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心之旅的温暖之梦——春之浅行大理

攻略   >  大理旅游攻略   >  无心之旅的温暖之梦——春之浅行大理

• 出发日期/2015/03/21

• 玩法/古镇 美食 购物

前言

本是和朋友们邀约去彝家山寨骑马,烤鸡的,可因为临时的变动促成了这次说走就走的无心之旅。

其实大理不仅是一个美景之地,更亦是一个名城古都,有着它极其深厚的文化底蕴,走马观花似的浏览,不足以看清它的魅力所有,我所能见到的只是冰山一脚。

下一次,我会安静地住下来,用脚步来找寻它的每一分动人,再次骑行洱海,徒步苍山,寻便美景,便寻古迹——

爱你大理,再会大理

只带了一小瓶防晒霜

从束河古镇北门出发,在束河上村路口,坐6路车,至束河路口下,转11路公交至忠义市场下,转18路公交至丽江火车站。到达大理站后,坐18路公交直达古镇。

共计34元(火车票)+77.5元(回程火车票)+20元(公交车票)租电瓶车100元,充电20,共计花费251.5元。

只住了一晚客栈,花费50元。另两晚在朋友租住的房子住没有花费。

白族洱丝饼,人民路花费10元|贵州羊肉米线,花费15元,

|手卷冰淇淋,花费15元|北京庆丰包子,花费10元,双廊包浆豆腐10元

共计花费60元。

购物

两串尼泊尔的手链,共计花费50元,一块头巾5元,一套洗漱用品25元,水果50元,一副眼镜,一个水杯88元,4本书48元,2个葫芦10元,共计花费276元。

第1天

• 地址:大理市一塔路42号
  • 简介:享受苍山下的慢生活,逛小店、泡酒吧,品味文艺时尚的魅力古城。

21日,在丽江束河古镇,原本的约会临时取消,心情郁闷的我,于是冒出了想要出行的念头,大理曾是我一直梦想的地方,在丽江都呆了快三个月,也是应该出去走走的时候了,于是用手机立刻在12306上订到了从丽江去大理的火车票(价格34元)立即准备出发。

肩挎巴掌大的小包,开始了随心的大理之行。大约1点30分,从吉相客栈出发,在束河上村路口乘6路,至束河路口下,转11路至忠义市场,再转乘18路至火车站,不长的一段路程竟然用时1小时30分钟,对于那些需要赶时间的朋友来说,可以选择包车前往,也就30分钟的车程(因为距离也就仅仅18公理而已)。

在火车站换票以后,候车,16点26分,坐上K9630,向大理出发。18点40分,火车整点到达大理(下关)火车站,立马乘上去往古城的8路公交。(偶有一多年前的驴友——紫秋,一直呆在大理古城,她告诉我的) 公交车走走停停地开了尽1个多小时,把我下在了风花雪月酒店的门口。

这是古城的东门,穿过牌坊,上行,至十字路口,转左手,夜色开始降临,灯火刚起的时候,看到了高高的洱海门,借着夕阳的余晖,兴奋不已的我,围着高高的城门楼转了两圈。从洱海门继续上行,进入了传说中的人民路,人民路在苍山的映衬之下,散发着迷人的幽香,寻着这淡淡的香气,步入步行街段:或开或掩的店铺;三三两两开摆的小摊;拉着手风琴的外国人;三五成群的游人,定格成了人民路上闲雅的风景,让我忍不禁的一再停下前行的脚步。

进入步行街仅五分钟,我发现了紫秋,她真的竟然在大理练摊呢。小摊不大,仅有一米来长,有一张齐腰的活动桌上摆满了各色的头巾,在小桌的后侧,挂着一排五颜六色的棉布吊带裙,看到她时,她正在向游客示范她的头巾呢。头戴彩色头巾的紫秋还是8年前我们一块驴行时的模样,我惊奇,岁月这把杀猪刀为什么没向她开刀呢?

爱你大理,你是我想象中的模样,甚至更好。

丽江火车站

到达大理东大门

第2天

大理的二货市场

因为紫秋,让我有缘认识了,来自内蒙的帅弟,这位90后的帅弟,有着充满阳光的笑脸,略有些卷曲的短发,可爱而真诚。昨晚,帅弟帮着秋姐隔壁练摊的大庆李姐一块儿收摊,因此而认识,听说他第二天会去下关的二货市场淘货(每周仅两次,周六在庙会街,周日在下关那边),我便脸皮厚厚的央求一同前往。

太阳还在云里藏着,我们邀约着出了门,站在月溪村口,高高的堤坝上,远远的望见东边的那一抹彩霞 ,她调皮地露出小半张脸,当你还在感叹它的娇艳瞬间,忽拉一下她就整个的跳了出来,霞光顿时染红了天空,远处的苍山也瞬间披上了一件金黄的外衣,初春的绿树在晨光的映照之下,闪跃着一层微黄的光芒,一阵微风拂面而过,吹皱了脚下一汪的春水,让人不禁沉醉在了这无尽的晨光中。不是因为要去二货市场,我定会躺在这堤坝上,沐浴着晨光,听着燕子的呢喃,闻着忽远忽近的花香,醉倒在这绿意浓浓的柳荫下。

