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奔在江南的美好时光

攻略   >  无锡旅游攻略   >  狂奔在江南的美好时光

• 出发日期/2013/04/10

前言

瑶宫寂寞锁千秋,九天御风只影游,不如笑归红尘去,共我飞花携满袖。

—— 摘自仙剑四

选择这首诗为题记 ,不是因为我是仙剑迷,只因喜欢这其中的寓意,

成仙,成名,成功,都是浮云,活在当下,生尽欢,死无憾 ,才真正有意义。

江南, 多少文人乘风而来,踏歌而去,给世人留下飘然的背影,而我能为江南留下的仅仅是两行匆忙的足迹。

梦里江南,烟雨朦胧,小桥流水,庭院深深。 梦里江南,月影迷茫,渔舟晚唱,素篙逐浪。

当我在键盘上敲打这一篇匆匆的江南游时,记忆中勾勒不出这幅心中的画卷,江南,似乎已经渐行渐远。

但我的嘴角却在不自觉的上扬,因为又忆起让人匪夷所思的肉夹馍事件,你笑颜如花,我呆若木鸡……

是的,我们错过了繁花似锦的花期,也许,我们并没有领略到所谓的诗情画意,

但这一程,这一路,因为有你的陪伴,有那些欢声笑语,而勾勒出一个温暖的江南。

它不再生冷,不再幽怨,它色彩斑斓,千回百转,它萦绕于心,未曾走远。

在那里,静默盛放着一朵永不凋落的流年之花,它是用一点一滴的情谊浇灌而成,它才是我三世灵魂里最美的风花。

你说,去哪个地方旅行是你和那个地方的缘份,和谁去,是你与那个人的缘份 。

人海茫茫,尘世中相遇相知,已属不易,而今结伴同行,共赏江南景,更是年月堆叠出的深厚情谊。

愿彼此珍惜这难得的缘份,愿这份友情能经得起岁月的冲刷,雕刻在年轮里化为不朽。

多年以后,落花时节,忆某日,我们曾醉在水乡,任年华似水流……

新浪微博@默默_LinJ

有关相机

佳能60D 镜头:50 1.4 18-135 后期:美图秀秀

出行时间

4月10日晚出发—— 4月14日下午回

行程安排

无锡(鼋头渚、三国城),苏州(平江路、同里古镇、七里山塘、拙政园)

其它

这张照片后期时,是4月20日雅安发生地震的那天。

恰逢苏老师微信给我讲起她正泪眼婆娑的看新闻,于是不知不觉中把照片P成了这样子。

这个世界上太多异常强大的力量,是我们渺小的生命和情绪所不能抗衡的。

当灾难不幸降临后,我们能做的其实真的很少,但我相信诚心祈祷也能传播爱的力量,心系雅安,你我同在!

第1天

江南印象

江南岸,云树半晴阴。江南草,如种复如描。

江南水,江路转平沙。江南酒,何处味偏浓。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片净土,而我的古镇情节便源于唐诗宋词里所描述的梦里水乡——江南。

日出江花红胜火, 春来江水绿如蓝。这一江春水流淌在我的心底,不经意泛起层层涟漪,我便是应着这涟漪寻梦而来。

无锡布拉格体验酒店

D1 鼋头渚

住宿 :无锡布拉格体验酒店

无锡布拉格体验酒店位于蠡湖中央公园内,是一家设计独特有创意的酒店。类似罗马斗兽场的圆形建筑内,包含了中央展厅和风格迥异的的主题客房。我和苑苑都是重口味,选择的是豪华丛林房。古堡,枯藤,木床,我们这是要去丛林探险麽,嚯嚯~

本来预想在这样诡异的氛围下,让苑苑讲几个鬼故事刺激下我麻木的神经,入住后才知道,这里一点都不“黑暗”,房间里遍布各种幼儿园小朋友才会为之动容的卡通涂鸦。( ⊙ o ⊙ )!房间里面只有一张大圆床,老高,害得我爬啊爬,使劲爬才上了床,O(∩_∩)O哈哈~

太湖三白

江南,富庶的鱼米之乡,尤其是来到太湖边上,我自然而然想起的便是春秋时期最喜欢的历史人物之一——范蠡 。相传范蠡帮助越王勾践灭吴后,辞官隐退,与西施隐居无锡五里湖畔 ,教民养鱼,写了有名的《养鱼经》。 期间三次经商成巨富,三散家财,乃中国儒商之鼻祖。至今还流传着这样两句民谣:“种竹养鱼千倍利,感谢西施和范蠡。”来到无锡,来到太湖,湖鲜当然不能错过。我们的第一餐便是名扬天下——太湖三白。

何为太湖三白?即白鱼 、白虾、银鱼三道菜。

我们就近选择了景区附近的餐馆,价格相对较贵,服务态度尚可。湖鲜,当然最重要的是突出个“鲜”,三白做法虽多,但多为清蒸白灼 。 第一道白鱼,肉质细嫩,偏咸,并无特别,有些名过于实;第二道白虾看似简单,却最为鲜美,肉嫩汤鲜壳薄,只是体积太小,还要吐壳壳,吃得我是好心急 ;第三道银鱼,很少吃这种羹状食物,无骨无肠无鳞,遍体通透,这道菜最受欢迎。

