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春节台北花莲亲子游

攻略   >  花莲旅游攻略   >  2015春节台北花莲亲子游

• 出发日期/2015/02/19

• 玩法/春节 美食 购物

前言

台湾,很近,也很远,我们终于下定决心去看看这个熟悉而陌生的地方。熟悉是我们通过小说、电影、电视、流行音乐等知道的很多,陌生是因为虽然这是个跟我们同种同宗的地方,但毕竟还是跟我们有太多的不一样。那么羊年开始我们的台湾自由行吧!

我们在网上预订了往返机票及酒店,因为是春节,价格还是比较贵的。春节出行也是无奈之举,因为其他的时候没有长假啊。

1、香港航空的机票,2大1小,机票总价CNY6896;

2、前2天,台北喜来登酒店,2晚共计CNY2444;花莲2晚花莲经典假日酒店,共计CNY2200;后2天,台北凯撒大酒店(最值得推荐的酒店),共计CNY1492;酒店合计费用CNY6136;

3、花莲包车,第一天我们一家人是NTB2700;第二天我们跟同事2家人,一个大点的车NTB3300,每家NTB1650;合计 NTB4350,折CNY870;这个价应该是春节价,平时要便宜点。

4、往返台北花莲的车票,2大1小的票价合计CNY474.5:去的是普悠玛号,最快的,信用卡支付了CNY312.5,;回的时候是莒光号,比较慢,合计NTB808,折CNY162(大人NTB340,小孩NTB128);

另,通过万能的某宝找了一家旅行社办理入台证,3人费用CNY468。

综上,还未出发,我们已经支出了CNY14132.5.

有了上次去日本的经验,我们这次准备的衣服和药品都少了;但是我们还是遇到了暖冬,所以衣服还是带多了。

主要是酒店和机票,除此之外我们最大的一笔开销是101的门票。

购物

注意台湾很多地方不收信用卡。建议开通信用卡的海外取现权限即可,在所有的7-11和family mart都有ATM机可以取到新台币,手续费低于银行,汇率也比较合理。

不需要说明,遍地都是美食。。。

在台北主要是捷运,有一个悠游卡会方便很多。台北和花莲之间只能是火车,因为是春节期间,我们也经历了一次抢票,最终还是买到了从花莲回台北的加班车。花莲建议包车。

第1天

• 地址:南山区东四路(近东滨路)
  • 简介:深圳湾位于深圳市南山区蛇口东角头的一块填海地,通过深港西部通道的深圳湾公路大桥连接香港新界西北部的鳌磡石。

羊年的第一天,大年初一清晨,晴朗,我们从深圳湾口岸出发!

• 电话:+852-21818888
  • 地址:香港离岛区翔天路1号
  • 简介:香港国际机场位于香港新界大屿山赤鱲角,为香港现时唯一运作的民航飞机场,24小时全天候运作。

初一的早晨7:40,深圳关人少,我们轻松过关,先坐B3X,再从屯门换E33直达香港机场,大约10:30到机场。

因为带着小孩,所以我们特意预订的飞机起飞时间不能太早,选择了12:55的航班,所以小宝有时间在机场的儿童游乐场玩耍。。

我们将要乘坐的飞机,香港航空。

很不幸,飞机又晚点了...延至1:50了。

• 电话:+886-02-23713558
  • 地址:台北市中正区北平西路3号
  • 简介:台北车站为台湾铁路管理局纵贯线、台湾高速铁路、台北捷运的铁路车站,也是台北捷运板南线、淡水线的交会车站,乃三铁共构的地下车站。

飞机三点多才落地,从桃园机场坐国光客运1个小时左右到台北车站,乘坐捷运一站路后,到了离台北车站两个街口之外的台北喜来登酒店,到酒店已经是下午五点了;如果没有太多行李,从台北车站走到酒店不过15分钟。

这是从酒店窗户看出去的台北市区,夕阳下暖色中显出有点旧。台北,你好,我们来了。

华人的风俗就是大年初一不工作,所以台北街头很安静,到处的商店食肆都不开门,我们好不容易在台北车站附近找了一个日式拉面馆开始我们的羊年第一天的晚餐。

这是地狱拉面,好惊悚的名字,其实都不够辣...

