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mm下的雨季高棉

攻略   >  暹粒旅游攻略   >  35mm下的雨季高棉

• 木棉-
  • 创建于2015/02/15|浏览7490

35mm下的雨季高棉

• 出发日期/2014/07/08

• 玩法/购物 美食

前言

吴哥,曾是一座辉煌繁荣的王城,却饱受战争屠戮病疫的无情吞噬,在热带丛林里湮没成一片废墟,而今,文明重现。吴哥,是印度教与佛教信仰的艺术极致;是在方正与有无中体现最深的东方哲学;是身体向上攀爬时的心灵朝圣;是在山与水之间寻找人的定位。吴哥,使每一个人走到废墟的现场,看到成住坏空;是无所不在的微笑,被清晨黎明淡淡的阳光照亮;是一朵花的坠落,却从心底记起了美。

——蒋勋 《吴哥之美》

其它

木棉微博:@随身带榔头的小土匪

蛋蛋微博:@小土匪的小跟班

经过了近两年的学习和锻炼,慢慢找到了自己最感兴趣及最有发展潜力的一块摄影区域,那就是婚礼跟拍!~考虑了大半年,决定成立自己的摄影工作室,这里希望得到更多的拍摄机会,我不想挂靠在一些婚礼机构下面,拍一些应付、没有灵魂的片子,前期的拍摄费用只要保本就成,只要谈的愉快,免费也没什么不可!~如果您愿意相信我,我一定会尽我所能给您一个满意、值得永久回忆的美好婚礼记录!~

约片的朋友私信或者微博联系都可!~~谢谢

想问文山联系方式,我这里统一回答,因为实在太多鸟,你们在评论前几个翻一下就可以找到啦!~~

行程安排

一辆豪华车,一栋别墅,一个爱人,相拥在阳台上,是一种生活。

一双人字拖,一个背包,一架照相机,行走在狂野中,也是一种生活。

我们的行程如下:

D1:上海——暹粒

D2: 洞里萨湖 巴肯山看日落

D3: 小圈 巴戎寺—巴方寺—空中宫殿—癞王台—战象台—周萨神庙—塔布隆寺—吴哥寺

D4: 吴哥寺看日出

2.防晒霜、墨镜、帽子、洗漱用品、雨伞、雨衣

3.夏装、凉鞋、户外鞋、披肩

4.手机、耳机、相机、充电器、移动电源、备用存储卡

5.常用药品(创可贴、感冒药、消炎药、驱蚊液、腹泻药等)

相机

佳能6D 镜头S35 17 40

背景音乐

MIKA《Any Other World》

机票、酒店

订的自由行套餐,淡季的价格还是非常优惠的!~东航的直飞红眼航班,酒店订的agoda上评分挺高的Golden Butterfly Villa(金蝴蝶别墅)!~

酒店的位置很好,步行老市场5分钟!~以服务著称,的确五星级的服务,硬件设施一般,尤其是酒店的水有一些问题,闻起来有股铁锈味儿,味道苦涩,根本没法刷牙!~不知是该酒店的个例还是暹粒的整体水质都不行!~总体来说还不错,性价比之选,只要一百多人民币一晚,和网上很红的妈妈之家差不多的档次!~但是如果下次的话我不会再选择舒适型的酒店,每个人选择酒店的标准不同,有的人看重服务质量,这家酒店的服务真的没话说,酒店的餐饮也是非常好吃;可惜我更看重酒店的硬件设施,哪怕服务人员冷得跟个冰柜似的我也不会太在意,因为我本身不太受得惯别人伺候!~相对来说还是星级的酒店我们住的更习惯些!~但这是个人喜好,总体来说还是推荐这家酒店,至少不会比妈妈之家差的!~

工具书

《五月盛放》,有了这本就足够了!~

《柬埔寨:五月盛放》提到柬埔寨,我们的脑海中都会闪出一连串的关键词:贫穷、地雷、西哈努克、吴哥……它们像一面多棱的镜子,折射着这个国家曾经有过的辉煌和伤痛。诚然,它还是混乱的,粗糙的,单薄的。惟一明晰的是作者已经深深的爱上了这个国家,而且,作者以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把我们希望了解的柬埔寨尽可能立体的呈现在大家的面前,希望我们通过这面不太平整的镜子去注目一下这个开始“盛放”的国家,品读她,踏足她,并爱上她。

行前还可以看下蒋勋的《吴哥之美》!~可以对吴哥有一个比较清晰的了解!~

提前订的中文tuk tuk 司机 ,非常有名的文山,四天的行程加接机是120刀!~其中一天外圈是汽车!~ (具体行程见上面行程安排!~)

文山人非常好,爱笑、话不多!~中文算是非常好的,我说回去帮你介绍生意呀,他立即两眼冒光,说好滴!~可见中文之好了!~

不过前两天文山这货自己跑去西哈努克旅游了,叫另一个司机(名字很拗口,记不住,但他和文山是好基友)帮我们跑的洞里萨和小圈,人也超级NICE,但是中文差些,英文比较好,我们基本是英文交流的!~后两天文山回来,还是一副乐不思蜀的样子,脑子里估计还是西哈努克的影子,我们回上海的那天,竟然还发了条微信说好怀念西哈努克海边的日子!~总体来说他们都很靠谱,中文司机报价会稍微贵些!~如果你不提前订也没关系,当地酒店都有自己的驻场司机,报价也很合理!~需要联系方式的可以私信

目前的tuk tuk 大圈和小圈报价基本都是15刀,外圈汽车是65刀!~

入境和出境

几乎所有的同学都知道出入境的时候会遇到他们的工作人员向你索要小费,一进门就挥舞着人民币热情地向你招手了,一般为10元人民币,甚至有听到涨价到20人民币的!~这个时候你可以装听不懂或者果断说“NO”,但是前提你的出入境卡要填写得规范!~这样顶多他表情难看会儿,耽误个几分钟也就放你入境了!~

