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你的笑容我懂了

攻略   >  马尼拉旅游攻略   >  菲律宾,你的笑容我懂了

• 出发日期/2011/11/28

前言

2011,我的人生观从一次旅行开始改变。菲律宾向我展现出完全不同的人生,用一张张悠闲的笑脸,在生命不同角落里,演绎另一个剧本。在这些笑脸中,始惊、后醉、终狂。回到国内,老裴依然还在工作,继续拼命。但是,自由的背包客精神就像一颗种子,被种植在内心最隐秘的角落,我知道,被改变,只需一次疯狂的菲律宾之行。

签证

菲律宾签证很容易,通过淘宝办理,傻瓜式的办理签证,按着淘宝要求去做就可以了。护照+照片+身份证+个人资料,很少听说有拒签的。悲催的中国护照,到什么地方都要签证,后来我知道,我的华裔菲律宾朋友持有菲律宾护照,可以免签世界上100多个国家!这就是非民主国家的代价!菲律宾虽然穷,但是国际上认可他是一个民主国家。

第1天

菲律宾三宝颜

菲律宾三宝颜,一个神秘而美丽的城市,号称菲律宾第六大城市,在这里,我们的朋友阿坚一家安静地隐藏着,优雅得好像国王。我们在这里走马观花般呆了一个礼拜。这里有军事基地,有人烟稀少的海岛,海里游鱼甚至不懂得害怕人类。我的美丽假期,好吧,Zamboanga,就选择她。

菲律宾海上空,已经没有“雾霾”这个概念了,空气纯净,从飞机上可以直接看到洋面。好像一下子换成了“高清模式”。

夕阳西下,美丽的菲律宾海消失在茫茫黑暗中。我们前往菲律宾三宝颜,外文名称Zamboanga,是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岛西部港口,人口约50万。三宝颜出口橡胶、珍珠、椰子、优质硬木、鱼类、麻和果品等,进口大米等。

补充一下,菲律宾的机场跟国内差别很大,国内的机场,基本上都是非常高大上的样子。菲律宾的机场都很袖珍,三宝颜的机场算是国际机场,也就是跟国内普通县级城市的长途汽车站差不多,我离开三宝颜的时候,发现机场候机楼里的椅子都是塑料椅。

第一天晚上住在朋友家附近的宾馆里。12月份,天气还是非常炎热,冷气开得很大,睡得特别香。第二天,去朋友公司的渔业工厂,这是工厂里晒鱼场。三宝颜是菲律宾重要的渔业基地。三宝颜的名字来自马来语,意思是“鲜花之城”“三宝颜”中的“三宝”是一种蒿杆,在潮水低的时候用来撑船的。

晒渔场后面就是工人的宿舍,茅屋,很简陋,门口还有臭水沟。 三宝颜市使用的方言受西班牙语的影响很深,70%带有卡斯蒂利亚语的痕迹,30%是本地方言。三宝颜是菲律宾最南的港口,在所有的菲律宾城市中,唯三宝颜最富有南国风情。受伊斯兰文化和西班牙文化的影响

几十个晒鱼场工人,头顶烈日,忙忙碌碌。动作很慢,有说有笑,井然有序。老板来了,他们也不怕,依旧说笑。

晒鱼工场里的孩子,欢笑是他们的主题,从我一看到他们开始,就没有停止过笑容。为了表示友好,我塞给他们一把中国糖果,他们很满意,并且把他们的宝藏展示给我看。

举起相机,他们就向你微笑,茅屋很小,里面好像很热,但是他们很开心,这个孩子看到相机,有点发楞——这是什么东东?

三宝颜以西班牙式建筑物、美丽的海滩、独特的风土人情吸引众多游客。但是我不喜欢这些,我喜欢看看普通的三宝颜人家里是怎么生活的。他们生活品质并不高,但是他们对待我们这些客人很友好,而且他们很开心。

波索南卡公园,距市中心约5千米,是一处美丽的南国公园。园内有露天游泳池、野营区。孩子们在海边尽情畅游,很可爱,我想让他们游过来,给他们拍照。阿坚出了个主意,把身边所有的硬币集中起来,向岸边抛洒。一分钟之内,几十个孩子都跑过来了。欢快地示意我们,继续,继续扔硬币!最后,我们每个人口袋里的硬币都丢得干干净净。

第2天

三宝颜海军基地

第二天一早,朋友带我们去商店里买子弹,带了很多枪。坐上CUV,我们进发了。三宝颜海军军事基地。

第一次看到真实的子弹,心里面还是痒痒的。

空气仿佛被洗涤过,清新得让人产生幻觉,在纯净的海边,连小草身上,都是一尘不染。在无远弗届幽境,在无边无垠的清香中,我醉倒在草丛里。

菲律宾有着数百年的被殖民历史,殖民者当年的痕迹早已嵌入当地人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夕阳西下,我们为期一天的的军事之旅结束。