夜幕下的监察院,就在酒店和台北车站之间。空旷的街道,静谧的气氛,这是大年初一晚上的台北。

晒下酒店和移民署给小宝的红包,喜庆、暖心。过年给孩子红包这个也是华人世界的风俗啊!

第2天

• 地址:台北市中正区忠孝东路一段12号
  • 电话:02-2321-1818
  • 简介:台北喜来登大饭店是一个有月饼、高价位、伴手礼的其它中式料理,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月饼。

早安,台北。今天的计划是淡水.

这是喜来登酒店正门,话说,这个喜来登酒店相比我大陆同等级别的酒店而言硬件上就差太多了,房间太小;不过服务还不错,服务人员很有眼力劲,能看到顾客的实时需求并提供帮助,这个还是要赞一下的。

• 电话:+886-02-23713558
  • 地址:台北市中正区北平西路3号

车站对面的街景,相比我大陆各一二三四线城市的高楼林立,台北的街道看起来好像是我们20年前的感觉?

车站门口的雕塑,机械迷城的风格...

这张梅花鹿有点小清新吧?

小宝说这是熊猫机器人

这是印象派?!

台铁的小火车大模型。

捷运地下通道里面的鸟人...

地铁(捷运)来了,车厢上都有彩绘哦。

值得注意的是:每节捷运的车厢里都有一排不同于其他作为颜色的优先座,通常是蓝色,优待年长者、携小童者、残障者等,所以很多人都站着,但这一排也空着留给有需要的人,这真的是文明啊,是素质啊!当然我们刚去的时候,还没有理解到,宝妈带着小宝经常就势一坐,当然我们也是优待对象,后来宝爸看出来名堂来,就要求我们不要再主动去坐这个位置了,留给更有需求的人了,我们大陆人民也是很有素质的,呵呵!

淡水
  • 地址:新北市淡水区
  • 简介:一路向西,满眼风景,满目人情,斜阳余晖,月光澄澈,这就是淡水不变的韵味。

淡水老街,靠河口的这边。

天气很好。

享受阳光。

炸花枝(花枝就是八爪鱼,不过是大大的八爪鱼)。这个太扎实了,肉质极有弹性,吃一碗(NT$100,合RMB20)就饱了。。。太影响后面的战斗力了

春节期间,各种庆祝活动,华人社会嘛,各种熟悉啊!

靠河口这边的小吃店。

• 地址:台湾省新北市淡水区西端
  • 简介:淡水河入海口的码头,在堤岸咖啡悠闲体验渔港风情,在情人桥上欣赏淡江夕照。

坐船去渔人码头哦!

宝妈和小宝在码头边晒太阳。

栈桥。

灯塔。

港湾的船

帆船。

拉索桥

鲜鱼市场其实卖的都是干货。小宝又吃了个冰淇淋。他很满意。

拌成豹子的街头艺人,很多人跟他合影,小宝很喜欢他。前面是由一个收钱的罐子,宝爸觉得他的表演不错,把手里的零钱都给他了。

阿给,鱼丸,据说是当地最著名的特产。还可以,比较清淡。

米血糕。这个真够饱的,实在啊!

• 地址:台湾省新北市淡水区中正路
  • 简介:走街串巷,品尝地道的鱼丸、鱼酥美食,感受淡水市井风情。

回到淡水老街。

这次是从老街里面走的,又到中午了,人那叫一个多...

各种人多。。。

• 开放时间:6:00-22:00(办公处7:00-21:30)
  • 地址:台北市万华区广州街211号
  • 简介:台北第一名刹,香火旺盛,签诗极其灵验,隔壁的华西街夜市可一并游玩。

回到酒店休息一会,下午到龙山寺。从板南线龙山寺站出来走几步就到了。

从龙山寺往东走,有很多小吃摊点。手工做麻糬的阿姨。宝妈见到手工现场做的麻薯,立马就买了,被宝爸一直唠叨:这种在哪里都可以吃到的麻薯类的就不要在这里吃了,又占肚子,影响后面的战斗力啊!

