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恋尼泊尔

• 玩法/自驾 购物

前言

去尼泊尔之前:

2009年的一天,我来到西藏。那时候对于近邻尼泊尔一无所知。2010年我再次来到西藏,听身边的人说要去尼泊尔。那时候,我在想:尼泊尔有什么?为什么他们去?2011年,我还是来到了西藏,几乎去了西藏大部分地区。某一天,我坐在卓玛拉宫的阳台上,想着,也许我可以考虑去尼泊尔看看。那时候,我只是觉得大学的每个暑假都是与西藏有关。我喜欢西藏什么,到现在的回答估计还是一样,蓝天白云吧。不得不说,西藏仍在我心中占据很重要的位置。我有到八廓街附近的旅社询问过价格,价格高过西藏,那时候我觉得去尼泊尔会花很多钱。会坐好几天的长途车,搞不好还会坐在车顶上,任风吹日晒般才能到达他的首都。

一切未曾到达的地方,首先给人们的感觉就是对到达它时中途所产生的各种想象。这想象多属于恐怕。

2012年大四了。我盘算毕业前有一个月是空闲的时间。这个时间可不能浪费,总听上了班的前辈们说,上了班以后没有时间,没有自由。所以我是不能浪费这个自由。我和他决定毕业前去趟尼泊尔。

学校的图书馆关于尼泊尔的书籍还不少,像《走遍全球》,《经典之旅-尼泊尔》等。不过后来带上路的是后者,因为我们对建筑,人文比较感兴趣。主要就去加德满都,帕坦,和巴德岗,刚好这本书也详细讲解了这几个地方。

大四的冬天,因为没有课,回到北京。开始琢磨赚钱的事情。想来想去只能做兼职。这打工的动力完全来自未来几月后即将到来的尼泊尔之行。我记得11月底我正式在大望路的华贸购物中心的MUJI兼职。一开始给我分到服装区,就是反复的叠衣服,我觉得没意思。就申请到生活区,一个星期后,我转战生活区。这个时候北京已经开始最冷的时候。为了旅行,我忍了!!从大望路到我家那站地铁要坐1个小时。每天吃饭从家里带,华茂这家店是旗舰店,很大,唯一的好处就是休息区有微波炉可以热饭。他被莫名其妙分到王府井店。填申请的时候我们写的店址是华贸购物中心。可是我们被活活分开了。(后来一次工作中,领导让我把N厚的不合格的简历用碎纸机碎掉,在剩下的简历中,我看见了几个月前他写的那份。真是缘分吗~~!)3月后我还卖过台湾的高山茶。一直到4月,老师催促回学校完成毕业设计。期间我自己还创作了一本书。关于西藏的,很厚,很厚。我打算毕业前把他印好。这可是一份宝贵的记忆。

终于,兼职的岁月过去了,中间的辛苦就不多说了。每天站着,不能坐。我一个女生,经常上晚班,10点下班,回家都11点了。再加上是冬天,真是辛苦。

这样辛苦几个月,我们一共存了1万元。临走时,妈妈给了1000元。我们总共的旅费是11000元。

终于又熬到了出发前。我在网上曾看过中国国际航空的一篇文章,说的是国航是唯一飞跃珠峰的航空公司。就是成都到加德满都这段。我也在很多游记读到要选择右边,不要坐在机翼的位置。于是我们决定订国航。这是我们第一次订国际航班,没有任何经验。犹豫巨蟹座的怀旧个性,导致回程的时候,我想陆路回拉萨。所以订票的时候只订了单程的,一个人2900元。2个人的费用一下子少了6000元。(当时那个心疼啊,赚钱的时候几个月,花掉的时候只需1秒钟。)

尼泊尔境内的消费我们两个就只剩下4000元,后来老妈给了1000元。

最后我们在尼泊尔把4000元花的一分不剩。剩下的1000元可是派上了大用场。从加德满都一直到回北京,我们就靠着这1000元。

博大哈佛塔

加德满都 街景

巴德岗 小镇上

以下是2个人的费用:

【此趟费用总计:11000/ 2个人】

【建议:尼泊尔境内价格可参考】

【飞机价格看自己订的情况,如果把总共花掉的11000减去机票6000=5000元。再减去陆路回的2000元。实际上我们两个人才花了3000元。 其中1000元是购物的钱,如果不购物的话,一个人保守就是1000元/10天。比在国内很多地方都便宜呢!~~】

(其实尼泊尔境内消费不贵,吃饭我觉得哪里的价格都一样。)

【以下是尼泊尔境内2人消费】:

RS尼币---购物:3160 吃饭:6556 住宿:5900 超市水:4405 门票 :1400 车费:1000

人民币 --- 购物:983 吃饭:490 住宿:440 超市水:529 门票 :411 车费:80

总计人民币 :3000元 / 2 人

签证

关于签证:我们住在北京,直接去建国门的大使馆办理,很方便。办下来给我的感觉是,真的很好办,交个钱,填各表,就OK了。应该不会有拒签的情况。计划就玩15天左右,175元的签证费。

出发前我还有一件很揪心的事情,就是飞跃珠峰。临出发前,我一直在想,能不能选到右边的座位,万一我的座位在机翼旁边,那我们的六千大洋不就花亏了吗。这样忐忑的心情一直陪伴我到成都换登机牌时。

北京飞成都是晚上。

我下午在家做饭时,不小心把大拇指的指甲切掉了一块,那个鲜血直流啊。心想,这要是到异国他乡,感染上什么疾病怎么办呢。于是行李箱里又多了急救药包。到成都是快凌晨了。我们下了飞机,根本没人接待我们,不是说中转的时候送酒店住宿一晚吗。于是,我有点懊恼,大半夜的机场虽然很是热闹,但是我们却有点被“耍”的感觉。联系了国航的客服,等了N久,酒店接待的车终于来了。环境一般,前台的说我们的航班好像是早上6点多,我也记不清楚是几点了,手机里迟迟没有发来第二段航程的消息。这样一来,我在这里休息就短短几个小时,真是辛苦。简单洗漱后,我们就睡了。第二天天还是黑的,我们被喊起来,到前台吃准备好的早餐:成都当地的牛奶,鸡蛋,法式小面包。

