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六甲/暹粒/曼谷十一日游

攻略   >  暹粒旅游攻略   >  马六甲/暹粒/曼谷十一日游

• 出发日期/2012/10/15

• 玩法/美食 漫游 购物

前言

第三次去马来西亚,三次都是搭乘亚航在吉隆坡中转,第一次逛了市区,第二次去了云顶,第三次在波德申海滩的金棕榈和马六甲犹豫了一段时间,最后还是选择了马六甲这座马来西亚历史最悠久的古城。在马六甲与你们一起行走的日子,是那个秋日里闪亮的回忆。

那个十月,吴哥那一抹高棉的微笑终于在我的心中淡淡地绽放。陷入吴哥,金色迷情,我轻轻拨动着时光的窗棂,将美丽的记忆定格在那笑而不答的古老神秘国度中。

虽然在书上已经千百回看过吴哥的图片,在脑海中已经千百次想象过吴哥的模样,但那个黄昏,第一眼见到护城河外的吴哥王城时,我的心中还是感到了深深的震撼!吴哥,跋涉千里,终于与你相见!

Eddy

密语:

高棉的微笑,微而不答

在吴哥我们看了两次日出,一次在小吴哥,震撼心灵,一次在皇家浴池,宁静和美。

吴哥的每一个傍晚,我们都或经意或不经意地被夕阳感动

还有吴哥的各种清新,各种惊喜

还有可爱的孩子们,虽然他们衣着破旧,但每一个都是大眼睛双眼皮,漂亮极了!

拨动时光的窗棂,吴哥,我来了!

全程酒店和预订网址,因为不能发网址全称,只能发个大致的网站,大家自己搜吧。游记里会有酒店的图片和详细介绍。

10月15日(周一):马六甲Hallmark Inn。预订网站:AIRAISAGO,房间简洁宽敞,卫生间偏小没有干湿分离。位置离游玩中心略远,不过马六甲很小步行也不远。

10月16日(周二):马六甲Hallmark Inn。预订网站:AIRAISAGO。

10月17日(周三):吉隆坡LCCT TUNE HOTEL。预订网站:tunehotels,房间是极紧凑型,但离亚航LCCT机场只有五分钟路程,是早班机和夜机的不二选择,越早订越便宜。

10月18日(周四):暹粒Wooden Angkor Hotel。预订网站:hotelclub,酒店很干净,进门要脱鞋,房间较简单,带阳台特别适合吴哥炎热天气晒衣服。推荐!

10月19日(周五):暹粒Lotus Lodge,预订网站:hotelclub,性价比很高的酒店,离老市场有段距离,但我们是包车还是比较方便。带游泳池,晾衣方便。推荐给穷游族(洪水季节除外)!

10月20日(周六):暹粒Lotus Lodge,预订网站:hotelclub

10月21日(周日):暹粒Lotus Lodge,预订网站:hotelclub

10月22日(周一):暹粒Lotus Lodge,预订网站: hotelclub

10月23日(周二):曼谷Bangkok Asia hotel。预订网站:hotels4u,酒店直达天铁,交通方便,带两个游泳池,老牌四星级酒店,舒适干净。

10月24日(周三):曼谷Bangkok Tune Hotel。预订网站: tunehotels。2012年开业的紧凑型酒店,房间较小,距地铁站较近。推荐给穷游族!

10月25日(周四):深圳 City Inn。预订网站:   hotelclub,华侨城附近,房间较小,干净整洁。

马六甲地图

出发下找了下吉隆坡的中文地图、马六甲的中文地图和仁爱医院(大巴下车地点)到我入住的酒店的步行路线图,大家有需要可以下载参考一下。

马六甲主要景点图

LCCT机场的详细地图

行程安排

出行时间:2012年10月15日-10月25日

出行成员: Eddy、密语、冰荷、小艾。。。共八人(马六甲段还有暗香、光阴和结界)

出行路线:

10月15日(周一): 11:25-15:15深圳飞吉隆坡,16:00巴士到马六甲。

10月16日(周二):马六甲。

10月17日(周三):马六甲,下午18:00大巴回LCCT。

10月18日(周四):早上6:50-7:50飞暹粒,下午四点半巴肯山看日落。

10月19日(周五): 05:00出发吴哥窟  日出、巴戎庙、巴方寺、空中宫殿、皇宫、斗象台、癞王台。 中午回酒店休息,下午14:30 塔普伦,茶胶寺,周萨神庙 ,托玛侬神庙,大吴哥城南门 。

10月20日(周六):07:35出发 女王宫 、高布斯滨水底浮雕、罗洛斯群( 罗雷寺,神牛寺,巴孔寺)。

10月21日(周日):05:00出发皇家浴池日出 、班黛喀蒂寺、豆寇寺、 比粒寺、东梅奔、塔逊 、龙蟠水池、 圣剑寺,中午回酒店休息,下午15:00吴哥窟  。

10月22日(周一): 崩密列,下午洞里萨湖看日落。

10月23日(周二):包车从暹粒经波贝到曼谷。

10月24日(周三):曼谷。

10月25日(周四): 18:25-22:25曼谷回深圳。

女主角登场:

eddy

密语

小艾

旅行费用:

机票、火车票:1300(包括亚航三程机票、福州到深圳火车票)

酒店:400(11晚酒店,因为提前一年订好机票,酒店都是在促销时订的)

餐饮:700

交通:500(包括吉隆坡到马六甲来回巴士、吴哥包车四日、暹粒到曼谷包车)

游玩:500(包括吴哥、洞里萨湖、崩密列门票和导游费)

保险和签证:500(泰国签证、柬埔寨落地签)

合计:3900元

我们此行跨越了三个国家,但我们出发前只办了泰国的签证,凭泰国签证就可以出境了,吉隆坡我们办的是过境签证,免费,柬埔寨我们办的是落地签证,20美元,记得带上相片,手续很简单。

司机和导游

再介绍一下大家最关心的吴哥自由行必备之中文司机和中文导游。

我们一行八人,英文水平一般,所以要在出行前找好中文司机和中文导游。之前我在网上联系了众多大家推荐的中文司机,但都因价格或者时间原因没有谈成,最后由伦多给我们介绍一个中文司机直接到机场接我们,没想到他介绍的司机居然是网上名气不小的华人司机金沙木。全程十五座面包车,6天包车费用一共280美元,导游费用一共100美元。具体路线如下:

10月18日(周四):早上7:50(AK1480航班)机场接机,下午四点半去买门票然后巴肯山看日落。(只需要司机,不需要导游 )

10月19日(周五): 05:00出发吴哥窟  日出Sun rise at Angkor Wat ,巴戎庙Bayon,巴方寺Baphuon,空中宫殿Phimeanakas,皇宫Royal Palace,斗象台The Terrace of the Elephant,癞王台The 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 中午回酒店休息一下,下午14:30出发  塔普伦Ta Prom,茶胶寺Ta keo,周萨神庙Chao Sai Tevoda ,托玛侬神庙Tammanon ,大吴哥城南门Angkor Thom 。(需要司机和导游)

10月20日(周六):07:35出发 女王宫Banteay Srei ,高布斯滨水底浮雕Kbal Spean ,中午休息一下,下午14:30出发  罗洛斯群Roluos Group( 罗雷寺,神牛寺Preah Ko ,巴孔寺 Bakong )。(需要司机和导游)

10月21日(周日):05:00出发皇家浴池日出Sun rise at Srah Srang ,班黛喀蒂寺Banteay Kdei, 比粒寺Pre Rup ,东梅奔East Mabon ,塔逊Ta Som ,龙蟠水池Neak Pean , 圣剑寺Preah Khan ,中午回酒店休息一下,下午15:00吴哥窟  Angkor Wat 。(需要司机和导游)

10月22日(周一):崩密列Beng Mealea ,下午洞里萨湖看日落。(需要司机和导游)

10月24日(周二):上午9:00送到波贝边境。(只需要司机,不需要导游 )

最后评价一下我们的司机金沙木和导游小邓。金沙木是个很敬业的司机,总是比约定时间提早到酒店等我们,而且等多久都没有怨言,风趣幽默热情,接我们的第一天就热心地把自己的电话卡借给我,每天都会为我们准备好冰冻的矿泉水,行程中遇到什么事情都能相互体谅,我们拍照动作比较慢他也会耐心等待,共处的几天还是很愉快的,应该是个值得推荐的好司机。导游小邓比较沉默内向,可能做这一行的时间还不长,讲解不够生动音量也不够大,不过还是比较随和容易相处的。

第1天

深圳—马六甲

先说下从福州到深圳的走法吧。每次亚航大促,都无比羡慕珠三角以及其他有直达航线的TX们。不过,虽然我们福建早已经被亚航遗忘,但面对国内游高昂的机票价格,还是不能不在亚航时大促时抢下便宜得惊人的机票。

我们的机票是在2011年9月买的,也就是说购票日期离出发日期还有一年多的时间。照例我们放弃了深圳到曼谷的红眼航班,选择了深圳到吉隆坡,吉隆坡到暹粒,曼谷回深圳的走法。三程机票加起来不到九百元。

这是第四次从深圳出境了,这一回我选择了福州到龙岩、龙岩到东莞东、东莞东到深圳的动车加火车路线。14日下午2:35出发,17:30到龙岩,龙岩的群友Freesoul和简单接我去鑫农家吃饭,凉拌肚尖超赞,还有客家特色的芋子板、石橄榄猪舌汤、苦抓。。。20:40再从龙岩上车,第二天上午5:50到东莞东,8:00到深圳。虽然挺折腾,但我乐在其中。熟悉的深圳机场国际出发厅,我第四次从这里飞往令我向往令我期待的第七个国度。

需要再次提醒的是,深圳国际出发对行李的重量查得很严,一定要在网上买足行李,我前面一位就被迫买了二百多的行李票。另外,机场安检人员看到我的护照上只有泰国签证,就吓唬我说没有马来西亚签证下了飞机会马上被遣返之类,大家听听就算了,自己心里有数就行,千万不要听信他们。