正要用餐的时候,一游客上前问我照出来是神马效果,我一慌张,便有了这盘“ 死不瞑目 ”

密密麻麻的尸体聚集在一起,看得我是有点小怕

我们没有点用鸡蛋拌炒的芙蓉银鱼,点的银鱼羹 ,卖相有点怂

• 开放时间:开园时间:8:00 - 17:30 冬季时间:8:30 - 17:00
  • 地址:无锡市滨湖区鼋渚路1号
  • 简介:“太湖佳绝处、毕竟鼋头渚”,鹿顶山、太湖仙岛是必游之地。

饱餐之后,我们直奔今天主题——鼋头渚 。是的,我才看见这个地名时,第一个字完全一头雾水,第二个字相信大家都会念,第三个字,不敢确定是念 “zhe” 还是“zhu ”,直到见到苑苑,她才帮我扫了下盲,应该叫做“yuan tou zhu ”。 (看了她的游记后,才发现原来她和我一样磋,(*^__^*) 嘻嘻……)

来之前曾看见一张鼋头渚的照片,那真是绝美的意境,我只能用 “此景只应天上有,宛如仙境落凡尘” 来形容。为了找到这个世外桃源,我和苑苑张望着,寻觅着,奔走着只为一睹它的风采。

花呢?花呢?满园春色在哪里……

我们俩拿着地图转了好几个圈,就在这片晚樱林中绕啊绕……

途中看见不少新人在这里拍照,一个暮然回首,一个闭月羞花,矫情,真矫情,O(∩_∩)O哈哈~

每次看见布满青藤的墙面,我就有拍照的欲望,偏偏苑苑又不喜欢,她说这样拍出来脑袋跟被火车压了一样是bia的。我又不妥协,看见一次就叫她过去拍一次,就嫌叶子不够绿,青藤不够多。那些烂叶叶,树枝枝挂得苑苑身上到处都是,她直叫唤。最后,她发现一面特别完美的墙,冲我道,快点看,那面墙叶子又绿又多,快点切照。我兴高采烈的跑过去,一看,下面全是水,根本没有落脚的地方。转头,只见苑苑一脸坏笑。这女子,果然是有仇必报,嘎嘎!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发上来大家纠错,看看到底哪里是BIA的

多么美好的一个午后,日光倾城,春意浓浓。一年前,我们还是两条无法相交的平行线,一年后的今天,我们便挽臂同游。

感谢上苍的这份恩赐,相遇,已足够。

苑苑喜欢这张,美其名曰:小姐探头。

好吧,我承认,你成功的扮演了一次女人,我却始终学不会温婉起走。(*^__^*) ……

众里寻他千百度,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再回首,恍然如梦,再回首,我心依旧……

• 门票价格:包含于太湖鼋头渚旅游风景区内,通用太湖鼋头渚旅游风景区门票。
  •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湖滨路太湖鼋头渚旅游风景区内
  • 简介:坐船前往太湖仙岛欣赏浩淼的湖景,在岛上的道院可祈福求平安。

晃悠了一阵,还是无功而返,我们便坐船去太湖仙岛。苑苑在出示军官证时遭到质疑。检票那小伙子被她还击后仍不死心,趁她取票的时候,马不停蹄的追问我:“ 她在部队里干什么来着?” “ 文艺,文艺 ” 不知咋的,突然嘴里就蹦出这个词。接着他便与身后两位大妈七嘴八舌起来,“我就知道嘛,看她那身段……” “女军官,除了医官,肯定就是文艺的嘛……” 我心想:一群自以为是的傻B。

上岛的人特别多,到处都是举着旗旗,喊着话筒的旅行团队,我们走马观花了一番,突出个到此一游

这样的表演具备多少观赏性涅

岛上一道观

稍做停留,我们便离岛了。

上图便是先前提及的搞得我们晕头转向的“人间仙境 ”,真是相差十万八千里呐(=@__@=)。

• 地址:中山路223号(近学前东路)
  • 电话:13812056573,13921188199
  • 简介:创始于1913年,享誉沪宁线的小吃店

晚餐,我们去了中山路鼎鼎大名的王兴记,我们要了蟹粉小笼和三鲜馄炖 。

第2天

• 开放时间:全年 07:30-17:00
  • 地址:无锡市滨湖区山水西路太湖之滨
  • 简介:与《三国演义》剧中的场景合影,看《三英战吕布》表演过足戏瘾。

D2三国城

今天的安排是来无锡最重要的原因,陪苑苑来这里拍穿越照。一直偏爱三国这段历史,但由于时间有限,所以对于三国城也是走马观花。

三国城坐落在葱茏苍翠的军嶂山麓、风景秀丽的太湖之滨,是中央电视台为拍摄八十四集电视连续剧《三国演义》而兴建的大型影视文化景区,“刘备招亲”、“火烧赤壁”、“横槊赋诗”、“草船借箭”、“借东风”、“诸葛吊孝”、“舌战群儒”等十多集的重场戏均在此拍摄。

看过三国的朋友,对它还有印象麽,它可不单单只是一景区入口,它便是俺们偶像诸葛亮举世闻名智设空城计的拍摄地。

不由得脑海里又重现剧情,面对司马懿几十万大军,孔明引二童携琴登上高楼,凭栏而坐,焚香操琴,好一副闲情惬意……偶像就是偶像,料敌如神,任司马懿如何老谋深算,还是智欠诸葛孔明。

