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你的全世界路过】只为小吴哥的日出

攻略   >  暹粒旅游攻略   >  【在你的全世界路过】只为小吴哥的日出

• 出发日期/2012/04/02

前言

我的微博是http://weibo.com/tanxiaom欢迎来访

我会通过我的旅行公众微信和大家分享更多推荐旅行信息

【天气和穿着】

在去之前 非常担心那里的天气太过炎热 会完全让我们丧失掉游玩的兴趣 真的去过了以后发现 除了中午11点至下午3点之间 太阳直晒下面非常炎热以外 在树荫底下 在兔兔车上 都还是可以忍受的

防晒防雨:防晒霜是必备的 我每天50+和bb霜一起涂 还是被晒黑了 而且热带地区天气变化比较快 刚才还很晒 一下子就会下一阵雨 虽说 4月还是旱季 我们还是遭遇了2场降雨 所以随身带着雨/阳伞还是非常重要的

蚊子:一度我们还很担心当地的蚊子 还从上海带去了蚊香 在广州机场也纠结了半天要不要买防蚊液 但最终 除了老公在酒吧街吃完饭的时候 被叮了2口以外 我们在景区没有受到蚊子的袭击

鞋子:我和我老公一双洞洞鞋行走吴哥 毫无压力 我到后来是为了怕晒 直接就穿球鞋了

【特别注意】:小吴哥第三层和巴方寺短裙短裤无袖背心吊带 都不给上

行程

4月2日 上海—广州—暹粒 宿motherhome inn

4月3日 吴哥寺日出+通王城南门+巴戎寺+巴方寺+空中宫殿+战象平台+癞王平台+周萨神庙+托马侬神庙+茶胶寺(小圈顺时针)+下午吴哥寺日落

4月4日 吴哥寺日出+塔布隆寺+比粒寺+东梅奔+塔逊+龙蟠水池+圣剑寺(大圈)+下午再访小吴哥

4月5日 皇家浴池日出+班提色玛寺+女王宫+崩密列+罗洛士遗址群(外圈)+下午 巴肯山日落

4月6日 坑爹的热气球日出(让我们错过了5天里 最美的日出)+小吴哥+酒吧街闲逛+空邦鲁

4月7日 暹粒—广州

4月8日 广州—上海

费用开销:

第三天开销

第四天开销

第五天开销

第六天开销

上海—暹粒:东航现在有上海直飞暹粒航班 每周2班 周一和周五晚上7点10分起飞 当地时间晚上9点50到达暹粒 但是由于这个航班大多是包给旅行社的 所以 个人要买到这个航班便宜的机票 至少提前3个月订票

上海—金边—暹粒:上航每天都有直飞金边的航班 晚上7点半起飞 当地时间晚上10点50到达金边 考虑到要在大半夜的 在金边乘兔兔车去市区投宿 加上金边至暹粒路况不好 一般要在路上要颠簸6小时左右 所以没考虑

上海—广州—暹粒:南航每天都有广州直飞暹粒航班 周二、四、六是早晨8点20起飞 当地时间上午10点15分到达暹粒 周一、三、五、七是下午4点35起飞 当地时间下午6点30到达暹粒 最终我们是选择这个方式去往吴哥

签证

我们申请的是电子签证

申请电子签证的网址:http://www.mfaic.gov.kh/evisa/

费用 25刀

有效期 3个月

最长停留时间 30天

办理时间 3天

上传照片要求:照片大小小于1m 最大像素为800*1200 最小像素为400*600 白底证件照

申请步骤

1 用英文填写你的基本资料,最好用大写字母。注意:First Name 是指你的名,Surname 才是姓。

2 填写电子签证表 务必正确无误 否则无法入境

3 上传照片

4 这时会出现一个列表 显示你刚刚填写的个人资料 核对一遍 可以在这一步再增加一个签证申请人

5 信用卡支付

6 页面跳转至payment ok 上面有一个 reference no

7 第二天就会在邮箱收到电子签证的 pdf的文件了

签证打印

打印2份 一份入境用 一份出境用 最好多打一份备用

彩色和黑白打印都可以

【出入境】

入境的时候需要填三张表 入境表 出境表 海关申报单 都可以在飞机上问空姐索要 在飞机上填好 在南航的飞机上 空姐都会发这个入境表和海关申报单 我们入境的时候 那里的人根本就不看海关申报单的 索贿他们也不敢明目张胆的来 就是把护照还到你手上的时候 嘴里念叨“一美元” 不要去理会就是了

如果飞机上没有发放的话 只好到暹粒机场去碰运气了

出境表会盖好章放在护照里给你 出境的时候一定别忘了带

从去年4月开始 柬埔寨机场的离境税开始包含着机票中 至少我们乘坐南航的飞机 并没有在离境时另外缴纳25美元的离境税

mother home inn

网址:http://www.motherhomeguesthouse.com/

房型:Deluxe Double Room with breakfast Free wifi

价格:29刀/晚

赠送:机场免费接机 免费借用自行车

我们这次选择的是网上非常有名的motherhome 无论是booking还是到到 都对这个旅馆的评价很高 “三星的设施 五星的服务”是他们的宣传语 我们实际的入住感受也是很不错 而这所以选择inn而没选择guesthouse是因为当初看上了他们家的游泳池 而且由于是去年8月才开业的 设施什么都比较新 距离酒吧街较远 不过暹粒太阳落山后还是挺凉快的 我们每天都是散步去往酒吧街觅食 毫无负担

预告

巴戎寺的佛像栩栩如生,被称为永恒“高棉的微笑”,我用相机同样记录着一路走来,我给他一个手势,他给我一个微笑的高棉人,这种质朴和发自内心的微笑,深深的印入了我的内心.这篇帖子就以微笑开始吧。

预告1:纯真的高棉微笑

预告2:小吴哥晨曦

预告3:永恒的微笑

预告4:日落的小吴哥回廊:

预告5:哈努曼惊现小吴哥

预告6:小吴哥日出 古寺静思

预告7:巴肯山日落

预告片10:奔密列探险之旅

预告片11:石室圣心大教堂

预告片12:沙面小品

第1天

• 简介:20世纪30年代初,广州白云机场建成启用,并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成为中国对外交往的重要国门,始终位居中国机场发展的前列。

考虑到虹桥机场流控很厉害 为了不耽误下午4点半南航的飞机 我们早早就赶往虹桥机场 乘坐9点30起飞的上海—广州航班 果然 飞机延误 于中午12点45分到达白云机场 马上赶去办理广州—暹粒的值机 序号已经排到130多 不出意料滴 飞机座位已经是很后面了