亚航红色的小飞机,将我准点送到吉隆坡机场。飞机餐是亚航做活动时买的,只要人民币6.40元,包括一份咖喱鸡肉饭和听装饮料,别人在飞机上点的饭加一小杯矿泉水就要二十多人民币,一阵窃喜。亚航飞机上可以用人民币的,但是汇率很差,所以最好带些小额的马币。

15:00抵达吉隆坡LCCT机场,下了飞机看到机场有几架彩绘飞机就忍不住东拍西拍,忽然想起来我要赶四点去马六甲的巴士,如果错过了这一班我就得在机场再等上两个半小时。连忙加快脚步办过境签、出境、取行李、取电话卡(网上订好的)、取钱。幸好是第三次过境LCCT了,一切都轻车熟路,但是取钱时居然机器故障,没拿到钱却收到银行的扣款短信,这时一定要刻保管好取款机吐出来的条子再拍一张取款机的图片走人。去马六甲的大巴票是在国内出发厅旁边的柜台购买,22.10马币,终于在16:00上了开往马六甲的车,车程大约两小时。

我们的飞机

过境签办理的地方,把第三国机票和护照给她,然后坐在椅子上等她叫名字,几分钟就办好了。

去马六甲的车票

RINGOS FOYER GUESTHOUSE

去马六甲的巴士有两个停靠点,一个在中央车站,一个在仁爱医院,我们订的酒店刚好在两个地点的 中间,所以我还是在中央车站下了车。下车后询问当地人怎么去酒店时,他们叫我跟一个青年旅社的老板走,原来他是马六甲RINGOS FOYER GUESTHOUSE的老板,刚搭亚航去缅甸游玩回来,和我坐同一班车。于是我放心地搭上来接他的车子一起回了他的GUESTHOUSE。下车后热情的他又开了他自己的汽车出来,把我送到我预订好的Hallmark Inn,一路告诉我好多马六甲的美食。初到马六甲的“艳遇”让我的心中不无温暖,一个很可爱的城市! RINGOS FOYER GUESTHOUSE,因为带着行李,没有上去参观,住的老外比较多。据老板说他们有组织马六甲骑行活动,如果是一个人来住那里是个不错的选择。

RINGOS FOYER GUESTHOUSE图片
马六甲初印象

彩色房子、绚丽的晚霞,到处都能看到中文招牌。马来人穿着艳丽,华人多而热情。TUNE TALK电话卡一如既往地好用,手机上网和国内差不多。

这是客栈老板推荐的肉羹汤店,可惜到最后都没时间去吃。

霍尔马克客栈酒店(Hotel Hallmark Inn)
  • 电话:0060-6-2838333
  • 地址:66 Jalan Munshi Abdullah 75100 Melaka Malaysia
  • 简介:位于马六甲的中心,距离Jonker街有10分钟车程,距离马六甲中央巴士站有20分钟车程。

Hallmark Inn是在亚航酒店网站做活动时预定,当时的活动是住两晚减200元人民币。所以我们连订了两晚,原价250,我们150每晚预订的。酒店的位置不是太好,在摩天轮旁边,建议订靠近仁爱医院也就是百盛商场那边的酒店。不过马六甲很小,大约步行15分钟可以走到红教堂唐人街一带。房间很大很整洁,美中不足的卫生间没有干湿分离,显得比较局促。

霍尔马克客栈酒店(Hotel Hallmark Inn)图片
  • 门票价格:免费。游船价格:没有Mycard,成人15马币,儿童7马币;持有Mycard,成人10马币,儿童5马币。
  • 电话:+60-6-2814322
  • 地址:Sungai Melaka
  • 简介:坐船在马六甲河巡游,可以欣赏马六甲沿途的美好风光。

在马六甲的第一餐是在离酒店不远的福满园茶餐厅吃的。本来是懒得走到唐人街就近找吃的,没想到这家茶餐厅的味道还真不错,人均16马币,餐厅旁边就是马六甲河,河边一排酒吧莺歌燕舞,我们在夜色中漫步回酒店。

第2天

漫步随拍

因为不想跟团做一个匆匆过客,我们安排了将近两天的时间停留在马六甲,停停走走,细细品味这座古老的小城。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梳妆打扮好,我们从酒店出发,沿着弯弯曲曲的马六甲河漫步。喜欢这里的彩色房子,喜欢河边悄悄盛开不知名的小花,喜欢这一份属于清晨的宁静和闲适,缓缓走在随意浪费的时光里。

河边的GUESTHOUSE,住在这里应该很惬意吧!

• 电话:+60 6-282 4770
  • 地址:12, Jalan Banda Kaba, Bandar Hilir, 75000 Melaka, Malaysia
  • 简介:哥德式双塔教堂,以赞扬传教士圣芳济传播天主教福音的伟大贡献。

一直沿着河走,就可以看到这座马六甲圣芳济堂(St. Francis Xavier),法国人Reverend Farve于1984年建造的哥特式尖塔教堂。据说是用来纪念16世纪在东南亚地区传教的Francis Xavier 的。

随拍

我们在教堂旁边的河边长廊“邂逅”了一对正在巡逻的警察,猜猜他们用的是什么交通工具?居然是最轻便的自行车。我们向他们借来可爱的红色自行车拍照,还和他们合了影。

河边好大的菠萝蜜

衣着艳丽的马来人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六9:00-17:00
  • 电话:+60 6-284 8804
  • 地址:Gereja Christ, Jalan Gereja, 75000 Melaka

走出河边长廊,面前蓦然出现的就是在旅游画册上看过无数次的马六甲红教堂。建于1753年的古老基督教堂Christ Church是荷兰人留下的,有明显的荷兰建筑风格,是为了取代圣保罗教堂作为祈祷圣地而建的,更是具代表性的马六甲地标之一。红墙白窗,鲜艳中泛着陈旧,宣示着当日的繁华,还有现时辉煌过后的恬淡安和。

教堂旁边的历史博物馆可以不去参观,但红教堂不可不入。教堂中最精美的艺术品是在圣坛上方的壁画《最后的晚餐》。天花板上的根根顶梁都是来自一棵棵树的驱干,而且并不相接。手造的长凳已有两百年的岁月了。在教堂里静静地坐一刻钟,也许会有不同的感受。

红教堂旁边红色楼梯上遇见一个美艳的马来女子,忍不住追随她拍了几张。

• 地址:Jalan Hang Jebat 75200 Melaka
  • 简介:新加坡的唐人街,有很多美食店铺。

从红教堂出来,已经是正午了。右转就是马六甲的唐人街----鸡场街。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大名鼎鼎的三叔公,终于从灼热的夏日进入清凉世界,好幸福。店里很多马来特产,我买了榴莲糕和白咖啡,三叔公里的钱中园冰室绝对不能错过,这里有好吃的榴莲晶露和椰糖晶露哦,清凉香甜,入口即化!

和记鸡饭
  • 地址:4 Jalan Hang Jebat, Melaka, Malaysia
  • 简介:和记鸡饭是马六甲另一家十分著名的制作海南鸡饭和鸡饭粒的饭店,吃饭时间往往也要大排长龙。这家的鸡饭粒按个数收费,一个大概几毛钱,鸡也可以选四分之一、半只或一只来购买。

三叔公的隔壁就是何记鸡粒饭。这家也是昨天那个GUESTHOUSE推荐的,所以我们放弃了网上名气更大的古城鸡粒饭果断步入,店里古朴简致,我们点了鸡粒饭、鸡肉、鸡肝鸡胗还有鱼,但鸡粒饭并没有给我们太多惊喜,只能算是尝尝鲜。

鸡场街随拍

正午的马六甲太热了,我们决定继续做个慵懒的旅人,回酒店睡午觉,等四点太阳略斜再出来玩。回酒店的路上,我们顺便逛逛了鸡场街,还经过一所学校,很多穿校服的马来孩子在玩耍。

路过一家1673年开业的餐馆,环境很不错。

福建人在异国他乡看到福建会馆,还是很亲切的。

包装精美的各色饮料

马六甲黄梨挞,一种在南洋非常受欢迎的小饼干。

途经的学校

• 电话:+60-17-2026037
  • 地址:1935, Jalan Kota, Bandar Hilir, 75000 Melaka
  • 简介:将近500年的历史建筑,从作为教堂到城堡到荷兰贵族的墓地。

美美睡上两个小时后,四点我们又来到了红教堂,见过了比我们晚一天飞吉隆坡的暗香、光阴和结界,真是他乡遇故知啊!从红色楼梯拾级而上,就能走到圣保罗山。山顶上是葡萄牙人于1521年建的圣保罗教堂,著名传教士圣方济埋葬于此,教堂前竖有圣芳济神父塑像。1670年荷兰人占领马六甲后,将教堂用作城堡,今天在外墙上仍可见到不少子弹孔。圣保罗教堂已被废弃了150年,如今只剩下了教堂的外墙和几块大理石碑了。透过教堂班驳的外墙,依稀可见昔日的恢弘气势。

工人在修补教堂内墙

教堂里慵懒的猫咪一家

遇到好几个在教堂里拍婚纱和写真的MM,斑驳也是一种特别的美。

墓碑与猫咪

五个女人凑在一起,我们也在圣保罗教堂的遗址拍起了写真,不知不觉两个小时过去了。夕阳西下,从圣保罗山远眺马六甲海峡,海面上波光粼粼一片金色,海上的船只来来往往。

随拍

从圣保罗山下来有两条路,一条可以通往山脚下的圣地亚哥城堡,我们还是选择了来时的路,沿着小路经过一个公园就到了百盛商场。路上时不时有花车经过,花车上都是游客,也不乏马来人。

这栋红色的建筑也是一个博物馆。

百盛商场旁边就是马六甲眼,暮色西沉天空飘起小雨,我们沿着海边往回走,准备去另一家网上口碑不错的佳必多沙嗲火锅。

海事博物馆
  • 门票价格:6马币
  • 电话:+60-6-2847090
  • 地址:Jalan Quayside, 75000 Melaka
  • 简介:海事博物馆是根据一艘真正的葡萄牙大型远航船建造而成的,船舱里收藏着许多马六甲的无价之宝,包括苏丹、葡萄牙、荷兰和英国统治时期的遗迹文物,被认为是马六甲遗产的最重要象征之一。