入境时你需要把你的护照和出入境卡一起给工作人员,当他帮你办理好的时候要确保有你的护照和出入境卡的出境卡,这个是在你回程出境的时候交的!~

你问我吗??? 我当然很没出息的出了10块大洋!~……………………

签证

去柬埔寨的签证,办理的手续有以下几种:

1.网上e-VISA来完成签证,网址为http://www.mfaic.gov.kh/ ;,前提是你必须有一张VISA或者Master的美元信用卡和预先准备一张电子版的护照照片。办理费用为US$25,办理时间官方的说法是需要三个工作日。但其实基本上一天后,一份e-VISA就会出现在你的邮箱,收到之后,按照A4大小打印出来(黑白,彩色都可)打印2份以上,一份贴到护照上,另外一份入境的时候会收走。多余的以备不时之需。

2.落地签。前提条件是你要有第三国的有效签证,否则是无法从中国海关出关的。 中国公民下飞机后,是可以通过办理落地签的,价格为US$20。缺点是需要等待,因为很多游客,尤其是欧美游客都是办理落地签的,需要等上一段时间。而且请事先带好照片,否则会被要上1-2美金。

3.去大使馆、领事馆或者代理机构办理签证,听说去大使馆是200大洋。

我们是直接在携程办的电子签,200多点人民币每人,只要邮件来往就搞定了,非常便利!~

移动WIFi

最后我要提的是移动WIFI,也就是EGG,之前看别人的攻略都没有提到过租这个!~这次订自由行的时候看到有EGG的选项,就选了,40大洋每天!~我是没WIFI就要死的人,暹粒的酒店WIFI信号都不是太好,所以我一直使用的是EGG,非常明智的一个选择!~

出门查美食,Geogle Maps都是非常好用的利器!~手拥EGG,胜人一筹!~

门票

吴哥的门票大家都知道分一日票、三日票和七日票 一般都会买三日票,是40刀!~七日票是60刀!~提前一天下午4点半后可以买第二日的票,当日可以去巴肯山看日落啦!~

崩密列和洞里萨湖的门票不算在通票里,崩密列5刀,洞里萨湖20刀,听说去另一个地方买可以15刀买到的!~不过我们的司机没有帮我们便宜到!~

货币

当地货币:瑞尔,一般当零钱用,4000瑞尔可以换1美刀,可以提前在国内银行换好美刀,我们4天的行程换了800刀不到点,绰绰有余了,省着点花的话600刀即可!~

主要开销就是包车和门票,吃饭基本平均在10刀每人每餐!~

第1天

• 电话:+855-12-832812,+855-63-765506
  • 地址:柬埔寨境内西部
  • 简介:乘船参观湖上的越南浮村,看水上房屋、教堂等景观,傍晚湖上日落唯美迷人。

洞里萨湖又名金边湖,位于柬埔寨境内北部,呈长形位于柬埔寨的心脏地带,是东南亚最大的淡水湖泊。湖滨平原平坦、广阔,长500千米、宽110多千米,西北到东南,横穿柬埔寨,在金边市与贯穿柬埔寨的湄公河交汇。它像一块巨大碧绿的翡翠,镶嵌在柬埔寨大地之上,为高棉民族的发展与繁荣提供了坚实的资源保障,是柬埔寨人民的“生命之湖”。

洞里萨湖的一个亮点,就是越南难民的水上村庄。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南半岛尚处于战乱时,许多越南船民从越南沿洞里萨河逆流而上来到这里,然后逐渐安居下来。虽然生活在同意水上村庄,但他们与柬埔寨人之间很好区分。越南妇女一般戴尖顶圆帽,而柬埔寨妇女则大多数使用水布盖头。

这是洞里萨湖的水上学校!~这个学校里的孩子都是孤儿!~

很多人都知道洞里萨湖的导游会带你去他们的水上学校,需要先去黑店买一些米面再去看望这些孩子!~我明知道会被黑,还是心甘情愿的上了趟黑店花了20刀买了一箱面多要了一袋棒棒糖发给孩子们吃!~除了有担心被导游扔到湖里喂鳄鱼,还有就是无论怎样,这些孩子都是孤儿,我都应该去看看他们,我不清楚我的20刀能有多少用到他们身上,姑且信了吧!~至少他们没有饿着肚子,至少他们还能坐在教室里学习!~虽然他们的成长并不那么美好,但是只要长大了,他们就有了改变自己命运的力量!~孩子们快快长大吧!~

这是他们当日的午餐!~有蔬菜,有鱼!~

• 门票价格:一日票20usd,三日票40usd,七日票60usd
  • 地址:Angkor Archaeological Park, Krong Siem Reap 17000, Cambodia
  • 简介:吴哥窟看日落的首选之地,在山顶可以俯瞰隐藏于丛林中的吴哥寺等遗迹。

巴肯山(Phnom Bakheng)是在吴哥窟西北1.5公里处的一座小山,从巴肯山顶可以居高临下遥望吴哥窟。巴肯山高65米四周有壕沟围绕,象征印度神话中环绕位于世界中心的须弥山的咸海,巴肯寺建立于平坦的山顶。巴肯寺是柬埔寨吴哥古迹中供奉湿婆的印度教寺庙。它是9世纪时吴哥王朝国王耶输跋摩一世建都吴哥后在巴肯山上建立的寺庙。庙山为陡峭的五级台基,正方形,高13米,底层长76米,逐层缩小到顶层长47米;陡峭的庙山象征须弥山。庙山顶部的五座宝塔,象征须弥山的五座山峰。台基四边中央,各有陡峭的五层石阶,每层十级,直通寺顶平台,每层石阶左右,守护著一对坐狮,有些石狮已破损,看不出狮子模样。