坐下来吃了一碗杏仁茶加油条。好香!而且这家好多拥趸,坐满了人。

这就是杏仁茶,没有照好。

• 开放时间:周二至日 9:00~17:00,周一及国定假日公休
  • 地址:台北市万华区康定路173巷
  • 简介:台北硕果仅存的清代街道之一,电影《艋舺》取景地,精致的老洋房诉说昔日繁荣景象。

走过一个街口,就看到著名的艋舺剥皮寮历史街区。

旁晚的天空下,房子显得旧、安静、有故事。

可惜今天休馆了。

• 地址:台北市万华区华西街
  • 电话:+886-2-23881818
  • 简介:华西街夜市是台湾的第一座观光夜市,以贩卖各式山产海鲜野味小吃为大宗,是国内外观光客最钟爱的景点之一。每到黄昏,常可见外国观光客拿着旅游指南寻找美食,早期这里以杀蛇表演闻名,有「蛇街」之称,如今在保育意

往回走,先来一个胡椒饼。真香!

再来一碗蚵仔面线,觉得味道一般。

在龙山寺门口表演的艺人。

往西走,艋舺夜市的入口,晚上七点,已经是人潮汹涌了。

先找一个小摊坐下。

再来一碗卤肉饭。香

卤肉饭的碗真不大。

萝卜汤,当地人叫菜头汤。

艋舺夜市和观光华西夜市是连在一起的。

再吃一碗

冬瓜排骨汤

人潮涌动啊

• 地址:台北市中正区忠孝东路一段12号
  • 电话:02-2321-1818

装着一肚子小吃回到酒店,心满意足。

第3天

• 电话:+886-2-28836340
  • 地址:111005台北市士林区福林路60号
  • 简介:中西风格的庭院,可欣赏四季交替的花卉。

今天的计划上午是士林官邸,下午西门町,大约4:30坐普悠玛号去花莲。这是捷运淡水信义线士林站,我们下车要去士林官邸了。

这是捷运站出来往士林夜市的方向。士林官邸在另外一个方向。一个漂亮MM给我们指了路,然后一路带路过去。

往士林官邸路上的街景。我们很喜欢这种种花养花有爱的感觉。

街景。

前总统的住宅现在是一个漂亮的小公园。

小卖部里面的小帅哥。亮点在他头上的招牌,中正包是肉包,美龄包是素包。。。

花园里面栽培了各种玫瑰。

这个貌似是西番莲。。。

小剧场。

官邸,今天没有开放。

西门町
  • 电话:+886-2-27208889
  • 地址:台湾台北市万华区
  • 简介:西门町之名来自日据时代,当时的居民大多居住于台北城内,西门外的这块地方就是他们的主要休憩场所

坐捷运到西门町。

小宝饿了,在捷运出口拿了个小广告,按图索骥,直奔牛扒店。玉米浓汤自助取用。

牛排不错,价格也不贵,可是不接受信用卡,而我们的新台币用完了。于是宝妈和小宝待在店里吃好喝好,休闲当人质,看帅哥服务生,宝爸去对面的长虹大饭店用4.7的汇率换了几千块新台币...台湾很多地方不接受信用卡,大家注意了。

西门町逛街的人群。提请注意,西门町是个巨大的步行购物区,比深圳的东门还要大,人超多!

宝爸带着小宝在咖啡店休息,宝妈继续逛。

宝爸带着小宝去看机器人。

宝妈买的水果。总结起来,台湾当地的芭乐,莲雾和青枣都很甜,但是杨桃似乎在哪里都一样,都是水水的。。。

• 电话:+886-03-8355941
  • 地址:花莲县国联一路100号
  • 简介:花莲车站位于花莲市内,是连接内外交通的重要枢纽地,也是台铁经过地。连接花莲内外的重要交通枢纽,台湾东部的交通中心。

下午4点35分准时从台北车站坐最快的火车普悠玛号去花莲,一人一座,晚上六点半到达花莲。

入住酒店后.饥肠辘辘的一家三口找饭吃,可是钱包里只有NTB200,即CNY40左右,自觉羞涩,到处找兑换处而不得,最后在超市里的有银联标志的ATM取现解决问题,汇率相比银行的还高,手续费也相对便宜,银联之发达要怒赞!

有钱了,我们给小宝又吃了牛排,宝爸爸妈吃了煎饺,香而不饱,宝爸继续在路边找了个小摊吃晚饭,四神汤和米糕,味道不错。

再次提醒,一定要准备足够的新台币现金,花莲的零售餐饮基本还是现金交易,很少用信用卡。宝妈感觉非常纳闷的是,当年招行的信用卡业务还是学习台湾中国信托银行,而台湾本地的信用卡消费市场这么不发达,怎么回事?

