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居世外 奢享苏梅岛

攻略   >  苏梅岛旅游攻略   >  隐居世外 奢享苏梅岛

• 出发日期/2014/07/09

• 玩法/美食 第一次

前言

苏梅岛距曼谷南方相隔约560公里,20年前,没有游人来打搅这里茂密的椰树林和安静的小渔村。直到几个西方游客搭乘从曼谷来此运椰子的木船,苏梅岛拥有美丽海滩的消息才不胫而走。这里拥有泰国最纯净的沙滩、最湛蓝的海水,素有“蜜月之岛”的美称。苏梅岛上的干净、狭长白沙滩,是每个人梦想中的热带岛屿仙境。

如果让我说苏梅岛的玩法,我的建议是在顶级的海岛就是要找一家顶级的酒店,享受一段隐居世外的宁静时光。苏梅岛三大顶级酒店之一的苏梅岛四季酒店便不事张扬地隐于山间。这里是我心中的梦想之地,我和小月在泰国清迈游学期间,唯一的一次度假便是在苏梅岛,而在苏梅岛的两天三夜里,我们一步也没有走出酒店,一直宅在这里奢享我们的天堂假期。

第1天

抵达酒店

到达的当晚天已经黑透了,酒店专车早已在机场等候,穿过热闹的市区,车子渐渐驶入静谧的山区,经过一个低调的四季酒店木牌,我们在一扇小门面前停了下来。

一扇小门开启天堂路

做旅游几年,见过不少酒店。酒店的大堂通常大同小异:宽阔气派的门口、挑高豪华的大厅,但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为数不多。

车子为什么停在一处小门外?我正疑惑间,司机大叔微笑着告诉我们酒店到了,要在这下车办理入住。我疑疑惑惑地伴随着一声欢迎锣音迈步进入,当我踏进门口抬头观看的一霎那,眼前豁然开朗,我相信任何人此时都会被这绝色的美景所深深震撼!这时我才恍然明白设计者的巧思,原来,我们所进入的是酒店至高点的观景凉亭,这扇小巧的木门后面隐藏着整座灯火辉煌的山间酒店,站在这里可以俯瞰对面依山而建的四季酒店全貌。以漆黑的夜幕为背景,60座高低错落的别墅仿佛天上的宫殿灯火闪烁,在林间时隐时现,有种虚幻的浪漫感觉。等待办理入住期间,坐下来喝一杯精致清凉的welcome drink,欣赏着如仙境般的山间灯火,远远的涛声入耳,一阵山风吹过,舒爽惬意,这时候我清醒地意识到我们正站在天堂的入口,奢华的度假生活即将从这里开始。

图注:正是这扇小巧的木门后面隐藏着整座灯火辉煌的顶级酒店

图注:白天站在观景台上俯瞰四季酒店,又是另一番美景:蓝天、碧海、白沙、青山和隐在山间的一座座别墅构成了一幅完美的山水长卷,蔚为壮观。

第一晚的惊喜

办好手续,酒店接待人员送我们前往房间,一路上电瓶车在林间小路上快速而平稳地穿行,伴随着高高低低的山势,人就像坐过上山车一样,小月兴奋得高声尖叫。五分钟后,到达了我们的独栋别墅门前。

近年来的我越来越不喜欢流光溢彩、金碧辉煌,只偏爱舒适自然、低调奢华,这里的风格正合我胃口:这座泰式风格的独栋别墅就坐落在高大的热带雨林间,面朝大海、舒适自在;泰式装饰简约沉静;柚木家具天然温润;泰丝靠垫异域情浓;透明浴室间外绿意盎然,仿佛在林间沐浴;床前落地窗外郁郁葱葱,雨林和大海一览无余。自然自在间,整座别墅散发着熠熠神采。

图注:推开柴门,穿过热带植物掩映下的廊桥,进入安静私密的自家院落。

图注:大大的露台和私家泳池前面是广阔的大海和天空

图注:躺在床上,拉开窗帘,蓝天碧海的美景一览无余

图注:淡蓝色的皮质首饰盒相当精致而富有设计感

图注:沉甸甸的小猴子是房门钥匙,趣味盎然

图注:房间里有不少免费赠送的小吃甜品

图注:对于中国客人,酒店还非常细心地在小吃上标注了中文

图注:酒店手写的欢迎卡,相信每位客人都能感受到那份用心

图注:床上还有酒店特意送给小月的小猴子T恤,看来小猴子应该是酒店的亲善大使了。

图注:专为小月提供的儿童拖鞋

图注:浴缸上用字母摆出欢迎小月的字样,让孩子很有亲切感,还一个劲儿问我“妈妈,他们是怎么知道我叫什么名字的?”

