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攻略   >  舟山旅游攻略   >  我心中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 木棉-
  • 创建于2015/02/15|浏览3万

我心中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 出发日期/2014/07/26

前言

这是一篇送给自己的游记!~~

每个人想要去枸杞岛的理由都不相同,而让我如此心心念念的更多是因为怀旧和追忆!~

5岁的时候随母亲来到宁波父亲当兵的部队随军,就在白峰码头边上的一个小渔村!~

那些年母亲的身体始终无法适应宁波的海边气候,海风一吹或者别人家烧海鲜就会过敏,一过敏就会出现呼吸停滞、以致昏厥,如果身边没有人陪伴的话会挺危险!~

15岁时,父亲最终选择转业,带我们回到他们土生土长的崇明岛!~(崇明岛属江边)

而我当时已转化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宁波海边小渔村的孩子,操着宁波的地方方言。那里有我的学校、有我的伙伴、有我的一切!~来不及和那里的小伙伴们说一声再见,我已踏在陌生的崇明岛的土地上!~

一晃又是10年,我已长大!~这十年里我经常会做梦,梦里的家始终是那个昏黄的部队家属大院,每次走过的路都是家属大院门口那条宽宽的柏油马路!~这十年里我从未梦到在崇明岛的家!~~

我想念我的家,那个真正属于我的家!~~~~~~~~

整十年的时候,我带着蛋蛋回到那个我日思夜想的家,当时的心情甚至有种近乡情怯的感觉!~

可是……一切都变了,海水不是梦中的蓝,那条宽宽的柏油马路不再宽广,热闹的街市也是异常冷清,部队的家属大院虽还在,可是却好像变了味儿,没有一丝熟悉的感觉,常独自一人踢球的幼儿园早已被拆,只剩下几块大象滑梯的残骸,依稀还能辨认出这里曾经有一个部队幼儿园!~

常吃的生煎馒头小馄饨没了,豆花粢饭团也没了,在兵工厂家属楼旁卖烧麦的老奶奶估计也离开了吧!~~

几条通往父亲中队的马路都是杂草丛生,水兵服也换成了难看的全身白,一点也没有以前的英姿飒爽了!~

我难过得当日就离开了宁波,也许我始终把她放在梦里才是对的!~

人生有若只如初见,地方,也一样!~

之后几年,我再也没有梦到她!~

两年前在网上闲逛的时候发现了枸杞岛,那一眼,便是惊艳!~~~

因为太像了,实在太像我梦里的那个家了,蓝蓝的海,熟悉的山,熟悉的建筑,热闹的街市……

很多人也许会在追女生的时候会有这种熟悉的感觉,但是我确确实实在枸杞岛身上找到了这种感觉!~也许,这就是眼缘吧!~~~~(这种眼缘,当初在蛋蛋身上也有)

之后,我就经常关注着枸杞岛,那里实在是太符合我心中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了,如果有一天我退休了,就带着蛋蛋在那里造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好了,听我絮叨完了,回到现实吧!~这终究是一篇游记!~

两座岛,一座是目前栖息生活的,一座是心中的“乌托邦”!~

两天48小时,我来了一场岛与岛之间的狂奔!~

我也不清楚明知旺季、天热为何还如此亟不可待,也许是等待太久了吧!~

无数次的枸杞岛计划被搁浅,让我不愿再等待,只有两天?够了,我只为看你一眼!~

我虽爱枸杞岛,但是却发现想要去枸杞岛并不是一件挺容易的事!~从来没有一个周边的地方让我感到如此难以企及的!~枸杞岛虽是浪漫、小清新等等一个感性的代名词,但想要抵达枸杞岛却由不得一点感性,那里来不得一场说走就走!~因为你需要提前操心好你的船票和住宿,想要在旺季当场买到船票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情!~~~~~(其实我有发现沈家湾的检票漏洞,那里检票实在很宽松,当然这是下策)否则你要么从嵊泗换乘过去,要么你就东海大桥、小洋山一日游吧!~~~

