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塘记

• 出发日期/2012/12/29

• 玩法/自驾

前言

西塘,贵为江南六大古镇之一

出于对商业化的忌惮,尽管离魔都仅150公里之遥,却从未涉足

2012岁末,无意中得知冷锋过境、初雪将至,才欣然前往

我并不相信广告词中所说的,这座古镇已为我等待了千年,只期望那一场雪能够如期而至

拍摄日期:2012/12/29,2012/12/30

拍摄器材:EOS 5D MARK III+17-40/F4+70-200/F4

第1天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南苑路258号
  • 简介:行走于环秀桥、石皮弄和烟雨长廊等有名景点,感受古镇风情。

西塘古镇在行政上隶属于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距离上海市中心146公里,距离杭州111公里;自驾车可直接由申嘉湖高速(S12)前往;公共交通方面,魔都的长途客运总站和南站每天有十几班车直达,车程1.5小时,票价32元,交通十分便利

一路无话到达西塘镇,状况是冷锋过境中的雨夹雪,狂风肆虐,对于拍摄活动极为不利;西塘在平日不收门票,周末及节假日门票高达100元,若事先在镇内预定客栈,可以让老板打5折的价格,门票包含11个镇内的小景点,可看性一般,逃票需要看运气,走一些偏僻的小巷,或者就是今天这种恶劣天气,此时大多数检票口都会撤走,正常天气下,下午4点后检票口也就下班了

鲁家桥

鲁家桥的桥头,这里是西塘镇的东侧入口,画面的纵深处是塘东街,也就是著名的酒吧街,到了夜晚这里便会分外吵闹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南苑路258号西塘古镇景区内

西塘镇由两条主要河道组成,呈一个横躺的T字型排列,上图这个弯道就是T字型的中心交汇处,这座桥是永宁桥,在好莱坞大片《碟中谍3》里阿汤哥在西塘取景的那段第一个镜头,就是从房子上跳下来跑过这座桥;我们可以注意到此时风雪开始大了起来

安秀桥

这个纵深就是T字型河道中的那一横,前方的桥是安秀桥,我们可以注意到拐角处的临河饭店里有大批游客正在拍照,而我拍这张照片时所处的位置是安境

这是T字型中的那一竖,我们可以看到河对岸的老宅,出现了一些融合了徽派建筑风格中的马头墙,这种墙本是为防火隔离考虑,也带有各人自扫门前雪的意味,可以说是标准的中国特色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南苑路258号西塘古镇景区内
  • 简介:漫步于长廊中,逛店铺、赏古桥,感受“西塘式”生活情调。 坐在廊下赏古镇雨景,品“烟雨长廊”的韵味。

我所处的位置是著名的烟雨长廊,具体来说就是一种木制的大型屋檐;建造的初衷是古代西塘与外界的联络主要是水路,居民临河而居,船只来往频繁,所以商业贸易很大程度上就直接在船上进行,而江南地区多阴雨天,建造这种长廊可谓是以人为本的考虑,如此一来商业贸易就能不受恶劣天气的影响

这里的船只与绍兴的乌篷船有所区别,基本上装备了全面的防雨设施,不过现在这些船只不再为了贸易通商而存在,只是一些观光游船罢了;乘船的费用是40元,若用门票可抵扣20元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
  • 简介:在桥上走上一走,讨个“送子来凤”的好兆头。 在桥边码头乘上摇橹船感受西塘水乡韵味。

这个位置是烟雨长廊中段的送子来凤桥,这里也是一个T字路口,正对着一个次要河道,也是一个朝北的大型风口,极为寒冷,的我们看到下面一位船工正在风雪中苦苦挣扎,他们是专门在河道中捞取垃圾的工人