图注:床品则是与备受各国皇室贵族青睐的意大利奢华纺织品牌Frette合作,触感轻柔、滑爽、舒适,让人一夜好梦。

时光静静流淌间,感受“宅”的小幸福

我们所住的房型是一室别墅,虽然是四季酒店里面积最小、价格最低的,但从硬件设施到软件服务没有一处不值得称赞。

说也奇怪,我和小月虽然都热爱旅行,可一旦找到了舒适的住所,我们也可以变得很宅。那两天的下午,我们都会宅在小院里,度过闲散的午后时光,我喜欢看着姥姥和小月斜倚在露台那软软的榻上,一边看着远处的美景一边轻声说笑,说着说着,两人就沉沉地睡着了,脸上还挂着幸福的笑容;

睡醒觉的小月会吵着让我带她在私家泳池里游泳,虽然泳池不大,但是旁边还有个浅浅的小水池,不会游泳的宝宝也能在这里安心玩水;玩累了,饿了,就爬上岸来:荔枝、山竹、龙眼、香蕉、芒果…热带水果随便享用,收拾房间服务人员会把吃掉的水果补充上;傍晚时分,正值雨季的苏梅岛通常会下一阵雨,我们就打开房门,听着雨声坐在书桌前读书,偶尔抬起头望见窗外郁郁葱葱的热带雨林,有种坐在林间读书的感觉;接近晚饭时间,虽然可以叫一辆电瓶车带我们去餐厅,但步行前往别有情趣。雨后空气清新,沿着开满鲜花的林间小路散散步,在路边的秋千上小坐一会,伴着草木的清香味道,一家人一路说笑着有种简单的小幸福。

图注:露台榻上,祖孙二人看海聊天,轻言浅笑,这种场景我看着也会觉得很开心。

图注: 听着雨声坐在书桌前读书,偶尔抬起头望见窗外郁郁葱葱的热带雨林,有种坐在林间读书的错觉

图注:院门外的一盏灯,夜晚点亮回家的路,白天看上去也觉得别致精美

图注:雨后空气清新,沿着开满鲜花的林间小路散散步,在路边的秋千上小坐一会,伴着草木的清香味道,一家人一路说笑着,有种简单的小幸福。

小月人生中的第一次SPA

苏梅岛四季酒店的SPA名声在外,博得全球评论家一致赞誉,我也算是个SPA控,这种机会绝对不容错过,让人意外的是酒店给安排的SPA居然是小孩子也可以一起做的。这之前每次我去做SPA,小月总是羡慕地看着我或者无聊地在一旁睡觉,这可是小月人生中的第一次SPA,她激动得一直睡不着午觉,睁着眼等着SPA中心派车来接我们过去。

“小朋友也可以做SPA吗?”在SPA中心我还是有些不放心地问。“是的,我们的纯天然椰子精油,小朋友也可以放心做,只是按摩的力道会轻一些,时间要短一些。”理疗师微笑着轻声说道。跟随理疗师进入一条树荫蔽日的林间小路,很凉爽,也很安静,走在路上的过程也是让心渐渐安静下来的过程,我们的SPA小木屋就在路尽头的森林深处,与自然完全融为一体。

小月对这里的一切都感到好奇,看了又看,问了又问。终于躺下来了,一开始,小月对按摩的新鲜触感表现得很兴奋,笑个不停, 不一会功夫,理疗师就通过专业的手法和轻柔的动作逐渐让小月放松和安静了下来,像只小猫一样乖乖地趴着享受舒适的按摩。 这里的理疗师果然名不虚传,手法和力道都恰到好处,让人放松舒缓每一根神经,伴着轻柔的音乐,我昏昏睡去,半梦半醒之间似乎被一个肉肉的、散发着椰子香味的小椰子宝宝亲了一口,然后格格笑着跑远了,我以为是做梦,等醒来睁开眼,理疗师告诉我小月已经做完SPA,坐着电瓶车回别墅找姥姥去了。

(SPA是件让人放松身心的事情,于是我决定把沉重的相机放下,以下图片为手机拍摄)

图注:SPA中心等候区的风格与酒店一脉相承,这里免费的小吃味道很好,白白的椰子片口感轻甜,椰香浓郁。盛小吃用的芭蕉叶小碗也很有风情。

图注:跟随理疗师进入一条树荫蔽日的林间小路,凉爽、安静,走在路上的过程也是让心渐渐平静下来的过程,我们的SPA小木屋就在路尽头的森林深处,与自然完全融为一体,屋外还有供客人休息的座椅、软榻。

图注:房间的整体装潢非常有泰国特色,暹罗草药球散发着草药特有的香味,敷在身上暖暖的,温热舒适。传说中的西藏颂钵,第一次体验,与身体产生共鸣的感觉很奇特,让人全身放松下来。

