翻山越岭只为你,沙巴神山

攻略   >  哥打京那巴鲁旅游攻略   >  翻山越岭只为你,沙巴神山

• 出发日期/2015/02/10

前言

游记里提到沙巴居然是清一色的海滨度假文章,登山文章却几乎找不到。要知道海边度假胜地东南亚有的是,但Mount Kinabalu只有这么一个。Mount Kinabalu的特别之处不单在于它4095米的海拔,关键是这座山是我等屁民能爬得上去的一座4000米以上的山。而且这个4000米不光是海拔,同时也是相对高度,这意味着在山顶你可以感受到4000米的海拔落差。综合海拔,风景以及攀登难度来考虑,Kinabalu的性价比实在是数一数二的了。这也就是那么多欧美鬼佬拖家带口坐那么远的飞机非要来爬这座山的原因吧。

背景介绍

基本信息:

(摘自百度百科)京那巴鲁山 (Mount Kinabalu, Gunung Kinabalu)又译基纳巴卢山、金乃巴罗山,又称神山、中国寡妇山,是继缅甸的开加博峰(5881米)、印尼的查亚峰(5030 米)、印尼的Puncak Trikora(4751米)、印尼的Puncak Mandala后(4701米),东南亚第五高的山峰,位于马来西亚沙巴的京那峇鲁国家公园( Kinabalu National Park)内,为马来西亚和婆罗洲岛最高峰,海拔4095米,以每年0.5厘米的速度长高。相传在古时候,二位在广州外海打渔的中国兄弟,不慎遇到台风而漂流至沙巴,便在当地落地生根、娶妻生子,无奈兄弟俩都很怀念故乡,便协议由哥哥先回故乡探亲後再带一家回中国。怎知哥哥却一去不回,大嫂便每天站在山上翘首盼望直到老死,後人为了纪念这伟大的爱情故事,便把此山命名为「中国寡妇山」。

气候:

旱季为一月到四月,不过kinabalu常年旺季,因为每天只放150人登山,半山旅馆(Laban Rata)需提前六个月左右预订。即使在雨季,一般是下午3、4点开始下雨,所以只要登山行程安排得当,在下雨前能到达Laban Rata就不会有什么大问题。

签证机票啥的就不需要我在这罗嗦了,网上相关信息足够多了,而且我们是从新加坡出发,参考价值不大。

爬Kinabalu一定要早定旅馆(千万要先定了旅馆再订机票,否则旅馆满了订了机票也白搭),大概提前6个月左右比较保险。没有啥网上付账的系统,需自己给Sutera Sanctuary Lodges发邮件预定(联系人:Ms Petronella,mailto:petronella.t@suteraharbour.com.my(petronella.t@suteraharbour.com.my) )。

要想登顶,除非专业登山队,一般人都是要在半山的Laban Rata住一晚的。这家旅馆的收费也是水涨船高。从2007年每人RM30一晚,2008年捆绑了三餐变成RM188,2009年RM330,2011年RM479,2012年RM518。从2011年起,又捆绑了前一天晚上在山脚下的住宿,推出了三天两晚游的套餐,标间三天两晚RM 1532(含山脚下一晚住宿 三餐 第二天上山打包的午餐,Laban Rata一晚住宿 晚餐 夜宵 早餐),也就是全套下来食宿平均每人RM 766。单独订dorm的床位的话是每人RM 621。2013最新报价RM 671(明年估计还会涨)。公共假期比较集中的时候还有每晚RM155的加价。所以感兴趣的要抓紧行动!

