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之尼泊尔”

攻略   >  加德满都旅游攻略   >  游记之尼泊尔”

• 出发日期/2014/10/21

前言

游记之尼泊尔”

续集.游记之尼泊尔”

续集...

过了中尼友谊桥之后,我们经过了一道道的检查口,主要检查个人的行李。其实樟木口岸离尼泊尔的首都(加德满都)也只有90公里也就是2-3小时而已,可是路程漫漫,千里迢迢,也是很折腾人的,真正的我们走了将近6个小时到达的。这有几个原因:1、我们一路过来时候路况不好,2、由之前下雨遗留下来的塌方问题,3、尼泊尔当地政府不是很重视道路问题,4、这边普遍经济水平低,属于第三国家。可是很庆幸的是在尼泊尔每一位会开车的司机师傅技术超好、超棒,比起我们中国的那些开跑车的人技术要好的多。因为他们是从小就开始跟着自己的师傅练车技,以尼泊尔这天气就像我们中国的南方一样肯定有梅雨季节,也会出现一些次生灾害,见得多,看得多也就开车知道怎样来应付了。 尼泊尔这边基本上用的车都是日本的,他们也没有任何排斥外来人,而是对于异国人很热情,从他们身上没有看出一点的贫穷观念,而是这人与人的情感很朴实、很幸福。在中国不会看到这一点,因为各地区的排斥外地人,习以为常了。对于我自己的英语我觉得也够呛,之前也是没做什么功课,看看尼泊尔的一些资料,也没有好好的巩固自己所自学的英语,也就这个样子毫无准备、毫无防备的一不小心出国了。哈哈我们在长达6个小时的路程后,抵达了尼泊尔的首都——加德满都。加德满都没有想象的那样科技化,没有高楼大厦、现代化的设施设备等,在第一眼感觉上像是来到了我们中国的60、70年代,就像是我们看过的《大篷车》、《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一样的环境。接近于印度的生活习惯,长相也差不多,这里能看见不少的帅哥、美女。加德满都人口41万多,海拔1370米。 因坐落在喜马拉雅山南坡,这道天然屏障为城市遮挡来自北方的寒风,城市南面迎着印度洋的暖流,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使这里年平均温度20℃左右,气候宜人,终年阳光灿烂,绿树葱郁,鲜花盛开,是世界闻名的游览胜地。 加德满都,简称加都,分为新城与旧城两部分。新城的建筑物混合了传统尼泊尔式和西方式格调,而旧城部分除了多出一条主要商业干道叫做新路(New Road)外,其余仍旧保有昔日原始建筑风貌。它建于723年,当时主持建城的古那加玛德瓦帝王将它命名为“康提普尔”,意为“光明之城”。公元16世纪,李查维王朝的国王在市中心用一棵大树修造了一幢三重檐的塔庙式建筑,称之为“加斯达满达尔”,在梵语里意为“独木之寺”,或者“树林与庙宇”,后来简称为“加德满都”,在尼泊尔语中意为“独木大厦”。后来,人们以这座建筑为中心,大兴土木,修造房屋,向外扩展,加德满都也就沿用为城市的名称。加德满都也是一座拥有1000多年历史的古老城市,它以精美的建筑艺术、木石雕刻而成为尼泊尔古代文化的象征。尼泊尔历代王朝在这里修建了数目众多的宫殿、庙宇、宝塔、殿堂和寺院等建筑,在面积不到7平方公里的市中心有佛塔、庙宇250多座,全市有大小寺庙2700多座,真可谓“五步一庙、十步一庵”,因此,有人把这座城市称为“寺庙之城”、“露天博物馆”。加德满都的中心是杜巴广场,而市北的泰米尔区则是自助旅行者的大本营。多数的经济旅馆坐落在泰末区中心地带,古老、幽深而毫无规律的小巷可以满足你的怀旧癖好。价格低廉,味道醇正的泰末区的餐馆,仿佛是一个环球美食的博览会。旅馆里的告示板上贴满了提供挑夫、导游服务和寻找旅伴的字条,给人一种天下一家的感觉。在尼泊尔只要会说上几句英语和手机下载的翻译软件就够用了。一晚在加都的房钱也很便宜的,我们最后还是选在离博大哈佛塔最近的酒店入住了,走廊靠窗户边就有几个休闲的沙发可供旅客随坐,从窗外望去在窄小的街道上不同我们肤色人来人往的,过着自己本来拥有的生活,周边一家家的小商铺从早到晚经营着,做着自己忙碌的小生意,马路中间来来往往的要不就是日本的汽车、再就是摩托车,很是热闹。这也算是繁华区了吧!再看看夕阳西下的那庄严有神圣佛塔很是意境。每次看见那尊佛塔,让不知道说什么才好,尤其是那双眼睛。感觉很有神秘色彩似得。佛塔在西藏我见了许许多多的佛塔,而在尼泊尔也是我头一次见这种很有特殊的、地域性的佛塔。毕竟这边是释迦牟尼的出生地——蓝毗尼,这就是充满佛国意境的国家。