酒店附近的投币洗衣店:右边是洗衣机,左边是烘干机。为了洗衣服,我们在台北也去找了洗衣店,可惜因为春节放假都关门了,而在花莲我们住的酒店附近就看到了5家这样的投币洗衣店在开放,从这一点看来看来花莲真是对旅游者友好的城市。。。

我们住花莲车站附近,这是夜晚的街道。就在宝爸照这张照片的时候,有一个超市的职员MM下班出来,在门口唱了一个你是我的小苹果,然后骑上机车走了...

第4天

• 地址:花莲县花莲市国联五路139号
  • 电话:03-8335259#03-8335259#2006
  • 简介:经典假日饭店是一个有商务宴请、洽公、发表会的咖啡专卖,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时萝鲷鱼捲、烤春鸡佐迷迭香酱汁、三味胡椒肋眼牛排、奶油鲜虾义干贝义大利面、蕃茄蔬菜义大利面(素食)

今天天气还是很好,宝爸一直在夸小宝是晴天宝宝,一路都有阳光普照。

从酒店窗口看出去的景色,远处就是纵贯台湾岛的中央山脉的部分。

花莲街道。花莲总共30万人左右,分布在太平洋海岸和中央山脉之间的狭长的花东纵谷上,所以相当于我们大陆一个县的规模。

酒店提供早餐,水果中的芭乐还比较甜。

早餐,白苦瓜比较有特色。

• 地址:中兴路345-1号
  • 简介:少见的日本寺院,寺内保留了日式佛像和重要文物。

在花莲的2天,我们是包车行,来之前通过网络已经预订了行程。今天的行程是花东纵谷,司机是一位阿美族的原住民先生。

约定的时间早上9:00,司机先生已经在酒店门口等着了。出租车上印有司机的名字,这是司机个人拥有的出租车。司机先生介绍:在台湾听到很多陆客的介绍,知道大陆司机的份子钱很多,出租车司机很辛苦;在台湾,允许个人拥有私家的出租车,但有相关管理规定,比如:无违反交通规则法规记录5年,安全驾驶记录多少公里以上,无犯罪记录等,每年还是有相关的检查,但是没有份子钱一说。事实上,韩国的出租车行业也有类似的管理规定。

第一站是庆修院,这是我们此次台湾行中第一次买门票的景点,票价不贵,大人30NT$,小童半价。

隶书的庆修院牌匾,却是地道的日式佛院。

院子很小。

蓝天绿树掩映下的日式建筑。

樱花是日本人的精神寄托。

• 门票价格:免票
  • 电话:+886-3-8641691
  • 地址:974台湾花莲市寿丰乡
  • 简介:游走青山绿水之间,呼吸新鲜的空气,品尝招牌名菜“活跳虾”。

第二站是鲤鱼潭。鲤鱼潭位于花莲县寿丰乡,是由木瓜溪和花莲溪的支流所汇集而成的堰塞湖。

这是否跟大陆一样一样的?

湖光山色

我们在这里踩了脚踏船。

也有快艇可以坐

我们的脚踏船傲娇的船头

对于孩子,这湖边的石头都是无尽的快乐源泉

湖边的湿地

路边的野花,它的春天

• 地址:975台湾省花蓮縣鳳林鎮林森路99巷99號
  • 简介:花莲小九份,废弃的旧时伐木社区,复古文艺气息扑面而来。

第三站是林田山。林田山于日治时期设立的伐木区,亦为东部最早开采的林区。1987年停止伐木,开始对林场进行自然保护和培育,现在用于旅游观光。里面有一个小博物馆。

宝妈对此地很有点共鸣,因为宝妈的外公在林场转运站工作到退休,宝妈的母亲在林场附近学习,小姨顶外公的班在林场转运站也上了一段时间的班,宝妈小时候也曾经在林场转运站混过暑假,所以对这里展现的场景非常熟悉,而台湾公营林场的体制跟我大陆极为相似,有自成一统的学校(幼儿园、小学等)、医疗室、礼堂等等,70年代的人是否都经历过啊?