眼看风雪越发猛烈,游船开始了集体大逃亡,远处的那座桥是环秀桥,据我们入住的客栈老板介绍,这座桥是整个西塘镇最高的一座,而我们的住处也就在环秀桥的附近

西街(商业一条街)
  •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
  • 简介:西街是西塘东西走向的主要街道,分上下两段,古时候以东为上,西为下,所以有上西街和下西街之分。

敌不过风雪的我们撤回了客栈,老宅的窗户正对着西街;西街是西塘镇最主要的一条街道,也是典型的商业街,几个比较大的景点也在这条路上;我半个身子探在窗外,侧身用长焦镜头拍下了上图,难度非常高

这波冷空气极为彪悍,不多时,屋顶的瓦片上已经泛白,宛如一副白色的铠甲,上图同样是从客栈窗户拍出去的景象,这里的房子均为老式木制结构,承重能力较差,所以空调的外机很多都放置在了屋顶上

远射一张,我们看到屋顶上的积雪已经很厚,此时是下午4点36分,原本应是西街上人气最旺的时候,而现在由于天气的缘故游客已经寥寥无几

尽管游客大都已经作鸟兽散,但清洁工人仍在认真地工作,就环境卫生方面而言,在两天的游程中我觉得该景区还是做得非常到位的,在充斥着大量管理混乱的景区的国内旅游市场,这一点可谓难能可贵

此时的心情可谓喜忧参半,一方面被糟糕的天气困在房间里,显得有限焦虑,另一方面,则希望这雪下得越大越好,如果一夜银装素裹、雪过天晴,那么次日一早就能抢在大批游客进镇之前取得一段较为清静的拍摄时间

不过半小时之后天色就告全黑,雪势丝毫没有减弱的意思,在昏暗的路灯下飘作一团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下西街88号

在环秀桥上看到的纵深

依然是客栈窗户望出去的景象,环秀桥旁的一座老宅,街灯、灯笼、门沿在风雪中显得十分萧瑟

等到6点多,实在架不住饿,顶着雨雪出去觅食,镇上的人家都很勤劳,就算这么差的天气也没有停掉生意,还是继续在营业,但是镇内的食物真是太不好吃了

风雪稍微小了一点,不过能明显感到强冷空气的大兵压境,在这种环境下拍摄活动是很痛苦的一件事,不仅要面临手指冻僵的窘境,还要时刻设法保护相机不被到处胡乱撒下的雨雪侵蚀

小巷

这条小巷,是连接烟雨长廊和镇内另一条主要街道——北栅街的必经之路,我们前后大概来回走过十几趟

走出小巷,就会看到我们前面远眺过的安秀桥,桥对岸就是酒吧街,即使远隔几十米,也可以听见彼岸的音乐鼓噪声,真不晓得此处的居民怎么受得了

沿着小巷继续往前走,就是北栅街,也是一条长廊覆盖的商业街,热闹程度要远逊于西街,夜晚也基本是一副门可罗雀的样子,到了明天早晨我们会看到它完整的形象

•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

过了安秀桥来到酒吧街,令人诧异的是各个酒吧的上座率出乎意料的高,主要有这几大群体组成:结伴而来的情侣,三五成群的朋友聚会,另外还有海量的双人姑娘组合,估计是来寻找艳遇的,这未免令人有些大跌眼镜,相比之下我并没有注意到单身男子的存在,还有一点就是,这里的驻唱歌手实力真心一般

随便吃了点东西就准备回去休息,准备次日一早再出发拍摄;夜景因为风雪的影响也实在拍不太好,镇内的一些所谓特色菜大多扫过一遍,除了酱爆螺丝确实很赞之外基本都言过其实,由此可见大众点评的水军实力

第2天

冬雪来临

无话跳到第二天,与冬日暖阳差不多时间一起上班,积雪的状况不能说非常理想,尽管降雪量不小但是也被狂风吹散了不少,不过以江南而言有此程度已经不容易了

7点过半人却很少,可能是气温非常低的缘故,心说这起得早还算很值,以下所有照片都是用70-200mm镜头拍摄,小镇内部环境虽然比较局促,不过由于存在较为宽阔的河道所形成的大纵深,理论上并没有所谓最佳的出片焦段,各种镜头都能拍出好的效果