关注了两年,下面我会详细说下这两年这座岛屿的交通和住宿情况!~~~~~

其它

木棉微博@随身带榔头的小土匪

蛋蛋君微博@小土匪的小跟班

经过了近两年的学习和锻炼,慢慢找到了自己最感兴趣及最有发展潜力的一块摄影区域,那就是婚礼跟拍!~考虑了大半年,决定成立自己的摄影工作室,这里希望得到更多的拍摄机会,我不想挂靠在一些婚礼机构下面,拍一些应付、没有灵魂的片子,前期的拍摄费用只要保本就成,只要谈的愉快,免费也没什么不可!~如果您愿意相信我,我一定会尽我所能给您一个满意、值得永久回忆的美好婚礼记录!~

约片的朋友私信或者微博联系都可!~~谢谢

地图

那就一块块讲起吧!~~~先放地图,让你先有一个最直观的了解!~

一张地图、一张在小西天拍的全景!~

可以看到枸杞岛最重要的几个点就是大王沙滩等众多小沙滩;小西天和山海奇观两个高点还有干斜码头,天气好风浪小的时候船都是在那里停靠的!~

嵊山岛主要的几个点就是东崖绝壁、荒村、海钓点还有水产市场!~以后大玉湾沙滩应该也不错!~

有关小西天

小西天是枸杞岛上的最高点,是看日落的最佳点,同时也可以俯瞰枸杞和嵊山两岛,中间连接的就是三礁江大桥,对面的就是嵊山岛!~可以看得出嵊山要比枸杞岛商业发达些,嵊山是镇,枸杞岛是乡,行政级别也不同!~水产市场什么都在嵊山镇,那里的住宿和吃饭相对都会便宜些,但是如果要玩沙滩的话会不方便,不过我听住宿的老板娘说嵊山的大玉湾沙滩也已经发展好了,现在情况也不错!~

枸杞岛简介

枸杞岛是浙江舟山嵊泗列岛中的一个小岛,位于嵊泗列岛东部,在摄影师眼里,枸杞岛是天堂,这里的海水清澈,蓝天碧波,水天相连,养殖贻贝的白色浮子在阳光照耀下闪烁着点点银光。渔舟在碧波荡漾中穿梭,构成了一幅美丽的海上牧场图。当踏上枸杞岛的一刹那,时间由此慢了下来,去大王沙滩踏沙看海;在小西天赏日出日落;静坐山海奇观听涛赏景,或者去渔家吃肥美的海鲜吃到肚撑才算是不枉来一次枸杞岛。

大王村:枸杞岛的中心,有银行、超市、菜场、饭店、药店、KTV、海钓预约处,是枸杞岛上最热闹和住宿集中的地方。

这是百度的简介,总体来说枸杞岛就是上海周边拥有稀缺蓝色海域、可以沙滩玩水的最东边有人居住的一个小岛,和东极岛齐名!~~

枸杞岛不是圣托里尼,不是马尔代夫,我也不希望她被称为屌丝的某某某,民间的某某某,她只是枸杞岛,舟山最东边的一个渔岛,那里有鱼腥味儿,那里没有干净整洁!~也许开发的枸杞岛将来会展现她惊艳的一面,但是,现在,她只是一个清秀而又有些邋遢的渔家女孩儿!~

最佳旅行时间

夏秋季是前往枸杞岛的好时节。

7-9月,此时海清沙白,澄澈蔚蓝的海水沁人心脾,是一年中枸杞岛最美的时节,尤其是小潮时(每月农历初七八,或是农历廿三、廿四)更是蓝得醉人。阴历初一和十五日是大潮。此时海水上涨,波浪滚滚,景色十分壮观。但这一时期为台风多发季节,前往各岛最好留意气象预报。

9月中旬-次年3月,此时鱼肥蟹满,是来枸杞岛吃海鲜的最好时节。

同样的做个解释,7、8月份应该是枸杞岛的旺季,可以玩水,但是人也是无敌超级多,随着今年微信圈的热捧,真真是成为了上海周边夏季的一个大热点!~沈家湾的停车场都不够停了!~如果你想要全家一起带孩子玩水的话那只能这时候去了,最好8月后吧,因为可以吃到新鲜的海鲜了,我们这次去吃到的海鲜实在有点惨不忍睹!~~~

