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1)  只闻花香,不争朝夕

攻略   >  大理旅游攻略   >  【云南】(1) 只闻花香,不争朝夕

【云南】(1) 只闻花香,不争朝夕

• 出发日期/2015/01/30

• 玩法/古镇

前言

[2015新年签]

旅行不仅是看风景,更是过另一种生活,新的一年,让一切喧嚣远去,在旅途中,享受崭新的每一刻。

在旅行中,享受人景相融,只闻花香,不争朝夕。

我抽到的新年签是旅行,怎么舍得辜负了这番眷顾,于是云南之行提上日程!

早前就和晓一同约定了我们暑假的云南之旅,一个不经意的提议:不如趁着寒假时间大好,我们启程!于是,就开始热火朝天地浏览云南的各种旅游攻略,达人游记,去图书馆借旅行书籍,和有云南经历的朋友取经,一起商讨18天的行程路线,订机票,订客栈,最终吃货清单和路线方案横空出世!汇集着我两将近一个月的心血,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啊!

云南,这块神奇的土地上,聚居着古老的民族,是我国少数民族最多的省份,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心旷神怡的自然风光,神秘古老的宗教文化,异彩纷呈的味蕾享受.....

七彩云南的典故有说起于诸葛亮七擒孟获,一擒孟获时天边出现七彩祥云,诸葛亮认为是天意,需要七擒孟获才能得到此地人心。七彩云南典故还有说远古时,老天爷在云南撒下了一把热土,就有了绵绵群山;倾倒了一碗琼浆,就有了湖泊和河流,呵了口仙气就是七彩祥云。这都是美丽的传说,真正的七彩还是我亲眼见到的天上地下的多样色彩,还有云南到处皆是的多彩的生活

第1天

昆明 金马碧鸡坊 南屏路步行街

21015-1-30

19:25

飞机起飞

旁坐的大妈开启飞行模式之后,开始眉飞色舞地畅谈退休后的周游列国经历,感觉非常幸运,大妈是昆明本地人,原本做景区管理规划,职业惯性地热烈地推荐云南不去包你后悔景点,我们是被说服地心痒难耐要更改路线,怎舍得辜负了大妈的一番心血

一路鲜花饼相伴向前,金马碧鸡坊,南屏路步行街,小吃街,曲靖饵块店里焖肉杂酱米线不愧是经典推荐,这一大碗公浓缩的是昆明人的百味人生

昆明 金马碧鸡坊 南屏路步行街 图片

剪刀手如期奉上,虽然行李箱里的充电宝被安检扣押下来了,旅程即将启程,即将遇见未知的美好

兴奋,被定格得刚刚好

云南这个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具有各民族的首饰店是随便望去便可搜寻的风景线,纳西族的审美有些特别,如果你又胖又黑加上戴眼镜,恭喜你,你非常美丽动人哦!

路牌身兼多职

来到饵丝店,饵丝卖完了,心不安情不愿地来了碗米线,怀揣着明天一定要吃饵丝

此时此刻此景,我领悟到一个真理,男朋友就像饭堂里面的菜,去晚了,还真没有,所以要感恩刚刚好的,在对的时间遇上对的人

昆明 金马碧鸡坊 南屏路步行街 图片

焖肉米线君,米线口感QQ弹弹得,比起其他桂林米粉要更加韧性和Q弹

[云南米线分类]

云南米线制作,有两法:

其一,取大米发酵后磨制而成,俗称“酸浆米线”,其工艺复杂,生产费时,然口感好,滑爽回甜,有大米清香,为传统制法。

其二,取大米磨粉后直接放在机器中挤压,靠摩擦的热度使其糊化成型,称为“干浆米线”,其晒干后即为“干米线”,方便携带贮藏。食用时再蒸煮涨发。干浆米线筋骨硬、咬口、线长,但香不及酸浆米线。

昆明 金马碧鸡坊 南屏路步行街 图片

夜市一角斑斓各异的民族饰品,缤纷鲜艳的色彩永远是民族风的主旋律,它们是少数民族心灵手巧的最佳代言人

步行街上开了很多鲜花  饼

金马碧鸡坊

始建于明朝,雕梁画栋,精美绝伦。东坊临金马山,名金马坊,西坊临碧鸡山,名碧鸡坊。

第2天

昆明 西山滇池 民簇村

#民族村#泡了大半天依然兴致勃勃,脖子痛和肩痛从今天拉开帷幕了

听到了公认最会唱歌的傈僳族浑然天成呈现四声部合唱,看着纳西族的胖金妹胖金哥又唱又跳乐哈哈,景颇族帅哥原汁原味呈现孔雀舞看着也是醉了,普米族的撞胯舞让我很非常替男嘉宾的今明日后的行程担心哈哈哈......