途经一艘葡萄牙三桅大帆船,这儿就是海洋博物馆,据说这是一艘载满财宝的船在航往葡萄牙的途中沉没。

码头

再往前走,就是马六甲河的游船码头了,码头正对面有一家很精美的酒店,据说房价不菲。

佳必多沙爹
  • 类型:马来西亚菜
  • 地址:41 Lorong Bukit Cina, Melaka, Malaysia
  • 简介:佳必多沙爹是当地一家久负盛名的沙爹店,虽然只有晚餐时营业,门口却始终大排长龙

穿过红教堂和圣芳济堂,到达一个大银行后右转,直走再右转,就是传说中的佳必多沙嗲火锅。果然名不虚传,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队,幸好冰荷她们已经到了,我们得以直接开吃。只见店员拿着一罐红色的沙嗲往火锅里猛倒,而菜品一部分可以到自助柜自取,一部分是限量的由店员送到桌上。墙上米老鼠举的各色盘子写着相应的价格,饮料也是明码实价,最后就按实际消费掉的食品来结账。这一餐人均14马币,味道不错,但沙嗲的味道浅尝即可,吃多了还是会腻的。

• 电话:+60-6-2814322
  • 地址:Sungai Melaka

虽然夜色中飘着雨,我们还是决定去马六甲 河坐游船欣赏夜景,毕竟在马六甲只有这么一个晚上。老天仿佛知道我的心愿,到了游船码头等了一会儿雨就停了,售票的马来MM很漂亮,船票分本地人和游客,本地人10马币,游客15马币。

雨后的马六甲凉风习习,完全没有了白天的炎热。坐在游船上欣赏两岸灯火,五彩斑澜,夜色无边,这是我喜欢的马六甲!

夜景

游船回来已经十一点了,我们在空无一人的红教堂广场上流连。这时的红教堂褪去了白天的喧嚣和繁杂,宁静而纯美,我只想在这样的夜深时分,静静将你凝望。。。

第3天

沿路随拍

第二天早上退房后沿着昨晚的路径步行到马六甲 之眼。途经古炮台、游船码头、海洋博物馆。

马六甲旋转塔
  • 门票价格:成人:20马币,儿童:10马币
  • 电话:+60 6-288 1100
  • 地址:Jalan Merdeka Banda Hilir, Melaka 75000 , Malaysia
  • 简介:马六甲旋转塔为马六甲的一个新兴景点,于2008年开始对游客开放,建造旋转塔的目的就是为了给游客提供更好的视野,可以将马六甲整个城市的景观一览无余,是马来西亚唯一可旋转的塔

马六甲 之眼是一个可以眺望马六甲海峡的旋转观光塔,可以360度旋转的高塔,可以俯瞰整个马六甲。门票20马币,门票上还会打印上你的国籍和搭乘时间。和我们同时观光的是一大群马来的中学生,皮肤黝黑笑容亲切,露出洁白的牙齿。

马六甲之眼在慢慢升高同时旋转,风景越来越美,我们忙不迭地拍风景、拍人像,拍录像,恨不能多呆一会儿。在马六甲之眼上可以清晰地看到马六甲海峡,这个从小在地理书上出现的字眼,如果真真切切地出现在我们眼前。

女学生

下了马六甲 之眼,又遇到一群马来的女中学生,看来今天是他们秋游的日子啊。我们小心地提出能不能给她们拍照,没想到她们很羞涩但是很爽快地答应了,而且围过来拍照的人越来越多,还和我们每一个人都拍了合影,看来女孩们虽然包着厚厚的头巾,一样是爱美爱拍照的年龄啊!

穿过昨天走过的那个绿树成荫的小公园,有一个废弃的游乐场,我们和火车飞机又拍了会儿照。

这座古老的荷兰 建筑就是邮票博物馆 ,馆里珍藏了马来西亚 从开国前期到目前为止所发行过的各种邮票,大大小小、颜色各异的邮票让人大开眼界。还提供明信片出售和邮寄服务,一张明信片加一张寄回中国的邮票是1.60马币。我们坐在博物馆里写啊写,希望远方的他们能看得到我们的思念和牵挂。博物馆里很清凉,我们顺便请求工作人员帮忙把相片从SD卡导出到优盘,为相机腾出更多内存。

邮票博物馆 图片
  • 开放时间:早上7点到天黑。
  • 电话:+60-6-2314343
  • 地址:Jalan Kota, Melaka
  • 简介:是马六甲的象征,葡萄牙人所建,战争破坏只剩下残垣败瓦。

走出邮票博物馆不远,就是马六甲 另一个地标----圣地亚哥 城堡。圣地亚哥城堡为16世纪初期的葡式建筑物,号称东南亚 最大和最坚固的城堡。该城堡是葡萄牙 人于1511年占领马六甲后所建,1607年城堡被荷兰 人炮轰破坏,仅有城门幸存。城堡被当地人视为马六甲的精神象征。 幸存的古城门是一座西欧式的古代建筑,城门上雕刻着粗犷的图案,顶端还有一座长形的小拱门,好象头上戴了一顶帽子。右边的炮楼保存至今。城门内有个地洞,据说这条地下通道可直通山顶的圣约翰古堡。

马六甲苏丹皇宫
  • 门票价格:成人2马币;儿童及青少年0.5马币。
  • 开放时间:9:00-18:00(周一休息)
  • 电话:+60-6-2826526 ‎
  • 地址:Jalan Parameswara, Bandar Hilir, 75000, Melaka
  • 简介:马六甲苏丹皇宫,位于圣保罗山下,木结构,没有用一根铁钉

城门左边就是苏丹 王宫了。马六甲王朝苏丹皇宫采用传统马来木建风格,楼高3层,内里一横一粱的雕饰都非常精细。皇宫外亭台楼榭、喷泉花草、热带植物随处可见;皇宫内雕梁画栋,金碧辉煌。

现在皇宫作为文化博物馆对外开放,展出皇宫的日常用品并展示当时各族的生活习惯和文化。

马来一家人开心地在皇宫内合影。

苏丹 王营出门左手边就是金光闪闪的独立纪念馆。纪念馆建于1912年,主要展示马来西亚 独立斗争时期的文物。马来西亚首任总理拉赫曼在此楼阳台宣布马来亚独立。据说馆内展出一些马来人民争取独立的历史资料,我们没有进去参观。

• 地址:No.7, Jln Hang Lekir, Off Jln Tun Tan Cheng Lock, 75200, Melaka
  • 简介:该店的地理位置占尽优势,成为不少自由行游客的首选。餐馆坐落于鸡场街的第三条小巷,和地理学家咖啡馆同排。

午餐准备品尝一下马来的娘惹菜,我们选择了海山街的NANCY CHICKEN。原来不抱太大希望,没想到各式点心味道都不错,猪肉、叨沙、米粉、面、茄子也都挺好,人均只要13马币,真是很满意的一餐。NANCY CHICKEN隔壁就是葡国菜十一哥,看起来也很不错,可惜我们即将离开马六甲 没有机会尝试了。

荷兰街

从NANCY CHICKEN出来右拐就到了与鸡场街平行的荷兰 街。马六甲荷兰街在十九世纪时代曾经风光一时,当时这条街曾经是峇峇社会经营聚居的地方。中国人马来女性通婚,后代男孩叫峇峇, 女孩叫娘惹。 住在该街的峇峇家族,个个都是腰缠万贯,富甲一方,出门有马车代步,所建房屋长达两百多尺,室内设备更是美轮美奂。现在仍然可以看出昔日的辉煌。

峇峇娘惹遗产博物馆
  • 门票价格:成人8马币,儿童4马币。
  • 开放时间:10:00-12:30 14:00-16:30(周二休息)
  • 电话:06 283 1273
  • 地址:48-50 Jl Tun Tan Cheng Lock, Melaka 75200, Malaysia
  • 简介:巴巴娘惹遗产博物馆是马来地区了解华人后代生产和生活的一个重要地点,华人与马来人的后代中,女性成为娘惹,男性成为峇峇

位于荷兰 街的娘惹峇峇博物馆没有招牌,参观必须按门铃,馆内也不允许拍照。据说十多年前,有一位峇峇把座落在荷兰街保留了五代的租屋改为“峇峇娘惹博物馆”。这座博物馆不但保存了原有的风貌,也保留了自1896年以来富贵荣华气派的峇峇世家的祖屋情景。我在博物馆里停留了很久,方面是为了等待整点的解说,另一方面也是想感受一下恢弘大气的门第。屋子里到处都是精美的雕花。门廊、家具、窗户甚至楼梯底下。厚重的红木家具镶嵌着彩贝,高贵中透着几分优雅。房屋正中挂的是凶婆婆的画相,左右分别是男女主人。最惊讶的是主卧地板上有一个可打开的方孔,相当于现代的“猫眼”,可以从卧室看到楼下走廊上来客的模样。后屋还展示着女儿出嫁时陪嫁的陶罐,根据门弟高低来决定陶罐的大小,还有他们穿的竹衣,清凉透气,真是一个很长见识的地方。博物馆的门票是10马币。

只有出口处出售纪念品的地方才允许拍照,也许是为了保留这份神秘感吧。

漂亮店铺

博物馆出来继续在巷子里穿行,有一些漂亮的小店。

• 地址:83, Jalan Hang Jebat, Melaka, Malaysia
  • 电话:+60-6-2816813
  • 简介:咖啡馆的外观十分显眼,黄色和绿色的主调在街角营造出一种活泼的氛围。咖啡厅除了饮品外,还提供简单的小吃和以素食为主的正餐。

马六甲 小有名气的地理学家咖啡馆,午后没有什么人, 据说特饮很好喝。

暴走马六甲

走累了,去大宝小食来一杯榴莲精华,再到前方不远的TASTE BETTER来一个榴莲泡芙,顿时又有精神了。伙伴们各自回酒店休息了,我一个人要继续暴走马六甲。

寻找青云亭的路上遇到的一个建筑,但它不是青云亭。

青云亭
  • 电话:+60-6-2829343 ‎
  • 地址:25, Jalan Tokong 5, 75200 Melaka
  • 简介:建于 1646 年的青云亭是马来西亚最古老的华人庙宇,庙内有碑铭纪念明朝大使郑和将军第一次到访马六甲。青云亭(Cheng Hoon Teng Temple)里有许多厚重的木门。

终于找到了!青云亭始建于清康熙十二年,由荷兰 殖民地政府委任的第一任华人甲必丹郑芳扬筹资修建。青云亭占地49520平方尺,是马六甲 的重要名胜古迹,它的外观雄伟庄严,建筑结构极富中国传统的艺术性,不但古色古香,而且多姿多彩。整座建筑全部用楠木建成,殿内以生漆涂饰,黑红闪亮,屋檐上有由碎玻璃及瓷造成的神话及动物雕像,在阳光下闪闪发亮华丽夺目。

离青云亭不远还有个清真寺,比起吉隆坡 的清真寺规模小得多,不过一样有一种神秘的肃穆感 。

Guesthouse随拍

路上还经过很多可爱的GUESTHOUSE,其实独行时很喜欢这样的小客栈。

再见,马六甲

在酒店集中后我们打车到马六甲 中央车站,15马币,六点大巴准备出发回LCCT。再见,马六甲,我不敢说我们还能相见,但我真的喜欢这样的小地方。

夜色中的LCCT,我又回到了TUNE HOTEL,这个住过三次连女儿都会从机场走到的酒店。

再见,马来西亚!