在白云机场吃麦当劳 奇迹般 南航竟然一点都没延误滴到达了暹粒机场

下飞机的时候 正好是当地时间6点半 此时的天空 美丽极了

暹粒的机场很小 但还算精致

还看见隔壁螺旋桨的灰机

排队办理入境手续 按指纹 当工作人员把护照还给我的时候 嘴里嘟囔 哈哈哈 还算好我听力差 我当时根本没听清楚他说啥 还对他说了句 thank u 就走了 到后来才意识到 他是在说 one dallor

拿好行李走出机场就看到 在等我们的兔兔车司机

check in之后 临时起意 为了保证能拍到最好的小吴哥日出 我们推翻了之前先去洞里萨湖的 然后购买三日票的计划 决定直接购买7日票 这样的话 我们就可以拥有5个可以看小吴哥日出的早晨 但是事实证明 此举是导致我们错过第四天最美日出的罪魁祸首 我那个懊悔啊 悔得我肠子都青了

第2天

• 门票价格:一日票20美元,三日票40美元,七日票60美元
  • 电话:+855 63965414,+855 17268884

这天早晨的天气不太好 云层很厚 起个大早 但没看到日出

没看到日出 大家非常的失望 但是仍然还是有些执着的人留在那里 竟然等到7点 姐姐妹妹们真是连一点常识都没有 太阳早就在云层里偷偷的升起来过了

今天云层真的很厚 天阴阴的 坏处自然是看不到梦想的金色吴哥 好处是 天气凉爽 一直没感觉到热 看远处有片红红的金光~~

• 电话:,+855 63 965 414
  • 简介:高棉帝国最后的首都,吴哥古迹的“心脏”,古城内留有巴戎寺等著名遗迹。

通王城

建造时间:公元9世纪初建,13世纪重修

位置:吴哥窟以北约2公里 临近巴肯山

看点:完整的城墙 门上的佛像及入城桥两旁的石雕

又名大吴哥 吴哥王城 是当年吴哥王朝的都城 正方形的城被保存完好高8米的城墙所围绕 共有5个城门 除了东西南北四方的正向城门 在东门以北还有一个胜利门(Victory Gate) 过去只有国王出入或军队得胜归来才能走 不同于任何地方的城门 吴哥城的城门外观极富特点 其外形呈塔形结构 每个塔身上都有一座面向四方的四面佛 平静地守望着每个进城的人 城墙外侧是护城河 上面各跨着一座桥 连接城内外 桥的两边各有27尊2米高的跪坐石雕一字排列 一边是天神 一边是魔鬼阿修罗 此场景构成了印度教神话《搅拌乳海》的序幕

向南门进发 一路上都是参天大树 清晨的习习凉风 坐在兔兔车上还是很舒服的

通王城南门 正好看见一车当地人从城门出来

近一些

然后下雨了 其实 回想起来 我还是非常喜欢下雨天的吴哥 那些石头变得 温柔而静谧

• 地址:柬埔寨暹粒市
  • 简介:游览大吴哥中心最精华的庙宇,感受多座四面佛脸上神秘的“高棉微笑”。

巴戎寺

位置:吴哥城的正中央。从这里到5个城门都是1.5公里

看点:49座顶着四面佛雕像的塔

巴戎寺由49座宝塔构成 中间一座45米高 已经部分缺损残破 其余48座围绕在它周围 49座佛塔上都有四面佛 代表慈、悲、喜、舍,佛像嘴角上翘 这就是吴哥版的“神秘微笑” 49座宝塔组成了圣殿 修道场和藏经阁等 大大小小的庭院共有三百多间 很容易让你迷路 所以需要多留些时间给这里

第一眼巴戎寺

可能是因为下雨的关系 或者我们去的时间不算晚 巴戎寺的人还很少 虽然无数次看过巴戎寺的图片 但是 当进入巴戎寺的时候 还是被这些石头的微笑打动了 当我注视着他的时候 他也注视着我 并且对我微笑 这种感觉太神奇

如果要我说 吴哥里我最喜欢的寺庙 那必然就是巴戎寺啦

还有如此浪漫的一幕

不一会儿 巴戎寺的人就开始多起来了

世界各地旅行团开始杀入 其中他们比较显眼

人潮啊

身处吴哥 经常会觉得是在国内某个著名景点 因为你周围有70%以上都是国人 他们可以分为被区分为 大规模的由中老年组成的普通旅行团+小规模的由中青年组成的普通旅游散客+大规模的各种文艺青年

其中以文艺女青年比较具有代表性 长裙+手捧一本《五月盛放》或《走遍全球-柬埔寨和吴哥》是标配

以下请找亮点

这对姐弟 我本以为他们是当地人 但是在我们游览整个巴戎寺的过程中 他们始终安安静静滴跟随着一行旅行团

再见 微笑

巴方寺
  • 门票价格:一天,20usd,三天,40usd,七天,70usd
  • 地址:Angkor Wat
  • 简介:巴方寺(Baphuon)是优陀耶迭多跋摩二世建造的国寺,被称为世界上最大、图样最复杂的立体建筑,现在法国的协助下进行修整,部分恢复开放,从西面可以看到恢复得初具轮廓的卧佛身姿。

巴方寺

建造时间:公元11世纪

位置:巴戎寺西北200米

看点:浮雕

虽然经过了很长时间的修复 但遗憾的是 今天的巴方寺依然是废墟的模样 离历史资料中记载的辉煌模样相差甚远 除了那座高出地面的200米长的桥 这里最大的看点就是墙壁上规模化的浮雕 这些浮雕表现多样 有的是深奥的印度教史诗中的场景 也有的是当时的生活场面 部分浮雕已经被岁月打磨平整了 需要很仔细才能看出模样

离开巴戎寺 刚到巴方寺的时候 又一场大雨下了下来 我们也学着和当地人一样 在窗框里躲雨 竟然看见有人在哺乳。。。 我们这样的行为是不是很不道德啊

雨停了 继续散漫

穿短裙的女孩纷纷被拒之

登上高高的台阶

或者俯瞰一下

或者发发呆

或者看看书

巴方寺真的是适合发呆的地方 雨后 湿润的空气 习习凉风 如果我们拥有悠长的一个假期 我也很想只是静静的坐在那里 任时间悄然流逝

• 地址:CVW4+8F7, Angkor, 柬埔寨
  • 简介:吴哥王宫中仅存的神庙,爬上顶层可以看到吴哥窟回廊建筑的雏形。

空中宫殿

建造时间:公元10世纪

位置:皇宫遗址中央

曾经是整个吴哥城中最高的建筑 建在高台之上 旁边还有一金塔 如今只剩下残破的三层宝塔结构底座 不过有一个神话故事至今还广为流传:当年此处藏一蛇精 每到晚上就变成美女 国王必须与它同床共枕 才能消解国家的灾患