第一天的下午四点半买好三日通票就直奔巴肯山看日落,不出意外,木有日落!~

刚爬上巴肯山!~

只有厚厚的云层!~

准备看日落的游客!~

太阳只稍微出来了一下就又隐到云层里去了!~

我们下山了,依旧等着日落的游客!~

第2天

• 门票价格:一日票20美元,三日票40美元,七日票60美元
  • 地址:柬埔寨暹粒市
  • 简介:游览大吴哥中心最精华的庙宇,感受多座四面佛脸上神秘的“高棉微笑”。

巴戎寺(Bayon)坐落于吴哥通王城之中心点,其回廊东西长160公尺、南北长140公尺;回廊上方原本皆有木造之屋顶,但由于年代久远,目前只剩下断垣残壁及巨大之石柱供后人凭吊。值得一提的是寺庙之墙壁上仍保存着丰富且生动之雕刻,举凡古代战争记述、寻常百姓之生活百态、洞里萨湖之湖畔风光等皆充分透露着当时之情景,绝对是不可不看的珍贵史迹。那一幅幅活灵活现的壁画彷佛诉说着一段段遥远的故事。

其它中文名:巴壤寺、巴云寺、巴扬寺等

始建者:苏利耶跋摩一世 1002-1050年

建造时间:12世纪末

信奉宗教:佛教

建造风格,巴戎寺

巴戎寺面向东,大多数人在早上游览,观赏日出,其实傍晚时分有巴戎寺同样值得一游,在相反的方向观看日落也不错。而且,上午的巴戎寺显得人潮涌动,下午可以领略到巴戎寺安静的一面。

通往大吴哥城首先要通过“搅拌乳海”!~

巴戎寺、巴方寺、空中宫殿、癞王台、战象台这些都是在一块儿的!~所以统一都放在巴戎寺了!~或许这块叫吴哥通王城更合适,但是我们其他的几个景点基本都是匆匆掠过,所以只能算是巴戎寺了!~

巴方寺
  • 门票价格:一天,20usd,三天,40usd,七天,70usd
  • 地址:Angkor Wat
  • 简介:巴方寺(Baphuon)是优陀耶迭多跋摩二世建造的国寺,被称为世界上最大、图样最复杂的立体建筑,现在法国的协助下进行修整,部分恢复开放,从西面可以看到恢复得初具轮廓的卧佛身姿。

(Baphuon)

巴芳寺位于巴戎寺西北方约 200 米 (656 英尺 ) 处,在吴哥古皇宫的南侧。从东侧进出。

提示: 由于寺庙大部分建筑都已倒塌,所以很难到达顶部,如果那些坚定的游客非得登顶,则可以从东侧的一条通道向往,这条通道上有石柱,左边是吴哥古皇宫。游客应该沿通道直走,登上第一层叠塔石阶,向左转,环绕寺庙一圈,让寺庙一直出现在你的右侧。巴芳寺建于十一世纪中叶 (1060 年 ) ,由乌达亚迪耶跋摩二世国王建成,献给湿波 ( 印度教 ) ,属巴芳寺风格。

由于寺庙保存不当,周达观所描述的那座宏伟的巴芳寺如今已难以辨认。 1972 年由于战争,法国人被迫离开吴哥,那时,他们正在对这座寺庙进行修葺。虽然巴芳寺在吴哥通王城内,但其历史可追溯到十一世纪,而这座城市在后来才建立。巴芳寺的一个有趣特征是其里面刻在小块砖石上的浅浮雕。

很不幸的是,由于巴芳寺保存状况不佳,可见的浅浮雕已微乎其微,浮雕叙述的主题为现实生活的场面以及森林景色。

由于时间问题,巴方寺我们并没有进去,只在门口浏览了一圈!~

巴方寺前的小孩!~这是我拍的第一个小孩!~他的对面是一个老外,手里拿着一美刀,

我蹭了一张!~

• 电话:,+855 63 965 414
  • 简介:高棉帝国最后的首都,吴哥古迹的“心脏”,古城内留有巴戎寺等著名遗迹。

这里也简单介绍下其他几个景点吧!~

先说下通王城!~

吴哥通王城(Angkor Thom),也称“大吴哥,吴哥通城,吴哥城,洲城”,Thom读“通”,是“大”的意思,按照梵文原意,Angkor是“城市”的意思,那么Angkor Thom就是“大城市”的意思。吴哥通王城是吴哥王朝的首都,始建于9世纪,多次毁于战火,后几经重建。现今一直是12世纪末、13世纪初由柬王闍耶拔摩七世所建。“胜利门”,城门上面是面向四方的四面佛像。

• 地址:CVW4+8F7, Angkor, 柬埔寨
  • 简介:吴哥王宫中仅存的神庙,爬上顶层可以看到吴哥窟回廊建筑的雏形。

(Phimeanakas),原名金角山,是柬埔寨吴哥古迹之一,位于吴哥城中巴云寺西北,巴普昂寺东北。空中宫殿最初是真腊国王罗因陀罗跋摩二世(Rājendravarman II )在位时(941年-968年)在兴建王宫的同时,建造的湿婆庙,後为苏利耶跋摩一世改建成为须弥山式印度教寺庙。空中宫殿的风格多方面受到印度文化的影响,须弥山造型来自印度神话。空中宫殿虽然不如吴哥窟保存完整和出名,但在仍然是高棉建筑艺术的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它是吴哥寺的前身,它包含著吴哥窟建筑艺术中几项原素,须弥山,中心宝塔,画廊,庙门阁。