第4天

抵达暹粒

早上五点起床,坐TUNE HOTEL的SHUTTLE BUS到机场。迎着黎明的晨光,我们步入红色的airasia 飞向那向往已久的东方四大奇迹之一的吴哥古迹。

飞机上空姐发放了入境卡,到达机场后先在办理落地签的柜台取表格贴照片办落地签,20美元,比电子签更便宜。手续很简单,把表格递给签证官,五分钟后交钱取签证,唯一需要记住的是带上证件照。拿好签证就可以入境了,入境处的官员会用中文反复和你说:“一块、一块!”或者“一刀、一刀!”这就是网上盛传索贿的官员,必须坚决制止这种索贿行为,我们只需要假装听不懂然后僵持一两分钟他们就会无奈地把护照给你让你通过。

司机和导游

走出机场居然门口有三个人举着牌子接我们,分别是酒店派来的嘟嘟车和我们的中文司机。上车后才得知我们的中文司机原来就是穷游上鼎鼎有名的金沙木,真是意外的惊喜啊!前面介绍过我们包车的情况,在这里复述一下:

几天相处下来,感觉金沙木是个很敬业的司机,总是比约定时间提早到酒店等我们,而且等多久都没有怨言,风趣幽默热情,行程中遇到什么事情也可以相互体谅,我们拍照动作比较慢他也会耐心等待,共处的几天还是很愉快的,应该是个值得推荐的好司机。

初到异国第一件要解决的就是换钱和买电话卡,柬埔寨除了本地币瑞尔外美元也是通用的,我带了250美元,电话卡是金沙木借给我的SMART手机SIM卡,拨打到中国是0.7美分一分钟。

车子开出机场不远路过一个开满睡莲的池塘,特别美。

第一天的酒店是在Wooden Angkor Hotel,用了GROUP团购的酒店券订的。酒店距离老市场大约二公里,走进酒店需要脱鞋,一楼有电脑和躺椅,二楼是房间,房间很有泰式风情,每个房间都有方便晒衣服的大阳台,说到晒衣服,来吴哥一定要带的东西就是晒衣绳,这儿天气的炎热不是国内所能想象的,在国内基本不出汗的我在吴哥每天都是汗如雨下,所以能随时换上干爽的衣服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让我特别喜欢还有房间里有着和小吴哥一样的窗棂。

Wooden Angkor Hotel图片
哀悼日

在马六甲我们已经得知柬埔寨前国王西哈努克于10月15日逝世,而且自2012年10月17日至23日为全国哀悼日。哀悼日期间,所有娱乐场所停止一切娱乐画面、表演及节目。我们在吴哥停留的日期刚好是10月18日至10月23日,这多少对我们的行程有一点点小影响,我们原来计划的大型表演《吴哥的微笑》暂停了,但也由此让我们看到了举国上下对他们敬爱的太皇的哀悼之情,暹粒处处都有自发的灵堂,处处都有下半旗的国旗,处处都有西哈努克的照片和簇拥着他的鲜花。

• 类型:人气最高
  • 地址:Corner of 2 Thnou St & Street 09, Old Market, Krong Siem Reap
  • 电话:+855-12-763468,+855-12-349501
  • 简介:高棉菜中的柬式香料适中,兼顾了不同口味。

到暹粒的第一天是最轻松自在的,从酒店到老市场坐TUTU车只要一车只要一刀,我们中午去老市场的高棉厨房吃饭,到那儿觉得奇怪怎么街上都没人,餐馆里也空空荡荡的,后来才醒悟过来这就是暹粒的白天,所有人都在景区里转悠,城区当然就没有人了。只有象我们这样自由行的游客才有可能白天在老市场悠闲地晃荡。

高棉厨房没有让我们失望,几乎是每上一道菜就马上被八个人秒杀,我最喜欢的是AMOK FISH和MANGO SHAKE,又喝到去年在清迈熟悉的味道。这餐饭人均六刀,人多吃饭就是便宜啊。

吴哥景区

回酒店美美地补了个觉,从下午一点睡到四点,4:15准时从酒店出发,金沙木来接我们去吴哥景区。因为吴哥景区可以在下午4:40以后买隔天开始算的票,然后免费进去看日落。我们买的是三天的门票40刀。

初识吴哥,怀着一颗膜拜的心,静静地看着护城河外的吴哥城墙从远至近越来越清晰,在心中想象了千百次的吴哥终于真实地出现在我的眼前。

• 门票价格:一日票20usd,三日票40usd,七日票60usd
  • 地址:Angkor Archaeological Park, Krong Siem Reap 17000, Cambodia
  • 简介:吴哥窟看日落的首选之地,在山顶可以俯瞰隐藏于丛林中的吴哥寺等遗迹。

巴肯山的平台每次限制观赏人数300人, 所以我们买完门票就马不停蹄地赶往巴肯山。山脚下有地雷受害者乐队,在后面的好几个景点都看到有这样的乐队。柬埔寨地雷之患是1978年越南入侵后的战争遗产。境内的地雷有1000多万,比人口数量还多,人均一个还有富余。30年来,因地雷致残截肢的柬埔寨人有4万之多。

山脚还有供游人骑坐的大象。巴肯山虽然不高,但是从山脚走到欣赏日落的平台还是需要一些时间和体力的。攀登的路上有一些小观景台。

终于到达平台下,前方排着长队,我们忐忑不安地等待着,不时关注着太阳的位置,特别担心没有等到我们上平台太阳就落山了。

通往平台的阶梯,我们就是这样在阶梯下面等待。

终于轮到我们了,登上阶梯到达平台,发现上面也是人山人海,真的只能容纳300人。

太阳渐渐西沉,晚霞染红天空。

巴肯寺的精美浮雕

巴肯寺是9世纪时吴哥王朝国王耶输跋摩一世建都吴哥後在巴肯山上建立的寺庙。建造于9世纪,是一座历史十分悠久的寺庙。

落日即将藏入云海。

巴肯寺的109座宝塔,按严格的几何图案对称地布置:顶层的五座宝塔,一在正中,四角各一,如五点梅花;庙山的每一层正方形台基的四角,安置角塔,共20座角塔;四道五层阶梯的每一道每一层,各有一对宝塔伺立左右,共有阶梯宝塔40座;另有44座宝塔环立庙山四周。这些塔曾经都是金塔,想象一下那是怎样的金碧辉煌啊!

柬式火锅
  • 地址:Corner Pub St and 2 Thnou St, Siem Reap
  • 简介:传统的柬式火锅使用陶瓷锅,汤底配有香料和药材,口感清甜,越煮越鲜

在保安一次次地催促下,我们恋恋不舍地离开了巴肯山。下山后天色渐渐暗了,我们让司机带我们去吃柬埔寨当地人吃的柬式火锅。

柬式火锅在老市场那条路尽头右拐的巷子里,店里全部是柬埔寨当地人,没有一个游客,火锅很有特色,牛肉牛蹄筋牛骨髓。。。味道久久难忘,还喝了有点儿苦的吴哥黑啤,结账196000瑞尔,这真是迄今为止吃过金额最吓人的一餐饭,因为当地人的餐馆都是用瑞尔结账,只有旅游饭店才用美金,折合美金不过49美金,人均5刀。

闲逛购物

酒足饭饱,我们从老市场一路闲逛回酒店,顺便在超市买了水宝宝50倍的防晒霜,喷雾状的特别清爽,可惜没多带一只,国内买不到这种的。

第5天

• 门票价格:一日票20美元,三日票40美元,七日票60美元
  • 电话:+855 63965414,+855 17268884
  • 地址:Krong Siem Reap, 柬埔寨
  • 简介: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群,伟大的东方古代奇迹。

吴哥第二天:

吴哥行最不想错过的就是小吴哥的日出,所以第一天的行程我们就先安排了去小吴哥等待日出。

五点,金沙木在楼下等我们,但酒店前台却忘了给我们准备打包的早餐。为了那一场视觉的盛宴,我们只好饿着肚子在黑漆漆的夜色中奔赴小吴哥。车灯照亮了前方的路,照亮了护城河、城墙,然后是通往小吴哥的那座桥。第一次踏入小吴哥,小心翼翼的,怕惊醒了一场沉睡千年的梦。走过蛇栏杆和引道,晨曦熹微中,北侧的藏经阁前已经坐满了等待日出的人们。大家怀着一颗忐忑不安的心,静静期待着小吴哥那最美的日出。

朝霞把整个天空都染红了,整个吴哥变成了粉红色。我终于明白,小吴哥的日出之美不在于太阳冉冉升起,而是彩霞满天。

天空已经大亮,我们有些失望,因为今天只看到朝霞没有看到日出。远处的热气球升在天空中,热气球上早起看日出的人们应该也有些失望吧?

南侧藏经阁和吃早餐的黑衣少女

蓦然回首,发现莲花后面居然出现了期待已久的太阳!!!

急忙奔回北侧藏经阁前面的水塘,这里是看日出最美的地方,因为----有倒影!

金色吴哥,没有什么言语能代表那一刻的震撼!我们,是幸福的!

