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同腊月5日游

• 出发日期/2015/02/14

• 玩法/古镇

前言

每到节假日前夕,有朋友常常问如何选择旅行地。为此,把2015年春节前我如何选择旅行地,以及出行的全过程与大家分享,文中对旅游景点的情况就不再介绍了,大家可以从网上查找。

第一次写旅行攻略,不知道写作要点,只是想着尽量能把经过或情况说清楚,文中若出现错误,您在心里鄙视一下就行了。

一、起意

2015的春节即将到来,根据以往经验,7天假期,除去陪父母的时间,所剩时间只够周边一日二日游的,故并没有把出游一事太放在心上。

当得知假期从2月14日(腊月二十六)开始的时候,心脏跳动加快,心想,只要能赶在年三十晚上回来陪长辈过年,年前还有5天的旅行时间,于是赶紧上网查找资料做功课。

自己选择出行地的原则是:人多的地方不去、奢侈享乐的地方不去、无法寻找到兴趣点的地方不去、已旅行过的地方尽量不去、能走环线的尽量避免走重复的回头路。

出外旅行还要做到:能去能回、旅行地有自然景观或人文景观、行程不要太自虐。

光有出行原则不行,还需要有查找旅行地的小窍门。登陆机票网和12306网查看,一般来说,机票折扣多的地方,就是该时段出行人最少的地方,同时查看火车订票网验证,如果来去都有卧铺票,说明此处确实人少。最后再做目的地周边的游览攻略。

于是,在2月12日的晚间,订下了2月13日西安至大同的2672次列车和2月17日大同至西安的2671次列车往返卧铺票。能在春运期间订到往返卧铺票,多少有点惊喜和庆幸。

大交通问题解决了,剩下的事情就是了解住宿、旅行内容和小交通。通过团购和电话确认,定下大同市美晶酒店。

查大同市周边的景点和他人自助游攻略,大致了解大同必去的几个地方:云冈石窟、恒山、悬空寺以及市内的几个古建筑寺庙,加上市内转街时间,估计需要2、3天时间,与我的出行时间基本吻合。

看其他人写的攻略,很多游记都提醒去恒山的交通存在问题,建议包车前往。想想也是,大同市地处北方,冬季出行是淡季,又临近春节,公共交通一定滞后,可能会影响我的时间计划。于是,上淘宝网了解包车恒山一日游的价格和景点,电话咨询驴友推荐的当地包车司机裴师傅,在电话里谈好一日游的包车价格:土林、悬空寺和恒山一日游300元,如果增加应县木塔景点则400元。

13日下班后,去超市采购,一部分留家里等回来过春节,一部分带路上享用。晚上22:53乘火车去大同,一路无话,睡觉。

第1天

二、大同第一日

列车于14日15:30抵达终点大同站,阳光灿烂,温度比西安稍低,没有想象中那么冷。

出站后径直走向车站广场对面的红旗饭店,到了约定地点,正在给裴师傅打电话,看见不远处一个人站在车边冲我们微笑示意,走近一问,果然是裴师傅,问他为什么不接我电话,回答说看你们就像我要接的人,亲近感油然而生,没想到我们的第一次见面就这样开始。寒暄完毕准备登车,才看清这是一辆7座别克商务车,而我们只是三个人,又是一个没想到。车内宽敞干净无异味,裴师傅建议这个时间可以免费送我们去云冈石窟旅游,还可以等我们游玩后送酒店,被裴师傅的热情所感动,再一次没想到。但考虑到所带行李颇多,让裴师傅等待我们游玩于心不忍,遂建议还是先去酒店,放下行李后再单程送我们去云冈石窟。

路上,裴师傅简单介绍了大同市情况,从言谈举止中,我对大同人有了好感。16时左右到达酒店办理入住手续,前台服务人员听说我们马上要去云冈石窟,抬头看看表,微笑说:建议这个时间不要去云冈石窟,因为减去路上的时间,留给你们参观的时间就不多了,不如去附近的大同博物馆看看。我再次被大同人的真诚所感动,欣然接受建议。放下行李,上了裴师傅的车驶向博物馆,路上与裴师傅商定了明天出行的时间和地点,到达博物馆后与裴师傅挥手道别。

遗憾的是,我们走到大同博物馆入口时,恰好16:30,是博物馆闭馆时间。此时阳光西斜,没有更好的去处,只能反身走向附近的大同大学,寻找38路公交车起点站,至城区内四牌楼下车逛街。