昨晚天是黑的,入住。今早,天还是黑的,机场。

车子把我们放下后,扬长而去。

我们当时有点茫然,不知道去哪办理,但是我看见远处一个长龙大队,心想是不是我们来晚了,人家早就开始办理登机了。就算排到我的时候,连机翼都没的挑的了。哎,这么早起床,已经够早了。这些人,我真是服了。

几经询问,在国际与国内区域来回走了几圈,总算是早到了办理我们这趟航班的窗口。连柜台里都没人,这一片人也很少。难道,我们来的太早了!!果然,我们不是一般的早。此刻才6点多,我们的航班是9点多的。NND,我们起那么早,看来只能等了。

终于7点半左右。有服务人员出来了。一个女的开始办理。我们把护照拿出来给她:

“我们要右边的靠后的座位,不要在机翼旁边!”

“右边可以,但是我不知道机翼在第几排!”

“那就倒数第几排吧。”我瞬间觉得平衡了。起得早可以选座位。

机票出了。但是又出来一个女的说,我们这航班现在出票太早了,不过既然票已经打印了,就先保留在柜台里,我们到点直接拿就可以了。

我们只有等,这个时候只能等。渐渐地这趟航班的排队的人多了起来。有点小长龙的感觉了。我们觉得差不多可以拿我们的机票啦。起初我们也跟着排,后来他说我们直接去另外一个柜台拿票不就可以了嘛。我看看,这个排长龙的都是经济舱。旁边那个是贵宾头等舱的柜台。

于是他很突兀走到贵宾的柜台,说明情况后,他示意我也过去。于是我们便成了旁边长龙队的视觉焦点。站了一会,我们拿到票。就可以直接候机了。

第1天

出发

真正的旅行开始啦,这一天是:2012年5月18日。好日子。我要发。

天气很好。我的座位简直是黄金地段啊。忐忑的心情这下可以轻松了。唯一不好的是,大拇指还绑着绷带。不过3个小时后就抵达加德满都了。飞行线路是要飞跃西藏,飞跃珠峰,然后一片雪山过后就到了。

风景很漂亮。真是不枉费我们的机票钱。(同航班的3000元来回,我们只有去程~~55555)

西藏段的风景

AM12:10舱内广播响起:“前面是珠峰......." .顿时一片混乱,大家全跑右边拍照。右边的是珠峰。坐在左边的人当时都慌了神了,有些人看我的位置好,还让我帮忙拍照呢。不过有利有弊。左边却能看见羊卓雍错,也很美。要看什么就看坐哪边了。

飞跃珠峰拍照时,我太激动了。赶忙拿着相机拍照,狂拍乱拍之后,才发现手上少点什么。原来是缠在拇指上的纱布不见了。我晕,这个纱布一直像个小帽子一样扣在我的拇指上,现在不见了。搞了半天刚才激动,纱布早就被弹飞了。后来在座位底下找到了。⊙﹏⊙b汗

抵达

机场不是很大,我走的快,随便拿卡片咔可一张就走了。

脚落在尼国的土地上。我们之前在飞机上和一堆情侣聊天,他们是在神游网订的机票,出了机场有车子来接。我说能不能带我们带泰米尔去。接待他们的尼泊尔人欣然答应了。出门遇贵人,运气好啊。

泰米尔是所有游客到尼泊尔的第一站。旅馆,吃饭,购物全在这里。其实主要就是三条平行的街道。记得第一次走在这里,觉得有太多的新鲜感,感觉这里有很多东西可以淘。除了是购物的天堂,还是购物的天堂。我们两个和飞机上那对情侣搭伴一起找旅馆。去过华人圈很出名的凤凰。一晚上当时是RS700。他们上去看过房间都摇头出来,于是我们继续找寻。期间一直有个当地小伙跟着我们,一开始觉得很烦人,有种被盯上的感觉,但是走了半天,问了好几家,这个小伙子很热情的帮我们问着问那,其实他就是推荐哪家,就可以拿哪家的提成的那种拉客的人。

寻找旅馆

接着找旅馆。

中途还去了重庆人开到旅馆,我感觉这里不错,有热水,还有很多中国人,饭菜也是家乡菜啊。可是另外一对情侣觉得这里不够档次。其实我真心想就在这住下了。可是却被拉到那个拉客小伙子推荐的旅馆里了。

这个酒店一进去很清凉,因为位置相对而言远离了中心街,但是也在泰米尔区,属于巷子里的巷子,再拐弯的那种。一晚上RS500。几层,公共卫生间。还好有个阳台,可是只能看到里面。但是觉得很安静。却没想到,尼泊尔的第一晚在吵闹中度过:北京时间凌晨2点了,塔米尔依旧很热闹,像我们这样从来不过夜生活的人是受不了这个嘈杂的。突然,对面的走廊上有个男声,弹着吉他。反复吟唱着一首也许是自己写的歌吧,歌词就那么来回几句。这下我彻底失眠了。我起床拉开窗帘,在月光的照耀下,这个男人是个卷毛,还穿着背心。但是大晚上的弹吉他不怕吵到别人吗?

