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猫窝在大理

• 出发日期/2013/05/28

• 玩法/自驾 美食

前言

每段旅程都有不同的意义,必定是被一种无形的力量牵引着。慢热的天秤想对大理说:Maybe I Love You~Maybe you love me too~

photo by vv

elong上团的一晚99的客栈,对外标价300多一天,房间内比较干净整洁。

设备:

相机,5DII和EOSM

镜头,17-35 和150-500

北京飞昆明转机到大理

来大理想玩儿的舒服些,建议租辆车,到古城景点都很方便,即便是到双廊也不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路况也是相当不错,景点的停车费也比较实惠,最多一次10元。大理租车找不到全国连锁租车公司,不过建设路上半条街都是当地的租车行,手续办起来也简单,只要你看中车行门口的车,进去讲价、复印证件、签好协议、交钱即可开走(大理租车不计公里数)。租车的话驾照身份证必备,按照车价和时间交下押金,我们租的是150元一天的薇姿,连租3天,押金2000元,其中1000元会扣留半个月左右退还,用来付掉可能存在的违章罚款,如果0违章1000元会如数打回到你的卡中。

吃在大理

说大理消费不高应该指的吃,一个可以看海或者有庭院的餐厅人均也不过四五十元,我跟熊猫经常吃了一桌子的菜,结账的时候都不过百,以后吃大餐就去大理了,吃多花少。

推荐几家我们这次常吃觉得不错的餐厅:

1.阿达音。 大理下关城区内,推荐他家自酿的青梅酒

2.水上人家。 大理下关城洱河边上,坐在二楼的靠窗位置可以看到美景。

3.四方宏源白家食府。大理喜洲镇蝴蝶泉附近,刚出炉的玉米饼超级好吃,有个庭院,里面养着水鸟,人不多的时候位置可以随意挑选。

不过这些餐厅据大理当地人说是外地人光顾的,他们自己会选择更偏僻更美味的地方,大理的朋友带着我们进山觅了家吃鱼的院子清泉渔庄,就像我们北京人开车到山吧找虹鳟鱼吃,但是车程要短的多,从市里开车过去,加上小堵也不到半个小时。大理人比较重口味,很多菜都是酸辣酸辣的。如果想吃小吃,大理城内以及双廊这些景点路边都是各种大理特色小吃,边走边吃绝对亏待不了嘴。

photo by Emil

第1天

• 地址: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 简介:郁郁青山脚下的蔚蓝湖泊,大理“风花雪月”四大名景之一。

风花雪月

“风花雪月”在大理的一些景点都可以看到,究竟什么意思?百度下才知道四个字指的是大理最著名的四大景观: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上关下关都是大理地名,我们住在下关,风的确天天在感受着,随处可以看到的苍山,或许冬天来的时候能看到山顶雪景,推门看到的洱海,晚间就可以站在屋里欣赏洱海月,上关花因为去的时候也过了花期,据说前一个月在大理,花海美到会让快门爆掉,这个也希望在明年不要错过。

• 地址:大理市一塔路42号
  • 简介:享受苍山下的慢生活,逛小店、泡酒吧,品味文艺时尚的魅力古城。

每一天无论上午去做了什么,下午都会转回大理古城,挨着小店的逛,吃点儿小吃拍点人文,装模作样的欣赏下玉石银器,这里还是很繁华很有特色的地方,有古老的城墙,有现代的酒吧,这里留住了很多年轻人,租个门面做点小生意。开始关注翡翠是5年前那次云南之行,同行的叔叔阿姨都出手很猛,我很保守的只听只看,给自己买了一个六十多块的小玉佛吊坠美滋滋的戴了段时间,不过现在不见踪影。因为这次在大理花足了时间泡在古城,一家一家挨着逛玉器商店,基本上只是看,遇到爱搭理我的店家就不停的问问题,几天下来对玉饰有了些了解。各个行道想做专业都需要付出很多精力和时间,我觉得喜欢玉本身是一种缘分,对这种美丽的石头我有进一步深入研究的想法。先与玉结缘,再与喜欢玉的朋友结缘。

photo by vv

photo by vv 没文化很可怕,八戒都开始读报了

photo by vv

•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三塔路与文笔路交叉口西南角
  • 简介:近观堪称大理地标的三座古塔,拍摄三塔倒影的经典画面。

