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游云南 15日自由行

攻略   >  大理旅游攻略   >  悠游云南 15日自由行

• 出发日期/2012/07/21

• 玩法/古镇 美食 赏樱 骑行

前言

转眼间从云南回来一个月了,束河的悠闲、普达措的草原、大理的细雨和双廊的慢生活仍然一直飘摇在心间,女儿更是时不时提醒我什么时候打飞的再回云南看看,还在她的QQ签名写下:决定了,下辈子要做摩梭族人!云南的风花雪月如烟如雾,久久在心头萦绕!

其实,平心而论,云南的自然风光并不是最美的,也许,它比不上西藏的恢宏大气,比不上内蒙的广袤无际,比不上九寨沟的斑斓宁静,但云南有着它独特的魅力,可以在古镇体会慵懒悠闲的自在时光,可以在双廊静静地看海,可以在民族村感受各民族的独特风情,可以品尝云南的各种美食。旅行,不仅仅为了路上的风景,还在于心灵的感受。

当然,云南也有令人震撼的美景,记忆最深的一个是在普达措国家公园,醉人的花海,星星般点缀在绿毯般的草原中,远处是清澈幽蓝的碧塔海,近处是悠闲地吃着草儿的马儿,这幅景象让我看了很久很久。另一个是在双廊骑行到挖色的路途中,雨后的苍山出现了难得一见的玉带云,洁白无瑕的玉带围绕在苍山十九峰上,绵延不尽。

我想说,我们的旅程,很幸福。写下这段文字,就是为了留住那份幸福,在心间。

继续上人物的相片吧,这回旅行的主角:eddy、diamie、sunny、nan。两个妈妈和两个孩子,七年前我们四个人也一起去过海南,七年的时光过得真快啊!

爱女diamie

桃源青年旅舍的氛围很适合拍写真,忍不住给她拍了几张

最后是我啦,照例是背影哦,留点遐想,呵呵!

sunny、nan和diamie在桃源青年旅舍荡秋千

行程安排

7.21 周六 D1:早上10:50-12:55动车到厦门,下午逛鼓浪屿吃海鲜,晚上游览萤火虫公园、环岛路骑车。

7.22 周日 D2: 10:50-13:15厦门飞昆明,南屏步行街闲逛,祥云小吃城晚餐,晚上K9610火车21:58-7:10火车到丽江。

7.23 周一D3:7:10火车到丽江,入住MOMO客栈,游览白沙古镇、束河古镇。

7.24周二 D4:拉市海骑马划船一日游,晚上八方听音广场跳舞。

7.25 周三D5:包车前往虎跳峡,游览上虎跳,经小中甸到香格里拉,游览松赞林寺,晚上逛独宗克古城。

7.26 周四D6:前往普达措国家公园,下午从香格里拉回到丽江。

7.27 周五D7:大研古镇闲逛,游览木府和万古楼,15:30-17:50搭K9628火车到大理。

7.28 周六D8:大理古镇、祟圣寺三塔一日游。

7.29 周日D9:前往喜洲桃源镇,游览喜洲古镇和周城。

7.30 周一D10:早上包车到双廊。

7.31 周二D11:逛双廊,入住半岛63。

8.1 周三D12:双廊游,晚上回大理,搭K9620火车22:20-5:21到昆明。

8.2 周四D13:5:21到昆明,休息后游览民族村。

8.3周五 D14:原定今天返程,因没赶上飞机,在机场附近住下,继续游览民族村,遇上火把节第一天,狂欢到深夜。

8.4周六 D15: 12:10-14:45厦门航空昆明飞福州。

对于自由行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机票和住宿了。先说机票吧,福州到昆明的机票我是观望了一个月,习惯了亚航一张三四百元飞东南亚的机票,国内的机票实在下不了手。如果放弃直飞机票会便宜些,但是女儿会晕机,所以经停的、红眼的、早班机一律不考虑。一直到七月,眼见暑假到来机票的价格日渐提高,终于在一天深夜逮到川航厦门到昆明的特价票,虽然是特价票,也要一千出头的银子。回程机票我是以1400元在网上买了厦航白鹭里程2500多公里,兑换了昆明到福州头等舱,这个价格比直接买经济舱还便宜。至于女儿的机票,因为出发日期离她的十二岁生日还有几天,算是最后一次享受五折儿童票的待遇啦!

住宿我就写详细些,给大家参考一下,后面都会发图的。

丽江束河古镇第一晚: MOMO客栈(束河古镇中和路24号)

我的评价:安静美丽,有一个漂亮的小院子。女主人是北京人,不是一般的漂亮,男主人很热情,穿着打扮象纳西人。客栈有三条狗,其中小比熊狗MOMO是女儿的最爱!房间干净整洁,最吸引我的是浴室有干湿分离,艺龙团购的,一百多,淘宝上也有店。严重推荐!

丽江束河古镇第二晚:锦庐精品客栈(束河古镇仁里村39号,0888-5313996,15108881313)。

我的评价:位置稍远,不在古镇内,但旁边就是停车场,停车比较方便。店主人热情,接火车比其他家便宜,我们去的拉市海一日游也是客栈老板带去的。房间布置整洁舒适,浴室干湿分离。艺龙团购的,一百多。推荐!

香格里拉:格桑花开客栈(0887-8811081 手机:18608075132) 。

我的评价:客栈较偏,老板很热心地来月光广场接我们。客栈有个小院子还有咖啡厅,一楼房间较暗,双人标间有一股特殊的气味,如果只住一晚还可以接受。淘宝上订的,138元。不太推荐!

丽江大研古镇:丽江布丁酒店(光义街新院巷9号,0888-5175363 4008-802-802)。

我的评价:有前院后院,位于古城中心,去木府、四方街都很近,房间较简单,在官网上订的99元特价房。

大理古城:猫猫果儿客栈(人民路419号,0872-2474653)。

我的评价:很温馨的客栈,有漂亮的书房兼餐厅,值得慢慢消磨时光。房间比较简单,没有电视。打电话预定的,标间120元,严重推荐!

大理桃源码头:桃源人家青年旅舍(大理蝴蝶泉桃源码头,0872-2431148 )。

我的评价:很有浪漫氛围的青年旅舍,窗帘、床幔都是各色纱巾组成的,房间里很多民族风情的装饰品,特别适合拍艺术照。一楼就是餐厅,中午坐洱海游船上这儿上岸的人很多,晚上很安静,离桃源码头步行五分钟,这里看到的洱海很蓝很美,适合看日出。标间148,四人间和大通铺都是35元一人。严重推荐!

大理双廊:半岛63(双廊镇大建旁村63号(近海地客栈))。

我的评价:网上名气很大的客栈,占据了双廊最美最开阔的位置(当然,杨丽萍的太阳宫比它好,但要4800元一晚)。在这里可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不过海景房至少要提前一两个月预定才有。海景房480元一晚,标间150元,公共起居室也有很美的海景。严重推荐!

昆明市区:金茂大酒店(永胜路59-61号,0871-3566598)。

中规中矩的三星级酒店,浴室干湿分离,房间宽敞舒适,为了参加携程南航累积活动预定的商务酒店,离火车站很近,基本满意,推荐!

昆明长水机场:天瑞宾馆。(13354986870)

离昆明长水机场很近的宾馆,有免费接送机服务。因为没赶上飞机就近入住,条件相当于一般的招待所,但长水机场登机需要排长队,需提早两小时到机场,所以对早班机乘客来说,如果能忍受条件不太好的宾馆,它还不失为一个好选择!

15天自由行全程费用,一大一小大约10000多一些。

这次旅行,用现在时髦的话来说,也可以算是diamie的小学毕业旅行哦!她出发前画的:

第1天

福州—厦门

下面开始流水账啦,会比较详细些,长文多图,看完需要一些耐心哦!

因为U盘途中丢失,遗失了前面两天所有单反拍的相片,所以前两天只有手机拍的了,大家凑合看吧!

第一天:

10:50-12:55动车福州到厦门,虽然diamie 已经来过厦门无数次,但是这座让我们深爱的城市用她的话来说是来一百次也不够。我们事先在HOTELCLUB订了火车站旁边的宜必思酒店。

Andys下午茶

出站后先去旁边的andys喝下午茶。

• 地址:厦门思明区厦禾路870号
  • 简介:宜必思酒店(厦门火车站酒店)地处厦门岛内的交通枢纽中心,同时坐拥BRT、地铁、多条直达厦门大学、南普陀、鼓浪屿码头等多条公交线路,酒店周边有包含万象城、罗宾森广场等大型购物广场;步行约900米即可到达金榜美食

宜必思酒店和锦江之星、7天连锁酒店差不多,但房间比较小,卫生间更小,早餐一人20元,除了地段好以外,不推荐。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特色店铺众多,建筑漂亮,生活气息和文艺范儿并重。

午休后第N次去鼓浪屿,熟悉的景致,不同的是游人一次比一次多,鼓浪屿的清幽与宁静已然不在。门票还没开始收取,还是八元的轮渡票,我们的主要目的就是去享用一下海鲜大餐和土笋冻。

厦门萤火虫公园

晚上的重头戏是萤火虫公园。这是厦门一家节能灯厂家创办的低碳环保节能教育基地,每年6月1日起对儿童开放,只有大人是无法进入的哦。网上有预约电话,但是非常难打通,最简单的预约方式就是找到淘宝上的萤火虫旗舰店,向客服预约,一次可以预约2个儿童和2个成人。记得提早十天以上预约,因为是免费的,很快会被预约完的。

从鼓浪屿打车到文曾路怡情谷的萤火虫公园,21元,但很多司机不知道,我只能用手机导航给司机指路。入口路不太明显,需要仔细辨认。到公园门口凭儿童姓名找到预约信息,然后给每个小朋友发一个驱蚊手环,分批带入园内,先看一部关于萤火虫的科教片,而后工作人员在漆黑的夜色中沿着脚下的红色灯光带领孩子们去看萤火虫。我们去的那天刚下过雨,萤火虫不多,但星星点点地飞舞在树枝上、夜空中、水潭边、草丛中,一闪一闪地还是引起了孩子们一阵阵惊呼,公园中有一处养殖萤火虫的箱子,那里面的萤火虫比较多。在栈道上我们还捡到一只被人踩到奄奄一息的萤火虫,飞不动了但尾部还是闪着萤光。可惜我们问了工作人员,它已经无法被救活了。