看,整个小吴哥都被镀上了一层金色。

护城河是不是也泛着一层金色?

• 地址:柬埔寨暹粒通王城
  • 简介:城门上有3个头的大象作装饰,入口两侧的石雕呈现了“搅拌乳海”的故事。

走出引道,迎面遇到酒店的服务生,原来他们特地把早餐准备好给我们送来,太感动了!

我们象大多数来看日出的游客一样,坐在护城河边吃起了早餐。其实每到周末,都会有许多柬埔寨当地人来护城河边野餐,我们也算是融入一下当地的文化特色吧。

吃过早餐我们继续出发,这是我们第一次经过南门进入吴哥大城。其实让我下决心来吴哥就是因为吴哥大城里那神秘的高棉微笑。只需想象一下,当你从高耸入云的微笑佛像下走过,就足以震撼人心。

南门进来的蛇栏杆上雕饰的是搅拌乳海的故事。出发前我已经熟读这个故事,特别想认认真真地比较一下善神与阿修罗的差异,但是每一次路过南门都匆匆忙忙,居然到最后一天都没有下车来驻足一下,这也是吴哥之行一个小小的遗憾。

• 地址:柬埔寨暹粒市
  • 简介:游览大吴哥中心最精华的庙宇,感受多座四面佛脸上神秘的“高棉微笑”。

巴戎寺以佛面塔、回廊壁画而著名,是吴哥古城晚期的作品,因为阇耶跋摩七世笃奉佛教,整个寺庙采用佛教教义的须弥山为概念而起造。周达观在《真腊风土记》里称之为“金塔”,想必是当时的建筑上贴满金箔,气势逼人。

登上顶层平台,便是著名的佛面塔群,54座塔上的4面都雕着深思微笑的佛面,至少有200多个。平台上的保安特别热心,主动帮我们拍与佛面相同角度以及与佛面KISS的相片,平台上还有身着盛装的柬埔寨姑娘表演歌舞。

这就是被称为“高棉最美的微笑”的佛面了,真的是笑容可掬,春风拂面。

巴戎寺最精彩的浮雕集中在第三围外侧的东廊和南廊,主题包括战争和人民的日常生活。要看懂这些壁画,你就需要一个导游了。

巴方寺
  • 门票价格:一天,20usd,三天,40usd,七天,70usd
  • 地址:Angkor Wat
  • 简介:巴方寺(Baphuon)是优陀耶迭多跋摩二世建造的国寺,被称为世界上最大、图样最复杂的立体建筑,现在法国的协助下进行修整,部分恢复开放,从西面可以看到恢复得初具轮廓的卧佛身姿。

从巴戎寺后门出来,后面就是巴方寺。在逛外圈时拍了一张门票,上面的图可以清楚地看出各座寺庙的方位。

巴方寺是此行很遗憾没能进去的寺庙之一,因为事先没有做好功课,不知道凡是穿短裤短裙的游客都不能入内。而悲催的我们八人中间有三个人服装不合格,被委婉地拒之门外,只能围绕着寺庙外墙转上一圈。

吴哥绿意

• 地址:CVW4+8F7, Angkor, 柬埔寨
  • 简介:吴哥王宫中仅存的神庙,爬上顶层可以看到吴哥窟回廊建筑的雏形。

巴方寺旁边的空中宫殿又比巴方寺建得更早,空中宫殿是王宫的中心。王宫建筑的主要材质是木头,现在多已腐朽,据说当时的王宫外观饰以黄金和珠宝,富贵逼人。据周达观记载,空中宫殿的金塔是国王的寝宫,国王每夜必到金塔中睡眠。民间传说,金塔内住著高棉人奉为神灵的九头蛇精,夜化女身,与国王同寝,虽王后也不敢入内。二鼓方才出来与王后同寝。如蛇精一日不见,则国王死期将近,如国王一日不去,必定有灾祸降临。空中宫殿虽然不如吴哥窟保存完整和出名,但在仍然是高棉建筑艺术的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楼梯很陡,但我还是义无反顾地爬上去了,当然没有见到蛇精。

曾经金碧辉煌的王宫如今只留下石造地基和浴池。

随拍

穿过王宫边的大门,就是癞王台、象台和十二生肖塔。这边是汽车可以开进来的地方,所以我们一走出大门就被一群卖围巾卖明信片的人包围了,她们说着生硬的中国话“人民币”、“糖果”,希望我们买下她们手中的东西。这里叫卖的东西果然比老市场便宜,吴哥特有的长裤只要五刀一条,而且人民币也通用。烈日炎炎,我们终于买到了椰子,一刀两个,非常幸福地喝光让老板用刀剖开吃果肉,奇怪的是在国内吃到的椰肉是白色硬硬的,这里的椰肉是透明果冻状的,从此,每天我们必须喝的饮料之一就是椰青和椰肉。

• 地址:CVX5+2HG, Krong Siem Reap, 柬埔寨
  • 简介:原为王室火葬场的平台,外墙及隐藏的内墙上都刻满了精美的浮雕。

癞王台的名字来源于发现台顶的死神阎摩雕像时,上面满是青苔,看似得了麻风病,所以取名为癞王台。现在台上的雕像是复制品,原作存于金边博物馆,所以我们也没有上去看。

• 电话:+855-93-633030
  • 地址:柬埔寨暹粒市CVW5+9G3
  • 简介:吴哥国王挑选坐骑及阅兵、举行庆典的平台,可以欣赏到栩栩如生的大象雕刻。

斗象台是和巴戎寺同时期的建筑,这里是吴哥国王选坐骑的地方,周边的围墙上雕有许多大象和印度教的神像,有些雕像到目前都还很完整,可以看出当时精湛的艺术造诣。可以想象,古代的吴哥国王,站在斗象台上作检阅,举行各种公共仪式,马队、车队、象队,鱼贯在广场上走过。

• 地址: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十二座造型抽象的古塔,在树林掩映下构成一幅神秘而沧桑的画面。

斗象台对面的十二生肖塔有种种猜测,但具体用途至今不明。

午餐

这时已经是正午十二点半,金沙木开车来接我们。幸好有驴友的经验之谈,我们分开找了中文司机和中文导游,如果司机和导游是同一个人,现在只能走回原来停车的地方。骄阳似火,原来基本不会出汗的我也是汗如雨下,细心的金沙木每天都给我们准备好冰冻矿泉水,在烈日下无异于雪中送炭。我们事先和司机说好中午要回酒店休息,这样可以下午两三点稍微凉爽些再出发。自由行就不要象跟团那么辛苦,最好的就是可以自己灵活安排时间。司机带我们到小吴哥对面的餐厅吃饭,我们还是点了AMOK FISH加白米饭,一份三点五刀,价格还算公道,味道也不错。

莲花住宿(Lotus Lodge)
  • 地址:Boeung Dounhpa Village, Slar Kram Commune, Siem Reap
  • 简介:暹粒国际机场(SiemReapInternationalAirport)相距酒店有20分钟的车程。

回酒店退房后我们搬到莲花酒店。莲花酒店是我们此行性价比最高的酒店了,是RATESTOGO网站上订两晚减30澳币活动时预订的,折算下来一晚只要人民币三十多元。酒店地处市郊,所以不象市中心的酒店只有一幢楼,而是一排单层的小房子,舒适干净,环境也不错,美中不足是位置离老市场较远,门前有一段搓板路,不过象我们这样每天包车出行的完全不会受到影响,从老市场打TUTU车回酒店也只要2.5刀。

酒店大堂

通过客房的门廊

这就是我们住的房间,门口的露台晒衣服超方便哦,半天就干了,一定要记得自带晒衣绳。

莲花住宿(Lotus Lodge)图片

酒店的游泳池,有一天我们买了卤味回来,在游泳池边喝啤酒,挺美好的。

小景观池

酒店餐厅

莲花住宿(Lotus Lodge)图片

酒店种的荷花,开得特别美

我们的房间

• 地址:柬埔寨暹粒市
  • 简介:电影《古墓丽影》外景拍摄地,如蟒蛇般的树根与寺庙融为一体的古迹奇观。

回酒店休息够了,下午第一站是因《古墓丽影》而大红大紫的塔布笼寺。经过七百年的风云变幻,早已衰败的古城被法国人偶然发现,但是古寺昔日风采不在,就连百年古树也要与它争夺地盘,古老的石墙与回廊早已被树根穿透,古寺只得在大树的根部苟延残喘,坚持着不被压垮。树根的盘绕与古寺的坚持成为一种鲜明的对比。现在的塔布笼寺依然被压在树根下,坚守着世纪之迷,由于树根与寺庙紧密地结合在了一起,人们对文物的保护也无从下手,无法想出既不让古树枯萎,也不让古寺受损的方法,也只能眼看着两者更深地结合。1186年,高棉国王Jayavarman在吴哥城胜利门的东南方修建了带有古典巴戎风格的塔布笼寺,以祭祀他的母亲。塔布笼寺完全按照具有庙宇和修院双重功用的神殿修建而成,而且在当时还配有高僧、祭司和舞女。

我们去的时候塔布笼寺正好在修缮中,只能从东门进去后沿着临时木栈道绕到寺庙中心。

好熟悉的场景,《两只老虎》的取景地,金色的阳光给古寺镀上一层神秘的色彩。

能够深入石造建筑的树木有两种,树干较大的是木棉,树干较小的是绞杀榕。这是木棉树。

根部深入石造建筑里的木棉树,有固定的生命周期,其日渐中空的树干上,又寄生了绞杀榕,更进一步喧宾夺主。

在临时木栈道上远眺塔布笼寺

石制走廊

寺内有个神奇的回音室,站在这座建筑的东侧墙边,轻轻敲打胸口,会产生巨大的回音。小吴哥也一处类似的地点。

走出引道就是寺庙的西门

寺内随处可见的阿普莎拉仙女,其中有一个生气的阿普莎拉,还有一个树根里的阿普莎拉,别忘了让导游带你去看。

寺庙里随处可见这样卖画的人,画得真是不错。

• 电话:+855-10-444498
  • 地址:CVVJ+RWQ, Krong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吴哥古迹中唯一一座几乎没有雕刻的寺庙,显得质朴而特别。

从塔布笼寺出来时忽然天降大雨,幸好随身带了雨衣。司机已经在门口等我们,上车后经过雨中正在修缮的茶胶寺,只能放弃。塔高寺在吴哥遗迹里显得很特别,因为这座建筑的本体完工后,便因故停工。因此塔高寺只是一堆大型砂岩堆起的建筑,完全没有吴哥风格的繁复雕凿。

• 电话:+855-89-778828
  • 地址:CVWH+V2G, Krong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寺内雕刻非常细腻,尤其两座丽华塔女神雕像保存完好,栩栩如生。

我们到达下一个托玛侬寺时,雨已经停了,但是天色仍然较暗,拍归的光线不行了。这个寺庙小巧精致,与周萨寺分列胜利大道的两边,雕刻保存比较完好。

• 地址:Angkor,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中国首次参与对外文物和古迹的修复工程。

对面的周萨寺形制与小吴哥极为相似,四面都有塔楼,而且是由中国工程队负责翻修的,很亲切哦!