晚上就刷牙洗脸,传说中的热水,水势很猛,我根本没体验到。我内省暗自下决心,明早迅速离开,就去住重庆味宾馆。

宾馆的设计logo还是可以的,就是太吵,没人气。

重庆味在一家高级的酒店后面。于是后来的十天,我都从这个门进出,门口的保安哥哥,还会和你打招呼:“morning”。这家酒店看装修,看摆设,真是有情调,可是钱包有预算,只能住在没有情调的屋子内。不过实用就好。重庆味一晚上合人民币52元左右。一个人就算住十天才250元。很便宜吧。

我们选择背对泰米尔街区的房间,走廊上只能看到对面的高屋顶。还有一颗没有长满果实的芒果树。收拾心情,洗漱打扮完毕。这一天才算是真正的尼泊尔之行。

• 门票价格:150卢比
  • 开放时间:24小时
  • 电话:+977 1-4256909
  • 地址:Boudhanath (Boudha) Kathmandu 44600 Nepal
  • 简介:博拿佛塔位于加德满都市中心以东约八公里,拥有世界其中一座最大的佛塔。

带着我们的《经典之旅之尼泊尔》开始奔向第一个目的地:博达哈佛塔。

最后我们以RS280成交(人民币差不多20几块钱)貌似也不便宜。我们换的汇率是13,33.之后的汇率差不多都是这个浮动线。

开出泰米尔。开出市区。我感觉一路上尘土飞扬,有点进村的感觉。不知道是灰大的缘故还是看见破破烂烂的楼房,地面也有垃圾,人们三三两两穿行…一路上司机用英文和我们聊天。我们的口语属于菜鸟级别的。能听懂大概的意思,但是表达的时候又语无伦次。哈哈。

我心里想着这个人会不会把我们带到什么地方拐卖了?应该不会吧!人家只是做生意的而已。地图上博大哈也在郊区的位置。也许真的有点远。5月下旬还是很热的,我同时又担心会下雨。不过现在看来天气还好。

开过一段村路之后,我们又来到一个小镇上一样,我想,也许快到了吧。

从这里开始人开始多了起来,生活气息浓厚,如果没来过,你根本不知道博大哈的入口在那。他的入口就像一家上铺的门面一样小。但是一走进,却内有乾坤。(现在天气不错,几小时候后却下雨了。)

门口有人收门票RS200/人。其实每个能进入博大哈的门口都有小亭子收费。其实这里就是这个佛塔,围绕佛塔有很多商铺,看来中午饭要在这里解决了。

从这里开始人开始多了起来,生活气息浓厚,如果没来过,你根本不知道博大哈的入口在那。他的入口就像一家上铺的门面一样小。但是一走进,却内有乾坤。我们顺时针沿着商铺慢慢走。我们商量好,先转一圈,第二圈再拍照。这样就知道哪里有可以拍照的。一路我一直感叹,以前都是看图片上的博大哈,现在看见真的,果然不一样。很庞大雄伟。对面也一直不断走来不知国籍的陌生人,

真后悔没在尼泊尔买几幅画回去。我们俩是学美术的。所以都颜色丰富的画很感兴趣。

就是这张啦。我喜欢左边那个黄色的屋子,外塔一个佛像的花报。窗沿的拱形造型很吸引我。

莲花饺子馆

转了半天,到中午,确实有点饿。佛塔周围也有很多餐厅。以前在电影里看过一堆男女坐在露天阳台吃饭,那种浪漫我很喜欢。其实这里的房子都有屋顶。你如果愿意也都可以去顶楼。我们最后选择在莲花饺子馆。男朋友是北方的,对于饺子很爱。

走到一楼,没人。走到二楼,只有老板和伙计在忙活。我们先坐了下来。我看见那边还可以上楼,就提议到露天阳台吃饭。拿着背包前往顶楼。

招牌上的二层是厨房兼餐厅。左上角的窗户看见我的身影没。

这视野还可以,一览无余。佛塔怎么看都很大。

记忆里还是第一次在露天阳台吃饭,应该说是有情调的地方是第一次。顶楼人还挺多的,原来大家都喜欢这个调调啊。我们最临边的位置没有了,我们就坐在超级大的太阳伞下面。这感觉真好。突然,从不知何方泼下适量的水。我们的位置有个保护伞,但还是被袭击到了。坐在对面的僧侣谈笑间突然被袭击,感到很无奈。于是看着状况,再加上座位和椅子并不是很干净。于是我们转战到二楼。

记得点了两份饺子,还有炒饭吧。总共花了RS310.

吃晚饭我们又转了转,此时天气有点阴。难道要下雨?但天气时而又晴。难道不下雨?坐了一会儿我们决定返回。想着来的时候做出租车比门票还贵,我们想坐公交车回去。于是朝着另外一个道返回了。

天气有晴了。我记得我们沿着小路走了半天,终于是走到了大道上面。没有公交站牌,我以为会像我们祖国那样立个公交站牌,你就等着就行了。可是没有。过了一会,天气开始阴沉变冷,街道开始变得诡异起来。有很多男人,聚集在一起,喊着口号,街边的路人开始挺下来观看。这是什么情况,我看我们还是别找公交车了,干脆打的回去。安全为主。

最后再落荒中我们坐上出租车。天也开始下雨了。我来之前一直祈祷不要下雨,结果来的第二天遇见倾盆大雨。整个加德满都像被冲刷了。幸好我们及时坐上车,如果被淋成落汤鸡就不好了。

回来的车费也是谈好的RS280,最后下车的时候,我们说不用找了。一天的行程基本结束。

第2天

尼泊尔罢工

天知道,第二天尼泊尔罢工,后来我知道罢工是三天起罢。

罢工意味着什么,后来我总结就是:商铺停止营业,你想买什么没有地方买。连水都卖的,因为在尼泊尔喝水都是超市瓶装的矿泉水。RS15~20。(但是晚上6点又开始营业。)停止公交运营。停止供电,但多数旅馆自备发电机。如果旅行遇到这样的事情,就意味着你的计划全部都不能实施,你要不呆在旅馆,要不走在停止营业的商铺里。不过也有好处:杜巴广场收门票的也罢工啦,哈哈!~