这里每天下午安排有舞狮表演,据说热闹非凡。

拍这张照时,我一直站在桥的这一头纠结着要不要走过去,要不要走过去……因为当时和苑苑走散了,我正四处奔走着搜寻她挺拔的身影。又想过去拍呀,又怕和她错过了,站在那里纠结了半天,最后还是放弃了。现在再看这木桥,这么短,我在纠结撒?!⊙﹏⊙b汗

乌牛白马,相信不用我说,大家也猜到这是什么地方了吧。没错,这就是刘、关、张备下乌牛白马,祭告天地,焚香再拜,结为异姓兄弟的地方,历史上有名的《桃园三结义》。立誓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只愿同年同月同日死,由此拉开三国演义的序幕。

张飞庄

桃园一日兄和弟,俎豆千秋弟与王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都称曹操为乱世奸雄,我却认为他是一代枭雄,最爱那首《短歌行》。

遥想1700多年前曹公踌蹰满志、横槊赋诗的慷慨之情,顿生是非成败转头空的沧桑之感。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慨当以慷,忧思难忘。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

这便是三国时期“三大战役”中最为著名,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一场《赤壁之战》拍摄地。据统计,在拍摄“火烧赤壁”这场戏时,就动用了九台摄像机、一架直升机,从空中、陆地、水上同时进行拍摄。刹时,火光冲天,烈焰翻腾,东西绵延500米的曹营成为一片火海。

我最崇拜的偶像诸葛亮,忠义之楷模,智慧之化身。

不过比起94央视版唐国强所饰演的孔明,我更喜欢10年陆毅扮演的年轻版,帅嘛,哈哈,又开始YY了……

吴营船上插着偶像的旗帜,不由想起了诸葛亮三气周瑜后,周瑜望天长叹 “ 既生瑜何生亮!”

【表演】三英战吕布

下面是桃园附近跑马场参加《三国演义》实拍的影视马术特技队每天为游客真枪实刀地表演——三英战吕布 。每天两场表演,分别在上午10:00和下午4:00,时长15分钟,感兴趣的朋友注意安排好时间。

曹操联合十八路诸侯讨伐董卓,许多人都认为是袁绍联合,其实非然,袁绍只是盟主,真正联合的是曹操。

吕布骑着赤兔马,手持方天画戟,准备迎战。

由左往右依次为关云长、吕布、刘玄德、张翼德

景点推荐

因为时间关系,我就只观看了这一场表演。这里顺便推荐以下几个景点,是我个人比较感兴趣但未能亲身感受的,所以也只有去了的朋友才知道是否值得前往。

赤壁栈道

长约百米的古城墙下,是一座坞堡式样的竞技场馆,极具汉代特色,建筑面积达1234平方米,这里的“汉代斗牛”、“马术杂技”和“驯兽表演”,据说惊险刺激,精彩绝纶。

九宫八卦阵

九宫八卦阵是由《三国演义》“ 火烧连营 ” 中诸葛亮所设的 “ 八卦图 ” 演变而来,此阵占地2600平方米,由13000根直径为5厘米的木桩代替乱石搭成,游客若深入阵中,犹如走进迷宫,扑朔迷离,非识得 “ 八卦阵法 ” 不能从 “ 生门 ” 而出。

聚贤堂

《三国演义》中诸葛亮舌战群儒、联吴抗曹的聚贤堂。如今古乐绕梁,身着汉代服饰的湖北襄樊古乐团的演员,正操持着被称为 “ 世界八大奇迹 ” 的曾侯乙编钟、编磬复制品,一首首中外名曲让游客深深陶醉于中国民族文化的神韵逸采中,而穿插其间的一台形式活泼的汉宫乐舞,又能让游客欣赏到艺术团演员们云鬓水袖的翩翩舞姿。

火烧赤壁

火烧赤壁特技场内,游客每天都能欣赏到火光冲天、烈焰翻腾的壮观战争场面,这是中国首家通过遥控操作模型展现影视拍摄技术、介绍影视特技的场馆,场内战船、军士、营帐等按比例缩小,惟妙惟肖,十分逼真。

穿越戏拍摄

接下来便是此次来无锡的重头戏,陪苑苑拍穿越照。

Model :红毛

摄影 :小太阳

跟拍 :默默 后期 :默默 红毛

地点 :无锡三国城

工作室 :无锡Lisa

无锡有不少拍古装的工作室,Lisa是为出名的一家。关于穿越角色有人有魔,小到身份卑微的宫女,尊贵至母仪天下的皇后。你可以学花木兰身披战甲,戎马天涯,也可以反串九五之尊,过过皇帝瘾。总之在电视,电影里面出现过的不少角色,你都可以扮演,只有想不到,没有找不倒。(夸张~~~O(∩_∩)O哈哈~)

早上九点,化妆师便开始给来自全国各地的MM穿戴服饰,头饰,化妆。一共8个“演员”,4个摄影师,分成4组,2人一组,一般每人服饰3套。午餐10元盒饭,须预定且周围无其他餐饮。餐后,待全部MM装束完毕,坐面包车集体出发。(我深刻地体会了从事演艺行业的艰辛,并很好的扮演了经纪人的角色,穿鞋递水打发各个要求合照签名的“粉丝”。。其实这个恶人是小太阳)