Angkor Palm
  • 地址:Siem ReapStreet9号(pub street. blue pumpkin旁边)

在周萨寺参观时,大雨再次从天而降,我们飞奔回车上,踏上归途。经过胜利门从南门离开吴哥大城,在南门上被落日余晖吸引,没想到即使是雨天吴哥的落日也这么美,可惜没有下车拍下来。南门外猴子成群,完全不怕人。

离开吴哥,司机还是把我们送到老市场,今晚我们选择了老市场的ANGKOR PALM,这家店的菜比较中国,老板请了中国的厨师,私人农场供应食材,后来我们在去女王宫的路上看到了这家餐厅的农场,人均只要七刀,真是实惠又可口的一餐。折合人民币不到十元的芒果SHAKE一如既往的好喝,可惜灯光比较昏暗用手机拍的菜品效果不佳。

Angkor Palm图片

第6天

早餐

吴哥第三天:

早上在酒店享用了美味的早餐,八点金沙木准时来接我们。

沿途随拍

今天我们要去女王宫、高布斯滨和罗洛士群,因为路途比较远中午不回酒店休息,所以我们在餐厅享用完丰盛美味的早餐后就让餐厅准备好了打包的午餐---三明治。其实这是我从澳洲自由行后养成的习惯,在那边老外即使跟团也会准备好营养丰富的三明治,然后在海滩上或森林里一边欣赏风景一边吃,这样不仅节省时间而且在美丽的风景中享用午餐,这种记忆肯定特别深刻。

女王宫在市区东北方35公里的小镇上,车程大约40分钟。我们的面包车在路上飞驰,高高的棕糖树耸立在绿色的田园上。

小村庄

快到女王宫时有一个小村庄,导游介绍说这里的人靠自己的手艺做一些竹木制品维系生活,还有自己熬制的棕糖。棕糖树那蒲公英圆球状的树冠远远就可以分辨出来,是柬埔寨特有的树木之一,果实的汁液熬制的黄糖块味道甘美,入口会留有绵绵的回味,是柬人食糖的主要来源。棕糖是用棕叶包裹的一串串叫卖,价格不便宜。

• 电话:+855-93-633030
  • 地址:Angkor Archaeological Park, Siem Reap 17000
  • 简介:风格独树一帜的红色建筑,艳丽的色彩和精致无比的浮雕令人着迷。

女王宫以粉红色砂岩为建材,在阳光下闪耀着温暖的光泽。导游介绍说这种粉红色砂岩比较容易雕刻,所以女王宫的围墙、门楣、三角楣到处都深刻着如织绵般的花草纹路,以及生动的印度神话故事,在吴哥古迹里算是钻石级的精品。而且女王宫是第一座重建的寺庙,保存状况良好,所以特别值得细品慢尝。

雕刻精美的门楣和三角楣,每个三角楣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可以听导游好好讲讲。

女王宫比想象的小很多,但和想象的一样精美,粉红的砂岩在烈日下泛着柔和的光芒。没有遇上旅游团,所以我们在里面逛了一圈又圈,粉红的砂岩门形成了一个个天然的相框,拍人像很有韵味。从女王宫外围高处,可以拍到女王宫的全景。

女王宫里看到的帅哥,呵呵,有主的帅哥

女王宫外高高的树

追着游客要糖果的柬埔寨孩子,她们都会用中文说“糖果”。

柬埔寨菠萝和芒果,在这骄阳似炎的天气清甜无比,一个一刀。

• 开放时间:周一-周六8:00-17:30, 周日休息
  • 电话:+855-99-604017
  • 地址:Kbal Spean, Siem Reap
  • 简介:隐秘在山林里的潺潺河流,河床上布满众神石像及上千个林伽雕刻。

不知不觉我们在女王宫停留了将近两个小时,接着我们的下一站---高布斯滨。到高布斯滨的第一件事就是享用我们的午餐,在吊床上小睡了一会儿,然后步行上山。从山脚到水底浮雕有1500米的距离。高布斯滨也叫千林迦河,湿婆信奉的林迦概念在这里发挥到极致,河床上雕满了象征林迦的圆形平雕,有的刻在方形有出口造型的优尼里,有的则是在大片石头上,河水流经这么多林迦,当然神圣无比。

在雕刻下面还有一个小瀑布,好多当地年青人在水边装野人嬉戏。一刹那,我以为看到了远古时代的亚当和夏娃。

高布斯滨 (Kabal Spean)图片

地上都是盘纠错结的树根

山上植物茂密

沿途随拍

下一站:吴哥南面的罗洛士群。罗洛士群虽然远离吴哥王城,但门票也是包括在吴哥石迹中的,因为它是吴哥古迹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一路上看到的风土人情:

池塘里捕鱼的人

当地的学校

景区门口可爱的孩子

• 地址:Angkor Wat,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高棉人修建的最早的大型、永久性寺庙之一,是高棉古典艺术时代的开始。

罗洛士建筑群是因陀罗跋摩一世的杰作,它是高棉人修建的最早的大型、永久性寺庙之一,标志着高棉古典艺术时代的开始。主要都有神牛寺,巴公寺和罗来寺。 我们先去罗来寺,门口有人在募捐。

这是高棉王国的文字吧,古老而神秘。

罗莱寺建造在高棉历史上第一个人工池(现在是稻田)的中央一个小岛上。是耶输跋摩一世迁都吴哥前的最后一个主要寺庙。为了防止寺庙倒塌,两侧都加了承重臂。

寺庙

旁边有一个现代的寺庙。

现代寺庙里的僧侣

虔诚的僧侣

学校

佛寺旁边还有一个学校,他们的英文老师带我去参观,可惜我的英文水平太差,他说的一半听不懂。

小盆友们

第二座是巴公寺。巴公寺(Bakong)是罗洛士建筑群中面积最大也最重要的寺庙,原来是因陀罗跋摩一世修建用来供奉湿婆神的寺庙。门口很多孩子在兜售香蕉。

这个小朋友最可爱了,默默地抱着一大串香蕉,一言不发。

还有孩子在募捐。

这个小男孩的笑容羞涩又灿烂。

入口处是一个美丽的湖泊,盛开着白色的三角梅。

巴公寺两侧有八座砖和砂岩混合结构的宝塔,另外还有两座小型圣殿。中央塔下面的八座宝塔中有许多还部分地保留着晚会的石像。

残缺的石象

我们在巴公寺时刚好遇上吴哥的日落,金色的夕阳给宝塔镀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我们在那里流连了很久很久,但还是没有等到日落我们就下山了。

本来想在神牛寺还可以继续看日落的,但是到了神牛寺天色已经暗下来了。神牛寺的浮雕是吴哥保存最完好的,六座石厅面向东方排成两排,由砂岩石雕和石膏浮雕作为装饰。据导游说女王宫的建筑风格就是在神牛寺风格的基础上继承和发展起来的。

砂岩石雕和石膏浮雕

神牛寺可爱的孩子

晚上安排

晚上照例去了老市场,大家对昨晚去的ANGKOR PALM印象特别好,我只好跟着去了,其实我想说的老市场还有很多美食我们还没有尝试,现在想来还是不无后悔的。

第7天

• 电话:+855-78-334496
  • 地址: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吴哥窟看日出的最佳地点之一,在这里看日出的人少清静。

吴哥第四天:

又是一个看日出的清晨,虽然被女儿称为“爱睡觉的呼呼猪”的我也很想睡个懒觉,但想想吴哥的日出还是咬牙坚持四点半起床。五点半我们到达皇家浴池,坐在池边吃早餐。从天黑吃到天亮,也没看到太阳公公的笑脸,只有红霞满天。

听导游小邓说12月是皇家浴池看日出的最好时机,天亮得很慢满天红霞,其实是11月和1月,这几个月来的朋友可不要错过皇家浴池的日出哦!

皇家浴池边卖明信片的孩子

没有日出的清晨特别宁静恬然。

居然有人在皇家浴池游泳,难道是皇子?

水边可爱的小女孩

天已大亮

孩子们

皇家浴池旁边早起兜售明信片的孩子们

• 地址:Srah Srang | Angkor,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皇家浴池边上的皇家休息室,曾经的奢华如今仍富有味道。

天全亮了,我们离开皇家浴池开始今天的行程,第一站是班黛科蒂,这是一个规模非常大的寺庙,是我吴哥行中最喜欢的寺庙之一。层层叠叠,一进又一进,保存得也比较完整,我们在这里逗留了很久。

同样有着高棉微笑的大门

东面的蛇栏杆平台

我们的导游小邓,他总是出现在我的相机取景框里

寺庙墙上的新绿

墙上的雕塑

景点中少不了卖木雕的人,各色木料雕出来的高棉微笑

还有卖画的,确实挺美

• 门票价格:一日20美元,三日40美元,七日60美元
  • 地址: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残缺的塔寺内部刻有以毗湿奴神为题材的精美砖雕,故事性十足,值得欣赏。

班黛特蒂对面是豆蔻寺,很好听的名字,来源于寺内的一棵豆蔻树。它的特色在于塔内的浅浮雕,一定要进去看一下,会让你大大惊叹的。

进入塔内

精致的手工艺品

追着要你买明信片的孩子们

• 电话:+855-9089256816
  • 地址:暹粒市柬埔寨
  • 简介:气势恢宏的“皇家火葬场”,爬上庙山看日落,视野开阔、景色壮美。

外圈的景点都不大,也比较集中,一个上午可以逛好几个寺庙。我们接着去了比粒寺,远远就能看到高高耸立的中央塔庙,据导游介绍有学者猜测这里是火化遗体清洗骨灰的地方。

到处都有卖明信片的孩子们,所以去吴哥真要多带一些糖果,就算不买明信片也可以给她们一些糖果安慰一下,而她们只要拿到一个糖果,就会绽放出灿烂的微笑,吴哥的孩子个个都漂亮!