大同城区与西安相似,也有一圈城墙,只不过规模较小,有些城墙还在恢复兴建中。城内有许多寺庙宫观,也有很多新建的仿古建筑,但空置无商,街上行人也不多。我很纳闷,除了金店多,商业和餐饮很少,空腹找了很远才打听到吃晚饭的地方。这种疑问在随后几天从裴师傅和出租车司机那里得到了解答,原来,大同老城区的居民都被拆迁到城墙外,城内计划建设仿古建筑,发展旅游经济。而现代商业区集中在南环路附近,农贸及城外老居民区则在西城墙外。后来才意识到,我订的酒店位置虽然在东城墙外不远,但在当下的大同市来说,这里还是太偏僻了,晚上酒店楼下都没有行人,只有疾驶而过的汽车。回想当时入住时,前台服务员问我是否开车来的,这才明白当时问话的含义。好在酒店内很干净,服务很温馨,接近四星标准,且房费只要118元,性价比高,也就不再更换酒店了。

大同城内的四牌楼是中心区。四牌楼向南,很多的金店分布街道两边,貌似繁华,就是没有超市和餐饮。 四牌楼很有特点,绕着路口转了一圈,从各个角度拍摄朝向不同的四座牌坊。虽然牌坊是在原址新建的,但仿旧的技术不错,远远望去还有点意思。

抵达大同的第一天没有实质性的游览地点,走在城内大街上熟悉一下街景,在古建的檩椽斗拱、飞檐鸱吻间拍摄落日别有意味。

第2天

三、大同第二日

早晨7:50司机裴师傅已在酒店大堂等候,8:00出发,沿S203省道向东南方向驶去。

8:40到达大同县杜庄乡杜庄村的土林,淡季门票30元,三个人给了100元,看门的村民嘴里嘟囔着不想找钱,为了赶时间,我们装了一回款爷:不找啦!

所谓的土林,是地表水流向旁边的河道,冲刷泥土形成的大坑,在大坑周边又形成沟沟坎坎,整个土林低于周边的地表,走到跟前才能发现。

土林没有围墙,仅在靠近景点的道路上扎了一道墙,设门收费,周边农田四通八达都可以进入。土林所在地属于盐碱地,30公分厚的种植土下就是白色盐碱土,所以下到大坑的底部,以为是进了石灰池。这地方适合拍照,有断垣残壁的土林和枯黄的芦苇,喜欢沧桑题材的摄影人可以钻进去呆一天,在早晨或傍晚太阳西斜的时候景色最好。如果你只是喜欢看热闹的人,这地方也可不去。

为了给后面的行程留时间,在无人的土林里转了约一小时,拍了百十张照片,9:30离开赶往下一站。

10:20到达悬空寺,淡季门票115元(门票15+登临费100)。两座大山夹持的山道,前面被一座大坝封堵,上面形成水库,大坝下面的崖壁上就是仰慕已久的悬空寺。关于悬空寺的建造和历史,看官自己去查。唯提醒各位,此处没有餐馆,冬天确实没有。

11:45离开悬空寺,乘车驶向恒山。其实恒山的山门和售票处就在悬空寺上面不远处,但若徒步至半山的停车场,还确实有点距离。

恒山淡季门票44元(入山9元+庙群35元),停车费10元,买票后进入景区,沿盘山路行驶若干公里,于12:00到达半山腰的停车场,这里是索道下站,也是驾车来恒山的攀爬点。同样提醒看官:冬季的恒山找不到进食点,小卖部也没有。

春节前的北岳恒山游客不多,相比东岳、中岳和西岳,险不足,景不秀,可能是地处北方又是冬季的原因。但登顶五岳是我从小的愿望,与景色无关。听裴师傅说,从停车场到恒顶拔高三百多米,正常的来回时间2—2.5小时,实际上我花了3个多小时,拍照就是花时间。恒山的情况不再赘述,冲着它是五岳之一,去爬爬不后悔。

下山返回停车场已经15:15,虽然饥肠辘辘没吃午餐,但尚有从西安带来的几块饼干、鸡蛋和半瓶水垫底,怀揣着要吃大同正餐的美好愿景,准备立刻赶往下一站。裴师傅的车在停车场等着,看见我们远远过来,发动车辆,没有停歇,立即向朔州应县驶去。

到达应县的木塔景区大约16:20,门票36元。应县木塔也叫佛宫寺释迦塔,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全榫卯结构的木塔,至今将近一千年,建筑大师梁思成先生称其为“我们看到了中国匠师使用木材登峰造极的技术水平”。遗憾的是,木塔不让攀登,只能在首层参观,且没有灯光,借着门口斜射进来的阳光,大致看到内部的情景。