如果你是去摄影的话最好还是淡季去吧,人少清净,更能出片!~~

最后就是要注意台风,旺季也是台风的多发季节,时常会停航!~~~~

穿衣指南

枸杞岛离上海近,温度一年四季和上海差不多,但是日夜温差大,春秋季节尤其如此,早上看日出可多带一件外套,特别到了冬天,建议穿上羽绒服。每年6月上旬-7月上旬是枸杞岛的雨季 ,7月中旬-9月是枸杞岛的台风多发季节,记得带上雨具,时刻注意天气变动,夏季注意防晒防蚊。

语言

枸杞、嵊山岛居民,大部分来自宁波一带,也有台州和温州一带,但与苏、沪地区交往甚密,形成了嵊泗列岛“硬时比宁波话要硬,软时又像吴侬软语”,且词语又多与海洋、渔业等海洋事物有关。

历史

枸杞岛元时即为蓬莱乡六十九岙之一,岛名“干斜” ,后因岛上部分谷地盛产药材枸杞,故名。

风俗禁忌

1、海岛渔民尤其忌说“翻”字,怕出海遇风浪翻船。譬如:菜盆中的大鱼吃了一半不能说“翻过来吃”,要说“划过来或转过来吃”。夏天翻晒黄鱼鲞、乌贼鲞、龙虾、鱼烤时也不能说“翻一翻”,要说“划一划”;还忌说“下”字,“下饺子”,要说“煮饺子”,“下饺子”俗称人掉落海里“淹死”。“下海”要说“出海”;也忌说“霉”字,连谐音的“煤”字也不能说。“烧煤饼”只能说“生炉子”。

2、海岛渔民吃饭时忌讳用筷子敲碗;认为“用筷子敲碗”意味着家里穷得叮当响。

并忌讳将筷子插在饭碗里。他们认为只有上供祭祖,筷子方能插在碗里。

更忌讳饭吃完后,把筷子横放在碗上。把筷子横放在碗上,意味着渔船在海上要遇狂风恶浪或渔船洋地“插蜡烛”无计可施,只好把橹横在船上随波逐流,听天由命。

提醒:游客到海岛游玩最好尊重当地民风民俗。特别是吃饭时违了忌,会使主人不高兴的。

紧急电话

沈家湾客运站:0580-5298323

枸杞客运站:0580-5211020

装备

1、拖鞋、运动鞋、毛巾、换洗衣物、身份证、牙刷洗发露沐浴露(也可以不带宾馆有)、泳衣泳裤、防晒霜、太阳镜、太阳帽、遮阳伞;

2、药品:诺氟沙星、晕船药、云南白药粉、风油精、花露水(防蚊)、藿香正气口服液、创可贴

3、手电筒、小刀、衣架、手机充电器、相机充电器;

4、现金。

消费水平

枸杞岛无门票,只有住宿、餐饮和一些日常开支,一般来说,住宿约200-500元,餐饮费用约100元/人/天,交通费用(船费:单程车船联票122元,内部公交5元,包车或面包车可控制在100元/人/天)稍多,不含大交通费用,2天玩下来费用约在1000元/人。

基本和介绍的差不多,2人玩下来的人均在一千左右,消费还是挺高的,主要开支在交通上,那里的出租和黑车司机起步都是40的,而且很难还价,旺季的几个月他们的收入都在3-5万每月!~哈哈,羡慕吧?具体在内部交通细讲吧!~

其他开支如船票,目前如果需要提前订票的话代购费40每张,回程不需要代购费了,去年是情况是去20块,回程收个5块10块的!~

住宿枸杞岛贵些,嵊山便宜,旺季周末价格基本都在300-600之间了,平时稍微便宜些!~

餐饮的话点碗海鲜面都是开价30元,海鲜的话在嵊山吃基本也是在30-40块每个菜!~~

外部交通

枸杞岛只是舟山嵊泗列岛的一个小岛,只能乘船抵达,一般来说,大部分游客会将它作为串联泗礁本岛的景点,从各地抵达泗礁岛后出发是大多数人的选择,如果想将此作为游览的主阵地,上海有直达枸杞岛的轮渡,其他地方的游客最方便的方法即是从舟山中转前往。目前有枸杞岛的码头叫干斜码头,所有班船均从此码头发出。

