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环游纪行(一)

攻略   >  牛津旅游攻略   >  英国环游纪行(一)

• zp99wang
  • 创建于2015/03/27|浏览2.1万

英国环游纪行(一)

• 出发日期/2014/07/12

• 玩法/自驾 环游 购物

前言

2014年7月,我们夫妇俩,加上我太太的老友老同事珏姐和华妹,年龄之和为225岁的四人组,自驾6000多里,去了三个奥特莱斯,将去时空空的旅行箱全部塞满,顺利完成英国环游。

7月12日上海出发,7月29日深夜回到上海。时间才过10天,内心的冲动时时催促我将在不列颠的6000里云和路放上网。

发,还是不发——这个问题当然没有哈姆雷特的“生存,还是死亡”那么严重,但所有在网上发过游记和攻略的朋友清楚,一旦开始,那既是责任也是麻烦、既是快乐也是负担、既是兴奋也可能是尴尬。

在我看来,发文章是一种回忆和享受的延续。

我们一回到上海,好友的女儿小成姑娘便主动提出,愿意帮我们整理照片、制作相册。聪慧的小成姑娘很有艺术天赋,做出来的相册很有专业感。但是,我还是谢绝了。我以为,旅游归来整理照片,那是旅游的继续,是整个旅游的一部分。

因此,容我直言,本文首先是为我们自己发的。我们希望到我们四人组的年龄之和为250岁、300岁的时候,我们依然可以借助网络发自己的文章,来回忆和重复享受曾经享受过的美好时光。

当然,如果有过客对我们瞥上一眼,我们无疑会感到快乐和满足的。我们感谢来访,我们也欢迎评论和提问。

先呈上照片一打。本文所有照片,除加框和个别作裁剪、旋转处理外,未经PS。

索尔斯伯里大教堂,其123米高的塔尖为英国之最。

巨石阵。

赛福德·普拉奥斯

牛津,波德里安图书馆的阅览室。

剑桥,国王大学一景。

爱丁堡,卡尔顿山。

天空岛,空旷之美。

天空岛,十字架的永远。

天空岛,内斯特灯塔。

伦敦,俊朗的泰晤士塔桥。

伦敦,秀朗的大本钟钟塔(可别再说“大笨钟”)。

伦敦,明朗的大英博物馆中厅。

有关旅程

7月12日,上海浦东——英国伦敦,提车

上海浦东机场出发

韩国仁川转机

到达伦敦

到达酒店

提车

7月13日,Eton College/伊顿公学、Windsor Castle/温莎城堡、Salisbury Cathedral/索尔斯伯里大教堂。

伊顿公学

索尔兹伯里

7月14日,Stonehenge/巨石阵、Bath/巴斯、castle Combe/卡斯康姆古镇,入住Burford/伯福德。

巨石阵

巴斯卡斯康姆古镇

7月15日,Oxford/牛津大学、Blenheim Palace/丘吉尔庄园、Bicester Village/比斯特奥特莱斯名品村。

牛津大学

丘吉尔庄园

比斯特奥特莱斯

7月16日,进入Cotswolds/科茨沃尔德,去Banbury/班伯里、Broadway/百老汇、Bourton-on-the-water/水上波顿,Cheltenham/切尔滕汉姆。

班伯里

百老汇

水上波顿

到切尔滕汉姆

7月17日,继续Cotswolds/科茨沃尔德,去Winchcomb/温什科姆、Evesham/伊夫舍姆、Salford Priors/赛福德、Kendal/肯德尔。

切尔滕汉姆

温什科姆

伊夫舍姆

赛福德·普拉奥斯

肯德尔

7月18日,进入Lakes District/湖区,去Windermere/温德米尔、Bowness/波尼斯、Ambleside/安博赛德、Keswick/凯西克、Carlisle/卡莱尔。

温德米尔

波尼斯

安博赛德

格拉斯米尔

凯西克

卡莱尔

7月19日,Gretna Green/铁匠村、Glasgow/格拉斯哥、Luss/卢斯镇、Fort William/威廉堡。

铁匠村

格拉斯哥

卢斯镇

威廉堡

7月20日,Glenfinnan Momument/格伦芬南纪念碑、Mallaig/马莱格摆渡去Isle of Skye/天空岛、Elgol/艾尔格尔村、Neist Point Lighthouse/内斯特角灯塔。

格伦芬南纪念碑

马莱格摆渡

布劳德福德

艾尔格尔村

内斯特角灯塔

7月21日,The Old Man of Storr/老人岩、Kilt Rock/苏格兰短裙崖、Skye Bridge/天空桥、Eliean Donan Castle/爱莲·朵娜城堡、Loch Ness/尼斯湖、Inverness/因弗内斯。

老人岩

苏格兰短裙崖

波特利

天空桥

杜纳金城堡

爱莲·朵娜城堡

尼斯湖

因弗内斯

7月22日,Edinburgh/爱丁堡。

卡尔顿山

爱丁堡城堡

7月23日,York/约克、McArthur Glen Desigher Outlets/麦克阿瑟·格伦品牌奥特莱斯、Worop/沃克索普。

约克

麦克阿瑟·格伦品牌奥特莱斯

7月24日,Cambridge/剑桥、Canterbury/坎特伯雷。

剑桥

到坎特伯雷客栈

7月25日,Dover/多佛、Ashford Outlets/阿什福德品牌奥特莱斯、伦敦希思罗机场假日酒店还车。

坎特伯雷大教堂

回到上海

三、小结

有关出行缘由

此次英国自驾,属于我们的年度计划外项目。2014年1月,我们已经完成了一次在西班牙葡萄牙的20天自驾游。

欢迎访问:

老友相伴游两牙——西班牙葡萄牙http://travel.qunar.com/youji/5340560

我们夫妇人过中年。上有四位80上下的老人,下有不满一岁半的孙女,值得关心和照顾的事情很多。年初自驾两牙归来,计划一年后再进行出国旅游。一个事实在于,四位老人逐渐年迈,他们在冬天遇到麻烦的可能性,要高于夏天。因此,我们考虑,要减少冬季出门的次数。于是,我们把2015年年初外出的计划挪到了2014年的夏天。

2014年4月初,我们作出了去英国自驾的初步打算。一周之内,我太太的两位老友、也是老同事欣然加盟。

暑期去英国旅游,优点和缺点同样非常明显。

一个非常重要的优点在于,白天日长,可以利用的观光时间非常充裕。以伦敦为例,7月10日的日出时间是早晨4:55,而日落时间是“晚上”9:17,有日照的时间超过16个小时。如果是在1月9日,则日出时间晚至8:04,而日落则早至16:11,有日照的时间约为8个小时。7月的日照时间是1月的日照时间的两倍。此外,英国的冬天是非常寒冷的,而被英国人称为酷暑的夏天,在中国人看来倒更像早秋。

一个让人不爽的缺点在于,7、8月份去英国,各种开销都是比较昂贵的。机票贵是毫无疑问的,而住宿贵也是市场经济的必然结果。

如果可以选择,我们还是愿意夏季去英国。更何况,7月是英国商家的打折季节。对这一点,中国的大姐大妈们是最为向往的。

2014年7月10日伦敦的日出日落

2014年1月9日伦敦的日出日落

英国地处欧洲,也加入欧盟,但是英国不参加申根协议。因而,去英国旅游必须单独获得英国签证。

就一般形式和内容而言,申请英国旅游签证还是比较简单的。

英国政府没有明确要求申请者买好机票、没有像申根签证那样明确要求申请者买好3万欧元的旅游保险,甚至没有明确要求出具一定数量的资金证明。

申请去英国的签证需要在网上填写个人资料。

我们的出发日期是7月12日。4月16日,我们在网上填好申请。

注意,只有完成付费,才算完成申请。

就在我们提出申请之前一个星期,英国领事馆发布官方消息称,从2014年4月6日起,调整中国赴英旅游签证费用:6个月的短期签证(包含团队旅游签证),签证费从80镑涨到83镑,上涨4%;优先服务(3-5天)费用从50镑大幅升至100镑,团队旅游签证优先服务费用从25镑大幅升至100镑;2年和5年签证费上涨4%,10年签证费用维持不变。

从信用卡上查到,我们每人的签证费是人民币887.78元。如果按83英镑计,似乎当天的汇率是10.696。其实,当时的汇率只在10左右。细查信用卡记录,发现扣款金额的原始额为142.25美元,然后银行根据美元-人民币汇率来实际扣款。为什么要先将英镑转换为美元,而不是直接按英镑折算?搞不懂。我的那张信用卡,是建设银行的所谓全币种卡。可有高手指点其中缘故?

申请去英国旅游需要预约面签,这包括递送材料和预留指纹等个人生物信息。

4月16日下午,在网上填妥表格之后,我们立即预约面签时间。发现最早可预约的时间是4月30日上午,我们夫妇两人分别约到9点10和9点20。所有的预约都是可以修改的。而且,不知什么缘故,经常出现后预约反而能约到更早时间的情况。晚上,上网后发现又“漏出”8点和8点10的两个机会“名额”。遂“抢下”。

4月17日上午,尝试重新预约,想再往前靠。结果,4月份机会全无。17点日晚上,再次上网发现,有22日开始的机会,且空档林立。遂约了23日上午8点开始的面签。我们夫妇的面签时间是8点,我们的另外两位伙伴的面签时间是8点10。

去签证中心前,我们准备了若干个人材料,见下图。

申请签证材料一览表,在职人员适用。

注:我们准备了两张照片,其实只需要一张。

申请签证材料一览表,退休人员适用。

4月23日上午,我们去领馆签证中心送材料。8点,我们系第一批进入。

TIP: 如果一家人的预约时间在同一天的不同时段,可以一起按第一时段进入。

进去后,我们被要求提供本人、父母姓名的代码,以及工作单位组织代码证书的翻译。这些预先应当准备好的工作的确被我们忽视了。好在现场有代码本。我们花了10来分钟才将姓名的代码查完。接着,我草草手工翻译了单位组织代码。其实,对方对于翻译的准确性,基本上没有什么要求,但几乎所有递交的中文材料“一定有翻译”。

差不多有三个窗口在同时接待。接待者清一色是华人。让人感到不够舒服的是,一些窗口的接待人员一定感觉自己是华人中高人一等的一类。看着那冷漠、僵硬、眼中无人无光的模样,我反而产生一丝悲悯——女士,你的五官尽管还是比较端正的,但被你的冷漠搞得毫无生气,看你的脸如同看一只被挤压过的塑料面具。

那天,电脑网路系统似乎有障碍。等候大厅内,几十名送签者在迷茫中翘望。没有人出来解释。在等候的时候,我们情不自禁地将此时此刻的情景与将去访问的英国联系在一起。我的脑海中开始翻腾出几个词句:老态龙钟,行动迟缓,自以为是的傲慢。我们要去访问的,就是这样一个国度?

在莫名其妙地等了一个多小时之后,我们被叫到号码,继续送交材料、付费。

TIP:去面签前可以复印护照的首页和末页。接待人员会在这复印件上敲章。凭此件,以后可以来取护照。不然的话,你得在现场复印,费时费钱。

接待人员问我们,有个短信通知服务(每人15元),可以选择。接待人员称,这个短信服务不是英领馆和签证中心提供的,而是第三方商业机构提供的。当时,我们要了这个短信服务,付了钱。事后证明,这基本是多余的。甚至,这个短信服务是不到位的。我们除了当时在接待大厅接到过两条没有价值的短信外,以后再也没有接到过任何短信。曾经想到去投诉,但考虑到投诉成本太高,终而没去。这里建议即将去面签的朋友,在大厅内买这个短信服务时,仔细考虑、仔细询问。

在接待大厅内要做的最后一件事,是录入指纹信息。运气很好,接待我们的那位女士面带笑容、态度和蔼,40多岁的年龄看上去依然那么可人。她还主动为系统出问题而向我们打招呼。哦,人们不是经常说,英国的天气阴晴相间吗?对了,英国也有阳光,不错的阳光。

上午10点15,我们夫妇在接待大厅完成了整个送签过程。

此时,我们的两位伙伴,预约时间比我们仅晚10分钟,却还在虚无般的缥缈中等待一个被叫到号的“喜讯”。

她们俩谢绝了我们的陪伴。直至下午2点,接到她们的电话——一切搞定。此时,从上午8点算起,已经过了6个小时。

完成材料递送程序后,我们还是等待去取护照的通知。

网上有旅友称,上海5月2日递交,5月9日收到邮件,通过。我们是4月23日递交的,至5月12日依然没有回音。

5月16日,鉴于经15个工作日,英国签证中心依然未发来可以去取护照的明确信息,我太太中午去签证中心。结果,12点15分,取到护照。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我的手机从来没收到过什么时候可以去取护照的短信,但是护照一经取出,短信通知便进入我的手机。这大概就是15元的短信服务。

我太太用另外两位伙伴的护照号码查她们的签证情况,服务窗口给出了“查无信息”的结果。两天后,她们去签证中心取签证护照,拿到了。之前,她们买过15元的短信服务,但也没有收到任何通知。

网上对申请递交英国签证过程的恶评,时有可见。而媒体上英国政府改善中国居民申请赴英签证过程的报道也时有可见。我们真希望,以后申请赴英签证,可以省力点,再省力点。

有关机票

机票通常是一次外出旅游的开销大头。

4月23日通过Kayak、携程等网站搜索机票。

Kayak是一个我喜欢的网站。这个网站的比价功能原先是很领先的。现在,携程等国内网站也作了很大的改进,他们的出价也很有竞争力。感谢市场,感谢竞争。

发现可以考虑的航空公司大致有:俄罗斯航空,芬兰航空,大韩航空,韩亚航空,印度航空,马来西亚航空。

马来西亚航空的机票价格总是因为最低而被排在前面。但是,马航的往返耗时分别是21小时和33小时。更难言的是,那是马航,你会选择吗?

俄罗斯航空的往返最低票价是8400元/人,分别耗时16小时和14小时,但不能退票,如果买9900元/人的机票,可以在扣1000元后退票。

从4月买机票到7月出行,三个月的期间可能出现的情况是不可预料的。我们每次出行,一般考虑买可以退票的机票。

芬兰航空的往返机票是8900元,分别耗时15小时左右,但是退票的话扣2000元。

大韩,9200元,往返分别耗时15小时30和17小时30,退票的话扣900元。

我们先上Kayak领行情,然后上具体航空公司的官网检便宜。

4月24日晚上,发现大韩有8550元的机票,下单,用信用卡付款,被告超出额度。购票失败。打电话给建设银行,得知网上支付的限额的每天5000元。我的天!

再检索,考虑用借记卡支付。结果,价格已变至9620元。

TIP:在大韩航空官网上买票,最好先成为注册用户。这样,无论是查询还是选座,都比较方便。

4月25日上午,查知7月12日上海往伦敦、7月28日伦敦回上海的大韩航空机票有8550元/人的,遂下单、用农业银行借记卡付款,顺利抢到1张。抢第二张时,第一次付款出现银行方面称“成功”而航空公司方面称失败的情况,遂第二次再按付款方式操作,结果又出现银行方面称“成功”而航空公司方面称失败的情况。不管他了,抓紧时间抢第三张,结果成功付款。这时,实际付出金额为34200元,卡中资金所剩无几,无法抢第四张。

立即打电话给大韩航空,对方立即查后称已经收到两笔所谓“失败”的付款,他们愿意认作实际订票成功,且重复付款会退回。

中午,调整资金,往农行借记卡里充实了款子。再次发现有8550元的机票。结果,却在订票付款时被告知借记卡“超出额度”。考虑换卡重新预订,原先的好价格却已经消失,新的机票价格已经超过10000元。

直至晚上21点,发现有9620元的价格出现,抓紧出手拿下。这样,四张机票的平均价格是8817.5元。

抢机票是个辛苦活,更是个耗时的活。以往,我们为了抢到便宜的机票,每天守在电脑旁,时时关注机票价格的变化。最后,也的确抢到了便宜机票,却消耗了宝贵的时间。因此,抢机票又是个需要讲究智慧的活。智慧的真谛在于“度”。在便宜机票和时间消耗之间,的确需要把握度。

TIP:大韩航空的注册用户可以提前90天预选座位。非注册用户在大韩官网上预订了机票,可以事后注册,打电话400-658-8888给中国服务处,要求作关联,随后登陆后预选座位。座位是逐渐发放的。几乎在前后20分钟的时间里,我发现可选座位由一成变为六成,很快又下降为一成。

有关租车

在境外自驾游,左驾右行(美国、中国是典型)还是右驾左行(英国、澳大利亚是典型),那是道路交通规则和习惯问题,一般不用担心。即使对于从来没有经历过右驾左行的旅友,一旦上路后半个小时内,都能基本适应。当然,最好旁边有人必要时给予提醒。

在境外选择租车公司,我们通常考虑三个问题。

其一,中国大陆驾照能否用于提车。

其实,好多国家和地区的警察局或道路管理部门,未将中国大陆的驾照列入予以承认的名录之中。因此严格地说,当地的警察一旦发现仅持中国大陆驾照驾车,是可以给你麻烦的。事实上,如今我们很少听到有这样的事情发生。的确,中国的影响力已昔非今比。再说,中国大陆驾照的新版已经有了英文翻译。那些警察兄弟只要看得懂这是驾照,一般不会去查文件,看你的驾照来源地是否名列当地政府部门规定的名录。

很多境外的租车公司要求你在提车时出具所谓的国际驾照。其实,中国大陆没有加入有关国际联盟,因而理论上在中国大陆是不可能获得国际驾照的签发的。当然,你的确可以通过什么“宝”之类的,买到“国际驾照”。据说,那些“国际驾照”多数是可用的。但是出门在外,你对“多数是可用的”能放心吗?