2013详细报价见最后一部分附录(译自SuteraSanctuary Lodges官方文件)。这里对于里面的一些地名做些简单的解释。这份价格表涵盖了Sutera Sanctuary Lodges的所有服务项目。但就登山而言,一般只有两条路,Timpohon 或Mesilau。Timpohon这条路相对短一些,适合新手,第一晚住Kinabalu Park。Mesilau这条比较长,但据说风景更好一些,第一晚住Mesilau Nature Park。但不管选择哪条路,在layang-layang休息站以后的路就都一样了。第一天的终点是海拔3273m的Laban Rata,走Timpohon路线大概需要6小时。第二天凌晨2点半开始冲顶,大概6点前登顶,等日出,然后下山,在Laban Rata吃顿早餐后返程,再花3个小时左右下到登山起点处。

Sutera SanctuaryLodges的规矩是先交一半费用作为订金。在到达前两个月必须全额付清,否则视为放弃,而且不会退款。还有啥疑问尽管发邮件问Petronella (mailto:petronella.t@suteraharbour.com.my(petronella.t@suteraharbour.com.my)  ),这位女士还是蛮热情友好的~

第二天从山上下来的时间因人而异,总体上来讲保险起见不推荐订当晚的飞机。所以下山后一晚应该是在Kota Kinabalu住了。本人订旅馆的万金油方法:去Agoda.com搜旅馆,按评分排序,选第一页最便宜的那个。这招屡试不爽,免费推荐给各位。

装备

装备在这里要着重强调一下。装备灰常灰常灰常重要!!为了增加说服力,这里我就一件一件来讲:

登山鞋:

必备指数:5颗星。选登山鞋三大必备特征:防滑,防水,护脚踝。山上经常下雨,尤其是雨季。即使不下雨山里的雾气也会让石头变得湿滑,所以鞋子一定要在湿滑的石头上不打滑。尤其在登顶的路上有一段需要爬绳子的路段,脚下一打滑说不定就game over了,所以说登山鞋一定要防滑效果好。山上的雨说来就来,一旦下雨普通运动鞋一定会湿透,为后面的登山增加不小的难度,而且别指望一晚上能把鞋晾干,第二天凌晨还要穿着湿鞋冲顶,想想都难受。山路有相当的一段是乱石路,下山的时候踩不好容易崴脚,所以选登山鞋的时候尽量买中高帮的鞋子。

冲锋衣冲锋裤:

必备指数:4颗星。两大作用:防风防水。冲锋裤可以从开始就装备上,冲锋衣一般到后半段才用得着。前面讲了一定要防水登山鞋。但如果没有防水的裤子,雨水还是会从裤管灌进鞋里,登山鞋防水也白搭。冲锋衣主要用于在山顶防风。凌晨登顶时接近0度,有防风装备就用不着穿棉袄了。

抓绒衣抓绒裤:

必备指数:2颗星。主要用于冲顶时保暖。抓绒装备比较轻便,是首选。山顶的温度里面一件抓绒,外面一件冲锋就足够了。

速干衣/Dri-fit:

必备指数:3颗星。主要用于前半段。前半段会比较热,会出很多汗,纯棉的T-shirt还不到Layang Layang就会湿透了,后面再被冷风一吹,很容易感冒。

头灯:

必备指数:5颗星。冲顶在凌晨,加上走危险路段,想活着回来的都带上头灯,别指望靠别人的头灯照亮你眼前的路,基本都是前后排成一条线走的,没戏。不过Laban Rata有出租头灯,RM20一个。

毛线帽:

必备指数:4颗星。用于冲顶保暖。本来在三四千米就可能会高反,头是重点保护对象,别本来没高反,被风吹得头痛就得不偿失了。Laban Rata有卖土匪帽,RM20一个。

登山杖:

必备指数:4颗星。有登山杖在手,上下山真的会省很多力,而且对膝盖是一种保护。注意上山把杖缩短点,下山伸长点。

手套:

必备指数:4颗星。要求:保暖,防滑,防水。冲顶时保暖是其一。因为爬绳子的路段比较危险,手套的防滑效果一定要好。另外有时不可避免地要扶着岩石攀爬,如果前天夜里下雨,岩石会是湿的,所以最好手套能防水。

魔术头巾:

推荐指数:5颗星。这玩意儿不是必备,但是真心强烈推荐,物美价廉的代表啊。可戴在头上挡汗,可套在脖子上遮阳,可蒙在脸上防风,而且又便宜。实用又拉风!