网址:http://www.shsjt.gov.cn/ssky.html(当日船期查询,每日约8:00更新)

联系方式:0580-5211020(枸杞客运站)

枸杞岛的交通是最最让大家关心和头疼的,其他地区的我不作介绍了,只说上海地区的吧!~

上海目前过去主要两种方式,一种是从南浦大桥买车客联运过去,去年可以提前比较久买票,可以从黄牛那提前代购;今年似乎不可以了,只能提前1天(有听说3天的)大清早排队购票,过去都是黄牛的天下,现在听说被整治了,但还是非常难购到票的,我没排过,不是太清楚!~

还有一种是自驾到沈家湾,然后坐快船过去,比较推荐找一家能够代买船票的宾馆,因为自己买真的非常难,代购费40元每张!~沈家湾停车也是40元一天!~

内部交通

内部交通有公交车,主要路线就是枸杞岛大王村到嵊山码头的!~大概每半小时一班,下午5点就没了!~我坐过两次,3元每人,还是能省不少钱的!~上面是我拍的公交车时刻表!~~~

其他交通就是黑车了,整个岛都是那种破破的面包车,甭管你是开路虎来的还是宝马来的,上了岛都得坐这个车!~目前基本上也不开放车子上岛了,而且自己开车那种盘山公路路况不熟也挺危险的!~

起步40元每车,基本报价就是枸杞大王到嵊山40元,枸杞大王到干斜码头50元,大王到山海奇观30元,大王到小西天50元,嵊山到干斜100元!~都是单程哦,其他差不多都是这报价,自己加减推算就差不多了!~

住宿也是大家非常关心的,但是住宿其实没有那么紧俏,如果你搞的到船票,住宿当地再找也没有那么难,生意好的都是在网上销售推广的店家!~

推荐几家店吧,去年开始就关注了,今年的生意就更火爆了,基本都要提前很久预定!~

最红的阡陌,其实我本人不推荐,因为我到离开都不知道它具体在哪,因为它是造在山上的,过去不太方便,这会增加你很多的交通成本,而且非常之难定,我今年4月的时候原本要去的时候是订到的,那时的态度还是不错的,之后进入旺季基本是联系不到他们的了,需要提前好几个月预定,总体来说只适合小情侣、小清新吧!~不推荐家庭出行入住。

沙滩类的推荐宾馆,也是非常热的海憩阁、海喧阁!~

他们其实是一家的,大概是两兄弟吧!~有微博,有某宝店,也需要提前至少一两个月预定,价格要比其他家的稍贵,门口有一片小海滩,距离大王沙滩也挺近,公交车会在他们家门前停一站!~

还有就是嵊山的宾馆推荐,去年就开始关注的了,也是这次我们住的宾馆,有某宝店,欣海宾馆,算是嵊山宾馆的典范了,比枸杞岛稍微便宜些,老板娘漂亮热情,有追求,房间非常干净,熟悉我游记的都知道我是对房间卫生最挑剔的,欣海的卫生合格,床上用品一点味道儿都没有,每天的房间都是香香的,在黑车圈中也挺有名气,一说就知道!~缺点就是床板太硬,老板娘你造吗?你的床真的好硬啊!~大概当地的人习惯硬床吧,还有就是房间隔音稍差!~其他都很好,经得起某宝点评的考验!~

行程安排

两天的行程安排:

第一天:大王沙滩——山海奇观——小西天——三礁江大桥——嵊山码头

第二天:东崖绝壁——干斜码头

第1天

出发

【第一天】

清晨6:00

从家里出发!~防晒工作要做好!~带上最爱的小黄鸭鸭!~~~照片都是蛋蛋君拍的,凑合看吧!~

长江大桥

清晨 7:00

我们到达第一座需要通过的桥:长江大桥!~相比东海大桥,还是我们的长江大桥更漂亮些!~

清晨7:15

进入第一条隧道!~长江隧道!~

路上。。。

清晨7:30

进入上海郊环,郊环的路直接无力吐槽,坑死没商量!~~~~

清晨8:15

进入东海大桥,第一次来,实在好长,和杭州湾的跨海大桥感觉差不多长!~~~要建造起这样一座桥,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没有卡,直接过桥费20大洋!~