• 地址:CVX5+2HG, Krong Siem Reap, 柬埔寨
  • 简介:原为王室火葬场的平台,外墙及隐藏的内墙上都刻满了精美的浮雕。

(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癞王平台在战象平台的北面,是一个满是雕刻的6米高的平台,一尊神秘的塑像耸立其上。有人认为这就是死亡之神阎摩(Yama),还有人则认为这是高棉的统治者耶输跋摩(Yasovarman),传说他死于麻风病。

前护墙饰有7层精心制作的雕刻,包括无数的阿帕莎拉(apsara,舞女或者天仙)。更蔚为壮观的是前护墙后隐蔽的壕沟里那些表情邪恶的形象。数世纪前因为最初的坛台扩建,这些雕像被掩埋起来,所以现在看起来依然光鲜,就像昨天才雕刻出来的似的。

• 电话:+855-93-633030
  • 地址:柬埔寨暹粒市CVW5+9G3
  • 简介:吴哥国王挑选坐骑及阅兵、举行庆典的平台,可以欣赏到栩栩如生的大象雕刻。

(Terrace of the Elephants)战象平台是国王阅兵的平台,正对着通往胜利之门的大道,从胜利门凯旋而归的将士们就在这里接受国王的检阅。它和癞王台、巴方寺构成一个整体建筑,12世纪末由阇耶跋摩七世建造。它的外墙上有许多精美的雕刻,值得仔细观赏。

它全长350米,位于 吴哥王城 的中央,是用巨石垒成的一片很大规模的建筑。有5座向外延伸的外围工事,中间有3座指向中央广场,两侧各有1座中间是保护墙,平台上围一圈七头蛇石栏杆。它曾经是国王的观景台,是政要迎宾、检阅军队场所,也是观看公共庆典仪式和斗象大会的地方,尚存巨象石雕。站在 战象台 上可以想像一下吴哥王朝全盛时期公共庆典的盛况,步兵、骑兵、马拉战车和战象的队伍浩浩荡荡地穿过彩旗招展地中央广场。平台上的国王头戴金冠,坐在多层伞盖下面,旁边簇拥着官员和手持金银器皿的侍女。台子不太高,不过眼前一片空旷,对面的建筑物离得很远,周围的墙不高,眼前的树也是很矮树冠很开阔的那一种,站在台子上就觉得很有高度,和北京的天坛有点像,从视觉上感觉很高很有气势,可以俯视一切。在护墙的中间部分,南边楼梯处雕刻着真人大小的 伽鲁达 是一种神兽模样的神,门口有狮子雕像。平台共有两层,一层为方形,另一层沿着基座有雕塑,可能是原来的木制亭阁的基座。平台最吸引人的地方是两侧的大象浮雕,两边各有一队著名的战象游行队伍,象身上还有朝臣及骑手,看象的高棉人也走在队伍当中,还有大象正在用它们的鼻子搜索并与老虎展开激烈战斗的场面。在平台的北面还有一匹长着5个头的马,位于内墙的基座上,它由一些仙女和魔鬼保卫着。5头马雕刻得非常细腻,栩栩如生,它是国王的坐骑。

• 地址:Angkor,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中国首次参与对外文物和古迹的修复工程。

周萨神庙建于公元12世纪初期索亚娃曼二世统治时期。与其北边相距170 米的托玛侬神庙为同一时期建造,其 建筑布局、结构形式完全一样。但这两组建筑为何而建,目前尚不清楚。只是在19世纪后期,驻柬法国军官迪科在 发现这组建筑时,从当地人口中得知该庙是供奉周萨神(ChauSay)的,故法国人将其命名为周萨神庙(ChauSayTevoda)。

其它中文名:朝塞特沃达寺、召塞

建造者:苏利耶跋摩二世 1113-1150年

建造时间:12世纪上半叶

信奉宗教:印度教(供奉毗湿奴)

建造风格,吴哥寺风格

• 电话:+855-10-444498
  • 地址:CVVJ+RWQ, Krong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吴哥古迹中唯一一座几乎没有雕刻的寺庙,显得质朴而特别。

周萨神庙和茶胶寺是中国人修建的,所以选择一个去看就好!~茶胶寺路过的时候里面修整的非常厉害,就没进去!~

• 电话:+855-89-778828
  • 地址:CVWH+V2G, Krong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寺内雕刻非常细腻,尤其两座丽华塔女神雕像保存完好,栩栩如生。

周萨神庙的对面就是托玛侬神庙!~

• 简介:中国首次参与对外文物和古迹的修复工程。

这是周萨神庙里面卖画的,他最好的一副画被我们买走了!~一眼过去就看中了,呵呵呵呵!~~~

后面又在圣剑寺买了两幅!~我还挺喜欢这种风格的画的!~

畅饮

天超级无敌热,椰子水喝起来!~

• 地址:柬埔寨暹粒市
  • 简介:电影《古墓丽影》外景拍摄地,如蟒蛇般的树根与寺庙融为一体的古迹奇观。

塔布隆寺(Ta Prohm)是古真腊吴哥王朝的国王加亚华尔曼七世为他母亲所修建的寺院,兴建于1186年。塔普伦寺属于吴哥文化较为后期的作品。

塔布隆寺位于柬埔寨吴哥城东约1公里处,位于吴哥窟南部33公里处,四周长、宽据说原有1000米、600米,尊奉婆罗门教和佛教,当地人称之为“小吴哥窟”,但是现在崩落毁损的情况相当严重,目前只剩下长、宽各为40米及30米的内层围墙了。

4面方位开有4座门廊,主殿面向东方,北侧突出门廊上有6臂保护神Vishnu的浮雕。由东门走进来,会经过一道长长回廊,长廊顶端有成列仙女Apsara的浮雕,透露出飘逸浪漫气息,所以有“舞者长廊”的美誉。

