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北海德天十四日游

攻略   >  桂林旅游攻略   >  桂林北海德天十四日游

• 出发日期/2015/01/30

• 玩法/海滨海岛

前言

休闲,自由,适合不赶时间的家庭出游

一、交通费

1月30号13:35浦东机场到桂林两江机场飞机票2张1058。(去哪儿网)桂林到阳朔的游轮2张420,(当地)阳朔到南宁江南汽车站120*2,(当地)南宁到上海卧铺火车票13:20--14:00,800元(去买呀)共2800元左右。

二、旅游费

桂林靖江王府,淘宝网2张104元。冠岩古东瀑布150*2,在步行街订的票。

阳朔银子岩,淘宝网2张140元。南宁到北海到涠洲岛网上750*2,南宁德天名仕268*2,共2700元。

三、住宿费

艺龙网,桂林瑞祥宾馆91*3,273元。阳朔名苑酒店68*2,136元,南宁粮运酒店81*4,324元,德天千竹居80元。共800元。

总共6300元。

第1天

(一)桂林地区

桂林机场出口就是大巴,可上车买票20元。人满才走人,所以等了20分钟,等不及的都打车走了,到市区大概120-150左右。到了凤凰山宾馆(机场大巴的旅游宾馆)我们下车就在路边的崇胜米粉连锁店吃的,这是当地有名的。事前做的攻略,味道确实不错,我们要了一份干粉一份汤粉,还有营养炖汤,15元一份,很好。打车到宾馆,起步价9元。瑞祥在中山北路西城步行街口,交通很方便,但是设施一般,热水不错,因为天冷7-10左右,今年阴雨绵绵,特冷。千万不要在宾馆联系他们的旅行社,价格贵的离谱。

第二天我们自行去的靖江王府,桂林人很难问路,就在咫尺,他们都说不清,还有好多人然不知道他们的景点,作为一个旅游城市实在是不应该。好容易在解放桥附近问到一位冬泳的大爷,是这么说的:抬头看,看到山峰没?看到施工地吗?就在那里转弯,左转再右转,差不多了。结果我们找到了伏波山景区,实在没什么东西没有进去,再问,终于找到状元及第的门楼,我想应该到了。果然,出示短信进景区,有统一的专职导游发耳麦,一路讲解。因为是在广西师范大学里面,很多人以为混成学生进去就可以,其实不然,靖江王府的重要景点必须是导游带着才能开启的。明朝时分封的靖江王盘踞此地,信奉太岁,因为看风水,选中独秀峰这一两江围绕,(桃花江、漓江)背山临水的王者之居。独秀峰,号称秀夺天下第一峰,也是熔岩地貌,下面有门进入地洞,供奉了每个人的太岁神,溶洞里面有水,被称为“幽所”,靖江王养生经常闭关在此,在明朝人均年龄45岁的能活到65岁的人算长寿。靖江王的后代中有个叫石涛和尚的是个大艺术家,书画一绝,仅次八大。摩崖石刻是桂林地区的特色,“桂林山水甲天下”明代即有此论调。被刻在独秀峰的岩石上,还有一个醒目的红色“寿”字,是慈禧的御赐。溶洞恒温,比外面暖和多了。王府绝技阴文阳拓的方法至今仍是世界文化遗产,有黑白两色,五彩色,需15年以上的拓工,3天至7天才能成就一副靖江王府拓印,此技艺概不外传,所以相当珍贵。在一片绿色葱茏中,靖江王府的楼阁都是黄墙红瓦,格外醒目。有一种象虬爪的树木,上面长满鳞片状的藤蔓,非常独特,别的地方都看不到,但在王府内倒是比比皆是。明代遗迹石板上的如意云盘,都还在。独秀峰可以爬山去鸟瞰整个桂林市,笔陡尘埃,虽不高爬得也惊心。

古东森林瀑布与冠岩一日游,先去的冠岩,(大圩镇)。桂林三大岩洞,芦笛岩、冠岩、银子岩之一。路程40分钟,黄土漫漫在修路。景区的地方保护主义在桂林一览无余。车到山底必须乘电瓶车到洞口,乘电梯下,1分多钟,可见溶洞之深,洞内有专职导游,一路讲解,或步行或乘小火车或乘船,地下水清澈温暖,浅处1米多,深达3米,溶洞奇巧,狭长的游船窄处仅容一只,宽处可横2艘,倒垂的石笋石壁伸手可触,想起金华双龙洞得平仰着才进的洞口,鼻尖可及洞顶。五彩灯光将洞内闪烁成光怪陆离的世界。差不多1小时出得洞来还得步行到渡口坐小船抵达古东森林瀑布,此景点不值一提,如果是夏天可以换草鞋爬还有点乐趣,说是瀑布实在抵不过江浙一带的大峡谷。山中看到一种“三脉冷水花”可治胃窦炎。中午的导游指定的用餐点,千万不要吃,太难吃,一盘青菜苔老得无法下咽还要20元。是此行半个月中最差的伙食。