第3天

萨马岛

第三天,我们坐上朋友阿坚的船,去三宝颜附近的岛屿。由市区出发约25分钟船程便可到达一个颜色非常独特的岛屿——圣十字岛(sta cruz island),岛的四周都是粉红色的珊瑚礁沙。三宝颜有19个海港和码头,12个是私人的。我们这次去的,是三宝颜的萨马岛(samal island)是游泳和潜水胜地。

一个渔船,二三十个朋友,阳光明媚,心情多么愉悦。

我们开着阿坚的船,在海上行驶了2个小时,靠近小岛的时候,换一艘小船上岸。英语是菲律宾的官方语言,但听菲律宾人讲话却感到有些吃力。一打听才知道,他们的话里混杂着塔加洛语、英语和西班牙语,经常一句话中用到三种语言词汇。原来,当地人对这三种语言驾轻就熟,可以随意组合。据说在菲律宾呆很多年的外国人,也不能熟练掌握如此复杂的语言。

我们的船上有五位持枪保安,据说都是退役军人。岛上没有多少游客。在海边游泳的时候,我看到身边很多很多五颜六色的小鱼,小鱼们自由自在,似乎也不介意我出现在它们的领地中,岸边还有无数的海胆,各种各样的贝壳。

船上的二十多个人,都是我们那位菲律宾朋友阿坚的朋友,70%都是华裔,不过,他们中间的年轻人几乎都不会说普通话了。三宝颜是菲律宾甚至整个亚洲唯一一个大多数人说西班牙克里奥尔语的城市。

船员喜欢养狗,好像全世界的船员都喜欢在船上养狗。而且人和狗之间的感情非常深。

三宝颜的萨马尔族居民住在海边,靠打鱼为生。他们的木屋搭在海上,下面用几根插入水中的木柱支撑。他们出海打鱼和走门串户,都依靠“邦卡”(小船)。较大的渔村也有路,实际上是一座用木板搭起的很长的桥,离海面两三米。当地人把他们这种村子叫“水上部落”。但这些年来,菲律宾政府帮助他们盖了不少新居,“水上部落”正在以新的面貌出现。图为当地人向我们兜售小螃蟹,据说这里有美味的人妖蟹,不知道是不是这种。

海边充斥着这种海胆,很容易刺伤脚,这种海胆不能吃。

岛上的居民向我们兜售一种可以吃的海胆,黑颜色的海胆不能吃,能吃的那种海胆颜色很鲜艳,整个身体一簇簇的橙色、大红色和绿色,而且不是整个海胆都可以吃,只吃海胆的胃部。我尝了几个,味道很鲜美,还可以蘸点类似于酱油之类的东西。

令我惊讶的是,这么一大桶海胆,我想要捞一整天才能捞得到吧。你猜多少钱?200比索,大概就是二三十块人民币吧。

三宝颜为菲律宾的国际转运港,香港-马尼拉-澳大利亚航线必经之地,出口橡胶、珍珠、优质硬木、鱼类、麻和果品等。三宝颜也是泛菲公路的南方终点。西班牙式建筑物、美丽的海滩、凉爽的气候吸引众多游客。

小岛上风和丽丽,大家玩起了排球。

第4天

三宝颜市区

孩子们眼睛多么清澈。

水果灰常灰常多,都切成一小袋,一小袋,装在小塑料袋里,又卫生又方便,关键是,便宜啊。就跟不要钱似的。

三颗糖,让三个孩子乖乖跟我们拍照。拍完照,觉得孩子们特别配合,有给他们一人一块钱菲律宾比索。菲律宾货币 比索(Peso)(简写P)是菲律宾货币的单位,1人民币元=6.9801菲律宾比索,也就是说1菲律宾比索=0.1433人民币元,这些小模特一点也不嫌钱多钱少,惊喜万分。朋友说,要是在中国,你给乞丐1毛四分钱人民币,你觉得那个乞丐会不会勃然大怒?!