神殿内则是供奉“智慧女神”Prajnaparamita,传说是依据加亚华尔曼七世的母亲形象而塑造雕刻,当初被发现时即被当地人称之为卡波克(Kapok)的大树所盘据而放弃整修。

还有一处内室称为“回音塔”,站在塔里面的某一定点,用力拍胸脯时会产生宏亮的声声回音,神奇有趣。

但经过长时间无人居住,许多树木长在寺庙之上,寺内多为树抱石的景观。

塔布隆寺是吴哥最破败的寺庙之一,因为安吉丽娜朱莉的《古墓丽影》被人们所熟知。巨大的石头凌乱地堆在院子里,也许早就没有了修复的可能。寺庙的墙壁大多倾斜,沉重的石梁摇摇欲坠。寺里的参天古树疯长,为寺庙增添了很多神秘感,但它也是建筑的破坏者……

塔布隆寺是许多人非常喜欢的一个寺,可惜去的时候修整的非常厉害,很多都被包起来修整了!~

大部分吴哥古迹被发现后逐渐修复,而塔布隆寺还保留着当时欧洲探险者第一次进入时所看到的状态!~

整座寺庙被巨大的数目所包围,树根向四面八方匍匐伸展,长达十多米。发达粗壮的树根系盘根错节、巨蟒一般紧紧缠绕住佛塔和庙墙,如龙爪般紧紧地攀附在各式的寺塔和长廊上。

树枝密密麻麻,使阳光难以穿透,甚至封住了寺庙的门窗。有的大树骑跨着围墙,撑破穿透了建筑,导致众多寺院顶住的砖石全部倒塌下来,形成了多废墟!~

柬埔寨的牛都非常的瘦!~

第3天

• 电话:+855 63965414,+855 17268884
  • 地址:Krong Siem Reap, 柬埔寨
  • 简介: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群,伟大的东方古代奇迹。

吴哥寺又称小吴哥,又叫吴哥窟,是吴哥古迹中最大而且保存得最好的建筑,因此“吴哥窟”也被作为整个古迹群的总称。吴哥寺位于"暹粒"以北约6公里处,长1.5公里,宽1.3公里,因占地面积比吴哥通王城城小得多,俗称小吴哥。

其它中文名:寺城、吴哥窟、小吴哥、威什努庐

建造者:苏利耶跋摩二世 1113-1150年

建造时间:1112——1201年

信奉宗教:印度教(供奉毗湿奴)

建造风格,吴哥寺风格

吴哥窟结合了高棉寺庙建筑学的两个基本的布局:祭坛和回廊。祭坛由三层长方形有回廊环绕须弥台组成,一层比一层高,象征印度神话中位于世界中心的须弥山。在祭坛顶部矗立着按五点梅花式排列的五座宝塔,象征须弥山的五座山峰。寺庙外围环绕一道护城河,象征环绕须弥山的咸海。与中国万里长城、埃及金字塔和印度尼西亚的千佛坛一起,被誉为古代东方的四大奇迹。

作为吴哥王朝的国都和国寺,当时举全国之力,花了大约35年建造吴哥窟。

没有日出的吴哥!~雨季就是这样,想看到日出、日落是一件奢侈的事儿!~

坐东面西的吴哥寺是吴哥窟最佳的日出观赏点之一。太阳从宏伟的五座尖塔后缓缓升起的壮丽场景充满神谕的色彩。以寺前荷花池为前景,以寺庙为背景的日出照片是纪念明信片和绘画作品的最常见题材!~

吴哥门口合影一张!~

非常有趣的国人!~

别问我,我也不晓得他们在干啥,我这英语是不可能听得懂他们在说啥的!~只知道这喇嘛的英语相当好,字正腔圆,很像奥巴马的发音!~人也长的有几分神似!~

通往最高层主塔的阶梯几乎垂直于地面,现在有人称它为“爱情梯”,其实原来的它跟爱情毫不沾边,它是为朝圣者建造,并不是为来浮光掠影般参观的游客而建。曾经一对法国游客夫妻一同攀登此梯,妻子不幸坠下而亡,丈夫为了纪念妻子在这个阶梯的旁侧修建了一条窄窄的带有扶手的阶梯,从此就有人叫它爱情梯。

这天早上,“天庭”不开门,这两个老外趁工作人员不注意,直接哧溜就爬上去了!~这可爬的不是前面的“爱情梯”,而是80度陡峭的天梯,我只能说,真“尼玛”厉害啊!!~

两个老外躺在石头上休息,很惬意的样子!~他们旅行的节奏总是非常悠闲,当然,如果我们有这么长的假期也同样可以这样!~

第一次靠近马儿!~失败!~会踢屁股耶!~

第二次靠近,想一想……!~还是不敢,失败!~

• 电话:+855-93-633030
  • 地址:Angkor Archaeological Park, Siem Reap 17000
  • 简介:风格独树一帜的红色建筑,艳丽的色彩和精致无比的浮雕令人着迷。

女王宫是吴哥古迹中最重要的建筑群之一,它的建筑以小巧玲珑、精致剔透、富丽堂皇而著名于世,有“吴哥古迹明珠”和“吴哥艺术之钻”的美誉。

女王宫(Banteay Seri)距离吴哥城东南约25公里。走进女王宫,满眼都是红色的精致浮雕。女王宫并非顾名思义,当然我一开始也是觉得可能是某个女王的宫殿,其实不然,它是因为精致的建筑,相传是女性工匠所为,所以才被成为“女王宫"。站在女王宫前,不由得被它那精美的雕刻震慑。壁龛里梳着辫子、身着简单而宽松的长裙的仙女们记手持长矛、莲花的守护神栩栩如生,外墙、宫门和门楣上的花纹浮雕优美细腻,完美的令人叹为观止,被誉为“吴哥古迹的灿烂明珠”也并不为过。