鼓浪屿轮渡的新船

萤火虫公园出来时间尚早,继续打车带孩子们到环岛路上骑自行车,三人自行车是一小时40元,我们沿着环岛路从胡里山炮台骑到音乐广场,然后坐在大海边一边喝椰青一边听涛,感觉真的很惬意。十点多回到酒店时已经精疲力尽,但看到diamie因兴奋满足而闪亮的双眼,听到她讲述枕着手臂边骑车边看星空,我也好满足。可惜这一天的相片都随U盘而去,只留下美好的回忆。

第2天

厦门—昆明

第二天:

早上从酒店打车到高崎机场,不到半小时的路程,27元,直接到机场贵宾厅。两个半小时的飞行时间,我们抵达昆明的长水机场。长水机场是2012年6月才启用的,原来的机场离市区很近,现在距离市区有25公里。为了照顾会晕车的diamie,我们先搭地铁到汽车东站,然后打车去火车站(29元),机场二号线巴士也可以直达火车站,25元一人。

•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端仕街国资银佳大厦西侧约110米
  • 简介:昆明标志性景点之一,吃喝玩乐样样都有。

一出机场我们就迫不及待地穿上长袖,那个凉意啊,在炎热的福州真难以想象纬度差不多的云南会有这么大的温差。到火车站寄存好行李(不论大小一件10元),我们轻装上阵准备逛南屏步行街,但是没想到在昆明打车那么难,最后还是直接坐上公车找去了。在火车站旁边我们买了烤土豆,闻起来很香吃起来没那么好吃,倒是公车上一个北京小伙子吃的豆腐吸引了我们,一到南屏步行街就直奔南屏豆腐而去,果然好吃极了。旁边的街街旺大洋芋排起了长队,我们不加思索也加入长队中,一会儿工夫一锅出炉,长龙迅速缩短,尝了一下,原来洋芋就是土豆啊,又吃了一回土豆,原来这儿的会泽县洋芋很出名哦。在昆明排长队的小吃特别多,可见昆明人还是挺爱吃的。午后的南屏步行街凉风习习,很多人在水池边钓金鱼,很悠闲的一座城市。

祥云小吃城

晚餐是在南屏步行街旁边的祥云小吃城,这里集中了各式滇味小吃,昆明许多传统的老牌子小吃店都在这里开了门面。比较出名的是涮菜,一大盆很多人吃,还有端仕小锅米线、玉溪罐罐米线、吴字坊臭豆腐、甩手粑粑(类似我们的飞饼,有各种口味)。最好吃的要数吴字坊臭豆腐了,也是排长队的,外脆内嫩,上面浇的是腐乳和芝麻,特别香。

• 电话:0871-63619908
  • 地址:昆明市西山区金马巷10号
  • 简介:昆明地标合影圣地,也是繁华的市中心,晚上还能逛逛热闹夜市。

晚餐后我们逛了一下昆明的标志怀建筑---金马碧鸡坊。金马碧鸡坊始建于明朝宣德年间,雕梁画栋,精美绝伦,具有典型的昆明民俗特色。金马碧鸡坊的独特之处,在于当太阳将落未落,余辉 从西边照射碧鸡坊,它的倒影投到东面街上;同时,月亮则刚从东方升起,银色的光芒照射金马坊,将它的倒影投到西边街面上;两个牌坊的影子,渐移渐近,最后互相交接。这就是60年才会出现一次的"金碧交辉"的奇观。我们逛了会儿,就回火车站准备搭乘去丽江的火车。

第3天

昆明—丽江

原路返回火车站后,我们搭上K9610火车去丽江。从昆明到丽江可以选择飞机、汽车和火车三种交通方式,我们选择了火车,21:58开,第二天早上7:10到达丽江。两个孩子在火车上过夜很兴奋,但抵不过一天辗转辛劳,早早地睡了。 清晨火车到达丽江,窗外的景色美得令人惊叹。一大片碧绿的树林怀抱着一潭淡蓝色的湖水。白云象一条柔软的长围巾飘浮在青山的边缘。一栋栋青瓦白墙的民居镶嵌在翠绿的草地间。可惜窗玻璃太脏了没法拍照。丽江的空气比昆明又凉了不少,我们直接穿上冲锋衣。出站后客栈的黑色越野车已经在等我们。

丽江火车站到丽江古城大约30公里,可以选择公车或者包车,我们是在淘宝上预订了客栈的包车接站,大多数客栈接站是60元,但锦庐精品客栈只要50元还是越野车,所以我们请他们来接我们。

• 门票价格:40
  • 地址:丽江市束河古镇茶马驿站C21-1(飞花触水旁)
  • 简介:古朴优美的茶马古镇,比起旁边的丽江古城更加安静清幽。

丽江的清晨慵慵懒懒,基本没有行人。车子很快到了束河古镇的北面停车场。初识束河,我一下子就爱上了它,各色花儿姹紫嫣红地绽放着,青青的石板路,古香古色的木门窗,一串串的红灯笼。我们拖着行李好奇地打量这个梦想了很久的地方,寻找着我们在网上预订好的MOMO客栈。

• 电话:18851819074
  • 地址:丽江古城区束河古镇中和路24号
  • 简介:束河古镇 翟清华院里

MOMO客栈是束河给我们的第二个惊喜,漂亮的小院子,一样地盛开着美丽的花朵,秋千架和舒适的大圆椅静静地等待着我们。当时预定酒店时老板娘说客栈里养了三条狗,让我几乎打消了住这里的念头,女儿特别怕狗,老板娘说可以把狗关起来,才让我放下心。没想到这三条狗是多么地温顺乖巧,最小的那条狗就叫MOMO,Diamie有生以来第一次抱起了小MOMO,喜欢得不行,两个孩子在院子里和小狗们开心地玩起来。MOMO客栈的老板是上海人,会象纳西人一样扎着辫子穿着长裙,老板娘是漂亮的北京妞,他们爱上束河来到这里安家,太喜欢他们家的小院子了。客房在院子后面,我们住在103和105,房间比不上酒店的豪华,但有浓浓的纳西特色。最喜欢的就是他们家的卫生间了,干湿分离,这在客栈中能做到的并不多。

我们住的103

SUNNY和NAN住的105

三朵餐吧
  • 类型:其他中餐
  • 地址:束河古镇中和路(近茶马古道博物馆)
  • 简介:初遇见丽江,爱上束河的温暖阳光和清新空气,爱上束河的朴实自然,对于饮食,也对于生活。三朵餐吧,追求精致生活。推荐芝士蛋糕和酸角汁等甜食。

放下行李,我们出去觅食。值得一提的是,在MOMO客栈房间从来不需要锁门,这里很纯朴很安全。在离客栈不远的三朵餐吧我们喝了美味的椰汁紫米粥和虾仁玉米粥。餐吧里也有一条可爱的呆呆狗,其实是店里刚好在卖呆呆酸梅汤。

闲逛随拍

旁边的茶马古道博物馆。

街上很多客栈,也有转让的,如果有一天能够在这里开家客栈,应该是神仙的日子吧!

沿途随拍

回到客栈时间还早,我们租了两辆自行车准备去白沙古镇,租双人自行车是一天二十元,可以第一天借第二天还。Nan还不会骑车,刚好MOMO客栈的老板出来,热心地提出用电动车载他去白沙。于是我们一起出发,白沙古镇位于丽江城北约10公里,北临玉龙雪山。作为木氏家族的发源地,木氏家族在白沙积累了规划城镇的经验。早在唐朝,木氏的祖先就开始在这里修建了白沙街和北岳庙。宋元时期,白沙古镇就很繁华了,是丽江商贸、政治、文化的中心。直到明朝初期,土司才将木府搬到了现在大研古城的位置。这里还有著名的“白沙壁画”。

去白沙古镇的路上我们经过一大片油菜花地,江南四月盛开的油菜到了滇西七月才盛开,我们在花田边玩了会儿继续出发。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部分景点收费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全天开放
  • 地址: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白沙镇
  • 简介:感受原生态古镇的安静淳朴,参观延续300多年的珍贵壁画。

白沙古镇现在就是一条老街,在这里可以看到纯朴的纳西妇女,她们身着传统服装,在人群里特别显眼。白沙古镇的房租比束河便宜得多,所以也吸引了不少老外、外来游客在这里常住。

到了白沙可以尝一下当地纳西人做的“鸡豆凉粉”。鸡豆是丽江特产名豆,将鸡豆泡透磨细过(滤成浆,然后煮熟为灰白色,倒入各种容器冷却成形,便是鸡豆凉粉。) 纳西大娘把方正的粉块在平底锅两面煎黄,再与红辣椒、绿韭、花椒、青葱、芥沫、酸醋等佐料腌拌起来,色香味俱佳。

小镇上也有和丽江一样颇有情调的餐厅

集市

东巴文字墙

马锅香腊排骨(束河三分店)
  • 类型:云南菜
  • 地址:束河古镇烟柳路12号(近飞花触水)
  • 简介:很多人说,不吃腊排骨你就没来过丽江,因此马锅香腊排骨店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

从白沙回来,我们去了老板推荐的马锅香腊排骨吃饭。久闻丽江腊排骨的大名,吃起来真的是让人难忘,等着上菜时我们还尝了包浆豆腐和丽江粑粑,为什么这里什么都好吃呢?最糗的是吃完马锅香我们居然忘了买单,直接走人,后来才让MOMO老板代还店里。丽江实在是个太慵懒太不计较的地方。

香气四溢的腊排骨

这是一种名为水性杨花的菜,我只在云南见到,还有新鲜的板蓝根,也是云南独有。

包浆豆腐,味道和昆明的南屏豆腐差不多,喜欢!

丽江粑粑,和想象的有些不同,Diamie很喜欢!

悠闲的午后时光

束江悠闲的午后。

束河的小溪清澈见底,看得清水底的水草,让我想起徐志摩的诗

溪边洗濯的纳西老人和孩子

束河的水果特别诱人,秘密就在于----水。

马锅香周围就是束河古镇最中心的地方,餐馆酒吧商店在这里云集,这里有个很好听的名字叫飞花触水。从MOMO客栈走到这里大约需要十五分钟,如果特别喜欢泡夜店逛街的TX可以考虑住在街尾巷,巷子里的几家客栈闹中取静,离飞花触水这片中心区域步行只要五分钟。我特地拍下了街尾巷口的客栈指示牌。

回到酒店美美地补一下今天早上早起的睡眠,一觉醒来已经傍晚了,两个孩子兴奋地和小狗们玩了一下午。听客栈老板说八方听音广场七点有纳西古乐表演,我们顾不上吃饭几乎纵贯整个束河古镇匆匆赶往八方听音,到那里才知道周一没有活动,失望!

