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生活叫做“安仁”

攻略   >  成都旅游攻略   >  有一种生活叫做“安仁”

• 出发日期/2012/11/15

• 玩法/古镇

前言

草根蚂蚁,小镇生活。

在束河 阳朔 同里 鼓浪屿吃喝玩乐过,时而扮屌丝时而装小资,如同过客匆匆看过美人美景。这些小镇是我喜欢的,我心自然住着一片蓝天云海,住着一个流浪歌手,住着一个多情男儿郎,住着无数灯影小巷野花小狗,可是,可是它们太遥远了,远到短暂的停留无法抵达内心的平静。

08年,我在成都住下来,几乎逛完成都周边所有的小镇。成都人爱热闹,古镇玩乐不过吃吃逛逛打麻将,这样说来人潮涌动的洛带、街子和黄龙溪度度周末是最闲暇了,远近适中消费适中。那是成都大多数人的玩法,少了让人沉淀下来的精致。我待过小镇其中几个最有意思,都江堰的山水龙池,邛崃的私奔圣地平乐古镇,以及这里要讲到的博物馆小镇——安仁古镇,我们也玩喝茶打牌,也逛古街民巷,玩乐的是古镇新生活,与各位分享。

有一种生活叫“安仁”,600天的生活体验散记。懒虫蜗速更新中.......

【仁者安仁】

2010年,我第一次来到这个小镇,在那之前我像很多人一样,不知道安仁在哪里,也不知道安仁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好吧。所以安仁是什么这是第一个问题。

安仁在成都的西边,距离成都市城区41公里,走成-温-邛高速公路到安仁口子下,再行十分钟即到。安仁于唐朝建县,后改为镇,取“仁者安仁”而得名。民国时期,安仁有“三军九旅十八团”之称,是一个“以武崛兴”之镇。代表人物为刘氏家族,刘文辉、刘湘曾分别担任西康省主席和四川省主席,还同时担任24军军长和21军军长,是四川最有权势的家族式军阀。

三个景点还不错:刘文彩地主庄园、民国老街和老公馆群落、建川博物馆聚落。安仁古镇拥有保存完好的27座中西合璧的老公馆、18座现代博物馆、16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800余万件藏品、136国家一级文物件。

2006年,主持人崔永元策划《我的长征》,重走长征路。路过安仁后,给成都市政府写了一封信,信件上说基于公馆和建川博物馆在这里生根,建议在把安仁建造成博物馆小镇。2009年,中国博物馆协会正式授牌安仁“中国博物馆小镇”,由此,越来越多的人来这里,建设,观光,工作,定居。

【安仁民国老街】

翻看电脑里几乎没有认真拍过一组安仁的照片,连文字也少。人也好物也好,都是这样,太近了反而不能发现他的好处。我在这里来来回回差不多走了200回,它美得不惊艳,走进去才会发现别有洞天。我们叫它民国老街,是从民国年间开始修建的,那会儿刘氏家族在四川位高权重,回来安仁修豪宅,从20年代到40年代修成了红星、裕民和树人三条老街,以及老街上八个公馆,一间学校,一个戏院和一个办公室就是今天的袍哥楼以及万成堰纪念碑。

先来一组图片,各种玩儿,有我喜欢上这里的理由。图片有自己拍的,朋友拍的,摄影师拍的,所以风格迥然。

这一张,是陪倪倪玩公馆的时候,在陈月生的老窗花前拍的,在虚焦窗花的画面里,恍如隔世。

这一张,是某一天月朗星稀的夜晚,在明轩书栈茶话安仁,麦迪帅哥拍的,脸黑,我却觉得可爱极了。

这一张,是我在陈月生公馆的苹果机大厅里玩耍,惊讶于小镇上也有那么大牌的实验室。

第1天

• 电话:028-88319116,028-88319000
  •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迎宾路
  • 简介:古镇内有建川博物馆和刘氏庄园,还有很多复古老公馆。
三月的安仁

这一组,是三月一天来安仁的路上,开车经过油菜花田和水杉大道的风景。

第2天

• 地址:大邑安仁镇树人街15号
  • 简介:安仁有27座民国老公馆,公馆便是其中一座。公馆建于1945-1947年,占地500多平米,建筑面积300多平米,原本是高明轩的私人宅邸。 高明轩本人曾担任过宜宾雷马屏的军需处长,也是跟着刘氏家族而发家。 如今,高明轩公

这一组,是春天里的明轩书栈。梨花满天。

第3天

安仁的人和事

这一张,6月21日拍的照片,整理出来好温暖。一早去老街,看见这位著名的老爷爷在织毛线。安仁中学的后门是他的地盘儿,不下雨的时候他会出来把鸟笼挂树上,休闲专注地打毛衣,这几天再去看他时已经改成了修十字绣。拍照时老爷子很配合,我说会洗出来送给你一张,他笑得开心,说我家还有很多宝贝,带你去看。

这一张,是我请大伙儿吃酒酿汤圆,看他们多开心。

第4天

没有整理之前的民国老街和川西其他老街无异,而且更不好看,军阀地主们修老街就修得直直的并不拐弯抹角,没有弧度开间宽阔。就在这座老街上,分布的民国公馆群落却是好看。

这座是刘元瑄公馆,现在布置出来做素人画廊。素人画家,他们来自文学、其他艺术领域,不专于画却善于画。老树、主持人宁远、李中茂、诗人潘黎冰、作家西门媚在这里展出过画作。

一进院落

几乎每个公馆都是三进院落。在甬道,能听见回声。

素人是画廊也是圈子聚会的好地方,那几颗柚子树清净地长在院中。

安仁公馆会所就是过去的陈月生公馆,他是刘家军的军需处长,早年靠贩卖鸦片发迹。是安仁最大的公馆,中式门西式的建筑,里面可以吃每人每小火锅。

重新粉刷的壁画,很有当年的味道。

拍照的那天陈月生在展出川师数字媒体系同学的毕业作品

•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迎宾路

袍哥楼,当年刘文彩开会的地方

古今物语门口

一家蛋糕店:旅行的意义

陈月生公馆的门头

• 地址:大邑安仁镇树人街15号

最最最喜欢的明轩书栈,有书看有龙门阵吹,有床睡。

第5天

随拍

11月19日,带个定焦头,阳光灿烂之时逛老街拍个照片。走到哪儿拍哪儿哈,美女们被拍得开心惨了。

好喜欢这样的老椅子。

以上摄于安慧里老街,在刘氏庄园旁边。

各种小店

以上是旅行的意义小店的各个角落。

裕民街的一家鞋垫店

裕民街

以上是红星街小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