几过三塔而不入

去蝴蝶泉、双廊都会路过三塔寺,但是我们都直接开走,三塔寺在路上远远的就可以看到,但是公路观看三塔最佳观赏位置上修了一段下沉式的三塔桥,这个桥搭建的缘由就是因为以前很多开车在路上的人会放慢车速欣赏三塔,把这条路弄得拥挤不堪,修建一个山洞一样的桥的确是聪明的方法,不过三塔寺后面的别墅还是游览了一番,看的真的心动,独栋也好联排也罢,每一个都有独立的小花园,据说很多台湾人在大理买别墅,自己一年来一两次,剩下时间都由保姆帮忙看管,想到那个笑话了吧,很多人努力挣钱买的房子结果自己却没多少时间享受,最享受的变成了保姆,抱着狗看着电视欣赏窗外的美景……

• 地址:大理市大理周城北1公里处(苍山云弄峰下)
  • 简介:因为老电影《五朵金花》闻名,一汪碧绿的泉水美得动人心魄。

特别想去蝴蝶泉,因为上次没有留下一张自己满意的照片,道路两旁高耸成排的青竹,满天飞着的巨大蝴蝶,还有蝴蝶大棚里跟人互动的各品种彩蝶,都是吸引我再去的原因,上一篇云南游记的背景乐选的就是《蝴蝶泉边》,到了那里我的脑中真的总一直反复播放这首歌。 五年内这里没有任何变化,青竹依旧青翠入天,蝴蝶依旧在身旁飞舞,上次是冬天没有发现大棚原来是个桑拿房,出来时已经是满身大汗,但好在遇到了几只愿意在指尖上停留蝴蝶。

蝴蝶泉边

蝴蝶泉门票60,淡季还有八折优惠

在蝴蝶泉停好车后却找不到入口,太多摆摊的商贩,我们站在出口徘徊,几个游客告诉我们这里也可以进去,结果走到景区后被一看门的大爷给拦了回来,人家很尽责,怎么都说不通我们只好走些回头路继续去找入口。友情提醒下,门口这些摊位上可以买些小工艺品,但是只当小工艺品就好。

photo by Emil

园里有一个可以盖章邮寄门票的地方,旅途回来若干日子后收到一份自己寄给自己的邮件会很开心,最好写上当时的快乐心情。

photo by Emil 桑拿房一样的蝴蝶大棚里手机拍不停

photo by Emil

北京很难见到这么大只的蝴蝶,范英俊觉得这个应该叫熊猫蝴蝶,因为跟他一个色系。

除了蝴蝶其他都是陪衬

photo by Emil

大理好像没有受到禽流感的骚扰,我可以大胆的去骚扰禽类。

我觉得我在大理就有些高反,走路多了很累而且会头疼,爬上蝴蝶泉后边的亭子消耗了不少体力。能在这睡上一觉相当幸福。

photo by vv 熊猫后面那位大叔睡得超级香

photo by Emil 卖萌范英俊

第2天

美坝村

我们都想着静悄悄的离被拍摄的人近点儿再近点儿

photo by Emil 拿相机的女生都有点儿小肌肉吧

photo by Emil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S221省道万紫千红KTV量贩对面(桃源码头下船向苍山方向步行300米十字路口即到)
  • 电话:0872-2433330,17787236770

四方宏源白家食府里的庭院

在大理安置猫窝

五年前云南旅游的遗憾就这么弥补了一些,而且弥补的有些彻底。熊猫说既然喜欢那就安个窝吧,这样就可以有理由经常来小住。看看苍山洱海,看看蓝天白云,呼吸一下新鲜空间,吹一阵不太喜欢的风。