束河街头闲逛

束河的东巴文猜字壁,你能猜出几个?

原来想预订的K2国际青年旅舍位置不错

拉手风琴卖艺的老爷爷

小店里可爱的纳西娃娃

纳西特有的三眼井,有创意!

有人在束河骑马?原来是招徕顾客去拉市海骑马的人

夜色已起,柴虫杂物铺

妈妈咪呀国际餐厅
  • 类型:西餐
  • 地址:束河古镇飞花触水南侧
  • 简介:飞花触水旁,装修很有味道,阳光明媚的下午坐餐厅外的特色木桌旁,喝着咖啡,听着音乐,上着网,非常惬意。

孩子们喜欢西餐,我们去了妈妈咪呀餐厅,这里晚上有驻唱歌手,餐厅有一排临水的座位,到了晚上基本座无虚席。我们决定明天晚上再来,先去了四方街旁边的东巴风味,这是一家百年的东巴小吃店,我们尝了束河凉粉和米灌肠。

• 电话:18851819074
  • 地址:丽江古城区束河古镇中和路24号
  • 简介:束河古镇 翟清华院里

回到MOMO客栈我们好好享用了一下纳西的院子,凉风习习,我们在秋千上聊天喝茶,孩子们和小狗玩,我们都太喜欢这里了,但是明天我们已经预订好锦庐精品酒店,这是住在MOMO唯一的一晚。孩子们在客栈的留言本上写留言,女主人还用拍立得给我们拍了合影订在客栈墙上。在后来的旅途中我们听说MOMO走留了,Diamie一直心神不宁,直到回来后听说它被找到才放下心来,可爱的小比熊MOMO,我们还会再见吗?

第4天

束河古镇随拍

第二天清晨,孩子们还在熟睡,再看一眼MOMO宁静的小院,我要骑车去感受一下束河的清晨。

出门不远就是四方广场,清晨的四方广场空空荡荡。

喜欢束河宁静的时刻,商家都还没开门,独自晃悠在青石板路上。

街尾巷看一下这里的客栈

纳西建筑的特色就是有一个院子,我喜欢这样的庭院,我也想在这里租一个带院子的房子,在这里虚度光阴。

彼岸花,好象是个餐厅

骑到飞花触水区域

又见三眼井,三眼井是一方小池,隔成三份:第一作为喝的水,第二洗菜,第三洗衣服。

不是风动,不是幡动,是我的心在动。。。

想起“悠长的雨巷”

离开飞花触水,从四方街往西,就是青龙桥。这是木氏土司的设计,也是木氏土司鼎盛时期的标志性建筑。青龙桥全部由石块垒砌,列为丽江古石桥之最,可见束河在丽江历史上的经济文化格局中所占的重要地位。青龙桥的桥面经过数百年风雨的洗刷使它变得斑驳苍老,却不失它的英雄气势和庄严厚重感,站在这里,你也许会听见马蹄的声音在回响。

束河古镇的夏日处处是垂柳

木子餐厅

右边是餐厅和客栈,左边是碧绿的田园。

爱转角

萤火虫客栈

飞鸟与鱼,很美的名字

丽江是一首湿漉漉的诗,带着纯朴、清雅和绝美,从玉龙雪山飞流而下,蜿蜒流过你尘封已久的心,洗濯你的浮躁和倦怠。在丽江,抛开负重已久的都市生活,邂逅云淡风轻。

特别喜欢镜头里的黑瓦飞檐,为了拍这张照片等了很久。

怒放

• 地址:丽江古城区束河古镇仁里村39号
  • 简介:百分之百的承诺:美梦舒坦的好床,温暖舒服的沐浴,阳光舒心的笑容,体贴周到的服务!丽江暖阳,锦庐暖心。 入住三天及以上接机接车、洗衣订票、旅游咨询、国内长途、网络、市内用车一天 纳西古建筑和现代品位完美结

回到MOMO客栈,锦庐精品酒店的车已经停车场等我们,因为酒店在古镇外围,汽车可以直接开到酒店门口,所以对于行李比较多的游客来说这家是个不错的选择。如果住在古镇里面,必须在青石路上自己拖着行李走去客栈。

酒店没有客栈特有的纳西庭院,但是不失精致。中庭也有着和MOMO一样的大摇椅,绿植从四面垂下。孩子们进去第一件事就是去看酒店的小狗,可怜小狗的妈妈前不久刚刚走失了。

绿意盎然的中庭

我们的房间门口

小狗居然关在笼子里

房间里的床很舒适

干湿分离的卫生间,也是我选择它的主要原因之一。

• 门票价格:门票30元/人,骑马划船需另付费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拉市海景区安尚村
  • 简介:草原湿地清新优美,夏季是踏青的胜地,冬天是观鸟的天堂。

收拾停当,我们出发拉市海。客栈的老板开越野车带我们去。拉市海位于丽江县城西面10公里处的拉市坝中部,是云南省第一个以“湿地”命名的自然保护区。我们今天的计划是骑马和划船,孩子们对此兴奋不已。尤其是骑马,在这里可不是象在福州那样在马场里慢慢溜达,如果你的胆子够大,可以叫牵马人放开缰绳,自己来驾驭。

拉市海一日游的价格比较乱,从一百到几百都有,马场不同马匹走的路线也不同,这也是丽江旅游比较混乱的地方。即使是在束河古镇,到处都有骑马拉客的人。客栈老板给我们的价格是一人一百元,包括接送、骑马一个小时(走的是山路,有点小刺激)、午餐的素火锅、划船四十分钟。

到达马场

Diamie骑的是一匹白马,矫健精神,福州的马场可找不到这么漂亮的马。

一开始走的是田间小路,有人跟在旁边给你拍照,中午吃饭时照片会放在马场里让你选购。接着马儿开始上山、下山,路越来越颠簸,只好打消了继续拍照的念头。

翻过小山,山下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这里就是拉市海了。

终于可以给她美美地拍一张

马儿经过跋涉,开始吃草,在这里可以买饲料给马儿吃

从山上看拉市海

途经成片的玉米地

拉市海烤鱼,一条十五元,有些后悔没吃

乘船

我们搭乘的铁皮船

拉市海湿地面积超过1,000公顷,平均海拔约2,500米,是迁徙候鸟的栖息地。

帮我们划船的小男孩,这么小就出来干活了

素火锅

回到马场吃素火锅,太饿了觉得还挺好吃

妈妈咪呀国际餐厅
  • 类型:西餐
  • 地址:束河古镇飞花触水南侧

从拉市海回束河时遇上堵车。据说这条路高峰期经常堵车,因为去拉市海的游客太多了,大约堵了一个小时,回到酒店休息后去妈妈咪呀吃女儿最爱的披萨大餐。

墙上柜子里一本本是什么?居然是客人的留言本

大快朵颐

跟我们一起来云南的萤光小熊第一次亮相,它也饿了!

Diamie想念同学了,这时突出了毕业旅行这一主题

歌舞表演

去八方听音广场听纳西古乐

到那里才发现没有纳西古乐表演,而是纳西舞蹈篝火晚会,每晚八点开始。

广场中间燃烧着熊熊的篝火

游客们在纳西小伙和姑娘带领下开始围着篝火跳起欢乐的歌舞。

在旁边的百岁坊给女儿买了银饰,龙凤铃,看到的第一眼就爱上了

牦牛骨做的名字链,女儿还给她的同学也做了好几个

宵夜

跳完舞又饿了,在路边的纳西大妈那买了好吃的纳西米糕,然后是烤羊肉串,还有在丽江每天必喝的酸奶。

这是在束河每天必喝的酸奶

第5天

随拍

在计划云南行程时,纠结了很久要不要去香格里拉。从我的本意来说,已经到了丽江,离香格里拉咫尺之距不去实在可惜,但是女儿晕车厉害,这条道没有火车,除了飞机就是汽车,最后还是决定包一辆越野车两天往返束河和香格里拉。

早上吃过锦庐老板娘亲手做的早餐,越野车如约开到酒店门口接我们。越野车是我在淘宝的易同旅游订下的,三菱猎豹越野车,两天1200元,出发前先付订金。司机是个年轻帅气的纳西小伙。去虎跳峡的途中会以过雄古观景台,离束河不到一小时车程,在这里发生了悲催的事---我的单反相机镜头盖丢了,以至于后半程我的相机一直没有镜头盖。

雄古观景台是免费的天然观景台。刚进大门,我们就被前方的景色震撼到了,一座被白云缠绕的青山庙宇,如同童话故事里出现过的海上仙山,赫然呈现在眼前。穿过长长的石阶,就是雄古观景台。观景台的左面是哈巴雪山,右面是玉龙雪山,金沙江从两座雪山中间流过。

路过的水果好诱人

又是一大片玉米地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S308

雄古观景台大门

海上仙山

玉龙雪山、哈巴雪山和金沙江

观景台有卖野生蜂蜜的人

• 地址: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
  • 简介:中国最深、最美的峡谷之一,世界最经典的十大徒步线路之一。

汽车继续前行,中午时分到达虎跳峡,虎跳峡是万里长江第一大峡谷,江水被玉龙、哈巴两大雪山所挟峙,海拔高差3900多米,峡谷之深,位居世界前列。虎跳峡分为上虎跳、中虎跳、下虎跳3段,这里也是世界级的徒步圣地,无数中外驴友在中虎跳聚集,开始他们的徒步之旅,这也曾经是我的的梦想,但是这回带着孩子,我们还是在上虎跳感受一下虎跳峡的气势。我们去的时候刚好是中甸连日大雨之后,原来就壮观的峡谷更是水势汹涌,声闻数里,蔚为壮观。后来到香格里拉听说第二天虎跳峡就因为水势太大而暂时关闭,更感庆幸。

虎跳峡的水像千百只老虎在怒吼,虎跳峡的水掀起了雪崩般的惊涛骇浪,走在这座栈桥上,江水一次次冲到栈道上,一不小心就被淋成落汤鸡,Nan乐此不疲,一次次故意让江水浇个透。

沿途风光

中午我们在虎跳峡镇吃的午餐,然后继续向香格里拉出发,途经一片天然氧吧,绿意葱葱。

观景台上美丽的少数民族少女,无言谁会凭栏意?