可能是爬了下巴方寺 体力受到了影响 加上雨停后不久 感受到强烈的阳光穿过云层 明显感觉热气轰轰 看到空中宫殿又高又抖的阶梯 又想到别人游记都说 爬上去也看不到啥 我们也。。。

• 电话:+855-93-633030
  • 地址:柬埔寨暹粒市CVW5+9G3
  • 简介:吴哥国王挑选坐骑及阅兵、举行庆典的平台,可以欣赏到栩栩如生的大象雕刻。

战象平台Terrace of Elephants

位置:皇宫遗址以东

看点:精美绝伦的象鼻台柱

吴哥城中一处重要的场所 是国王的检阅台 各种重大庆典仪式都在此举行 吴哥王朝时期 这里每年举行一次场面极其盛大的战象大会 经过血腥搏斗取得最后胜利的公象成为国王的坐骑 战象平台的名字也因此而得 平台总长度有三百多米 共由3部分构成 南部的台阶以3头象鼻卷着莲花的大象为柱 下面的墙壁上雕刻各种动物的图案 你可以顺阶而上 站在平台正中央 想象一下当年皇帝头戴金冠一呼百应阅礼的情景

已经几近中午11点 雨停后很热 晒得晕头转向的 渐渐丧失拍照的兴趣 所以战象平台也只草草滴拍了2张

• 地址:CVX5+2HG, Krong Siem Reap, 柬埔寨
  • 简介:原为王室火葬场的平台,外墙及隐藏的内墙上都刻满了精美的浮雕。

癞王平台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

建造时间:公元12世纪末

位置:战象平台北侧

当年曾是皇家火葬场所在地 皇室成员死后在这里火化 因为平台顶端有座没有性别的“癞王”雕像 所以得此名字 “癞王”据说是一位患麻风病的国王 但这仅仅是一种民间说法 没有准确的依据

癞王坐的平台下方有一条幽暗的小道 由于被高台遮住了阳光 难的可以体会一下清凉 小道旁边墙壁的浮雕非常精美 而且可能不是所有人都有注意到 所以 在我们参观的过程中 始终就只有我们2个人

突突车司机的看家本事 吊床睡觉

胜利门Victory Gate

建造时间:公元13世纪

位置:吴哥城东门以北

国王出入时走的城门 如果是军队打了胜仗归来 也从此门入城

在胜利门附近看到一群西方的朋友骑车而来 还热情滴和我们打招呼

• 地址:Angkor,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中国首次参与对外文物和古迹的修复工程。

周萨神庙ChaoSayThevoda

建造时间:12世纪中叶

位置:吴哥城东门东侧

周萨神庙由9座单体建筑组成 除西塔门保存较好外 其余8座都被严重损毁 在由联合国负责的整个吴哥保护工程中 周萨神庙是由中国工程队承担修缮工作的项目 能从这周围的施工作业牌中看到中文字样

个人感觉 这个庙 根本不用看施工作业牌 就完全能感受到是由中国工程队承担修缮的 唉 真的就和世博会的时候 上海门面房的面子工程一样 完全不考虑还原其历史风貌 只是用现代的大理石拼凑起来罢了

下图中 老尼背后清晰可见修补痕迹

不知为何 周庙门口排列着很多玛尼堆

• 电话:+855-89-778828
  • 地址:CVWH+V2G, Krong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寺内雕刻非常细腻,尤其两座丽华塔女神雕像保存完好,栩栩如生。

托玛侬寺Thommanon

建造时间:12世纪中叶

位置:周萨神庙北侧

主体建筑是一座5层高的石制宝塔 左右各有一座藏经殿 四面的围墙中央有门 但都已经残破 这座神庙与吴哥窟同时期建造 所以其外观 结构 布局等都与前者非常相似 只是规模小上很多 是“微缩版吴哥窟”

如果吴哥窟太过庞大 身处其中难以看到它的结构 那在这里你可以站在全局角度上欣赏一番 神庙内部壁画中绘有许多不同表情神态的仙女 精致而

一对兄妹 哥哥做鬼脸 妹妹却一脸的乖巧 可爱

• 门票价格:一日票20usd,三日票40usd,七日票60usd
  • 电话:+855-10-444498
  • 地址:CVVJ+RWQ, Krong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吴哥古迹中唯一一座几乎没有雕刻的寺庙,显得质朴而特别。

茶胶寺Ta Keo

建造时间:公元10世纪末

位置:托玛侬神庙东侧

看点:未建成而被毁的景象

茶胶寺是吴哥王朝阇耶跋摩五世皇帝为自己建造的葬庙 也是吴哥王朝第一座全砂岩石结构的神庙 3层平台用坚硬的青石条整齐搭建而成 呈金字塔结构。茶胶寺确立了宝塔形寺庙的外观形式 在此以后建造的神庙都依照此样式

通往最顶层圣殿的石阶既高大又陡峭 上去的过程虽很费力气,但结果却十分享受 坐在茶胶寺顶端荫凉处 满目绿色和远处神庙的全景尽收眼底 这样的情景 总让人不舍离开

玩到茶胶寺的时候 lg已经完全一副心不在焉 不想再看的样子了 在我不断重复“攻略上上爬上去蛮好看的”的逼迫下 才陪我手脚并用滴爬上去 然后很不耐烦的说“你骗我!”