卖笛子的小姑娘,示范吹奏方法。

• 电话:+855-12-660160
  • 地址:CWWC+J2H, Krong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原本坐落于人工湖中央的寺庙,如今有着干涸后的荒芜之景。

下一站:东梅奔。真难想象这座寺庙原来是建在人工湖上答谢神明的岛庙,952年完工时只能搭船前往。现在湖水已经干涸,所以东梅奔看起来特别高耸。值得一提的还有,东梅奔的南北中轴线与正南方的比粒寺一点不差地重叠,东西轴线与空中宫殿相互重叠,柬埔寨人对方位的重视由此可见一斑,其计算之准确也令人惊叹。

从这张门票可以看出南北中轴线和东西中轴线。

原来的上岸码头,四方都设有泊船码头。

中央塔庙和巴公寺的中央塔庙有几分相似。

第一、二层台阶的四角分别有四座与真象同样大小的大象雕塑,源于四巨象支撑宇宙的古印度神话。有的大象保存比较完整,长长的鼻子直达地面,用以支撑石象头部的重量。大象的大耳朵仿佛在缓缓扇动着,十分生动。

随拍

门口出售的水彩画很写意哦!

回到停车的地方,发现我的“宝座”前趴着一个可爱的孩子,大眼睛哦!

塔逊寺和龙蟠水池、圣剑寺位于同一条东西轴线上,形制类似塔普伦寺和班黛科蒂,有三层围墙且四面都有佛面塔,不过规模要小得多了。最有趣的是这里围墙底部雕着各种各样的阿普莎拉仙女,有的在照镜子,有的梳头,有的戴耳环,非常生动。

门楼

东门楼的绞杀榕深入佛面塔,形成塔逊寺的奇观。

画匠

吴哥多画匠

小吴哥日出跃然纸上

毛鸭蛋

从塔逊出来,看到有当地人在津津有味地吃毛鸭蛋,我们无人敢试,只有小艾品尝了半个,真不愧对吃货这一称号啊!

龙蟠水池在2011年10月那场洪灾时完全无法进去,幸运的是2012年10月我们在吴哥只遇上一场雨。这里原来也是一个人工蓄水湖,现在湖水已经干枯了,据说湖中的主寺也是平民医院之一,主池底部生长着药草,具有神奇的治疗效果。

进去的栈道上有人在卖一种剥好的坚果,有点象葵花仔又比它更香,我们也买了些尝尝。

在吴哥看多了寺庙,看到这种自然的美景让人神清气爽。

• 开放时间:7:30–17:00
  • 电话:+855-87-878744
  • 地址:柬埔寨暹粒市FV6C+QJ4
  • 简介:四方通往中心的拱顶长廊像是无数道石门,还能看到独特的“林迦”石雕。

最后一站是外圈是最好看规模最大的圣剑寺。国王七世将这座寺院献给自己的父亲。圣剑是王权的象征,因此有人猜测东塔门的二楼建筑,就是藏放圣剑的地方。

我们从北面的门楼进入神秘的圣剑寺。

这就是传说中藏放圣剑的地方。

跳舞大厅的墙体上雕刻着跳舞的小人。

从东面的门楼出来

东门十字型露台外的搅拌乳海,缺损比较厉害。

• 地址:Krong Siem Reap, 柬埔寨
  • 简介: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群,伟大的东方古代奇迹。

走完外圈已经正午了,大家开始有些审美疲劳,早起和日晒也让我们无比疲惫,顾不上看南门的搅拌乳海就匆匆回了酒店。没想到莲花酒店的早餐不错午餐却无比难吃,AMOK FISH加西红柿蛋汤(如果可以算的话),加水果色拉和白米饭,随便填饱肚子就回房睡觉,期待下午的视觉盛宴----小吴哥!

这是我们第二次走进小吴哥了,也就是我们中学教科书上的吴哥窟。其实它就是一座规模庞大的寺庙,实在和“窟”扯不上什么关系。小吴哥是个适合下午来的地方, 窗棂投下的光影让我着迷,黄昏的光芒更是将整个小吴哥照耀得金碧辉煌。陷入吴哥,金色迷情,我们流连忘返。

护城河边午后的小路

骑车带着孩子的当地妇人

这一次我们是从小吴哥的东门反向游览的

丛林中的东门也很美

第三层回廊

小吴哥第三层回廊上刻满了精细的浅浮雕壁画,可说是吴哥艺术之精华。这一段导游会详细地讲,有很多好玩的故事。

天堂与地狱,很生动形象

还是搅拌乳海的故事

导游还带我们去看吴哥唯一一个笑而露齿的阿普莎拉仙女,就在第四层回廊南面。

第三层回廊窗棂投下的光影

高高的寺庙山,一共建了五座塔庙。

我们在攀登,记得这里着装也要注意哦,背心短裤是不允许登塔的。

来到天堂,看一眼人间

天堂上也有窗棂的光影

这是五座莲花峰之中的一座

又是一座莲花峰,只能用圣洁两个字来形容

天堂也有阿普莎拉

黄昏初上

从天堂回到人间,落日余晖刚好照射在五座莲花上,原来吴哥的日出是粉红的,日落是金色的!

晚餐

这一天晚上,我们在老市场找了一家喝粥的店,美美地享用了一下清粥小菜,人均3刀。这家店有非常美味的榴莲冰沙,它和芒果奶昔一样成为我们在吴哥每晚必喝的饮料。

夜市这条街上还有一家卤味店,我们打包了卤味,回酒店第一次享受了一下游泳池的清凉,在泳池喝啤酒吃卤味聊天,这样的夜晚,月半弯,好宁静!

粥店也是用当地货币结算的,喜欢在异国他乡喝到清粥小菜的可以把这张账单拍下来给导游看,上面有柬文的店名和地址。

第8天

• 门票价格:5美元
  • 电话:+855-87-878744
  • 地址:Beng Mealea, Angkor Archaeological Park, Siem Reap
  • 简介:吴哥古迹群中最神秘的寺庙之一,可以在密林废墟中探索吴哥窟最原始的模样。

吴哥第五天:

这是在吴哥的最后一天了,今天我们照例打包午餐去吴哥最神秘最原始的崩密列。自从看了《虎兄虎弟》,我就对崩密列充满了向往。如果用“无序”形容未曾刻意修复的塔布笼寺,那时至2007年才完成扫雷工作的崩密列,可能就称得上“狂乱”了。当你到达崩密列的时候,你会发现如今的崩密列很像当年外国探险家发现吴哥时的样子:寺庙坍塌严重,被树木掩映,无路可走。如果没有导游带领,你根本不知道如何穿过这片巨大的废墟。 崩密列不能使用吴哥的通票,另购门票5美元。

崩密列也是一座吴哥窟式的寺庙,名字的意思是“荷花池”,建造者和建造时间都不太清楚,不过形制十分类似小吴哥。它是一座印度教寺庙,但是它有一些雕塑都反映的是佛教的主题。建造这座寺庙最初所使用的材料是沙岩,所以很多建筑都已经损毁,而且很难再被复原。

大约一小时半的车程到达崩密列,崩密列的最外围和小吴哥一样是护城河。

护城河上的小木舟

当地人在卖的一种果实。

都说崩密列有很多孩子在入口帮游客带路,但我们基本没有看到。

护城河上蛇栏杆已经被破坏,但蛇头十分完整。如果小吴哥的蛇栏杆未被破坏,那七头蛇的模样大概也就是这样吧。

残垣断壁

崩密列的形制上也有三层回廊,但没有寺庙山层层向上攀升的形式。

林间发现的新绿

到处都是布满青苔的大石块,原汁原味的吴哥,再现了吴哥当时被发现时的景象。我们在乱石中攀爬,看阳光透过绿叶折射下来的光线。

随着深入崩密列所在景区,您还会发现栈道。这条栈道也和一部电影有关,它是在拍摄电影《虎兄虎弟》时搭建的。

• 电话:+855-12-832812,+855-63-765506
  • 地址:柬埔寨境内西部
  • 简介:乘船参观湖上的越南浮村,看水上房屋、教堂等景观,傍晚湖上日落唯美迷人。

中午坐在护城河边的栏杆上野餐,三明治加椰青。据说崩密列这边的餐馆很贵,主要是这里距离吴哥比较远。

吴哥行的最后一站就是洞里萨湖的空邦鲁。洞里萨湖又名金边湖,是东南亚最大的淡水湖泊。从西北到东南横穿柬埔寨,是柬埔寨人民的“生命之湖”。空邦鲁沼泽森林Flooded Forest Of Kompong Phhluk,这里生活着大约3500越南人,是在战争期间从水路流亡到柬埔寨的。由于他们非常贫穷,无力承担回乡重建家园的费用,于是便在这里住了下来。他们住的是漂浮在水上的房子,在旱季时洞里萨湖水最深处仅有2米,他们会把房子划到湖水中央居住;而雨季时,湖水暴涨,他们又要划回岸边水较浅的地方安营扎寨。

空邦鲁不是一个正规的景点。所以我们交给导游每人门票15美元,但他给我们的票根上却不是写着15美元。相对吴哥三天通票40美元的价格来说,这里的门票是比较贵,估计包括了导游的费用。

从崩密列开车到空邦鲁大约一小时,这是雨季的时间,洞里萨湖在旱季和雨季面积差异较大,五月至十月的印度季风,带来丰沛的雨量,让洞里萨湖逐渐涨大成面积为一万多平方公里的大湖;在旱季的时候,洞里萨湖会缩小为三千多平方公里的面积。所以雨季的时候,码头离市区只有9公里;到了旱季的时候,距离就变成17公里。我们先坐大船40分钟经河道驶入洞里萨湖。

蓝天白云,坐在船头心旷神怡

看他们坐在船头感觉好爽啊!