出了木塔景区大门,看见二女凉粉的招牌,想起裴师傅曾经说过这是应县名吃,立即钻进去,一碗凉粉,一碗滴溜,外加一个豆沙馅的甜饼,风卷残云全装进肚子里。吃罢,才想起回味,这凉粉里放的黑豆腐丝口感不错,一打听,他们这里就有,6元一包,买了几包准备返回。

吃完凉粉,已近黄昏,乘车返回大同市区天色已黑,裴师傅按照我们的要求,送我们至迎泽街下车,继续寻找当地小吃----刀削面。至此,与裴师傅相处的一日结束,支付400元,相约下次再来大同时,继续拨打13934825810或13934825820,哈哈,此处有广告嫌疑,是的,当初与裴师傅分手时,我承诺会在文中推广他。

悬空寺

北岳恒山

第3天

四、大同第三日

前一日的行程有点疲惫,早上多睡了一会,起床后发现如果寻找公交车去云冈石窟,时间太紧张,于是通过滴滴打车叫到一辆出租车,行驶半小时,约10:00赶到云冈石窟,车资不到50元。

购票,淡季门票86元。在验票大厅有公共WiFi(石窟区没有WiFi),扫描二维码,可以下载云冈石窟和大同其他景区的APP,安装后再下载各景点的数据包,后面的行程你只要点击相对应的景点,关于这里的历史介绍就会娓娓道来,很方便,如同带了一位导游。

这个季节云冈石窟游客很少,是拍照的好机会。云岗石窟的精美石刻让我在里面流连忘返了4个小时,出门已经14:30。大大超出常人的游览时间,充分提升了门票价值。

个人感觉,云岗石窟的艺术魅力要大于龙门石窟。同昨日一样,在云岗石窟也是饿着肚子游览的,景区内外都没有吃的,我这倒霉催的。看官们若要去,可要汲取我的教训。

云岗石窟的门口就是公交车站,乘坐3路,至终点站“公交四公司”(新开里),下车后转了一大圈,没找到开门的饭店,一家正在收拾家什伙的饭店小老板冲我说到:现在都腊月二十八的下午了,谁还开门做生意!

恍然大悟,打消吃饭念头,转乘38路公交车于16时到达位于市区的华严寺,门票48元。华严寺曾经是皇家寺庙,寺院的重要建筑是大雄宝殿和薄伽教藏殿,历史悠久且保存完好。是日天空湛蓝,夕阳下,寺院里的红墙绿瓦、枯木斜影都是拍摄题材。寺中有新建木塔一座,登高览全城;塔地宫纯铜包裹,彰显金贵。该寺院值得一览。

作为当日最后一名游客,身披落日余晖,17:30走出庙堂,身后的大门咣当关闭。

下来的事情照例是就近逛街寻找吃饭的地方,但遗憾的是,除了傍晚的街景,我找不到美食。沮丧间想起昨日裴师傅说起过“老大同饭庄”,就在我回酒店的路上。于是乘车前往,总算吃了一顿当地特色大餐,推荐这里,菜品、服务和环境都令人满意,属于“三好饭店”,位于大东街。

云冈石窟

华严寺

第4天

五、大同第四日

最后一日,清晨,退房,行李寄存前台。

酒店门前乘车,再次来到大同博物馆,从这里再重新认识大同。一个多小时匆匆浏览,又匆匆离开,乘38路公交车赶往下一站“纯阳宫”。

由于手中持有陕西旅游年票,今天要去的三个景点都是免费的,票面价值约100元。

纯阳宫位于市区内,道观,可观性不大。但门前广场的建筑在落日下很美,到大同的第一日曾在这里拍落日。

随后向东穿过鼓楼东街,来到关帝庙。各地都有关帝庙,感觉这里的关帝没什么特别,进庙、出庙半小时走完。

时至中午,想着昨日“老大同饭庄”的美食,径直奔去。一顿丰盛的大同火锅,一身的热汗,为下来的游览带来动力。

“老大同饭庄”的东邻,就是“法华寺”。相比前两处,此寺有特点。一进大门,就看见分置东西的钟鼓楼,钟鼓楼的建筑形式为重檐攒尖园盘顶,好似两把撑起的油伞,既像楼又像亭。在寺院的最后面,白色碎石铺就的一大片宽阔空地上,一座覆钵式喇嘛塔赫然耸立。

看过法华寺,走回酒店,取出行李,再次滴滴打车。赶到大同火车站,乘坐16:40分的2671次列车返回西安。至此,2015年春节前的旅行结束。

回想大同之行,不仅仅是参观景点,更是在景点之间行走时,去观察这个城市中生活的人们和环境,比较你我之间的异同。

感叹词:人少、便宜、好天气、好拍照。

小贴士:春节前出门,要有一天吃一顿饭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