在这8个演员中,有7个都是经验老道的穿越高手,当中不乏穿了10几次都还在戏中沉溺,舍不得回归现实的MM,估计要把各个人物的各个阶段都饰演一遍,做为自己的终生事业来拼,演到老演到死方才罢休。不用说,这唯一的一个临时演员斗只有我们初入演艺圈的苑苑了。但也是最大牌的一个,其他人都是形单只影,只有她才配有侍从,经纪人,以及跟拍。(其实都是我!O(∩_∩)O哈哈~) 不过,我们苑苑很是争气,是匹黑马,穿上战袍立马就变斗士(美少女战士),简直是万草丛中一点红,有鹤立鸡群之势。整个拍摄过程中,就属她回头率最高,惊叹声不绝,合影者众多,围观者无数。甚至还有人索要签名,苑苑只好哭笑不得的回答,对不起,我不是明星。⊙﹏⊙b汗

下面介绍下这次诠释的三个角色 ,为什么我不说是人物,大家看了便知其中因由。

东方不败—— 金庸武侠小说《笑傲江湖 》中的日月神教 教主,武功天下第一。他在任我行 掌教期间任副教主,后趁任我行练功走火入魔之际发动叛乱,囚禁任我行,并用计谋掌控神教,成就枭雄霸业。他在位期间习《葵花宝典 》,不惜挥刀自宫成就一身绝世武功,自此阴阳颠倒,变得不男不女 。

黑宁珂 —— 实称独孤宁珂,因服装颜色多变,简称黑宁珂。是中文RPG《轩辕剑叁外传:天之痕 》的配角,同时也是主线赤贯星 的BOSS 。西方魔王撒但手下的女魔将。17年前由撒但派往神州,目的是扩大赤贯星 在神州九天结界 上所划开的裂痕。是撒但侵略神州的前锋。

绿四米 —— 这个角色的称谓最为奇葩,因为服装为绿色,拖尾长四米,故称绿四米。O__O"…

好了,废话了一大堆,正式发片,showtime!

东方姑娘上场

来黑宁珂出场

绿四米压轴

放上一张拍摄花絮原片合集

最后发几张无锡Lisa工作室拍摄的正片

这一天感觉时间在飞逝,整个拍摄过程十分愉快,苑苑过足了穿越瘾。大家都把她当太后一样侍候着,她说就差没说句众卿平身了。这孩子得意得,最后连钱都忘记付了。(当然片子在别人手上,是赖不掉的,如今想想,早知如此,何不把钱给我,我给你打个半折,哈哈)

无锡巴洛克时尚酒店
  • 地址:无锡市汉昌北街52号
  • 简介:坐落于无锡火车站对面的1912酒吧街。

这天晚上我们住在火车站附近的无锡巴洛克时尚酒店,海底世界房。房间流光溢彩,满目湛蓝。由于地处闹市区,所以相对比较吵一点,不过有利必有弊嘛,只要不是特别不易入睡的朋友,我觉得还是不会影响睡眠的。

晚餐

这天的晚餐是这次江南游最合我口味的一餐,就在酒店附近,价格很公道,味道很重庆。

我和苑苑一边享受着美食一边YY着各自那些惨不忍睹,惊世核俗的证件照,笑得不亦乐乎……真是让人意犹未尽的一天。

下一站,苏州。

第3天

小诗鉴赏

在江南应该有一壶茶,已经为我们泡上,浓淡正相宜。

在江南应该有一场雨,正为我们下着,沥沥如相思。

在江南应该有一道柳岸长堤,有一池清波如碧,有一脉云山新绿。

独独缺了,我的绣花鞋,你的白素衣……

苏州平江客栈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钮家巷33号
  • 简介:座落于苏州古城的中心,搭计程车仅需要5分钟就可以到达著名园林景点。网友评价说“其实很实惠,古朴的建筑风格”。

D3 平江路仙剑客栈、同里、七里山塘

苏州有宽袍大袖的悠然、有茶盅香茗的温润、有水袖轻舞的柔媚,有霏霏细雨的幽怨。 而我心里的苏州,是一坐下来,就能听见的流水之音,是一闲下来,就能邂逅的江南梅雨,是一呼吸就能感受到的浓浓春意……亦是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童年追忆。

对于苏州,我和苑苑有着截然不同的喜好。我喜欢踏着古镇的青石板,慢步于沧桑古老的石桥,偶尔寂寥入巷;苑苑喜欢穿梭于假山园林,看花墙回廊,体会移步换景的奇妙。

怀着各自不同的期许,一大早,我们便搭乘无锡通往苏州的高铁,15分钟的车程,转眼即到。

为了更好的体会江南风情,这次我们选择了园林风格的平江客栈。

平江客栈坐落在苏州古城平江区内,保持了精、细、秀、美的建筑特点,在此小桥、流水、人家随处可见。周边景点处处,并有多位名人故居,东临姑苏古宅;南眺世界文化遗产网师园;西濒市中心观前街;北莅拙政园。并与昆曲博物馆、评弹博物馆相邻。客栈由明朝望族“方家大宅 ” 和“ 董氏老宅 ” 改建而成。