林场的空气极清冽新鲜

模拟当年伐木工人的工作场景

制炭的设备。

当年林场“专列”

林场场区

场区的树雕

地摊上丝瓜瓤做的小猪。

小菠萝。

• 地址:花莲县花莲市中华路4号
  • 电话:03-870-4125
  • 简介:光复糖厂 (花莲门市)是一个有平价、烘焙、甜点、零食、休閒零食的休閒零食,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脆饼巧香冰淇淋

现在往光复糖厂出发,先在光复镇吃了碗面。

花莲糖厂仍然始于日据时代,曾经是亚洲最大的制糖企业,目前已完全改制为一个供游客参观游玩的“糖厂”,里面设立了陈列馆、创意工坊、展售中心、商店街等。这是光复糖厂非常受欢迎的冰淇淋:-)

我们一家三口分骑2辆自行车,在春光里漫游这个创意园,清风习习,悠然舒适。

樱花烂漫。

日式建筑和樱花相得益彰。

糖厂内的住宅,原来应该都是员工宿舍,现在改为民宿了。

小宝发现了这家老外开的披萨店,叫停了自行车,下车吃饭。

照相馆和餐厅在一起

宝爸和小宝是各种披萨的拥趸,所以尝尝吧!价格很实惠,也就NTB130,合RMB26

手工烤制的

这是烤匹萨的窑,老外一幅开放的心态:欢迎参观!

匹萨制作及销售现场

红薯没有水都长得这么好,这是怒放的生命啊!

糖厂的车间,已改为博物馆,有制糖过程介绍、工厂发展介绍等。

锅炉

炮仗花

斑驳的墙体,流逝的岁月

冰淇淋,小宝最爱之一

• 地址:花莲县瑞穗乡舞鹤村6邻157号
  • 简介:逛逛青青草原,和奶牛、鸵鸟亲密接触,品尝新鲜乳制品买牛轧糖当手信。

今天最后一站:瑞穗牧场。 牧场设有游客中心、露天咖啡座、自行车道等设施,整个牧场开放的区域不大,适合亲子活动。

油菜花已经开了。

牧场里有几只傲娇的鸵鸟,很受孩子们的喜欢。

奶牛都有编号的。牧场的奶制品很有名,不过排队的人也很多。

• 地址:花莲县花莲市中山路50号(东大门夜市D區)
  • 简介:花莲自强夜市是吃货的天堂,这里的美食平价而美味,类型多样。

官财板制作现场

夜市人超级多,更有很多的大排档牛排,都是澳洲牛肉,价格便宜,小宝又独享了一客铁板牛排,味道还凑合。

这家是著名的烧烤档,7点我们来的时候就听服务员对着排队的人说:现在要等1个小时!天哪?!我们是没有闲情等的了。

第5天

• 电话:+886-3-8621100
  • 地址:花莲县秀林乡富世村富世291号
  • 简介:沿着立雾溪的峡谷风景线一路前行,观赏壁立千仞的悬崖峭壁奇观。

今天换了一个司机,湖南籍在眷村长大的,很善谈,可惜还没有回过大陆。

太鲁阁是电影《赛德克巴莱》的取景地;至今其中的山路上还有文字提醒游客遇到山中居住的原住民下山要礼让。

园内有台湾第一条东西横贯公路通过,称为中横公路,是当年两岸对峙阶段台湾当局为打通岛内东西交通而建,由荣民(年龄大的退伍兵)为主力,因地质环境复杂,整个工程结束共牺牲了212人。是否跟我们大陆修青藏线川藏线有相似的?

在进太鲁阁公园之前,司机先生专门为我们停车介绍这个公园的来龙去脉,历史典故,我们今天的游程安排,相当专业和细心。

在这里我们买了所谓的仙桃,黄黄的,据说我们大陆叫鸡蛋果,NTB100元3个,果的大小相当于芒果,不过味道跟红薯相似,迅速被我们嫌弃了。不过卖家却给我们留下了相当好的印象,因为我们对这个果不熟悉,所以她主动帮我们选果,发现熟的果只有小的,主动跟我们说多给一个,非常诚信经营哦,虽然果子不好吃,但卖家却很得我们心。

少水的河流

景区地图

进太鲁阁前的大桥

• 电话:+886 38621100
  • 地址:太魯閣國家公園花蓮境內
  • 简介:砂卡礑是太鲁阁公园立雾溪第一条支流,砂卡礑溪中下游溪谷的总称。砂卡礑步道长度为 4.4公里,除了欣赏沿途美丽的大理石峡谷与清澈迷人的溪潭外,步道前半段大都是开凿在峭壁下的明隧道,很有特色,是夏季最受欢迎的

