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2日自助游

• 出发日期/2015/02/21

• 玩法/自驾

前言

过年在家待的百无聊赖,决定出去走走,就选择江浙一带,最后我选定这号称是水乡、桥乡、酒乡、书法之乡、名士之乡的江南小城绍兴。说到绍兴这次行程,到绍兴,先买了一张联票140.不过想把联票上的景区都玩遍,还是颇需要些时间的,我们选择了代表性的,沈园和沈园之夜很值得一看,鲁迅故里需要慢些脚步细细体味,东湖的乌篷船虽然贵,但还是比较值得坐的,因为会看到许多走路时看不到的风景。总之这一次还是玩的比较开心的!

我们这次行程花费不多,全部加起来2000左右。绍兴春节期间住宿稍微贵一点,其他都还好,门票和交通上的花费真心不多。

自己开车,春节高速没有收过路费,主要是油费,往返花费大概在400左右。

没啥准备的,就准备了一个保温壶,还有换洗衣服,一个背包,充电器带好,最好带上接线板,酒店插座线太少。我还带了吹风机,2个晚上住的不同的酒店,都备了吹风机,应该是不需要带这玩意的。

路程

从盐城出发到绍兴 我们开车开了6个多小时。其实只有四百多公里,速度真心不快。

第1天

• 门票价格:景区白天40元 沈园之夜C票80元
  • 电话:0575-85132080,0575-88330562
  •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鲁迅中路318号
  • 简介:陆游与唐婉邂逅的浪漫园林,沈园之夜的绍兴堂会表演不容错过。

由于出发和到达的时间比较晚,加上开车劳顿,没有安排看什么景点。我们先去了沈园,买了沈园之夜的夜场票,沈园之夜座位票分三个等次座次 A B C,我买了B座118。 c座是80。 可以买旅游套票一共是140,还是蛮划算的。提到沈园,便不得不提陆游和唐婉的爱情。沈园是绍兴著名的园林,亭台楼阁、流水假山的布置都能看出浓郁的江南特色。

从鲁迅故里步行过来的话,看到陆游与唐婉的塑像后,沿路直走就行。

对了,买完票别忘了兑换宋币,可以换零食。我们没换自留啦。

著名的“钗头凤”

听一听越剧,我们选择夜游沈园,据说是要比白天好玩,应该是因为有演出吧。随意的逛了逛,感受了下沈园,演出是真心不错,唱的很好,就是有“逗比”的观众在下面喊,唱方言听不懂啊(其实是有字幕哒)。哈哈 我想说,越剧难道要用普通话来唱?

鲁迅故里景区的主入口位于鲁迅中路和中兴南路口,毗邻著名的沈园。看完演出,我们晚上在街上晃晃,吃点小吃,满大街飘着臭豆腐和黄酒的香气。陶醉、陶醉~~

臭豆腐,有5块钱和10块钱的。我感觉味道都差不多,10块钱的那个说是上过舌尖上的中国,

第一次喝黄酒奶茶,味道不错,有点黄酒香。开车就不建议喝了,毕竟酒驾就不好啦

点了一份面条和年糕,也算是特色咯,过年期间,晚上街上开门的店铺也不是很多,味道一般。

• 门票价格:80
  • 地址:绍兴越城区鲁迅中路179号
  • 简介:创建于清光绪甲午年,是酒乡绍兴最负盛名的百年老店

鲁迅笔下多次出现过的咸亨酒店,好多地方都开了分店。但要不管怎样还是要到绍兴这个“咸亨”发祥地去看看。这家店跟鲁迅故家只隔一条石板路。

排队的人山人海,貌似来绍兴,总要去咸亨酒店,吃得是名气,我们也不免俗。

这是家百年老店,说为鲁迅先生的堂叔所开,取《易经》“含弘广大,品物咸亨”里“咸亨”二字,如果说它一开始只不过是绍兴街坊口的一家寻常小酒店,那么鲁迅先生,直接将其打造成了蜚声海外的名品牌。

排队的人这么多,就算点了小菜也只想着快点吃完,然后就是感觉口味上基本就会觉得,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了,人少了还是值得去小酌一口的。有些菜还是不错的。

第2天

• 电话:0575-85132080
  •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鲁迅中路241号
  • 简介:逛古街、坐乌篷船、吃绍兴臭豆腐,探寻鲁迅先生的童年轶事。

确实有一个鲁迅撑起半个绍兴的感觉,里面的景点有的走马观花,但是鲁迅祖居真是大户人家,还是值得一看的。百草园,三味书屋,鲁迅故居,鲁迅纪念馆等等 逛了一上午。

•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二环南路与南镇路交叉口东南角
  • 简介:感受大禹治水的功绩和品德,在山顶俯瞰绍兴城风光,视野开阔。

春节期间有免费班车,前一天晚上我拍了时间表,然后坐了12点10分的B线,先去大禹陵。最后悔是没有开车来,从大门口走到里面,多走了好多的路,只能当锻炼拉。整个就是个登山运动,平时一直不锻炼的同志建议就不要来了。大禹像还是很雄伟的,很好奇怎么把它运上山竖起来的。累的半死,脚都疼了,平时不锻炼的结果啊,我老公倒是全程很轻松。之后去看了白鸟乐园,没什么意思。整个游览下来两三个小时,我们走的不快。

• 电话:0575-85145000,0575-85129863,0575-85138191,0575-84609035
  • 地址:绍兴市柯桥区兰亭镇308省道兰亭风景区
  • 简介:王羲之当年写下《兰亭序》的地方,非常雅致。

