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自助一日游,八达岭长城+明十三陵

攻略   >  北京旅游攻略   >  北京自助一日游,八达岭长城+明十三陵

• 出发日期/2015/03/15

• 玩法/短途周末

前言

三四月份的北京,温度是最舒服的,没有寒风的肆虐,亦没有过于赤热的艳阳,最重要的是避开了清明小长假就要开始的旅游旺季和过多的旅客,可以沐浴在春风中好好的玩耍一番。

周末和家人商量之后决定还是将计划了好久却一直没有成行的爬长城付诸行动,老话常说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嘛,它就像是一个标志,没去过的时候总在惦记要去看一看,既然都去到那边了,也就顺带着把明十三陵也参观了。

温馨提示:出行前看了一些攻略,可能因为之前提供的人们的游览时间不同,交通方式有些也有所不同。这次游览的时间是2015年3月15日,如果你看到我这篇游记的时候已经在两三年后的话,还是要自己再好好搜索下公交车那些是否有变化。

因为淡季和旺季的门票有所不同,现在属于淡季,所以各位亲们在做行程花费参考的时候要注意下(虽然相差也不是很多)

11月1日-3月31日是旅游淡季

4月1日至10月31日是旅游旺季

车费总计:18元

(包括市内交通及从一个景点前往另一景点的全部费用,在下面的交通里面会详细说明)

门票:

八达岭长城35元

明十三陵.神道门票25元

明十三陵.定陵门票45元

门票总计:105元

人均当日消费总计:123元

大家都知道景区里面的水和食物都比较贵,而且还不好吃,也不卫生,所以最好是自己随身带些,我准备了:矿泉水、小面包、火腿肠、豆干、苹果、圣女果。水果当然都是提前洗好装袋带着的。

这一天的行程对体力消耗较大,而且出发当天要起来的很早,所以前一天晚上大家要早点休息,养足精神,爬完长城,两天后的现在,我的腿还是很疼啊。

提示:如果只是游览八达岭长城,可以下午两三点往市里回,因为出去玩的人都想坐末班车,人会超多,可能没有座位,而且晚上是堵车高峰期。

1、我是先去的八达岭,后去的明十三陵,先说下去八达岭有两种方案,

第一种坐火车,首先从市内坐地铁到达北京西直门地铁站,共花费4元,北京地铁现在是分段计费,大家可以在北京地铁的官方网站上查到线路图及具体收费情况

网址:http://www.bjsubway.com/subwaymap/station_map.html

到达西直门后,从A2口出,到达北京北站,乘坐S2线火车到八达岭长城,早上最早的一班是在6:12,第二班是7:58,那天本打算是乘坐7:58这趟的,结果7:45抵达北站的时候,已经关站了,只能乘坐下一班10:57,工作人员说平时要7点之前到达北站才能坐上这班,如果是旺季可能还要更早些才行。

S2线并没有网上购票网站显示的那么多班次,具体班次大家可以看下我下面的照片,有详细时刻表。

S2线网上是买不到票的,可以直接刷公交卡进站,出站时再刷一次卡,跟乘坐地铁一样,车票也不是按座售票的,赶上有座就坐,到达八达岭长城的票价是6元,但是卡里一定要有16元及以上才能刷卡进站,因为终点站是延庆,到那的票价是16元,八达岭是中途下车的站点,没有公交卡的也可以在售票口买票。

S2线来头也比较大,就是詹天佑修筑的那条人字形铁路,火车有两个车头,前拖后拉。

第二种方案,因为我们到达的时间晚了,考虑到这一天的行程很紧,就没有等10:57那班,果断决定去德胜门坐公交车去八达岭,德胜门这个公交站点,可以乘坐地铁到达积水潭站下车A口出,向东步行就能到达了。到了之后,在德胜门站乘坐877或919,因为听说877快车直达八达岭,919下车后要打车,大概30元左右才能到达八达岭长城,所以选择的877,事实证明没有选错,果然高速直达。从德胜门乘坐877到八达岭长城,刷公交卡6元,无卡现金买票12元。