这个步道是沿著砂卡礑溪旁的山壁开凿而成,步行约1.5公里就要原路返回。

看出来了吗,就是凿出来的步道

从桥上下到步道

彩虹桥

太鲁阁的岩石都是大理石,欣赏美丽的石纹是一大乐趣。

静谧之美

路边岩石的断面。想想看,一整座由大理石组成的山脉。

原住民在山上种植山苏,一种蕨类植物,可以作为蔬菜食用。

这个就是采摘下来的山苏,就是上图植物的嫩叶。

当地原住民的手工艺品。宝爸也在这里买了一个牛角材质的猫头鹰吊坠钥匙扣。

因为长久没有下雨了,溪流中的水量不多,但是水质非常清澈。

途中的水库
  • 地址:972台湾花莲市秀林乡
  • 简介:欣赏弯曲高耸的峡谷和断崖峭壁之余,寻找燕子筑巢的踪迹。

走出砂卡当步道后,司机把我们送到了燕子口。燕子口是峡谷里最窄的一段,有步道可以前行,更有步道上山,不过上山步道实在艰难,需要当局发专门的通行证方能进山,仰面看那步道,几乎是垂直的,太险了。我们走在常规步道中,在峡谷里,头顶是一线天,峡谷两旁的大理石峭壁上,有无数小岩洞,传说山谷间的燕群在其间筑巢而居,形成“百燕鸣谷”的奇景,但现在游人渐多,燕子也是三三两两。

上图即那险的步道的入口的桥。

这是更高处的桥

因发生过飞石伤人事件,所以进入燕子口路段旅行社的游人被要求带头盔。

太平洋的风通过峡谷吹进来,对山体的岩石的侵蚀造成了现在各种鬼斧神工的形状。

峭壁直上直下,异常险峻。

从这张照片,我们也能看出当年开凿这条公路有多艰辛!

• 电话:+886-3-8621100
  • 地址:972台湾花莲市秀林乡
  • 简介:可远眺海天一色,俯瞰惊涛骇浪、波澜壮阔的太平洋。

吃过中饭后,我们来到了著名的清水断崖。

清水断崖位苏花公路上,为“世界第二大断崖”,一边是悬崖峭壁,一边是茫茫太平洋,这是苏花公路最惊险壮观之处。站在观景台上远望,海水的颜色由远到近的是深蓝、浅蓝、翠绿、碧绿、白色。天气晴好时,观赏到的海水颜色断层非常非常明显,而靠近断崖的水比大海的颜色明显清澈许多。

只可惜我们的摄影水平无法展现我们观景时的震撼!

• 地址:花莲市新城乡海岸路
  • 简介:白天可以远眺清水断崖,踩浪玩水,夜晚看万家灯火,赏浩瀚星辰。

从清水断崖到七星潭,这是今天的最后一站。七星潭是一片新月型的海湾,东临广袤的太平洋,据说以前到了晚上天气晴好,因为没有光害,能清晰地看到北斗七星。

宝妈认为这个是被遗弃的碉堡。

七星潭浅滩上不是常见的细沙,大多是圆圆的鹅卵石。

美丽的鹅卵石,小孩的宝贝

• 电话:+886-03-8355941
  • 地址:花莲县国联一路100号

要回台北了,在火车站前先吃了一碗牛肉面。话说,牛肉面是台湾岛内一大特色,有重大的各种牛肉面烹饪比赛,针对入行时间长短阶段比赛,众多美食电视节目对牛肉面进行各类评审...不过花莲火车站前的这家牛肉面就味道一般了。

著名的台铁便当,NT$60

打开以后是这样的;小宝一个人吃了一份,宝爸在吃了一碗牛肉面的情况下有吃了一份。

• 地址:台北,中正区,忠孝西路一段38号
  • 简介:台北凯撒大饭店前身为国际连锁饭店─台北希尔顿大饭店,开幕至今,饭店在软硬体方面不断推陈出新,力求专业与高水准的服务品质,多年来一直保有国际饭店的水准。 本饭店位於台北火车站正对面都市核心地带,连结台铁/
台北凯撒大饭店(Caesar Park Hotel Taipei)图片