• 地址: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二一四国道
  • 简介:有着大片的茂盛草场,多彩绚烂的杜鹃花、狼毒花、格桑花,还有各种不知名的小花小草。

经过小中甸,这里有一片一望无际的大草原,有游客在草原上骑马。前两回在川西和西藏看到的都是秋天发黄的草原,这回终于看到绿油油的了!听司机说,这里最美的季节是五六月份,那时草原上开满了杜鹃花和山茶花,一片绯红,形成花的海洋。想象一下就很美,下回再来一定选六月。

草原边有卖酸奶的小摊,看起来很诱人,我们每人买了一杯,可是尝了一口就酸得皱起眉头。虽然酸奶里已经加了很多白糖,但是还是酸得让人难以接受。

草原

另一片草原,开遍一种蓝色的小野花。

• 地址: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金龙街宏学廊十五号
  • 简介:坐着牛皮筏子在藏区游牧吧。

香格里拉的客栈是在淘宝网上预订的格桑花开客栈,位于独宗克古城西面。老板早早地到进入古镇的必经之路---月光广场接我们,客栈的位置比较偏,不过古城不大走起来也不远,先走到茶马古道博物馆再往前走到尽头就是了。

我们入住的是一楼的薰衣草和鸢尾,房间不大,但布置得很温馨,卫生间的隔断是用藏族传统的布帘。到酒店后我发现自己发烧了,向老板要了退烧药后就沉沉睡下。

土鸡火锅

一觉醒来好了很多,我必须快点好起来,明天普达措还等着我呢!晚餐Sunny带两个孩子去吃了香格里拉的土鸡火锅,回来赞不绝口,还拍了相片,看得我真是馋死了,我好可怜哦,只吃了她们带回来的八宝粥。不过很开心我的宝贝女儿已经长大,在我生病的时候可以照顾我了!夜里我的体温恢复36.8度,我觉得自己好了,明天可以活蹦乱跳地去看独宗克古城啦!

女儿弄的土鸡火锅照片回来馋我

第6天

• 地址: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金龙街宏学廊十五号
  • 简介:坐着牛皮筏子在藏区游牧吧。

和司机小方约好第二天上午九点半要来接我们去普达措,然后直接回丽江的大研古城。为了可以看一眼独宗克古城的清晨,我们七点多就起床出门。包车行程就是比较不自由,不过比起跟团还是好太多了!

昨晚烧得晕乎乎地都没看清楚这个小巧玲珑的客栈,让我先好好看看它。和束河客栈一样的是,这里也有好几条小狗,现在女儿一点儿也不怕小狗了,还会逗它们玩。

• 地址:迪庆州香格里拉市康珠大道
  • 简介:古城布局犹如八瓣莲花,转起巨大转经筒,在诵经声中感受藏人的虔诚。

独克宗古城,素有月光之城的美称,是古代茶马古道的枢纽,我喜欢那句“我慕月光之名而来,却沉醉在它的灿烂阳光中”。清晨的古城人迹稀少,我们踩着青青的石板路在高高低低的古城里行走。这里和束河古镇的感觉完全不同,如果说束河古镇是个安静内秀的的小女子, 独宗克古城就是一个粗犷奔放的汉子。这里的巷子比束河的窄、陡、暗,巷子两面是土坯块堆砌的房屋,五彩的经幡随风飘舞。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独克宗古城后面
  • 简介:此园依山而建,日月城尽收眼底,公园内的龟山寺和转经筒,为公园里最具特色的建筑。

香格里拉也是纳西族聚居地,所以这里也有一个四方街,其实四方街就是一个或大或小的四方形广场,很多纳西妇人在那里跳舞,真是一个很欢乐的民族。吃过早餐,我们逛到月光广场,这里有很多藏獒供游人拍照。前面的龟山公园耸立着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到龟山山顶可以俯瞰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

油菜花海

九点半,小方来接上我们前往普达措国家公园。普达措国家公园距香格里拉县城22公里,一路风景很美,还经过一片美丽的油菜花海,不过没想到女儿在这一小段车程中居然晕车了,影响了后面行程游玩的情绪。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建塘镇普达措国家公园
  • 简介:公园内风景优美,空气纯净清新,沿着湖畔栈道漫步,感觉轻松惬意。

普达措国家公园由碧塔海与属都湖生态旅游区组成。基本上包括了高原上的全部自然景观,高山湖泊如明镜一般、牧场水草丰美、湿地里百花盛开、原始森林里飞禽走兽时常出没。碧塔海、属都湖两个美丽的淡水湖泊素有高原明珠之称,远处牧棚里悠悠冒起的炊烟,显得与周围的自然是那么的和谐。

我们去之前碧塔海已经关闭了好几个月,一直觉得挺遗憾的,意外的是去的那天居然开放啦,只能说我们实在太幸运啦!

普达措国家公园真是一个无任何污染的童话世界,景区大巴先把我们送到属都湖。这里有一条2.7公里的步行栈道,可以与大自然最亲密的接触。

成群的牛羊游戈于湖畔,牧棚星星点点置于湖畔,背负青山,面临绿水,牛群点点黝黑,牧笛声声入.充满妩媚与柔情,自然而含蓄

青山绿水让人陶醉

当地人把属都湖出水口称之为“当曲卡”,意为“木棒打鱼的地方”,由此可见湖鱼产量的丰富。

而到了“当曲卡”,也就真正来到了属都湖。

遍地的小野花,好美好美,我在这儿留连了很久

长胡子的森林,在这里我们还看到了好几只松鼠,可惜它们太灵活了,一转眼就不见了,没有拍下来,上回看到松鼠还是去年在清迈的街头。

在这样的栈道上徒步,是不是一种享受呢?

又见小野花

3.3公里的栈道,走起来一点儿也不累

弥里塘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东22公里处普达措国家公园内
  • 简介:弥里塘是一个高山牧场,它与属都湖景区相隔6公里左右,行车十多分钟可以到达。这期间要翻过一个山梁,这段路是在原始森林里穿行的。

需要提醒的是,普达措国家公园里面没有餐厅,所以如果准备在里面呆在一天,必须自己带足干粮,所以旅行团是肯定不会呆上一天的。在公园的入口处有很多摊点,各种吃的东西都有,在那里打包带进去也可以。我们走完属都湖栈道,就在出口一边吃午餐一边等巴士去碧塔海。

去碧塔海的路上会经过弥里塘亚高山牧场旅游区,这里是高山草甸,但只能在旅游车上看风景,不能停车。经过一大片花海时,司机会放慢车速,让我们拍照。据说这里的栈道也正在修,等修好就可以更好地感受这片高山草甸的美了。

• 地址: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建塘镇红坡村普达措国家公园内
  • 简介:湖畔长满栎树,五六月满山杜鹃花开特别壮观,还可以看到“杜鹃醉鱼”的奇观。

观景区继续前行,就到了碧塔海。相传天女梳妆时不小心掉了镜子,镜子破碎形成了许多高原湖泊,碧塔海就是其中的一块镶有绿宝石 的最美的镜片。藏语“碧塔”是栎树成片的地方。藏语中碧塔海又意为宁静的海。逢五月杜鹃花盛开的季节,碧塔海畔的杜鹃花瓣纷纷飘落于水中,引来游鱼,鱼儿吞食花瓣后,竟醉倒而飘浮于水面,醉鱼和杜鹃就这样形成了湖面的奇特景观。据说林中的老熊也会趁月色来捞食昏醉之鱼。著名作家冯牧曾描写了这种景象,从此碧塔海“杜鹃醉鱼”的景观就扬名于世。特有的水,特有的花,特有的动物凝构出这特有的景致、湖光。群山、苍松古栎、山花烂漫相映成趣,令人如痴如醉。

碧塔海有两种玩法:一种是全程走栈道,全长4.2公里,耗时大约一个半小时,另一种是先走一段栈道,再搭游船到栈道终点,船票每人五十元。我们担心回丽江的时间太晚,所以选择了第二种走法。

我们坐的就是这样的游船,可以到二楼看风景

下船以后就不再坐观光车了,而是步行到景区出口。这一段的风景非常美,近处是碧绿草原里一朵朵盛开的粉色花朵,稍远是草原里群群的牛羊,远处是澄澈的湖水、黛色的青山。真希望自己是个画者,可以把这一幅幅美景画下来。

布丁酒店丽江古城四方街木府客栈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光义街新院巷9号
  • 简介:位于古城中心地带光义街新院巷,紧邻木府,四方街——是丽江古城中心,旅游必到之处人气密集之地;古城大水车东南角有个樱花小吃广场。

回到大研古城已经六点多,丽江最好的一点就是天黑得晚,所以白天显得特别长,这对旅游来说是一件特别好的事。大研古城和束河古镇同属丽江,但感觉相差太多了,进入大研古镇的第一刻我们几乎被汹涌的人流冲晕,用“汹涌”来形容一点儿也不夸张,大研的游人实在太多了。预订好的布丁客栈派人来木府接我们,穿过青石板小巷我们来到这家同样有着纳西庭院的客栈。

选择布丁是因为在杭州的布丁酒店给女儿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但大研古镇的房间环境差了些。卫生间是全部落地玻璃的,没有干湿分离也比较狭窄。不过前后两个庭院还是比较舒适的,可以喝茶荡秋千。

前面的庭院

昆明农村地区的民居,有一种民俗,就是在居所正中上方房顶安置瓦猫。瓦猫用陶制作,造型为张着大口的猫,这猫已不是平时所见的猫,而是用夸张手法塑造的面目狰狞而又可爱的神怪。 瓦猫的使用有一定的规矩,并不是所有房屋都要安置。如果自己家的大门外正对的方向有庙宇高房,或正对着一家人的房屋,就会认为不吉利,被对方“戗”着,影响了自家的财运,甚至带来疾病或灾祸,为此,就必须在自家房的大门和正堂屋顶安放一尊瓦猫,瓦猫怒目相对,驱鬼避邪,消灾免祸。

Diamie手里拿的是东巴纸坊买的东巴纸画册

黑山羊火锅

丽江让我们神往的美食除了腊排骨就是黑山羊,我们又一次在汹涌的人潮中挤到古镇北门,打车到长水路金凯广场旁的羊肉一条街。期待多日的黑山羊,果然没有让我们失望,我们要了两斤黑山羊肉,孩子们吃得很过瘾!