华人几乎占据了菲律宾所有的零售业,这个零售店里面几乎都是浙江义乌来的商品,这些商品品质一般,在国内现在已经是乏人问津了,但是在菲律宾,这可是物美价廉的好东西。这家小超市也是我们华人开的,生意非常火。

这个超市是连锁超市,在三宝颜市区、宿雾和马尼拉都有,名叫I love beaster,是阿坚的朋友, 华裔开的。

这是2011年底菲律宾的超市里,还在销售这种已经被淘汰掉的手机机型。

第5天

宿务市区 Cebu

菲律宾宿务岛是麦哲伦的人生“最后一站”。在这里,殖民者麦哲伦和当地反殖民入侵的民族英雄“拉布拉布”和谐共处。拉布拉布曾是菲律宾的土著酋长,1521年就是他杀死了麦哲伦,成为菲律宾的民族英雄。有意思的是,宿务设有拉布拉布纪念碑亭,有他手持大刀和盾牌的雕像。与他不远处相伴的是麦哲伦的纪念碑。提起麦哲伦当地人并没什么特殊感情,似乎他只是出现在菲律宾的一个历史人物而已。

宿务市区 Cebu图片

宿雾是菲律宾最古老的城市,菲律宾第二大城市,素有“菲南皇后城”之称。目前宿雾已发展成为菲著名的旅游中心。这里有大片的森林,又有无数白色沙滩和清彻海水,还有世界级的度假酒店---马克坦香格里拉饭店。不过我要带你看看宿务的另一面。这是宿务城内的一条小河,跟80年代上海的苏州河何其相似。看到沿河而建的及其简陋的“棚户区”时,我惊讶于它的“形形色色”和“绵延不断”,更惊讶于它居然如此“堂而皇之”地出现在我眼前,毫无即将消失的迹象。穷人的孩子们聚集在各种路口,一等到有车族们在红灯前停下,就立刻扑上去要钱。

宿务市位于宿务岛北岸,是菲律宾历史最悠久的城市,首都马尼拉也比不上。菲律宾和泰国等南亚国家一样,随处可见突突车。这些车都被画上鲜艳的画面,不过,在城市里,这种车真的很高效,虽然安全性可能差一点。

这是宿务的消防车吗?车上写的是ramon morales,什么意思?拉蒙·莫拉莱斯(Ramon Morales)好像是一个墨西哥球星哎,现效力于特科斯队的那个。

宿务市区 Cebu图片

宿务街头的白铁皮工匠。

白铁皮匠人家的孩子,就在门口睡着了,他们家的狗在一边照看她。

快乐的宿务老百姓。看到我端起相机,镜头对准他,他竟然兴高采烈地举手向我欢呼,好像失散多年的兄弟一样。习惯了中国老百姓之间的冷漠,我激动得差点想上去给他一个拥抱。哥们,咱俩有那么熟吗?

宿务市区 Cebu图片

我掏出随身带的几毛钱比索给了这祖孙三人,老太太非常感谢我们,我甚至觉得自己反倒成了骗子。不会吧,在中国,用这点硬币打发叫花子,叫花子会生气的。菲律宾近一亿人口中的百分之四十,平均每天每人的生活费仍然只有两美元。

坐突突车逛街挺爽的,中国的城市里看不到这种风景,可能是城市管理人员觉得这样不安全。所以,中国的“摩的”都是偷偷摸摸进行的,悄悄地进行,打枪地不要。在这里,突突车跟人和谐共处,遍地开花。

我们参观了一家服装工厂,工人的月薪大概是人民币500元左右。工人们很敬业,很温顺,也很热爱这个厂,我们管这种行为叫什么来着,对,爱厂如家。在上个世纪90年代的上海,也有很多这样简陋的服装厂,现在上海几乎没有这样的工厂了。因为工人工资实在太高,所以都转移到二线城市去了。其中一部分就是转移到南亚这些国家。这个厂不是什么不规范的小厂,他们是给一个品牌代工的,品牌名字叫“dickes”。

宿务市区 Cebu图片

阿坚的鱼店仓库,好几个当地伙计,热带国家的人都有乐观的天性,菲律宾人乐观豁达,每一个人都很快乐。菲律宾工人按周发放薪水,普通工人一周大概也就不到200人民币。

菲律宾残疾人艺术家,绘画天才。

宿务比佛利山庄

宿务市始建于1565年,是个历史悠久、富有南国情调的海滨城市,享有“南菲律宾首都”和“南菲律宾皇后”的美名。

一位旅居菲律宾的西方人曾说:“这里是你所能到达的最接近天堂的地方。”阿坚的华人朋友带我们去到宿务的一家高品级西餐厅,很Luxury。在宿务市郊贝弗里山的山坡上,从这家Luxury的西餐厅可以俯瞰山下的美景。

餐厅里有几个欧洲人,剩下都是华人,就是很少见当地人。在宿务市,华人约占15%,是整个菲律宾华人比例最高的地方。华侨与华人在宿务市有几百年的侨居史,现大宿务地区的华人、华侨有近10万人,他们主要从事商业贸易、旅馆餐饮、金融与加工区,其经济实力占当地经济总量的50%--60%,掌握着宿务市的经济命脉。