这里提醒大家一定要记住自己的房间号和位置,房卡上面是没有房间号的。每层楼的通道里面都有没有任何标志的暗门,好比我们的房间就恰好在一道暗门后面,要是顺着房间号来找,包管搞得你晕头转向也还是找不着。我随意看了看其他房间的名字,什么“ 大智 ” “ 大勇 ”“大慧” “ 大雅 ”…… 弄得跟小学生“大”字组词一样, 还是我们这个最有意境叫摘星,嚯嚯~╮(╯▽╰)╭(摘星,摘星,太阳,月亮,我们不是正好差了一颗星麽)

房间不算大,但清幽雅静。

前往平江仙剑客栈

在客栈随拍几张后,我们便匆匆忙忙的赶往第一站——平江路仙剑客栈。

我们来江南的这几天,太阳一天比一天炽热,行程一天比一天安排得满,用苑苑的话说,我们是燃烧生命在旅行。

谁说江南一定要烟雨朦胧,谁说江南一定要雍容雅步,我俩本是江湖儿女,又何必装神马小家碧玉,大家闺秀。

我俩偏要在灼灼烈日下马不停蹄的狂奔游!(其实实属无奈,必须自我安慰一番,哈哈)

世界上三大古酒——黄酒、啤酒 和葡萄酒,唯黄酒源于中国,且无出其右,世上独步。最能被国内酿酒界公认为的和能代表中国 黄酒总体特色的,则首推绍兴 酒!在南北朝 时期,黄酒已被列为贡品。所谓 “汲取门前鉴湖水,酿得绍酒万里香”呐。

来到苏州,才真正有了下江南的感觉,粉墙黛瓦,柳絮纷飞。我和苑苑背着各自的小6一边奔走,一边拍照,情绪高昂。这样的景致,这样的心境,让我完全忘却了饥饿,早餐,午餐什么的直接忽略。(主要是为了赶时间,苑苑在身边不停的给我制造心理恐慌,说是晚了同里可就没有班车回来老)

肉夹馍事件

一路上,到处都是小吃摊贩,空气中弥漫着糕点甜香。苑苑饿得不行,停下来买了个肉夹馍充饥(见下图),我就顾着在前面拍照。接下来便发生了游记开头我提到的 “ 肉夹馍事件 ”。由于苑苑要吃东西,两个小6都放在我这里,用心拍照的我过于专注眼前的事物,全然忘记还要给食物留影。苑苑一边吃一边拿着肉夹馍走到我面前道:“亲爱的,快点帮我拍一下。” 我当时条件反射的以为,是不是肉夹馍里面吃倒不干净的东西,或者柳絮飘进去了,于是伸出手就要去拍打。但是又不知道应该拍哪里,心想万一我的手把食物弄脏了就不好了,便十分认真的问苑苑 “ 浪个拍?(怎么拍)”。“ 你说浪个拍嘛,喊你拍它呀!” 苑苑十分不屑的回答。“ 晓得呀,问题是要拍哪里呀?” 我还陷在自己的思维中无法自拔。“ 我喊你拍它呀。。哇哈哈哈。。。” 然后就看见苑苑十分无语的坐在石墩上笑得不行。我依旧满脸狐疑,搞不懂她在笑撒子(什么),不明白她到底是何欲意。“ 老子喊你拿相机给它拍照,不是喊你拿手拍打!!!” 苑苑几乎是用最后的一丝力气来为我“指点迷津”,她差点就在人来人往的平江路上笑背气……哈哈哈……恍然大悟后我也笑到不行……事隔如今,每每回忆起这次“ 肉夹馍事件 ”,我都觉得匪夷所思。我觉得当时我的脑袋不知是被驴踢了,还是被门夹了,总之脑花是散的。不然我怎么会做出这等荒唐的举动,简直是我人生中的“ 败笔 ”,思量,思量,焉得不思量?O(∩_∩)O哈哈~

路上。。。

春暖花开,这是我要的世界,每次怒放都是心中喷发的爱。风儿吹来,是我和天空的对白,其实幸福一直与我们同在

不少新人在这里拍摄江南韵味的结婚照,花飞满天,横空双燕,最难得最美满莫过于碧落黄泉仍十指相牵

平江仙剑客栈

到啦,苑苑魂牵梦绕的仙剑客栈。记得当初我问她为什么叫红毛,是不是很喜欢玩仙剑的时候,她就像一个迟暮之年的老人在回味人生中的光辉片段,“ 那当然,仙剑陪我走过了整个学生时代,见证了我的成长!” 那得瑟劲,那沧桑感隔着屏幕,隔着几百公里都能直穿我面。

虽然我不是仙剑迷,但看见这些很萌的卡通娃娃,还是觉得很有爱,很喜欢╭(╯3╰)╮

里面全部是以仙剑为主题的各种饰品,挂画,抱枕,但都是非卖品,只能参观。

• 开放时间:​7:30-17:30
  • 地址:苏州市吴江区中川南路1号
  • 简介:五湖环抱的江南水乡古镇,走三桥,参观小巧精致的园林退思园。

下一站同里。同里在吴江,去那里需要坐一个多小时的班车。在那里等候我们的还有在苏州工作的苑苑的同窗好友。

早已听说江南古镇已经被商业化,失去了昔日的宁静 ,人满为患。但心里仍然抱有一丝期待,结果去了才知道,果不其然。

来很多影视剧集都在这里取过景

天下大同四海升平

黑瓦白山墙,流水绕人家 , 青青绿丝绦 ,处处皆是画

随处可见河边浣衣的妇女。

纵然流水蜿蜒如锦带,怎比得上你弯弯如柳叶般浅笑的美丽(果然是“真爱”,哈哈哈)