路上,续

清晨8:45

终于进入第二条短短的隧道,出了这条隧道就到沈家湾客运站了!!~~

早晨9:00

到达沈家湾码头,找停车位,几个固定的停车场早已爆满,只有进入临时停车场,40一天,然后马不停蹄去一号窗口取预定的票!~9:40的快船票,100分钟到达!~

沈家湾的风景其实也不错哈!~~~

客运站

客运站满满的车,满满的人!~~~感觉实在不是太好!~枸杞岛实在太热了……

前往枸杞岛

早晨9:40

准时登船,昨天台风停航了,今天的风有些大,船晃的厉害,很多人都吐了,对于我们这些坐惯船的人来说还好,表示很享受,蛋蛋君就一副很HIGH的样子,遭来周围一顿的鄙视,我为了表示不认识这个人,只好戴上耳机,睡觉!~~(配上一张蛋蛋君比较欠揍的表情!~)

枸杞岛干斜码头

早晨11:20

准时到达枸杞岛干斜码头,约好的黑车司机送到宾馆,由于住在嵊山,比较贵,每车100大洋!~

中午11:40

到达欣海宾馆!~入住,老板娘果然挺漂亮,她说你们终于见到庐山真面目了,哈哈!~昨日由于台风,很多原本今天要来的游客都选择了退订,老板娘损失惨重!~

所以这个周六,人还算好,不多,天气也是非常的好!~~

就是天气实在太热,宾馆休息一下,附近小吃店吃份海鲜面、炒年糕,晚点再出去吧!~

很久没有吃到熟悉的炒年糕了,很多的人提到枸杞岛的岛民现在不好了,其实我觉得还好,物价虽然高了点,但是他们还是在做自己,并没有改变太多!~以后就不知道了,至少,现在,还好!~是我熟悉的舟山一带人的样子,我感到很舒服!~小吃店的人不管你消费多少,都是很热情的样子,在其他地方碰到还会主动和你打招呼,说吃早饭啊?买饮料啊?很邻家的感觉!~

岛上的快递也是一应俱全的!~

熟悉的炉子和房子,他们虽然没有像圣托里尼的白墙蓝顶那么漂亮,设置有些破旧和丑陋,但却是我习惯的,在我眼里是那么的和谐!~~~

• 地址:舟山市嵊泗县枸杞乡枸杞岛

中午14:00

终于还是拖着蛋蛋向枸杞岛进发,这次蛋蛋出镜很少,就是因为她一直躲在阴凉处休息,不愿意出来晒太阳!~~~

原本想叫辆黑车,碰巧看到了公交车站,又很巧地赶上了2点去枸杞岛大王村的车,3元每人,好划算啊!~~~省了几十大洋啊!~

下车走几十米就到达大王沙滩了,已经有很多人在海里玩耍了,我们没带泳衣,这次时间也不充足,就在海边稍微沾了下水!~~~~

【大王沙滩】

大王沙滩是枸杞岛最大也是最出名的沙滩,我有比较过几个沙滩,看下来觉得还是大王沙滩的水好一些,虽然人比较多!~~~

山海奇观
  • 门票价格:
  • 地址:浙江省舟山市嵊泗
  • 简介:山海奇观是嵊泗十景之一。屹立于五里碑峰顶上的那块天然石碑,就是闻名于世的抗倭纪念碑。它座西朝东。紧邻石碑的是观音禅寺,旁边还有双峰倚天、三人行石等景点。看这块石碑外形雄伟、挺拔,远远看去,气势非凡。

中午15:00

谈了一辆黑车,170元从大王沙滩去山海奇观再到小西天最后送回嵊山!~

这里的黑车真是难谈价钱,你说是他们有节操呢,还是有节操呢!~

【山海奇观】

山海奇观位于枸杞岛南端,从大王村步行到山海奇观要40分钟,这里是岛上的最高处,观看日落是再好不过了。峰巅有一雄伟山崖傲然屹立,坐西朝东。

东壁镌刻“山海奇观”4个巨擘大字。为明万历十八年(1590年)浙直总兵都督侯继高督汛至此所题。登上碑顶,山、礁、滩、云、天、海,景色尽收眼底,令人心旷神怡。山海奇观旁边有一座庙。