登山包:

推荐指数:4颗星。最好是一大一小,一个60L左右的用于前半段,一个30L左右的用于冲顶。背包的负重系统一定要给力,好的背包背上重物就感觉是体重增加了一些,而不会让肩膀过度疲劳。另外背包的防雨罩一定要记得带上。Kinabalu Park有搬运工服务,不自信的可以考虑雇佣搬运工。具体收费见最后一部分。

其他推荐物品:

补充能量的零食,水壶(至少一升容量,不要太大,背着累),净水药片,防晒霜,简易急救用品(头疼片,创可贴,消毒剂,绷带,三角巾,别针,棉签),塑料袋(黑色大垃圾袋即可,防雨),口哨(以防天气不好能见度低),相机,备用电池,雨衣(可在Kinabalu Park购买一次性雨衣,5RM一件)。

练身体

登四千米的山还是需要相当的体能的。体能训练必不可少。考虑到攀爬路段,胳膊有一定的力量和耐力肯定有好处。另外准备负重大的练一下腰背力量。

其他

从KotaKinabalu到KinabaluPark还是有段距离的,而且是山路,大概开了两个小时才到。我们由于是五个人,一辆出租车坐不下。于是提前联系了一个面包车司机David Kong( 60-019-8621726)。此人后面游记部分再作详细介绍。机场接送单程收费RM350,往返RM600。大叔还提供市内观光游服务,后面再作介绍。

预算
参考资料

特别鸣谢mailto:petronella.t@suteraharbour.com.my(http://www.climbmtkinabalu.com) 。此网站对我们的登山过程有很大的指导意义,本文部分内容由此网站信息翻译而来。

特别鸣谢Sutera Sanctuary Lodges 的Petronella女士。本文全面准确的价格信息(附录)译自Petronella女士的内部文件。。联系方式:mailto:petronella.t@suteraharbour.com.my(petronella.t@suteraharbour.com.my) 本文还参考了以下资料:

mailto:petronella.t@suteraharbour.com.my(http://en.wikipedia.org/wiki/Kota_Kinabalu) mailto:petronella.t@suteraharbour.com.my(http://baike.baidu.com/view/367445.htm) mailto:petronella.t@suteraharbour.com.my(http://www.agoda.com/)

附录

第1天

• 电话:+60-88-325555
  • 简介:亚庇国际机场是马来西亚婆罗洲各邦的主要空港,有马来西亚航空、亚航等航空公司提供连接马来半岛、沙捞越和附近的天使城等的航班。

28th Jun 星期五

在机场checkin的时候注意,登山杖不可以登机,一定要托运,提早装好了免得到时候麻烦。AirAsia, Singapore-Kota Kinabalu,周五晚8点到达Kota KinabaluInternational Airport。出机场时David大叔已经等候多时了。这个7人座的面包车五个人加行李刚刚好够用。

前往KinabaluNational Park

接下来要马上赶往KinabaluNational Park(大概90km路程)。大叔车技没得说,九曲八折的山路还能稳健地超车,从出了Kota Kinabalu到到达KinabaluNational Park,大叔一直在超车,同时只被超车了一次……10点半左右到达KP。这里需要交Kinabalu Park门票(每人RM15)。

Kinabalu Lodge

本来我们订的是最便宜的套餐,第一晚应该是住类似青旅宿舍一类的地方(Rock Twin Share/The Hill Lodge/Rock Hostel/Grace Hostel/Liwagu Suite/ThePeak Lodge/Nepenthes Lodge之一),走之前被告知给我们升级成三个独立房间了,不过也没太在乎。直到领到钥匙开门的时候才发现这是攒了多久的人品啊……五个人独享一套豪华山林木屋有木有!一定是我们提前一年计划,提前半年预订的满满诚意感动了上苍。带壁炉的大客厅,厨房餐厅卧室,还有阳台和后花园!屋里花瓶里的鲜花就是后面花园里栽的。还没等爬山情绪先高涨了,之后便开始后悔没订早一点的航班,这种地方怎么着也得住上一整天啊,晚上11点到实在太浪费了……回来后对照价位表查了一下,原来这个Kinabalu Lodge是整个国家公园里第二豪华的木屋了,每晚价格高达RM4400,赚大了!多谢Petronella女士关照……