只是,傣族求爱舞里面有句歌词依然在我脑海回荡,她再美也不如你,我已爱上你啦啦啦啦啦啦,不知今后谁人会为我唱这歌

从民族村里面出来,印象最深刻的是哈尼族有个好玩的生殖崇拜,生殖图腾非常露骨,但是这是象征着哈尼族世世代代繁衍生息,生生不息;还有彝族有个太阳历广场,他们一年分成5季节,一个季节分为雌雄两季,雌雄两个月,一年分为360天10个月,其余的5-6天是他们的过年日。不禁感叹异彩纷呈的民族文化啊

ps:

1.民族村里面可以订做自己的专属导游,详细地为游人介绍少数民族的民风民情,历史文化,建筑风情等等

2.按照游玩村子的方向为游人在不同时间点,奉上民族特色表演活动,表演水准其实只是搏取大家的开心而已,但是开心还是最重要的事情,全程玩耍对摩梭人纳西族的那个帅气主持人和他浑然天成的好声音,还有他们天生快活人的气息感染

3.村里面特色美食非常少,而且较贵还不怎么好吃

4.用上大半天来感受各民族的特色风情文化,欣赏表演还是个不错的选择

老滇味走的是平民地道风格

本来想点的小锅米线和饵丝终究敌不过汹涌的人潮,变成了稀饭和小笼包

金马碧鸡坊前的广场舞不像广州一样大妈整齐纵横列队,而是围成圆圈形状边唱边跳,其间穿插着少数民族和汉族,情不自禁哼上了“56个民族56只花,56个兄弟姐妹是一家......”

来滇池喂海鸥喇

[滇池]

又名昆明湖,形似弦月,中国第六大淡水湖,周围有大小数十个山峰,山环水抱,天光云影,一日之内景色岁天际日色,云彩的变化而变幻无穷,明丽秀美

昆明 西山滇池 民簇村图片

它们叫做红嘴鸥,来自西伯利亚,在气定神闲地游泳嬉戏

像鸟儿一样

#西山滇池#上面的红嘴鸥性格是人来疯型的啊,分分钟在惊恐手会被误当做手指饼给吃掉

在民族村前耶一个

具有民族风情的建筑

水族吉祥物

布朗族寨

木楞房四壁用削皮后的圆木,两端砍上卡口衔楔垒摞而成,屋顶则用木板铺盖,上压石块,整幢房屋不用一颗钉子,也不用砖瓦,它不仅冬暖夏凉,而且因为衔楔整架结构而特别防震。

美丽可爱的白族的姑娘们表演完了,邀请大家上去群魔乱舞一番

右边两个是双胞胎白族姑娘

钓瓶子隔壁的老翁和小童都在耐心的瞄准缓慢将吊针放入瓶中,但是我来了个出其不意,以动代慢,不停地抽风一下摇摆竹竿,也是瞎猫碰见死老鼠,不一会的功夫成功了!

少数民族家中大都有火坑,大家围坐一起谈天说地,天南地北东拉西扯

昆明 西山滇池 民簇村图片

用一整个下午的时光来烤太阳,烤粑粑,弹吉他,唱唱歌,刺绣,用时光来重复简单的快乐

傣族舞优美、轻盈、朴实、矫健,感情内在含蓄:跳舞时下半身多成半蹲状态,身体、手臂、下肢的每个关节都有弯曲,形成了特有的“三道弯”造型

和快乐的摩梭人一起跳圆圈

昆明 西山滇池 民簇村图片

最喜爱的主持人,把大家调侃得乐开了花,真后悔没有合照一张,但是很幸运后来被帅哥搭讪了哈哈哈

能歌善舞的纳西姑娘

把水奉为圣水的傣族寨

昆明 西山滇池 民簇村图片

玛尼堆,藏传佛教中,人们会围着它双手合十,带着全家的心愿转三圈,祈求风调雨顺合家安康平安喜乐

坐怀不乱?

