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六日游】跟着心的方向

攻略   >  额尔古纳旅游攻略   >  【呼伦贝尔六日游】跟着心的方向

• 出发日期/2012/07/06

前言

我拿着天使旅行箱/拥抱地图上/宽阔的远方/最美的风光/我背上天使旅行箱/朝下一站前往/沿途很平静的欣赏 ——天使旅行箱

记得有人说过,所谓的旅行就是从自己呆腻了的地方去别人呆腻了的地方。

忽然有一天,我发现在这个熟悉的城市呆了太久,每天重复的生活让我有些分不清楚昨天、今天与明天,我需要逃离,暂时逃离这生活的琐碎、繁杂的事物、浮躁的人群,找个仙境去过几天远离世事的生活

有人跟我说呼伦贝尔大草原是个童话世界,于是我义无反顾地去追寻那梦想中的童话世界,就像那梦游仙境的爱丽丝,从海拉尔到额尔古纳、恩和、哈乌尔禾森林公园、室韦、中俄友谊桥、临江、白鹭岛、莫尔道嘎、临江、额尔古纳、红吉拉部蒙古包、黑山头,呼伦湖,满洲里,最后再回到海拉尔,返回北京。在这一场奇妙的追梦之旅中,经历了种种的美好与感动,到最后才发现,其实童话世界或许只是源于我们心中那小小的情结,而是否真正到达了童话世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那条路上所遇见的那些人以及所发生的那些事情。

TIPS

1、 草原很多地方风很大,拍摄草原风光时,最好带上一个稳定的三脚架。

2、 呼伦贝尔地区纬度较高,紫外线很强,建议配备PL镜(偏振镜),可以吸收紫外线光源,提高画面的质量。

3、在拍摄大群牲畜时,要选择高角度。取景时最好把地平线放到画面的五分之一处,甚至放到画面的边缘。切勿天空草地各一半,为避免牧场给人空旷之感,可有意的将弯曲的河流、沼泽安排到画面中,它不但可美化构图、丰富影调,还能给人一种水丰草茂、生机盎然的感觉。

4、草原上天空中的云彩是变化无穷的。白云在蓝天的衬托下可形成很好的陪景。地面上羊群不多时,用高角度拍摄就显得零乱。这时应采用低角度拍摄,可使地面为数不多的羊群与空中的白云连成一体,相映生辉。

草原最适宜旅游的季节为6月下旬至9月底,平日草原上昼夜温差大且天气变化无常,需带外套及雨具;正午太阳很晒,建议使用防晒品或戴遮阳帽。内蒙古的特色食品,如奶酪、奶豆腐等一般人都吃不惯,尝尝便可。

服装

外出旅游着装要轻便、大方、舒适。衣裤不宜过于宽大或窄小,以免影响走路。夏季旅游,由于早晚温差较大,除了带上随身的换洗衣服外,最好再带一件夹衣或绒线衣;冬季旅游,必须带上毛衣、棉衣、风帽等。旅游不宜穿化纤一类的汗衫、背心、内裤。由于其透气性差,出汗后易粘贴在身上,很不舒服。尼龙内衣内裤还会刺激皮肤,引发多种皮肤病。服装的颜色必须讲究,夏天不宜穿深色衣服,从吸收辐射热由弱到强的顺序是:白、土黄、米灰、绿、红、青、黑。为减少烈日直接暴晒头部,夏季旅游应带上草帽或白色遮阳帽。另需备带轻便的雨衣或折叠式雨伞。旅游穿鞋要轻便、透气、防滑,走路以布鞋为最佳,爬山以橡胶底鞋为最佳,忌穿新皮鞋、硬底鞋、高跟鞋。路途勿爬车、跳车、车未停稳抢上抢下;乘车时,头手勿伸出窗外,应随时抓住扶手;驾驶员应提高警惕,事先检查车况,排除故障,遵守交通规则,确保旅游安全。