喜欢怎么样的生活…

看过电影吗?在《LittleBuddha》里出现的那个美国父子到不丹途中拜访尼泊尔的大佛塔就是眼前这个了,它就叫Buddha,意即佛,所以中文将它翻成博达哈大佛塔也是件没办法的事。当然最重要的,它也是尼泊尔八大世界文化遗产之一。早晨一起来就穿过马路,到达有点破旧的大门,身边穿梭着人来人往朝圣的庞大队伍,有男有女,有老人、孩子、中国西藏的僧人“阿卡”,还有无数到此膜拜的信徒们。我们也跟着你这样庞大的队伍里,祈祷祝福着,这样也可以逃过门票一劫。两边却全是商店,但轻易就能忘记了它们的存在,因为尽头就是高高在上的大佛塔。阳光下经幡翻飞,华盖飘舞,唯有那双佛眼定在那里,以不变应万变。众人围绕着佛塔最下面,顺时针行走,拨动起转经桶并与随风摆动的经幡一起默念着赞美经文。这塔是很有讲究的,它最早可以追溯到1400年前,那时尼泊尔的赤尊公主嫁给了吐蕃王松赞干布,同时他还拥有更著名的文成公主,这两位公主共同信奉佛教,于是松赞干布在皈依佛门后广修寺庙与佛塔,莲花生大师的前世在此修塔,据说此塔下存有佛祖的遗骨舍利。但如今所见的周长百米,高40米规模的大佛塔,则是在尼泊尔经过穆斯林入侵破坏后于14世纪重建的。大佛塔最下面是代表土的塔基,四层向上递减,游客及信徒均可沿着北面供奉天花女神的小庙登上塔基的阶梯;之上是半圆形代表水的白塔塔身,在刷成洁白之后,定期用赞美过的酥油泼成莲花状,塔身四周有108个各异的打坐佛像围绕;圆顶之上是方形的HARMIKA,上有四双佛眼朝着大地的四个方面凝望,红白蓝三色绘成,象征着觉悟,洞察世事、参透世情,眼睛下方是一个如问号般的鼻子,那是尼泊尔数字里的1,有着九九归一的大统大彻与大悟;它的上方是代表火的13层锥状塔刹,这是通往涅磐要经历的13重考验,望着如火焰般层层叠叠的这13道坎,我将所有思绪陷入其间,却怎么也参不透这每一层的境界要怎样到达;再往上的华盖代表风、极顶代表天,所有的经幡从这里集合并向四面八方散开。那漫天的五色经幡相对着宇宙间五大元素,风将它们吹动翻飞,与塔下被人转起的经桶一并激活着宇宙间所有佛教徒的赞美与祈祷。