第3天

• 地址:大理市一塔路42号
  • 简介:享受苍山下的慢生活,逛小店、泡酒吧,品味文艺时尚的魅力古城。

雨中大理古城慢慢叹时光,生活不慌不忙反而更能入味。双眼摄下这番美景,熙熙攘攘,人来人往,谁知自己也成为别人眼中里的一道风景

[大理古城]

始建于明洪武,又名紫禁城,城外有条护城河。城内的街道为典型的棋盘布局,建筑为清一色的青瓦屋面。大理人爱花,每户都有花园,名贵的大理山茶花,杜鹃花,素馨兰等。

曾是南诏古城的都城,白族文化的发源地。

大理是白族居多,建筑都是以白色调为主色调

沐浴在雨中的古城也不失几分惬意

傍晚时分古城稀疏的人群

云南十八怪,牛奶串着卖,它们家的如扇非常好吃,淋上特制的鲜花酱,吃出来幸福的味道

放眼望去即可看见的路边的乳扇摊档

洋人街

原名:护国路,民国初云南人民反对袁世凯称帝,起兵护国而得名。长1000m,宽7m,青石板铺面

越夜越美丽

牦牛骨上刻字

白族的大妈在为游人编织彩辫

第4天

• 地址: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 简介:郁郁青山脚下的蔚蓝湖泊,大理“风花雪月”四大名景之一。

巍峨迷人的苍山,碧波诱人的洱海,不能再美丽更多

ps:

跟了客栈老板给我们推荐的平价的苍山洱海一日团

120/天,刚开始觉得挺实惠的,后来才发现是被坑了点,当地人一般只需要60元就可搞定

关键的是我们一天之内去了3个购物点,分别是银器点,翡翠点和茶叶点而且导游一直在耳边念叨着买买买

还有一个就是所谓的苍山其实是去爬溶洞,把姐姐我给累得够呛

温馨提醒:

若以后报团一定要问清楚是不是去购物点,然后有没其他强制额外费用,在合同上要白纸黑字的清楚列清楚来,以保障大家的权利,而且最好对比多一两家旅行社再做决定

少数民族直接爽朗,说话不拐弯的风格是从这个白族导游这里奠基的

导游给我们介绍了白族姑娘头上戴的头饰上也有着“风花雪月”的含义。因为在白族少女的头饰上,垂下的穗子代表下关的风;艳丽的花饰是上关的花,帽顶的洁白是苍山雪,弯弯的造型是洱海月

这个头饰可以反应姑娘的结婚状况哦,方法就是看穗子有没有垂下至腰,如果有,就是未婚;若减至齐耳状,则是名花有主了。少数民族的成人礼大多是13岁,所以他们17,8已经为人妻为人母的啦,想想自己已经是大龄剩女的年纪了

还有白族对心仪姑娘表达爱意的方式就是去抚摸一下垂下的穗子,如果对方也同样怀有好感,则会任由男方抚摸,如否,男方就要惨遭女方狠狠的踩脚掌回击了

苍山下俯视山脚的村落和碧波荡漾的洱海

随着索道缓缓上升,小脚下的村民,村庄房子都在越来越小,想想烦恼也不过如此,角度不同,花生豆般的事情也不过是绿豆芝麻而已,快乐才是正经事

洱海

古称叶榆水,由西洱河塌陷形成的高原湖泊,外形如同耳朵,空中俯瞰宛如一轮新月,洱海共有3岛,4洲,5湖,9曲,湖水清澈见底,自古以来被称作,群山间的无瑕美玉

洱海水质清澈,和它是活水有着密切的关系

在海面上嬉戏的红嘴鸥

排排队,发发呆

似曾相识明信片画面的感觉

随处抓角度都成一副美景

静谧的海面

可爱

白族姑娘为我们献上的舞蹈

精彩的鱼鹰表演

当渔民发现鱼时,他们一声哨响,鱼鹰便纷纷跃入水中捕鱼。由于带着脖套,捕到鱼却无法吞咽下去,它们只好叼着鱼返回船边。主人把鱼夺下后,鱼鹰又再次下潜去捕鱼。在遇到大鱼时,几只鸬鹚会合力捕捉。它们有的啄鱼眼,有的咬鱼尾、有的叼鱼鳍,配合得非常默契。待捕鱼结束后,主人摘下鸬鹚的脖套,把准备好的小鱼赏给它们吃。这种捕鱼方式非常有趣,也非常有效。