我只想说 如果心情已经不好了的话 看到什么都不会觉得会有多美

以下是在爬茶胶寺前 拍的一个快乐的团队坐在茶胶寺楼梯上的“千手观音”

卖明信片的小孩 好时髦呀 穿得这么好看 还染发的说

偷拍被他发现了

小吴哥AngkorWat

位置:暹粒市(SiemReap)以北约5.5公里

看点:各回廊墙壁上的精美壁画

又称吴哥窟 吴哥窟是整个吴哥古建筑群中保存最完好的一座神庙 也是全世界最大最壮观的神庙之一 吴哥窟整体构造简洁 最外围是长方形护城河 里面是一圈茂密的树木 中间是印度教式样的主建筑 由西向东的长长石桥从外围开始 穿过护城河连接寺庙的外侧西门 继续延伸 穿过草地 直达主建筑西门 游客就是从这里一直进入 见识到壮观的吴哥窟

想要真正欣赏吴哥窟可并不是走路这么简单 如果想看到更多的景致 就要顺着几乎与地面垂直的天梯爬上几十米高的平台 那里隐藏着无比的复杂与精致 不仅有满壁满墙的精美雕塑和壁画 3层祭坛象征印度神话里世界的中心须弥山 祭坛顶层有5座宝塔 代表须弥山上5座山峰 它们与最外围象征咸海的护城河 构成了印度教中的宇宙 而气喘吁吁爬上来的你 此时所处的位置就是宇宙的中心 需要提醒你的是 天阶非常陡峭 攀登前要有心理准备 爬的过程中要集中一切注意力在脚下

因为想着早晨的时候去塔布龙寺 上午的行程就到此结束 这个气候实在是对体力消耗太大 回到motherhome 吃了午餐 洗了澡 一躺到床上 我保证 没过1分钟 我就呼呼了

睡了2小时 4点 准时出发去小吴哥 天气转好 蓝天白云的了

即使是4点过后 阳光还是热烈 帽子阳伞都得用上 如果没有的话 就只能这样

不知怎么的 就是很喜欢这一面的湖水

我们玩得太慢了 在外廊外面就逗留了很久 以至于这天没有在5点之前登上小吴哥第三层

无论怎样都觉得很漂亮

空空的外廊 回家看到这张照片的时候才想到 貌似太空了 哪怕是放一顶太阳帽 或一副太阳眼镜 都会感觉好很多的

反正 看到和尚 是必拍的

金色的阳光洒下 鸽子亭亭玉立在顶上

著名印度教史诗《罗摩衍那》中神猴哈努曼为印度人民除暴安良立过大功 所以被奉为神 受到敬重 如今的在吴哥的“哈努曼”们和游客关系相处和谐

思考状

一起发发呆

也想和他一样 拥有一个闲适的下午 就这样坐在那高高的阶梯上 只是发呆

当我们到达小吴哥第二回廊的时候 已经差不多下午五点了 大家都陆陆续续从里面出来 很安静

精美的小仙女

享受片刻的宁静

空空如也的小吴哥第三层

由于在第二回廊耽误的时间有点多 竟然错过了日落 出来的时候 天气已然是这样了

第3天

暹粒母亲之家旅馆(Motherhome Inn)
  • 地址:Tapul Village, Sangkat Svay Dangkum, Siem Reap
  • 简介:酒店位于暹粒热门的中央市集附近,交通便利

【关于motherhome的吃】

早餐

如果看日出 每天会为你准备每人1个三明治 2个小的面包 和一瓶矿泉水 因为和LG在吴哥的头几天每天都奔忙着日出 连续3天吃外带的早餐 至少我是吃得有点崩溃 相对于外带早餐 自助早餐丰富多了 绝对超过一个GH可以提供的水准

看网上攻略都说 motherhome的餐厅很不错 没必要浪费时间去酒吧街吃饭 所以 第一第二天我们都偷懒在酒店解决了吃饭问题 他家餐厅口味是很不错 但是相对于酒吧街上的价格 就没有任何优势了 所以 不建议在他们家吃晚餐 至于午餐因为玩了一上午了 又饿又累直接在他家餐厅解决可以节约时间休息 可以考虑一下 另不推荐在他家餐厅吃shake 要2.5刀 而在酒吧街的高棉厨房或者棕榈树 都只要1.5刀 而且分量还更足一点

• 简介: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群,伟大的东方古代奇迹。

由于之前一天没有看到小吴哥日出 第二天一早 我们又一次4点半起床 5点杀向小吴哥 等待那一刻

【关于小吴哥日出】

从西门进去沿着栈桥走100多米后左转 停在南侧漂满了莲花的池塘边 静静等待太阳初升太阳未出来时直奔莲花池拍倒影 拍日出

其实 乌漆麻黑的清晨 只要跟随着人流走就是了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 带好手电 路面凹凸不平 而且还要穿过外廊有阶梯需注意

在水池边上 当地人都会铺上席子 供游客坐等 但是会向你推销早餐和咖啡 由于没有经验 被忽悠掉2刀 买了一杯还不如乐口福的“巧克力” 其实 脸皮厚厚 当地人也不会将你怎么样的 好多人都坐他们席子上 啥都不买的

广一点的

更红了

旱季的末端 池子里 想找朵莲花都不易

大可以像他们这样 不挤在小水塘那里 悠然自得

在这样一个美好的早晨 没有谁 可以不去用心感受

然后 用相机 将此刻凝固

在来两张逆光的

你们在看风景 而你们本身也是风景

不知是和兔兔车司机沟通时 我表达有误 还是他理解有误 他以为我们前一天到茶胶寺结束 就不再去塔布龙寺了 当我们提出想清晨的时候去塔布龙寺 他显然有点不乐意 在我们不断滴坚持以后 他最终同意 今天先带我们去塔布龙寺 然后再逆时针大圈 这样也就打破了我之前的在比粒寺看日落的计划

虽然不知道 他之前一天到底听明白我们的意思没有 但是结果是 他不但连大圈的豆蔻寺和班黛喀蒂都没有带我们去 这一整天主动邀请我们喝冰水的热情也没有了 都是我问他讨了以后 他才给我们提供冰水

和兔兔车司机沟通的细节 要和他再三确认 毕竟英语不是我们 也不是他们的母语

• 地址:柬埔寨暹粒市
  • 简介:电影《古墓丽影》外景拍摄地,如蟒蛇般的树根与寺庙融为一体的古迹奇观。

塔布龙寺TaProhm

建造时间:公元1186年

位置:吴哥城以南约3公里

看点:神庙与古树相互依存 这里还是电影《古墓丽影》的外景地

塔布笼寺是吴哥王朝阇耶跋摩七世(JayaviravarmanⅦ)皇帝为纪念其母所修 当年是一所拥有高僧 祭司 舞女等的高规格神庙 但今天其在整个吴哥景区超高的名望与以上原因无关 而是因为以下两点:首先是建筑本身与树木盘绕难分的奇特现象 其次是这里曾是电影《古墓丽影》的外景地