第2天

流连在蓝天碧海之间

本来安排了出海,因为某些原因没去成,但是天气很好,绝对不能辜负眼前的美景,于是我们在沙滩找个躺椅上坐下,开始欣赏眼前这片海:清澈透亮的松绿石海水和细腻柔软的洁白沙滩配上远处如黛的青山,再加上湛蓝纯粹的天空和天空中飘着的洁白云朵,大自然果然是最好的艺术家,妙手做出一幅色彩最美的山水画卷令人心旷神怡。

海边娱乐

海滩的工作人员看到我们热情地走过来打招呼,送上柠檬冰水,然后还送来几双合适的海滩鞋,告诉我们可以去近处的礁石抓小鱼小虾,小月听到这个消息直接蹦了起来,她毫不客气地问叔叔是否可以带她过去看看,而叔叔也像个孩子似的高兴地说:“好啊,走,我带你去!”然后两个人就像很熟悉的朋友一样,手拉着手,拎着小桶直接跑去海边抓鱼了。

找小鱼其实并不容易,它们似乎特别聪明,躲在石头缝隙间,稍有动静就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嗖”地一下逃走了,留下叔叔和小月面面相觑,再找!就不信找不到了!俩人越走越远,遇到礁石多不好走的地方,叔叔非常彪悍地把超重的小月直接扛在肩上走过去,晒了一小时,抓到一条小鱼和三只小螃蟹,当叔叔问她想怎样对待这些小生命时,小月说要把他们带回清迈,于是叔叔开始了轻声地劝导:路途这么远,没有合适的容器装它们,更何况坐飞机又不能带水,小鱼和小螃蟹是没法活着到清迈的。我们把它们放在小桶中是和它们玩的,并不想伤害他们,对不对?现在我们要走了,就把它们放归大海,把自由还给它们吧。小月沉默了,估计是在做思想斗争,好不容易辛苦抓到的,就这样放了,小月能同意吗?我心里其实也没底,我一边安静地观察,一边在盘算如果她不同意我要怎样劝解,过了一会,小月冲着叔叔点头说:是啊,我也不想伤害它们,咱们把它们送回家吧,然后就高高兴兴地去放生了,小月一边放还一边对小鱼说:“快点回去吧,妈妈在家里等你呢”。看来,这堂生动又真实的环保课程,教学效果很好呢。

如果看腻了海景,抓够了小鱼小蟹,还可以在海滩上找到各种娱乐,划着双人小艇到远处平台上去跳水、游泳、浮潜;躺在椰子树下的吊床上昏昏欲睡;还可以去无边泳池游泳结交好各国的朋友;又或者在旁边的酒吧喝杯冰爽的鲜榨果汁,吃点美味的小吃,有一个下午,四季的姐姐带着小月去了儿童俱乐部,我和姥姥坐在酒吧的阴凉处一边看海,一边聊天,那天姥姥高兴得像个孩子,不知道是因为这里的风景美,还是因为很久没有和我独处深谈了,看来以后我要多抽些时间陪陪妈妈了。

第3天

一顿让人能安心吃到中午的早餐

在海岛度假,休闲慵懒是必须的。我们每天睡到自然醒,然后我会拉开所有的窗帘,搂着小月躺在床上通过郁郁葱葱的雨林欣赏远方的碧海蓝天,直到看够了、懒够了,才起身洗漱,然后穿行在树影斑驳的林间,一路散步去餐厅吃早餐。

KOH餐厅位于山顶的绝佳位置,可以看到无敌的山海景色,一家人在万里晴空的早晨,坐在山顶,吹着海风,耳边是阵阵涛声,远处是海天一色,良辰、美景、赏心、乐事,即便就这样坐着也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情,更何况我们坐这里一边欣赏风景,还一边享用着精致的美食。

与其说这是早餐,不如说是早午餐,四季充分考虑到了度假客人的需求,早餐一直会持续到11点才结束,而早餐有多丰盛,没亲眼看过你是不会知道的,仅干果和果酱就已经有N多品种,更不用说鲜榨果汁、咖啡、豆奶、牛奶、沙拉、肉类和面包的种类了,除西餐外,为兼顾亚洲人的口味,泰式粥品和广式点心也很丰富,光这些已经让人眼花缭乱,不知如何选择了,可是当你做到座位上,服务员还会拿着餐单走过来,轻声细语地问你需要点哪些餐单上现做的菜品。吃上这样一顿丰盛又美味的早午餐,足以让人一直到晚上都会不觉得饿。