友情提示:我们住的重庆味宾馆,罢工什么的,有提供发电,饭菜还和平常一样。最重要的是里面的住客都是中国人,大家好交流。所以即便罢工了,这里还是很好的栖息地。(地址:SHOP RIGHT SUPERMARKET 超市对面,每次进出旅馆,或者想买东西都很方便,这里算是闹中取景。我拍旅馆的照片很少,大概是觉得太平常了。)

罢工了,超市关闭,游客很少。 我们经常在这家超市买东西,算是泰米尔最大的超市了。会遇到很多中国人。

超市位于三角形路口上,两个大门,对面的街道可以通向别的地方。

• 门票价格:200卢比
  • 电话:+977-986-5713743
  • 地址:Swayambhunath, Kathmandu 44600
  • 简介:位于山顶的古老佛寺,大佛塔四面各有一对“佛眼”,气势非凡。

今天打算去杜巴广场的,我们一路打听如何前往。后来走到一个我不知道名字的街道时,我们看见在山的远处有个佛塔,我猜一定是(苏瓦扬布拿佛塔Swayambhunath)猴庙。这里可以俯瞰加德满都。于是决定去猴庙。初看猴庙的佛塔,怎么看都和博大哈一样,其实他们二者的区别是金顶的造型。猴庙是圆的。而博大哈是方的。

如果让我说这两个佛塔更喜欢哪个的话,我的回答道是猴庙。不是因为它的高度,而是因为佛塔四周的建筑环境很像个小镇。真的是异域风情啊。

别人罢工,我们不能罢工。旅行继续。

我们向右拐后开始步行,怎么看佛塔都不远,但是我想错了,视觉的远度和实际步行的距离那个差距实在太大了。好在我们都能走,于是我们在游客很少,道路忐忑的小道上快速前行,单反放在包里没敢拿出来拍照。怕遇到歹徒什么的。于是一直到猴庙入口我们都是匆匆拿着卡片瞎拍的。

走了很远了,我感觉我们真能走。一路平安。但是不平安的事情出现了,我们从小道上终于穿出大道的时候,看见很多游行的人。NND,不会他们要去猴庙吧!我们两个尴尬快速的穿过人群,准备走上坡路了。上坡的路分左边和右边。我们选择右边上去。此刻游行的队伍已在我们身后,我们俩暗自庆幸,终于摆脱了这个庞大的队伍。

可是,游行的队伍居然走左边的道路。我心想:不会和他们会合吧!?果然,我们相遇了,这下子摆脱不了了。万一看见我们两个游客,对我们动武怎么办?前行的道路只要一条,我们只好加快步伐。可是后来,我发现他们其实没有暴力倾向,只是警告商铺不许营业而已。对游客没有威胁。可是这个猴庙我觉得步行很远,很远。真是累啊。

猴庙就要到了。

• 门票价格:200卢比
  • 电话:+977-986-5713743

早听说猴庙的猴子比较会抢游客的东西。所以我一进猴庙就有点担心受怕的。就连为了擦汗而翻开包拿纸巾我都小心翼翼。后来发现,尼不去招惹它们,它们也不会招惹你。但心里还是有点那个… …

入口没有卖票的,这里的门票RS200/人。整个精华在【数字2】上,而红色可口可乐的店铺在【数字1】这里。我们坐在“1”入口处休息了半天,中途去个厕所,还要收费。厕所倒是还可以,还有洗手的地方。

碑文。

左边红色区域是售票亭。想逃票,除非你爬着上去,呵呵。

这个佛塔一样壮观。

这里的商铺明显没有博大哈的多,但是多了一份宁静感。再加上游客很少。我真的很喜欢这些画,因为当时没打算买,所以就没问价格。想当初,如果买一副小的哪怕纪念也好。

颜色最跳眼的大概是这个邮箱吧。

狗狗比猴子安静多了

猴子疯狂的枪吃的。

因为猴庙建在山上。所以。除了这个楼梯,这个地方还有个下山下的楼梯。这里唯一的两点便是扔币池。

他扔进了1个或者2个,我运气不是很好。 这个水池关于世界和平。

整个猴庙大概就是这样,拍完照片,我们还俯瞰了加德满都。可惜风景一般,又是临近吃饭的点了。我们决定回重庆味吃午饭。回程的时候,也遇到了罢工的队伍,这一天我们和他们很有缘啊。回程的路上我们迷路了,虽然还是那条大道,但是我们不想按照原路返回。朝相反的方向回去,中途碰到一个欧洲人。我们说要去泰米尔,他说他也要去,于是他在前,我们在后的走着。他还时不时的回头看我们跟紧没。

终于回到泰米尔了,点饭菜。我们点过醋溜土豆丝,青菜豆皮,宫保鸡丁,炒三鲜等,味道不错,分量也好,米饭可以续。我们每次点两盘菜。蔬菜都在RS200上下。而带肉的RS300左右。而每次我们结账的时候差不多都是RS 500。有时候点个宫保鸡丁的就会付到RS700.但次数不多。

哪国人?尼泊尔的男生吧,他们扔的时候语言表情好丰富。

• 门票价格:750尼泊尔卢比
  • 电话:+977-1-4268969
  • 地址:Digha Paheleja, J P Marg, Kathmadon 44600
  • 简介:广场上寺庙及旧皇宫等古迹,可以感受加都市井百态下的虔诚氛围。

接下来我们便前往杜巴广场。

沿途会经过很多广场,有的我叫不出名字,但是所谓的广场便是小巷汇集的一片空地,但很热闹。沿途还会遇见中国同胞。我们遇见后还会交流杜巴广场的情况。得知今天收门票的罢工了,哈哈,我们去的还真是时候啊。

蓝线的路程,如过要走,真的没多远。如果你要坐三轮车也可以。多少分钟我不记得了,反正我们没走一会就到了。我们来到门口,果然,哈哈,收门票的小屋子窗户门关着,正大光明的逃票了。两个人节省了RS1000呢。