山川火腿味道也不错

这是新鲜的板兰根

大研古镇夜景

回到古镇,不能免俗地在北门门口的水车那儿拍照留影。夜里的大研古镇没有了人来人往的人潮,比白天美丽很多,来大研古镇,建议白天在房间睡觉在庭院泡茶,晚上再出来晃荡。

第7天

丽江小吃美食一条街
  • 地址:七一街樱花美食广场

因为担心大研古镇的喧闹,我们计划在大研只停留一天。早餐,我们先去了大研古镇的美食一条街。到四方广场往东面的巷子进去一直走就到了。

加上蜂蜜的酸奶很好喝

又见包浆豆腐

纳西糍粑和香酱果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镇关义街光院巷49号
  • 简介:土司官邸,建筑宏大精美,《木府风云》等热剧的取景地。

大研的早晨人不是太多,但是在大研古镇有一个人最少的地方,那就是木府。

木府是丽江木氏土司衙门的俗称,是丽江古城文化之“大观园”。现在看到的木府,充分反映了明代中原建筑的风采,同时保留了唐宋中原建筑中,古朴粗犷的流风余韵,府内玉沟纵横,活水长流的布局,又可看见白族和纳西族传统的民族特色。“北有故宫,南有木府”。五六百年前的木府,就是丽江古城中的“紫禁城”。木老爷,从前就是这座浩大宅第的主人。大研古城周围不筑城墙,据说是因为木土司居于城中,一筑城就等于“木”字加个框成了一个“困”字,无异于把“木”困住。

木府内有导游定时带领讲解。

恍然不知身处何方,仿佛走进了大观园

难怪有人说“北有故宫,南有木府”。

木家院———木府的生活区

家院中的一颗老树,有600多年了! 本来老树已枯死了几百年,可以丽江地震之后奇迹般的又发芽生长!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东大街1号丽江古城内

从木府最高处再往上走就是狮子山。在狮子山极目下望,古城栉次鳞比的民居瓦房呈现出一片与天地混融的黛青色,苍苍茫茫宛若一幅巨大的水墨画。

山上遍植柏树

狮子山上的万古楼

登上万古楼,俯瞰大研古镇全城

万古楼后面居然还养着孔雀,看到我们它居然开屏了,看来我们都很美

随拍

从狮子山另一侧的门下山

又见美味的纳西桂花米糕

四方广场上纳西老人跳起欢快的舞蹈,很多游人围观

大研古镇的商业化由此可见一斑,和可爱的小狗拍照也要收费十元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光义街新院巷55号
  • 简介:了解东巴民族造纸的传统技艺。

值得一提的东巴纸坊,东巴纸是纳西族东巴祭司用来记录东巴经和绘制东巴画的一种专用纸,是一种十分珍稀的少数民族手工纸。也是一种非常神奇的东西:采用纳西族地区特有的高山野生稀有植物丽江尧花制作,经过数十道东巴家传的手工工艺制作而成,是中国所有的手工纸中最厚的,耐磨损,在中国传统的手工纸中,唯有厚实的东巴纸可以双面书写,因为尧花有微毒,所以东巴纸具有抗虫,抗蛀,保存时间特别长的特性,可达八百年至千年,纳西族民间有东巴纸纸寿千年的说法。

给女儿买了东巴纸的画画本,25元

离开丽江

三点半的火车,我们离开了丽江。短短五天,我已经深深爱上了它,我相信我还会来的。如果说有什么遗憾,那就是没有来得及吃花马街的三文鱼,下回来,一定要补上!

丽江—大理

我们的绿皮火车两个半小时后到达大理,从火车站坐8路公车直接到达大理古城。

大理市猫猫果儿客栈
  • 地址:大理市大理镇人民路419号
  • 简介:位于大理市大理镇人民路419号。

大理古城我们预定了猫猫果儿客栈,这是一个很多人共同推荐的客栈,也是我回来后强烈推荐给去大理朋友的客栈。

进了东门沿着人民路直走就能看到这座三角梅花丛中的小楼。

二楼的走廊

据说老板是个摄影爱好者

复式房的楼下

复式房的楼上

干湿分区的卫生间

标准间的卫生间是没有干湿分区的

•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博爱路82号
  • 简介:人气西餐厅,绿植环绕,颇有生活气息。

晚上孩子们要求吃西餐,打听了一下古城有一家樱花园的西餐厅很好,于是开始漫漫寻找樱花园的路途。因为洋人街上有一家有名的酒吧叫樱花屋,我们总是被误指到那个方向,幸好即将放弃之时,一抬眼,樱花园出现在眼前。

牛排让孩子们很满意,请原谅灯光昏暗被我拍得很丑

店里有五子棋,我们在远离家乡万里的大理古城,在一个雨夜坐在西餐厅下了一晚的棋。这样的夜晚,也是旅途中一个美丽的夜晚。

第8天

早餐

睡到自然醒,窗外下着雨。在这样的庭院里吃早餐,是不是很幸福呢?老板娘应我们要求给我们准备了绿豆稀饭,清凉解暑。吃完早餐就坐在窗边看书,很美的小庭院,一片葱绿。爱上这里,如果可以,真想在这小住一段时间。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人民路
  • 简介:大理古城的主街,十分热闹,下午和晚上还有很多有意思的小摊。

吃完早餐还在一直下雨,我们就一起在房间楼下的小厅里打牌、看爱情公寓。这是出门以来最悠闲的一天了,旅途中有时不妨浪费一些时间,慢慢享受旅行的乐趣。中午雨小了些,我们出门去梅子井酒家吃饭。猫猫果儿客栈在人民路,往古城方向走就能到梅子井酒家。

人民路上的可爱客栈和小店

• 地址:大理镇人民路130号
  • 简介:古城内的老牌滇菜馆,历经多年美味依旧

终于走到了

这里曾经上过中央电视台“吃遍天下”节目哦

菜品摆得很漂亮,这是大理酒家的特色

这是酒楼著名的梅子酒,梅子酒有三年的,有五年的,还有十年的陈酿,可以免费品尝,十年的真的很好喝,有浓浓的梅子香。

雨后睡莲

瓦片烤肉,招牌菜,香酥美味

这是芝麻菜,第一次听到

炒豌豆粉,很有特色

砂锅鱼,鱼汤特别清甜,请原谅我拍得有些难看

杨记乳扇
  • 类型:小吃面食
  • 地址:大理古城复兴路300号附近
  • 简介:乳扇是主产于大理州洱源县的奶制品,杨记乳扇挺香甜的奶酪味,加上玫瑰酱还是很不错的。

大理最著名的杨记烤乳扇 ,用牛奶制成,里面涂了巧克力,有很香的奶味。

有炉火上边烤边卷

鲜花

街上有很多卖鲜花的,还有睡莲和荷叶

•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三塔路与文笔路交叉口西南角
  • 简介:近观堪称大理地标的三座古塔,拍摄三塔倒影的经典画面。

小雨依然纷飞,Sunny带两个孩子回客栈,我独自搭上19路公车可以直接从古城到崇圣寺三塔, 这一天因为下雨,单反就放在家里休息了,手机拍的相片大家凑合看吧。

崇圣寺是南诏国和大理国时期建筑的一组颇具规模的佛教寺庙,位于原崇圣寺正前方,呈三足鼎立之势。崇圣寺初建于南诏丰佑年间(公元824~859年),大塔先建,南北小塔后建,寺中立塔,故塔以寺名。现寺的壮观庙宇在咸同年间已毁,只有三塔完好地保留下来。

拍崇圣寺三塔的最好角度之一,倒影清晰可见。

崇圣寺三塔不能攀登,可以登上对面的钟楼看三塔和洱海

寺中的鸿钟,为“建极十二年”(公元871年)造,这是重铸的南诏建极大钟

从钟楼上远眺,前方是苍山,后面是洱海

重建的崇圣寺山门,寺庙非常大,可以步行进入,坐电瓶车下来。

金光闪闪的匾额,佛都重生了

远处的洱海上飘着朵朵白云

高僧飘过

公园里到处挂着这种许愿的桃心

另一个很美的拍三塔的角度

公园门口见到熟菱角,第一次看到这种绿色的小菱角,大理的山竹也很便宜,还有蓝莓。

• 地址:大理市一塔路42号
  • 简介:享受苍山下的慢生活,逛小店、泡酒吧,品味文艺时尚的魅力古城。

在崇圣寺三塔门口和别人拼车回到古城,从西门进入,墙上古城的地图很详细,可以看出大理古城的全貌,东、西、北各一座城门,西门又叫苍山楼,东门又叫洱海楼,南面除了南城门楼外,还有一座五华楼。

白天的洋人街褪去夜晚的喧嚣,有点束河古镇的慵懒。

街上很多卖乳扇的,云南十八怪之一,牛奶做成片片卖。

人民路口的指示牌有些“壮观”

云南十八怪之一,娃娃出门男人带。

通往五华楼的复兴路,两边都是座椅,很休闲的感觉

手工作坊的南诏国手鼓

银店一家挨着一家,门口都有一个现场叮叮当当制作银器的

南诏、大理国历史上著名的五华楼。古时五华楼是官方聚会宴请贵宾的地方,高达五层,可容万人站立。但在历史上五华楼几次焚毁又几次重建,走过千年沧桑。现在的五华楼是1998年重建的,是一座高二十多米的四层建筑,下面的一层为台座,上面的三层为楼。登楼的门票只要两元,可以感受一下当年南诏国的盛况。

大理古城的建筑为清一色的青瓦屋面,显得十分的古朴。

大理古城,一个风花雪月的地方----“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无论是谁都不能拒绝这样的诱惑。

又是烤乳扇

典型的白族民族服饰

这种奇异的水果吸引了我们,买了两个品尝,味道一般,但后来才发现两手都是小刺,原来这是仙人掌的果实,叫仙人果,下回看到还是离得远一些吧

大理古国的南门,承载了南诏国的沧桑,如今的人来人往,是否再现了当年的繁华

孩子的最爱还是棉花糖

再回首凉鸡米线
  • 地址:古城人民路(近大理四中)

美味的再回首凉鸡米线,看着普通,真的很好吃,五元一碗,想念!

