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十日疯狂晃荡满满的偶遇

攻略   >  吉隆坡旅游攻略   >  马来西亚十日疯狂晃荡满满的偶遇

• 出发日期/2012/10/04

前言

决定去马来西亚是在五一过后,亚航大促,十一期间的机票价格还算在承受范围之内,于是向往自由的yaoyao和sally一拍即合,决定走出国门,拥抱大海!

请了三天年假,总共十天时间,比较赶,飞了6趟,分别是澳门-吉隆坡-槟城-吉隆坡-沙巴-吉隆坡-杭州,价格分别是952-60-60-203-238-683。路线如此曲折,主要是考虑价格,经济状况不太乐观的我们桑不起啊。。。所以去澳门坐飞机前的路线也是曲线救国型的,杭州火车去广州,广州汽车去珠海拱北,拱北过关至澳门。澳门搭乘各种免费巴士去机场。

关于住宿:就定了10.1一晚的,后面全都待定,毫无安排。

第1天

不顺利的抵达澳门,待机闲逛

首先吐槽一下坑爹的铁道部,网上排队排了我整整一晚上,才买到一趟不甚满意的杭州-广州火车,它也很对得起它的K字头称号,逢站必停,逢车必让。给我晚点了两个半小时到达广州站。到达广州已经下午2点左右,一出广州站,就被人山人海的场面给震到了,汽车站外面立起好多块牌子,写着去很多地方的汽车票已经售罄,售票处也是大排长龙,望着一张张没买着票的失望的面孔经过,轮到我的时候,紧张程度已经不亚于失业了。你敢告诉姐没票的话,姐跟你拼了啊,晚上9点的飞机就赶不上了,后面所有计划都泡汤啦。还好万幸,去珠海拱北的车还蛮多的,大概每隔是到十五分钟就会有一班,刚刚实行假日免费通行的高速公路也畅通无比,简直人品大爆发,老天都在幫我們。

在拱北入关也异常顺利,只要持别国签证就可以在澳门停留7天,并不需要机票行程单,带上护照本本就ok啦。

离登机还有些时间,于是我们在附近的一家兑换点换了一百零花钱(澳门和马来西亚的货币兑换点跟咱们的奶茶店差不多大小门面,也是到处都有,并不是只有银行可以兑换)。考虑到时间紧迫,在众多免费巴士线路中,我们选择了威尼斯人酒店,毕竟这个还是比较特色嘛。然后疯狂拍照,惊叹于他那金碧辉煌的大厅,蓝天白云的穹顶,威尼斯水城风格的街道河流,帅气的船夫,嘹亮的歌声,精湛的魔术表演,仿佛置身于古老的街道。匆匆一瞥从西门晃到了东门。

前往吉隆坡,起飞

在威尼斯人乘坐免费大巴到了澳门机场,时间刚刚好,办理完登机吃了顿饭就差不多登机了。

登机前我们也不忘在澳门机场蹭蹭网蹭蹭电,机场有手机充电站,也有免费电脑可以上网,充电的时候跟一个马来西亚小男孩聊了很久,人家十岁不到就在大陆、台湾、大马窜来窜去了,真羡慕他的经历哦。

(ps:亚航登机手续可以在网上随时办理好,打印好boarding pass直接提前个半小时或一小时带着这单子去登机就行了。也可以去机场使用自助值机器,记住机票的预订单号就行了,把重要的行程单存在手机里方便查看。当然柜台登机也是可以,就是要排队比较麻烦。柜台登机一般是不收费的,收费的貌似仅限于马来西亚和印尼国内航班。)

坐亚航的飞机就跟乘公交车似的,安检也不是很严格,我们带了好多水果和整瓶水,居然也顺利通过。登机单拿给机场人员,把这张A4纸折一折随便撕一撕就哦了。

亚航规定随身免费行李为56*36*23,7kg。有的机场不称。

第2天

飞抵吉隆坡,坐巴士

到达吉隆坡机场时间是10月1日2点左右,在机场换了两百块钱,机场汇率很不好。在机场的digi专卖店,买了一张当地的电话卡。digi是大马三大通讯运营商之一。花了23.5rm,一周内3g网络无限上,没有流量限制,内含5rm电话费。3g网络真靠谱,比单位的无线网络速度还要快多了。