塔布笼寺自19世纪中叶被法国探险家发现时 就已被巨大古树的根茎缠绕 树根巨蟒般缠住佛塔和围墙 文物专家对此束手无策:如果坐视不管 古树随生长最终会将神庙全部压塌 如果砍掉古树 神庙也会因失去支撑物而立即倒掉

因为有大面积树叶遮挡 所以即便中午来此也不会感觉炎热 如果雨后到达就更为完美 混合苔藓与泥土气息的塔布笼寺让每个人感到它那持续生长的生命力 光这一点 就让它与其他所有神庙都大不相同

神庙主殿朝东 东门中“舞者长廊”顶端有成列仙女的浮雕 神殿内供奉的“智慧女神”据说是按阇耶跋摩七世母亲形象雕刻 神庙内层有回音塔 站在塔里拍胸脯 能清楚地听到回声

还是因为到的早 寺庙里很安静 几乎没有什么人

当一阵风吹过 天上的云遮住了太阳的时候 甚至会感觉到一些阴森森的气氛

当阳光洒下 一切又再次变得不一样

塔布龙寺的小仙女也依旧美丽

当我们在不大的塔布龙寺转了3遍后 导游的讲解声开始变得越来越杂乱 透过缝隙 瞥见笑得这么漂亮的小女孩

游客把吴哥的窗框当画框拍照留影 当地人把吴哥的窗框当作乘凉歇息的座席吗?

塔布隆寺正在不断的修复,日头太盛,不到9点就已很热,当地工人不免需要休息一下。

离开塔布龙寺 我们开始了我们的大圈之旅 我喜爱这等光线下的这等场景 摩托 卡车 兔兔车 这是他们一天的开始

• 电话:+855-9089256816
  • 地址:暹粒市柬埔寨
  • 简介:气势恢宏的“皇家火葬场”,爬上庙山看日落,视野开阔、景色壮美。

比粒寺Pre Rup

建造时间:公元10世纪

位置:东梅奔以南1公里

看点:安静地看日落

比粒寺是吴哥王朝时期的皇家火葬场 当时的皇帝们相信火化后他们的身体会变成神灵 所以这里又叫“变身塔” 比粒寺和东梅奔的大体结构相同 只是规模要更大些 通往顶层的台阶两边立满各种神兽

无论是当地导游还是兔兔车司机 都会善意滴提醒你 不要和比粒寺一起合影留念 毕竟这曾经是个火葬场

坐在比粒寺最高处很久 风里没有夹带到任何阳光下的暑意 当时的我 还在为不能按照我原本计划 坐在此处等待一场想象中的日落而遗憾

之后一天看了巴肯山的日落 但是还是以为视野更开阔的比粒寺 日落或许会更美一些

• 电话:+855-12-660160
  • 地址:CWWC+J2H, Krong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原本坐落于人工湖中央的寺庙,如今有着干涸后的荒芜之景。

东梅奔寺East Mebon

建造时间:公元952年

位置:吴哥城以东6公里

看点:与真象同大小的大象雕塑

东梅奔建在东池的中心岛上 最底部是一个3层的平台 台上是5座砖结构宝塔 东池是当年为供应皇家用水而修建的人工湖 而位于其中心的东梅奔是历代国王祭祖的祭坛 东梅奔寺第1、2层台阶的4个角落各有一只大象雕塑 其大小与真象相同 这源自印度神话:大象分立四方 能将宇宙支撑起来 这里游客一般不多 但却是当地孩子喜欢的地方 因为他们喜欢这些大象 并围着它们玩耍

这个其实也蛮有意思

• 门票价格:一天20美元,三天40美元,七天60美元
  • 地址:Angkor Archaeological Park, Krong Siem Reap 17000, Cambodia
  • 简介:东塔门与古树纠缠的景象,以及寺内生动的女神浮雕,令人印象深刻。

塔逊Ta Som

建造时间:1191年

位置:龙蟠水池东侧

看点:神庙和古树盘绕

塔逊是一个有3层围墙的小神庙 其西门整个被巨大的古树包围 数不清楚的粗大树藤自高处垂下 与石头纠结在一起 值得一提的是 树和藤缝隙中精致的雕刻保存得非常完整

塔逊实在是小 三道门没3分钟就走玩了 留下印象的也只是西门处这被树爬满的门

• 电话:+855-87-878744
  • 地址:FV7V+8XF, Krong Siem Reap, 柬埔寨
  • 简介:在大水池中央的小岛上有一座依照须弥山而建的石塔寺庙,塔上雕刻着两条缠绕在一起的蛇神。

龙蟠水池Preah Neak

建造时间:1191年

位置:圣剑寺以东300米

看点:飞马雕像

龙蟠水池是由位于中央的一座大水池和周围带中央喷泉的4个小水池组成的 据说当年大水池底部种满各种草药 当雨季来临池水涨满时 药草被水浸泡 发挥药力的水再流入相连的小池 百姓在小池中浸泡身体 便能治疗病患 因此龙蟠水池也被称为圣池 这样的地方和今天那些标榜健康的温泉疗养院非常类似 圣池到现在虽早已没了疗病的神药 而且多数时候是干涸的 但仍然是整个古建筑内一处吸引人的地方 每天有大量游客前来

这部小卡车 是之前在路上看见的那部吗?

• 开放时间:7:30–17:00
  • 地址:柬埔寨暹粒市FV6C+QJ4
  • 简介:四方通往中心的拱顶长廊像是无数道石门,还能看到独特的“林迦”石雕。

圣剑寺PreahKhan

建造时间:公元1191年

位置:吴哥城东东北2公里

看点:空旷的中心地带 长廊中的雕刻

圣剑寺跟塔布笼寺有很多相似之处 如完整的围墙 一个套一个递进的石门框 长而复杂的拱形长廊 只是这里没有被巨大的树木包围挤压 建筑本身保存得更完好 空间也更开阔 最里面的空旷地带有足够的空间回望主建筑 如果你有带着旅行素描本的习惯 又有足够时间 可以坐下来画上一幅圣剑寺的素描画

悠悠深宫中啊

总体来说 圣剑寺也是我个人比较喜欢的一个寺庙 虽然烈日当头 我们兔兔车司机还东南西北门的晃点了我们一下 但是不能改变我对这个清净地的喜欢

希腊式圆柱双层

很多人要和这棵大树合影

一层又一层的窗框

东门门口的一池荷花 可惜都没有开

• 简介: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群,伟大的东方古代奇迹。

因为前一天没登上小吴哥的第三层 这天下午我们各自借了一部gh的自行车 就向小吴哥进发 为自己的勇气鼓掌 暹粒市区到小吴哥来回13km 单程骑车需半小时

第一次尝试骑车去景点 天气又热 这一路真是骑得有点崩溃 途中还发现自行车车胎没气 在修车摊打个气300瑞尔 小吴哥停车摊停车1000瑞尔

天气很不给力 雪雪白雪雪白的

小吴哥情人梯

从小吴哥第三层 俯瞰

这位是在乘凉吗?