闲逛随拍

孩子们还要去昨晚去过的樱花园西餐厅,一路逛过去

• 地址:人民路上段喜舍酒店对面
  • 简介:别致细节带来别样惊喜,二楼可赏大美苍山

终于找到88号西点屋,这是一对退休的德国老夫妇开的,他们已经在这里生活了十五年。小木门里面,充盈着清香水果和浓郁芝士的味道。我们买了树莓巧克力蛋糕,有树莓的酸,又有巧克力的甜,太好吃了!

树莓巧克力蛋糕

•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博爱路82号
  • 简介:人气西餐厅,绿植环绕,颇有生活气息。

孩子们最喜欢的樱花园西餐厅,牛排很赞!环境也很好,孩子们又下了一晚五子棋。

苍洱春饭店
  • 类型:其他中餐
  • 地址:大理古城人民路上段84号(近复兴路)
  • 简介:苍洱春饭店位于苍海楼饭店斜对面,门口摆着一大堆的新鲜时蔬,想吃什么只管看着菜点。

离开樱花园,我们又去了苍洱春,这是一家评价很好的云南本邦菜餐馆,我们点了炝螺肉、木瓜鸡肉和炒松柳,三个菜67元。

洱海门

回客栈,即将告别大理古城,远远地看一眼洱海门。

第9天

关于包车

早上照例喝过美味的绿豆粥后,在客栈的留言板上找了包车师傅带我们去桃源镇,红色的小车,80元。

客栈的留言板上很多包车师傅电话,我们找的是那个周大姐,不推荐。这个老三车队我们后来从双廊回来找他包的车,感觉比较好。

田园风光

这回出门一直想带女儿去住一次青年旅舍,最后选择了桃源镇的桃源人家青年旅舍。途中会经过喜洲古镇,可以去尝一下喜洲粑粑,逛一下白族典型民居。

途中一派田园风光

• 门票价格:0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大丽线东
  • 简介:逛白族民居,游海舌半岛,尝尝喜洲破酥粑粑。

喜洲古镇到了

司机告诉我们这里就是严家大院,做过功课的我们当然不会轻易上当,这里是一个专门招徕游客购物的地方,不过二楼有着很有特色的双喜门廊

司机不肯送我们去镇里,我们自己找了一辆马车送我们到四方街,12元,这回的云南之行真是什么交通工具都用上了,飞机火车汽车自行车,还有马车,呵呵!

四方街的喜洲破酥粑粑,有甜和咸的两种口味,吃起来很香

去古镇的市集逛逛

这个白族大娘卖的无果花好吃极了,问她能否给她拍张照,她熟练地举起两根指头,商业化已经侵袭到这小小的古镇。

云南大理白族聚居区的住宅都建有门楼,以喜州门楼最佳。通常采用中原殿阁造型,飞檐串角,但多用石灰塑成或砖瓦垒砌。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喜洲古镇内四方街附近
  • 简介:欣赏古老的白族民居大院,了解白族建筑文化。

真正的严家大院就在四方街边上,有详细的介绍。是由喜洲著名的民族资本家严子珍于1919年建造。

严氏大院是一座有多院套连起来的深宅大院,走进翘角飞檐高大繁复的大门,是“三坊一照壁”的院落,有照壁字画,花木摇曳,令人满目生辉。

进了过厅是“四合五天井”的大院,有漏角、天井,四通八达,仿若迷宫,一看就是大户人家。

严家的匾额

曲径通幽之后是别有洞天的又一个“四合五天井”的大院

严家大院原来有白族三道茶的表演,可惜我们没有见到。

居民宅随拍

离开严家大院,回古镇的路上很多漂亮的白族民居

古镇口的池塘

沿途随拍

司机在镇口接上我们,继续前往桃源,她要在中午洱海游船在桃源码头靠岸时接客人回大理古城。

大理桃源人家青年旅舍
  • 地址:大理蝴蝶泉桃源码头
  • 简介:位于大理蝴蝶泉桃源码头,毗邻世闻名的蝴蝶泉。

桃源人家青年旅舍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情调,完全不象青年旅舍,有点古典,又有些文艺,总之,一个特别适合拍写真的地方。

我们的房间

很有民族风情的各色纱帘,旅舍也提供出售。

卫生间里惊现童年的木门栓,洗脸池也是一个石臼。

雕花木格门

躺在这里,真的是一种享受。

在这里终于看到青年旅舍的影子,大通铺,一共八个铺位,每位只要35元,睡在这里,早上打开窗帘就能看到满天彩霞。

旅舍楼下是餐厅,因为旅舍的位置就在洱海游船码头旁边,中午就餐的人很多。这艘木船里养的是洱海的鱼。

桃源人家最大的特色就是船屋,应该是全国独一无二的吧。

午餐

午餐在桃源的庭院里吃的,环境太好了!地道的白族菜,这是炒金银花。在云南经常用花做菜,以至于到最后Nan说再也不想吃花了。

• 地址: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 简介:郁郁青山脚下的蔚蓝湖泊,大理“风花雪月”四大名景之一。

洱海,终于与你相见!

“世外桃源”

这里真是白家渔村与白族生活的缩影,有着沃野千里的田园风光,渔歌、炊烟、鸡鸣狗吠,彰显着一份恬静与唯美。火塘、陶罐、老渔船、木雕门窗、青砖、土、石、木,一个个柔软而经典的记忆元素,构建了一个现代人梦寐以求、等待千年的“世外桃源”。

一路都是白族民居

坐上这位大叔的马车去周城,马车真是不错的交通工具,乘坐舒适空气好,不会晕车,跑起来挺过瘾。

•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周城文化大院西(214国道旧西)
  • 简介:逛白族古村,欣赏精美的扎染工艺,拍摄晾晒染布的美丽场景。

被誉为“白族扎染之乡”的大理周城,这里随处可见一件件蓝白相间的扎染布。白族大婶给我们演示扎染的做法,将白布按绘制好的图案用线缝扎起来,染以天然的植物染料,经漂洗拆线后即呈图案,主要染料来自苍山上生长的寥蓝、板蓝根、艾蒿等天然植物的蓝靛溶液,尤其是板蓝根,很神奇哦。

由妇女将布领去,用细致的手工按图案缝上,再送到扎染厂或各家染坊,这是扎起来的成品。

这里的扎染制品很便宜,我买了一条围巾10元,三块桌垫共15元。

周城的古戏台,周城不仅因为其境内的蝴蝶泉而闻名遐迩,而且还因为这里至今仍十分完好地保留着白族的各种传统习俗,又被誉为“白族民俗的活化石”。

我们去集市逛了一圈,感受一下白族人民的生活,老太太一边卖米一边扎布。

赶马车的大叔一直等我们逛完带我们回去,实在是太纯朴了。我们就问他哪家白族菜好吃,他推荐了大丽公路边的宏源白族菜,果然味道很好。

第10天

晨景

桃源位于洱海的西岸,所以是洱海边最适合看日出的地方,我很想看到洱海上霞光万丈的样子,但是挣扎了很久还是没有起来看日出,挺遗憾的。

等我睁开双眼,天已经大亮了,于是决定去看一下近在咫尺的蝴蝶泉。其实蝴蝶泉是属于旅行团去的景点,自由行可以忽略,但反正不用门票,就去呼吸一下林间的新鲜空气吧。清晨的公园几乎没有人,独自缓缓行走着,倾听着鸟儿在林间歌唱。

• 地址:大理市大理周城北1公里处(苍山云弄峰下)
  • 简介:因为老电影《五朵金花》闻名,一汪碧绿的泉水美得动人心魄。

蝴蝶泉公园门口

入口的竹林小径,可以坐电瓶车直达蝴蝶泉,但我喜欢在空无一人的地方慢慢行走

(蝴蝶) 泉,泉水清澈如镜。每年到蝴蝶会时,成千上万的蝴蝶从四面八方飞来,在泉边漫天飞舞。蝶大如巴掌,小如铜钱。无数蝴蝶还钩足连须,首尾相衔,一串串地从大合欢树上垂挂至水面。五彩斑斓,蔚为奇观。 蝴蝶泉,是有名的游览胜地之一,风光秀丽,泉水清澈,独具天下罕见的奇观(蝴蝶会)。

旁边有一个蝴蝶博物馆,很多五彩缤纷的蝴蝶标本,继续前行是一个大湖,湖水清澈,野鸭和白鹅在水中嬉戏。

宁静的青山碧水让我恍然不知身处何方

大理桃源人家青年旅舍
  • 地址:大理蝴蝶泉桃源码头
  • 简介:位于大理蝴蝶泉桃源码头,毗邻世闻名的蝴蝶泉。

离开蝴蝶泉,坐马车三元回到桃源人家,四处寻找了一下传说中的船屋,原来在客栈外面的草丛中,有四条大船,偷窥了一下,好象蚊虫较多,没有入住的欲望。

• 地址:大理市双廊镇大建旁村63号
  • 简介:位于大理市双廊镇大建旁村,毗邻中国电信双廊镇营业厅,旁边就是大理市双廊镇派出所。

中午退房后走到客栈不远的大丽公路上拦过路车去双廊,只要车前面的牌子有写双廊的车都可以。没多久就拦到一辆中巴,车费一人15元。车到江尾乘客全部下车换到一辆小面包上,开始一段正在修路的烂泥路,幸好车程不长,峰回路转看到蓝蓝的洱海心绪飞扬,很快我们的小面包停在了一个小村庄前面,这里就是双廊的入口---大建旁村。向往已久的---双廊,我们来了!