食宿

旅游中的食品要新鲜、多样、色美、味香,以利消除疲劳,预防疾病。水是维持生命的物质。旅游因出汗较多,而且随汗会排出一些盐、钾、镁、钙、铁等物质,因而旅游中应饮用含有以上物质的水或饮料(正常人每天需水量为2000-3000ML)以维持体内水、盐代谢平衡,但不能一次饮水过多,以不超过300ML为宜,否则会使胃液稀释,影响消化,增加心、肾的负担。无论行程长短,最好带些饼干、糕点,防止途中无法就餐,但必须禁止暴饮暴食,否则会出现消化功能紊乱,诱发心肌缺血、胆囊炎、胰腺炎。饮茶不宜过多、过浓,以免引起兴奋、失眠、多尿、便秘、心跳加快等症。少量饮酒可促进血液循环、消除疲劳。在旅游中住宿的要求应当是安全、方便、舒适、卫生,住下以后及时盥洗、淋浴, 更换内衣,按摩一下腰腿部及小腿肌肉,有利于消除疲劳。夏天不要在有风的地方久留,否则易引起感冒或关节疼痛;冬天取暖要注意通风,睡前将未熄灭的煤炉移至室外,以防一氧化碳中毒,同时要保证足够的睡眠。

第1天

海拉尔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
  • 简介:东依巍巍兴安岭,北临渺渺达赉湖,这里高原平坦辽阔,山地浑圆厚重,草原丰盈壮美,河流蜿蜒曲折。海拉尔,一座镶嵌在北国的“草原之都”。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飞行,终于在下午一点多到了海拉尔。干净的大街,阳光很温暖,天空很蓝,云朵很白。

之前就联系好的司机董师傅很快在机场接上我们,异乡的街头,没有太多因为陌生带来的不安,相反的,倒是因为这份陌生感让我的心得到了很大的放松。

在海拉尔转了一圈,董师傅带我们去了室韦俄罗斯后裔民族乡,品尝俄罗斯风味餐,晚上去成吉思汗广场买了10块钱6个的俄罗斯小套娃挂饰,话说真心便宜呀,董师傅还帮忙砍价来着。

带着给同事朋友买的各种小礼物,回到了当晚的住处——俄罗斯后裔家庭旅馆。安顿下以后,某人凑过来说,这边纬度高,空气好,晚上可以出去看星空。

草原的星空,这不是我拍的,相机达不到这个效果,抢来的图图。

第2天

恩和

严格意义上来说,这一天才算是这次旅程的开始。

恩和,这是个在生命中前二十五年从未接触过的地理名词,却在这一天真真切切的出现在我生命中并且以这样一种强烈的姿态。这个位于额尔古纳河以东、大兴安岭以西的中俄边境线上的小镇,凤光秀丽,景色颐人,尤其是这个季节,沿途有大片的野花,油菜花,一望无际的大草原,成片的树林。我看着路边大片大片的草原和野花,不顾形象的在车上大叫。董师傅看我这样,便放慢了行驶速度让我们可以更好的领略这路上的风景。路边不时看到有人举着相机拍照。

这里顺便提一句,恩和的面包非常好吃,千万不可错过,可以在村里打听具体卖面包的人家。

有些风景,若不曾来过,真的无法想象它的美,恩和便是如此。虽然只是短暂的停留,却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 地址:中俄边界的额尔古纳河边
  • 简介:额尔古纳河畔的小镇,优美的田园风光和异域风情结合,宛如童话般迷人的世界。

一路驱车往北,我们来到了位于额尔古纳河畔室韦俄罗斯民族乡,与俄罗斯仅一河之隔,是我国惟一的俄罗斯民族乡,全乡俄罗斯居民有1700多人,占总人口的42%,这里的俄罗斯居民大多是前苏联十月革命前后来到中国的俄罗斯人,老一代人精通俄语,至今仍然保留着俄罗斯人的生活习惯。

在室韦,董师傅带我们去看了看著名的中俄友谊桥。这边是室韦,那边就是俄罗斯了……

没有来得及拍照,借用了一张网上的图,国旗做前景,很有感觉。

当天晚上,我们到临江住了一家家庭宾馆,悄悄说一句,一定要让当地人(比如说我们的“御用司机”——董师傅帮忙询价,比我们自己问的要便宜不少呢。)

第3天

之前跟董师傅闲聊行程的时候,他就肯定的说我肯定会特别喜欢这一天,我一直很好奇他为什么这么笃定。等吃过早餐后,我们驱车赴白鹭岛景区,我一下子就明白了……这蓝天、白云、绿草、鲜花,太适合发呆、摄影啦...