沿途的房子。

快到了。

我们是从最上方的{至切特拉伯特}进来的,从泰米尔过来基本都是这个口。

人身处异国他乡,路过陌生的人,体验陌生但美好的感觉,很好。

刚好我们到达的时候差不多5点了吧,夕阳照射在杜巴广场上,很惬意,我是最喜欢夕阳暖暖的黄色光线的。【留给我一个金黄色的杜巴广场】

黑拜拉瓦附近,也是整个杜巴广场我最喜欢的地方。

广场的中心地带。右边是库玛丽。

其实当我仔细去发现这些神庙的时候,凭着自己的爱好喜欢,我最喜欢的是【嘉扎拿庙】,它在黑拜拉瓦后面,夕阳我的仅仅是因为三扇门。它在阳光下的颜色,精美的雕刻,门上残留的笔迹,都是我喜爱的地方。于是我久久都停留在这里。

【嘉扎拿庙】-----我喜欢你那精美的雕刻和独特的门行,夕阳下,你的模样很亲切。

曾经我在这里看见一只鸽子生命的结束。脆弱的生命。

巴山塔布

因为罢工,巴山塔布给我留下一片空地。于是在这里,我拍下了尼泊尔之行最喜欢的照片之一。

当地生活。

我们走出杜巴广场后,又走到了皇后水池那条路,有个天桥。记忆坐标。打算走个大道回泰米尔。我们于是走上了天桥。再一次,再一次,遇见罢工的队伍,这次的队伍绝对壮大。

夕阳越加猛烈。

这队伍,喊着口号,我像个战地记者一样,掩埋在人群中偷拍。

再后来的情况是,先混乱了,然后散了。

终于回到泰米尔。吃了晚饭,开始逛各种店铺。买了很多东西。我们很少拍夜景,大部分时间都忙着挑选商品。百逛不厌。

我买了很多灯。一个中等的圆的合人民币15元一个,好便宜啊 。

【尼泊尔购物清单】

这张照片是我们离开前一天,放在旅馆的床上拍的。东西很多吧,1000大洋。

RS 360 /电话卡

RS 1000 / 2个大象靠垫

RS 120 / 尼泊尔国旗

RS 450 / 佛音碗

RS 1700 /所有CD

RS 2420 / 3个木艺品马,鸭子,驴

RS 200 /2个点香盒

RS 1190+RS300 / 纸公园 (推荐这家店的东西,东西明码标价,纸质感很好。据说是大象的便便做的纸,环保的。左下角蓝色的菩提叶的盒子,还有蓝色的笔记本,都是他家买的,还有一个橘色的小盒子,我现在拿来放项链。最上面的两个本子也是哦。)

介绍。

• 电话:+977 1-4700475
  • 简介:泰美尔区最棒的纸品店之一。

纸公园实体店。上二楼有惊喜。

RS 150 /耳环 (绿松石款)

RS 1600 / 耳环吊坠 (眼泪形状+琥珀色吊坠)

RS 250 / 佛眼币2个

RS 100 / 明信片

RS 1200 / 2个戒指

RS 1100 / 手工包

第3天

前往帕坦

罢工第三天。我们想去【帕坦patan】

去帕坦还是巴德岗,都在拉纳公园(地图右下方)坐车。附近有把巴格市场。当地人一般都很好,会告诉你在哪里坐车。 你要是不知道车费,看当地人给多少你就给多少,我们去巴德岗的时候,问一个女生多少钱,让我们把手机计算器拿出来,她就打了17.这样就不会被宰了。其实也不能说被宰,只是你心里清楚价格就好,我们给我RS35.剩下的RS1就不找了。

车费:

三轮车:

我们通常在泰米尔坐三轮车到拉纳公园巴士站,前往帕坦和巴德岗 。

【泰米尔→拉纳公园巴士站 RS80~100 】。约¥5~7。两个人坐三轮也很惬意。

【巴士站→帕坦 RS 17 】。巴士都比三轮便宜很多。 车程10分钟,因为这个车开的很快。

【巴士站→巴德岗 RS25】 。两个人的话,约¥3.8 车程1小时,途径提米,帕坦。

的士:拿我们去博大哈大佛塔为例。不知道哪里做车去大佛塔,巴士也找不到。去程RS280. 回程因为突然下雨,看司机开的挺不容易的,给他RS300。做的士的机会非常少,不如做三轮感受一把。

现在的情况是没有任何交通工具区帕坦。旅行的时间已经过了1/3了。不能在旅馆白白浪费时间。于是我们决定步行前往帕坦。哎,又是长途跋涉的。后来我们坐车去帕坦,十分钟就到了。而我们走路花了2个小时。

拉纳公园附近的天桥,我们来考察是否有公交车。

貌似没有,于是先换个前,直接拿人民币就可以了。最下面就是中国汇率,推荐大家去一个中国人开的,叫龙游吧,可以换到13.8。我们把最后的1000元去换过。

拉纳公园

拉纳公园,有警察,总之公交车还是歇业的。

帕坦

从泰米尔,走拉纳公园,再走到河边,一直向南走。出了加德满都。然后再走半个路程就到了。想当年我们的腿都不是自己的了。没去博卡拉徒步,倒是去帕坦徒步了。

开始步行了。单反放在包里。手里拿着卡片看见特别的就按一下。有时候都不看屏幕。因为路程遥远,我们的心一直都在帕坦古城。

走左边。

帕坦城门。

终于我们到了帕坦。我们以为罢工帕坦不收门票,实际上这里的门票不仅严格,而且还有人巡逻看你是否买票,但是帕坦的门票纸张却是最特别的。我们走进城门,里面有个亭子,里面站个女的,一看见我们这么“醒目“。就说要买票,我们就直接朝旁边的巷子走去。 帕坦我们一共来过两次,主要都呆在杜巴广场。所以照片会穿插两次的记录。