好消息是,一些境外的租车公司已经相继作出了变通。他们只要求中国大陆租车人在提车时同时出示中国大陆驾照和驾照公证即可。事实上,各家租车公司及门店的政策掌握宽松是有差异的。最近5年,我们先后在美国、新西兰、澳大利亚、塞舌尔和英国等国家、地区租车10来次,差不多有一半次数并没有被要求出示驾照公证(尽管预定租车时明文规定需要驾照公证)。

TIP:不管预订租车时是如何规定的,建议提前与那些租车公司(特别是门店)进行电子邮件沟通,获得使用中国驾照和公证能够提车的确认。

其二,能否购买完全的保险。

绝大多数租车公司声称的全保险(Full Insurance),多少是含有诈人的嫌疑的,因为他们的全保险只是负责租车人承担了起赔金额以后的赔偿。比如,一次事故的修理费是1200美元,而所谓全保险的起赔额是1000美元,这时租车人必须自己支付1000美元,剩下的200美元由租车公司(通常转有保险公司负责)负责。

有一种“零免赔”(Zero Excess)保险,通常是我们愿意选择的。即,正常合理开车遇到事故后,租车人不需要承担起赔额。

TIP:需要指出,绝大多数的“零免赔”,是藏有猫腻的,即不包括钥匙、轮胎、玻璃、车内、车顶、车底等内容。我们在塞舌尔曾经有过遭遇。那次我们租的车的一个轮胎坏了,修理费花去95欧元。我们满心笃定地去向保险公司理赔,结果被告知轮胎不在“零免赔范围之内”。再查有关合同和细则,发现对方说得没错。

出门在外租车,不买保险绝对是不敢的,不买零免赔的全保也是不敢的。

其三,价格比较。

一般来讲,大公司(如Hertz,Avis)的信誉好、车辆新、服务系统完善,诈客户的可能性较小。但是,大公司的租车价格较高,也是基本事实。

TIP:大公司价格高,不是铁律。大公司经常会搞一些促销活动,如租6免1、航空公司会员优惠,等。机会好的话,其价格还是很有竞争力的。

如今各种租车公司和代理公司数以十计,更有多如牛毛的地方个体租车户。这些小公司和个体租车户的最大优势,莫过于价格。但是,小公司和个体租车户的服务能力相对较弱,他们即使愿意讲信誉、但履行承诺的能力跟不上,也是比较常见的问题。

如果仅仅是在一个城市或区域用车,小公司、个体租车户还是值得考虑的。比如,你只租车在澳大利亚的凯恩斯附近转转,则凯恩斯有好多个体租车户提供价格低廉的租车服务,值得考虑。

如果是跨区域旅行,比如你计划进行横跨美西美东的大旅行,则大公司更在考虑之前列。

租车公司的租车价格随季节变化而变化。我们通常提前两个月下单。之前,进行了大量比较。

我们的计划是,7月12日晚上飞抵伦敦后,立即提车(或13日上午提车),在环游英国南北后,于7月25日还车,前后租用13天。租车一周以上,通常是可以获得优惠的。

4月30日上午,通过 Hertz 预订在伦敦提车的租车。发现国航正与Hertz 搞合作。国航的凤凰会员可享欧洲租 Hertz 的车租6免1且九折优惠,但必须在2014年4月30日及以前下单。遂以会员名义下单,含Super cover/不计免赔,13天647镑。中午再次尝试预订,同样车辆和租法,价格变化为764镑。如果不用国航的优惠,价格在1000镑以上。

TIP:如今中国驾照在 Hertz 门店提车已没有障碍。

资料显示,Hertz 提供的那辆车是VW Jetta,后备箱容积达660升。

TIP:通常,拉杆箱22寸的体积是50升、28寸的体积是100升。但是,660升的容积绝非意味着可以放6只28寸的拉杆箱。

同样4月30日,Avis 的信息显示,他家有辆 VW Golf,13天租车的价格是500.30镑,包含零免赔全险及额外驾驶员。与他们进行电子邮件联系,得知可用中国驾照和公证书取车。该套餐的价格是诱人的,但是该车后备箱容积为350升,太小,遂放弃。

5月5日,尝试通过Economy Car Rentals预订。

试了一下,如果提前25天预订6月1日至13日的 Ford Focus,13天含基本保险,租金为人民币为2688元;提前67天预定7月12日至28日的同样 Ford Focus,13天含基本保险,租金人民币为3606元。

看来,提前预订未必保证价格更优惠。我们估计,更多影响因素还是与季节(旅游淡旺季)。

5月10日,发现Economy Car Rentals上有便宜租车,福特福克斯的13天全险租金是2393元,另加558.64元,可获Excess报销。立即下单预订,被扣737.97元/84.75欧元。3个小时后,租车确认件发来了。得知提供车子的租车行是 Autopoint Cars。那辆福特福克斯的后备箱容积是526升。直接查该公司网站,发现可以直接预订。但是,直接预订的话有两个问题,一是取车服务时间在15点以前,还车时间是17点以前;二是13天价格约600镑/6000多元。

5月13日下午发现,Economy Car Rentals上曾经2393元的13天的租车价格突然变为4382元。

在关注 Hertz、Economy Car Rentals 等公司信息的同时,我们也关注国内网站租租车的动态。

5月18日,发现租租车上有 Green Motion 提供的蒙迪欧旅行车出租。13天的全险基本价为4078(起赔额为700镑),租租车通过另外一家保险公司提供超级保险,780元。如果另加驾驶员,到门店另支付1092元(175美元),以上合计约5950元。这里的超级保险意味着,事故之后租车人先被英国的租车公司扣款700英镑(或700镑以下,依修理费定),而后租车人回大陆后再向租租车合作的保险公司理赔(在英国被扣多少,理赔多少)。而且,这个超级保险包含玻璃、轮胎等保险。综合考虑下来,这个预订是我们最为看得上的。立即下单,当时被英国的租车公司扣款623元、被租租车(也许是租租车合作的保险公司)扣款780元。

为保险起见,打电话给租租车,询问驾照、保险理赔方法等具体问题,均得到耐心和明确的回答。

后来,我们飞抵伦敦后的计划略有小变,因而希望在Green Motion的提车时间有小调整。发邮件给租租车,租租车回答可以,但需通过取消-重新下单完成。结果,新的报价比原先的增加了1500元。我们立即直接邮件联系在英国的Green Motion。Green Motion很快回答:That is not a problem。我们希望对方重新给我们发新的确认单,对方表示无能为力,因为这个单子最初是通过租租车确立的。对方倒也很会变通,说,你将电子邮件来往记录打印出来,届时凭此说话。

有关线路

我们的旅行计划和自驾线路是:

7月12日,上海浦东——英国伦敦,提车

7月13日,Eton College/伊顿公学、Windsor Castle/温莎城堡、Salisbury Cathedral/索尔斯伯里大教堂,预计行驶140公里

7月14日,Stonehenge/巨石阵、Bath/巴斯、castle Combe/卡斯康姆古镇,预计行驶170公里

7月15日,Oxford/牛津大学、Blenheim Palace/丘吉尔庄园、Bicester Village/比斯特奥特莱斯名品村,预计行驶110公里

7月16日,进入Cotswolds/科茨沃尔德,去Banbury/班伯里、Broadway/百老汇、Bourton-on-the-water/水上波顿,预计行驶200公里

7月17日,继续Cotswolds/科茨沃尔德,去Winchcomb/温什科姆、Evesham/伊夫舍姆、Salford/赛福德、Kendal/肯德尔,预计行驶315公里

7月18日,进入Lakes District/湖区,去Windermere/温德米尔、Bowness/波尼斯、Ambleside/安博赛德、Keswick/凯西克、Carlisle/卡莱尔,预计行驶160公里

7月19日,Gretna Green/铁匠村、Glasgow/格拉斯哥、Luss/卢斯镇、Fort William/威廉堡,预计行驶360公里

7月20日,Glenfinnan Momument/格伦芬南纪念碑、Mallaig/马莱格摆渡去Isle of Skye/天空岛(天空岛为误译,却是一个被广泛接受的误译)、Elgol/艾尔格尔村、Neist Point Lighthouse/内斯特灯塔,预计行驶240公里

7月21日,The Old Man of Storr/老人岩、Kilt Rock/苏格兰短裙崖、Skye Bridge/天空桥、Eliean Donan Castle/爱莲·朵娜城堡、Loch Ness/尼斯湖、Inverness/因弗内斯,计划行驶270公里

7月22日,Edinburgh/爱丁堡,计划行驶340公里

7月23日,York/约克、McArthur Glen Desigher Outlets/麦克阿瑟·格伦品牌奥特莱斯、Worop/沃克索普,计划行驶360公里

7月24日,Cambridge/剑桥、Canterbury/坎特伯雷,计划行驶340公里

7月25日,Dover/多佛、Ashford Outlets/阿什福德品牌奥特莱斯、伦敦还车,计划行驶250公里

7月26日,伦敦市内

7月27日,伦敦室内

7月28日,上午伦敦室内,下午去机场

自驾的13天计划总行驶里程约3200公里,平均每天250公里。最多日行驶360公里。

13天,平均每天行驶250公里。一大圈下来,我开了70%的路程,其余的我太太拿下了。总体而言,不算累。我们最多每天行驶360公里。对于年轻人或有更多驾驶员的话,一天行驶4、500多公里也是可能的。注意,不是平均每天行驶4、500公里。

TIP:英国的路无法跟美国的道路相比。对于Google.map上得出的路程驾驶时间,最好另打上20%的余量。特别是到了乡间,路窄,车速拉不上。

我们的具体行驶线路见图。

此次游历英国,计划住宿16天。我们主要是通过Bookong.com搜寻住处和下预订单的。

16天的住宿平均算下来,平均每天每间的价格是75镑。除3天无早餐,其余均包含英式或苏格兰早餐。

7月12日,伦敦希思罗机场,Holiday Inn London-Heathrow M4,Jct.4,8.1分(Booking.com 上的打分,下同)

Sipson Road, West Drayton, Middlesex,Hillingdon, UB7 0JU,+448719429095,109镑/间,英式早餐,收费wifi。

7月13日,索尔斯伯里,devizes inn,8分

53/55 Devizes Road,Salisbury, SP2 7LQ, +441722327842,70镑/间,英式早餐,免费wifi。

7月14-15日,伯福德,Burford Lodge,8.5分,住2天

Oxford Rd (A40), Burford, OX18 4PH,+441993823354,85镑/间/天,英式早餐,免费wifi。

7月16日,切尔滕汉姆,The Coliseum两室公寓,8.9分

18-20 Albion Street,Cheltenham, GL52 2LP,+441242223969,133镑+6镑停车,无早餐,免费WIFI,有洗衣机。

7月17日,肯德尔,romneys apartments,9.1分

72 Milnthorpe Road,Kendal,LA9 5HG,+441539720956,80镑/间,公寓。无早餐,免费WIFI。

7月18日,卡莱尔,cambro house(14—22:00),9.4分

173 Warwick Road, Carlisle, CA1 1LP,+01228543094,65磅/间,英式早餐,免费wifi。

7月19日,斯皮恩布里奇,Distant Hills Guest House,9.5分

Roy Bridge Road, Spean Bridge, PH34 4EU,+441397712452,78镑/间,无早餐,免费wifi。

7月20日,天空岛,HILLCROFT,直接邮件联系预订

A850/Treaslane(57.4913,-6.3564), IV51 9NX, +01470 582304 or 07789 113541,85镑/间,无wifi,苏格兰早餐。

7月21日,因弗内斯,Tie-Oshien,9.1分

156 Culduthel Road, Inverness, IV2 4BQ +4401463242094,2间(85+95)磅/天,苏格兰早餐,免费wifi。

7月22日,艾茅斯,The Anchorage,9.6分

Upper Houndlaw, Eyemouth, TD14 5BU,+4418907 50307, 70磅/间,苏格兰早餐。免费wifi。

7月23日,沃克索普,Acorn Lodge Guest House,8.8分

85 Potter St,Worksop, S80 2HL,+441909478383,70镑/间,英式早餐,免费wifi。

7月24日,坎特伯雷,amadis bed and breakfast,9.3分

53 Blean Common, Canterbury, CT2 9EX,+441227786928,80镑/间,英式早餐,双床间独用卫生在外。

7月25-27日,28日退房,伦敦希思罗机场,Holiday Inn London-Heathrow M4,Jct.4,8.1分

Sipson Road, West Drayton, Middlesex,Hillingdon, UB7 0JU,+448719429095,3天241镑/间,英式早餐,收费wifi。

第1天

上海——仁川

二、旅程

第一天,上海浦东机场出发,经仁川机场,飞抵伦敦希思罗机场

2014年7月12日,凌晨4点15起床。

5点30,强生出租车如约而至。6点15,车到浦东机场一号航站楼,车费198元。

此时,机场二线车也刚刚到一号航站楼。原来,机场二线头班车5点30在静安寺发车。事前我们以为,机场二线早晨头班车是6在点以后发车。否则,我们会选择出租车转机场二线的方式,这样两人去浦东机场最多花费70元。

大韩由浦东飞仁川的KE907,采用的是波音777-200,左、中、右各一列,每列宽度为3座,3-3座,每排9座。

波音777-200是波音777家族中第一个机型,属于面向A型市场(航程大约能横越美国内陆为3,900至5,200海里)开发的型号。采用普惠PW4000、通用电气GE90或劳斯莱斯Trent 800发动机,推力超过74000磅力,最大起飞重量由505,000磅至545,000磅,最大航程达9650公里。标准三级典型座位数量305,最大座位数量440。由于波音777是采用CAD绘制技术设计,因此不需要原型机,直接制造量产型。

首架波音777-200于1994年6月12日首飞,1995年4月19日获得欧洲联合适航证和美国联邦航空局型号合格证,1995年5月30日获准180分钟双发延程飞行,1995年5月17日首次交付给用户美国联合航空。

波音777是全球最大的双发动机宽体客机,三级舱布置的载客量由283人至368人,航程由5,235海里至9,450海里(9,695公里至17,500公里)。波音777采用圆形机身设计,起落架共有12个机轮,所采用的发动机直径也是所有客机之中最大的。波音投入了大量资源以开发777,为继747之后波音史上第二次的豪赌,假如失败,波音可能难逃破产命运,但结果证明波音777是一款成功的飞机。波音777的直接竞争对手是A330-300、A340和已开发的A350XWB。

悬:浦东机场KE907起飞晚点70分钟,感不上仁川飞伦敦的KE896似成定局。

我们乘坐的是大韩航空的KE907航班。飞机应该8点50起飞。不知什么原因,原先至少8点20开始的登机迟迟没有动静。我们的心被悬了起来,因为我们在仁川的转机时间只有80分钟。当初买票的时候,不是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但考虑到是同一航空公司的航班对接,因而相信能顺利转机是大概率事件。

9点20,开始登机。10点整,KE907终于起飞。由于浦东机场出发的航班晚了1小时10分,我们的确有点担忧——赶不上下班仁川飞伦敦的航班。但是,任何个人的担忧对于结果是没有任何影响的,不如听天由命。

由浦东至仁川的飞行过程中,我们与乘务员联系,告知其我们将要转机的事情,希望得到帮助。

飞抵仁川机场前30分钟,我们被邀请到前面头等舱等候。目的,是为了让我们能最快离开机舱,赶下一班飞机。

这班浦东飞仁川的航班,满座率约七成。而头等舱,除了我们几个被临时“升舱”的,没有其他乘客。

仁川——伦敦

首尔时间中午12点50,KE907飞抵仁川机场。

此时,离开由仁川飞往伦敦希思罗机场的KE896的起飞时间只剩下20分钟。

走出连接舱,大韩航空的一位小伙已经在舱口等候。而且,他开来了一辆旅客接驳车。坐上他的车子,经4分钟,从7号门到达12号门。

TIP:下次有坐大韩航空转由仁川去伦敦的旅友注意,从仁川机场的7号门走到12号门,至少得留20分钟。

在仁川机场国际转机,须再经安检。进入机舱,已经是13点05。

我们被告知,行李也许跟不上。可能,明天行李才能送到伦敦。其实,我们一觉得能赶上转机,已经是幸运了,二觉得行李跟不上,并非坏事。

2010年1月我们搭乘香港国泰的航班去新西兰,一件行李耽搁了一天,获赔170新元。如果这次行李跟不上,也赔个百把多,而且是英镑,岂不也美?