我愿化成一座做石桥,经受五百年的风吹,五百年的日晒,五百年的雨打,只求她从桥上走过!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疏不知一片痴狂为谁留。

• 开放时间:4月~10月:07:30~17:30开放;11月~3月:07:30~17:15开放。tips: 退思园可夜游;17:15后,同里古镇内的景点禁止入园,请合理安排您的入园时间。
  • 地址:苏州市吴江区同里古镇内

在同里,当然不得不去退思园。

退思园是清光绪年间(1885年)安徽兵备道任兰生回归故里后建造的一座私家花园,取《左传》中“进思尽忠,退思补过”之意而建造“退思园”。其布局小巧玲珑,而不露富,采用横向建筑,风格独特,亭台楼阁齐全,集古典园林之精华。 退思园有“三株、三绝、三珍”,亭、台、楼、阁、廊、坊、桥、榭、堂、房、轩,一应俱全。

传说中的紫藤花

退思园的主体建筑宅第分东西两侧,西侧建有轿厅、茶厅、正厅三进,为婚丧嫁聚及迎送宾客之用。东侧内宅,建有南北两幢各五楼五底的“畹香楼”,楼与楼之间由东西双重廊与之贯通,俗称“走马楼”,为江南之冠。园景部分亦分东西两侧,西庭东园。庭系园之序,中置旱航,坐春望月楼,岁寒居。园以水为中心,具贴水园之特例,山、亭、堂、廊、轩、榭、舫皆紧贴水面,园如出水上,可谓独秀江南,在建筑美海陆空上也堪称一绝。

大爱苑苑的这张一叶凋零, 它恰好落在光与暗的间隙处,一半明媚,一半忧伤。四季交替,它不得不离开大树,这是一种无可奈何的遗憾。就像人与人之间,相遇相知然后别离。如果把人生比喻成一段旅程,你永远不会知道站在你身旁的人会何时下车,那么又何必去执着于那些所谓的结果,是否更应该珍惜在旅途中遇见的陪你一同用心看风景的人。人生苦短,我们只需毫无顾忌的忠于自己的感情,无论最后是相濡以沫,还是相忘于江湖,拥有过,便足够!

前往猫的天空之城

从退思园出来,我们便前往猫的天空之城

一不小心喝了情侣奶茶O(∩_∩)O哈哈~,没做任何考虑,点了毒药(现在发现还懵对了),苑苑要了解药。喝了一口,果然名副其实,因为,真的真的,实在是超!级!难!喝!马上喝一口解药,我的个神,这是要以毒攻毒麽,再多喝一口,怕真是要毒发身亡的个。

小店是我喜欢的北欧风

•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南长街353号

旁边,便是许多朋友都拍过的猫的天空之城

想去看看猫的天空之城,并非我是一文青,只是因为它是“ 猫 ”的天空之城,作为喵星人的我,这便是我来的理由

在如今这个网络时代,QQ、SM、E-mail早已取代昔日的邮寄联系方式,但我仍然最喜欢用笔写下的祝福与挂念,正所谓见字如面!

我们又厚颜无耻的在这狭小的空间里免费歇脚,东拍拍西照照,也木有人来轰我们走,很是友好。

本想也入乡随俗的寄寄明信片给朋友,怎料除了自个家实在是记不住任何人的联系地址,刻意去问又没了新意,只好作罢!

林灵说我这感觉看起像记者,果然,还是前线记者,哪儿危险往哪儿走,(才从菲律宾回来)O(∩_∩)O哈哈~

谢谢玉洁给我们拍下的合影,虽然有点模糊,但我喜欢这感觉,有爱而不做作。

立正!这猫站得还真笔挺。

既然来了,总要留下点什么……

写什么好捏?!(ˇˍˇ) 想~

苑苑画的另外一个叫“ 红毛 ”的家伙,我写的“ 红毛&默默 苏州同里2013 4 13 ”。其实红毛两个字也是她自己写的,但我发现我俩的字写得差不多,都是小学生级别,我找了下原因,主要是这笔没削好,不好使O(∩_∩)O哈哈~(还是要找个借口)

继续凹造型,装文青,嚯嚯~(其实也不叫装,本来就是一才女)

就让默契代替生,让虚幻变成真,此刻无声胜有声

如果非要我开口,只想说一句,多年后,无论我们在哪里,看着怎样的风景,只要看见这照片,便会想起

——2013年4月,我们一起在同里。

• 开放时间:​7:30-17:30
  • 地址:苏州市吴江区中川南路1号

晚餐玉洁请我们在同里吃了苏州名菜糕里虾仁、状元猪蹄,一如既往的失望。还是谢谢玉洁的款待,性格很好的妹子 。

晚餐后,已近黄昏,感觉这时候的同里才恢复了应有的宁静。在熙熙攘攘的大街上,我还客串了一把 " 女版三轮车夫“,(*^__^*) 嘻嘻……临行前,玉洁建议我们去七里三塘看看夜景,说是相当迷人。于是,我和苑苑决定前往,继续将狂奔进行到底。