我们又再次非常幸运的赶上了2:45从LCCT去kl sentral的巴士。价格9rm。

这是事先查到的时间表。

lotus hotel

巴士上和隔壁清秀的男生聊了下,用他那可爱的台湾腔给我介绍了下吉隆坡,可惜我忘了问他lotus hotel该怎么去,于是下车后又开始各种问路问起来,有的说这边走,有的说王那边走,凌晨三四点钟的马路上偶尔有车和摩托车飞驰而过,我们拖着疲惫的身躯,大半夜的晃荡了二十多分钟之后,终于到了lotus hotel,还好房间还保留着。后来得知这里属于印度区,后面居然还是红灯区,好在第二天也就搬走了,这里就是地理位置较好,坐车很方便。睡了一觉醒来后,就把行李寄存到前台了。前台的几个印度人还是蛮热心的。

茨厂街
  • 地址:City Centre 50000 Kuala Lumpur Wilayah Persekutuan Kuala Lumpur, 马来西亚
  • 简介:沿着Jln Tun HS Lee路的方向,在唐人街大市场的西边,就是唐人街著名的街市。晚上这里还有夜市,美食小吃类别繁多。

马来西亚随处可取旅游手册、地图这些资料 for free,酒店或者homestay都不例外。我们首先来到了CHINA TOWN(也叫茨廠街jalan petaling),很好奇,明明是中国城,却还是看到了更多的印度人。一路上我们回头率超级高,有人对着我们吹口哨,有人喊着yoyoyo,也有穆斯林指指点点的。

去吃了著名的福建面,不知道是不是碳烤的原因,吃起来怪怪的,有股焦味和苦味,而马来西亚人的味蕾却已习惯这样的味道。

吉隆坡老火车站,有世界上最美丽的火车站的美誉,像一座四方的城堡。火车从门洞中进出,仿佛又回到了那个年代。

• 电话:+60 3-2107 3100
  • 地址:Jalan Perdana, Tasik Perdana, 50480 Kuala Lumpur, Wilayah Persekutuan Kuala Lumpur
  • 简介:马来西亚知名的清真寺,拥有73米高的宣礼塔和星形屋顶。

背景是国家清真寺,东南亚最大的清真寺,最大特色是星行的屋顶,象征一个独立国家的抱负。73米高的尖塔直指蓝天,是吉隆坡地标之一。穿的太清凉是不允许进入的。

曼谷市角酒店(Citypoint Hotel)
  • 电话:0066-2-2294400
  • 地址:6-22 Asoke-Sukhumvit Intersection (Opposite Exchange Tower), Klongtoey, Bangkok 10110, Bangkok
  • 简介:坐落于曼谷的素坤逸区(Sukhumvit),步行即可抵达BenjakitiPark公园、BenjasiriPark公园以及热闹的SoiCowboy沿街的酒吧。
  • 电话:+60 3-2694 3457
  • 地址:No 26 Jalan Sultan Hishamuddin, Kuala Lumpur 50050, Malaysia
  • 简介:展示马来西亚独有布料的染制及编织过程。
digi

digi店满大街都是

• 电话:+60 3-2031 0399
  • 地址:Lot 3.04-3.06,Central Market Annexe, Jalan Hang Kasturi, 50050 Kuala Lumpur
  • 简介:一幢历史性建筑,汇集了本地艺术家与工匠的杰作。