到达德胜门站点的时候是8:15,排队的人大概有50-60人,877是坐满就发车,一班接着一班,排了大概5-6分钟就上车了,9:20抵达八达岭长城,耗时1个小时左右。

2、从八达岭长城到神路

879是从八达岭长城直达明十三陵的公交,因为这时候已经比较累了,我们选择了由远及近的方式,打算玩得太累了就返回,所以下一站神路。

879类似日常公交车的感觉,发车时间不定,但等候时间不长,12:15开始排队,12:45上车的,到神路要在大宫门站下车,刷卡2.5元,没卡买票7元,应该是按照到长陵一口价收取的现金。13:35到站的。

3、神路至定陵。

从神路出来,沿着出口一直走到马路上,在马路对面有个公交站牌-胡庄站,总计步行5分钟左右,这里有很多公交车都能到达定陵,3站就到了,十几分钟的样子。

4、定陵去长陵。

定陵门口的公交车停车场就有很多公交去长陵,因为太晚了就没有去,直接从这里回市区了。需要注意的是,回市区和去长陵的车都在一个地方等,没有分反向站牌,所以车来了一定要向司机问清楚是去长陵还是回德胜门的。

5、定陵回市区。

872路回德胜门方向,在德胜门之前的站是马甸桥南站,在鸟巢附近,我们没有回到德胜门,直接在这里就近下车了,路上有些堵车,耗费时间较长,16:25上车,17:50才到马甸桥南,刷卡4.5元,现金买票9元。

注意:北京的公交卡下车也需要再刷一次卡,分段计费的,如果下车忘记刷了可能出现多扣费的情况,相当于扣了你坐到了终点站的价钱。

S2线火车停站及运行时刻

如何抵达德胜门公交站

从八达岭长城脚下的熊乐园出来就到了前山停车场,根据指示牌,879站点在877的最外侧对面

神路附近公交站

第1天

去八达岭的路上还路过了居庸关长城和水关长城,877公交车上有讲解员,沿途介绍,不过估计是旅游公司的人,所以下车的时候忽悠大家都去买滑车票,应该是有回扣什么的,我们没有买,直接走上去的。

很多一日游的团比较坑人,把人带到居庸关或者水关长城就骗人说八达岭长城,但是根本就不是,居庸关长城只有400多米高,很秀气,八达岭有1050米高,很雄伟,所以尽量不要跟团走,朋友之前抱一日游团,还被逼着看演出,一日游100多一个人,结果看演出又交了150,不看还不行。水关长城是私人承包的景点,黑旅行社40-50块钱包门票的那种来的就是这里。

先来张长城图,很雄伟,也很陡,即使是淡季,游客也不少啊

卖滑车票的地方,导游都会建议你买滑车,其实如果体力好的话,也没有必要买,单程票价是80元,往返100元,在前山只能坐滑车,索道要到后山坐,滑车只能到达北4楼。步行爬长城的话需要单独购买门票,继续往里走,卖门票的地方在山脚下,还有一段距离的。

沿途卖小商品的摊位很多,及其热闹

步行登长城的入口与坐索道不是一个位置,沿着告示牌走就是啦

景区很干净,毕竟是5A级景区,在去往门口的路上已经可以看到长城的身影了,这天的天气特别给力,风也不是很大,但是需要提醒大家一下,爬长城最好带着帽子和手套,多数时候风都较大,长城比较陡,很多时候需要把着栏杆扶手上下,很磨手的

卖门票的位置

门票真相。长城分为南北两侧,南边很短,半个小时就爬完了,大家基本上都选择的北边,北边全部浏览完正常速度是三个小时,可以从北十一楼那边直接下去就会到达前山停车场,不用原路返回,在出口处还有熊乐园,后面会提到