雪过天晴,但冰雪消融的时分往往是暴寒的,早晨的温度估计低至零下5度,不过这些勤劳的河上环卫工人还是在收拾工具整装待发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下西街88号

一位老师傅正在驾船通过环秀桥的桥洞,小镇内最寒冷的地方莫过于这些河道,每一条河道就是寒风畅通无阻的阳关大道,我们可以看到老师傅在穿着上可谓严防死守

老师傅似乎发现了我的镜头正在对准他,一般来说我很少拍人物照,拍摄这张照也是因为此情此景与桥身上的那句话相映成趣,另外,这其实是一句对联,船从碧玉环中过是上联,下联是人步彩虹带上行

目送老师傅离去,回过头来拍一张标准的雪景照,我们可以看到画面的最右边,很多影友占据了一个2F的位置在拍摄这个场景,我个人不太喜欢蹲在炮楼固守,在那个位置固然可以用长焦镜头取得很多种构图的画面,但终究没有边走边拍更具行摄的意义

最后一批水上环卫工人也出发了,我们看到左边临河一溜有不少搭建出来的水榭楼台,这些基本都是客栈,只不过这个季节是没人有勇气坐出来充小资凹造型的

环卫工人出发之后,游船的船工也开始陆续工作,而今天的第一件事就是清理船上的积雪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南苑路258号西塘古镇景区内

沿着烟雨长廊继续往前走,猛一回头,看到阳光终于是比较懒散地撒在了屋顶上,这又是一张比较标准的作业照,其实不仅是在相对开阔的西部,就算是这相对狭小的江南水乡,长焦镜头也是可以当广角用的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南苑路258号西塘古镇景区内

站在永宁桥上西塘主河道的纵深,还记得电影里阿汤哥沿着右边那条长廊狂奔的经典镜头嘛?据说当年封镇拍戏的时候还与居民发生了不小的矛盾,后来好像是赔钱了事的

安秀桥

昨天还是凄风冷雨的安秀桥,今天已是一派风和日丽的景象,上午8点敲过,仍是没什么游客,专门玩摄影的摄友也不多,的确这种天气早晨起早是很要命的一件事

抓下这幅构图,自觉得有点超越摄影的范畴趋向于艺术了,捕捉一些稍纵即逝、且无法复制的画面,至少是风光摄影的终极追求了

换个位置,站在安秀桥上看安境桥,正巧侧光,又是一幅小桥流水的江南水乡标准图,远处的建筑是有点煞风景了

终于能看到昨天黑漆嘛乌的北栅街的真面目了,此面朝东,积雪很快就会融化,远处的桥是万安桥,那里是类似于送子来凤桥附近一样的一个T型河口,一共聚集了4座桥,是整个镇内最为密集的,由于远离镇中心,相对偏僻,游客也要稀少得多了

这姑娘拿着微单在拍摄安秀桥,而且相比于赤手空拳的我,很明智地戴上了手套,身上穿的军绿色棉大衣此款版型貌似已经流行了两年了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北栅街97号

北栅街尽头是卧龙桥,桥上的一位影友与驾船通过的船工俩俩相望,卧龙桥与环秀桥、安秀桥、安境桥同属于石拱桥,据百科显示都是上世纪90年代才重新修建的

8点过一刻,游客渐渐开始多了起来,预示着最佳摄影时间已过,我们基本已经把主要的景点扫过一遍,开始往回走

走回烟雨长廊

走回烟雨长廊,看到游船的顶棚上覆盖着薄薄的积雪,船上和镇子里一样,都挂着这些不伦不类的红灯笼,窃以为实在没什么很大意义

8点半,阳光终于洒落到河道上,由于焦段的限制,没有能把这棵树拍完整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