Kinabalu Lodge图片

Kinabalu Lodge

第2天

前往Timpohon Gate

29th Jun 星期六

早上七八点左右起床,早餐,check out,与登山无关的行李可暂时寄存在前台,等下山再拿,登山只带必需物品,避免不必要的负重。带上旅馆打包好的午餐上路。先去park headquarter登记。领Climb Permit(每人RM100,我们的走之前就付过了)这个Permit到快到山顶的时候会有人查,逃不掉的。Insurance 每人RM7(也已提前付过)。然后是向导,4-6人的团一趟总共RM150,这里要求每个团必须配备一名向导,冲顶的路段用得着的。再去隔壁买minibus的车票,五个人往返RM40。旁边的便利店有一次性雨衣RM5一件,强烈建议买上,后面两天被雨淋到的概率太大了。没带补充能量食品的也可以在这里买点带上。之后坐minibus去Timpohon Gate,登山的起点。

前往Timpohon Gate图片

Kinabalu Lodge外远眺山顶,21小时后我们将从对面往这边远眺!

其中一个山林小木屋

Layang-Layangpower station

前几百米是热带雨林。整个行程最轻松的路段,尽情享受。走出不远路左侧有个小瀑布是这段路程的主要看点(其实也没啥大看头)。前四公里强度不算太大,大部分是木质或石质的台阶,有少量的攀爬。每公里都会有一个小凉亭,有山泉水供应,担心安全的自带净水药片。Layang-Layang power station是个地标,从这往后进入山路的后半段。从起点到Layang-Layangpower station需要一个半到三个小时。大部分登山者会在这里休息吃午餐,休息20分钟到一个小时。后半段与前半段形成鲜明的对比,台阶是凿进岩石里的,没有了雨林,取而代之的是灌木丛和岩石地表,雨天会比较滑。山路较前半段也比较陡,有些地方需要攀爬。过了5km的路标,雨林完全消失,看到的是石质的高地,运气好可能能看到山顶。此时海拔2500m,有的人高反开始逐渐显现,该吃药的吃药。最后的一公里较艰难,空气逐渐稀薄,但坡度不及刚过Layang-Layang power station那段路。

Layang-Layangpower station图片

各种植被花草

刚过5km地标,2分钟后开始下雨

Laban Rata Resthouse

第一天的终点Laban RataResthouse在海拔3273m。从起点到Laban Rata Resthouse一般要用3-7小时,我们用时5个半小时。尽量早点到达,因为往往下午会下雨,路面湿滑,还要被浇成落汤鸡。我们是过了5km地标后开始下雨的(大概3pm的样子),之后走得会比较艰难,而且没法拍照了。第二天我们下山的时候估计山顶一两点就开始下雨了。所以前面4km也不要太悠闲,适当赶赶路还是必要的。我们3点半到达Laban Rata,等到四五点钟的时候外面已经是大雨倾盆了,那时从门口进来的就很狼狈了。还有一个原因是早点到达抢Laban Rata的淋浴(共用的),有的游客卫生不那么达标,去晚了就要用这些人用过的淋浴了。但是这里提醒一下,Laban Rata供电有限,淋雨是凉水(或者说是冰水更准确些……)。如果已经有点高反的同学还是不要洗为好。收拾完后去餐厅休息,有茶,咖啡等饮品供应,经过一天的疲惫喝上一大杯热巧克力,幸福感啊。还有一个“邮局”,可以从高海拔寄明信片回家。晚餐是自助,放开了吃,第二天很耗体力的。吃完喝喝茶聊聊天,早点休息(~7pm),第二天凌晨2点半就要出发了。本来睡得这么早就不容易睡着,加上这一夜狂风暴雨(直到0点过后雨才开始逐渐停下来),感觉有效睡眠也就3小时左右……

