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泰山游记

攻略   >  泰安旅游攻略   >  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泰山游记

• 出发日期/2015/02/21

• 玩法/自驾

前言

很享受在路上的感觉,车窗外飞过的风景只要是不熟悉的都充满了好奇,恨不得将自己的眼睛转换成单反相机,一张张的纳入脑中。久坐一处,重复着同样的工作,身体就像生了根一样,僵硬了起来,视野变得狭隘,心胸不再宽广。我知道自己该有个行动了,总不能书也没读一卷,路也没行一里吧。行在路上,给心情放个假,让不同世界里的精彩来充实一下自己的内心,旅行,会让你的生活变得更加多姿多彩。不要太关注终点,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打开最喜欢的音乐,放慢前行的脚步,停下忙碌的心细细体会吧。。。。。。。

第1天

泰山之行,源于偶然。

原本计划大年初三去五台山的,一切准备就绪,却被一场雪打乱了计划。由于五台海拔较高,气温达零下20度,计划的路线包括150公里的山路,没有防滑链,只能遗憾的将五台之行推后了。

路总是要走的,渴望出行的心已经关不住了,临时起意,就是泰山了。时间的关系,没有拉上小伙伴,也没有详细的攻略,背上包,发动车就在路上了。

基本上全程高速,路况良好,人车稀少。

380公里的路程跑了3个半小时

出发的时候,太行山里还是雪的世界,路边是梦幻般水晶世界,太阳一出来全化了,路上的冰也化了,车速才放的快了一些。

刚出山就是雾霾,好在高速没封闭,一路向东。。。。。。

邢台的空气的确不行,我没有上传上高速时的照片,因为什么也看不见,上面的这张是快到山东界的临西时拍的,空气质量好多了。

路上听广播得知,通往五台山的高速全封闭了,幸好没去,不然此时应该在高速口大哭了,呵呵。

到济南了

下午两点,到达泰安市内,依着导航径直来到了泰山脚下的岱庙。时间紧迫,路边上糊弄了一下肚子,开始了游览。

提醒一下,自驾的朋友,可以将车停在岱庙东边的胡同里,或者从北门进,南门找停车的地方不太容易。

这是岱庙前面的庙宇,香火很盛。

大门口的牌坊,人站在下面,顿感渺小。

几经风雨,坎坷,见证了历史的沧桑。

大门,和故宫的不同,它的墙面倾斜程度很大。

关于岱庙,我们来听听百度的传说。

岱庙,为道教主流全真派圣地,俗称“东岳庙”。始建于汉代,坛庙建筑是汉族祭祀天地日月山川、祖先社稷的建筑,都充分体现了汉族作为农业民族文化的特点。坛庙建筑的布局与构建同宫殿建筑一致,只是建筑体制略有简化,色彩上也不能多用金黄色,是凝聚了古代汉族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力量的标志性建筑。岱庙城堞高筑,庙貌巍峨,宫阙重重,气象万千。岱庙创建于汉代,至唐时已殿阁辉煌。在宋真宗大举封禅时,又大加拓建,修建天贶殿等,更见规模。其建筑风格采用帝王宫城的式样,周环1500余米,庙内各类古建筑有150余间。岱庙与北京故宫、山东曲阜三孔、承德避暑山庄和外八庙,并称中国四大古建筑群。

春节期间,庙内有一些活动

书画展

大宋东岳天齐仁圣帝碑,立于宋大中祥符六年(1013),碑阴有明代“五岳独宗”四字题刻

园内一角

庙里到处都是碑刻和柏树,感觉很肃穆

石经幢

让人记忆幽深的古树

很安静,想起了天坛

天贶殿,与北京故宫太和殿、曲阜孔庙大成殿并称“中国古代三大宫殿”,亦称“东方三大殿”。

好好看的灯

盆景

好想知道一个盆景需要多少心血和年代才能经营成这样。。。。

从岱庙出来,就该找住的地方了。泰安市内住宿的地方很多,最好提前在网上预订,价格一般在100-200之间,节假日房源很紧张。手机搜索最近的是锦江之星,转了一圈到了店里,服务员说就剩一间了,和网上的价格贵了60元,就开车继续出来找了。最终住在了“7天”,感觉条件很差,房间很小,没有对外的窗户,隔音性很差,好在只住一晚,第二天早上5点就退房了。