门票RS500/人。我觉得这个门票值。7天之类都可以来。大概合人民币30几块吧。买了门票会给你发一个贴子,你要贴在身上。证明你已经买过票了。

帕坦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历史感很厚重,其中帕坦博物馆就是之一。门票RS200。可惜我们在最后一天剩下RS400的时候,选择去买自己喜欢的食品和纪念品。帕坦到处都是木雕,我觉得比加德满都的有看头。尼泊尔人喜欢男人和男人,女人和女人扎堆坐在寺庙柱子旁。感觉他们生活节奏很缓慢。哪像我们在北京每天挤着地铁。

我们俩也喜欢坐在柱子旁,呆呆的坐着,欣赏周围的一切。我内心有疑问,难道他们都不工作吗?这也太休闲了。

这是穿过黄金门的景象,游客不是太多。

连横梁柱子都那么精美。在我们那最多就是一根笔直的木头而已。

花儿。

看狗狗的神情,像是也罢工了。

这几个房子给我留下最深的印象。

我拍的时候,没有抓住她的笑容。一瞬间这东西很难抓拍。

偶然遇见我很喜欢的的一个门牌。好像童话故事里的一般。

• 地址:Damodar Marg, Lalitpur 44700尼泊尔
  • 简介:帕坦的宫殿广场除了古老的皇宫外,寺庙林立,是尼泊尔最令人惊叹的“纽瓦丽式建筑”的大荟萃。

时间过得很快,下午5点多了,广场上开始聚集了很多人,还搭建了一些音响设备,大放当地的音乐,感觉音乐不错。我们坐在一旁享受这阳光下的“音乐会”。帕坦居民后来是越来越多,但他们永远都是男人和男人扎堆,女人和女人扎堆。

我们就坐在这里,听着音乐,我太喜欢这感觉了。现场的氛围。。。

这帕坦我听音乐会的时候,还看见一个尼泊尔小伙,长得很有味道。于是我悄悄拍了下来。不久我们便离开了。回去的路上,走的是另一个道。不算是迷路,只是有点绕远。中途还遇见当地的大学生,他们的英语口语比我们强很多,于是我们的交流就一直上气不接下气。

• 门票价格:200卢比,金寺门票另收25卢比
  • 电话:+977-1-5521411
  • 地址:Lalitpur 44600, Nepal
  • 简介:加德满都谷地最原生态的杜巴广场之一,感受这座古老城市气息。

当天走回去的时候,我真的是佩服我们的毅力。其实我的脚已经有点疼了。等我们走到加德满都时才发现原来罢工已经停了。再来帕坦是我们离开之前最后一天,第一次的帕坦之行,给我们留下来很美好的印象。前往帕坦的巴士是比出租车大些,但是比小型公交小些的车。我当时没拍照片。车费蛮便宜的,尼泊尔人招揽生意的时候,特别卖力。嘴里一直念着“patan”.看见一个人就特别热情的想把别人往车里拽。这样的车在马路上停靠很多辆,谁的满了就走。

路线与我们当天步行的方向相反。也就是车子会停在帕坦的交通要塞。那里有个很大的停车场。10分钟车子开得要飞起来,不一会就到了帕坦。想着我们那天花了2个小时啊。

停车后,我们算是看见了一个热闹的帕坦,水果贩,卖包的,卖锅碗瓢盆,卖铜器的更多。帕坦的铜器很出名。街边的小店里各式各样的都有,体积都很大,不适合买回家当纪念品。

不罢工了,一切又热闹起来了。

前方的红色小房子是售票口。我们站在售票口对面房子的阳台上。免费的哦。很好找的地方。可以拍到帕坦的杜巴广场。虽然帕坦的杜巴广场只有前后不到四五个寺庙。但是历史感可见而知。

这些小朋友把拖鞋摆成一字型,玩的不亦乐乎啊。

他们应该没有去过游乐园,哈哈。于是自己发现创造。

带了一两个小时了。我们决定拍点黑白照片。不知道会是什么样子。

鸽子飞翔。

调黑白模式拍的。

慢慢走,反正有公交车。如果我再去帕坦,我就不会像这次一样,住宿在加德满都,靠着交通工具来回穿梭在这两个城市。我们也许会把行李搬到这里,可以再这里住下。然后慢慢去发现不一样的帕坦。

坐小巴士就是很快,车子把我放在了加德满都最繁华的街道。这里感觉像是“王府井“。几天下来对这里很熟悉了。我们步行就可以回泰米尔。然后又是买,又是逛的,最后再回到旅馆。

第4天

• 地址:尼泊尔加德满都邮政编码: 44600
  • 简介:城内最繁华的商业街区,可品尝当地和各国美食,购买各类纪念品。

巴德冈位于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以东14公里,为加德满都谷地三大城市之一,是尼泊尔中世纪建筑和艺术的发源地。巴德岗,尼泊尔语中的“稻米之城”或“虔诚者之城”。砖红色是巴德岗古城的主色调,质朴的红砖、深栗色的精制木雕,再加上密集的寺庙和砖石佛塔构成巴德岗独特的建筑风格。

巴德岗与帕坦不同,巴德岗的杜巴广场有些大。寺庙建筑的感觉更有中世纪的感觉,没有厚重之感,多了几份唯美浪漫,但又不缺乏细节。最大的感受是宁静与静谧。唯一的遗憾是没有在巴德岗住上一晚。也许能坐在自己喜欢的寺庙上看星星。

我们在泰米尔总共坐过几次人力三轮车。大都是坐到巴士站。今天决定去巴德岗,我们不会选择走路了,而是改用风情的交通方式之一:挂满装饰的人力三轮车。和好几个司机谈了价格,最后以RS80(5元左右。)成交。这个司机,也许还包括很多司机,他们的技术很牛,我坐在后面眼看对面来个出租车,几乎要相撞了,但是三轮车夫很猛烈的一拐,吓到旁边的游客,但游客也没有受伤。接着便又迎接下一个猛怪。终于挤出了泰米尔后,交通状况会好很多,我一方面佩服这些车夫,另一方面又觉得他们在这样的交通环境下赚钱还真是不容易啊。