回到台北,终于住上了凯撒大酒店,而且被告知免费升级到大双床房。怒赞!我们隆重推荐这家酒店,地理位置非常好:台北车站M6出口直接上去就是了。

超大的卫生间

第6天

瑞芳车站
  • 电话:+886-02-24972174
  • 地址:新北市瑞芳区明灯路三段
  • 简介:瑞芳车站位于新北市的瑞芳区,为台湾铁路管理局宜兰线、深澳线的铁路车站,目前为一等站;此站是九份、金瓜石、平溪、深澳等地的重要中转站。

今天的计划是平溪线小火车沿线和九份。平溪线于日据时代1912年全线完工,原本是台阳矿业株式会社所出资兴建的运煤专用铁路;后兼有客运;20世纪80年代由于平溪乡内煤矿场大多关闭,以及人口流失等因素,本来要停运的,但经过地方人士的积极争取,保留为仅存的台铁三大支线铁路(平溪线、内湾线、集集线)之一,也是历史最悠久也是风景最美丽的客运支线。

从台北车站坐了一个自强号到瑞芳站,三十六分钟,据邻座的女士说这趟车是环行台湾的,看着车体多鲜艳。

那位女士是常驻厦门的,春节才回台湾,这次是回瑞芳娘家的。人很热情,要带我们去坐九份的公车。不过我们的计划是先玩平溪线,不出站就可以买票,她指点我们方向后就byebye了。在台湾,语言上不存在障碍,但同时也有明显的口音区分,一般是我们自个聊几句,旁边就会有人问:你们是来旅游的?从哪里来啊?

铁路沿线,宝妈认为很象家乡县城的感觉。

平溪线小火车来了,NT$64通票,当天可以任意上下的。

菁桐车站
  • 地址:台湾新北市平溪区
  • 简介:菁桐车站建于1929年,并在2003年5月1日由台北县政府(今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公告为古迹,是台铁平溪线的最后一站,也是第一站。

我们一直坐到终点站菁桐,这是个小站,有日据时代的火车站旧址。

据说这是台湾仅的几座木质站房之一,日据时代留下来的。这里的菁桐老街有不长,有各种关于这个车站的特色纪念品售卖。

• 电话:+886-2-24951510
  • 地址:平溪街
  • 简介:放天灯祈福,看火车穿过,尝传统古早味,品味小镇风情。

往回坐到平溪站。平溪站是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的拍摄地点之一。

从车站下来。

平溪平时一定是个安静的小镇。

宝爸特别关注这些平常家养植物,有着浓浓的邻里味道。

宝爸和宝妈的童年就是生活在这样的小镇里,跑到台北来仿佛回到了过去的时光。

车站前的咖啡馆。

老街。

割包,宝爸很喜欢吃。

小镇的铁路桥

特色涂鸦

店主阿姨很热情,特意打开灯给宝爸拍照。

挂着各种祝福、心愿

这是纪念品

小火车徐徐开来,铁轨上的游人缓缓散开。

平溪的放天灯是游客的必玩儿项目,写愿望,点火,撒手,阿姨帮你拍照。四色天灯NT$200,单色的NT$150。平溪最出名也最热闹的就是每年元宵时节,晚上会举办盛大的天灯节。《那些年》里的男女主角就是在平溪放的天灯哦。

我们的天灯刚放出去的时候遇到一阵劲风,差点被吹到车站的屋顶上,但是后来还是成功的飞起来了。生活就是这样,有波折有困难,但也不要放弃,要勇往直前。

• 电话:+886-2-23491635
  • 地址:新北市平溪区十分车站平溪区十分村十分街51号
  • 简介:跟着《那些年》里的女孩,点一盏天灯,寄一张明信片。

十分,旧称十分寮,十分车站是个有着双轨两个月台的车站。电影《恋恋风尘》《那些年》都在这里取过景。

十分车站的特点是铁道两边的市场:没有火车通行的时候,买家和卖家在铁轨上讨价还价交易、或在天灯上写祝福语,或放天灯,总之其乐融融;火车徐徐开来的时候,大家不慌不忙退到铁轨两边的街道,大家都相安无事