再来说说吃饭,由于时间关系没有细找,打听了一下就来到了一条小街,都是小饭馆,找了一家人多的进去,点了一条鱼、一个土豆丝、一个小炒肉,一瓶啤酒才50元,味道很不错,值得推荐哦。地点在下面地图中表示的那条街。

第2天

泰山之巅

第二天,5点起床,退房,依导航来到红门登山处。泰山脚下没有免费的停车场,都是50元一天。便回头找了一个临街的地方停好车,开始了登上的路程。

科普一下泰山。泰山主峰玉皇顶海拔1545米,气势雄伟磅礴,有“五岳之首”、“天下第一山”的之称。自古以来,中国人就崇拜泰山,有“泰山安,四海皆安”的说法。在汉族传统文化中,泰山一直有“五岳独尊”的美誉。自秦始皇封禅泰山后,历朝历代帝王不断在泰山封禅和祭祀,并且在泰山上下建庙塑神,刻石题字。古代的文人雅士更对泰山仰慕备至,纷纷前来游历,作诗记文。泰山宏大的山体上留下了20余处古建筑群,2200余处碑碣石刻。

早上登山的人还不是很多,因为看日出的早登上去了,白天的大部队还没来。只是没想到的是红门的售票处离门口那么远。买票,进山,边走边看边拍,看图:

万仙楼售票处,早起的人很多,只开了一个窗口,需要等很长时间,在这之前还有一个售票口,我没拍,大家来的时候注意一点,不用在这挤来挤去的。

这住的挺得劲的,羡慕。

山庙

看不了的石刻,字写得真好。值得借鉴

似眉毛的两颗柏树

洞天

峰回路转

人还不是很多,清净,悠闲的慢慢爬吧

锁住的都是满满的幸福和希望

除了脚印,都别留下。为什么都记不住呢,依我之意,设立监控系统,像抓拍闯红灯一样,重罚。

回头鸟还没睡醒呢

已经有人陆陆续续的下山了,敬佩他们,大冷天的起那么早。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攀登,终于到了中天门。同志仍需努力,简单拍张照,逃离了这个风口。

人到这多了起来,索道还没有开,很多人都是坐车上来的。但我建议,如果是第一次来一定要全程爬完,从红门进,不然怎能说爬过泰山呢。

开始了新的征程

若登天然?看着一路上的石刻,让我看到了历代文人骚客在此驻足思考的情境,可惜,咱肚子里的墨水少,想了半天也没想出一个表达心境的词。

到现在还没想猜出来这是个啥字。

越往上,天气越开好了

可惜不是雨季,但可以想象古时候的环境,一定四季水潺潺吧

五大夫松

为了给下一次攀登留下一个念想和理由,我们故意没有到玉皇顶游览, 过几年我会带着孩子来攀登的,等我,玉皇顶。

下山我们一直走的是山沟里的小路,一来不必和登山的人挤来躲去的,二来避免了长时间下台阶造成的腿软,就这样蹦蹦跳跳的下到中天门,坐车一路半小时到山下了。

下午16点,我们便踏上了回家的路。。。

结语

虽然以前去过很多的地方,却从来没有想过把自己的所见所想写下来。随着年龄的增加,出行的心越来越强烈,难道是为了证明自己有一颗不老的心?

2015年,我中开始了“我的中国行”,告别旅游团,做一头驴,把自己的脚印印到大美河山中,何等惬意。我也会带上我渐渐长大的孩子,陪我走过山山水水,行万里路不是人人都能说到做到的,这是一种资历,也将成为一种阅历,但愿他们也能培养一颗坚强而不服输的心。泰山之行就当我为“我的中国行”作个序吧。

其实,旅行是一种病。一旦感染了,你就再也无法摆脱。它还是一种传染病,最后你可能把这种病传染给其他人而你自己根本就不想从中解脱出来!

病在其中,也乐在其中,只为去不同的地方,看不同的风景,知道不同的事,感悟不同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