三点半走到大门口,坐车去兰亭,从大禹陵到兰亭要半个小时,有点距离。兰亭地方不大,绿树掩映着亭台楼阁,还有流水蜿蜒而过,是典型的江南园林,非常雅致。主要的景观建筑有鹅池碑、兰亭碑、曲水流觞、流觞亭、御碑亭、右军祠、书法博物馆等。

过了检票处不远就会看到写有草书“鹅池”的石碑,相传“鹅”字由王羲之所写,显得娟秀挺拔,而“池”字却较为粗旷、豪迈奔放,是儿子王献之所写,这块碑也因此被称为“父子碑”。来到这里的游客,几乎都会在这里拍照。传说王羲之很喜欢鹅,现在兰亭的鹅池里也养了几只白净的鹅。

鹅池北岸即是兰亭碑亭,碑上的“兰亭”两字是康熙皇帝的御笔。兰亭碑旁边就是曲水流觞的区域,曲水流觞简单的说可以理解为现在的行酒令,有人在曲水的上游,放上一只盛酒的杯子,酒杯有荷叶托着顺水流漂行,到谁处停下,谁就得赋诗一首,作不出者罚酒一杯。当年王羲之便是趁着酒兴,挥笔成就了被誉为“天下第一行书”的《兰亭序》。当今很多游人来到这里,兴致勃勃地用塑料杯子,盛上饮料,放在曲水里“流觞”,体味当年曲水邀欢的情趣。

右军祠是纪念王羲之的祠堂,祠堂四面环荷花池,是康熙年间所建,这里主要看不同模仿版本的《兰亭序》。继续往西走,可以看到御碑亭,碑的正面是康熙皇帝所临写的《兰亭集序》全文,背面是乾隆皇帝游兰亭时即兴所作的一首七律诗《兰亭即事诗》,祖孙两代皇帝同书一碑,所以又称祖孙碑。祖孙两代皇帝同刻一碑,这是全国独一无二的,也是兰亭的镇亭之宝。

御碑亭背后还有十八口水缸,游人可以在此用毛笔蘸水在石桌上写字,体验当年王献之学字的场景。另外,景区西北有兰亭书法博物馆、兰亭瓷砚艺术馆,展出了不少书法作品和各种各样的砚台,感兴趣的话,不妨前往参观。

风景确实不错

游玩结束,我们没赶上免费班车,在门口等3路车 坐到城市广场,两个人6元,然后又转了一趟车到鲁迅故里,两个人2元。

第3天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内部部分景点需单独收费.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内部各小景点开放时间不同,详询景区。
  •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沿湖大道16号
  • 简介:湖边漫步,林中游山,赏花观鸟,是市民休闲踏青的好去处。

早上没有再坐免费班车,自己开车去了东湖,虽然不是天然形成,但经过千年百年得洗刷,也有独特得美。我看攻略上说,愿意爬山的,可以别做门口的乌篷船,先爬山到终点坐一小段摆渡船到对面,坐乌篷船回。不过后来我们都是走下来的,坐船的人太多,排队太久。走路也是能感受到不一样的美景的。9点半左右到达,11点游玩结束,速度不算快。

• 开放时间:冬令时间:08:00-16:30 夏令时间:07:30-17:00
  • 地址:绍兴市柯桥区柯岩大道558号
  • 简介:三国采石场怪石荟萃,鲁迅笔下的鲁镇、波光潋滟的鉴湖风光无限。

开车前往柯岩风景区,柯岩+鉴湖+鲁镇风景区在一个地方,到门口买套票115元。包含15元画舫船票,如果想坐乌篷船可以进去加差价。以后。不过从15年3月1日以后就不包含船票了。

我们是下午去的,先去了鲁镇,因为下午有很多的名俗表演,虽然短,还挺有趣。特别那个阿Q,感觉非常传神,简直从书中活过来啦。

柯岩不大,但景色确实不错,鉴湖的话不坐船感觉就一般啦,可以选择在这里坐乌篷船。

柯岩景区包括石佛、镜水湾、越中名士苑、圆善园四大景点,其中最特别的是“天工大佛”和“奇云石骨”。“天工大佛”开凿于隋代,历经石工三代凿成,颇有气势;而“奇云石骨”上宽下窄,犹如一座颠倒过来的宝塔,高30余米,底围仅4米,看似头重脚轻,却已在风雨中屹立了一千多年,令人惊叹。

鉴湖是绍兴的“母亲湖”,建有东汉笛亭、南洋秋泛、五桥步月、葫芦醉岛等四处景点。在这里可以坐乌篷船泛舟在鉴湖之上(百船码头往返鲁镇码头,100元/船),还可以在葫芦醉岛品黄酒、看曲酒流觞,感受绍兴的黄酒文化(门口发票,免费)。

鲁镇本是鲁迅笔下虚构的小镇,鲁镇景区则是为了还原鲁迅笔下的“鲁镇”而建的一个乡村小镇主题公园。鲁镇依傍着鉴湖,有商铺客栈、文化展馆、台门戏台等等,鲁镇街上,有演员扮演的鲁迅小说里阿Q、祥林嫂等人物,很逼真,可以和他们合影。沿街有小店卖些绍兴小吃,还可以去“押宝室”玩两把押宝游戏,感受旧时绍兴水乡的风情。

景区内有柯岩酒家、品酒馆、一石居酒家等餐馆可以用餐,价格略贵,建议自带些食物。

在鲁镇押宝,赚了不少,赚的铜板可以坐黄包车 哈哈

这个炸年糕很不错的 5元 非常好吃,吃了两顿臭豆腐以后,看见臭豆腐也提不起食欲啦,改吃炸年糕

游玩结束时是4:30 结束了几天的行程,第二天还可以休息一天,后面就又要上班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