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的第一次自驾游——端午游记

攻略   >  保定旅游攻略   >  老爸的第一次自驾游——端午游记

• 出发日期/2013/06/13

• 玩法/自驾 第一次

前言

几乎十五六年没有和老爸一起出游了,记忆里最后一次貌似是初中毕业,上了高中后的出行几乎就都是和同学或者自己了。刚刚退休的老爸,忽然心血来潮想要玩自驾游了,打算自己开车去西藏……我的天啊,虽然驾龄不短,但是他、他,每天都是上班的两点一线,天津市里的路都能绕晕的……围堵阻拦行不通的情况下,只好采用疏通之法~~~劝说从先去近处,从和大家一起开始~~~于是乎,这个端午陪着老爸参加了他们同事们的自驾队伍,开始了老爸的第一次自驾之旅。

由于时间比较短,仅仅三天,没选太远的地方,只是河北省附近走走。老爸同事选的地方,河北省天生桥瀑布群风景区。一路上,老爸同事的车飞驰,而我却不停地在老爸旁边提醒,涵洞-限速;出口-限速……哈哈哈,都感觉我是车里的电子狗了~~唉~被老爸的罚款罚怕了,没办法啊。一路上除了早下了高速出口又折返上来外没什么波折就到了风景区。

第1天

前往天生桥瀑布群的路上

两旁都是山的高速上,天空一片水洗蓝,之前担心下雨的老爸也承认了我这个“阿波罗”,哈哈,出门玩马上好天气~~感谢老天爷啊~~

• 地址:保定市阜平县东下关乡朱家营村

开了4个多小时的车,到达了风景区,已经是中午了,咨询了下,据说到山顶的话往返要6-8个小时,于是意见分成了两派!

1、住宿,随便看看,然后转天早上 爬山

2、直接上,抓紧时间~~反正天黑的晚。

哈哈,我肯定是抓紧时间暴走一族,另外一个很坚持的自然是老爸,哈哈,果然一家人。好吧,最终投票偶们胜利, 开始爬山……这个景区没什么可说的,景色就那么回事吧,没有什么特别,好玩程度也一般,人也较多,就不推荐了,不过距离近的话,去避避暑还是可以的~~

风景区的主景 很高的一个瀑布啦,穿过岩石,形成了所谓的“天生桥”

整个风景区最大的卖点是10个大大小小的瀑布,不过其实端午的时候,还算干旱,水其实也都是水管打上去的,意思不大

• 地址:保定市阜平县东下关乡朱家营村

因为同伴有几个摄影爱好者,一路走走等等的,结果走完瀑布区时已经将近下午4点了~~穿过瀑布区,一般的游客也就止步了,因为再向上已经没有搭好的路了,都只是大家踩出的上山路,可能要涉水,也可能要爬石头……于是乎,分歧又开始,一路主张返回了,偶和老爸所在的暴走组坚持继续上山,好吧,爱暴走的人看来都是执着的人,协商不能拿达成一致情况下,变换策略,暴走的继续上,想返回的自行上一段看体力时间先下。

其实到了这段路,我才刚刚有了出来玩的兴奋。湿润的土地,茂密的原始树林,接近山顶的灌木丛,山顶的草甸……更主要的是,哈哈,那走半个小时都看不到几个其他游客的清静自然~~于是乎,精神亢奋一路前窜的我,悲剧了~~因为没有现成的路,我,我这个“先锋”选错了走法,直接进了水洼,双脚进水了~~唉,只能又被老爸鄙视了~~~我这个一向自负野外能力不错的家伙,只要遇到老爸,肯定出丑,被说是笨蛋,唉!10多年了我还是没有翻身。结果,在老爸的坚持下,第一次爬山拿起来木棍当拐杖探路,一双湿鞋走完了后面的路程~~

路上的原始树林,树龄应该都不大,但却是自然生长的,或石缝中钻出,或歪歪斜躺,自然成趣~~喜欢

过了树林区往上便是灌木多多了,看到了很多叫不上来名字,但看叶子很多估计是蔷薇科的植物

山顶的草甸~~这边的山顶介绍也说是草甸,但是和去年蔚县看到的大不一样,松树更多些吧~~哈哈,蓝色的小点是老爸,这时的我已经在山顶和偶遇的一个装备专业的摄影师哈拉半天了,不过我这卡片机,真是拿不出手啊,不知道对方拍的片子如何,不过,我俩的同感都是这个地方景色不如宣传的那么好啦

山顶留念~~我后悔了,那片云雾其实好适合坐下摆个吞云吐雾的pose的,错过了~

旁边有个好小的雷公庙,我们也不时听到雷声滚滚,吓得以为要下雨,没怎么看风景就下了山,但后来天气依旧很好,想来那地方常常打雷的吧,所以特别有个雷公庙呢~~对于庙啊什么的自己一般都不随便拍,所以没有记录,好小好小的一个

另外,据说此山顶可以远眺五台山,,不过哈哈,我是找不到方向的

下山的路上

下山路上的的小精灵们,可能是因为游人们多数散去,山林便又成了他们的王国,下山的路上一路不停的可以看到他们的身影

第2天

• 地址:保定市顺平县神南乡龙潭村(顺平县城西北45公里处)