鱼鹰也称鸬鹚,不仅是捕鱼的能手,古代还常常把它作为美满婚姻的象征。结伴的鸬鹚,从营巢孵卵到哺育幼雏,它们共同进行,和睦相处,相互体贴。大家熟悉的《诗经》中第一首诗:“关关雎鸠,在河之洲”有的学者认为诗中的“雎鸠”就是鸬鹚。

非常有意境的一个画面

香味诱人,口感酥酥的喜洲粑粑,里面有包葱火腿等馅料,咸的

白族三道茶,以其独特的“头苦、二甜、三回味”的茶道早在明代时就已成了白家待客交友的一种礼仪。

第一道茶,称之为“清苦之茶”,寓意做人的哲理:“要立业,先要吃苦”。

第二道茶,称之为“甜茶”。当客人喝完第一道茶后,主人在茶盅内放入少许红糖、乳扇、桂皮等,待煮好的茶汤倾入八分满为止。

第三道茶,称之为“回味茶”。其煮茶方法虽然相同,只是茶盅中放的原料已换成适量蜂蜜,少许炒米花,若干粒花椒,一撮核桃仁。

白族对新娘的祝福是掐三下,新娘还需要戴墨镜,因为头天晚上因为要离开娘家伤心过度把眼睛哭肿了

欣赏白族舞蹈表演

白族的建筑的特色,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是指主房一坊,左右厢房二坊、加上主房对面的照壁,合围成一个三合院。

四合五天井是指由正房、下房、左右厢房四坊房屋组成的封闭式四合宅院,除中间一个大天井外,四角还有四个小天井。

香芋炒海菜

黄焖鸡

第5天

洱海 喜洲古镇

我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在洱海旁一起看日出[太阳][太阳][太阳]六点爬起,七点披着黎明前的黑压压一片环海骑行,被路人恐吓路口有抢劫,为了看美景也是不要命了

尽管沿着环海西路骑行5小时里单车掉链子3次,但是拖它的福,一路风光无限,青春无敌。洱海边看日出时遇被一群热血青年散播的欢声笑语传染;偶然拐进一条非常像千与千寻里的仙婆婆的小村庄;雕刻和扎染能工巧匠的集散地——喜洲古镇上,一家私房菜的年轻貌美老板娘竟是走遍全国各个角落和10个国家的背包客,边吃边分享她奇幻的旅行经历,她说最终选择大理是爱上这里的悠然自在和怡人气侯;大理旅途结束,我想最舍不得的应该是善良淳朴朴实无华的大理人

日出前的静谧洱海

静候日出

有一宿光

日出

在洱海面前,因看日出认识了一群热血青年,他们在太阳面前翻滚跳跃沸腾欢笑,青春真好

非常喜欢这条通向看日出的小巷,非常像千与千寻里面的场景,背景的苍山和日本的富士山有几分神似

洱海 喜洲古镇图片

他们家的饵块加乳扇非常好吃,我们吃的是紫米饵块

吃货就是看到吃的,心情瞬间爽歪歪

开启环海之旅

洱海 喜洲古镇图片

一路风光无限,一路哼唱SHE的沿海公路,一路用双眼摄下这美景,一路上和迎面而来的环海族相视而笑,奉上力所能及和不期而遇的温暖

苍山下的小村庄,有个爷爷在吐着眼圈,和时光不紧不慢地蹉跎

油菜花都开花了,你在哪里?

洱海 喜洲古镇图片

不断地骑行,不断地遇见生生不息的温暖

一路被骑车,拍照,放空时而思绪翩飞填满

环海路上的一个让人流连驻足的海景风情客栈

洱海 喜洲古镇图片

看到美景,晓难自禁:啊,多么想留下来,不要回去最好了

乱中有序的猪糟船

摇桨

这家店主是美女,1年前是背包客,要了微信,方便日后取经哈哈

洱海 喜洲古镇图片

骑了5个小时,掉链3次,中午时分,饿坏累坏的我们在这这里停驻,发呆,放空,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