第3天

登山中。。。

30th Jun 星期日

凌晨1:30起床,2点到2:30要启程。旅馆有登山早餐提供。此时装备上帽子头灯手套,冲锋衣冲锋裤,抓绒衣抓绒裤,登山鞋登山袜,相机,急救包,加上一些补充能量的食品。前半个小时路不是很艰难,走慢点,刚起床热热身。所有登山者排成一条长队前行,需要休息的找个宽敞点的地方靠边休息,好让后面的人过去。爬过一个拐角看到一条长长的白色绳子,最艰难的攀爬路段就要开始了。这里稍作休息,把鞋带系紧,手套帽子头灯都调整好,把登山杖统统收好,挂在手上绝对是累赘。从这里开始就全部是裸岩了。爬绳子的路段注意脚下,把每一步踩实了。时刻保持至少一只手抓着绳子。旁边漆黑一片,只有远处很低的地方有些灯光,没有心理准备的话第一眼看到这个场景还是挺吓人的,心想待会这种路该怎么下山。不过下山的时候再看这段感觉倒还好,抓着绳子往后撤倒也没有想象的那么难。绳子路段大概总共有三段比较陡的,要听从向导的建议(向导都是战斗种群,不用绳子飞檐走壁……)。其他路段岩石坡度不大,其实是可以不抓绳子走的,绳子更像是安全路线的标记。大概两小时路程后到达Sayat-Sayat检查站,最危险的路段也就过去了。这里要查climb permit,这里也有供水站,好好补充一下,做最后的冲刺。

之后的路段抓绳攀爬是常事,但岩石表面比较平坦。这时高度开始显现威力,可能二三十步就要休息一下。我们带着GPS仪器,可随时测海拔高度,我们基本是海拔每上20米就站着停一会,每上100米就坐下休整一两分钟。放慢脚步,宁肯龟速登顶,也不要在离终点500m的时候透支。从3900米到Low’s Peak 4095米这最后的海拔200米,水平距离还是蛮远的,这段坡度很平,但所有人已经像僵尸一样了,只是机械地移动着脚步。从Sayat Sayat到登顶这一段需要一个半小时左右。还没到Low’s Peak的时候景色就已经很迷人了,个人觉得最好的风景是在刚过驴耳朵(Donkey Ears Peak,挺形象的)和南峰(South Peak,这个就是网上经常看到的那个小尖,一直以为是Low’s Peak,其实这个尖只有3933m而已)的时候。云层之上俯视一切的感觉,之前的痛苦都值了。Low’s Peak最后一段是乱石,小心滑倒。顶上往往要排队跟牌子合影,正好欣赏一下美景,使劲拍照吧。日出我们没有等到,雾气太重,能见度很低。但是太阳出来以后雾气被驱散,风景一下子就壮观了,右手边有个St John’s Peak跟Low’s Peak差不多高(4091m),这个峰在往上爬的时候完全被雾气挡住了没发现,下山的时候一阵风吹过高峰突然出现在眼前引起一阵惊呼。所以刚登顶完往下走的时候节奏慢一点,在这里多拍些照片,不要错过美景。

Low's Peak图片

一切都是为了这一刻!

South Peak

这个小尖就是曝光率贼高的South Peak

South Peak图片
随拍
St John's Peak

上山时被雾气遮住的St John‘s Peak

St John's Peak图片
随拍,续

我们居然当时就这么摸着黑爬上来了!