其实路边有提示:禁止行人进入轨道,违者将被如何如何。。。不过真的形同虚设,呵呵

小时候家里也是住在铁路边。。。这种景象十分的熟悉和亲切。

• 门票价格:180元新台币
  • 地址:台北县平溪线铁路大华与十分两站之间
  • 简介:十分瀑布位于台湾新北市平溪区,为台湾铁路支线平溪线的著名景点。十分瀑布落差高度约20米、宽度约40米,壮丽的水瀑、磅礴的气势,为台湾最大的帘幕式瀑布。

十分瀑布不去也罢,去的话会看到很多这样的地形。

瀑布还不错,不过总结起来不值得专门带着小宝去跑一趟。

• 电话:+886-2-23491635
  • 地址:新北市平溪区十分车站平溪区十分村十分街51号

从十分出发回瑞芳。这时候人已经超级多了,小宝实在是累了,没有座位居然也睡着了。

• 电话:+886-2-24063270
  • 地址:台湾省新北市瑞芳区基山街
  • 简介:新北著名的景点之一,不论是景色、民风民俗还是老街小吃都为人称道。

从瑞芳打车到九份,新台币180元(统一搭车点,统一价),天已经快黑了,这是傍晚的九份。

华灯初起。

老街过分商业化了。

这是那个千与千寻里的酒楼吗?

• 电话:+886-2-81018898
  • 地址:台北市信义路五段7号89楼
  • 简介:台北的标志性建筑,每年的跨年烟火表演吸引数十万人前来观赏。

在等车回台北的车站,宝妈想问问前面的美女A到台北还要多长时间,美女A迷茫摇摇头:“WOULD YOU SPEAK ENGLISH?”宝妈看她的东亚面孔,问:“YOU ARE JAPANESE?"美女A微笑着摇摇头:"NO,NO,I AM KOREAN,BUT I KNOW LITTLE JAPANESE!"旁边的美女B雀跃而友好地对我说:“I AM JAPANESE!""SORRY ,I AM CHINESE FROM MAINLAND  ."哦,敢情,这就是国际化!大家就这么一群东亚美女用英语在沟通。

从九份搭公车回到台北,已经九点了,既然下车的地方离101不算远,我们还是去了101。

羊年大吉!

89层远眺台北。

101的模型,小宝十分感兴趣。

91层远眺台北璀璨的夜景。

88层的大阻尼球。

第7天

• 门票价格:园区免费参观,展览活动购票参观
  • 开放时间:中正纪念堂每日9:00-18:00。
  • 地址:台北市中正区中山南路21号
  • 简介:参观底层的纪念展及四楼的整点仪队换岗仪式。

最后一天。因为中午就要出发去机场,就只能在台北车站附近转转了。因为带着小宝,我们没有去故宫。不过中正纪念堂就在我们酒店附近,这个倒是可以去看看。

路上经过的台湾的央行国库局大楼。

这两个建筑其实是音乐厅和戏剧院,跟中正纪念堂共处一个大广场的周围,这个广场原名大中至正广场,现在已更名为自由广场。。

远眺中正纪念馆。

这是蒋中正病中的手书。

这是蒋的遗嘱。

曾经的北伐司令,英姿飒爽!

樱花开得正好。俱往矣......

国家图书馆。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 10:00-17:00(周一休馆)
  • 电话:+886-23032451
  • 地址:台北市中正区
  • 简介:漫步公园,以新的角度接触二二八事件,正视历史并祈求和平。

台大医院。这个建筑也是保护建筑。

二二八公园,小宝总算找到一个滑滑梯玩。

如今的二二八工业春花烂漫,安静祥和。

• 电话:+886-03-398-3728
  • 地址:桃园市桃园县大园乡航站南路9号
  • 简介:台北桃园国际机场位于台湾桃园县大园乡,是台北市的主机场与北台湾主要的货运以及旅客出入吞吐,也是台湾地区境内最大最繁忙的机场。

中午十二点,我们现在从台北车站西站出发,乘坐国光1819号前往桃园机场。下午三点的飞机。

沿途所见。

桃园机场候机厅。

我们的飞机。这次还是晚点了。

七天的行程就这样结束了,当然我们还有很多著名景点没有去,比如:故宫、日月潭、阿里山、垦丁等等,但是旅游不就是这样吗:带着兴奋去看世界,带着满足回现实,留着遗憾去希望下一次的旅途;我们很期待下一次的台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