椰子5rm,不怎么甜

印度人很热情的帮sally系丝带

precious old china

中午在中央市场一间有名的中国餐厅吃饭,叫做precious old china,也是问了好多人才找到地址,后来一个好心的印度人说带我们上楼,他还帮sally细心的系了一下丝巾。一踏进店里木质家具、百子柜、古老银饰,布置彷如一间古董店,放着老上海滩的歌曲,据说老板原先是做古董生意的,我们找来老板帮我们推荐好吃的,遗憾的是口碑最好的帽顶和娘惹鸡已经卖完了,我们点了几个特色的娘惹五香卷、洛神花汁(味道类似乌梅汁酸梅汤之类的,洛神花尝起来也很清新可口)、蓝色椰浆饭套餐10rm,蓝色的米饭是用一种蓝色的蝶豆花汗液和椰浆浸泡后蒸熟而成,属于传统的马来食物。

娘惹:峇峇娘惹都是指大明人与当地马来人通婚生下的子女。这些唐宋明后裔的文化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当地马来人或其他非华人族群的影响。男性称为峇峇(巴巴baba),女性称为娘惹nyonya。这些峇峇人,主要是在中国明朝或以前移民到东南亚,大部分的原籍是中国福建或广东潮汕地区,小部分是广东和客家籍,很多都与马来人混血。

娘惹菜系是由中国菜系马来菜系合并而成的

masjid jamek

下面是masjid jamek,在苏丹阿都沙默大楼后面,典型的穆斯林建筑。轻轨就有这么一站。没进去,到的时候已经关门了,4点就关门了。

masjid jamek图片
  • 电话:+60-3-22678088
  • 地址:Jln Raja Merdeka Square Area
  • 简介:苏丹阿都沙末大厦是吉隆坡最高法院所在地的大楼,是吉隆坡的标志性建筑。

下了会雨,我们在苏丹阿都沙默楼躲雨,这栋楼是吉隆坡的标志建筑,最高法院所在地,设计独特,印度、阿拉伯风格综合在一起。它有一座高四十多米的钟楼,造型类似英国的大本钟,在钟楼的顶部加上了一个金色的半球形圆顶。

躲雨时也不忘各种自拍自恋

吉隆坡城市展览馆
打发闲余时间,等待凌晨的飞机

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路过了中国城、中央市场、博物馆、展览馆、各种清真寺,后来看地图的时候才发现景点也差不多逛完了。下午的时候来了一场雨,速来速走,持续了半小时左右,最后我们想找到butterfly park,怎么也找不到。于是问路,这边路人甲让我们过地下道到了那边拐几个弯就到了。于是我们过了地下道,上去之后继续问路人乙,乙表示走地下道,走到我们原来的地方就是了。。。这时候一位面善的华人路过,看我们这么纠结,主动问我们需不需要帮助。

他叫嘉兴,马来名叫Kah Heng Lim,表示可以搭他同事的顺风车过去。搭上车后,在崎岖的山路上行驶了好些分钟,他告诉我们,吉隆坡治安不是很好,就像广州一样,人口比较复杂,打抢也时有发生,别看这条路路灯这么多,晚上是不亮的。听的我慎的慌,还好有便车可以搭,不然走到天黑也到不了这里。到了butterfly park,发现已经关门了,于是就捎我们回到原地,中途还路过了著名的飞禽公园,看到几只奇怪的鸟类和猴子。

在路上,嘉兴非常有礼貌的问我们介不介意一起吃个饭。我们一起去了他家,因为他要提一下车。参观了他家,他们那边的公寓大概100平方左右,只要50万人民币,可能相当于北京四五环的位置吧,不算很偏僻。

我们上车的时候非常一致的坐到了后座,他被雷到了。建议我们坐一个人到前面,因为在马来,只有坐出租车才会坐到后座,我们这样显得很失礼。先后来到菜市场、美食中心和一家有名的小吃店,请我们吃了不少美食。

大马兼具多种文化,据kent介绍人口比例:马来土著占55%,华人占25%,印度人占5% ,国教是伊斯兰教,一半以上的人都信奉伊斯兰教。每个名族互相并存,互不歧视,互相交融,种族的多元化让他们拥有非常多的公共假期。