鉴于桂林太冷,又是阴雨,选择从磨盘山到阳朔码头的豪华游轮刘三姐号,有空调包午餐的,190元,定价是210,车到宾馆门口接。不建议船上推销的漓江鱼虾餐,188、288元的家庭套餐量少,不如到阳朔吃的尽兴也便宜。一路上有船上的客服介绍漓江美景,在氤氲迷离的漓江山水中度过5个小时的休闲时光,到达阳朔码头,商业街的东西非常便宜,金桔只要5元2斤,手链等5-10元,过了这里到西街要翻几倍。15元的电瓶车送到阳朔城内任何一家客栈。

名苑酒店是家私人办的,老板娘阿秀夫妇热情好客,虽然住的一般但大家都给了好评。在抗战路,离阳朔西街步行十分钟路途,喜欢老汽车站对面的兰州拉面,一对兄弟开的,拉面味道不软不硬,不粗不细,一碗的量足够二人吃。煎的鸡蛋也香。名苑旁边的黄焖鸡米饭,网友推荐的也不错,很香。

淘宝网订的银子岩一日游,9点的车先到阳朔公园对面的丽江游旅行社换票,再到老汽车站上车,都在蟠桃路上,很方便,从酒店去取票15分钟步行足够,也可乘县内的公交1元。40分钟到荔浦县的银子岩,当地有“到了银子岩,一世不差钱”的招呼。荔浦芋头真的好吃,很后悔买的太少,仅这里有,5元2个小的,3元一个大的,又糯又粉,难怪乾隆皇帝也赞叹不绝。银子岩果然名不虚传。无法用语言形容,个个忙着拍照,眼花缭乱,目不暇接,惊为仙境,叹为观止。强烈推荐一看,绝对是桂林溶洞的代表作。回来时接受阿秀老板娘的建议在月亮山下车,步行十里画廊。司机过了月亮山才停,不高兴走回头路,又飘着小雨,经过聚龙潭、路过一个叫什么村的水寨我们拐进去,倒是别有洞天,山水如画,牛狗撒欢,还有一幢西式的

第2天

(二)南宁地区 1、南宁-北海-涠洲岛

作为一个省会城市,南宁实在不怎么样,污染、人多、杂乱,从早上8点堵车到晚十点,唯一好的是温暖,只需一件羊毛衫。17、8度。南湖公园没有什么好玩的,又远,还是广西民族博物馆值得一看,不要门票,差不多需看2个多小时,在民族苑站下。

网上订的北海、涠洲岛三日游750一人。因为是淡季,到了北海才知道只有我们两人,一个导游一辆小车似乎是包车游,很开心。北海是个旅游城市,暖和的只需穿一件,当地人只穿短袖,小孩子在海边赤脚踏浪也没事。真羡慕!北海老街还是可以逛的,大清海关的建筑仍在,西式的建筑残破的杵在那里,就这样不新不旧、不伦不类,与中国大多数景区差不多。半小时足够,吃了油炸虾饼,味道不错。3元一个。这里的海产珍珠价格匪夷所思,一定要砍价到零头,你都不知道他卖否。还是不要买的好。

银滩下午涨潮,我们是4点去的,不错,明亮的海滩。人不多,淡季有淡季的好处,据说旺季就是下饺子。

涠洲岛实在是太宰人,一趟游轮不过一个半小时不到,150,分120,180,来回300元,上岛费90.很多人都是9点去的游轮,下午3点回,只能去一个火山岩地质公园。我是在岛上住一晚,就可以把岛上的景点都玩遍。景点费用全包括在90元内的。淡季的时候,家庭旅馆也就80-100元。其他尚可,就是水温不行,冬天无法洗澡。岛上的火山土壤只能种香蕉,剑麻。所有物资都靠运输,中石油的原油也得去别的地方提炼再送回来用。到处都在建设,盖房子,来到广西感觉就是这么灰蒙蒙的,火山公园很大,一个半小时很赶,但是地导就是这么不近人情,老是要我们乘他们的电瓶车,20元一人,尤其是天主教堂,不收费的,但是电瓶车要20元,我没有去,反正要住一晚岛上的,那些下午回的人不得不转电瓶车,地质公园也是20元车费,我们徒步过去不过20分钟,沿途还有花花草草可以拍照。火山岩熔结后形成的地貌,水清澈,能见度很高,沿海岸有许多的洞穴,景色独特,值得一看。住在当地旅馆,整个岛上到处是自家旅馆。门前的杨桃树上结满了果实,今年因为台风的原因,芝麻蕉全部被刮倒,没有香蕉吃。晚饭后我们去了石螺角海滩,人很少,白天导游带我们去的,要大家潜水,或乘船看珊瑚,200元左右15分钟。涠洲岛的地方保护更绝,进岛之后必须由当地导游指挥,地导的水平不敢恭维。