拖着行李从停车场走进双廊,沿指示牌寻找我们提前两个月预定好的半岛63客栈。半岛63和海地是距离村口最近的两个客栈。

客栈门口的手绘双廊地图,可以非常清楚地了解双廊的地形。无疑,半岛63占据了双廊最好的地理位置,没有南诏风情岛和玉矶岛的遮挡,视野很开阔。

半岛63的小院,左右两侧的二楼分别是四间海景房,中间的是标准房。

公共大厅不仅可以看到美丽的洱海,还有很多书可以消磨时间。

这里是我们最爱的地方,每天早上可以一边吃早餐,一边欣赏洱海的美景。

再见洱海,又让我们激情澎湃。

公共大厅外的观景露台

我们第一晚没有订到海景房,入住标准间,150元

院子里的石榴树

瓦片铺就的园中小径

白族私房菜
  • 地址:双廊镇海地生活1号院2号院间

半岛63和海地中间就有一个白族私房菜,先解决肚子问题。可以一边吃饭一边看着蓝盈盈的洱海。

香喷喷的银鱼煎蛋

云南大理海地生活国际青年旅舍
  • 地址:大理市双廊镇大建旁村
  • 简介:位于位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双廊镇大建旁村。

往前一点就是海地青年旅舍,这是我们在双廊两天里天气最好的时分。

这一套桌椅几乎成了双廊的象征。

白色的高桌高凳专为幽幽的洱海设计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环海东路
  • 简介:遥望苍山洱海的无敌美景,感受世外桃源的宁静悠闲。

吃完饭回到客栈美美睡了一个午觉,我们住在一楼的标准间,建议订二楼的,比一楼安静很多。

睡够了出门逛双廊,这个每一眼都是美景的地方。

沿着幽长的小巷漫步,三角梅开得正艳

经过春暖花开客栈,也有着很美的公共大厅,也有很多书。双廊,就是一个慵懒地享受慢生活的地方。

某个客栈的观景露台,这里的景观和半岛63比真不是差一点点,来双廊,建议一定要住半岛63或海地五号院,即使不住也要去那里发发呆。

双廊也是白族聚居地,随处可见身着白族服装的人们。

来到半岛南面的洱海边,这里视野也比较开阔,美中不足的是前方有南诏风情岛阻碍了视线。

这里也是客栈聚集的地方,价格比半岛便宜不少,海边很多咖啡屋。

对面就是南诏风情岛,可以搭游船过去。岛上有很高的观音像。

双廊的镇中心

AMIGO餐厅

在双廊镇有一家知名的法国餐厅AMIGO,是一个法国人和他的中国太太开的,我们去的时候,他正在餐厅外面的躺椅上晒太阳,真是悠闲的双廊生活啊!

我们点了布法罗披萨、番茄意面、咖喱牛肉饭和奶油意面,人均40元,孩子们很满意。

餐厅有卖手绘明信片,这一张很好地标出了海地生活、南诏风情岛、玉矶岛还有AMIGO的位置。

杂货铺

餐厅旁边有一家杂字铺,店里很多可爱的小东西,孩子们流连很久。

古镇闲逛

饭后古镇闲逛,经过沧海一粟、虫二、粉四这些网上知名度很高的客栈。

• 地址:双廊镇双廊村环海路玉几岛风景区

玉矶岛白天要门票25元,傍晚起不收门票,我们刚好走到玉矶岛看日落。

双廊的日落美得醉人,可惜我们没有看到火烧云,晚霞映红了整个海面!

在玉矶岛还偷瞄了一下杨丽萍的太阳宫,这是对外开放的酒店,每晚房价3800至5800元。旁边的月亮宫是杨丽萍的“寝宫”,不对外开放。青庐是画家赵青开的,据说可以进去喝咖啡,但是如果要入住是需要经过主人特别“挑选”的客人方可。两栋房子都在玉几岛的最顶部,也是看日落最美的地方,

离开玉矶岛时已经八点,月上树梢。

玉矶岛上很美的咖啡屋

夜色

原路返回半岛,经过长长的海街

小广场上大家围着篝火跳纳西舞,和束河古镇一样的乐曲,听过一次就再也不会忘记。

回到海地露台,并肩躺在洱海边,听着音乐伴着涛声,欣赏着洱海月数着满天繁星。人生如此,我复何求?

第11天

• 地址:大理市双廊镇大建旁村63号

在双廊的第二天早上起来是阴天,心想这是骑行洱海的好天气,不过阴天洱海的颜色就没有那么好看了。

半岛的早餐,一人10元,看起来很普通,但是能够一边欣赏洱海一边吃早餐就不一样了。

游客留言本上很可爱的漫画,我也想----就这样子生活。面朝大海,春暖水蓝,在梦中,涛声伴眠。醒来时,你尚年少,我未老。

等Diamie起床租好自行车,雨却越来越大起来,只好继续在半岛的大厅看书听音乐。一本书、一杯茶,面对苍山,头枕洱海,喜欢半岛家一般的感觉。

游船

环游洱海的游船。

白族私房菜
  • 地址:双廊镇海地生活1号院2号院间

中午十一点半,照例到物美价廉的白族私房菜吃饭。银鱼抱蛋、黄焖土鸡、炸洱海小剑鱼、炒海菜和汤,人均不到二十元。

• 地址:大理市双廊镇大建旁村63号

回到半岛63,住进我们提早两个月预订的邀月。因为Diamia喜欢泡浴缸,半岛里有浴缸的只有两间方,一楼的秋水是我们最满意的,可惜早早被人预订了,幸运的是我们预订到了邀月,很美的名字。

房间一侧全部是落地窗,拉开来外面就是美丽的洱海

浴缸的私密性非常好,只有洱海上的小舟偶尔远远飘过。

双人大浴缸,在这样一个下雨的午后,显得非常合时宜。

Sunny一家入住的洱晏,房间的前半段是玻璃屋,全部拉开可以躲在床上享受一线全海景。

中午的雨下得有些大,洱海一片灰蒙蒙

这是网上广受好评的苏冰,两面都是落地窗,躲在床上看洱海的最好房间,不过房间比邀月小很多。

骑行洱海

下午两点,雨过天晴,我们兴奋地出发,骑行洱海!今天的路程是从双廊骑到挖色,全程13公里,往返26公里,这是Diamie骑过最远的路程了,而且还是一个人独自骑行!经过莲花曲、青山、康廊,一路向挖色前行。

雨后的洱海,风景美不胜收。可惜为了骑车轻装上阵没有带单反,更没有想到会遇到苍山玉带云这样的奇观美景,手机拍下来的照片无法表达美景之万一。

洱海边浣衣的白族妇女

这样的骑行,如同骑行在画中,旁边是一幅幅不断展开的云海画卷。

路边的渔船

雨后的天别样蓝

骑到这里,要爬一个大上坡,这是全程最累的一段了。

终于爬上坡,把车子停在路边,去探一探路边的寺庙

海边的寺庙,登上二楼可以看到洱海的美景。

继续前行,骑行在洱海边,骑行在云海里。

孩子们在洱海边打水漂

挖色
  •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
  • 简介:挖色,古称鲁川,位于洱海东岸,地处大理市中东部,北与双廊镇接壤,南临海东镇,东与宾川县鸡足山镇毗邻,其三面环山,一面临海,西对如屏苍山而遥望大理古城,东通佛教胜地鸡足山而隐窥金顶,

终于到达挖色镇

途遇专业的骑行车队

再看一眼美丽的玉带云

纯朴的挖色小镇

回程

挖色镇几乎没餐厅,估计是因为除了骑行的人没有游客会来这里。好不容易填饱肚子,开始回程。

她们去哪儿呢?

天边开始泛红

玉带云散去,洱海显得更加宁静。

洱海上有一种神奇的光,在湖中心熠熠生辉

落日余晖映射在民居的墙上

途中看到几只毛驴

渔舟唱晚

夜色

骑回半岛63已经是晚上九点了,继续泡浴缸,看月亮,好美的夜。

第12天

• 地址:大理市双廊镇大建旁村63号

枕着涛声入眠,伴着晨静醒来,沉醉在星光中,遗忘在时光里,这就是在双廊的日子。

清晨宁静的洱海

云南大理海地生活国际青年旅舍
  • 地址:大理市双廊镇大建旁村
  • 简介:位于位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双廊镇大建旁村。

漫步到海地生活,有对小情侣在这儿拍照,还有一个街舞高手叫我们给他拍照,他倒立时帽子掉进洱海里,身手敏捷的他高喊着我的帽子然后蹬着旁边的石壁就下到洱海里把帽子捞回来,实在是强!

海地生活五号院正在建设,巨大的原木居然是用小船运来的,然后完全靠人工搬运。

百看不厌的白色桌椅

海地生活大堂,也是适合看书发呆的地方,不过看不到洱海。

打桌球

午餐还是在白族私房菜。土鸡汤很鲜美。双廊的时光很悠闲,吃完饭两个小朋友打了一中午桌球。

下午继续在双廊闲逛

木棉甜品
  • 类型:面包甜点
  • 地址:双廊镇玉几岛(近海韵人家)
  • 简介:很清新的小店,店员也都非常友好。窗外隔着的就是喧闹的市集,可是坐在里面感受到的却只有宁静和恬淡。店里自制的酸奶、芒果西米露以及招牌甜品:酸嬢嬢,味道很清新。值得推荐。

我们去玉矶岛入口的木棉吃甜品。

大杯的原味酸奶,很好喝,云南的奶制品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芒果西米露和芝士蛋糕,超赞!