骑车的一大好处就是 你可以随时看到感兴趣的东东的时候 及时停下

在柬埔寨看到喜欢踢毽子和打排球队比较多 都是一片沙石空地 隔一张网 一个道具来回飞 和台湾人喜欢打篮球斗牛一样 10个球 换队

你扣杀 我防守

小帅哥

逛夜市

吃过晚饭 我们沿着酒吧街走到了河对岸的夜市 卖围巾的小店门口 有人在用传统织布机织围巾

第4天

• 电话:+855-78-334496
  • 地址: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吴哥窟看日出的最佳地点之一,在这里看日出的人少清静。

皇家浴池SrasSrangBasin

建造时间:公元10世纪中期

位置:东梅奔南侧1公里

看点:日出

如果你在凌晨4:30就发现有个地方坐了不少游客面朝东方 那这里多半是皇家浴池 长800米 宽400米的皇家浴池是整个吴哥景区看日出的好地方 与这里的其他水池一样 皇家浴池也是一个人工湖泊 在吴哥王朝时期 这里是皇家进行沐浴仪式的地方 雨季,浴池中开满荷花 水位低时 还能看到池中央的寺庙留下的遗迹

因为距离暹粒很近 这里是游客必到的地方 浴池周围有很多卖工艺品的商店和餐厅 从很早就营业 让看完日出的游客临着水享用早餐 如今没有了皇室 浴池就成为孩子们的游泳池 这周围的孩子个个水性了得 有人的时候 它们会聚集在这里 自发进行“跳水表演”

• 门票价格:一日游门票20美元,三日游门票40美元,七日游门票60美元
  • 地址:Banteay Srei | Angkor,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这里人烟稀少,穿梭其中可享受静谧时光,拍照也不被打扰。

班提色玛寺BanteaySamre

建造时间:公元12世纪初

BanteaySamre有「色玛(Samre)族的寨堡」之意 Samre也有刺青的意思 正如其名 有护城河和高墙环绕的雄伟寺院 内部被回廊包围的中间位置建有中央祠堂 回廊周边还有附属平台 尤其是中央祠堂设有主殿 主殿与东塔门很近 中央祠堂与东西塔门为不相连的建筑 周围城墙与中央祠堂以回廊连结的手法在吴哥窟中也可以看到 第一 第二城墙(回廊)也都各自设置了东西南北4个塔门 第二城墙的内部有两栋朝西的藏经楼 祠堂和主殿相连的建筑手法传承自同一时期与建的周萨神庙Chau Say Tenvoda和塔玛侬寺Thommanon

另外 中央祠堂与主殿的窗户采2排5根拦住并列的形式 因袭吴哥窟中央祠堂的石窗样式 不过附平台的回廊外侧是无窗户的壁面 内侧才式开放式 整体设计完全符合做为保垒之用的郊外行寺院构造

班提色玛本来去的人就少 加上是清晨 更显静谧

这样的气氛下 一棵野草也变得可爱

还有 叶

从班提色玛出来 正好遇上小朋友们上学的时候 他们排着队 手上都提着白色的饭盒

在靠近一点拍,孩子走的很快,我采用都是追随拍摄的方式,张老师教过哦~

男孩子就是和女孩子不一样 用跑的 所以要加快追随的步伐,另外把快门速度给提高,也是张千里老师教的

• 电话:+855-93-633030
  • 地址:Angkor Archaeological Park, Siem Reap 17000
  • 简介:风格独树一帜的红色建筑,艳丽的色彩和精致无比的浮雕令人着迷。

女王宫Banteay Srei

建造时间:公元967年

位置:暹粒以北31公里

看点:精美绝伦的浮雕壁画

如果按整体建筑的完好程度和细节的精美 女王宫绝对是整个吴哥古迹中当之无愧的第一名 虽然规模不大 但女王宫以其建筑本身鲜艳的色彩和浮雕的细致精美著称 是风格最独特的一座神庙

首先是建筑材料的特别 与其他地方使用砖石或青砂岩不同 女王宫用高棉特有的红土做材料 红土本身颜色鲜艳 并且含有大量水分 这让其容易雕刻上更为复杂的图案 便于创造完美的局部细节 而建好后随时间流逝自然风干,越来越坚硬耐腐 女王宫远离主建筑群 无论早期的战乱还是近代的盗墓 受到影响都比较小 所以至今保存完好

其次是女王宫较其他寺庙显得娇小玲珑 据说这是因为此庙是由大臣所建而非皇室 建筑尺寸按比例缩小是为了显得低于其他神庙 不会冒犯皇室 很多门廊的高度都低于常人身高 出入都须低头弯腰 虽然小 但3层的结构却很完整 整体比例紧凑 视觉效果自然显得更完美

女王宫建筑表面满是浮雕 无论窗棂 门楣还是墙壁 都丝毫不被遗漏 神话中的仙女 女神的形象大量在这里出现 她们婀娜多姿的造型也让整个建筑增色不少 各种原因的综合 让女王宫成为游客不可不来的一处古迹

建议你在早上到达这里 并且待上两个小时 等临近中午再离开 面朝东方的寺庙沐浴在阳光下 每面墙都散发着迷人的光泽

其实 在这个小小的寺庙里 你根本呆不上2小时 旅行团实在是太多 毫不夸张的说 我们是被夸张的旅行团吓得逃出来的

本来还想在女王宫多呆一会儿的 无奈 旅行团来的快 8点半开始 就大批的旅行团杀了进来 小巧的女王宫顿时变成了世博会现场 吓得我们落荒而逃

相对于吴哥的其他寺庙 女王宫确实是成熟的旅游区 休息长廊 厕所 停车场 小商品贩售处都颇有一番我朝的味道 甚至连出入口规划也是——必须穿过小商品贩售区才能到达停车场