还真是每块砖都被刻了名字,还有很多外国人刻的,很无语啊

准备爬长城啦,北京市区这几天雾霾严重,郊区的空气还是真好啊,好好的洗洗肺

雄伟壮丽的八达岭长城,见到时还是很触动,在古时候那种交通和运输都不够发达的时候竟然有如此壮举

即便是淡季的周末,游客其实也不少,旺季有多恐怖,真是不敢想象

这个绿色的小棚子就是坐滑车经过的轨道了

北十楼是最高的烽火台

有成群的鸟飞过,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长城概貌

索道在北七楼的位置可以乘坐,但是是到后山的,后山停车场和千山停车场还是有些距离的,而且只能打黑车前往,大家千万不要走错了

看看台阶有多高,没台阶有斜坡的地方也相当陡,两侧都是这种把手,看到把手倾斜的角度,大家就能想像啦,所以带个手套还是很有必要的

出口处的摊位,这边有很多可以穿古装照相的,还可以骑骆驼

熊乐园就是出口处圈起来的大黑熊,有卖胡萝卜的,都是切好的放在围栏边,可以购买来投味,千万不要以为是不要钱的,5-10元一份,如果你没看见字直接拿起来投了,就要付钱了哦

沿途一共有三处圈起来的小熊熊,第二处熊小一些,第一处的熊最大

长城景区导览图

下来后在熊乐园门口的地图指示

• 门票价格:各景点都有旺季、淡季价格从37元-65元不等
  •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十三陵镇昌赤路
  • 简介:规模庞大、保存完好的皇家陵园,了解古代帝王陵墓建筑必去。

红色的便是大宫门了,此处是不收费的,是通往十三陵的门户

进门后是一条林荫大道,走到头就出去了,来到了神路的购票口

神路门口处立有的龙纹石柱

神路入口,为陵区前的第一座建筑物,大红门后面的路称为神道,也叫灵道,直接通往长陵,可是距离很远,要去长陵浏览还是要坐公交过去

庭内树有功德碑,简介如图

龙首龟趺石碑,高6米多

神道

神道四面都有这种龙纹石柱,四个方向四个,上面的龙头也冲着四个不同方位

石柱上的雕刻

龙栩栩如生

现在大家看到的这条路上的建筑群就是著名的石像生了

介绍如图,接下来的图片是按照走过去的顺序拍摄的石像

石兽

石兽和石人

石人

走过这条石板路,来到一个大门口,就是龙凤门

走过龙凤门后,神路的浏览就结束了,共耗时半个小时左右

神道全景图

遇见一个外国人旅行团,很多老外对中国的古建筑及其感兴趣

还没进入大门,门口处便立了一块圣德碑

依旧是龙首龟趺

定陵大门

入口处

全景图

陵园里面周围环境放上几张,大家有个大体概念

树木与古建筑

随处可见的龙头

古典建筑

棂星门,外侧为阳,内侧为阴,是阴阳两界的分界处,所以去的时候是要绕过,不经此门,游览完地宫回来后从这里迈过,同行的人一起迈过去,男抬左脚,女抬右脚,大喊一声:我回来了!