在这里看这样一本书太合适了

外面又下起雨来,屋内温馨宜人

• 地址:双廊镇078乡道大理宝藏对面(飞燕寺旁边)
  • 简介:大榕树下的两层小楼,主打白族特色菜

去吉祥红吃晚餐

吉祥红的菜单是用黑板写的,一目了然

美味的苹果焖土鸡

再见 双廊

再看一眼美丽的双廊

再见 双廊图片

再见!半岛63,Diamie写的留言

在双廊Diamie知道束河古镇MOMO客栈的MOMO丢了,特别伤心!幸好后来找到了

大理—昆明

离开双廊找的是前面说过的老三车队的包车,师傅人很好,他的电话是13648722280。从双廊到大理火车站160元,我们顺利搭上K9620火车22:20-5:21到昆明。

第13天

• 地址:昆明市西山区滇池路1310号
  • 简介:参观25个少数民族的村寨,体验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风情。

五点多火车到昆明,预订好的金茂大酒店就在火车站旁边。入住后我们继续回笼睡到九点多,然后出发从火车站坐44路公车到民族村。

云南昆明民族村位于滇池北岸,集云南主要的彝、白、傣、苗、景颇、佤、哈尼、纳西、傈僳、独龙等25个少数民族的村寨于一体。不同风格的民族村寨分布其间,错落有致,各展风姿,各少数民族丰富多彩的村舍建筑、生产、生活、宗教习俗均如实地展示出来,是云南民族文化的缩影。

一到门口,我们就看到火把节的预告。火把节是彝族、白族、纳西族、拉祜族、哈尼族、普米族等民族的传统节日。彝族、纳西族、基诺族在农历六月二十四举行,白族在六月二十五举行,拉祜族在六月二十举行,节期二三天。今年的火把节从8月3日开始,也就是我们去民族村的第二天。能一睹少数民族的节日风采是一件多么难得的事,但我们的回程机票已经预订好8月3日,只能深感遗憾。

进入民族村后可以先拿一份表演时间表,安排好一天的行程,各个村寨的表演都很精彩,还有大型歌舞表演----红土乡情,千万不要错过。

我们先去看吉象表演,去年在清迈也看过大象表演,孩子们比较喜欢。

大象先出来觅食,有人来观众席上卖香蕉,可以买来喂大象。

然后是请观众与大象合影,当然这个项目是收费的。Nan 和大象的合影。

套圈

大象给游客按摩

给小朋友戴帽子

灌篮高手

彝族村

离开吉象园,旁边就是彝族村,这里有高高的秋千,两个孩子玩得很开心

彝族烤鸡的香味吸引了我们

一只五十元,不是一般地好吃

彝族村寨

表演

彝族表演开始了

很帅的彝族小伙吹起一种特别的乐器

美丽的彝族姑娘

歌舞表演

下午有红土乡情的大型歌舞表演,不用另外买票,很精彩,可以了解各族风情,Diamie从此记住了很多民族的服饰和特点,但我还是搞不清。

这是Diamie最喜欢的摩梭族,衣服很漂亮!

结束时各族演员都走到观众席上,我们座位前是这个很质朴的小姑娘。

民族大团结

摩梭之家

民族村里的小火车,招手即停的,一人20元。

接着去Diamie最喜欢的摩梭之家。因为女儿晕车,我们没有去摩梭族聚居的泸沽湖,就在这里看看摩梭族吧

参观完他们的祖母房、女儿房。。。就开始歌舞表演了。

她们很擅长挥舞大裙摆

蒙古族村落

经过蒙古族村落,可是蒙古包已经锁门了,不知是不是因为我们来得太晚。

拉祜族村

天气闷热得不行,我们说如果下场雨就好了,果然不久,下起倾盆大雨来,我们只好在屋檐下躲雨,又一次错过了白族的三道茶表演。

幸好大雨来得快去得也快,雨后我们穿过白族村和哈尼村来到拉祜族村,图腾柱阵。

帅气的拉祜族小伙子弹起吉他给我们听

佤族

“司岗里”是佤族民间流传的古老传说,“司岗”是崖洞的意思,“里”是出来,“司岗里 ”就是从岩洞里出来,特指的地理位置在沧源县岳宋乡南锡河对面缅属岩城附近名巴格岱的地方。也是佤族人的一部创世史诗。

布朗族寨

接着走到布朗族寨,这时的民族村已经空空荡荡,几乎没什么人了。

傣族

这是什么族呢?好象是傣族吧

木雕,有现场表演,可惜我们去得晚了。

傣族传统建筑

一座佛塔赫然出现眼前

水面平静如画

• 地址:吉祥巷18-19号(近景星珠宝大楼东侧)
  • 电话:0871-63982355,13312544555
  • 简介:百年建筑内的滇菜馆,彰显出岁月沉淀之美

离开民族村时,Diamie遗憾地说:如果能再来一天就好了,我太喜欢这里了!

我们以为,我们不会再来了,我们就这样错过了第二天开始的火把节,没想到。。。。

在民族村门口坐A1公车到金马坊,临走前不能不去看一下昆明的老房子,不能不尝一下云南的汽锅鸡,我们去了位于东风西路吉祥巷18-19号云南一颗印老房子。

在云南中部地区有许多四合院住宅。它的正房有三间,左右各有两间耳房,前面临街一面是倒座,中间为住宅大门。四周房屋都是两层,天井围在中央,住宅外面都用高墙,很少开窗,整个外观方方整整,如一块印章,所以俗称为“一颗印”。

来到老房子,你就有一种回到老昆明的感觉。这里的装修很复古,各种菜式、菜品也都是老昆明的味道。

云南有名的三七汽锅鸡,汤浓味足

荔汁香芋

老房子碳烧肉

闲逛

一颗印老房子的门口就是景星花市,昆明的鲜花可是物美价廉啊,可惜太晚已经关门了。回酒店的路上经过正义街,很多小玩意儿,可惜没空慢慢逛。

第14天

•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新迎路182号新迎新城购物中心8栋1层B1025-B1026号商铺(招商中心旁)

在云南的最后一天,早上去酒店旁边的百年老店----建新园吃过桥米线,有各种套系,价格不等。

误机

吃完米线我们打的去机场,没想到在昆明打车比登天还难,就象我们第一天在昆明火车站打了半小时没有打上车一样,等我们终于打到车赶到机场,才发现刚投入使用一个月的长水机场排着长队办理登机手续,如果要赶时间必须交钱每人一百走特殊通道,我们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我们的飞机就这样飞走了。幸好在去机场的路上我们问了厦航我们的机票都可以免费改签一次,我们在机场办好改签手续后相视一笑:我们可以去民族村参加火把节啦!

为了避免第二天再赶不上飞机,我们决定住在长水机场附近。机场的工作人员给我们介绍了天瑞宾馆,据说修建长水机场时工作人员都住在那儿,宾馆负责免费机场接送,标间150元一晚。这是我们全程住的条件最一般的酒店了,但是没办法,如果搭乘早晚班机,这里还是很不错的选择,打电话13354986870联系就可以了。

• 地址:昆明市西山区滇池路1310号

坐上公车长途跋涉四点半再次来到民族村,火把节已经开幕了。我们先看了景颇寨少数民族表演。

整齐的火把已经在道路两边摆好

遥望傣家竹楼

在刀杆广场等待上刀杆表演,卖烤肉的少数民族小伙子自己先吃起烤肉来。

开场照例是少数民族歌舞,少数民族怎么都那么能歌善舞!

上刀杆开始了,刀杆是由几十把锋利的大刀架成的

刚才吃烤肉的小伙子健步如飞,飞快地登上刀杆

游客们也加入一起跳起舞来

参观村落

表演结束园子里安静下来,我们接着逛昨天没逛完的几个民族村落,这是回族村

满族院

很大的四合院,空无一人

蒙古族村旁边的马场上马儿一会儿狂奔,一会儿安静

拉市海之后,孩子们特别向往骑马,可惜马场已经停止营业了。

蒙古包还是没有人

壮族村

夕阳映射在水面

纳西族村落,我们从丽江和香格里拉回来对纳西族特别有感觉

纳西建筑

四方街

又见纳西文字

再一次来到昨天热闹非凡的摩梭之家,发现今天异常安静,只有一个小伙子和无数喵星人留守。小伙子告诉我们,院里的姑娘小伙都去团结广场上准备火把节烤鸡了,叫我们快去那边。

饕餮盛宴

来到团结广场,这里果然是人山人海在等待火把节的开始,广场周围是各族的小吃美食,一场饕餮盛宴要展开啦!

摩梭之家的姑娘小伙们原来都在这里烤子鸡呢,一头五十元。用手撕开后蘸着特制的辣椒粉,好吃!

竹筒饭

民族村的椅子都很有特色

火把节

2012最牛火把节开始啦!

彝族火把节是彝族最隆重盛大的传统节日庆典,每年农历六月二十四至二十七日,彝族各村寨都要举行隆重的祭祀活动,祭天地、祭火、祭祖先、驱邪除恶,祈求六畜兴旺、五谷丰登,体现彝族人民尊重自然规律、追求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望。同时,火把节也是白族、纳西族等民族的重要传统节日。

彝族毕摩(一种专门替人礼赞、祈祷、祭祀的祭师)主持取火种的仪式

接着是拍卖各族火把,一共有八个少数民族八支火把,每支火把拍卖价格高达几千上万。

拍卖结束后先将各支拍卖成功的火把点燃,然后再依次点燃前面的火堆,游客到火堆中点燃手中的火把。

一时间广场上燃起成百上千的火把,火星飞扬

各族姑娘小伙带领游客围着火堆跳起舞来。

广场的气氛太HIGH了,我们跳累了,逛到民族村享受一下宁静的夜色。

外面在搞跳火把,要从一个个火盆上快速跳过。为了给Diamie做个榜样,我鼓起勇气跳了一次,哈哈,挺容易的,她也顺利跳过。

跳之前民族小伙还往火盆里加了汽油让火苗大一些

宁静的民族村落。Diamie惦记着再去彝族村落荡秋千,意外的是晚上秋千居然用铁链锁住了。

回到团结广场,表演仍然如火如荼进行中

这是云南一个杂技大师的表演

绚烂的焰火

火把节打跳热烈持续中

两个民族的姑娘小伙之间的PK

离开民族村

十一点多,精彩纷呈的原汁原味的少数民族节庆活动还在继续,我们惦记着要回机场附近的宾馆,提前撤退。

从民族村打车回到长水机场附近的酒店120元。再见,云南民族村,这个留下我们无数美好回忆的地方!

第15天

离别

在云南的最后一天早上,我们虽然住在机场旁边,还是提早两小时到了机场,发现长水机场真是人山人海,每个执机柜台都排着长长的队,我是买的白鹭卡兑换的头等舱机票,得以幸免于长龙之中,很顺利地进入贵宾候机室。建议搭乘长水机场航班的同学一定要早点再早点到机场!!可惜想带回福州的大理牛奶过不了关,可惜贵宾厅里好多美味的水果点心因登机时间已近无法享用。幸好飞机上的头等舱午餐还不错,而且空姐破例让买了普通舱机票的女儿也坐到头等舱,我们算是人生第一次享受了头等舱待遇。

美味的大理欧亚牛奶

长水机场买的茉莉花饼,五元一个,真的有浓浓的茉莉花香。

美丽的云南之旅落下帷幕,Diamie回来以后就把QQ签名改成:决定了,下辈子要做一个摩梭人!还说以后要来昆明读大学。我想,不仅仅是因为摩梭族那飘香四溢的烤子鸡,不仅仅是因为摩梭族那白色的裙衫,而是因为云南那一片神奇的热土让人无法克制地向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