旅馆外面的三角路口。这样的三轮随处可见。

混乱的交通

泰米尔的街道什么都有。

墙后面可是著名的“梦想庭院”,一个花园。

前往巴德岗

出了泰米尔,交通开始变得有次序了。

前往巴德岗的巴士是小型的巴士,座位是棉布表层,经过许多人屁股的打磨后,椅子显得有点显脏旧。我们选择组后一排。但是虽然上了车,也知道是前往巴德岗的。我们不知道票价,于是我们问前排的女生,她用尼式口音说:“seventeenth”。我们一时没听懂,就干脆把手机拿出来让她打出来,搞了半天是RS17(人民币1元)啊。真是便宜啊,而且还是那么远的距离。我虽然没去过巴德岗,但是我知道不会让我失望。

巴德岗的路线会经过帕坦那个大广场车站,但车子不在那停靠。继续往前开,会经过提米。书上说提米的陶罐很出名。而在巴德岗,最出名的是“孔雀窗”,和陶罐。

一路上,有上尼式高速的感觉,很快到了提米。很快车子又开始飞驰了,尼泊尔的公交系统还是蛮有效率的,那个飞奔啊,,

车子开始出了市区。飞奔啊。我认识巴德岗的英文,书上说一个小时就到了。可是过了提米后,开了很长时间。还在一个山间左拐了,我一直担心会不会坐过了。好几次想问前面的人,但是我又反复计算时间和路程。眼看路过一些没有人气的店,再眼看路过一个学校,再眼看路过一大片英式校园的绿色大草坪。难道是贵族学校吗? 我心里一直犯嘀咕为什么还没到,

就在这样怀疑与忐忑的状态下,我们继续坐在车里。终于,车停了,下车收费,我们早把零钱准备好了。RS1就不用找了。实际上,售票员也不会找。

巴德岗

三大广场:

【杜巴广场】

杜巴广场是巴德岗的第一大广场,四周全是形形色色的古老庙宇和老房子建筑。这里有长达500年马拉王朝的王宫,包括许多各具艺术特色的宫殿、庭院、寺庙、雕像等,被誉为“中世纪尼泊尔艺术的精华和宝库”。其中的金门和55窗宫,因其精美的铜铸和木雕艺术而闻名,是罕见的艺术珍品。

【陶马迪广场】

陶马迪广场位于巴德岗城东南方,这是巴德岗第二大广场,是组成整个巴德岗上千年文化历史长河中的一个重要部分。这个广场主要有3个重要的神庙,分别是著名的尼亚塔波拉神庙(Nyatapola Mandir)、拜拉瓦纳特神庙(Bhairavnath Mandir)及纳拉扬神庙,均为人文历史之旅中的必游之地。

【塔丘帕广场】

塔丘帕广场也被称之为达塔特拉亚广场,呈矩形,由四周包围起来的中古世纪寺庙和房屋组成。塔丘帕广场是组成整个中世纪巴德岗古城三个广场中最后的一座,也是巴德岗最早的中央广场。早在16世纪,巴德岗皇宫就坐落在这里,是巴德岗最古老的地方。

进入巴德岗只有一个大道,闭上眼睛都不会走错。但是首先你进入的只是这座山城的入口,这里有商铺还是居民。只要问当地人,他们会告诉你杜巴广场的门口在那里。进城费只要RS100(7.5元),尼泊尔到处给我惊喜,在中国可没有7元的景点还可以3天之内进入。买票时拿出你的中国护照哦,这是对中国护照的优待。

门票只要RS100。

地图上【库马力神庙】的左边是入口。另外两个广场可以通过【法希德加寺庙】东边前往。

第一感觉:游客很少,这里很安静。真是一个既浪漫又安静的好地方。

第二感觉:相比帕坦,我更喜欢巴德岗。加德满都就一般了。

第三感觉:这真是一个好地方,我喜欢这里。

第四感觉:好地方,幸好来了,不然后悔死了。

第五感觉:再过两个小时,可以坐在某处欣赏夕阳。多浪漫!!~~~ 第六感觉:真是好啊。巴德岗我爱死你了!!~~!!

• 地址:Durbar Square, 加德满都 尼泊尔
  • 简介:加德满都最高的寺庙建筑,具有典型的尼泊尔建筑风格。

【塔雷珠女神庙】这个神柱石雕很特别。塔雷珠钟是重点。但不是这个钟。

【塔雷珠女神庙】星星罗盘特写。

黄金门

【黄金门】每个杜巴广场都有一个。毫无例外来着的游客都会和黄金门合影。

黄金门可以进去,我记得进去后里面是一个以前国王和王后洗澡的水池。

就是这样一个洗澡的地方,以前的皇上皇后真是会享受,月光下,洗着澡的感觉。。。

呆了一会出来了。黄金门旁是五十五扇宫殿。国王的妻子一个人一个。

在我看来,这些木窗真的会死太小了。他的妻子怎么能够忍受这样被关闭的日子呢。

塔雷累珠钟的右边是另一个空间。分别有几个寺庙。但造型是帕坦和加德满都没见过的。

两排兽像中间的楼梯不是很宽,一个人足以上下。

上天也许给你一个惊喜之后,会再对你更好。当我们登上寺顶时,完全被这视野所吸引。当我们幸福的对着摄像机语无伦次的道着此刻的幸福时,旁边的音像店居然放着我很喜欢听的一首歌专辑《Himalaya》虾米试听http://www.xiami.com/album/170582?spm=0.0.0.0.EMnrxV

第11首Karma。同时我也很喜欢第13首Norbu。

音乐的声音回荡在整个广场上。哼唱的是我最喜欢的曲调,那一刻我很幸福,我千里迢迢不过也只是为了这一刻:所有幸福的片段混合在一切,没有烦恼存在,只有尽情享受瞬间的幸福。

此后的时光,我们都烂在了这里,这个杜巴广场最高的地方。这里简直太棒了!

