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飞歌 我的黔东南之行

攻略   >  黔东南旅游攻略   >  深山飞歌 我的黔东南之行

• 出发日期/2014/11/30

• 玩法/自驾

前言

去贵州旅行,对于一个东北人来说,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无法做到说走就走,总感觉山高路远,然而一个很好的契机,我在成都吃喝玩乐,灵机一动,从成都去贵州怎么样呢,查了查机票,确实非常便宜,于是一场黔东南之旅,以从江为圆点,就这样成行,说走就走,真不是盖的,黔东南在我的心里一直特别神秘,无论是那些造型迥异的寨子,还是寨子里的人们,无一例外的热情,无一例外的能歌善舞,是我对黔东南的初印象。

第1天

岜沙枪手部落
  • 地址:丙妹镇岜沙村

旅行TIPS:

我们是在从江县城出发,到岜沙大概一个小时的车程,岜沙村民很好客,很热情,但同时由于太多因素导致拍照片小孩子会伸手要钱,可以揣上几个鸡蛋或是糖果给孩子们,孩子们也会很开心,来到少数民族聚居地区,起码的尊重自然是必要,村子里的食物可能会不合口,建议自己提前准备些。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歌词里唱的一点也不错,尤其是当我接触到更多更深远地区的少数民族后,真心为五十六个民族是一家而感觉到傲娇。

岜沙,其实是贵州从江县下属的一个部落,而且这里本来只有语言而无汉字,所以虽然当地人都称之为(bia)沙,汉语里却只能用音近的岜(ba)来替代,刚刚走近村落附近,村民们热情的吹起芦笙,陏我们就接受到了村民们对待贵客的最高礼遇——朝天鸣枪,受宠若惊之际,耳朵也确实遭了殃,好一会儿才缓过来,因为这里使用的都是自制土枪,威力更猛些,声音更是震撼了整片从林。

岜沙是一个以树为神的部落,这里世代还沿袭着树葬的习俗,每当村子里有小孩子出生,父母便会为孩子种下一片树林,伴随着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在这片树林中选一棵成长最好的做为孩子的生命树,村子里的每一个人都有属于自己那棵生命树。

每个人都会时时来祭拜属于自己的生命树,一直到生命的终结,此时村民们便会齐力砍下这棵生命树做为棺材,然后在下葬的地方再种一下棵树,以此做为生命另一种形式的存在而延续,所以在岜沙没有坟墓,更没有清明节,只有成片成片的树林,而这每一棵树下都可以是一个正在安睡着的灵魂。

岜沙其实是建立在一个很陡峭的山坡之上,从山顶上走下来,一路会看到独属于这里的原生态生活方式,这里古老的房屋屋顶是用树皮盖成的,这里的芭蕉树又高又大,这里时时闻得到清香的气息,这里有太多太多我们不曾见到过的花花草草。

这里无论男女都能歌善舞,当男人们吹起芦笙,女人们就会跳起欢快的芦笙舞,在从林间,在鸟鸣中,虽然这里的语言和乐声我们并不一定能懂得,但那份快乐可以传递,可以感染到每一个人。

在岜沙,每一个男孩子在15岁之前都要挑选一个日子举行成人礼,在成人礼这天,邀上三五好友上山打鸟,下水摸鱼,而族里的鬼师也开始为孩子的成人礼忙碌的准备起来,那就是剃头,用一种你绝对想不出的方式,一把神奇的镰刀,千万不要以为这是个多么特殊的工具,只是一把村民们平日里用来割草的普通镰刀罢了。

鬼师将镰刀磨快,孩子将头发沾湿,鬼师挥舞着那把巨大的镰刀,三下五除二之后,除了头顶留下的头发外,周围已经光溜溜了,随后鬼师娴熟的将头顶的头发挽起,盘成一个发髻,这在岜沙被称做护棍,如此,成人仪式完毕,父辈们会将自己亲手制作或者祖上传下来的土枪交给孩子,如此世世代代的传承下去。

可难免还是觉得有种淡淡的忧伤,这个来自远古的部落,这个神秘蚩尤的后代,他们究竟是真正快乐着还是被快乐着,原本的每月一舞已经变成每日一舞,原本的村门已经开始收起门票,大批游人涌向这里,必定已经打扰了这里原本宁静的生活,在看着队伍演出完毕后结账的场面,我如是想着,我感谢这场盛大的演出让我看到了那远古部落的生活,却又担忧着这神秘的部落还能神秘多久。

第2天

高华瑶寨

旅行TIPS:

交通:贵阳客车站的大巴到从江大概是四个小时左右的路程,然后从江到高华村的客车要大概两个小时的车程。

住宿:可以住在当地农家的,当然,也可以返回从江县城,贵州自来就是百节之城,在从江县城说不定就会遇上什么大型的民族节日,会很热闹很欢乐。

风俗:遇到祝酒的姑娘和小伙子,建议要痛快的干杯哈,否则可能后果会很惨,几杯,那就说不准了。

从江到高华,需要大概两个小时的车程,山路蜿蜒,满眼郁郁葱葱的绿,一路倒是也并不寂寞,车到村口就无法前行了,只能步行,要走上好长一段的石板路,瑶寨家家户户间很分散,一路从村口走到谷底,我才终于到了村长家。

高华村的药浴一直名声在外,早晨就烧上了的热水,还有一进屋就闻到的清新的草药香,让我已经迫不及待的想钻进木桶里泡上一泡,于是端上一杯茶水,就这么愉快的实施了,瑶寨间比较分散还有个特别大的好处,可以推开窗户,一边欣赏着绿意,一边听着林间鸟儿欢快的叫声,一边泡着澡,特别惬意。