因为远离吴哥,且发现得晚。1914年法国的以为地理学家在荔枝山一带勘察地形时,才发现它。因而能保存得比较完整。(所说的完整其实是相对的,神猴哈努曼的头还是被削走了。)

女王宫的美来自精致的雕刻。纵深百米的庙宇,每根石柱、每个门楣,都非常精细地雕刻着,或神、或鬼、或兽、或人,无一处遗漏!~

女王宫采用方形或长方形的层层城廓式规划。它坐西向东,由三层红砂岩围墙环护。围墙外有一条壕沟。

第一道围墙长110迷,宽95迷。通过第三道墙正东的三个拱门,便见里面神塔梵宫。

门体突出于墙外,门上刻有浮雕,十分精美!~

女王宫除了雕刻精美,保存比较完善,规模小之外就是旅行团非常多,一波一波的大巴旅行团,本来就小的景点更加水泄不通!~唯一的好处就是可以蹭导游,这里的中文导游中文非常好,沟港台腔,沟通完全无障碍!~

• 门票价格:5美元
  • 电话:+855-87-878744
  • 地址:Beng Mealea, Angkor Archaeological Park, Siem Reap
  • 简介:吴哥古迹群中最神秘的寺庙之一,可以在密林废墟中探索吴哥窟最原始的模样。

崩密列(Beng Mealea),是一座小吴哥窟式的寺庙,名字的意思是“荷花池”。这座寺庙距离吴哥古迹群以东40公里,崩密列是一座印度教寺庙,但是它有一些雕塑都反映的是佛教的主题。建造这座寺庙最初所使用的材料是沙岩,所以很多建筑都已经损毁,而且很难再被复原。崩密列不属于常规的吴哥景区范围内,所以一般的旅游团行程中很少会包括这个景点,因为确实有些太荒僻了。

崩密列是一定推荐要来的,看到崩密列就等同看到第一次在丛林中被发现的吴哥寺!~

只是由于崩密列大部分的材料是砂岩,所以无法被修复了!~

崩密列的护城河长1.2公里,宽0.9公里,是吴哥遗迹群中最值得去同时也是最难去前往的遗迹!~它和吴哥寺几乎一样大的规模,但依然被丛林严密包裹着。由于比较荒僻,所以很多浮雕和塑像已被掠夺,但寺庙的神秘氛围仍旧在森林深处弥漫!~

有看到两个老外,坐着tuk tuk过来!~佩服的五体投地……

崩密列里的木栈道非常的陡和薄,走在上面提心吊胆,冷汗直出,生怕木板断掉人掉下去!~但还是被崩密列震撼的只会往前走了!~除了震撼还是震撼!~无论怎样,一定要来!~

崩密列里的孩子,这里就是他们童年的乐园!~

• 地址:Angkor Wat,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高棉人修建的最早的大型、永久性寺庙之一,是高棉古典艺术时代的开始。

被认为是高棉艺术开端的罗洛士遗址群位于暹粒市东南方约12公里的地方,分为三处遗迹,分别由巴孔(Bakong)寺、罗雷(Lolai)寺和普利哥(Preah Ko)寺三地组成。

比较小的一个景点,很多人说坑爹,反正也是顺路啦!~人家好歹是高棉艺术的开端!~

进去几分钟看下也是不错滴!~

巴公寺(巴孔寺、巴谷庙)是罗洛士群中规模最大的寺庙。截顶式金字塔形建筑,神殿建在由五层平台组成的基座上,因陀罗跋摩一世建立巴公寺用来供奉国王的象征湿婆林迦,称之为“因陀罗首罗”,是诃里诃洛耶城的中央当时最重要的建筑。

建造者:因陀罗跋摩一世(877-889年);

建造时间:9世纪末881年;

信奉宗教:印度教(诃里诃洛);

建筑风格:神牛寺。

巴公寺在外圈,比较偏,所以游客稀少,景致没有太多的惊喜,但是这里的孩子给我印象是最深的!~外圈的孩子普遍要比内圈的孩子淳朴可爱!~

巴公寺在我心里已经等同于高棉的孩子了!~

这个漂亮的小女孩叫萌萌,中文说的非常好,我们一下车她就上来问我们买椰子水吗?我们见她可爱,就随她去买了两罐可乐,瘦削的身体却要承载着养家的负担!~

她的母亲开价每罐1刀,我说便宜些吧!~萌萌立刻上来用中文说道:“我妈妈赚钱很辛苦的,挣不到什么钱的!”我立刻服软,这么可爱的小女孩,就是10刀也愿意啊!~

第4天

• 开放时间:7:30–17:00
  • 电话:+855-87-878744
  • 地址:柬埔寨暹粒市FV6C+QJ4
  • 简介:四方通往中心的拱顶长廊像是无数道石门,还能看到独特的“林迦”石雕。

圣剑寺,是柬埔寨吴哥一座建于12世纪阇耶跋摩七世时期的主要庙宇。 它紧邻吴哥城东北方。相传该寺是阇耶跋摩七世为纪念他父亲而修建的。

圣剑寺在1927年至1932年曾被修缮过。它是在12世纪时,阔耶跋摩七世为供奉自己的父亲而修建的。据说当时大吴哥城正在修建,这里就成了国王临时的住所,也就是他举行朝拜和读书的地方。在寺中有一块碑文,是阔耶跋摩七世的儿子所写。

圣剑寺规模宏大,其长方形的围墙长800米、宽700米。通往寺庙有四条路,在寺庙的门口立着数尊手拿长蛇搅动乳海的修罗与阿修罗,在东西两边,有一列长的砂岩石莲花墙,而莲花上曾经有佛像,但在湿婆派主持时,他们被毁坏。在圣剑寺东边入口有一座两层建筑物,相传这座房子是用来存放圣剑的,它的圆形支柱很像地中海建筑风格。从中央圣塔开始,四条狭长的走廊向各个方向延伸,并带拱顶。在圣剑寺的西面和背面则分别供奉着毗湿奴和湿婆的神龛。