这家店大声发着《Himalaya》。也只有在这样的时光隧道中,才会有这样的声音。安妮宝贝在《莲花》中的开篇,写道她在创造文字时,也是反复听着这两首。Karma。Norbu。我去西藏的音箱店问过,他们说没有。而电影《Himalaya》由法国导演Eric Valli历时9个月拍摄的剧情与纪录大片。里面的音乐真是很好听。我只能用好听来说。

陶马迪广场
  • 地址:Kwachhe Tol, Bhaktapur
  • 简介:陶马迪广场位于巴德岗城东南方,这是巴德岗第二大广场,是组成整个巴德岗上千年文化历史长河中的一个重要部分。这个广场主要有3个重要的神庙,分别是著名的尼亚塔波拉神庙(Nyatapola Mandir)、拜

陶马迪广场的中心建筑。

街景

这个大象和刚才杜巴广场的不一样平。大象身上的雕刻更加繁琐。

这是广场上最大的寺庙了。雕像变成了士兵,我站在旁边显得我太小了。期间一直有个小孩跟着我,想做我的生意,我走到哪就跟到哪,很烦人。后来我们见什么没什么玩的,就下石阶了,照片的中心有个咖啡馆,这个就是很出名的那家。

这里有一些餐厅,咖啡厅,弄的都很有情调,价格肯定不会很便宜。我们第二天一天泡在巴德岗。中午在一家外国人开的中国菜吃的饭。一盘青菜,把青菜一个一个摆的跟花瓣一样,在中心堆了点香菇。土豆丝分量也少。我一直很少拍饭。

巴德岗有点大,但是一天之类觉得能走完。走完一遍,你再回想自己喜欢哪里,然后自己烂在那里就可以。街道偶尔有上坡路,然后又变得平整。什么都有卖的。其实我们很像拍当地人,但是又怕遭到拒绝,所以拍的很少。接下来剩下便是塔丘帕广场了,最著名的是孔雀窗。我们凭着感觉再路上走,其实我们已经走到了塔丘帕但还不知道。但我们看见这一块的窗户和别的地方不同,变想找孔雀窗。我们找了半天,只在一份房子的侧面看见了,阴面也没有阳光。

街道

巴德岗我很喜欢的一个窗户。

放学的孩子。阳光下的相遇。

陶罐。

• 地址:巴德岗古城区
  • 简介:塔丘帕广场是巴克塔布尔的发源地,在杜巴广场兴建之前,这里是城市的中心,广场规模比杜巴广场和陶马迪广场小许多, 四周主要建筑包括建于15世纪的Dattatraya神庙和建于17世纪的比姆森神庙(Bhimsen Temple)。位于塔

来到塔丘帕、

其实我们已经走到了塔丘帕但还不知道。但我们看见这一块的窗户和别的地方不同,变想找孔雀窗。我们找了半天,只在一份房子的侧面看见了,阴面也没有阳光。这张没拍好

下午5点,很多人会来回走动于城门。

如果让我给三个城市排列:巴德岗> 帕坦> 加德满都。

第二天我们仍然再前往巴德岗。只是当时我们没有搬到这里来住,现在看来我有点后悔了。如果大家要买尼泊尔的CD。我推荐之前我照片里拍摄的一家音像店。就是我们爬到最高的寺庙上时,可以看见的招牌【Sur Sudha】。因为我后来在加德满都很多音像店购买CD时,发现还是巴德岗的【Sur Sudha】便宜。但最低差不多也要RS100(7.5元)。而且质量和泰米尔的一样。我买的最贵的一张是RS280。但是因为喜欢封面,再加上音乐确实有些特别,所以买了。

【尼泊尔购物篇】

1在尼泊尔购物要货比三家,多问价格。在这里告诉大家我购物时发现的一个黄金定律:你问的第一个价格最高,你再问第二个的时候,价格会低一些,问第三个的时候,价格还会再低一些。我都试验了很多次,商家都是这样。所以喜欢的东西最后问就对了。

2泰米尔的商铺都很节约用电,店内没有客人的时候,几乎是黑的,只有来了客人的时候,他们才会开灯。

3商店玻璃门上贴着VISA标志的店,东西都贵。

4看上一个东西,如果整个泰米尔并不是随处可见,但是你又非常喜欢,千万不要表现出很喜欢。先询问价格,一旦你流露出喜欢,很难把价格降低。我在纸公园附近的一点卖包店【pokhara】手工包店看包,他家的样子真的很好看,别的家我还真是没看见。最后砍了半天以RS1100成交。合人民币就100多。也许真是独家出售吧。

5尼泊尔银饰很多,有很多镶嵌很好看的戒指还可以。耳环的大都是一面是凸的,而另一面做工一般是平面。

【尼泊尔之糟糕的生活】

1【嘈杂】尤其是临街的旅馆,时差2个多小时。此刻也许你在中国11点多就睡了。但是尼泊尔才晚上9点多,夜生活才开始。声音大都来自街边的音像店。

2【自来水是黄色的】我带了一根白色的毛巾,十天以后,毛巾变成黄色的了。后来带去拉萨时,我们就干脆留给旅馆当抹布了。刷牙的时候,杯子里也是浑浊的黄色。喝的水都是在超市购买矿泉水。十天下来,我们觉得攒的水瓶不比国内捡破烂的少。

3【停电】尼泊尔的旅馆的电路实施分为好几种情况。当整个加德满都停电的时候,旅馆会有发电机供旅客使用,但是只是房内照明的灯。不至于晚上黑灯瞎火。充电的插座一律没有电。有时候白天也会停电,在某个固定的时候会统一发电。所以我们一看有电,就赶紧充电。不然相机没电了就影响拍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