13点15,飞机起飞。

20分钟后,开始发午餐。我要干拌米饭。有韩国式的不算太辣的辣酱,好吃。之后,有发过一次晚餐,鱼肉炒面不错。

这班由仁川飞伦敦的KE896,几乎满座。绝大多数乘客是韩国人。

伦敦时间(夏季)比上海晚7小时、比首尔晚8小时。

伦敦时间16点40,KE896飞抵希思罗机场,空中飞行时间是11小时25分。

走出链接舱,发现已有大韩航空的当地雇员在举牌等待。

“我是大韩航空负责来接你们的,请核对姓名。”

来接我们的大韩航空的雇员是位年轻端庄的小伙。

小伙告诉我们,他们将我们被拉下的行李通过亚航的一个航班转运伦敦,这个航班估计18点25到。于是,有两个方案供我们选择:(1)等到行李到伦敦希思罗机场后,我们去T1航站楼取;(2)我们可以先去酒店,等待航空公司将行李送到酒店,当然时间可能会晚一些。我们当然选择第二方案。

“关于被延误的行李,你们有两种选择。”

这次共有5名乘客坐大韩航空的航班由上海出发,在仁川转机去伦敦而行李未跟上。第五名乘客,一位来自大陆的女孩,选择在机场等待行李。她尚未确定今晚的住宿。

通过设在机场的关口(border),用了30分钟。

鉴于我们四人中只有我一人讲英语,为避免尴尬,我们四人一起去一个窗口。里边的那位先生见我们站在一起,问你们是什么关系。我说,一是我太太,一是表姐,一是表妹。对方无语。

那位大韩航空的雇员小伙,非常认真地跟随我们一起完成“通关”。

前往酒店

我们预订的当天住宿是在Holiday Inn London-Heathrow。从机场T4到酒店,距离不过6、7公里,在机场直接叫出租的话,费用在50镑左右。如果是坐机场Bus,4人的票价合计为2、30英镑,耗费时间是直接坐出租的3倍以上。

头天刚到伦敦,人生地不熟,我们不会为了省钱选择Bus。但是,我们会动脑子,尽量省钱。

其实,伦敦(包括机场附近),有很多小出租车公司,其服务价格约为机场现场叫车价格的六成。

事先在国内,我们就网上联系了若干家小出租车公司,最后正式预约了minicab4you的接机出租车。网上约定的车子是有大后备箱的旅行车,价格为30英镑。

17点45,我们走出希思罗机场T4航站楼,打电话与那家minicab4you联系。对方称5分钟内车子赶到。

那天接受任务的司机显然对机场情况并不熟悉。过了10分钟,依然不见他的人影。再次电话询问,我们彼此无法确定对方的位置。

我当然先得假定,是我们没有把问题讲清楚。于是,我们请机场工作人员与他讲我们的等候地点。他们俩差不多讲了10分钟,似乎依然不甚清楚。我得佩服那位机场工作人员。我想,帮助我们不是他的本职,但他表现得如此认真、耐心。

又过了5分钟,负责接我们的司机终于找到我们。他将车停在车库中,然后走来寻找我们。来的车是一辆空间很充裕的面包车,属于一家叫blue & white的公司。问过得知,司机是15年前来到这里的印度人。

终于坐上了接我们的车子。

不知出于什么原因,来这里混了好多年的印度司机接到我们后,又走错路。要知道,他的车上开着一个GPS。转了10分钟后,反而是我看着GPS,指挥他最后到达酒店。

憨厚的印度司机。

原想在约定的30欧元上加10%小费的,最后未加。

TIP:在伦敦希思罗机场附近,有两家Holiday Inn。由机场去Holiday Inn,一定要事先搞清楚,究竟是哪家。

• 电话:0044-871-9429095
  • 地址:Sipson Road,West Drayton,UB7 0JU
  • 简介:靠近斯托克利公园,其他景点包括特威克纳姆斯托普体育场和奥斯特利公园。

我们之所以为头天到伦敦选择Holiday Inn London-Heathrow,主要是因为我们预订的自驾车的取车点就在酒店大院内。

Holiday Inn London-Heathrow M4,Jct.4,Booking.com上打分8.1

地址:Sipson Road, West Drayton, Middlesex,Hillingdon, UB7 0JU,

电话:+448719429095

那天的房间价格为109镑/间,含英式早餐,有收费wifi。

Holiday Inn LONDON - HEATHROW M4,JCT.4(假日伦敦希斯罗M4高速公路4号岔口酒店)图片

18点45,我们到达下榻的酒店。

我们预订的是一间双人房、一间双床房。但是,前台告诉我们,他们准备的是两间双人房。我希望他们能再安排一下。一分钟后,他们回应我们——一间双人房立即可进入,另一间1小时后能进入。

Holiday Inn London-Heathrow 的标房,房间还是蛮宽敞的。

里边还有一个透明的小冰箱。

小冰箱里有饮料若干。那,当然是要钱的。床边柜上,有两瓶矿泉水。我们吃不准了——是否系收费的。看了小冰箱边的饮料及列表,确定床边柜上的饮料也是收费的。

这家酒店的标房内有小冰箱,但小冰箱内的饮料与一旁列单的内容数量不相符合。入住客人发现这类问题,最好第一时间与前台联系,告知情况。

有关电话卡

在上海通过某宝买的lebara电话卡在这里派上了用场。出国前,我们分别买了一张内含5镑的和内含12磅的lebara电话Sim卡,在某宝上的价格分别为人民币45元和103元。

中国大陆的移动在这里漫游效果不错。中国电信似乎有点复杂。除了事先开通国际漫游,中国电信的sim卡需要在这里插入带有gsm功能的手机。

TIP:特别提醒,很多中国电信的定制机,在英国无法使用。我不敢说“所有的”电信定制机无法在英国使用,但我们带去的3个电信定制机,全部无法使用国际漫游。是我们运气不好,还是电信定制机的确普遍存在这方面的问题,旅友自作判断。

我带了4只手机,分别用于自己的移动、电信和两个lebara。电信的sim卡插在电信定制机上,当然不顺利。

45元内含5镑的lebara专门用于打电话。直拨国内座机是每分钟1便士,相当于每分钟1角1分,应当说是特别便宜了。如果是直拨国内手机,每分钟2便士,也不贵。

103元内含12磅,可用于买一个价格为10镑、流量为1g并能打英国国内500分钟电话的套餐(剩下的2磅依然可以打中国国内电话)。

晚上在酒店房间,发现使用lebara的“10磅1g流量英国国内500分钟”套餐,让手机产生热点,电脑能接受信息并“接通”,但是就是无法正常上网。此时,速度显示为54mb,信号强度为“非常好”。

经捣鼓,发现是手机设定有问题。又经过反复尝试,最后获得成功。当然,借助手机热点上网,总有速度不爽的感觉。后面还会讲到,当野外信号不强时,热点方法不凑效。

Green Motion

租车公司Green Motion的接待处,就在酒店大楼进口的对面,很好找。

Green Motion图片

晚上8点45,我去Green Motion取车。

有两三个客人在那里排队。接待人员不紧不慢,很是耐心。特别是接待到临时决定来租车、事先未作网上预订的顾客,通常要10分钟以上。

至于那些预订顾客,在柜面上实际花3分钟便可将一切搞定。照例,租车行的工作人员会向你介绍(推销)几个保险服务。同样照例,我们会不假思索地婉言谢绝。

我们的租车日期是从7月13日晚上9点到7月25日晚上9点。当初通过租租车在网上预订的租车价格是人民币4078元,含免赔额为750英镑的“全保险”。我们在国内通过租租车买了价格为人民币780元的超级保险,这个保险可以“报销”可能出现的750英镑免赔额,同时这个超级保险包含对玻璃、轮胎等内容的保险。预订下单时,扣了780元的超级保险金额和623.43元的首笔租车金。剩下,还有329.57英镑待到取车时再付。

TIP:如果事先取消预订,无论是780元的超级保险还是623.43元的首笔租车金,均可以在取消预订后返还。我们曾尝试过取消预订,有关金额的退返速度还是很快的。

最初我们预订时选择的时间是从晚上7点30开始取车、13天后的晚上7点30还车,而后我们与Green Motion邮件联系,将晚上7点30改成9点,这个变化没有在电脑中得以记录。柜面工作人员没有注意到这个变化,将“7月12日21:00——25日21:00”输入为“7月12日21:00——25日19:30”。我指出后,她在打印单上手写改动,并签了字。

Green Motion图片

我们拿到的是一辆开了14911英里的VAUXHALL(沃克斯豪尔)手自动一体estate车。

这辆车的后备箱比较宽敞,我们放了1个28寸、3个26寸、1个22寸的行李箱。

车子的左侧被严重擦伤。柜面人员在一张单子上作了记号,这张单子一式量份,我和他们各执一份。

Green Motion图片

在了解熟悉车子操作方法时,怎么也找不到加油盖的开启开关。只得去请教租车柜面人员。只见柜面人员走到油盖旁,轻轻摁了一下,油盖便打开了。原来,英国本土生产的这款VAUXHALL(沃克斯豪尔),车内是不设油盖开关的。

当时我们小有感慨——如果这样的车在中国,情况会怎样?

2014年1月才注册的新车。我们取车时的里程表计数是14911英里,约23858公里。

TIP:多数租车公司愿意给顾客一定的还车时间宽限期,通常这个宽限期为59分钟。比如,租车合同上规定某天的21点以前还车,如果你的实际还车时间是21点59,租车行不会罚你钱。有些租车行在合同中写明这样的宽限时间,有些不写,如果你问了,他们会告诉你。

• 电话:0044--8719429095
  • 地址:Sipson Road, West Drayton, Middlesex,英格兰
  • 简介:希思罗 M4,JCT 4 假日酒店拥有 612 间客房,是当今世界一流的酒店。设有各种风味餐厅及款式众多的标准房和行政房,是商务和休闲人士的休息场所。酒店在提供专业服务的同时更是精心营造出轻松休闲的氛围。酒店地理位

原先估计晚上8、9点可以送达的延误行李没有到达。我打电话联系大韩航空在希思罗机场的工作人员。那位先生已经下班,但依然认真帮我联系。

等到晚上10点,行李依然没到。这时,我们的确不希望今天无法拿到行李,即使我们因此可能会得到赔款。明天一早我们就会离开伦敦,以后几乎每天换一个住处。弄得不好,会出现行李始终在追我们、而始终追不上的局面。这样,我们的生活质量一定大打折扣。

再次打电话问过,得知亚航的飞机20点才到。可能行李还在路上。大韩航空的那位先生告诉我,行李是按照“最高级别”要求,由专业公司递送的。

当日22点35,酒店前台打电话到房间——行李终于到达。

可有旅友了解,像这样的行李延误情况,我们能否要求赔偿?盼赐教。

23点15,此时国内时间是下午4点15,与两边老人通电话,报告平安。

我和太太除了牵挂两边的老人,如今又多了一个思念的对象,那就是我们那刚满周岁的小孙女。快快长大呀,小宝宝,争取早日和爷爷奶奶一起去看世界。

第2天

前往伊顿公学

第二天,7月13日,真正开始英伦之自驾。

今天的计划是去伊顿公学、温莎城堡、索尔兹伯里大教堂。

Green Motion酒店的自助早餐从早上6点30就开始了,差不多要供应到上午9点30。

上午7点15,我们下楼去用早餐。早餐系英国风格,有培根、肉肠、鸡蛋,土豆、蘑菇、番茄等,当然还有咖啡、牛奶、面包等。花样不多,确足以饱饱。

本次英国之旅出发前,我们在自己的住宿计划单上,为自驾回伦敦后的7月25—28日,预备了两个住处。一个是Green Motion,一个是机场附近的一家民宿。鉴于我们现在住下的Green Motion还是不错的,我们决定自驾结束回伦敦后继续入住该店,并取消了那家民宿的预订。

从酒店驾车到伊顿公学,路程不过12公里。从伊顿公学去温莎城堡,也就4.3公里。

抵达伊顿

我们是上午8点半出发的。15分钟后,我们进入伊顿公学所在的伊顿小镇。

今天是星期六。上午9点的伊顿小镇十分宁静,几乎没有行人。

• 门票价格:参观伊顿公学只能参加当地的公共导览,个人不得进入。成人和15岁以上的学生7.5镑/人;8-14岁的学生6.5镑/人。可在旅游中心或礼品商店购票。
  • 电话:+44-1753-370100
  • 地址:Windsor, Berkshire SL4 6DW
  • 简介:英国精英的摇篮,世界知名的贵族学校。

伊顿公学(Eton College)是英国最著名的贵族中学,排名全球第一。地处白金汉郡的泰晤士河河畔,与女王钟爱的温莎城堡隔岸相望,伊顿公学是一座古老的学府,由亨利六世于1440年创办。伊顿以“精英摇篮”、“绅士文化”闻名世界,也素以军事化的严格管理著称,学生成绩大都十分优异,被公认是英国最好的中学,是英国王室、政界经济界精英的培训之地。这所学校的毕业生中出现了20位英国首相,以及诗人雪莱、经济学家凯恩斯,演员汤姆·希德勒斯顿等,也是英国王位第二号继承人,剑桥公爵威廉王子和哈里王子的母校。伊顿每年250名左右的毕业生中,70余名进入牛津、剑桥,70%进入世界名校。值得一提的是,在一战中英国男子在沙场上战死率约为11%,而从伊顿公学毕业的男子的战死率则约为20.6%。从中,伊顿的骑士精神可见一斑。

我们四人,年龄都已过了想仔细了解伊顿公学的时候。这次来伊顿,只是想在去温莎城堡时路过瞧一瞧而已。换句话说,只是为了满足某种虚荣心而已。多少年后,当旁人聊起伊顿公学时,我们也可以插上一句:“哦,伊顿公学,去过的。”

各位旅友见笑了。其实,绝大多数人的旅游动因,多少与虚荣心有关。做人,不能任凭虚荣心驱使,但是千万不要排斥虚荣心。做人没有一点虚荣心,或者像圣人一样可念不可及,或者像植物人一样只能让人同情。

我们的车停在伊顿自然博物馆门口附近。我们运气很好,刚到那里,就有一辆车驶离。

这里是伊顿公学的自然历史博物馆。

星期天的下午,这家博物馆对公众开放,其他时间只对预约的开放。

红砖红墙,很有点庄重感。

玻璃反射的世界,究竟是真是假?