让他老人家露个面吧,一路上既是我们的司机,又充当了向导,同时还是我们的管家,帮忙砍价之类的活儿最后都扔给他了。

天空中的云朵像变化多端的棉花糖

有没有那么点风吹草低现牛羊的感觉?

• 地址:呼伦贝尔市莫尔道嘎镇11公里处
  • 简介:俯拍面积巨大的原始森林,美景中享受玩水的激情。

下午乘车赴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是大兴安岭国家樟子松森林公园,这里素有“南有西双版纳,北有莫尔道嘎”之称,沿途欣赏美丽的大兴安岭风景,身临其境感受一片粗犷、山峦叠嶂、林莽苍苍、雄浑八万里的疆域。

莫尔道嘎途中八间房景区(这里空气好的很),我们一路上开着车窗向外呼唤,惹得路过的人不停的笑我们。

本以为上午白鹭岛的风景就已经“人间难得几回见”了,没想到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更美。这几天下来,感觉我的词汇量骤减,只会以“哇”“好美啊”这些词来形容所见之美景。

到了莫尔道嘎,我们已经没有多少力气疯了,唯有静静的欣赏它的美……

回程的路上,可能是因为累了,一路无言,闭目养神。再一睁眼,都回到了住的地方。刚才的经历,仿佛一场梦。

第4天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
  • 简介:中国与俄罗斯的界河,边境周围是广袤的草原和俄罗斯风情小镇。

蜿蜒的额尔古纳河在辽阔的草原静静流淌,成为中俄边界的天然屏障。

这就是额尔古纳河,我们在书本中看到过无数次的画,朗读过无数次的名字,终于呈现在眼前了。

恋恋不舍的离开……最后回望一眼,回到北京就看不到这样的蓝天碧水了吧。

逃票

话说最为记忆犹新的成功逃票进入了景区。虽说不怎么厚道,可第一次战战兢兢的从侧门“爬”入的感觉是很刺激的。唉,门票贵,贵于上青天。害得我们这群老实人也“逼着”董师傅带我们逃票。话说逃票这事儿,他可比我们有经验多了。

红吉拉部蒙古包--黑山头住蒙古包

下午的行程,红吉拉部参观蒙古包,晚上直接奔黑山头住蒙古包。话说这蒙古包也很先进的呀。家具电器应有尽有,之前所有的担心都没了。

第5天

• 地址:呼伦湖旅游景区

起床后乘车前往呼伦湖,呼伦湖是我国北方数千里之内唯一的大泽,水域宽广,沼泽湿地连绵,草原辽阔,食饵丰富,鸟类栖息环境佳良,是我国东部内陆鸟类迁徙的重要通道,春秋两季,南来北往候鸟种类繁多

看到停靠的小船,我有种冲动上去划船,被同行的人扯回来了。

• 开放时间:旺季(07月01日-08月25日):09:00-22:30; 淡季(08月26日-次年06月30日):09:00-17:30
  • 地址:呼伦贝尔市满洲里市华埠大街23号
  • 简介:全国唯一的以“套娃”为主题的休闲景区,广场上有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套娃”。

下午游览获得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世界最大套娃和最大规模异型建筑吉尼斯纪录”并独有中、俄、蒙三国风情的套娃广场。

• 开放时间:09:00-17:30 (01月01日-04月25日 周一-周日); 08:30-17:30 (04月26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 地址:内蒙古呼伦贝尔满洲里市五道街
  • 简介:气势雄伟,有从简陋到雄伟的历代国门模型,登上国门可以眺望俄罗斯的国门及风景。

庄严神圣的国门景区,位于满洲里市区九公里处,满洲里第五代国门目前是中国陆路口岸最大的国门,正在申请批复国家5A级旅游景区,登上国门俄境后贝加尔斯克小镇的车站、建筑、街道、行人尽收眼底。

第6天

满洲里——海拉尔

一路走来,都是匆匆忙忙,没有时间停下来好好看看。终于在满洲里,有了一个比较清闲的上午,在这里溜达了一圈。其实满洲里就是一个边陲小城。由六道街组成。小小的城市,蓝蓝的天空,让人说不出的舒坦与恬然。没有污染,没有拥挤的交通,没有快不疾走的上班族,只有那蓝天白云,热情的本地人与熙熙攘攘的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