在儿童俱乐部制造欢乐和礼物

如今问起小月最喜欢苏梅岛四季的什么地方,她毫不犹豫地告诉我她最念念不忘的就是那里的儿童俱乐部。对于孩子来说,快乐其实就是这么简单。

儿童俱乐部坐落在度假村的山上,如果海边小朋友多,他们也会在海边组织儿童运动项目或比赛,山上的则在下午比较热的时候开展室内手工制作课程。我们来的时候看到有家长来陆陆续续吧孩子送来,就放心地转身离开过二人世界去了。对于小月来说,这里是一个生产礼物和欢乐的地方,只要一走进来她就一步也不想离开了。一个下午的时间,小月在这里收获了两个漂亮的彩色纹身;一把自己亲手绘制的泰式纸伞;一个涂色的陶土娃娃;一个自制的海洋蜡烛和一串写着她英文名字的手链,她甚至还为在这里工作的大哥哥做了一条带有他名字的手链;当然,她还收获了俱乐部教手工制作的姐姐、哥哥和一个住店小女孩的友谊。

最后一晚的海滩盛宴

最后一晚了,想到明天就要离开,心中实在是有一万个舍不得,所幸的是,这一晚参加了苏梅岛四季酒店的海滩BBQ晚宴,在一场绚丽与繁华中完美了我们的旅行。

海滩BBQ是自助餐,从各种沙拉、到烧烤大虾、牛羊排、鸡翅鸡腿、各种鱼类、再到各种美味甜点及炒饭、炒面主食,内容相当丰富。但是,这里吃什么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了,沙滩上面朝大海摆放好餐桌,客人们坐在这里,真切地伴着涛声、看着海浪、感受扑面而来的大海潮湿新鲜的味道,仿佛与近在咫尺的大海开始了一场神秘的夜晚约会。那天晚上的海风相当大,大到几乎要掀翻我们的台布和桌子。而此时我们的心情与这海风一样“爽”到飞上天。吃着美味的烧烤、欣赏着在餐桌前进行表演的曼妙舞蹈和绚丽得令人瞠目的火焰秀。还有什么比这样的体验更让人印象深刻呢?

图注:我们到达时,工作人员还在做着各种准备,海滩上架起的大灯向大海的方向射出两道强光,一直照到大海深处,小月跑去海滩找螃蟹,姥姥站在身后笑盈盈地看着她,仿佛这里只有他们祖孙俩人,画面好温馨。

图注:火舞的男神帅到爆,熊熊火把上下翻飞,在黑夜里散发出致命的绚烂,时而龙,时而花,时而破茧成蝶,时而凤凰涅磐,他看火的眼神中似乎充满了爱,表演距离我们的餐桌很近,当火把飞舞起来的时侯,我们完全能感受到那份炙热与浓烈。

苏梅岛四季酒店那些难忘的小细节

有句话说细节决定成败,我非常赞同,四季酒店的细节可以用近乎完美来形容,一下这几点印象最为深刻:

1、关于蚊虫:这家酒店可是坐落在整个雨林中,我确实曾经担心过蚊虫太多会对小孩子细嫩的皮肤造成伤害,但是当入住之后,你就会了解这些担心都是多余的,无论在屋内或室外,我们从没碰到过蚊虫的骚扰,不知道他们用了什么方式驱赶了所有的蚊虫,也许是别墅门前的火把和路灯里藏着秘密吧。

2、随时随地的呵护:幸亏我们只在这里住几天,否则,真的担心会被这里的员工惯坏了,在这里客人们随时随地可以享受到无微不至的关怀与呵护。当你想做什么的时候,他们总是会先你一步,你头上冒汗时餐厅服务员就会递上冰爽的毛巾;你准备在沙滩躺椅上看海,海滩员工会送上冰水、铺好浴巾;你把房间里的水果吃掉了,下午从海滩回来就会发现又补上了新鲜的;你坐在泳池边休息,还会有酒吧服务员微笑着送上免费试吃。住过这家酒店之后,哪怕是再昂贵、再著名的酒店,我或多或少都会发现一些服务的不足之处,也会因此而更加想念苏梅岛四季酒店。期待不久的将来,我们再回苏梅岛,还会在这里过一阵子隐居世外的神仙生活。

3、员工发自内心的笑容:最近出差住了一家非常著名的五星酒店,酒店硬件不错,但员工似乎都愁眉苦脸,见到客人就如同仇富一样低下头假装看不到,从不主动打招呼,让人心里很不舒服。而在四季绝对没有这样的情况,这里的员工总是充满激情与活力,脸上永远挂着迷人的微笑,对待客人更像是对待一位老朋友,所有路过你身边的员工都可以准确叫出你的名字,并友好地和你打招呼,让人轻松、舒服没有丝毫距离感。我感觉他们的笑容是发自内心的,除了职业素养之外,这应该和酒店给员工一个宽松舒适的生活环境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