或许相机首先是为女性发明的。看,三位上海大姐多么好“摄”。

别具一格的通知。

抵达温莎镇

我们在伊顿小镇只呆了30分钟。确实,我们没有看出伊顿公学的什么花头。一句话,算是到过了。

9点半离开伊顿,去温莎城堡。

伊顿与温莎隔河(泰晤士河)相望。不消10分钟,我们便到了温莎镇。

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停车。可能是我们到的时间还不算晚,我们见到的两处停车场都空得很。我们选择了在River St和B3022交界处的一个停车场。这个停车场分南北两块。

停车场位置及经纬度见上图。

未料,收费机只收硬币。这可真难住了我们。一番侦察,发现南边停车场的收费机有个小房间,里边有换币机器。我们买了停3小时的票,喂了8英镑。

TIP:南边停车场的入口右侧,有个免费的洗手间。

温莎城堡周边

从停车场走去温莎城堡,首先可以看到颇有气势的围墙。

上午10点,温莎城堡附近游人还不算多。

三位上海姐妹,抓紧时间,先来个合影。

• 电话:+44-020-7766 7304
  • 地址:Windsor, England
  • 简介:温莎城堡是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城堡之一,并且从很久以前就是英国王室的行宫,现在的英国女王也经常会下榻温莎城堡,运气好的话,说不定会在温莎大街上见到她。

历史悠久的温莎城堡,城堡表面上看似中古时代的外观,实际上是近代建筑师杰弗里·亚特维尔于1820年设计的。

1070年征服者威廉一世为了巩固伦敦以西的防御,而选择了这个地势较高的地点,建造了以土垒为主要材料的城堡,后来经过后世君王亨利二世和爱德华三世的不断改造,城堡变得越来越坚固,并且逐渐成为展示英国王室权威的王室城堡。

直到19世纪初,乔治四世的大规模改造,基本达到如今的规模。今天走近这座中世纪的古建筑,那种中世纪的味道,就会因它在阳光下呈现密黄色,而不经意的流露出来。

今天温莎城堡主楼飘的是王室旗帜,表明女王在城堡内。

有关门票

我们的门票是7月12日一早在上海通过网络预订的。因此,免除了排队的麻烦。看那排队的阵势,没有一个小时排不下来。至于价格,预订与否都是一样的——每人18.50英镑。

TIP:在中国国内通过温莎城堡的网站预订门票,有时可能无法顺利进行。这时,可以尝试多种方法。比如,预订到一半,页面没有反应时,可以尝试点“Basket”。

温莎城堡预订门票网站:

• 电话:+44-020-7766 7304
  • 地址:Windsor, England

我们在温莎城堡内,逛了两个小时。

好在有中文的解说器,多少还能听懂一些故事。不过,我们毕竟对英国历史不了解,有些人命、地名及故事,听过与没听过也没有太大区别。怎么说呢?旅游更多不是来读书拿文凭,旅途中更多享受的是过程,如果看过听过的时候有感觉,基本就可以了。

在温莎城堡内眺望四周。

这只钟,一定是有故事的,可惜我们不明白。

这门炮,也一定有故事。

在英国,到处可以看到ER两个字母。皇冠上有ER,路边邮筒上有ER。

有说ER是Elizabeth Regina的缩写,也有说ER是English Royal的缩写。

可有高人指点,ER究竟由何而来?

温莎城堡内一些区域是不开放的。

瞧,一名卫兵在机械地来回走动。那样子,还真敬业。

很有阵势的塔楼,让人望而生畏。

这里原先是护城河,如今变成了绿化带。

参观城堡的游客中,华人至少占到一半。

英国的绿草坪,在欧洲的确胜人一筹。

今天有大人物出现。

你认为这位老太是谁?

与英国皇家成员一起享受绿草坪。

温莎城堡内也有卫兵换岗,不过是小换岗。

温莎城堡内的圣乔治礼拜堂,很漂亮的。可惜,今天不对外开放。

温莎小镇风光

中午十二点,我们走出温莎城堡。

这时,温莎小镇已经是人群煦攘。

威严的女王,究竟是在被众人簇拥,还是在妒忌地望着众人?

我们随后去温莎镇小逛。

女人的鞋子,永远看不够,永远买不够。

在大超市Waitrose,买了墨西哥肉卷作为午餐。

时针指向12点40。风情万种的温莎,你让人难离难舍。

阳光下的温莎城堡,阳光般的上海三姐妹。

当我们回到停车场,已过下午1点。原先我们买的是3小时的停车时间,目前已经“超时”。幸运的是,未见罚单。

坐在停车场的车子里,我们吃了刚刚在超市买来的墨西哥肉卷。

“私心”作怪,我们没有再去买停车时间。

前往索尔兹伯里

下午一点半,离开温莎,驱车去索尔兹伯里。

在租车行提车的时候,油量表显示,油箱内尚有1/4的油量。这是一辆柴油车。

路上第一次加油,非常小心地确定了柴油枪后,方敢放油。

TIP:通常,英国加油站的黑色油枪输出的是柴油。

将油箱加满,加了51.46升,花费70.45英镑。

这段时间,英国的柴油价格大致在1.35—1.50英镑/升。

抵达索尔兹伯里

从温莎到索尔兹伯里,有110公里路程,google.map显示,行驶时间是1小时30分。我们的实际行驶时间是1小时50分。

TIP:在英国自驾,不要轻易相信Google.map给出的行驶时间。建议在Google.map给出的行驶时间基础上加20%的余量。

今天我们到索尔兹伯里的主要目标是索尔兹伯里大教堂。我们决定在去大教堂之前,先去超市,买好晚餐食料。

TIP:很多英国超市的周六、周日营业时间至下午4点结束。对于自驾游来说,最好事先查询要去的超市的营业时间,特别当计划周末去超市时。

索尔兹伯里大教堂

索尔兹伯里大教堂到了。

大教堂草坪入口处,有一停车场,可停10余辆车。有管理人员在那里值班,收取每辆小车停车费6英镑。

索尔兹伯里,索尔兹伯里位于英格兰南部的威尔特郡,人口约4万。这座中世纪的教堂城市附近,有世界著名文化遗产史前巨石阵。索尔兹伯里汇集了五条河流,Avon河、Naddar河、Ebble河、Wylye河和Bourne河。英国的《观察家报》曾将索尔兹伯里列为英国十大旅游城市之一。

索尔兹伯里大教堂位于英国最大的中世纪教堂建筑群内,建于1220年至1258年,仅用了38年的时间就修建完成。四周被历史著名的优美建筑和八英亩草坪所环绕。优雅的耸立于教堂周围宁静建筑之间的大片草坪上。

除了以英格兰最高的尖塔教堂为誉,还保存有欧洲最古老的工作钟(WorkingClock),听说直至今天这个古老的钟仍在勤劳地为城市中的人们服务。

教堂内展有四部《英国大宪章》中原稿的一部。许多虔诚的教徒到这个离天堂最近的教堂中祈愿祷告。也许这个祈祷真的灵验了,这座城市在750年的历史中一直保持着和平和安宁。

这个教堂保留着几个教堂记录:其123米高的尖顶,是英国教堂之最;其14世纪建造的无面钟,依然在运作,为世界之最。

中世纪无面钟。

索尔兹伯里大教堂是一所令人称奇的大教堂.

欧洲一些著名的大教堂,都是花了几百年建成的,而索尔兹伯里大教堂的主体建筑建造周期只有38年;欧洲许多具有500年以上历史的大教堂,大多给人苍老、陈旧的感觉,而800前年建造的索尔兹伯里大教堂,今天依然给人精致、不老的感觉。

我很喜欢索尔兹伯里大教堂外的大草坪。

这是大草坪上安放的几个情趣摆设雕塑。

这个摆设雕塑的设计灵感莫非来自中国?

难道英国人也知道天圆地方,或知道孔方兄?

在索尔兹伯里大教堂的草坪上,遇到一群来自大陆的访学团。

在大教堂的大厅中央,有一块“水镜”,设计独特,效果独特。

大教堂内部,是一个充满拱型曲线的世界。

拱型曲线让我们感到稳重、让我们感到神圣,也让我们感到灵巧。

德维兹旅馆

7月13日晚上,我们入住索尔斯伯里的devizes inn。booking.com给这家小客栈打了8分。

从大教堂到这里,不过10分钟。

地址:53/55 Devizes Road,Salisbury, SP2 7LQ

电话: +441722327842

价格:70镑/间,含英式早餐,有免费wifi。

这家客栈底楼是小酒巴,上面两层有7、8个房间。

房间内部。

这间房间实际可以住3个人。

有旅友反映,这家客栈地处公路旁,有点吵。我们住下来的感觉,似乎不算“吵”。

其实,房间有靠马路的,也有靠里边的。如果要预订,可以邮件与客栈方面联系,提出要“安静”的房间。

当晚,我们自己做了咖喱土豆鸡肉加米饭,权作晚餐。

第3天

德维兹旅馆

第三天,7月14日,巨石阵、巴斯、卡斯康姆古镇

索尔斯伯里的小客栈devizes inn的住宿条件不怎么好,但70英镑/间/含早餐的性价比还是可以的。

餐厅不大,但满有情调。

早餐是“全英”式样的。

我们几个对早餐服务还是满意的。

前往巨石阵

上午8点50出门,去巨石阵。

今天天色很好,蓝天中,白云朵朵。

巨石阵离开我们住宿的索尔兹伯里仅14公里。理论上,只要行驶15分钟,便可到达。实际上,我们花了半个多小时。

因为,原先由google.map设定的线路是不可行的。随Gps指引的路,到了现场发现路被关闭了。这时,可以远远看到巨石阵,但就是不知道如何才能靠近。

看,巨石阵就在前面。问题是如何到达。

• 开放时间:Quadriga Gallery
  • 电话:+44-370-3331181
  • 地址:Near Amesbury, Wiltshire SP4 7DE
  • 简介:揭开史前巨石阵的神秘面纱,直面世界最神秘的未解之谜。

硬着头皮在公路上继续往前开。终于,发现路边有去巨石阵的指引牌。

绕了好大的圈子,终于到达巨石镇阵管理方设定的进口。在那里,买了票(成年人14.9英镑)的游客可以乘坐免费的摆渡车,去巨石阵现场。

目前的停车场和管理处,是新设的,离开巨石阵至少有2公里。原先的停车场和管理处,已被恢复为白垩草地。

白垩草地,英文原文chalk grassland,在白垩母质的土壤上形成的草地,草地土壤中富含白垩质。

在管理处,我们看到了从空中俯瞰巨石阵的照片。

还有冬日的巨石阵。

坐上这样的摆渡车,你可以从管理处去巨石阵现场。当然,也有一些游客,就是愿意步行过去。

一群活泼可爱的女孩,将车厢搞得热闹非凡。

巨石阵是欧洲著名的史前时代文化神庙遗址,位于英格兰威尔特郡索尔兹伯里平原,约建于公元前4000~2000年尔兹伯里平原上。一些巍峨巨石呈环形屹立在绿色的旷野间,这就是英伦三岛最著名、最神秘的史前遗迹—巨石阵 。

公元1130年,英国的一位神父在一次外出时,偶然发现了巨石阵,从此这座由巨大的石头构成的奇特古迹,开始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2008年3月,英国考古学家研究发现,巨石阵的比较准确的建造年代是在公元前2300年左右。

观赏巨石阵,远近各有味道。

远远眺望,神秘感油然而生,让你遐想无限。

近近细看,庄重感顿然而起,让你由衷敬畏。

巨石阵周围是开阔、起伏的草地。

一条繁忙的公路,就在两百米之外穿行而过。它仿佛在提醒巨石阵旁的游客——时光已从4000多年前穿梭到21世纪。

在巨石阵面前,必须要有敬畏,但不必矜持。

如果你开心,就摆摆手。

如果你开心,你可以跳起来——趁着今天还跳得动。

生活还得回归这般状态。

我们在巨石阵停留了一个半小时。

如果有时间,呆上两个小时也是可以的。

我们进去的时候,停车场是空空的。11点20,进入停车场的车辆已经需要排队等候了。

差点忘了——巨石阵停车场的停车费是5英镑。

前往巴斯

我们差不多是在上午11点25离开巨石阵的。

从巨石阵到巴斯,google.map显示的距离是58公里。

抵达巴斯

那天,我们发现实际的道路已经与google.map显示的不一样,GPS也屡屡将我们引导到无头死路。几经周折,我们于下午1点15赶到巴斯,汽车路程表显示,走了70公里。

在巴斯,停车似乎是个问题。我们选择的第一个停车点是在宴会厅附近。好不容易在路边等了3分钟后,看到有一辆车从停车区内驶出,我们立即将车停入人家刚刚腾出的车位。可是,麻烦接踵而至——没有零钱用于喂咪表。那里的咪表只接受硬币,且不找零。

• 门票价格:皇家新月一般不开放参观
  • 开放时间:皇家新月一般不开放参观
  • 电话:+44-1225-477101
  • 地址:Royal Cres, Bath BA1 2LR
  • 简介:环形的乔治亚时期建筑群,典雅而又高贵,如同新月一般。

无奈,将车子开去新月楼。

新月楼前有一长溜停车位,我们刚刚找到一个车位,将车停稳,立即发现所有新月楼前的停车位,都是那里的住户专用的。再次无奈,将车子驶离。

这里有空车位你也不能停。

运气还算好,在新月楼博物馆售票处门口对面,找到一个停车位。在售票处,厚着脸皮向售票小伙兑换硬币。或许小伙遇到我这样要求换硬币的游客太多了,他犹豫了2秒钟。最后,还是脸带笑容地满足了我的要求。

皇家新月楼是巴斯最为气势恢弘的大型古建筑群,建立于1767~1775年,由连为一体的30幢楼组成,采用意大利式装饰,共有114根圆柱。

从卫星上俯瞰新月楼。

根据卫星照片测算,新月楼的东西宽度位200米。

皇家新月楼的道路与房屋都排列成新月弧形,优美的曲线令人陶醉,尽显高雅贵族之风范,被誉为英国最高贵的街道。

10年前的2004年,我曾来过这里。记得当时看新月楼,怎么看都感觉特别壮观。这次看,依然壮观,但的确没有了10年前曾经感受过的壮观。

离开新月楼,我们的下一个目标是巴斯浴场和巴斯修道院。

几经周折,找到了约翰教堂旁的停车场。

从卫星地图上可以看出,约翰教堂旁的停车场对于想游览巴斯浴场、巴斯修道院和埃文河普尔特尼桥的游客来讲,是比较合适的。约翰教堂有高耸的塔尖,容易找到和识别。

空位子还是挺充裕的。方便的是,这里可以用信用卡付费。中午12点59,我们用信用卡买了3.1英镑的停车费,可停2小时。

• 门票价格:13.5
  • 电话:+44-1225-477785,+44-1225-477867
  • 地址:Stall St, Bath BA1 1LZ
  • 简介:步入曾经的贵族的浴场,感受穿越回古罗马时期的感觉。

从停车场到罗马浴场,仅5分钟步行路程。

这是巴斯浴场/罗马浴场并不显眼的外部招牌。

巴斯的英文意为浴池。传说公元一世纪,英国还在古罗马版图之内,一个名叫Bladud的王子,到雅典读书后,染上了麻风病,回国后被放逐到乡下养羊。无意间,他发现猪羊们经常在山脚下的一处有着奇怪气味的泥塘里打滚。于是,小王子就下泥塘去驱赶猪羊们,还不时在泥塘旁的一眼温泉里洗浴,每次洗浴回来后,感到浑身舒服。天长日久下来,这温泉水所含的矿物质竟治好了他的麻风病,而且皮肤变得细滑。后来,他接替王位成为国王,不忘巴斯那个有着奇怪气味的温泉,便派人去那个温泉化验水质,发现温泉水富含硫磺等矿物质,对某些神经系统和皮肤的疾病有疗效,便下令挖深井把温泉水从地下抽上来,蓄到石砌的巨池中,大兴土木建起了沿袭古罗马风格的“国王的浴池”和庙宇,每年都要带着王公贵族来洗几次浴。16世纪又在旁边建起了“王后的浴池”。至今,在热气腾腾的古老浴池旁,还保存有国王当年洗浴的“宝座”和他的塑像。

浴场门票14英镑,附带耳机导游。

没想到浴场里边规模那么大、花头那么复杂。粗粗看了一周,花了70多分钟。

从浴场内窥望巴斯修道院。

原先做功课时,一直认为14英镑的门票是个让人“进,还是不进”而纠结的问题。进入参观之后,觉得14英镑的门票虽属小贵,却还值得。

• 电话:+44-1225-422462
  • 地址:12 Kingston Rd, Bath, Avon BA1 1LT
  • 简介:城镇的中心地标,哥特式建筑庄严而肃穆。

不知不觉,在有2000年历史的浴场中度过了一个小时。

走出巴斯浴场,刚想呼吸一口21世纪的空气,未料一旁的巴斯修道院又把我们拖回遥远的过去。

巴斯修道院(Bath Abbey),是英国萨默塞特郡巴斯的一座英国圣公会本堂区教堂,历史上曾是本笃会修道院。它创建于7世纪,10世纪改组,12和16世纪重建,是英格兰西部最大的垂直哥特式建筑之一。

有街头艺人在表演,游客们很有秩序的在欣赏。

巴斯修道院不卖门票,但建议入内访问者捐献2.5英镑。

巴斯街头

出得巴斯修道院,走上街头,很想感受2000年后这个世界的巨大变化,但周围的景色,让你在今天和昨天之间不断恍惚。

这是巴斯的叹息桥吗?