传说中,阇耶跋摩二世给了他的继承人一把圣剑,故名!~

是僧佛居住和学习的地方,也曾经是阇耶跋摩七世重建吴哥城的暂居地!~

有一个时期,高棉的10个重要的节日都在这里举行,一个数千人的队伍维持(供给、支持)这个寺庙!~

寺庙的规模很大,结构复杂。东西两个大门前巨石铺成的长长的参道两旁的阿修罗和天神手抱巨蛇,再次演绎“搅拌乳海”的场景!~

照顾弟弟的姐姐!~

这是第二个买画的画家!~人更帅点!~

圣剑寺挺大的,是大圈的精华所在!~非常值得一逛!~

这张像画一样,可事实它就是这么个色调!~

兜售明信片的小女孩!~

(Neak Pean)的意思是“缠绕的巨蛇”,就这么小小的神庙,在水中央,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亭亭玉立,美得像一颗水中明珠。

龙蟠水池建于12世纪,是佛教庙宇,大水池中央有个小岛,岛上只有一座仿造「须弥山」而建造的石塔小寺庙,石塔上雕刻两只缠绕的巨蛇王(Naga),小岛东侧还有一座白马雕像,而Neak Poan的意思是“缠绕的巨蛇”,就是取自岛上的巨蛇王像而得名。

加亚华尔曼七世(JayavarmanⅦ)在位时期,积极进行各项建筑工程,史学者认为他在位37年中,以攸关民生生活所需的公共工程为第一优先,包括盖水库、铺路修桥、建101所驿站、102所医院等等,其中龙蟠水池(Preah Neak Pean)算是一座寺庙疗养所,在当时是一个大医院。即使在今日,柬埔寨人还是相信蛇庙的神奇药疗,虽然水池荒废已久,柬埔寨人前往蛇庙参观,也想采摘长在水池土地里的植物,拿回家做药浴。而大水池(被称为圣池)是为病人沐浴而设,现在水已经干涸。

龙蟠水池非常小,游人也很少,几分钟就出来了!~

这种景色还是挺少见的!~还是值得进去看一下!~反正耽误不了多少时间的!~

• 电话:+855-12-660160
  • 地址:CWWC+J2H, Krong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原本坐落于人工湖中央的寺庙,如今有着干涸后的荒芜之景。

原建于东池中央岛上,现池水已干涸。金刚宝座塔形式,三层五塔。第一、二层台阶的四角分别有四座与真象同样大小的大象雕塑,源于四巨象支撑宇宙的古印度神话。

正是正午!~天太热,赶紧闪!~

• 地址:Srah Srang | Angkor,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皇家浴池边上的皇家休息室,曾经的奢华如今仍富有味道。

经过“6月的鱼”指正,这里不是比粒,是班黛喀蒂寺,我一直认为这里是比粒的,坑爹的文山啊!我还问这里是比粒吗?他还一个劲的点头,你怎么不说这里是西哈努克哈!~~~~~为避免大家不再犯同样的错误,就直接将错就错了,实在抱歉啊,至于比粒寺,我也不清楚我究竟去了没有,回头再翻下吧!~你看,我就说寺庙实在太多,我都玩了一圈了,还是晕!~如果我还有什么错误,欢迎指正!~其实我真的很小白……

但是这里真的挺漂亮,虽然小,但是人少,很适合拍些融景的照片!~~~~

比粒寺位于东梅奔寺(East Mebon)的南侧约1.5公里的地方,也是一座金字塔式建筑,通东梅奔寺建造在同一时期,但规模比其巨大。比粒寺是进行火葬仪式的地方。 比粒寺(PRE RUP)为古代皇族火化变身为神之神殿,又称变身塔。可以看到烧焦过的痕迹,千年前在此举行仪式,定是达官云集,不能随便进入的。是典型塔山建筑,基座上建造砖塔。它的结构与塔松寺(TA SOM)很相似,因属红砖结构,在夕阳照耀下泛着暖暖的红; 加之这里开阔的视野,吸引着一些游客在此看日落。

比粒寺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火葬场,还一个就是看日落,是的,这里也是一个看日落的好地点!~

个人觉得比粒寺还是很漂亮的,游客也不多!~就是虫虫多!~

• 地址:柬埔寨暹粒市

原本就没拍好巴戎寺!~我们第二次去的时候还下雨啦!~还能不能愉快地拍巴戎了!~

看到洞洞里的人了吗?里面挤满了绿背心的棒子!~

雨中巴戎!~

明明下着雨,天却是蓝的!~

旅程结束

伴着朝霞,回到上海!~每次出行能够平安的回来写游记,就是最幸福的事情了!~在游记结尾的时候,又听到马航MH17坠机的消息,今年的第二起!~除了对遇难的乘客表示默哀,我们能做的只有在出行的时候尽量地保护好自己,不让自己的家人受到同样的伤害和打击!~现在很多人对于出行东南亚坐飞机都是提心吊胆,生怕挂了还被人颁一个nuo zuo no die!~所以我们在旅行前一定要做足攻略,旅行时不做冒险出格的事情,平安回家才是对家人最好的交代;平安回家才能拥有下一次美好的奇遇!~