出浴后,面色特别红润,身体放轻很多,整个人都神清气爽了,想来泡一次就这般效果,如果再多来几次那真是美翻了,坐在小板凳上,任微风吹来,拨弄着湿嗒嗒的头发,阿姨端来了一碗油茶,还没入口,香味就已经扑鼻了,正好消耗了的体力需要补回来,于是几大口,一碗就已经被消灭掉,阿姨又热情的盛上第二碗,这油茶是瑶寨里比较独特的美食,是要把煮好的糯米饭晒干,用油爆成米花,用容器装起来,要喝油茶的时候,就盛些米花在碗里,再用油炒一下茶叶,加水煮上一煮,然后就把这汤汁倒进碗里,少放一点盐,搅拌一下,一碗色香味俱全的油茶就齐活了。

当然油茶只是前餐,起了个大早来到高华,喝完油茶,就正是午饭时间了,入乡就要随俗,于是欢快的瑶族“土”火锅吃起来,山珍野味一大口一大口下肚,拌上点非常非常辣的辣酱,还有祝酒的瑶族姑娘小伙子们,米酒也就不知不觉的左一杯右一杯的喝了下去,度数不高,品质很好,因为第二天没头疼。

村长家窗前就是学校,我想也可能是这村子里唯一的一所学校吧,非常简单的一个操场,有很旧很旧的篮球框,转身拐进教室里,空空荡荡,只有几个小孩子、一张课桌、一块黑板,小姑娘在黑板上认真的书写着,写不好又擦掉,走近了看,上面的“你好陌生人”一瞬间触到了神经,小姑娘不说话,只默默的写着,也或许,这是她向我们表达的方式,另外几个年纪偏小的孩子比较活泼,时不时翻开书本读,时不时冲我开心的笑笑,可我,却落寞了,这就是这些孩子的童年吗?

之后就离开了学校,沿着乡间的石板路一步一步拾阶而上,阳光特别好,蓝天白云的,这里四面环山,毛竹成林成海,瑶族的小木屋隐隐约约分步在林海之间,远眺过去,特别漂亮,一路上很少很遇见什么人,遇见了的人也都是热情的打招呼,不管认识不认识,一位老阿妈正巧倚在窗前,看到我拍照片,于是从屋子里跑了出来看照片,还很热情的邀请我到家里吃饭,我是真的吃的很饱了,只得婉拒,一边心里想着,下次过去,要把照片带给她。

第3天

• 门票价格:12-30元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高增乡小黄村
  • 简介:小黄是侗族地区远近闻名的“侗歌窝”。小黄侗歌自成体系,魅力独特。

旅行TIPS:

从江至小黄27公里,柏油路面,车程约一个小时。每天也有从江至双江客车途经小黄,这里不时的会有表演,尤其是在每年的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小黄都举行赛歌会,有几十上百人唱大歌的壮观场面,是听侗歌的最佳时机,入乡随俗,酒也是一定要喝的咯!

我们是在众人期盼的目光中走进小黄村的,同行的人里有一些人曾做过功课,对小黄村仰慕以久,而我是为这个寨子里不同的建筑风格吸引,走在贵州,走在黔东南,最大的感受除了风格迥异的寨子,还有每个寨子迎接远方来客的热情,把酒言欢,不知不觉已微醺。

小黄是远近闻名的大歌之乡,从一开始我们进入村子里就开始慢慢了解了,放下行李,第一件要紧事儿是去村口的池塘里抓鱼,名符其实的用手去抓,很多小伙伴也跃跃欲试,还有特别多的外国大美妞们已经卷起裤脚下了池塘,可是忙伙了很久一条也没有抓上来,倒是侗族的兄弟们出手稳准狠,不一会儿我们的午餐就有着落了。

电炉一开,锅里的水沸了,我们的午餐就开始了,可以说,侗族的食物,大多是把肉切块直接下锅煮,菜洗一洗也是直接扔到锅里开煮,然后捞上来撒上些盐面,或者拌上些辣椒酱就可以了,没有城市里那么多的调味,吃到的是食物的本味,或许没有品尝过的人会有些难以想象,而品尝过后的我觉得这样的味道也是蛮不错的,席间自然不会少了侗族男女们的献歌还有大主题——敬酒,女孩子大多是可以幸免,而至于男生嘛,到了这里不多喝两杯,恐怕是出不了屋子。

吃饱喝足后,才开始好好品味这座寨子,慢行其间,虽然放眼望去,觉得电线多且乱,但屋子之间依旧是错落有致的,寨子里的人们并不为我们的到来而有所改变,依旧的我行我素,在这里我看到了手工编制的竹篾箩筐,砍柴的老爷爷,抱着孙子晒太阳的老奶奶,无一例外的他们的衣着华丽,仿佛每天都是过年般热闹喜庆。

回到鼓楼广场,一场来自深山之中的美妙侗歌表演即将开始,很多人团团围坐在鼓楼周边,那合唱实在是天籁之音,唱歌,这应该是小黄村的日常吧,只见特别多的村民搬着小板凳前来,有些人手上还捧着一碗粉边吃边看,于是我也去买了一碗粉,小黄村或许还是太与世隔绝,因着我去买粉,语言上根本无法沟通,无论是我说什么还是对方说什么,最终是以手势取胜终于端着一碗粉乐滋滋的坐在板凳上看起了表演,很多人投来差异的目光,而我觉得,到一个地方,就要像当地人一样去生活,才能稍微体会到个中的滋味吧,后来回来之后,吃过螺蛳粉,才隐隐觉出,那天吃的那碗粉,就是这个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