第二天一早,由于之前一天的暴走爬山,整个队伍里除了我这个年龄最小的和另外一个没到山顶的叔叔外,全部表示不能再爬了,膝盖受不了了,于是乎,打开地图,随便点了个没听说过又听起来不用爬山的地方。出发!但这注定是折腾的一天,有些烦人,却是纪念这次自驾游行程不可或缺的一环~~同行的另一辆车,车带意外被刮坏~~找遍全县都找不到那顶配车辆所需的车带,最后只好卸下车轮,老爸开车跑去保定市的4s店换带~~~然后再拉回新的自组~~说来简单,这一天 的时间全部用在了这上面,有所失是耽误了大好的游玩时间,而所得是,哇哈哈哈,我学会了换车轮,如何用千斤顶,如何拆轮,如何装上……还不难嘛,就是估计 力气可能不够,但是理论知识一定没问题了,也算不小的收获啦~

修好了车,一队人再次产生分歧,回天津or继续,答案自然是继续,就这么回去了岂不白浪费时间了。很顺利的到达了随便选的那个满城叫做龙潭湖的地方,30米的门票,进去后开了一圈没发现任何很吸引人的景致,只是一个湖在那里,被山环绕。于是再次分歧。几个人坚持回天津不住了,其他人也不好意思反驳,心里郁闷 的说,拉着老爸嘀咕,我喜欢这里,住一晚看星星都是好的,而且也不想让老爸开夜车回去,他们非要回,我们留下吧……经过老爸一番沟通,结果竟然是全体留下 了~~再次佩服老爸,也不得不说,有主意但凡事犹豫纠结的秤子加上会耐心听意见却雷厉风行的白羊真的很搭啊~~就这样,我们住在了这个叫做龙潭湖的地方,以至于后来,我们回来时一直感慨还好没有错过它的美好!

看上去没有路的龙潭湖,其实往里面走便是当地旅游局将要重点推出的峡谷景区,只不过正 在修路,所以完全挡上了,又是峡谷,所以开始车绕景区时根本看不到的。后来听了当地农家的指引一路绕过茅屋,跨过小溪,向着发出隆隆机器声的地方行走,不久便来到正在修建的峡谷入口,向里迈进,几分钟之后便听不到机器的轰鸣了,映入眼前的是没有开发的天然峡谷,耳边围绕着不同的鸟鸣~~自然形成的白色河床 石滩衬着随意生长的各种绿植,偶尔消失不见又忽然冒出的小溪水流~~没有任何人工布道,完全自己研究如何前行的天然野趣让我惊喜不已……可以低头在石滩中 寻觅美丽的小石子,可以把小溪“截流”自造一个“小湖泊”,可以沿着山上人家踩出的小路试着上山,还可以藏在草丛中快行绕到同伴身后吓人……一路前行需要在水面宽阔的地方自己搬来石头一步一搭前行的路,也会被清晨的露水打湿鞋面……那感觉实在妙不可言,哈哈哈,天地之间尽归己有的感觉啊~~

出来的时候遇到了正在研究开发方案的当地旅游局工作人员,出门喜欢和当地人乱哈拉的我又找到了聊天对象~~~结果对方不停的说对不起,因为还没修好,所以好多地方可能不那么 适合游玩之类,但我却在不停和他讲,务必让他做开发方案的时候注意,不要一味学其他同类峡谷地区的开发方法,那样,千篇一律的风景架构,又没有人家的著 名,实在不是妙招~~其实只要加个人行步道就好,下面依旧保持没开发的石滩原样,水多时可以走高架步道欣赏峡谷风景,旱季大家可以在石滩上寻找野趣,实在是比建坝蓄水只能坐船游览,在个别地方可以下船爬山这样的模式来的好玩的多了,而且还省去了拉石出谷的大笔费用……哈哈,我个话痨真真和对方提了不少的建 议呢,也不知人家能听进去多少~~哈哈~有机会再去看看吧

晚餐,农家饭,不便宜,5个菜加上任吃的饭200米多,不过住宿50一间房,没有独卫,洗漱和厕所都在屋子外面,厕所是旱厕,纯农家~~~

住在龙潭湖的夜晚,看星星看的过瘾,好多年没有这么认认真真的看过星星了,没有路灯的小山村,漆黑的晚上,伸手不见五 指,头顶上却是真真的星光灿烂,更有幸的是同行的一位叔叔是曾经是天文爱好者,真真是过足了眼福还长了好多知识!!期间除了多认识了好几个星座外,还看到 了2颗流星和一颗卫星,哈哈,好玩!写着写着不禁就想起了那片天空了呢,唉~污染的城市空气~实在是太向往儿时的蓝天白云和漫天星斗了……

我是吃货~~~所以,偷吃被拍很习惯,你拍你的,我吃我的,哈哈哈~~~最好我吃光你还光顾着拍~~

第3天

龙潭湖,水面其实很大啦,可以开快艇的~~不过哈哈,回来才发现我竟然没有拍张全景的大湖面,只照了快到峡谷入口处的最窄处

偌大一个峡谷,只有我们一行几个人,我喜欢的感觉!包场、包场!!!

这次终于明白了什么叫山羊,哇哈哈,亲眼见到了好多在悬崖峭壁上啃草的羊羊们,可惜没有长焦相机,拍不到,只有这几只小羊羔可以近距离的拍照

自己搭的石桥,看着简单,搭稳了可也不容易呢~~

峡谷好大好大好大,不知道怎么才算走到头,因为要当天回去,走了大约15公里后折返了,前面还能走,不过中途的路真的是有时很好走,有时可能要涉水,很不容易的,听说夏天的话,水很多,就不能像我们这样走这么远了,没有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