这个玩意一定是2000年前不曾有过的。

• 电话:+44-1225-477101
  • 地址:Bridge St, Bath BA2 4AT
  • 简介:像佛罗伦萨的老桥一样,横跨在埃文河上,上面开着花店、咖啡馆、纪念品店。

没几分钟时间,我们便来到埃文河边,并找到了著名的普尔特尼桥。

普尔特尼桥(Pulteney Bridge)是埃文河上的一座拱桥,位于英格兰巴斯。建成于1773年,被英国遗产列为一级登录建筑。

如今的普尔特尼桥看起来与当年的景观已大不一样,因为有了1972年建成的普尔特尼堰坝和水闸。

在埃文河畔,我们这群50多岁的大叔大妈,没有经受得住路旁冰激凌小车的诱惑。瞧那位摊主女孩,看样子像是东欧来的,工作得多么认真。

返回约翰教堂

这里,离开我们的停车场不过300米远,可惜我们问了几位酒吧男女招待——去约翰教堂怎么走,一概没有结果。

前后走了几步之后,发现了教堂的塔尖。

14点52,我们到达停车场。我们买的2小时停车时间刚好用了1小时53分。

抵达卡斯康姆小镇

15点,我们离开巴斯,驱车去古老小镇Castle Comb。

Castle Combe,有翻译成卡斯康姆的,也有翻译为库姆堡的。这个小镇被誉为“英国古老街道保存最完好的小镇”。

我们在GPS上定了位。但是,GPS似乎有些问题,它引导我们到达的“卡斯康姆”,怎么看都无法体会所谓的“古镇”韵味。

这里人烟稀少,几乎无法找到可以询问的对象。没有办法,只能开着车在附近试探着随机乱找。后来在一家汽车俱乐部(Castle Combe Circuit)门口遇到一位正准备开车离开的先生。他告诉我们,就在半英里外,有一个古镇的停车场。根据他的指导,很快找到了那个停车场。

停车场上正在休息的一位大巴司机告诉我们,卡斯康姆古镇就在不到半英里的地方。我们决定直接将车开去古镇,碰碰运气,看能否找到停车位。

老天大概看在我们已经被折腾了一段时间的份上,给了我们额外的运气。就在镇口,我们找到一个停车位。好消息接连而至——在卡斯康姆古镇停车是免费的。这时,是下午4点。

这是路口的迎客亭,也可以说是迎客厅。

卡斯康姆古镇,的确很古、很静、很袖珍、深藏不露,令人怜爱。

英国人爱花的习俗在这里可窥一斑。

这里的民居很朴实,但很隽永,耐人回味。

行走在这里的街道/马路上,你不由自主地会在历史和现实的两极之间晃动。

这里还深藏着一个小有规模的酒店。

卡斯康姆的确老了。老房子斑斑落落。如何维持,是个问题;如何修复,更是个问题。

卡斯康姆,不只是古老的韵味,还有不事张扬的生机。

这里的面包有何特色?

原来,这里是真正的自动售货摊。

IT IS RUN ON TRUST.

这个世界,无论是在东方还是在西方,TRUST还是稀缺的。

或许人类永远无法达及理想中的TRUST状态,但我们是否能够在不太麻烦的情况下,为TRUST做点什么呢?

• 地址:Oxford Rd (A40),英格兰
  • 简介:Burford Lodge旅馆设有免费泊车服务,离伯福德(Burford)镇中心只有5分钟走路距离,离牛津市有30分钟车程,可畅快抵达A40高速公路。Burford Lodge旅馆每天早晨配有餐厅早餐,内设酒店餐厅。Burford Lodge旅馆每

下午5点18,我们离开古镇。

原考虑先去Avebury的巨石圈,然后去Burford的住宿客栈。结果,GPS显示的两段路程与原先在google.map上计划的有较大出入。糟糕的是,在卡斯康姆古镇居然没有手机信号,以致无法通过google.map验证。一时,我们没了方向。

为避免可能的麻烦,我们决定放弃计划中的Avebury巨石圈,径直驾车回Burford的客栈。(事后冷静下来仔细分析,发现,原来的计划没错,GPS也没有错,错的是我在卡斯康姆看计划时看花了眼。一个教训是,旅途中劳顿之下,有时会犯低级错误。)

GPS显示,从卡斯康姆到住宿处,距离74公里,需要时间60分钟。结果,一路有很多小路,车开不快。差不多花了90分钟,走完74公里。

下午6点45,车到Burford的客栈burford lodge。

客栈的位置很好,就在公路旁,离Burford镇约5分钟步行路程。我们用预订单上给出的经纬度定位,发现非常准确。

伯福德旅舍(Burford Lodge)图片

这就是今晚我们要入住的小楼。

出乎意料的,发现该客栈为华人所开。

来自山东的28岁的刘先生是客栈的主人。

一年前,刘先生的父母资助他花了**万英镑,盘下这幢三层楼、有9个客房可住18人的小楼。

他们看到我们,很是惊讶和亲切。无论是刘先生本人还是其他人员,都很 helpufl。

我们出格地询问,能否使用他们的厨房煮鸡蛋面?刘先生爽快地答应了,并让伙计帮助我们使用厨房设施。

我问刘先生,使用他的厨房的经历能否写到网上?如果每位客人都提出这样的要求,问题可能复杂了。

得知情况后,他不反对我事后将故事写到网上。

这家客栈的房间不大,但物品很精致,很有点英国风格。

Burford Lodge,booking.com上的评分为8.5分,我们在那里住2天。

伯福德旅舍(Burford Lodge)图片

或许是遇到了祖国同胞,或许本来就那么好客,刘先生热情地向我们介绍他的客栈,不厌其烦地回应我们的好奇。

餐厅。

介绍他家客栈的地下室及设施。

第4天

• 地址:Oxford Rd (A40),英格兰

第四天,7月15日,牛津、丘吉尔庄园、比斯特名品村。

上午7点30,在刘先生的客栈里简单用了马来西亚小伙Jiajun准备的三明治、鸡蛋和咖啡。Jiajun是马来西亚华人,20多岁,现在在刘先生的客栈打工。晚上,也住在客栈里。Jiajun不苟言笑,但举手投足和眉宇之间,让你能感到真诚和友善。

商业中心Westgate

我们是上午8点出发的。从客栈牛津,google.map显示的路程是23公里,理论上花20分钟足够到达那里。

然而结果再一次印证——所谓“理论”就是同“实际”不一样的假设。我们在大路上花了7、8分钟、开了11公里之后,就遇到了大堵车。这时,距牛津还有12公里。后来知道,前面是个几条大路交汇的大转盘。英国很少有立交桥。高速公路交汇,往往采用大转盘来解决。当车流量不大时,大转盘足以应付。但是,当车流量较大时,问题也随之膨胀。经过这个大转盘,我们花了半个多小时。

都知道牛津的“城内”停车是极其麻烦的。之前在做功课时,我们发现基本上有两个解决问题的方法。一是将车停在一定距离之外的停车场,随后买票被“摆渡进城”;二是将车停在“城边缘”的商业中心的停车库。

经比较,我们考虑将车停在商业中心Westgate的停车库。从这个停车场到牛津“城内”的基督学院,只有350米。

停车费按停车时间计算,其价格在可以接受的范围。

有关牛津

1167年,当时的英格兰国王同法兰西国王发生争吵,英王一气之下,把寄读于巴黎大学的英国学者召回,禁止他们再去巴黎大学。另一说法是,法王一气之下,把英国学者从巴黎大学赶回英国。不管如何,这些学者从巴黎回国,聚集于牛津,从事经院哲学的教学与研究。于是人们开始把牛津作为一个“总学”,这实际上就是牛津大学的前身。学者们之所以会聚集在牛津,是由于当时亨利二世把他的一个宫殿建在牛津,学者们为取得国王的保护,就来到了这里。

Westgate停车场

上午9点,GPS将车引导到牛津的Westgate Car Park。从看到Westgate Car Park到进入Westgate Car Park,似乎需要一点仔细和耐心。不知是GPS指引有小错,还是我们的理解和反应有小错,我们在那里兜了两圈,才终于进入停车场。

上午9点的停车场,空得很。我们随意就在地面层找到了车位。

• 电话:+44-1865-276150
  • 地址:St Aldate's, Oxford OX1 1DP
  • 简介:哈利波特的取景地,牛津最大的学院,近200年间这里诞生了16位英国首相。

打开手机GPS引路功能,很快找到了基督教堂学院的方向。

沿着手机GPS指引的线路,我们走了300多米,便来到了基督教堂学院的西门。这道门不对游客开放。对游客开发能够的门的南端,走过去约有300米。

西门上端的雕塑。

此时是上午9点15。

可惜,基督教堂学院要到10点方开始接待游客。

基督教堂学院西门的钟塔。

• 门票价格:免费参观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10:00~17:00
  • 电话:+44-1865-252334
  • 地址:St Aldate's, Oxford OX1 1BX

我们决定先去其他地方看看,回来时再造访基督教堂学院。

基督教堂学院西门的北边100米,是市政厅和牛津博物馆。

牛津市政厅大楼一瞥。

一个来自大陆的访学团在那里留影。他们像是高中生,个个显得兴奋而可爱。

基督学院西门的北边100米,是市政厅和牛津博物馆,那里也是10点开放。

市政厅的西侧立面。

遂继续去400米外的圣玛利教堂。

圣玛利教堂的全称是圣母玛利亚大学教堂(University Church of St Mary the Virgin),是牛津最大的本堂,位于牛津中心高街北侧,北侧是拉德克利夫广场,周围被牛津大学建筑环绕。

圣玛利教堂内景。

该堂的尖顶被一些教会历史学家称为英格兰最美丽的尖顶之一。其13世纪的钟楼向公众收费开放,登塔可欣赏牛津中心区景色。

花了4英镑/人,我们登了楼,到达观景圈平台。在那里俯瞰牛津全景,感觉景色丰富、但无震撼感。

牛津的四周有很漂亮的起伏草地。

看牛津人如何修理屋顶。

包的似乎是铜皮。

如果要求不高,4英镑的登楼费还是物有所值的。

教堂的北边紧挨着,就是博德利图书馆的美丽阅览楼。阅览楼不对游客开放。

在教堂内窥望阅览楼。

在阅览楼下仰望阅览楼。

阅览楼一角与圣玛利教堂。

• 门票价格:免费,导游£5至£13,语音导游£2.5
  • 电话:+44-1865-287400
  • 地址:Bodleian Libraries,Broad Street,Oxford,OX1 3BG
  • 简介:欧洲古老的图书馆之一,钱钟书曾在这废寝忘食地阅读。

里边就是博德利图书馆。

• 电话:+44-1865-279400
  • 地址:New College Ln,Oxford,OX1 3BL
  • 简介:牛津的叹息桥,三大叹息桥之一,连接了赫特福德学院的两座建筑。

再往北走100米,便是不能不去、去了没啥看头的叹息桥。

英国人,你怎么如此喜欢叹息?

科学历史博物馆

离叹息桥不远,有科学历史博物馆。不收门票的。想进去看看,结果博物馆要到12点开门,只能放弃。

遂去三一学院。10点半到三一学院,门票2镑。

第一印象

幽静的庭院

美丽的草坪依靠美丽的劳动

三一学院(Trinity College)是牛津大学的一个学院,成立于1555年,位于英国牛津的宽街,介于牛津大学贝利奥尔学院和布莱克韦尔书店之间,Turl街对面。它的周围是铁栅栏而不是围墙,学院的独特的蓝色大门,使其在外观上比牛津大学其他学院更加开放的和可供访问。三一学院背靠圣约翰学院。学院除了四个主要方庭之外,还拥有一个大型的草坪和宽敞的花园,其中包括小面积的林地。尽管其规模庞大,但是学生人数较少,只有约400人。2010年,三一学院估计获得捐赠8100万英镑。三一学院产生了三位英国首相,与贝利奥尔学院并列第二位。

我们在里边兜了一圈,共花25分钟。

牛津街头

牛津的街景破有古典意韵。

庄重之中不乏活力。

在英国,多数ATM机对取现者不收手续费(发卡银行是否收取另当别论)。

CLARKS鞋店,上海大姐们的最爱。

在牛津找洗手间,并非易事。

这是一个不小的商业中心,但里边没有洗手间。保安先生友善地告诉我们,就在这家商业中心的马路对面,能找到洗手间。

对面马路的弄堂内100米,有家“有盖顶市场”,市场门口有免费公厕。

走着走着,看见了著名的Carfax Tower。

塔不高,似乎没有必要花钱进入。

这时,Carfax Tower的钟的时针指向11点28。

魅力牛津

中午,沿着St Aldate’s 往南走,你可以充分领略牛津城学术之外的脉动。

这里的爱丁堡羊毛制品在打折。

估计来这里的中国游客还不少。当然,还有俄罗斯游客。

这里有个箱子,是干什么用的?

一名样子像中国访学团成员的男孩在干什么?

这,是邮局前的邮箱。

这里有个基督教堂。

还有个将近500岁的独立学校。

• 电话:+44-1865-276150

经过市政厅和博物馆。

想进市政厅,结果是“不开放”。博物馆是开放的,而且免费进入,但如此袖珍,意料之外。

我们的下一个目标是基督教堂学院。

牛津大学基督教堂学院(英语:Christ Church,拉丁语:Ædes Christi)是英国牛津大学最大的学院之一,它也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同时也是主教座堂的学院,基督教堂座堂是牛津教区的座堂。

基督教堂学院成立于1546年。与姊妹学院剑桥大学三一学院一样,它传统上被认为是所在大学最贵族化的学院。

有13位英国首相出自基督教堂学院,与牛津大学其他45个学院的总数相等,并超过剑桥大学任何一个学院,仅仅略少于剑桥大学总数(15人)。

从St Aldate's转去基督教堂学院的南门,首先感受的是基督教堂学院的绿化。

终于见到了基督教堂学院南门的正立面。

11点40到基督教堂学院。

坏消息是,门票9磅。无奈,准备进入。

再一个坏消息是,大餐厅要到下午2点30开放。两个坏消息,致使我们节省了9英镑,变成好消息。

不等了,还是往回去停车场。

临走了,还忍不住欣赏四周的特有景色。

可爱的祖孙仨。

可爱的林阴步道。

看不厌的大楼。

再拍一张。

我们轻轻的来,轻轻的离开。

牛津小景

不带走一片云彩,留下依然苍绿的牛津。

返回停车场

12点06,我们回到停车场。停车超过3小时,付了8英镑。

我们是用信用卡付费的。不料,可能停车票内没有转入足够的已经付费的信息,也可能我们在出停车场时某些操作不到位,在出停车场时栏杆始终没有反应。摁了请求帮助的摁纽,告诉管理人员我们遇到的问题。沟通了不下2分钟,后面的车子不耐烦地摁响了喇叭。

奇怪的是,另一车道的一位女士似乎遇到了同样的麻烦。

后来,控制室里的人员人工操作帮助我们打开栏杆,我们“扬长而去”。

游览路线

我们在牛津的游览步行线路如下图所示。

全部行走距离约为3公里。这对于一个上午的游览来说,还是合适的。

作为接近60岁的人,我们出游的一个体会是,要克服“既然到了,就应当尽量多走多看”的心魔。

“看多”和“看累”一定是一对孪生子。

旅行中的“放弃”既需要勇气,又是对智慧的考验。

从牛津到丘吉尔庄园,路程17公里,需要行驶20分钟。实际上,完成这段行程花费了半个多小时。12点50,进入丘吉尔庄园的停车场。四人一车,花了90镑。

在丘吉尔庄园内,最吸引游客注意力的莫过于布伦海姆宫(Blenheim Palace)。经常地,人们把丘吉尔庄园和布伦海姆宫混为一谈。其实,丘吉尔庄园是指一片面积为600公顷的私人领地,而布伦海姆宫是丘吉尔庄园内最主要的建筑。

丘吉尔庄园建于1705年,当时安妮女王将牛津附近数百公顷的皇家猎场赐予了马尔伯罗一世公爵约翰·丘吉尔(温斯顿·丘吉尔的祖先),以表彰他在1704年8月击败法军的赫赫战绩。在丘吉尔庄园东门上立有碑文:在慷慨的君主幸运之光照耀下,这所房屋建给约翰马德罗公爵及其夫人萨拉,由温布勒先生在1705年到1722年建成。