送子来凤桥的T型河口是游船集散中心,已经有船工开始清理游船顶棚上的积雪了,后面貌似还有位大叔在拿着手机给他们拍照,不知能拍出些啥来

用长焦远距离铁手狙拍,是我在摄影活动中最喜欢做的事情之一,取景器里顿见残雪飞舞,左边那位大叔长得怎么那么像温某人

不仅是人,连食物也需要晒晒太阳去去毒

偶遇一只超有型的狗名叫茜茜,穿一件耀眼的红色带帽羽绒服,令人不得不感叹这狗的待遇有时比人都强

这天气有多冷,从茜茜两行晶莹剔透的清水鼻涕就可以看出来了

很少能够看到这样颇具拟人化意味的动物

为了表扬茜茜的镜头感,给你来一张黄金分割构图

看这表情多专业

我说茜茜,西塘景区不找你给他们做代言,真心是瞎了眼了

屋檐下的饰物叫做瓦当,是一种粘土制成的装饰品,上面会刻上各种图案或字迹,这几个上面刻的是寿,瓦当除了装饰还有引水的作用,比如当这些积雪消融之后,融水顺着瓦当而下,就会形成有趣的水帘洞,在镇内还有一个瓦当博物馆,属于11个小景点中的一个

拍摄任务基本完成,回去再补了一觉到中午,出门准备吃个午饭逛几个小景点就撤退;这位大叔正在炒一种叫做五香土豆的小吃,刚炒出来的时候还挺好吃的,可惜这个天气,土豆凉得太快了

水帘洞

这就是刚才所说的水帘洞

小巷

此类小巷始建的初衷是充分利用小镇相对狭窄的空间,现在则成为了逃票线路,当然,那必须是对此地地形很熟悉的人才能做到,或者联系客栈老板带路

又来到了永宁桥上

又来到了永宁桥上,忍不住再拍了一张,江南水乡的极致也莫过于此了

万安桥
  •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

一位环卫工人在万安桥下晒着太阳,甚是惬意

镇子的西北角

离开之前逛了一下镇子的西北角,此处地理位置偏僻,尽管客栈啊咖啡馆啊开了很多,生意却是寥寥

在四桥扎堆处以西,开设了很多临河客栈,相比于镇中心相对陈旧的房屋和设施,这里明显要新很多且较为清静,目前来说由于知名度不高、镇内旅游服务竞争又比较激烈,如果要落脚在此,这个位置的客栈倒也不失为一个选择

• 门票价格:0
  •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

路过安境桥,又拍到了一幅很标准的作业照,叼烟叔甚是有腔调;纵观镇内玩摄影的朋友,多数装备的都是广角镜或者标变镜,其实70-200mm的焦段才是大有用武之地的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下西街3号
  • 简介:西园风光优美,坐在听涛轩,喝茶观景,别有一番风味。

来到镇中最大的宅院——西园,这里的瓦当与之前看到的略有不同,积雪也基本消融殆尽

一般来说,像这种古镇里的大户人家都会比较重视教育,而且会寓理于物、于字、于诗、于词,但是中国人的传统却是富不过三代,可谓是怕什么来什么

飞檐翘角很别致,马头墙面有浓重的修补痕迹,下方墙壁上雕刻的貌似是某种动物

大户人家的一大标志就是墙高院深,弄得跟炮楼似的,而现在好像除了牢房之外没别的地方再这么造房子了

西园的庭院,亭台、楼阁、假山很有苏州园林的味道

寻常人家的房子就没那么讲究了,但也会自得其乐地挂一些装饰品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南苑路258号

到了说再见的时候了,最后再拍一张标准照,西塘,下一次再来的时候,或许会是另一个季节

西塘微游记到此结束,2012年以旅行结束,2013年以游记开始,我想也不用说什么豪言壮语了,在此祝所有观众新年进步,不消太久,只一个月以后,我们就会在遥远的安纳布尔那大本营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