moiract
moiract : 八达岭和十三陵,刚好是我想走的线,看到LZ分享真是太好了
去哪儿用户 : 写的好棒,我准备10月20日左右去北京,我想问一下你去景点门票是提前购好的,还是现场买的?
Madame絮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现场买就可以
没有昵称就是没有昵称
没有昵称就是没有昵称 : 真心感谢这样认真写游记的人!🙏很详尽很有参考价值,不光有交通指导,而且配了图,还有提醒注意事项,让我们这些没去过的人心中有了谱。太用心啦!谢谢您!🙏
mxh2009033414
mxh2009033414 : 楼主,你的攻略太棒了,我在纠结919,S2,877的时候,看到你的攻略感到特别棒,谢谢
fgpt6775
fgpt6775 : 楼主那做877到哪里下,上车是在德胜门上,下车我看好多攻略说很多坑人的地方,s2跟877哪个好
Madame絮
Madame絮 回复 fgpt6775 : 877到八达岭长城下,不要下错了,没有遇到什么坑人的,是不是他们下错地方了。。。。至于s2和877,没有好坏吧,看个人需求,s2需要很早过去车站,877时间方便一些
fgpt6775
sqat6518
sqat6518 : 坐877在哪点下车呢。我看有两个地方可以下车到八达岭
Ivybaby
Ivybaby : 非常详细!谢谢分享!这里要提醒大家,乘坐877的话,出地铁A口后向东走一段路大概400左右,在鼓楼的城楼下,才是正规的877。车票价钱是刷公交卡6元,现金12元。注意:刚出地铁口往东走的时候会经过一个很大的车站,门口会有标示说去长城的车919改为877,并会有人招呼说是在那里坐877去长城,但是不可以刷公交卡买票,只能用现金,而且要65块!!!大家千万遍被忽悠,要继续往前走去到鼓楼城楼下方的车站去做车,那里有919和877路车。就补充这点,祝大家玩的愉快:)
去哪儿用户 : 去长城千万不要参团,黑导游把你带上车开要130元,不交没有门票,去十三陵在外边绕了一圈根本没去地宫,一天去了三个购物地方吃了一顿半生不熟的饭晚上把你放到水立方就交差了,我们游客让旅游团给黑了,我抱的是中青旅太坑爹了,差评,有个徐导,很是差
kvtc4548
泥融飞燕
泥融飞燕 : 好具体,收藏了,感谢!
去哪儿用户 : 写的很好,能留个联系方式么?向您请教
Madame絮
Madame絮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过去太久了,很多细节都不记得了,你自己查一下,不要太依赖别人。。。
小谢0007
小谢0007 : 一路看着你的攻略走八达岭,最开始坐不上S2的了,结果看你的找到了877,比我坐S2快
小谢0007
小谢0007 回复 Madame絮 : 快叫我天使,哈哈
去哪儿用户 : 先收藏,备用!
FaithLei
FaithLei : 我在北二下面看到了一个不到长城非好汉的碑,不知道是不是你说的那个!
Madame絮
Madame絮 回复 FaithLei : 一直没找到,都说在最高点,消息有误呀,你能看到真是太赞了
去哪儿用户 : 长城真漂亮!
一声挚爱wing
一声挚爱wing : [抱拳]预去此地,先阅此文~干货!杠杠的!
去哪儿用户 : 行,就按你说的来
去哪儿用户 回复 Madame絮 : 听人劝吃饱饭,哈哈[憨笑]
天晴小卷
天晴小卷 : 很不错哦,按照楼主的可以happy去长城了[憨笑]
天晴小卷
天晴小卷 回复 Madame絮 : yeah~[坏笑]
一笑猛哥
一笑猛哥 : 怎么图都挂了
一笑猛哥
一笑猛哥 回复 Madame絮 : 不会吧?我这边可以看到呀,是不是网速原因,刷新下
weixiao568
weixiao568 : 楼主的一日游八达岭还是很详细,挺实用的,谢谢!
weixiao568
weixiao568 回复 Madame絮 : 码字不容易啊,多谢支持
去哪儿用户 : 写的好,感谢分享
去哪儿用户 回复 Madame絮 : 码字不易。多谢大家支持
qunar用户
qunar用户 : 交通信息都更新了,不能实用的更多了,强赞~~
qunar用户
qunar用户 回复 Madame絮 : [流口水]多谢捧场啊
jasonice
jasonice : [朕知道了]已阅!握爪!咱都是有故事的人~
jasonice
jasonice 回复 Madame絮 : 么么嗒
mwnh6783
mwnh6783 : 明天要去看看,楼主好文章,雪中送炭呀
mwnh6783
mwnh6783 回复 Madame絮 : 能帮到大家好开心~转圈圈~~~
luoboting
luoboting : 等好友考上北大研究生,就可以去皇城走一遭了
Madame絮
Madame絮 回复 luoboting : 北京好玩的地方蛮多的,等我空了多写点给大家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