我们的盛宴,这顿西餐前前后后一共吃了将近三个小时。红酒、白兰地、白葡萄酒之类的,眼花缭乱,太丰盛了。

阿坚的孩子Grace从小就会很多语言:父亲是福建泉州人,所以她会讲闽南话;妈妈在香港长大,所以她会粤语;grace身边的孩子都讲带有西班牙卡斯蒂利亚语口音的方言,所以她也会讲;在学校里,老师教的官方语言是英语;当然了,作为中国血统的孩子,普通话是必不可少的。

小小语言天才grace和她的小伙伴,在豪华房车的前座欢乐无边。华人的富裕和菲律宾本地人的贫苦确实反差很大。因为华人特别吃苦耐劳,而本地人就不愿意辛苦劳作。当地的土著喜欢挑一种舞蹈,舞蹈里有一个动作,向外甩手,向内甩手。华人风趣地解释说,这个舞蹈表达的是:赚三块,花五块;赚三块,花五块......

第6天

• 地址:Paterno Street, Quiapo, Manila, Metro Manila, 菲律宾
  • 简介:马尼拉国际机场(Manila Ninoy Aquino International Airport)(NAIA)位于马尼拉市南郊,距离市中心约10公里。马尼拉一共有3个航站楼,其中NAIA供除去菲航以外所有国际航班使用。

饭店林立的马克坦岛附近有许多可以享受潜水乐趣的好地方。马克坦香格里拉饭店后院的沙滩,在群岛环绕下 ,宿务的海平静得像个内陆湖。那里热带的阳光特别灿烂,海水特别特别浅。

从三宝颜到宿务,机场非常小,这张照片是三宝颜机场候机大厅,而且这是贵宾厅哦。在马尼拉机场,印象最深刻的,是机场入境处那里,为外出打工的菲律宾人专门设的通道。这个九千多万人的国家,在世界各地打工的有一千多万人,他们大部分做的是低技术工种,家庭佣工,建筑工地劳工等,倒是这些年,有不少专业人才去了美国,做护士,幼儿园老师等,毕竟他们和印度人一样,有英语优势。

据说2011年当年,菲佣寄回国的“外汇”占菲律宾GDP总量的百分之十五左右。她们静静地排着队,那种规矩,那种无声,不知是“文明”的表现还是成功“殖民”的范例。

菲律宾小型飞机非常多,货物和旅客都可以同时走,跟巴士也没有多大区别。

在菲律宾,很少看到高楼大厦。

菲律宾飞机上的空姐还是挺给力的,皮肤很白,英语超好。看到这些高素质的美女,想到在香港打工的菲律宾女佣。菲佣一年只有一个星期的年假,而为了节省机票开支,他们把假期积攒起来,两年才回去一次,因为雇主在第二年合同终止,会支付来回机票。他们无法家人团聚,除非夫妻两人都在外国找到工作,但是孩子,在成年之前,只能留守当地。不过在国内失业率高企,收入不高的情况下,海外打工相当有吸引力。这也就是在香港的这些菲佣当中,不少是大学毕业。

海几乎是透明的,海底的沙是白色的,因为沙砾是珊瑚礁冲刷而成的,可以看得见海藻从中的海星,和缓慢游动的彩色的鱼。

小伙子很认真地玩沙子。

一群白人孩子在海边嬉戏,沙滩上的沙子很细腻洁白,踩上去很柔软。

酒店自助餐厅里的服务员小姐非常热情,总是跑过来问我们,还需要咖啡吗?还需要芒果吗?新鲜的三文鱼在那边。水果还要吗?跟国内自助餐厅形成强烈的反差,中国的自助餐厅服务员会提醒你,“不要浪费!”有的还会写“浪费可耻”,甚至弄块牌子“吃剩食物按重量罚款”。这里的服务员就生怕你没吃撑,问东问西,我的朋友小声嘟囔一句中国式英文“Care U bird thing。(管你鸟事)”引得大家哄堂大笑,美丽的服务也不明所以地跟着笑。

马尼拉人喜欢吃的烤乳猪,价格大约人民币900元左右。味道不错,尤其是那一层表皮,香脆可口。

马尼拉街头一座民宅,我惊讶地发现,一幅油画成了挡风遮雨的窗户板。而且,这幅油画看似很有几分功力哦。

马尼拉街头随处可见的涂鸦,颇有几分艺术感染力。

这应该是家幼儿园吧。总体而言,菲律宾还有不少有才华的艺术家。艺术作品遍地开花,我们在所有的机场候机楼里,几乎都能看到艺术作品。我们国内的机场反到看不到什么艺术作品的痕迹。

菲律宾狂野的巴士,后面那个人是售票员,总是挂在车后,悠哉悠哉。马尼拉街头的巴士,就是一座座流动的雕塑作品,色彩鲜艳夺目。

第7天

再见,马尼拉,再见菲律宾。你的笑容我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