这2个因素导致了我对女王宫的“不好感”虽然不至于是“反感”但却是已构成不好感

女王宫必须趁早去 或者以后得7点就到达?或者傍晚时分可以去碰碰运气

精美的雕刻

再轰炸一轮

• 门票价格:5美元
  • 电话:+855-87-878744
  • 地址:Beng Mealea, Angkor Archaeological Park, Siem Reap
  • 简介:吴哥古迹群中最神秘的寺庙之一,可以在密林废墟中探索吴哥窟最原始的模样。

崩密列BengMealea

建造时间:11~13世纪

位置:暹粒以北约50公里

看点:被丛林包围的古迹

崩密列是吴哥遗迹群中最偏僻难以到达的地方 但同时也是最值得去的地点之一 如果你想知道亨利 穆奥发现吴哥时的样子 来崩密列能体会到一些 茂密的原始森林包围着断裂的柱石 坍塌的墙壁 很有探险家的感觉 崩密列的整个面积比吴哥窟还要略大一些 但因为大部分还被原始森林包裹着 很少人将其看全 因为来这里要走很长的山路 所以你要有良好的体力 舒服的鞋子和足够的饮用水

这个就是所谓“探险之旅”的入口啦

崩密列给我留下的印象 如果用四个字形容的话 就是 碎石万断

原来是桥 我们走的地面是河水

都是石头啊

正好是正午时分 阳光很是强烈

所谓的探险之旅 就是在废墟里穿来爬去 如果不往废墟里钻的话 崩密列原本的栈道都是搭建在古老庙宇的屋顶上

我个人很喜欢这张

• 地址:Angkor Wat,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高棉人修建的最早的大型、永久性寺庙之一,是高棉古典艺术时代的开始。

罗洛士遗址群Roluos Group

建造时间:公元9世纪

位置:暹粒市东南方12公里

罗洛士遗址群包含3处代表早期高棉文明的遗迹 分别是罗莱寺(Lolai) 巴空寺(Bakong)和神牛寺(PreahKo) 它们是吴哥王朝留存所有遗址中最古老的 也是吴哥建筑艺术的开始 不过今天的样子几乎就是残垣断壁 可能会令你失望 但好处是这里人少安静 如果你出发前有足够的准备 可以在这里享受一顿不受打扰的野外午餐

可能是把寺庙看尽了 可能是因为正午的阳光把我们晒晕了 又可能是它们真的太残破了 所以一张它们的照片都没有拍 倒是被附近的雕刻作坊吸引了过去

缩小版小吴哥寺

小小年纪 就有这样的手工艺

• 简介:吴哥窟看日落的首选之地,在山顶可以俯瞰隐藏于丛林中的吴哥寺等遗迹。

巴肯山Phnom Bakheng

建造时间:公元9世纪末

位置:小吴哥以北约1.5公里

看点:山顶的巴肯寺和傍晚的日落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 高不过几十米的巴肯山是因为山顶的巴肯寺而有名的 巴肯寺建于巴肯山顶7层台阶之上 象征印度神话中的七重天 山四面都有上山的小路 路兩边各种栩栩如生的雕像和自山脚一直排列到山顶的109座大小宝塔让你不会感觉上山的路单调沉闷 巴肯山不仅是吴哥地区著名的观赏日落的地方 还是远眺吴哥窟 洞里萨湖等最理想的场所 一到傍晚 就会有无数游客上山

以下几点是你来巴肯山应该知道的:首先 虽然很多小贩向你吹嘘骑大象往返如何神气舒服 但事实并非如此 在大象身上的颠簸辛苦远甚走路 出于好奇的话 体验单程或一段路程就足够了 其次 在5点之前无论如何都得上山了 否则限流300人 就更不上不去了 或许4点之前到 能让你在大批游客到达前选到不错的位置 最后 根本不需要带手电 因为不等太阳完全落山就开始赶人了

第5天

坑爹的热气球日出

去吴哥一定要坐一次热气球看日出或者日落 然后 这件事就被我记住了 但是体验过了以后 我的结论是: 严重不建议坐热气球看日出 同样已经是起了个大早 不如再去小吴哥寺等日出 因为太阳在没有升起之前比较没有风 热气球不能升空 所以待我们能坐上热球的时候 已经错过掉最美的晨曦时光了 若要坐热球 或许在日落之前 光线已经开始变得柔和的时候 比较好

看等我们坐上热气球的时候 天已经大亮

而在我们到达热气球乘坐点的时候 是这般的 看右面的天空正渐渐发红

等待 焦急滴等待 看着天色如此美 我越发不淡定 吵吵着要回小吴哥

如此美丽的色彩 真是稍纵即逝 可惜 我们错过了你

等到呼唤我们可以坐上去的时候 我已经没了兴致

• 门票价格:12usd
  • 地址:柬埔寨

空邦鲁Kompong Phluk (Tonle Sap)

位置:暹粒市南方10公里

这里生活着大约3500越南人 是在战争期间从水路流亡到柬埔寨的 由于他们非常贫穷 无力承担回乡重建家园的费用 于是便在这里住了下来 他们住的是漂浮在水上的房子 在旱季时洞里萨湖水最深处仅有2米 他们会把房子划到湖水中央居住 而雨季时 湖水暴涨 他们又要划回岸边水较浅的地方安营扎寨

旱季的空邦鲁 统统是竹秆子啊 没有水上森林啊 坐船上看浮村 全部都是仰视啊仰视 不如去距离更近一些 旅行团多一些的越南浮村啊

一进入空邦鲁我真的是吓一跳 怎么可能脏乱差成这样 大家看过周星驰的《功夫》 里面的猪笼寨大抵情况大家都知道 就是衣服 鞋子 垃圾 竹篾框 塑料袋 小鸡 小鸭 渔网 破船 发动机 柴火 脸盆 铁丝网 小花儿 猫 狗 猪 反正你能想到的动物、植物、人、颜色、服装都有 怎叫一个乱字了得

4月份的空邦鲁其实真的不值得去 水位浅到只有1.3-1.4m左右 螺旋桨经常不小心碰到河底的淤泥,泛起一大片水花 本来的什么水上森林的水早早褪去 变成了真宗的森林 另外原本和水面平行的房子 都变成在高高的天上 镜头都需要仰视拍摄 大家知道 广角仰视拍出来向后倒 长焦仰视 正方形变菱形 大家可以在我稍后的照片中 看到干涸的河床两边 干干的 灰尘大 渔民们么也正在修船 另外越是接近洞里萨湖 越是有绿藻 脏脏的 渔民的滥捕 生活的污物的排放 让洞里萨湖的生态环境岌岌可危!!!