第5天

校园篇

路过豆蔻寺的时候,在灰尘和颠簸中东张西望,在路的西侧远远的就看到国旗在旗杆上迎风飘扬——那是一所学校!~

它跟中国的乡村没什么两样。孩子们都穿着统一的校服,在操场沙的地上耍闹!~

在这里,能上学的小孩子都是幸福的孩子!~

他们总是给你最灿烂的笑靥。你会在他们身上看到的希望是最确定的!~

这里的学校大多是半日制的,一部分上午上课,另一部分下午去学校,因此他们有半天时间来景区卖东西。

非常喜欢这个干净的小男孩,他和其他的孩子不太一样,衬衫非常的白,似乎背着一个大人的公文包,手上有冰激凌吃!~看到我们的镜头也是非常的配合,不卑不亢,淡定异常!~

街拍篇

【tuk tuk上的小街拍】

很多国人会受不了tuk tuk 我们倒是挺享受的!~虽然风沙有时候是大了点!~

购物篇
  • 电话:+855-96-5362222
  • 地址:Old Market Area, Street 09, Krong Siem Reap
  • 简介:购买当地特色纪念品的好去处,但是要记得讨价还价。

(Old Market)

所有的生活用品和旅游纪念品都可以在这里买到。这里商品十分丰富,包括木雕、仿吴哥建筑的泥塑工艺品、布织围巾、手绣的真丝披肩、银饰品、筷子、熏香等等。同样的东西价格比金边贵,要尽量侃价。如果准备经金边出境,就不如到金边再采购纪念品。

老市场不说了,大家休息娱乐的集中地,非常热闹!~

• 开放时间:营业时间:09:00-21:00
  • 电话:+855-63-760740
  • 地址:Lucky Mall Siem ReSivutha St., Sangkat Svay Dangkum, Siem Reap City,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当地较大的商场,带有超市。超市商品品种比较齐全,价格适中。舒适现代的新型购物中心,天热的时候可以来这里吹吹空调、避避暑。

一家最新的购物中心,应该是暹粒最大和最好的一家商场,但是这里的商户相当少。这里有一家Lucky Burger快餐店以及一家很棒的Lucky超级市场,在晚上和周末时间非常拥挤。

这里有超市还有药店、数码店和一些餐饮店,面积不大,可以来吹吹空调什么的!~

这是一家NGO性质的手工艺品工作坊和工艺品销售中心,有很多当地偏远地区的青年在这里学艺并制作工艺品,每天7:30-17:30会有不定期中文、英文等多语言导游带领游客游览。这家机构由柬埔寨国家机构、欧盟和法国外交部共同赞助,旨在为弱势群体提供给技能培训并保护高棉传统手工技艺。这里的产品主要有漆器、木雕、石刻、丝绸等。

Artisans d'Angkor图片

这家店机场也有,可以参观他们的作坊!~工艺品小贵,但还是蛮精致的,最后剩下的美刀买了一个木雕,还蛮喜欢的!~而且还可以做公益,一举两得!~推荐

暹粒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购物中心,在一家超市的1层,入驻了Swensen's,Pizza Company和其他的商铺。二层经营服饰,鞋帽,电子产品等等。三层是儿童游乐园。

在吃腻本地菜的时候,在这里吃了一次匹萨,还蛮好吃的,尤其推荐烤翅,无敌好吃,也是暹粒吃的最贵的一顿,30几刀,有很多本地人和老外也会来吃!~

Angkor Trade Center图片
美食篇
红钢琴酒吧

(The Red Piano)距SoupDragon很近。因为安吉利娜朱莉在拍摄《古墓丽影》时光临,更是名声大噪。现在店里面还陈列着电影的巨幅海报和朱莉用餐时的倩影,店里面更有以电影命名的主打鸡尾酒,价格和食物的质量都还不错。

红钢琴是我们在暹粒吃过最好吃的饭店,而且量非常的大,一人一份主食就够了!~

每天都要喝的古墓特调!~非常清凉解暑!~

楼下卖艺的和等候生意的tuk tuk!~

推荐红钢琴的意面!~

蓝色南瓜

(The Blue Pumpkin)这家餐厅在游客和当地人中非常受欢迎,餐厅因新鲜烘焙的面包、糕点以及美味的冰激凌而闻名。他们的食物和饮料具有非常高的性价比。二楼简约白色的设计风格,提供可以随意躺卧的床铺和免费的无线上网设备。

这家冰激凌店在机场也有,不过机场的稍贵些,老市场1.6刀每球,机场2刀每球!~而且机场品种也少些!~

个人觉得没传说中的那么好吃,冰激凌比较软,应该不如哈根达斯、爱西西里之流的!~

• 类型:人气最高
  • 地址:Corner of 2 Thnou St & Street 09, Old Market, Krong Siem Reap
  • 电话:+855-12-763468,+855-12-349501
  • 简介:高棉菜中的柬式香料适中,兼顾了不同口味。

(Khmer Kitchen Restaurant)在老市场,是西方人在暹粒经营的餐厅,两个人用餐基本上在20美刀左右,异域风格,环境不错,在燥热的中午坐在二楼靠窗的桌子,喝着冰冰的AngKor Beer,看着心爱的小说,等待炎热过去。

每个人都推荐的高棉厨房,我们也不能免俗的去尝了下,个人觉得没有被惊艳到!~感觉不会再爱了……酒店环境也是比较昏暗,如果菜里有个虫虫什么的,你也是不会发现的!~

• 地址:Steung Thmey Village, Svaydangkum,暹粒省
  • 简介:金蝴蝶别墅酒店坐落于索圣路,优越的地理位置使它成为暹粒一个令人向往的住宿选择。 在该地区观光很容易,AngkorHUB、Cambodia Tourists和吴哥工匠都在酒店附近。 酒店对客房的装饰十分考究,每间设施齐全的客房都配

最后自然不能忘了我们酒店的早餐,虽然有些小贵,但还是每天早晨都会去吃!~

两份在7-8刀之间!~

金蝴蝶别墅酒店(Golden Butterfly Villa)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