经过这道门,进入布伦海姆宫的内庭。

丘吉尔庄园有很大的停车区域。在靠近布伦海姆宫的地方,也有一片停车区。不过,那是为残疾人和具有特殊情况的人准备的。一般游客就没必要去占便宜了。

布伦海姆宫的正门。

丘吉尔庄园很大很大,逛遍整个庄园,恐怕需要两天时间。

布伦海姆宫是去丘吉尔庄园最主要的参观对象。

丘吉尔庄园是英国最大的私人宅院,丘吉尔庄园的中心建筑是布兰姆宫(以此纪念布兰姆战役),宫内装饰富丽堂皇,保存着大量油画、雕塑、挂毯和许多精美家具。宏伟的大厅中是詹姆斯·桑希尔于1716年绘制的天花板:按照战争的顺序展开,展现了马德罗的胜利。长长的图书馆最初被设计为画廊,这个55米长的房间显示了一些宫殿内最好的装饰。室内放有女王安妮、国王威廉姆尔伯勒马德罗二世和第一任公爵马德罗的全身雕像。餐厅中,桌子与银色的镀金明顿餐具摆放在一起。大理石门上面,饰有公爵作为罗马帝国王子时的有两个头的鹰章。

布伦海姆宫内的十来个房间里布置了一些实景装置,用于再现过去在布伦海姆宫发生的故事。

对于我们这些对英国历史了解不多的东方游客来讲,那些故事似乎容易让人产生疲倦。当一个房间内的故事结束后,通向下一个房间的门会自动打开。其实,如果你感觉乏味了,也可以手动推开那些门以完成“逃逸”。

英国现代最有影响的首相温斯顿·丘吉尔爵士1874年出生于此,在他出生房间隔壁的房间,设有关于丘吉尔的永久展览,来到布伦海姆宫,便可参观这两个房间。

丘吉尔的铮铮铁言。

不同时代的丘吉尔。

很意外,我们在布伦海姆宫看到这样的藏品。

不知英国人如何理解这件作品的主题——“FU”(福)。

这是一个长度为55米的大厅。

大厅内,最为显眼的莫过于安妮女王的塑像。

这个区域系图书馆。

看看当年的服饰。

大厅内的管风琴。

这是用于调整管风琴的旋钮。

大厅内的装饰雕塑过目难忘。

宫内有个专用教堂。

布伦海姆宫规模不算太大,其主建筑和前面的花园,还是挺耐看的。

丘吉尔庄园的大草坪和花草,很吸引人。

走着走着,居然迷了路。

哪里是回到大门口的路呢?有没有捷径啊?

遇到两位似乎是内行的。问过得知,没有捷径,必须沿原路返回。

总算回到了宫前的广场。

还是留个影吧。

丘吉尔庄园里还有小火车。

坐小火车,来回各0.5镑/人,分别买票。就像小孩一样,我们坐上了小火车。

记得10年前,坐小火车似乎是免费的。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六,9am-9pm;周日,10am-7pm
  • 电话:+44-18-69366266
  • 地址:50 Pingle Drive, Bicester, OX26 6WD Oxfordshire
  • 简介:打折血拼的好地方,距离伦敦1小时车程,时尚大牌给你意想不到的价格。

下午3点45,差不多逛了3个半小时,我们离开庄园,驱车去比斯特名品村。

从丘吉尔庄园到比斯特名品村,距离24公里,理论行驶时间为25分钟。实际上,我们花了40分钟。

比斯特名品村是华人游客的最爱。

那天,我们粗粗观察了一下,感觉华人游客至少占了40%。

这位兄弟和他的同伴斩获颇丰。但是,他的同伴一定还斗志正酣,继续沉浸在战斗之中。

TIP:这家奥特莱斯提供现场退税领现金服务。注意,最好留一个小时的排队时间。

从下午4点半到7点半,三位上海大姐在比斯特名品村也各有收获,基本达到了心满意足的状态。

战利品包括:巴巴瑞围巾1条,皮鞋11双,衬衫11件。办理先金退税,排队花了1小时30分。(我们的策略是,安排一人排队等退税,其余人继续购物)

最受青睐的是Clarks的皮鞋,其价格是中国国内价格的1/5—1/3。

TIP: 小孩的皮鞋价钱再贵,也是不退税的。

下午8点过,天色尚明。

就在比斯特村旁,有一家 Tesco。我们在那里买了当做晚餐的面包等。女士们感觉那里的物价很便宜。

返回客栈

下午9点离开Tesco回客栈。途中走错一个出口,多走了15公里。

晚上10点回到在伯福德的客栈。这时,天色尚未全暗。

是的,这也是夏季去英国的好处。太阳是如此友好——艳丽但并不十分灼人、明亮且无比耐心。

TIP

在比斯特名品村退税取得现金后,一定不能忘了回国时在海关敲章,并将敲过章的单子寄出,或将单子交给退税服务处。否则,你的信用卡将被扣钱。

在希思罗机场T4,海关与退税服务处是在一个地方。

原先,我们也不明白为什么退税取得现金后,还要如此麻烦。现在搞清楚了——如果退税后不经过海关检查、盖章,则你可以被认为是在英国买了东西、但未带出英国/欧盟而在英国/欧盟使用。

第5天

• 地址:Oxford Rd (A40),英格兰

第五天,7月16日,班伯里、百老汇、水上波顿

8点开始用早餐。刘先生雇佣的马来西亚小伙Jiajun早早地起床,为我们准备早餐。

伯福德旅舍(Burford Lodge)图片

在刘先生的burford lodge住宿的两天,是愉快和难忘的。

前往班伯里

上午9点15出发,驱车去40公里外的班伯里。Google.map显示的行驶时间是42分钟。

班伯里/Banbury 位于伦敦西北103公里、伯明翰东南61公里、考文垂以南43公里处,是英国英格兰南部牛津郡的一座城市。同时,该地也是当地重要的商业与零售业中心,是世界最大卡夫食品咖啡加工设备之地。

这座魅力十足的城市拥有众多旅游资源。高耸的班伯里十字架为纪念普鲁士弗雷德里克王子与维多利亚公主婚姻而于1859年建立。附近,矗立着宏伟的维多利亚女王、爱德华七世以及乔治五世雕像。1790年创建的托雷船坞是一处有着200年历史的铁匠铺;坐落于牛津运河边的班伯里博物馆比较全面地展现地方历史;古老的班伯里市政厅以及18世纪90年代重建的班伯里圣玛丽教堂是牛津郡建筑风格的最好诠释。

抵达班伯里

实际上,我们花了1小时、于10点15到达班伯里。

购物中心旁的运河旁,有个停车场,停车费每小时0.8镑。如果是在镇中心,每半小时0.8磅。

收费机明确指出:多付钱是不找零的。

在停车场和购物中心之间,有一条人工运河。这里的人工运河有意思,有200年历史。

最有趣的,是人工运河的两道闸。

就像三峡大坝一样,这里运河的里外水位相差1米左右。有了两道闸,城外的高水位不会淹了城内,而船只却可以在城内外穿行而过。

开闸。

让船进来。

再关上闸。

这里负责开闸、关闸的,这里开船的,尽是中老年人。

看来,这位老太级的船老大自我感觉还是相当可以的。

班伯里是座古色古香而又风韵十足的城镇。

这里是市政厅。

逛着这样的小镇,很是享受。

这里有一家泰国餐馆。

班伯里虽然是旅游城镇,但民风依然淳朴。

我们在那里漫步间驻足时,先是有位先生停住脚步,问我是否需要帮助(可能他认为我们是在找地方),后有英国大妈问我们,是否需要她为我们拍合影。这样的“待遇”,在伦敦、巴黎等欧洲大城市,好像不大容易获得。

瞧,这位在商店门口晒太阳的大叔,面对我们的请教,不厌其烦地告诉我们他知道的一切。

抵达百老汇

中午12点,我们离开班伯里,驱车去46公里外的百老汇/Broadway看茅草屋。

如果可能,在班伯里花上半天时间,也是用得着的。

13点,我们到达百老汇。古老、袖珍的小镇,似乎超越了我们原先设定的仅有两座茅草屋的期望。

从进入“村口”开始,我们就被道路两旁“蜂蜜黄”的建筑所吸引。

这里的“蜂蜜黄”深沉却引人注目。

或许有人从这里的“蜂蜜黄”看到了英帝国的衰落,我们却从中看到了历史的积淀。

百老汇这个地方很小,主街道两旁停车机会不多。

在寻找停车位时,我们车的左前方擦了路旁的木柱。左侧挡板的漆面被擦伤了。说句私心重的话,我们一点也不紧张,因为我们事先购买了超级补充保险。

碰擦的就是这里的木桩。

车损情况。

这么一片漆面碰擦,后来租车公司让我们赔了相当于人民币6000多元。为什么?以后我们会细述。

按常规,第一件需要做的事,似乎是给警察打电话。我担心自己可能表达不清楚此时此刻我们的具体位置,遂请旁边一辆车内的先生(显然是当地人)帮助告诉警察我们的位置。结果警察说,没人受伤,警察不用来。

遂打电话给租车公司。报案的事,电话里不容易讲清楚。就在我略显尴尬的时候,我之前请教过的那位先生主动来提供帮助。前后用了10多分钟,终于将报案做完。

在此过程中,从某宝上买来的Lebara电话卡派上了大用场。前后20来分钟的通话,仅用去可以使用的500分钟本地通话的1/25。

这个地方不让车子久停。

于是,我们去附近找停车场。很快,找到了一个每小时1英镑的停车场。

停车场离主街道才50米。穿过这个小商业区,便是百老汇的主街道。

百老汇的茅草屋,别具一格。

我们这次来这里,首先是冲它而来的。

据说,现在能做这样的茅草屋的工匠,已经十分稀少了。

瞧,茅草的截面。

这里的茅草屋的确很有意蕴。

百老汇的路边小摊。

请仔细看看价格。

前往水上伯顿

14点18,离开百老汇,驱车去20公里外的水上伯顿/Bourton-on-the-water。

从百老汇到水上伯顿,走的是乡间公路。20公里的路,行驶了半个小时。

瞧,走的就是这样的公路。

抵达水上伯顿

14点48,车到水上伯顿镇中心。

镇上可以停车的地方还不少。我们的车就停在这家羊毛制品店的门口。让人高兴的是,在这里停车是免费的。

看来,到这里的华人和俄罗斯人还是不少的。

附近有邮局。

又见 E R 。

英格兰西南部的小村庄水上伯顿是科茨沃尔德旅游的首选,万物生长于长年累月形成的井然安宁之中。这是很多人最理想的生活方式,也是英国乡村的魅力所在。

浅浅窄窄的温德拉什河环绕小镇蜿蜒流淌,在清澈见底的绿水偶尔能看到鱼儿游弋。河水从镇子中心的一座座超过200年历史的古老石桥缓缓穿行,两岸错落有致的树木筑成浓浓的绿意。河边漫步,你会无可抵抗地驻足探望那一幢幢用五彩鲜花装饰的百年石屋。

悠闲,慵懒,…,这不能是生活的全部,但生活也间断地需要如此。

水上伯顿,一个“水”字包含了大半。

蜂蜜黄,英格兰不变的蜂蜜黄。

真想去这样的餐馆坐一坐。结果没去,第一理由无疑是时间限制,第二理由么,不便说。

来这里的华人可能还不多。要不,怎只见日文?

到了一个旅游地,总希望那里的商业气氛淡一些。但是,要真的没了商业,那会怎样?

还好,这里的商业气氛只处于星星之火的状态。

斗兽场公寓酒店

我们在水上伯顿游玩了一个半小时,于16点15离开。其实,如果时间充裕,在这里呆半天也是用得着的。

有人建议,最好清早或傍晚来这里。我们觉得。很有道理。

今晚,我们将入住切尔滕汉姆/Cheltenham的公寓,可以在厨房自做晚餐。为此,事先我们就找好了一家超市——Asda Cheltenham Supestore。

切尔滕汉姆城内的这家超市,没有停车场。一番探寻,在离超市300米远的地方,找到了停车场。停车费是1.5英镑/小时。

采购了食料,在GPS的指引下去预订的公寓。

切尔滕汉姆市内到处在修路,导致GPS几多失灵。我们似乎驶上了公交专用车道(这可能是之后84英镑罚款的原因)。

17点50到达客栈公寓—— The Coliseum两室公寓,Booking.com打分8.9,

这家客栈不设前台。预订后,店家会发来开启大门和房门的密码。

房子找到了。但是,打开密码钥匙盒,前后用了半个小时。用店家提供的遥控器开车库门,又花了8分钟。

这里,要感谢大陆来的一位30多岁的先生。他带着家人来这里旅游,也住在这里。我捣鼓了老半天没解决的密码锁和遥控器问题,经他一番摆弄,居然解决了。没办法,对新技术的理解能力,与年龄呈负相关。

我们的公寓。这套公寓系复式——下面是厨房和厅,上面有两个房间。

晚餐

晚餐——咖喱土豆鸡块、凉拌芹菜、番茄色拉,还有蘑菇鸡蛋汤。。

第6天

第六天,7月17日,切尔滕汉姆、温什科姆、伊文舍姆、赛福德·普拉奥斯、肯德尔

在切尔腾汉姆的公寓可以在上午11点退房(其实只是将钥匙扔进规定的信箱而已),因而我们可以在上午小小游览一下切尔滕汉姆。

早晨8点,出门去逛切尔滕汉姆市中心。

圣玛丽教堂是这里最古老的建筑。

圣马修教堂

我喜欢教堂带给我们的神圣感,这总是让我们的内心增添一些敬畏感。

或许所有动物都懂得害怕、恐惧,唯有人类懂得敬畏。但是,并非所有人都能进入敬畏的境界。

这里还有一些教堂。比如,圣马修教堂。

切尔滕汉姆皇家新月楼

在巴斯有皇家新月楼。其实,新月楼在英国到处都有,只是规模不一而已。

切尔滕汉姆的白色新月楼。

而且也叫“皇家新月楼”。

切尔滕汉姆市政厅

切尔滕汉姆的市政厅。

怎么回事?原来,政府开支紧张,政府决定出租部分市政厅,以缓解财政。

这金银色的箱子是管什么用的?

原来,是信箱。

而且,邮箱漆成金银色,是为了庆贺某君获得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金牌。

惯例,又见 E R 。

切尔滕汉姆风光

切尔滕汉姆城不大,内容也不丰富。但信步闲逛,还是可以看看的。

一位娇小可爱的女城管,对我们的问询十分热情,给出了详细的指引。

上午9点不到,城内的购物中心还未开张。

立等可取的照片房。

5张身份照,5英镑。贵乎?便宜乎?

返回公寓

在切尔滕汉姆闲逛了50分钟后,回公寓吃了早午餐。

温什科姆小景

10点25,离开公寓,去拜访Cotswold的其他若干小镇。

首先去的是温什科姆/Winchcomb。

从住处到温什科姆,仅13公里。20分钟后,我们到达了这个安静的小镇。

这真是一个漂亮的袖珍小镇。

Winchcombe Methodist Church

一座规模中等的教堂引起了我们的注意。

Winchcombe  Methodist Church图片

教堂的名字是Winchcombe Methodist Church。原来,这是一座卫理公会教堂。

教堂的门口树着一块牌子。

今天是星期四,是聚会日。花上半英镑,买杯饮料,可以在这里相聚。

我们走到门口,问一旁的长者——能否进去拜访?得到的回答是真诚的“欢迎”。

进去以后发现,这里真是老年人的聚会天堂。

在征得同意之后,我们把老人们快乐的时光凝聚在相片中。

温什科姆老教堂

小镇边缘有座有点年份的老教堂。

安宁的小镇上最安宁的地方之一。

小镇风情

小镇民风淳朴。

当我们向这位大叔问路时,大叔极其热情地恨不得将小镇所有的故事告诉我们。

抵达伊文舍姆

在那里,我们停留了35分钟。

在离小镇才几公里远的地方,有个城堡。我们去“瞄”了一下。城堡看上去似乎没有太大吸引力,而门票居然要14英镑。我们没有进去。

今天上午的下一站是伊文舍姆/Eveshan。从温什科姆到伊文舍姆,仅11公里。11点20离开温什科姆,11点35便进入伊文舍姆。

和温什科姆相比,伊文舍姆可是个“大镇”。镇的中心地带几乎没有停车的机会。我们在离“热闹中心”300米远的地方,找到了一处停车场。停车费是2小时/英镑。

伊文舍姆市政厅广场

市政厅大楼。

这里是市政厅所在地。

换些角度看市政厅广场。

前往修道院

要说伊文舍姆最漂亮的地方,还要数修道院及花园。

从市政厅广场穿过这道窄巷,便是修道院。

伊文舍姆修道院

伊文舍姆修道院的外边和里边。

我太太最喜欢的是修道院的花园。

想学学年轻人,但还是学不像。

伊文舍姆小景

伊文舍姆是一座传统与现代商业共处而互不侵犯的美丽城镇。

这里的商业用房有待出租的似乎不少。

三位上海对市场有着天然的好奇和敏感。

怎么样,上面这些蔬果的价格还可以吧?