我一个人 付了20刀的船费 他们这点倒很好 按照“组”来计费 我1个人也算1组,这样变成我20美金包船了

*无论你是1个人 1~5人 5人以上都可以成组 1人20刀 1~5人 15刀/人 5人以上10刀/人(不含5人)船夫自然希望人多点 你么希望人也别太多 我因为一个人去 竟然类似于包船性质 但我想为啥人多和人少 那些船夫都不会说啥

我从门票里面看出了点端倪:收费是20刀 15刀或者10刀 但是后面印的一个船票只有“次果果”(赤裸裸)的1刀 我靠 旅游当局也忒黑了吧 这多出来的19刀是被ZF黑了呢 还是被ZF黑了呢 还是被ZF黑了呢?

苛政猛于虎也,如是而已 剥削阶级的统治 导致柬埔寨 贫富差距非常之大

大家也可以看一下门票 上面印了一个叫APSARA的什么公司 中文音译“阿卜莎逻” 这个名词原意是“飞天”,可以理解为是仙女 类似敦煌壁画里面飞天仙女 但其实这个鸟公司不是什么文化局也不是文物保护单位,而是当地一家有ZF皇室背景的石油公司 鸟毛事情都不干 基本把吴哥窟的管理和清理工作层层转包给其他小公司 20刀 1天的收入 基本上自己拿掉12刀 才分出来8刀 真心黑

去空邦鲁 兔兔车要海开1个多小时 船票15刀/人(6人以下) 10刀/人(6人以上)

20刀 /PAX!!!

船老大会说的英语就3句 hi ok no

在船上 我们基本没有交流 我开始以为他懂英语 结果我说了一大堆 他茫然的看了我 我才知道 他听不懂

所以接下去 基本上就是 他开他的船 我拍我的照 他开的还挺快 我小白还加了1.4x 这阵势 实在太狗仔

开始

穿了爸爸的衣服吗?

猪就这么养着

岸上的3个孩子 大一点的面对镜头还是有点警惕的 小的不错

船开过去 我基本上都会对孩子说hi hello 他们都会对我招手 大人都是一脸警惕和厌恶 弄的偶很尴尬

这就是我说的 长焦仰拍 正方形变成了菱形 的一个经典案例 hoho~~

开到了稍微大一点的水面 厕所也在里面

划来一部小船

这所谓稍微开阔一点的水面 其实已经到洞里萨湖了

放牛娃~~骑着自行车在赶牛

从兔兔车背后看的那群被赶的牛~~

追随拍摄是一个技术活 学不致用是摄影的悲哀 惭愧惭愧 技术还是不到家

这张追随的不错 到底前面失败了这么多了

继续追随拍摄

第6天

由于之前一天错过最没的日出 我们决定这天再战日出 确实我们也在4点半准时被手机铃声闹醒了 整装待发 作孽滴发现外面下雨了 由于兔兔车司机已经来接我们了 无奈 只好给了他2刀 说不去看了

回笼觉 早餐 整理行李 然后我们要回我朝了

低纬度的天气真是多变 9点多我们到达暹粒机场的时候 天竟是如此的好

我们9点半就到达暹粒机场了 可是 值机的速度真是慢呀 排队排了半个多小时 才办好 我发觉千万别排在老外多的队伍 可能他们入境中国 是从他们的外国入境另一个外国 所以办理值机的速度特别慢 尤其是带小孩的 更慢

暹粒免税商店小得很 看了下化妆品和香烟 价格都没有优势

哈哈哈 回去啦 在柬埔寨待了5天多 由于起早贪黑的加上没有什么蔬菜吃 水果又都是热带水果 LG牙龈肿痛了 连话都懒得跟我讲了 唉 再不回去 不晓得要怎么样了

ps 南航的飞机餐也难吃 以前坐东上航飞机比较多 以为是最差的 没想到 没有最差 只有更差呀

到达广州

话说 LG实在是牙疼难耐 到广州后 我们甚至一度改签机票想当天回上海算了 也不要在广州玩一天了 而且广州天气也不好 一直下着蒙蒙细雨 但是。。一想到广州那么多好吃的东东 还是打起精神 坐地铁往广州的市区进发

可能 是广州造地铁比较晚 广州的地铁设计得比较合理 跟hk一样 换乘都不需要爬上爬下 而且地铁内 第一遍广东话播报 第二遍普通话 第三遍英语 哎 啥时候 上海地铁也能上海话播报呢?

一个小时不到 我们就到达了位于沙面的酒店 先说一句 住在沙面真是明智的选择 我为自己选择洋洋得意 心情大好 无奈lg牙疼 就没举起相机一次!放下行李 就是找酒店吃晚饭——>找药店买药——>回到沙面看见一对对小情侣都在散步 lg说 等我回去吃了药 睡一会儿 就陪你下来散散步 可惜。。。他一上楼吃了药 呼呼大睡起来 哎

于是 广州的第一张照片 来自于4月8号的早晨

沙面一街14号信箱

2位老人说这话 一起回家 不知为什么 总觉得这副画面甚是感人

• 地址:文昌南路2号
  • 简介:曾获数项荣誉的老牌餐厅,出品多款品质佳肴

广州酒家早茶 店里除了游客 都是老年人 而当地老年人喝早茶 就是一壶茶 一张报纸 或者和友人闲聊上几句 点一个点心 在里面坐好久好久 和我们进去胡吃海喝一通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沙面
  • 简介:众多欧陆风情的建筑,超级适合拍照的地方,也十分适合漫步其间。

吃得大满足后 在下着淅淅沥沥小雨的春日 踱回沙面 走过人民桥的时候 看到一树花开得正灿烂 LG说这个就是凤凰花 我说这个是大石榴花 直到回到上海 才晓得 这个是广州的市花 也是南航标志的本尊——木棉

路上的行人 匆匆

漂亮的油画

再来一张

窗格

这一家子么,队伍好壮大哦~~

安静休闲的庭院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开放时间:8:00-17:30(节假日不休息)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旧部前56号
  • 简介:典型的哥特式建筑,非常壮观,入内还可以看到漂亮的彩色玻璃窗。

石室圣心大教堂

石室圣心大教堂坐落于广州市区中心的一德路, 是天主教广州教区最宏伟、 最具有特色的一间大教堂 教堂建于1863年 落成于1888年 历时25年始建成 至今有130多年的历史 由于教堂的全部墙壁和柱子都是用花岗岩石砌造 所以又称之为"石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