山海奇观不如小西天高,我个人觉得朝西看,山海奇观更好看些,朝东看小西天比较好!~~

为枸杞岛最高点。“小西天”四季常青,是登山看海、观日、听涛(海涛及松涛)的最佳去处:夕阳西下,波光粼粼的海面上停泊着渔船,非常美丽,若遇大风过境,海面顿时滔滔,惊涛拍岸,岩礁堆雪,听海涛与松涛,观乌云密布之天际,有如身临金鼓齐鸣、万马奔腾的的沙场一般。

小西天是一个军事基地大家都知道,我们由于没有关系,基本是被一路赶!~如果你能找到有关系的黑车司机就会好很多,可以随便观赏!~~

这是小西天的部队官兵养的羊羊羊,每天看着最好的风景,吃着最高的草,待遇超好啊!~~~~

这幅景象我非常喜欢,这不正是面朝大海,喂羊、劈柴嘛!~

这些信号塔就犹如那些为国家在边陲奉献青春的士兵!~

所以他们赶我,我毫无怨言!~

这几个人有关系,我们跟着他们蹭了一段时间!~

一直觉得狗尾巴草是最配海岛的了!~

太阳还没落下,等不及日落了,我们要赶回嵊山!~

这是从小西天俯瞰的大王沙滩了!~

其实我觉得大桥周边的景色也是相当好,虽然不算景点,但也是非常值得一游的!~~

海钓的大叔,其实桥上是不允许海钓的!~~

可爱的老爷爷和骑行者!~~

年轻真好,所以该珍惜!~

这是大桥嵊山的那一头!~

日落时分出海归来的捕鱼者!~正在辛勤的劳作!~

第2天

前往东崖绝壁

【第二天】

清晨7:00

约了昨天的黑车司机,出发去东崖绝壁,他昨晚还打电话问我们要不要今早去看日出,蛋蛋把头摇的呀!~只好作罢,早晨去街上吃了大饼油条、粢饭团还有豆浆,挺便宜的!~

• 地址:舟山市嵊泗县嵊山岛最东端
  • 简介:嵊山岛观海上日出的最佳地点,绵延伸入大海的陡崖峭壁非常壮观。

在嵊山岛最东端,也是舟山群岛的最东端,高达数十米,连绵数千米,直伸入海,狂涛拍岸,溅起“千堆雪”。其中的元宝石千奇百态,妙趣横生,极耐观赏。景区内还有明清以来的摩崖石刻多处,笔力雄健,皆出自明代都督侯继高、兵督司张文质及明将陈梦斗等人之手。从嵊山镇前往东崖绝壁,可乘三轮车,约10元。穿过嵊山镇,经过隧道可达。或沿着海塘前行,路的尽头就是前卫村,由此开始徒步,沿小路穿过前卫村,沿途可观渔民村庄,约走30-45分钟左右到达东崖绝壁。

真的就是国境之东了!~

东崖绝壁已经在修建栈道,估计明年也许要收门票了吧!~

目前要爬上去还是有一些小困难的!~

干斜码头

上午10:00

出发去干斜码头,我们选择了先坐公交到大王沙滩,再打车到码头,能省则省嘛!~

到了码头后,蛋蛋直接坐在候船室孵空调不出来了,我一个人跑出去拍照片!~

干斜码头周边的风景也是相当好,当地司机也会推荐你去这里看日落!~

这里有一个海鲜制品加工厂的观景平台相当赞!~推荐

这其实也是一片小海滩,只是有点高度,暂时下不去!~

这个平台风景真的相当好!~~~~~

返回上海

上午11:40

依旧是这班快船,它11点20到枸杞岛,11点40再开回上海!~

回来的时候风浪较小,睡一觉就到沈家湾了,枸杞的船电视里放的都是笑傲江湖之类的综艺节目,可以让游客不至于这么难熬,这点要比崇明的船强太多了!~~~~

100分钟后准时到达沈家湾,交停车费70,比我想象的少了10元!~

按原路再一路狂奔回崇明岛,结束行程!~最后再鄙视下上海郊环的垃圾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