进入水上居民区,这是一所水上学校,放学家长划船来接孩子们回家。

水上的房子

划船出门去

家家户户都有自己的船。

这是一个寺庙,门口还挂着下半旗的柬埔寨的国旗。

宝宝快乐地和我们打招呼

寺庙里劳动中的僧侣

寺庙里的孩子们

站在船上的少年

房子下面是猪圈

划船的老太太

可以转搭小船进入水域深处

到达洞里萨湖了,湖面银光闪闪

正在修建的水上栈桥,以后可以一直走到湖中心看日落了。

虽然我们来得太早没有看到夕阳,但我们幸运地看到了彩虹

湖面上神秘的光芒

在洞里萨湖的一个餐厅上岸小憩

游客坐的小木船

码头

晚霞最浓的时候,我们也回到了码头。

码头上看到坐TUTU车的僧侣,很快乐!

柬式推拿店

晚上导游小邓带我们去一家叫SO的柬式推拿店,他说这家比较专业,他比较熟悉可以打五折。但我们到门口一看,推拿店在一条偏僻的小巷子里,门口停满了旅游大巴,一个个中国的旅行团正被带进去。我们也进去参观了一下,环境很一般,完全不是想象中的那种专业的MASSAGE。虽然小邓说已经事先和店里预约好,但我们还是匆匆逃离了。

司机送我们回到老市场,那边有一整条MASSAGE的街道,柬式推拿只要3美元,我们在这家做的,有空调环境也比较安静,感觉挺好的,可惜这是这是我们在暹粒的最后一晚了,不然可以每晚来这里享受一下。

The Blue Pumpkin
  • 地址:暹粒机场

路过蓝南瓜,在网上名气很大的甜品店,BLUE PUMPKIN

The Blue Pumpkin图片

榴莲冰淇淋,1.50美元,榴莲味很足

烧烤

接着到老市场吃烧烤,大虾和鱿鱼,回想起来还流口水

水果

回酒店的路上买了明天路上的水果,红毛丹很甜,还有一种黄色的类似龙眼的水果。

第9天

抵达波贝

在吴哥的最后一天,我们要从暹粒来到柬埔寨的边境城市波贝,然后从柬埔寨步入泰国。这是我第一次步行穿越两个国家的国界。为了这种特别的体验,我们选择了从暹粒坐车到曼谷,再从曼谷飞回中国。

早上八点钟,我们准时出发,11点抵达波贝。告别了陪伴我们五天的金沙木,我们来到边境排队过关,先出柬埔寨边摬,排队大约十五分钟,要根据提示按手印,然后再步行到泰国境内,排队大约半小时,很顺利地到达泰国境内。

曼谷日落

过关后我们先问了一下路边的TAXI,包车到曼谷都要2000铢。后来看到洗手间旁边有一个包车的柜台,一问十个人的面包车直接送到曼谷酒店只要3000铢,半小时后出发。我们到7-11吃过午餐,中午二点出发,是一辆白色的商务车,四个小时到达曼谷。

这是第三次到曼谷了,却是第一次慢慢贴近曼谷,第一次看到曼谷的日落。

• 地址:296 Phayathai Road, Ratchatewee,曼谷
  • 简介:Asia Hotel Bangkok(曼谷亚洲酒店),位于曼谷的中心地带,通过相连的桥即可到达轻轨站,交通非常便利。酒店距离暹罗广场和MBK购物商场只有1站轻轨车程,毗邻购物中心、商业区和娱乐区。入住于此,不管是开展商务还是

司机直接把我们送到我们入住的ASIA HOTEL,这是我们全程住得最好也最便宜的地方,赶上去年圣诞的大羊毛,一晚只要0.35英磅的价格。房间舒适干净,早餐很丰盛,二楼直通天铁N1站,离曼谷最中心只有一站地铁,以致于我们在曼谷两天除了逛街基本没干别的事。

酒店有两个游泳池,可惜我们没有时间享用

曼谷亚洲酒店(Asia Hotel Bangkok)图片

顶楼的游泳池

刚好有一家泰国人在酒店里举办订婚仪式

• 地址:315, Phayathai Road Pathum Wan, Pathum Wan, Chamchuri Square Building, G Floor, Room 101-102-103, 曼谷 泰国
  • 简介:超人气泰式海鲜酒家,招牌咖喱蟹鲜美无比。

稍事休息,我们出发去建兴酒家。这是去年来泰国留下的遗憾,今年一定要补上。我们选择了位于山艳地铁站2号出口的建兴分店,乘MRT地铁到山艳车站(Sam Yan),就在2号出口的大型百货Chamchuri Square一楼。必点的咖喱蟹,和国内的咖喱味道相差甚远,这里的更有一种蟹黄的感觉。每道菜基本上上来就一扫而光,以至于点了两份咖喱蟹。

八个人吃了4885铢,折人民币1000左右。

天空酒吧

饭后大家决定去天空酒吧喝一杯,这真是一个英明的决定,天空酒吧,去曼谷一定要去看看的地方。从山艳地铁打车到天空酒吧51B(也可以坐地铁到SAPHAN站步行过去十分钟),一进大堂,就发现这里的WIFI超强。走到前往天空酒吧的电梯口,有服务生检查服装,必须穿着正装才能上去。所谓的正装,女生除了运动拖鞋基本上穿啥都行,男生不能穿短裤和拖鞋,我们八个当中有三个人因此被拒之门外。

天空酒吧顾名思义象天空那么高,一走出电梯我们忍不住惊呼,曼谷璀璨的夜色在眼前一览无遗铺展开来,黑色锦缎上镶着星星点点灿烂的灯火。坐在这里一边享用烛光晚餐,一边欣赏夜色该是多么美的事情啊。露天的酒吧边围满了各国游人,这里的酒水自然价格不菲。可惜这一晚我们都没有带相机,只能用手机随便拍了几张,最美的曼谷夜色,就留在我的心中吧,以后重回曼谷,一定要再去天空酒吧。

第10天

• 电话:+66-2-1009999
  • 地址:4, 4/5 Rajdamri Road, Pathumwan, Bangkok 10330
  • 简介:大型时尚综合购物中心,外观耀眼夺目,各类商品齐全,与Central World相连。

在曼谷的第一天,是在曼谷商场血拼的一天,花的银子居然快赶上我们全程的旅游费用了,只能说,东南亚自助游实在太便宜了

早上睡到自然醒,在酒店享用了丰盛的早餐后,我们在酒店二楼搭天铁到ZEN百货,没想到一天的时间就花在那里了,曼谷值得买的主要有牛仔裤、内衣、曼谷包、BOOTS的化妆品,我们还买了泳衣和旅行箱,买完东西可以去五楼办退税、领银联刷卡的礼品,还可以在休息室享用咖啡和茶,建议逛街前先留意一下商场的活动。商场里有DQ冰淇淋,中杯的只要35B,比国内便宜多了。晚上我们去了CENTRAL WORLD楼上的shabushi的自助餐,这也是去年想去的来不及去的,每人319铢很不错,吃饱喝足拖着新买的行李箱满载而归,心情不错!

Bangkok Tune Hotel

曼谷的第二晚我们搬到新开业的TUNE HOTEL,吉隆坡的TUNE HOTEL我们住过好多次,其他国家的还是第一次,酒店是开业特价时抢的,一个晚上一间折合20元人民币,算是很超值了。酒店离BTS轻轨Asoke站不远,步行不到十分钟的路,地铁的保安都特别热心,看到我们拿着行李就会带我们坐直达电梯送我们下楼,并指给我们看SOI14的那条巷子,进去就能看到TUNE的红色牌子。酒店房间依然是紧凑型,不过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而且床后的镜子让房间有了延伸感。和其它tune一样,空调、网络、洗浴用品都是要另外收费的。房间内没有WIFI,可以到大堂要WIFI账号和密码,每次可以免费上网30分钟。

Bangkok Tune Hotel图片

第11天

Terminal 21 商城
  • 电话:+66-02-1080888
  • 地址:2,88 Sukhumvit Soi 19(Wattana) Sukhumvit Rd. North Klongtoei, Wattana

TUNE HOTEL巷子里出来就是著名的Terminal 21商场了,第二天我们也不想去远的了,直接到对面逛商场。商场旁边的弄子里有一家很好的泰式SPA店,可惜生意太好,没有预约只能做足按了。

Terminal 21商场,早上十点才开门哦,里面有个电影城,还有一整层的各式餐厅,地下一楼有超市,有咖喱、芒果干、榴莲糖还有很多热带水果,不过价格比BIG C 要贵一些。

还要推荐一个曼谷取款不用手续费的银行。就在TUNE HOTEL前行至地铁站那个十字路口,左前方很大的牌子,city bank,很大的银行,一排柜员机,没有银联标志,有中文界面,取款走银联无手续费。

Terminal 21 商城图片
千帆酒店
离开

TUNE HOTEL退房后寄存行李是收费的,一件40B。从商场回酒店后我们取了行李到ASOK地铁搭轻轨到MOCHIT再打车到廊曼机场是120B,选择先搭轻轨再打车主要是因为曼谷拥挤的交通,如果是清晨或者深夜去机场就可以直接打车。至于带着行李搭轻轨完全不用担心,轻轨站都有升降电梯,只要按铃就会有工作人员下来接,完全不需要提着行李上楼梯,这一点是非常人性化的。

如果有在市区购物,记得留足时间去机场退税。办理登机时记得取免税商场的打折卡,可以在机场的免税商场享受折扣,欧莱珀、曼谷包等都可以直接在机场的免税店买到,因为免税所以在机场买的价格更低,其他大牌化妆品机场免税店也经常有折扣活动,算下来比香港莎莎价格还要便宜。

亚航的红色小飞机准时起飞,飞机飞上漆黑的夜空时,我惊喜地发现我再度看到了在天空酒吧看到的绝美夜景,再见!曼谷;再见!我们十一天的时空之旅,那吴哥神秘的微笑,那拨动时光的窗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