羡慕。。

虽然kent人很善良热心,但是说话太直了,见面不到半天,我就被拎出了四个缺点:1、互留联系方式的时候,我的微信名被批做作,哎~躺枪啊。2、吃东西的时候,动作幅度太大,总是把沫啊汁啊洒在桌子上,被批太失礼。3、知道我们要睡在机场后,他好奇我们怎么洗澡,我们回答说凑合一晚,第二天再洗吧,于是又被批不爱干净。4、声线太粗,与长相太不相符啦。总之北方待过的我就是太伤不起了,各种粗犷豪放,我表示心理住着一个小男孩。大马人的儒家文化继承的太好了,大家都是以礼相待,抽个烟都要问我们好多次介不介意。

kent对我们说了一句非常经典的话:旅行不在于去过多少景点,拍了多少照片,而在于你遇见了怎么样的人,发生着怎样的故事。的确,一个城市在你脑中留下的印象往往取决于你所遇见的人们,如果没有他们,那你留恋的只是在这里消逝的年华。所以继续寻找这座城市的记忆点吧。

吃饱喝足后kent带我们来到了我们最后的目的地--吉隆坡石油双塔klcc。kent童鞋就在这栋楼的十层工作,我惊讶的操着台湾音夸“好酷哦”,他说不是酷,是牛逼!到了之后就兴奋的开始各种拍照,自恋、合影。kent有事就先离开了。klcc里面实在太大了,跟其他豪华商场也没两样,所以我们当务之急找到一个苹果店,开始充电。在大楼外面逛的时候刚好音乐喷泉开始,没过多久kent又发微信给sally说要请我们吃蛋糕,在双塔对面的biblioteque cafe坐着喝了会饮料,前一天是他的生日,他专程给我们送了两块蓝莓芝士蛋糕,还精心的放在了lv的袋子里面= =,这应该不是在炫富蛤。

晚上十一点多大概就回到lotus取行李,考虑到治安问题和吉隆坡各大公共场所冷气不花钱的特色,把自己包的紧实点,回到kl sentral,遗憾的发现这回我们没赶上末班车,好了只好在车站睡一会,到三点钟赶早班车去机场。

住宅区,只要50人民币啊亲们。。。

酿茄子卷肉,茄子要过油,吃起来有些油腻

炒蚝煎 跟台湾的蚵仔煎味道差不多

带我们到一间有名的小吃店里吃鸡窝包,名字很不雅,味道很不错。

上图为猪肠粉

到处蹭电

第3天

D3-D4

一大清早我们就到达槟城了,槟城的机场boarding口只有一个口子,等我们出来了,下一波要坐飞机的人再进去,多么的简陋啊。。。在机场拿了些地图及手册,坐401E/401/102都可以到光大。因为没有提前订住宿,所以在地图上瞄了下,1926古迹酒店(1926 heritage hotel)还满靠谱的,google地图显示只有1.6km,于是决定步行,一走就是一个多小时啊,在热带的太阳炙烤下,拖着一晚上没睡好的疲惫身子,我们俩心情都down到极点了,几番问路后,终于到达目的地,一晚上120rm。酒店的确非常复古小清新,鸟语花香,还带游泳池。中午小憩了一会,来到附近一家特色的益香绑线肉骨茶点,点了一份肉骨茶9.5rm,吃饭的时候下了会雨,没过几分钟就停了,天也凉快多了。继续游走乔治城,寻找记忆点。enang建筑都是五颜六色富有生气每栋独特,不像中国都是灰色调,显得有些沉闷,回来的路上,一位槟城华人问我,为什么中国的建筑长得都差不多,灰色调和高楼显得很冷漠,求解答。