抵达赛福德·普拉奥斯

12点50,离开伊文舍姆。

人都说英国的科茨沃尔德的任何一个小镇、小村,都有其科茨沃尔德风格而又独特的风味。我们盲目地在地图上随机找了两个小地方,一是林奇维克/Lenchwick,二是赛福德·普拉奥斯/Salford Priors。

从伊文舍姆到林奇维克,只有4公里。但是,到了那里,只发现一个空无一人的村公所。可能我们没有找对具体方位。没办法,驱车走人。

从林奇维克到赛福德·普拉奥斯,也仅6.2公里,驱车不需10分钟。13点25,我们在一家名叫The Bell at Salford Priors的客栈/酒店门口停了车。

这家客栈/酒店就是The Bell at Salford Priors。你很容易在google.map上定位。

在离这家客栈100米远的地方,有几座民居,很有风格。

烈日当头,丝毫不减我太太对这个小地方的喜爱。

赛福德·普拉奥斯/Salford Priors,请记住这个小地方。如果有机会路过,不妨留出20分钟,看看这里别样的风景。

这里也有茅草屋。

罗姆尼斯公寓酒店

13点40,我们在依依不舍中离开这个微型村庄。

下一站,应当是今天晚上下榻的肯德尔了。

从赛福德·普拉奥斯驱车去肯德尔,285公里路程,计划行驶3个半小时。

一路上,高速公路名不副实,堵车不断。我太太为了照顾我,一气开了130公里、近2小时。

17点40,车到下榻的Romneys公寓。80镑/间,有厨房设施。

公寓的正立面。

站在公寓门口望出去的风景。

我们的套间就是从这里上去的。

前台的小伙先是在我的信用卡上拉了90磅*2=180镑。我指出后,他立即作了道歉,并说,可以退20镑现金,也可以退180英镑回信用卡,然后再重新刷卡。我选择退20英镑现金。

许多次在海外旅游,此类事情倒是第一次遇见。我无法判断那位小伙子是无意失误,还是有意而为。反正,给了我一个提醒,以后刷卡后,不妨仔细看一看。

romneys apartments,Booking.com上打分9.1。

公寓房间很小,但设施达到“基本”水平。

做饭的地方。

脱排油烟机。

可以想像房间的狭小。

楼下为起居室兼厨房,楼上是卧室。

瞧那有年份的木料。

卫生间。

晚餐

当晚,我们的晚餐。

肯德尔小景

夏季,英国的日长很是充裕。

我和太太驱车去2公里外的肯德尔“市中心”小逛。

下午8点半,全然没有夜色。肯德尔的“市中心”很是宁静。是下班后的情景,还是本来就是如此,不得而知。

我们的车在街上游弋着,寻找着停车位。

很快,在市政厅对面的支路边,找到了似乎是免费的停车位。

注意,此时是下午8点30。天色还是如此明亮。

肯德尔市政厅

市政厅是主街道旁一座显眼的建筑。

市政厅门口挂的这块大牌子是管什么用的?

原来,这块牌子指示的附近公共洗手间的位置。

我和太太走了40多个国家几百个城市,在政府大楼看到公共洗手间的指示图,还真是第一次。不管我是不是少见多怪,当时我的确小有感动。

在政府办公室分布图的旁边,醒目地标注了洗手间的位置。

肯德尔风光

尽管如今肯德尔看上去没了繁华,肯德尔在历史上是有故事的。

一位在街上闲逛的中年人,主动与我们交谈,向我们介绍这座城镇曾经有过的骄傲。

今天,我在不同城镇的不同ATM机上尝试取英镑现金。

今天在不同的ATM机上取了3次钱,不管有无银联标记,本地ATM机没有手续费,汇率分别是上午/10.674元、下午/10.655元和下午/10.655元。几乎每台ATM机都会提醒:你的发卡银行可能会本次交易收取费用。

我用的是华夏银行上海分行发的借记卡。有规定:前3次跨行取现不收手续费。

第7天

抵达温德米尔

第七天,7月18日,温德米尔、波尼斯、安博赛德、凯西克、格拉斯米尔、卡莱尔

今天,我们要进入英国的湖区。

前两天逛的科茨沃尔德,看到的是英国的乡土风情。

今天,我们要感受的是英国的湖光山色。

上午8点15,我们驾离在肯德尔的公寓Romneys,去温德米尔/Windermere。

在湖区乃至整个英国,有很多地方名字的后面4个字母是mere。在英语中mere有小湖、池塘的意思。英国湖区有许多地方的地名以mere缀之,也就不足为怪了。

肯德尔地处湖区的东南边的外围,温德米尔距离肯德尔不到14公里,可以认为是湖区的南边入口第一重镇。温德米尔湖是湖区的一个大湖。然而,温德米尔镇却并不紧靠温德米尔湖,紧挨温德米尔湖的是我们紧接着要去的波尼斯镇。

8点35,我们已经到达温德米尔镇。

这时的温德米尔,仿佛像是在中国城镇的早上6点。天已大亮,行人和车辆却稀少。

遮阳伞懒懒地低垂着。或许,主人尚未起床。

然而,深沉的花朵告诉我们,这里自有生机。

我们特别享受在如此这般的街区漫步。

不得不承认,英国人是养花、爱花的高手。

这叫“借花献佛”?还是”借花成佛“?

如果说,在科茨沃尔德见到的”蜂蜜黄“让我们难忘的话,则温德米尔镇建筑的乌白精巧,更让我们感受英国人的沉稳持重。

抵达波尼斯

在温德米尔的路边停车,是免费的,但每次以两小时为限。不允许离开后转尔再来。不过,用两个小时在温德米尔闲逛,基本可以而又不嫌多。

由于我们今天后面还有许多地方要逛,我们只能在温德米尔的街头匆匆走过。

9点15,我们驾车去波尼斯。从温德米尔到波尼斯,只不过2.4公里。运气相当可以,在波尼斯旅游服务信息中心的门口,发现一个停车位,可停2小时。

湖边几棵大树钩起我10年前的旧访记忆。透过大树间的垂叶和空隙,见到的依然是悠闲的鸭子。

波尼斯镇的主题无疑是水。

人们来到这里,首先是为水而来的。

年迈的夫妇,在水波荡漾中捡拾起年轻时的记忆。

年轻的父亲,在碧水青山中构筑对未来的憧憬。

波尼斯最好的酒店——傍山望水。

那么,水对我们意味着什么?

来到这里,何妨戏水?

波尼斯,为了人们来戏水,作好了太多的准备。

这里有好几个租船公司。

看来真有不少华人来这里度假。

我们租了一艘电动船,37英镑,可用1小时。租船的基本价是23英镑,可坐2人;此后每增加1人加7英镑。于是,4人为37英镑。

上船了。

既是船主,又是教练。

在温德米尔湖上荡漾了50多分钟,终于回得岸来。

租船荡湖的注意是我出的。看得出,三位姐妹兴致一般。

抵达安博赛德

10点50离开波尼斯,去安博赛德。

安博赛德在温德米尔湖的北端,距离波尼斯不到9公里,开车过去也就10分钟。

中午11点,我们来到安博赛德小镇。

小镇上还有电影院。可以想像,这一定是微型电影院。

安博赛德与温德米尔相比,规模要小得多。但是,也许是接近中午十分的缘故,我们去的时候,安博赛德人气很足。于是停车似乎成为一个问题。我们耐心地在镇上转圈,很快找到了停车位。照例,钱是不用付的,只是停车时间不能超过2小时。

停好车子,看看接下去的计划。

安博赛德教堂

安博赛德教堂,是我们首先拜访的地方。

可惜,在欢迎牌上找不到中文。

相信我们还是会受欢迎的。

教堂的背面,有个造型还是不错的。

教堂是可以租用的。

教堂的背后有个停车场,停车需要付费,但是全凭自觉。

TIP:教堂的背后有免费的洗手间。

石桥屋

安博赛德镇上有座石桥屋,可不要错过了。

这是一幢两层楼的微型建筑,也算是历史建筑。据说,桥屋的历史在300年以上。

这个壁炉等待修理。花费需要多少?6000英镑!说实话,看到这样的报价,捐赠的胃口没了。

游客的留言。

桥屋旁有座有趣的水磨机。

抵达格拉斯米尔

在安博赛德,我们逗留了50分钟。11点55,驱车去格拉斯米尔/Graswere。从安博赛德到格拉斯米尔,路程为6.4公里,行车时间约10分钟。

格拉斯米尔,紧挨的是格拉斯米尔湖。无疑,无论是格拉斯米尔湖还是格拉斯米尔,均系度假好地方。

我们以为,格拉斯米尔的村中心是靠湖的。结果发现,从村中心到湖边,还有一段路。手头没有格拉斯米尔的资料,想找信息中心。找了几圈,不见信息中心。

村里有个教堂,名叫圣奥斯瓦尔德教堂,虽不漂亮,却在这里很醒目。

教堂里没有地板,地上铺的是茅草,这倒是第一次见到。

格拉斯米尔小景

尽管格拉斯米尔村子很小,游客倒是不少。

这家酒店大概是村子里最大的建筑了。

午餐

在停车场,我们用了早晨烧好的菜饭,当作午餐。

瑟儿米尔水库

我们计划的下一站是凯西克。

从格拉斯米尔到凯西克,路程约为20公里,基本上走在A491公路上。

离开格拉斯米尔去凯西克,行驶约10.2公里,可以发现左侧有一小型停车场。显然,这是一个风景点。我们下得车,发现这里有一步道,紧挨这瑟儿米尔水库,可以欣赏周围的湖光山色。

步道周长约500米,两边是茂密的草丛,然而时不时有漂亮的风景跳出草丛的遮盖。

瑟尔米尔水库和步道是个计划外的偶遇,也是一个值得记忆的偶遇。

抵达凯西克

偶遇瑟尔米尔之后,凯西克便是我们游览湖区的最后一站。凯西克在瑟尔米尔以北10.2公里处。凯西克紧挨着德文特湖。凯西克就是为德文特湖而“生”的。

我们没有去凯西克的村中心,而是去了靠近湖边的停车场。

这位奶爸怎么也搞不定收费机,生气地走了——咱不缴钱了。

我们成功地塞进了1.3英镑,获得了1小时的停车权利。

凯西克有几条步道。比如,紧挨着这片绿地的,便是一条步道。

不过,更有名的,却是这块示意板给出的步道。

看了照片,很多人会觉得这里是波尼斯。

凯西克游客不少,其中,相当部分可能是来“度假”的,即不像我们这样,匆匆来、匆匆走。

既有安宁。

又有活力。

这也是活力。

很羡慕人家奢侈地如此享受时光。

不留出时间享受如此风光,才叫“罪过”——浪费啊!

停车场边有免费的洗手间。但是,厕所的门板上留下的墨宝中,居然有“中国人”三字。不知那君究竟是怎么想的。

前往卡莱尔

我们是在下午3点05离开凯西克的。从凯西克到卡莱尔,路程为56公里,理论行驶时间为48分钟。

能行驶在这样的道路上,已经是好运气了。

抵达卡莱尔

实际上,经65分钟行驶,我们顺利到达卡莱尔。

看时间尚早,我们决定先去卡莱尔城中心小逛。感谢GPS,帮助我们找到了停车场。

这里有一个小具规模的购物中心,附近就是卡莱尔教堂。很快商定,我去拜访教堂,三位姐妹去逛商场。

卡莱尔教堂

卡莱尔教堂的红砖丹墙,不张扬,却透露出自信十足的深沉。

斑驳之间的灰白红黑,无可争辩地告诉你历史的沧桑。

进入卡莱尔教堂是免费的。

这是卡莱尔教堂的大东窗。

坎布罗旅馆

下午6点15,车到今晚我们下榻的Ambro house。这是一对老夫妇经营的一家能同时接待8人的小客栈。我们住的房间才65磅/天,里边设施简单,却十分干净、优雅。

cambro house,Booking.com打分为9.4

客栈就在这排两层房子里。

房东大叔介绍房间设施。

我们几乎不好意思在里边使用带来的电热器具。

第8天

坎布罗旅馆

第二天一早,女主人在布置得十分优雅的餐厅里,递上了我们认为是很优雅的早餐,女主人举手投足和言语表达,无不透露出英国成年女子特有的优雅。

铁匠村风光

8点15,离开卡莱尔住处。

在卡莱尔以北20公里的地方,有个小村子,名叫Gretna Green,中国人通常称其为铁匠村,也叫结婚村。故事说,过去英格兰的法律规定,男女满21岁方可成婚。而在苏格兰,却没有这样的规定。铁匠村是离英格兰最近的村子,于是好多英格兰年轻人为了早早结婚,跑到这里来,合理合法地完婚。

我们是8点40到达铁匠村的。天下着蒙蒙细雨,仿佛在述说千古不变的情人絮语。

我们差不多是今天最早的客人。

凡旅游地,都喜欢编一些故事。

要知道那些故事,行——付钱。

铁匠村已经完全商业化,差不多是个迷你的购物村。

这里是卖酒的。

敢问一声——我们来铁匠村,究竟为了追寻什么?

抵达格拉斯哥

9点15离开铁匠村,驱车去格拉斯哥。

140公里,开了1小时45分。

格拉斯哥是个大城市,建筑物给人的感觉是——秀气而不失大气、庄重而不失典雅。

在英国见到有很多这样的牌子 ——一旦遇到火灾,这里是集合避难地。

格拉斯哥有个宗教博物馆,几乎在全英国是独一无二的。我们先去参观宗教博物馆。

跨过这个小院子,便可进入宗教博物馆。

所有宗教的一个共有特征,就是信仰和执著。信仰能让人做成通常做不成的事。

宗教也经历了童年、少年、青年和成人时代。

漂亮的教堂。

由于只买了20分钟的停车时间,故匆匆略过。其实,如果化上一个45分钟,还是蛮有看头的。

随后将车停在凯文葛芙/Kelvingrove艺术博物馆附近,1英镑可以停4小时。博物馆无论是外貌还是内部设计,均算得上漂亮。

艺术馆和自然博物馆不卖门票。

好像在办一个专题展。

请注意艺术馆的开门时间。

建议进入捐献3英镑,但不强迫。我观察了一下,发现90%的游客未相应建议。

这家艺术馆/博物馆收集了不少艺术作品。

格拉斯哥男孩派的作品。

大厅的人头挂雕塑颇有趣味。

一些画作上方艺术家的短语,令人回味无穷。

一些画作带有强烈的苏格兰风格。

博物馆收集的一些真正“古代”的人类作品让人赞叹。

这可是4、5000年前的石刻球。

这是4、5000年前的石斧等工具。

再见,格拉斯哥

展览内容是非常丰富的。

这是一个老少咸宜的艺术馆/博物馆。我们呆了1个半小时,只能说是走马观花。

下午1点,我们离开格拉斯哥。

再见了,格拉斯哥。

瞧,照片中的外国男子笑得是不是有点得意?

原来,我们在离开格拉斯哥停车场时,无法将仪表盘的电子显示恢复到正常状态。我们请一旁路过的一位先生帮忙。听罢我们的诉求,那先生胸有成竹地坐上驾驶座,摆弄起来。搞了不下5分钟,依然没有结果。就在大家都感觉无望、而这位先生骑虎难下的时候,不知道他动了什么手指,突然仪表盘恢复正常了。

抵达卢斯

今天我们余下的任务是继续北上,最后目的地是威廉堡。

途中,在离开格拉斯哥53公里的地方,有个村子叫卢斯/Luss。这个村子在网上多次被“很难忘地”提及。我们决定顺路去拜访一下。

下午2点10,找到了卢斯村及其不错的停车场。

卢斯村紧靠洛门德湖/Loch Lomond。

烟雨迷茫,站在河滩边别有一番意味。

卢斯码头。

英国人爱花是出名的,但没料到小小的卢斯村,花草是那样的诱人。

屋前屋后,无花不成屋。

没有“爱”,不可能如此摆弄花。

花耶?草耶?