坐着4路车,直达下关二货市场,云南人有着让你想象不到的慵懒,整整9点,二货市场的摊位还有着许多的空位。我跟帅弟的屁股后面,开始在还有些清冷的市场上游荡,他要为朋友淘一个金钢菩提串的挂件配品,我什么也不懂就在他身后跟着。在一个摊前,他盯上了一块珊瑚玉,可摊主开口要价200块,跟摊主两番讨价后,以80元一块的价格成交。在一小摊前,我也看上了自己喜欢的物品,一块用黑曜石雕刻成的佛头,但当我仔细的把玩那块宝贝时,帅弟也没有说一句话,这下我心里没有底了,只得无耐的放下,恋恋地离开。太阳完全升上了天空,一转眼的功夫,二货市场的几条巷子里,全都布满了摊,巷子顿时变得拥挤起来,帅弟遇到一个相熟的朋友聊起天来,我便大胆、自由地溜达开来。在四处转悠当中,我竟然发现了一溜书摊,我也本不是那么爱书,只是觉得想更多一点了解关于大理的故事,更深一些的了解大理的绝色美景与人文风情,让自己无心的旅行更加有趣而温暖。一番搜寻,与摊主一个劲地讨价、还价,终于淘到了两本关于大理的书籍——《被大理俘虏》《大理导游》。愉快满满地抱着淘来的宝贝与内蒙帅弟踏上归程。

在月溪村口,眺望茫茫苍山。

五华楼

人民路上的外国友人唱的其实不怎样,但是国人崇洋魅外的给他好多钱钱

夕阳下的苍山如画般的美景

夜色中的五华楼

好看又好吃的绿色食品

苍山情缘——指画家的新作

乳扇(我吃不来它的味)

烤铒块,香草肉,看着没敢吃

早安大理

晨光中的洱海门

二货市场琳琅满目的货品

这青花盘,来自明朝,你信吗?

什么珠来着,帅弟教过我又忘记了。

二货市场

包装精美的云南小粒咖啡

文献名邦

第3天

• 地址: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 简介:郁郁青山脚下的蔚蓝湖泊,大理“风花雪月”四大名景之一。

拨开朦胧的双眼,在紫秋的带领下,在车行租到一辆所谓的超强动力电瓶车,心中本想着能同秋一同出行,但想到不能给她带来太多的不便,只好作罢。

一个人的环海旅行由此开始,从洱海界桩254米沿西环海线出发,风中弥漫着一股甜甜的大葱味,大路的左侧是一望有边的蔬菜地,绿荫荫的大葱,紫忽忽的土豆花在竞相开放着,绿绿的葫豆地里,肥肥的豆米仿佛随时就会蹦出来似的,白族同胞在田地里忙着春收。路的右侧则是一望无垠水天一色的洱海,近处的芦苇,下部已是绿色,上部还呈现着一种黄黄的干枯,一棵棵的柳树已经茂盛的开始在海边的水域中争先恐后地生长起来,倒影在海面上呈现出一幅波光粼粼的流动画面,能听到水鸟在水间的树林里叽叽啾啾的叫唤着,远处,几只学飞的幼鸟在阳光满满的灰蓝色海面上不停的扑腾,平静的海面只留下一长串金色的皱纹。

骑着白色座驹的我,时而在湖边穿梭;时而在白墙青瓦的民居中游离;时而在浪漫的紫藤树下休憩;时而在古老的石桥下偷影;时而在主庙的大门外徘徊;时而又流连海中飘渺的岛屿,时而悠闲地坐在躺椅上观望着海面上层层的浪花和海中畅游的水鸟。天始终有点发灰,总是望不到海的另一面,让你幻想着它的另一种风情。

因为刚开始的新奇,花费了许多的时间照美片,下午约2点才到达双廊,本想在双廊能找到《心花怒放》中的梧桐客栈,但顺着蜿蜒的小街,左瞄右看,一无所获。时间的关系,没有能去玉几岛(南诏风情岛),只能匆匆地怀想她的浪漫、多情与温柔,便继续前行。

如果把西面的海比作柔情的女郎,那这面海则更象英俊的美少,充满了阳刚和活力。左侧的山峦,虽然比不上苍山的雄俊,但也有着硬朗的线条,山边是错落有致的白族民居,每一家的屋墙上都透着些绿意或是粉红,右侧则是浅浅的海岸线,海边堆积的石块,棱角分明,海面显得不再象西海线上的平静,在忽忽的春风中,海浪一趟趟地不厌其烦地拥吻着海边的巨石,这所有的景象在春日的午后,不停地晃荡着你的眼,让你心醉在这片山与海的唯美景致之中。

到达下关时分,已是夕阳西下。海面又开始变得宁静起来,阳光挤过嫩绿的垂柳枝丫,在海面上泻下一串串的金色与银色珠链,落日的余晖笼罩在苍山的群峰之上,洒向片片青瓦白墙,让人恍若仙境。

西海线上的唯美画面

水天一色

白族村落中的紫藤

仔细看,图中有两只水鸟

禁鱼期,难得碰上两只小船

通往主庙的环湖路

海舌

我最爱的一张片片,手机能有如此效果,美哉,妙哉

玉几岛

小普陀

全副武装的我

远眺下关城

落日

夕阳

余晖

第4天

又到了说再见的时候,在大理四天三夜的无心之旅,让我深爱上了这座古老而又充满活力的城池,爱上了紫秋小院中的,大庆的李姐,内蒙的姐弟。

我终于明白我们为什么会在此相遇,不为别的,只为爱上这片纯净的天,那弯弯的18溪水,烟波无际的海,以及身后的茫茫19峰,还有这群可爱的人儿。

亲爱的朋友们,真的不舍得离开,谢谢你们这些天来对我的照顾,唯心的我,相信此次的分离,只为了再次的相会,相信,有缘的我们定会相聚。

返回丽江的火车上,感觉自己依稀仍在梦中,这是一个真实而又温暖的梦,徜徉其中,不愿醒来。

离别的合影。                  让我们微笑着留下这难忘的时刻,紫秋,李姐,可爱的内蒙姐弟,有缘的我们定会相聚

离别的午餐。     李姐的饺子,一级棒,紫秋的菜品一级棒,当然还得感谢会擀面的内蒙帅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