• 地址:苏州市平江区车站路27号
  • 简介:苏州站位于苏州城区北端护城河北岸,是办理客货运输的一等站。毗邻苏州汽车北站,是苏州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

回到苏州,已是夜幕降临。江南就是江南,连车站都透露着古朴典雅的气息,这真的是我见过的最漂亮,最干净,最具城市特色的火车站了。在这里等车都不会觉得浮躁,苦闷。

苏州的公交车站也是亭廊风格,最初看见时完全没有把它和车站联系在一起,真是别具一格。

有木有星月童话的赶脚,虽然没有月,也没有星,但我一看见就想到了这四个字。

• 门票价格:古街免费开放,内部景点另收费,日游套票(含景点、游船、评弹)100元。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古城西北
  • 简介:欣赏苏州老城风貌,参观会馆等古迹,乘游船,拍摄美丽的夜景。

山塘街位于古城苏州的西北部, 东连“红尘中一二等富贵风流之地”阊门,西接“吴中第一名胜”虎丘。 唐宝历二年(825年),大诗人白居易从杭州调任苏州刺史,为了便利苏州水陆交通,开凿了一条西起虎丘东至阊门的山塘河,山塘河河北修建道路,称为“山塘街”,山塘河和山塘街长约七里,故叫“七里山塘”。 自古山塘街就有“姑苏第一名街”之称。

我和苑苑迫不及待的跑去买票,一问居然要100多,真心贵,而且任何证件都不享受优惠,于是我们站在那里纠结着到底要不要进去。空隙间,我也不忘一直按快门,真的是太爱这氛围了。还是苑苑清醒,毕竟是要效仿郑和七下西洋的主,她在那里东瞅瞅西看看,还真被她逮着了机会,验票的工作人员上厕所切老。也不知道她撒时候溜进去的,就看见她在那里手舞足蹈,吆喝我快点进去。莫名其妙的捡了个趴活(便宜),这感觉太爽老╮(╯▽╰)╭

在山塘街里还看到昆曲馆,我俩只知道昆曲是咿咿呀呀的唱戏,还一副资生戏迷的架势,煞有其事的一个吼着要看西厢记,一个嚷着要看牡丹亭,真是芍死了…… 苏老师说你俩应该去上演一出芍药记才是真的。 O(∩_∩)O哈哈~

走马灯,雪花膏,真的好怀旧,好有历史感

山塘街里面很多小吃,什么生煎馒头,苏式老汤混沌,酒酿圆子、红豆沙甜品、小笼包、鸭血粉丝汤 ,还有桂花糕和玫瑰糕。

苑苑喜欢酸奶,我俩就只买了这个阿佈手工酸奶酪,她要的玫瑰味,我要的原味。苑苑不停的称赞好好吃,好好吃!一向对奶制品不感兴趣的我,看她吃得那么津津有味,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小尝了一口,嗯,细腻柔滑,口感极好。于是还想尝尝玫瑰味,一看,苑苑已经将它整个干掉,之迅速,⊙﹏⊙b汗。

我们在纵横交错的古弄间穿梭,画馆、茶馆、会馆、评弹馆;木雕馆、奇石馆、苏绣馆、古戏台应有尽有,一现旧时商贾云集之繁华景象。身旁是灯影辉映的水巷,时不时听见几句吴浓软语,我深深地陶醉在这风情万种的温柔水乡。

古人有云,仁者乐山,智者乐水。 像我和苑苑这种路走多了就要死要活的人,显然属于后者。据说四大才子唐伯虎、文征明等人常在这里泛舟,吟诗赏月。正所谓七里山塘春水软,一声柔橹一销魂呐。于是我们花了100大洋学古人附庸风雅夜船游山塘╮(╯▽╰)╭。不过区别在于,古人那是乌篷船上荡双桨,我们这是机动船内马达响。

伴随着刺耳的轰鸣声,客船拉着我们十几个人在这黑区麻区的烂尾楼周围游荡。我和苑苑一直抱怨,是不是开错方向上错码头了,怎么不见初时模样。直到最后快靠岸时,我们才恍然大悟,那河还是那河,那桥也就是那桥。果然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哇!( ⊙ o ⊙ )

大概游了二十来分钟,我们准备靠岸下船了。我趁平稳之时赶快多按几下快门。等我拍完回头一看,妈呀,人都走光老。这时传来苑苑飞叉叉的声音:“钱包,钱包,谁的钱包掉老!”于是我应声而去,正准备跨出船舱的那一刻,余光瞅到我小6的兄弟伙还在船尾傻呆呆的立着。红毛这Y,想当好人想疯老迈,相机都不要老,跑切给别个送钱包!!!出去后,我把她狠狠的批评了一顿,她来句:”主要是我当时心头急的是,掉钱包的人万一走了,我还得给送它到派出所,不折腾死我。”我倒O__O"……她勒个活雷锋当得还有点心不由衷也。

再见,山塘

带着一丝不舍离开了山塘,1700多年的风风雨雨,让山塘浮浮沉沉地演绎着它全部的繁华与衰落。这是一段悠长而舒缓的岁月,它就像一个历史通往现代的时光隧道,它的过往尽染于铺满老街,痕迹斑斑的青石板上。在这里,青石不单只是青石,它是历史,痕迹也不再只是痕迹,它是重量!美丽的山塘,它还会继续在历史的长河中浅吟低唱。

以下是回客栈的出租车上,司机与我们的交谈,真是和重庆的的哥有得一拼。

司机问:”你们是去七里山塘玩了回来吗?”