个人觉得下山过程中最艰难的一段

登山指示图

KP,Timpohon Gate,Layang Layang,Laban Rata及Low’s Peak的GPS坐标

可以看出Laban Rata至Sayat Sayat那段比较陡,登顶的后半段相对平坦

返回Laban Rata

但是,上山容易下山难。单是回到Laban Rata这段就感觉腿残了,站着不动腿就不能控制地抖。大概9点多回到LabanRata,吃顿早餐,吃饱点,要攒够体力下山。10点半前要checkout,否则每过一小时要多收钱的。

抵达Timpohon Gate

下山速度比上山要快得多,但是过程很艰难。而且由于前一天的大雨,路滑很容易摔跤。下到还剩2km的时候又开始下雨,等到Timpohon Gate的时候,已经有点狼狈不堪了。

park headquarter

之后坐minibus回park headquarter完成手续。也可以在这里买纪念品。登顶的证书是彩色的,RM10,到Laban Rata的是黑白的,RM1。不过我们已经没大有心思闲逛了。

前往Kota Kinabalu

吃完最后一顿自助午餐(其实已经接近4点了)之后,David大叔来接我们回Kota Kinabalu。

David大叔的故事

以下David大叔要抢镜头了。这位大叔以前是警察,33年警龄,参加过Kinabalu的登山大赛,用他自己的话说不是登山,而是跑山(runthe mountain)。自从接我们的路上就不断地向我们推荐各种新奇的东西,待我一一道来。

错过的景点

在Kota Kinabalu到Kinabalu Park之间有个景点,倒立的房子,蛮有意思,不过下山后实在太累就没进去看。

烤山猪

需要重磅推出的是烤山猪(路上会经过很多这样的店,GPS方位已在图上标明),又一个物美价廉的典范啊。喷香的山猪肉,RM10满满一大饭盒,山里人真是实诚!于是乎我们的晚餐就是山猪肉 啤酒了,大口吃肉大口喝酒,又是幸福感十足的时刻。然后是烤椰子,见过吃椰子的,没见过这么吃椰子的,把椰子整个烤黑了再喝汁吃椰肉,不过味道倒没什么太特别的。

返回住处

后来大叔还要带我们去唱K,我们表示实在吃不消了,坚决打道回府洗澡睡觉。

第4天

Kota Kinabalu市区半日游

1st Jul 星期一

大叔专车带我们KotaKinabalu市区半日游,连同送机场总共收了RM150。一上午高效地搞定了水上清真寺,钟楼,巧克力工厂,吃了顿午饭还去海边转了一圈。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四 08:00~17:00 周六 :09:00~11:00
  • 电话:+60 88-205 418
  • 地址:Jalan Pasir, Jalan Teluk Likas, Kampung Likas, 88400 Kota Kinabalu, Sabah, 马来西亚
  • 简介:白色建筑倒映在湖中,与蓝天连成一体,傍晚时分欣赏壮丽夕阳。

清真寺建的很漂亮,值得一看,可以花RM3租穆斯林的服装进去参观,很好的体验。

巧克力工厂

在巧克力工厂你一定会找到合适的礼物带给亲朋好友。尝过辣椒味的巧克力么?咖喱味的?还有榴莲味的,木瓜味的,香蕉味的,椰子味的,中间夹草莓的,中间夹咖啡豆的……时间充足你还可以亲手制作自己的巧克力!(哈哈,我必须是带了辣椒和咖喱味的回去整同事……)

午餐

大叔唯一的失误是这顿午餐。我们表示要去吃海鲜,结果大叔带我们去了个鱼片粥鱼圆面的店,说这是沙巴最好吃的海鲜。我们以为是要吃螃蟹龙虾了,咽了一肚子口水结果吃了一顿鱼汤,好吧,我同意这确实也是“海鲜”……这个店的鱼汤确实味道不错,但是我们心里惦记着螃蟹呢……

四星的服务

大叔的人际网络实在是可怕。大到Kinabalu Park,小到地摊摊主,大叔貌似都有联系。我们一度怀疑大叔在Kota Kinabalu所有店面都有提成可以拿……总体来讲David大叔的服务还是很有水准的,给个4星好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