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的狂欢-闽西罗坊走古事

攻略   >  龙岩旅游攻略   >  乡村的狂欢-闽西罗坊走古事

• 出发日期/2015/03/03

• 玩法/古镇 美食 购物

前言

闽西多群山,罗坊乡就位于闽西龙岩连城西北部,绵延的山峦环抱之中,青岩河从西往北缓缓流过山间峡谷,建于清乾隆37年的云龙廊桥,就横跨在青岩河上。从宋代的古田乡岩头团,到明朝的青岩里,千年之后的罗坊乡,至今仍然延续着自清代发源而来的民俗“走古事”,每逢元宵佳节,就在青岩河边演绎壮汉竞逐,万人围观的盛大狂欢。

600/人

一、交通:

1、从龙岩市汽车站或龙岩中心汽车站,开往连城县客车,每天上午6::00分到下午18:00,均有班车,票价在33-44元。

2、连城机场,现在只开通少部分航线,广东方向的比较方便,具体查询机场信息。

3、连城地处山区,山清水秀,但是乡村公共交通不发达,建议自驾前往比较方便。

民宿客栈在200-400之间

美食:

连城美食以客家菜为著名,有涮九门头、白鹜鸭、漾豆腐、珍珠丸子、慈菇、溪鱼豆腐、芋子饺、猪八品、清闷紫薯、溪鱼等等。

购物

闽西八大干:地瓜干、豆腐干、老鼠干、萝卜干、笋干、猪肉干、猪胆干。

第1天

羊年元宵节,我们在淅淅沥沥的春雨中走进罗坊乡,一睹这出精彩的走古事大戏。

我们走进村子,先去探访下有关走古事的准备工作。在鞭炮声声不断的村巷里,寻找到了正在给小孩装扮的人们。

棚内装扮两位本族身体健壮、胆大的男童,一扮主角,一扮护将,均按戏曲规则着装、上脸谱。七棚古事中,领先的是天官、武将,后面跟随李世民、薜仁贵,刘邦、樊哙,杨六郎、杨宗保,高贞、梅文仲,刘备、孔明,周瑜、甘霖等古代文臣武将,在走古事活动中,他们可以竞相追赶,赶前者为大吉大福,壮本族声誉,但不得超越领先的天官、武将。

古事棚上扮主角的男童不是端坐棚中,而是直立在铁杆上,如踩高翘,腰身用铁圈固定,配角才坐于下方的棚中,一上一下。护将坐在棚中,以手托主公的造型,成为主次两个层次。古事走起来摇摇晃晃,惊心动魄,上面的小童确实得胆大才能坚持完全程。

村口河边,早已挤满了围观的游客和乡民们。

从四面八方聚集来的人们,等待着走古事的开始。

打头的是天官武将,紧随后面的是每棚一主一辅的古装人物。古事棚是由木柱镶成,四周饰有精美画屏,两根轿杆,共约400余斤,须用22名抬夫,一般竞走时需要三班轮换,所以每棚古事需66名抬夫,七棚共用400多人。

这时,抬古事棚几十个汉子们齐发一声呐喊,奋力冲向河里,开始了!瞬间河水水花四溅,锣鼓声呼喊声四起,整个河滩上沸腾了!七座古事棚蜂拥下水,逆水奔走,竞争激烈。按传统规矩,只要不超过天宫一棚,其他后棚如果能超过前棚,则视为吉利,于是抬古事棚的汉子们在河里你追我赶,直到抵达终点河边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