“嗯,是的。”“那里有什么好耍的嘛,不明白有什么好看的……”

接着他就一个人在那儿喋喋不休,对我们这种没见过世面的观光游客表示深深的鄙视。

苑苑很客气的回答:“你可能从小生长在这儿,看多了没感觉了。”

他马上反驳道:“我不是这儿的人,我也一次都不想去看!”顿时苑苑无语不想跟他再交流。

沉默一阵之后,他又开始问:“ 那你们都去了些什么地方呀?”

苑苑还是回应了他:“今天吗?今天去了…”话还没说完便被他打断:“废话,不是今天还能是哪天?”

我们一愣,随后大笑。这男人说话怎么如此鼓称,简直没法交流了。早上打车到客栈也是,司机嘴巴绞到不行。

苑苑说,这儿的民风都这么彪悍么,我们这种穷山恶水出来的女刁民都觉得Hold不住场子老。哈哈哈~~O(∩_∩)O~

返回客栈

回到平江路已经夜色深重,我们又饿又累却觅不着美食。最后我买了桶方便面,苑苑买了碗粥,还有鸡脚旮旯买的鸡爪、鸭舌神马的打道回府。怎料这一路虽本该近在咫尺,对我们而言却似远在天涯(夸张了点哈)。我们客栈的位置在平江路钮家巷里面,距离我们也就几分钟的路程,但由于白天慌于赶路也没有过多的去观察周围,岂知在我们客栈前面还有一个一模一样的平江客栈。我俩进去后在里面穿了半天老是找不倒大厅入口,咋一看,嗯,是这里没错,一进去又发现,呃,没对⊙﹏⊙b汗。这个移步换景的园林设计简直要把我们搞癫老,看着哪儿都长一个样,都是出路,又没得一个方向指示牌。我和苑苑就端着粥,拿着面,不停的在里面兜兜转转,我问苑苑是不是这边,她说对对对,结果一进去马上又走出来,如此反复,最后却是连门方都没摸倒。于是脑袋里面冒出各种奇思怪想,我跟苑苑说,我们是不是被诈骗集团骗了,怎么这里面如此安静,鬼影子都没一个。或者,我们果真遇上了鬼打墙,鬼宅……几经折腾,我们还是决定走出去找个小店问问看,结果才晓得我们那家还得往前走几米,至于刚才那个,貌似是白天用餐的地方,倒……

回到自己的客栈 ,重重暗门,又是一阵晕头转向。我勒两个路痴走在一起,不得了,短短几日江南游,每天都在找!找!找!进房的那一刻,我顿生感悟,哎,这一路,我们走得太不容易,要珍惜,要珍惜呀!O(∩_∩)O哈哈~~~一天的奔波,身体虽吃不消,心情还是满欢畅的,所以胃口也甭好。吃了一桶方便面后还把那些鸡爪,鸭舌神马的统统都干掉老,苑苑说别个来这里都是来成仙的,你娃是来变猪的 !哇哈哈。。。

吃饱喝足后,便安然入梦,明天上午最后一站拙政园。

第4天

• 门票价格:旺季:90元,淡季:70元
  • 电话:0512-962015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东北街178号
  • 简介:“中国四大名园”之一,世界文化遗产。

D4 拙政园

拙政园,这一大观园式的古典豪华园林,以其布局的山岛、竹坞、松岗、曲水之趣,被胜誉为“天下园林之典范”。 与承德避暑山庄、留园、北京颐和园齐名,该园是中国四大名园之首。苑苑对奇淫巧计、奇门遁甲这些稀奇古怪的玩意比较感兴趣,因此园林的巧妙设计也同样激发了她的好奇心。在此次行程中,她最期待的也就是拙政园了!我对园林完全无任何了解,就简单的复制粘贴几句,苑苑@红毛 那儿有较详细的解说,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她那里看看。

苏州园林讲究精细,一是讲究亭台轩榭的布局,绝不对称,以求充满自然之趣。二是讲究假山池沼配合,假山堆叠自然成形,池沼引用活水,因为活水才有生趣。池沼宽敞往往安排桥梁,讲的是因地制宜,两座以上的桥梁,决不雷同。石岸高低屈曲任其自然,意在使得园林中景致虽出自人工,却能宛如天成。三是着眼在画意,讲究花草树木的映衬。既讲究树木的错落有致,又照顾到四季变化景色不同。四是讲究近景远景的层次。巧妙运用花墙和廊子,使园林显得层次多景致深,景物不是一览无余地展现在游览者的面前,而是逐次展露。

小结

我们在拙政园逗留了两个多小时候后,便结束了这次匆匆的江南游。

浮生若梦,该来的总是会来,该走的亦无法挽留。

似水流年年年月不变,如梦岁月月月浮云烟,几经斗转几经变,几轮更换月犹圆

心随愿,愿长远,远相念,念无边……

再忆江南,柳絮纷飞,碧波荡漾,不禁想起那首《错误》,我不是归人,只是个过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