早饭是馒头稀饭,一对自由行的四川人说她们晚上买的海鲜让老板做的,早上拿出自带的辣酱,她们是朋友介绍的,150元包车一天。后来我们也是包车60元,分别到滴水丹屏、天主教堂、以及码头。老板居然说我们直接到码头就要60元。下午3点的船,足够的时间。滴水丹屏的美很独特,绿色的天然绿萝从巨大的褐色火山岩壁上垂到白色沙滩,蓝色清澈的海水,石缝间渗出的滴滴清水居然是淡水,多么神奇啊,面临大海的地方,淡水近在咫尺!五彩池没有去,岛很大,容易迷路,路牌都没有,除了兜生意的突突车,路上鲜少行人,景点分布东南西北,所以只能包车。天主教堂是为了纪念神父平息了两个村子的争斗而建,据说岛上三分之一的人信奉天主教。1886年建设的,哥特式建筑,玻璃五彩的窗户,圆拱的门廊,巨石块块累加,庭院里有一株百年芒果树。教堂旁边全是做生意的村民。艾蒿粑粑,虾子饼都有,还有很多海鲜。最后去码头,就这三个点绕了大半个岛,步行是绝不可能的。码头很漂亮,长达百米的栈道,人字型的遮雨长廊,下面就是清爽的海滩,远处排列的小船,阳光很好,玩了很久,涠洲岛的海水真如小石潭记里的,水皆漂碧,清澈见底。比海南岛的强。让人很容易误解是泉水,其实很咸很咸。码头兜售的小贩东西很便宜10-20都可以买红珊瑚,你相信是真的吗?4点到达北海,6点的回南宁的汽车。

第3天

2、南宁-名仕田园-德天瀑布

8点半的车在民主路新民路口,也是一辆小车一个小导游实习生,真是爽啊。268元,不包住宿与伙食。他们网站一个月前的促销更合算198两个地方,小陈说都被当地老头老太抢了,因为德天的门票80元,名仕的竹排120,他们自己去还要路费钱,但是很累一天一个来回,到南宁都要9、10点钟。象我这样安排最合理,在名仕住一个晚上。崇左市大新县堪圩镇,有210公里,小车开了3个多钟头,大新的景色一点也不比桂林差,一条平坦的环山公路在如画的喀斯特山峰中上行下跃,迂回环绕,十九更、那岸电站处的景色最美。我这个一路从桂林阳朔下来的人也还是惊叹不已。小导说因为中越战争的后遗症,上世纪八十年代排雷彻底结束才开始开发旅游,近几年大陆发展的好,临近的越南人就到这边来做生意,甚至嫁到中国。德天那边的越南人没事到硕龙镇上逛,晚上回去,最主要是当前两国关系融洽了。

名仕是个村,里面有个酒吧兼做餐饮,临水背山景色怡人,只能说开发商很有头脑,最美的景色笼为他们的明仕田园。名仕山庄的五星级床很贵,500以上,门口的艺术酒店看上去不伦不类,就在马路旁,很不喜欢,我们住的是民居千竹园倒感觉不错,80一个晚上,床大被子软和,设施很新,建议大家去住,就在艺术酒店的对面10米。这里的竹排太贵,不过半小时的缓行路程,但是你不乘坐买票进入也要80元,旁边的菜地油菜花都开了,黄橙橙的也白墙黑瓦的民居墨绿色的山峰相映成趣。只是由于焚烧甘蔗杆的缘故,空气质量一直不好,天空灰蒙蒙的。

名仕庄园之所以这两年很有名,个人觉得炒作为主,因为交通实在不方便。2个小时就可以逛完的行程,路上来回要耽搁6-7个小时。幸好我们住下了,第二天去硕龙镇的德天瀑布也就只要半小时的路程。否则多累啊。广西境内天亮的晚,7点才蒙蒙白,8点半没有一家农庄营业早餐,至少要9点哦,习惯早起的我们很无聊,到德天才9点,又在大兴土木,据说以后所有的车辆只能到山口,不让行到山脚的停车场,统一改乘电瓶车。从停车场上去也就20分钟吧,走走看看,不同的角度看德天,归阳河是中越界河,宽不过4、5米,淡水期河床都露出来,不用竹筏两地人都可以自由往来。越南女子用软软地客家的语言兜售他们的咖啡、糖果与蔬果干。冬日的德天瀑布很白很干净但很小,小陈说到夏天就浑浊了。三级落差不过七、八十米,以宽著称,还有跨国的幌子。真是百闻不如一见,一见不如不见。留个念头。53号界碑是大清时竖立的,著名的镇南关大捷让我们记住了冯子才,却忘了一个腐败的政府能让胜仗变败仗。如今的界碑变成越南人的商街,东西不贵,可以砍价,很值得去购,如果说德天之所以不那么让人太失望大概就是有这一条商业街吧。

回南宁市区,整整四个多小时,小车的速度怎么也比大车快多了,景点分散交通不便是这里的通病。如果不跟团必须是自驾。硕龙镇没什么好居住,停车场的特产也不便宜。还是名仕过夜的好。回到南宁已经5点又要开始堵车了,火车站附近有很多吃的地方,尤其是有个地下商场,一半可以吃饭一半是个超市,广西的特产可以一网打尽。米粉以五颗星连锁店为最,自产的米粉软硬适中,嚼劲很好,当地的芋头包子、玉米肉糜包子都很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