简洁的调调

在加都的每一天我总喜欢看着那佛塔,或许是因为它的独特吧!或许在很久很久之前肯定也有它的自己的故事吧!那双眼睛有神秘而具有灵性。过了两天之后我们包车去了博卡拉,不管你去哪?第一站进入尼泊尔都必须是在加都停留,之后可以选乘其他交通工具去往其他目的地。我们也就是在博卡拉呆上一晚上再回加都。公里数是不远,可是在之前给大家说的那个问题“道路”,所有我们也是早上起得很早就出发了,下午才到的博卡拉。尼泊尔最为盛名的风景地,位于尼泊尔中部喜马拉雅山南坡山麓博卡拉河谷上的城市,东距加德满都约200公里。海拔900米,基本地形为低山丘陵,河谷宽阔平坦。是一个乡村小城,原为尼瓦人和古伦人居住地,当地人以农业为主,主要信奉是佛教和印度教。与热闹喧嚣的加德满都比起来要恬静很多,特别是博卡拉处于喜马拉雅山谷地,依偎在终年积雪的安娜普纳山峰和鱼尾峰下,傍着迷人的佩瓦湖,苍翠繁茂的植被和壮丽的雪山风光形成强烈对比,与众不同的湖光山色。我们下午先把行李放到酒店里,这个酒店离佩瓦湖不远,因为这里还是以旅游为带动的,在佩瓦湖周边有很多大大小小的酒店HOTEL。这里的酒店不像我们中国一样,都是自家盖得水泥三四层小楼,再简装一下,就OK了。等于是家庭式的旅馆,只是挺干净的。我们住的酒店背后是喜马拉雅山,白茫茫的山脉,好像就近在咫尺一样,很清晰的看见波浪似的一座座山峰。也就是博卡拉了,这样的景观也只有在这里能感受的到,我们身上穿着短袖短裤四处游荡着,可迎面就是白雪皑皑的雪山,也不知道在那时刻是兴奋呢!还是惊讶!我们离开了酒店去了佩瓦湖,走在一条小街上,穿着人字拖,穿着当地买的棉麻衣服不是很时尚那种,可很凉快。看见家家都是酒店,还有我们最熟悉的文字,中国字。因为来博卡拉旅游的人们大多是中国人,所以商家为了迎合消费者的心理需求,还是蛮人性化的。忽路过一酒店,居然酒店的名字叫“等风来”,或许有些人年轻人知道,在2013年12月31日,也是新年的第一天上映的一部电影,是由《失恋33天》作者、金马奖最佳编剧鲍鲸鲸获奖后的全新作品。还记得电影《等风来》里的一句经典台词吗?“不管你有多着急,或者你有多害怕,我们现在都不能往前冲,冲出去也没用,飞不起来的。现在的我们只需要静静的,等风来。” 我愣了一下,在愣着的几秒钟里,感觉身体里有什么东西瞬间被撞开了,那些积郁了很久的东西。 “等风来?” 教练点点头,“如果想飞起来的话,只有勇气往前冲,是不够的。我们得停下来,什么都不要想,让自己清空,只是等风来。” 只是等风来。

那意境、那对白,始终牵绕着每个女孩的心灵,就是因为这部作品的诞生,使得让人们再来这里找寻一下电影中的回忆吧!我们走过街道到了佩瓦湖内伐舟,三四个人一舟,看着湖面上五彩的伐舟荡漾着,湖面上升起了斑斓起伏的波纹,在波纹中倒影着喜马拉雅山脉,那山的雄伟,那湖面的幽静,像是一幅天然的画一样,不加一丝的人为色彩。再看看这里的人,生活的条件不是很好,可很幸福。或许和宗教信仰有关吧!在佩瓦湖湖心有瓦拉西印度教的一个寺庙。等我们登陆湖心岛,这个岛也不大,可以感受不同地域的宗教文化,也不排斥外来人,只要虔诚,什么人都可以祈求。虽然不太认识印度教供奉是什么神,可当地人把牛当神一样的祭拜。随着时间慢慢流逝,我们登了岸,回到湖边。湖边有独具各式风格的餐馆和酒吧,我们走在街上,看着行行色色的小店,有卖工艺的、有卖手工制品的、还有就是超市等,基本上不大的城镇中,应有尽有的可供观光客们的商品。因为我们在没有吃过一顿中国式的饭菜了,所以决定找一家中国餐厅,刚好就有一家,就像是美国的唐人街一样。餐厅的名字,写着中国字“兰花餐厅”,很古典的一家餐厅。虽然不奢求好吃不好吃了,可还算好的是,居然有中国的川菜。因为来到尼泊尔这里的美食只有咖喱鸡饭,每天与鸡共餐,真是受不了了。这家餐厅服务员都会讲中国话,餐单也是中国字的,也就不头疼看了。只是在异国之乡能吃到家乡的饭菜还是不错的,这家的饭菜做的真是很不错,据说这家老板BOSS,是中国人。我们吃完的最后在博卡拉的一顿晚餐,漫步在街道中寻找回酒店的路。第二天,早晨早早的起来,站在楼顶上看着那圣境般的景色,陶醉着、感叹着,不愧是喜马拉雅山脉。

喜欢怎么样的生活…

这是我去尼泊尔的时候在加德满都住的旅馆,给大家推荐一下哦!如果有人需要的话可以用上的,也麻烦给这个旅店做个推广。住宿一天挺便宜的,交通也很方便,就在博达哈大佛塔附近,房间内外都挺干净舒服的,也可以独立洗澡,还有多人间和单人间,就在主马路旁边。周边全是商业街,吃饭的地方也有。旅店的人也挺好的,这家旅店也很方便沟通,也有会说中国话的服务员。希望大家要有去尼泊尔的人,帮忙推广一下。这家老板挺好,在回国的时候让我帮忙给他推广一下他的旅店。希望大家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