开始对大理排斥的理由很多,太远、风大、而且认为这个城市不适合女人居住,这里山水都有阳刚之气,风和强烈的日照同样不是为了眷顾女人而存在。不过最后几天,我开始喜欢上大理了,即便他不完美,但是也具备了很多值得拥有的理由,更贴切的说法是大理拥有了我。

第3天

•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玉几岛玉波阁内2米

在双廊遇到猫窝

到大理的第二天才在微博上看到双廊,看着很美,找了下双廊游记发现离大理很近,于是安排了一整天去逛双廊。从城区出发到双廊一路上美景无数,看到很多耕农的当地人,而且女人居多,即便在工作她们都穿着民族服饰,有的朴实有的鲜艳。到了双廊镇发现那里破旧杂乱,水果还超级贵,熊猫满脸的问号不停的砸向我,这是你说的双廊?看着的确是跟别人镜头下的不一样,但是在我眼里破旧也是一种景色,但是超贵的水果说明这里很商业化,长得朴实的当地人心已经不再朴实。停好车我们开始徒步摸索这个小城镇,寻找照片中的风景,透过窄巷,发现了尽头海天相接的景象,往水边走去发现了完全不一样的双廊。原来所有的美景就掩映在这些房屋背后,站在水边顿时觉得海阔天空,水周边的破旧房屋都被大玻璃窗的豪华客栈所取代,据说双廊的在节假日高峰期一晚的房价曾开到8800,有钱人还真想的开。再接下去走发现整个小镇乱的原因是到处都在施工,尤其是玉几岛,一人10元门票进去看到的是一个几乎没路可走的大工地,里面的景点就是一个叫青庐的房子,还有杨丽萍的酒店,因为整体环境太差一心只想着赶快走出去,到巷子口时问了下售票的人,里面这么乱为什么还要门票,她们的回答是,“我们也没办法,就是这么规定的。”如果不是在景区外遇到了一家叫anne猫窝的咖啡厅,玉几岛破乱差的形象估计在我心里若干年都无法平复。

anne的猫窝,是一对年轻情侣开的咖啡店,里面有5只猫咪,每一只都很干净,体型偏大,其中一只像浩楠的黑白花猫抱起来相当费力气,经常摆出各种特萌的表情,眼睛睁得大大的,很专注的看着窗外。店内装饰是爱琴海风格,纯净的白色和蓝色,咖啡拉花也特意是猫猫图案,店里摆着很多猫咪风格的装饰,还有店主和客人给几个妈咪拍的照片,菜单也都是手绘的,咖啡名字就以五只猫名字命名,总之,这个猫窝就是我梦想中的猫窝,人家帮我实现了。喝完咖啡陪完猫咪就结束了双廊之旅,不过一点多钟,想感受双廊的好应该至少小住一下,白天睡懒觉晒太阳喝茶聊天听歌看书,晚上在酒吧街小酌几杯,到微醺的状态最佳,然后找个看的见海景的房间住下,早晨看日出晚上看日落,像猫咪一样悠哉悠哉的生活。

photo by Emil 玉几岛上anne的猫窝内

photo by Emil

手机拍的照片快比相机还多了,这是在Anne猫窝,跟猫豆的合影。

Anne猫窝家的虎虎

在双廊晒太阳的日子,或者像今天一样外面阴沉沉的日子,都适合抱着猫咪一起睡个懒懒的觉。

• 地址:双廊镇双廊村环海路玉几岛风景区

玉几岛景区售票处

photo by vv 花了十块钱门票尽进来看到的风景

大理千里走单骑•杨丽萍艺术酒店
  •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双廊镇玉几岛
  • 简介:位于双廊镇玉几岛上,邻近临近南诏风情岛。

杨丽萍酒店外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环海东路
  • 简介:遥望苍山洱海的无敌美景,感受世外桃源的宁静悠闲。

这次大理之行虽不匆匆,但是游玩的时间就一两天,以后应该可以更加深入的介绍大理介绍云南:)上半部分的攻略结束,接下来就发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