孙中山纪念馆

复古三轮车。。槟城就是小清新的天堂啊

komta是槟城的地标建筑,建于1978年。

市政厅

夜市大排档,红园red garden炒粿条,最靠谱的美食,在槟城和吉隆坡的炒粿条略有不同,槟城炒粿条所使用的粿条是比较宽大的; 而吉隆坡人所使用的粿条则是比较类似河粉,是比较幼细和长的。 佐料有虾仁、鸡蛋、腊肠、豆芽、鱼饼、蛤蜊 一间古董店吸引了我们,里面有很多中国特色的东西,大马人很喜欢集邮,这些老旧邮票很便宜,只卖0.2rm一张,调了几张好看的,顺便跟老板唠了唠嗑。老板告诉我们以前乔治城的华人会更多,后来被列为遗产后政府想要保护起来,所以让很多人搬走了,以后这里会更加商业化。槟城的华人比例很高,占到70%以上。 张裕葡萄酒想必大家都听过吧,这里便是张弼士故居,他曾任清廷驻槟榔屿领事,也是南洋著名的实业家。 反正槟城就是各种吃啦,没有什么偶遇。。。红豆冰3.8rm 姓氏桥已经有超过100多年的历史了。当华人下南洋到了槟城,从事贸易与渔业,以海为生,所以搭起桥板,在上面建造房屋,形成一个个独特的小村落。百年后,这些小屋依然存在,在槟城港口的旁边,看船来船往,继续书写传奇。原本有8处海上人家,分别为:姓林,姓周,姓陈,姓李,姓杨,姓郭以及平安桥。由于后两者抵抗不住时间的洪流,面临被拆的命运。所以,目前仅剩6座桥。全部列入世界遗产,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更好的保存,不至于由于发展而拆毁。------摘自《槟城媒体》。

乔治市在2008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姓氏桥成为了不少游客来到槟城必访之旅游胜地,姓氏桥是当年华人来槟城最早聚集的地点。姓氏桥坐落在沿海一带,房屋都是搭盖在海上,底部用桩来支柱,并用木板布设成桥梁作为渔村里的小巷,是马来西亚的水上木屋。聚集在这里的住户依各姓氏来区分,譬如姓林桥,姓周桥,姓陈桥,姓李桥,姓杨桥和杂姓桥。

(LAKSA)叻沙是娘惹美食中最具盛名的一种,中国素材的内敛遇上马来料理的奔放,调和出人间稀有的爱恋热情。许多马来西亚原驻民认为:“娘惹”美食见证了马来人与华人的联姻喜庆,代表了浪漫丰富的娘惹美食特色。

下面是batu feringgi海滩,水上项目较多,在槟榔屿岛的北部,从光大出发大概做了一个小时的车才到。

关于马来西亚的交通

关于马来西亚的交通:

1、在大马看到的大多数公交车司机都是印度人,大家知道,印度人都是开挂的,车技都不一般,在崎岖的九转十八弯的山路上开车从来都不减速,前方会车也不减速,有的时候真怕开到山下或掉到海里。途中,时不时的窜出一辆摩托车,噌的一声就超到前方去了。

2、摩托车可以开到高速公路上,有设置专门的摩托车道。

3、高速公路收费好便宜,从机场到市区我看只收了大巴4rm。小车估计也就一两块。

4、公交车加油的时候不用熄火!!不用熄火!!!

5、坐公交车要拦一下,不拦的话不一定会停下来载你,下车也需要按一下车铃。

6、过马路要按一下红绿灯杆子上的按钮。。不然绿灯永远不会亮。

3号晚上打了德士(大马人把的士叫做德士)回到1926,路人说太晚了没有巴士去机场,他们肯定是德士司机把,我们没有听他们的话,顺利的到光大的巴士总站坐到了公交车,也许又是末班车吧,我们总是能幸运的坐上末班车,不过这次时间太紧了,到达机场时已经剩下四十分钟左右,到达机场,地勤人员都替我们紧张起来了,纷纷跑过来帮忙拿行李,过安检,流程也都简化了,行李称重也免了,见到安检人员是老乡,两眼泪汪汪的叙旧环节都被迫取消了。还好在网上已办理好登机的手续,我们只要拿着打印好的A4 boarding pass去登机口登机就行了。到了候机厅,发现还没到登机时间,于是在众目睽睽之下大摇大摆的走到大家前面去,做出了惊天地泣鬼神的创举:充电!!所有人都好奇的盯着我,为什么??充电很奇怪吗?还是我脸上写了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