可有高人指点?

细雨中,一群身着正装的男女在我们面前走过。

小小村子里一定什么大事。我们决定冒雨随他们而前行。

向前走了200米,一座教堂穿过树丛,展现在我们面前。

原来,这里是在举办婚礼。

这里是苏格兰,一些客人穿上了只有节日才穿的苏格兰服装。

我们问一户身着苏格兰传统服装的那主人——能否将他们摄入相机。男主人未假思索地同意了。

瞧!多精神。

我太太抓住机会蹭个照。

客人们在风笛手的鼓吹下,鱼贯进入教堂。

卢斯印象

卢斯小镇/小村给我们留下了意外的好印象。我太太特别喜欢卢斯的民居和花饰,对在卢斯见到的婚礼念念不忘。

在镇上停车场,我请教一位当地老先生,有关屋顶瓦片的问题。去过英国等欧洲国家的旅友容易发现,那里的民居的屋顶通常铺设一种薄薄的黑色平面瓦片。这些瓦片很规则,铺在屋顶上很服帖,看上去很像是工业制品。我本人是泥水匠出身,对建筑小有兴趣,我很想知道那究竟是什么制品。老先生给出了详细的解释——那是石匠将大石块一层一层劈开来制成的,多数这样的瓦片产自西班牙。在我们发动汽车准备离开时,老先生赶来,送上一片瓦片的小样品。

进一步查阅,发现这种瓦片名叫“石板瓦”,也叫做“板石”。它是古地质年代河流携带的大量泥沙长期沉积后经地质变动而形成的。板石作为一种建筑及装饰材料被广泛用于屋顶(石板瓦)及墙面,并且有独特的建筑风格(黑屋顶文化)。天然板石除了纹理天然、色泽古朴独特效果外,更有吸水率低、抗风化、抗压、抗折、强度高、无辐射、无污染等化学物理特性,使用寿命可以达到几十年,甚至上百年。

瞧,天然板石瓦片铺设的屋顶。多么服帖!

前往威廉堡

我们在卢斯小镇/村呆了约莫一个小时。下午3点10,我们离开可爱的卢斯,驱车去威廉堡住宿处。威廉堡,是我们明天去天空岛的必经地。

从卢斯到威廉堡,约有122公里。期间,经过的是典型的苏格兰“高地”。要不是细雨粗雨不断,相信两边的景色一定是让人激奋的。

尽管雨下个不停,我们还是忍不住时不时地将车停在路旁,下车欣赏周边的壮美景色。

进入到苏格兰高地,我顿时感觉我们这些业余摄影、用业余相机的局限性。

但愿下面这张160度画面照片能有更多反映。

雨大了,我们只能躲在车中拍摄。

这里有个石碓。干什么用的?

原来,是为了纪念那些登山牺牲者而立的。

为攀登苏格兰高山而失去生命的,数以百计。

一路上,我们就见到多位在雨中攀行而上的勇者。

三姐妹

在距离威廉堡34公里的公路旁,我们发现了欣赏三姐妹的观景台。

所谓三姐妹,就是三座山峰。

烟雨中,三座山峰更像是三个已到青春时节、想投入这个世界却又羞于见人的姐妹。

17点45,在苏格兰高地一段段两山夹峙的道路上长途跋涉之后,我们来到威廉堡的超市Morrisons。在那里,我们采购了用于晚餐的食料。

18点35,到达今晚下榻的Distant Hills。这是一排平房组成的客栈,似乎是夫妻俩在经营。房间不大,设施简单。但是,价格只有78镑/间。也算是物有所值了。

说是在威廉堡,其实这家客栈在斯皮恩布里奇,威廉堡东北15公里远的地方。可以说,选择这家客栈,从线路上讲是有小失误的,因为明天我们需要去的轮渡码头在威廉堡西面。

distant hills guest house,Booking.com打分9.5

客栈房间的设施简单,但基本合用。

客人可以使用的客厅。

晚餐

我们自己在房间里做的晚餐简单,但足以应对一天奔走的疲惫。

小插曲

晚上在威廉堡客栈整理行李时,我发现太太早晨离开卡莱尔的cambro house时,误将东家的转换插座当作我们自己的,放进了箱包。

卡莱尔的Cambro House在客人房间里放置了转换插座。当时我随手用于给手机充电。每次出门旅行,我从来不关心带什么穿的和吃的,而我太太基本关心带什么电器。由此,造成了如此尴尬。

遂在发现问题的第一时间,我打电话给卡莱尔的Cambro House的东家。女主人接的电话。我告知其我们的错误,并建议她通过我们的信用卡扣款,作为赔偿。女主人首先感谢我打电话给她,告诉她这个情况,同时用轻松的口气表示——No worries(没有关系)。

如果下次再去英国,我们一定带上从Cambro Hous意外带出的转换插座,牢记我们的错误和房东的宽厚大度。

第9天

LochEil Outward Bound

第九天,7月20日,马莱格渡口摆渡去天空岛,艾尔戈尔村、内司特灯塔

早晨8点10分离开客栈,由马莱格摆渡口去天空岛。

从客栈到马莱格渡口,有78公里路程,理论行驶时间1小时8分。

昨天晚上,我们通过网络预订了今天上午10点30马莱格摆渡去天空岛的轮渡票子。车子摆渡费是23.9镑,成人每位4.65镑,我们4人连人带车合计42.5镑。

从威廉堡去天空岛,可以摆渡过去,也可以走陆路过桥过去。走陆路,威廉堡到过桥处约有120公里。摆渡的话,威廉堡到马莱格摆渡口的路程是65公里。从里程和成本上讲,摆渡不是一个好的选择,但从多领略风光的角度看,摆渡是值得选择的。

从威廉堡到马莱格的这段路,叫A830。这段路的两端风光可用“超级”来形容。

差不多与A830道路平行,有条铁路线。这条铁路线是从格拉斯哥开始的,到马莱格摆渡口为止。每天有若干班火车往返。

下面是A830旁的一个小火车站。这恐怕是绝大多数人见过的最小的火车站。

LochEil Outward Bound图片

火车站的名称。

从这里到马莱格,还有7个站。

清清楚楚的时刻表。

LochEil Outward Bound图片

火车站旁的美妙风光。

格伦芬南小景

离开威廉堡,往马莱格方向行驶约莫25公里,便是一个名叫个格伦芬南的地方。

这里有个“格伦芬南纪念碑”,通常是游客愿意一停的景点。

这里有个信息中心。中心外有停车场。不过,停车是要付费的——每车2英镑,不计时间。

希尔湖

由信息中心处往山坡上攀爬5分钟,便是一处略带斜坡式的观景平台。

在那里,眺望希尔湖,很能产生心旷神怡的感觉。

希尔湖/Loch Shiel位于格伦芬南西南侧,呈长条状,从东北端到西南端长达28公里,由冰川作用形成。

高架桥

电影《哈利波特》里高架火车的镜头就是在这里拍摄的。

格伦芬南纪念碑

这个地方之所以有名、有影响,相当程度上与格伦芬南纪念碑/Glenfinnan Monument有关。

格伦芬南纪念碑坐落在狭长的希尔湖岸旁,建于1815年,顶端有一座端庄威严的高地人(Highlander)雕塑,他是一位雅各宾党人。站在顶端可以欣赏远处格伦芬南高架桥的全景。

作为外国游客,我们真的搞不清纪念碑的具体含义和意义,只觉得纪念碑放在这里,给湖光山色增添了灵气。

我们当然不放弃沾点灵气的机会。

圣母和圣芬南天主教教堂

离开信息中心往南行2百米,是圣母和圣芬南天主教教堂/Saint Mary & Saint Finnan Catholic Church。

圣母和圣芬南天主教教堂,常被简称为“天主教教堂”(Catholic Church),位于希尔湖北岸附近的一座小山上。教堂内部正面的窗花很精美。

前往马莱格渡口

离开格伦芬南纪念碑后,一路驱车去摆渡口。中间有若干值得停留的观景点。

马莱格渡口

10点10,车到摆渡口。

渡轮已经在那里等候。

我们将车开向了似乎是等候区的广场。一位貌似工作人员的小伙上来询问——是否已经买了轮渡票。我说,我们已经在网上买了票。我想拿出手机,想让他看网上预订的记录照片。值班的小伙并没有要求出示预订记录,而是要求我报上自己的姓。或许是本来就没有几辆车子预订,或许是因为来这里轮渡的华人很少,我一报自己的姓,小伙便找到了他手持单子上我的记录。随即,将票子若干塞到我的手上,未检查证件什么的。

瞧,渡轮的一侧。

问过得知,这个渡轮光停小车的话,可摆渡40辆。

我去售票处看了看,临时买票也是可以的。之前我们从网上得知,来这里摆渡必须事先在网上预订。实际上,现场买票也可以,且价格是一样的。

这个渡口叫马莱格,附近有十多户居民。

马莱格,静静的港湾。

上午10点30,渡轮准时起航。

马莱格在渐行渐远。

码头上有一雕塑。爷爷手牵孙辈,遥指远方。爷爷是想让孙辈继承自己的事业,还是希望孙辈走离此地、奔向远方?

天空岛

马莱格的海对面是阿马黛尔/Amadale。两码头海上相距9公里。整个轮渡过程耗时30分钟。如果说马莱格是个小港口,则阿马黛尔只是一个小渡口。

船靠阿马黛尔,意味着我们正式踏上天空岛。

天空岛,英文原文是 Isle of Skye。“天空岛”,可以说是美丽的误译。skye 与 sky(天空)很接近,但单词 skye 与 sky 的意思相去甚远。skye 的意思可以有好多,如“猎狐犬”、“云雾”,也常用于人名,偏偏就是与 sky(天空)无关。

第一次将 Isle of Skye 翻译成“天空岛”的,要不是由于英语能力还不过硬,要不就是特别有想像力。

目前在华人的汉语游记中,有用“天空岛”的,也有用“斯凯岛”的,还有个别用“云雾岛”的。我们更喜欢“天空岛”这个名字,它让我们更记住,这是在苏格兰高地。

离开阿马黛尔码头,沿着天空岛的公路驶出没几里路,我们就被两旁的景色摄住心魄,不得不停下车子。

从地图上看,天空岛/斯凯岛位于英国苏格兰地区的西部,是赫布里斯群岛中最大、最靠近苏格兰本土的岛屿。整个岛屿纵长约80公里,总面积约1656平方公里。斯凯岛主要是由坚硬的火山岩石构成,岛内散布着大量沼泽,并不适宜农耕生产,加之不利的环境因素,岛内的居民更是少的可怜。

在当地的俚语中,天空岛/斯凯岛的意思是“迷雾中的岛屿”。在苏格兰古盖尔语中,“斯凯岛”的意思是“云雾缭绕的地方”,这其实是一个非常恰当的称谓。

天际空濛变换,整座岛屿笼罩在雾气中,有点像传说中的仙境。不管是否在旅游季节,天空岛/斯凯岛在几个小时内就能经历多种天气变化,就连当地的原住民也摸不清楚天空岛/斯凯岛的脾气秉性。

跨上天空岛,立即可以感觉它的独特风格。

如果说之前我们已经领略了苏格兰高地的旷野,则现在我们感觉的是天空岛的苍凉。

一日计划

今天注定是紧张、兴奋的一天。

天空岛,不要说外国游客,就是对多数英国人也是陌生的。

我们今天的计划是摆渡上岛,然后游览艾尔格尔村和内司特灯塔,最后在一个几乎没有地名的地方的B&B入住。

瞧我们的行程。

理论上,整个行程的里程是191公里,需要行驶3小时18分。实际上,我们知道,里程和时间会大大超出。

抵达布罗德福德

天空岛地形怪异。从阿马黛尔码头到艾尔格尔村,需要绕道而行,期间,会经过一个小镇(在天空岛算是大镇)布罗德福德。事先我们了解到,这里有超市、加油站等,是一个理想的修整地。

上午11点50,我们到达布罗德福德。

果然,这里有一个可以停车和加油的超市。

我们在靠近海边的地方停妥车子,休息,用带来的午餐。

TIP:天空岛上找洗手间是相对麻烦的事。在渡轮上,不要忘了上洗手间。在布罗德福德的超市里,有洗手间。

车厢成了我们的餐厅。我们的午餐称不上美食,但粗茶淡饭配此美景,天下能与此媲美的有几多?

前往艾尔格尔

中午12点35,离开布罗德福德,驱车去23公里外的艾尔格尔/Elgol。有人认为艾尔格尔只是一个小渔村,有人认为艾尔格尔是个小码头。我们不管它是渔村还是码头,它是我们的旅游地。

车子开出4公里,发现一处倒塌、废弃的教堂。这里有很好的风景。

今天我们路过这里,甚至无法知道这座教堂的名字。但是我们肯定,当年它一定包、抚慰过许多满怀渴望的灵魂。

路的右边的废弃的教堂,路的左边是一大片点缀着小花的绿野。

最好的旅游是肉身与灵魂的共游。

一路上,道路狭小,行车稀少,更显周围的苍凉。

在城市里住久了的我们,满身心地陶醉其中。

23公里的路程不算长,我们倒还真希望这样的路、这样的景更长些。

抵达艾尔格尔

13点20,我们到达了一个名叫“艾尔格尔”的地方。

在艾尔格尔看海,别有一番滋味——这里的海不是那种一望无际的宽阔之海,这里的海是有山、有水的妖娆之海。

说这里是一个村子,似乎有点牵强。这里没有“左邻右舍”的感觉。

村子很小,却还有包船出海的服务。

养牛似乎是村子里的一大产业。

这是一个让人留恋却不可久留的地方。

前往内司特角灯塔

下午2点30,我们离开艾尔格尔,驱车去下一个重要的目的地——内司特角灯塔/Neist Point Lighthouse。从地图上看,这段路程有102公里,理论行驶时间为1小时48分。

离开艾尔格尔,迎接我们的依然是一路美景。

我们不再害怕路途遥远,因为一路美景让我们将时光忘怀。

通常,美景是残酷的——它只能供人欣赏,却不宜人去长留。

neist point停车场

一路出现许多仅能一车行使的窄车道。不过,几乎每隔100-200米,就会有一passing place。每每给对方让道,对方总会用右手轻抬四指,表示感谢。

经行驶将近2小时,我们于下午4点20,到达迷雾环绕的neist point停车场。

neist point停车场图片

此时此刻,在周围一片云雾缠绕之中,我们真切地体会到,这个岛为什么叫 isle of skye(云雾岛)。

说是停车场,其实只有10来个车位。我们到时,车位已全部有主。我们只能在路边碎石摊边找地方停了车。

在云雾中逐渐“消逝”的步道。

neist point停车场图片

从停车场到灯塔,有1.1公里上下坡道,垂直落差约70米。

寻觅灯塔中。。。

在如此云雾面前,我们不知道该不该去走这条坡道。如果到了那里依然是一片云雾,这样上下折腾对于我们这合计年龄225岁的四人来说,的确过于冤枉。

问过一位刚刚返回的青年人,得知灯塔处雾气不重。

于是,我们决定沿坡道下行。

走着走着,不见雾气散去。我们的心里不仅打起嘀咕。

半途中,停下脚步,思忖着要不要继续往下行。

这时,遇到一位返回的游客,得知“灯塔那里完全没有迷雾”。

我们决定继续前进。

果然,靠近灯塔时,迷雾消失了。

内司特角灯塔

终于,灯塔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

顿时,我们的脚步变得轻盈起来。

就内司特灯塔本身而言,谈不上特别漂亮。但内司特角整体还是有写看头的。

从停车场到灯塔,需要走20分钟,其间多是下坡路。

从灯塔回到停车场,需要走30分钟,其间需要爬高70米。好在路不错,容易攀爬。

好像还有不少余力。

返回停车场

当回程接近停车场时,云雾又回到我们周边。

这个卷扬机似乎是连接停车场和灯塔的。

内司特灯塔始建于1909年。

前往Hillcroft B&B

下午5点20,我们离开内司特角停车场,去今晚下榻的 Hillcroft B&B。

前往Hillcroft B&B图片

路上,羊群对我们这些客人不以为然。

Hillcroft B&B

Hillcroft B&B 作为家庭客栈,没有具体地址。要预订 HILLCROFT B&B,只能通过邮件直接联系。这家 B&B 很诚信,也要求客人讲究诚信。通过邮件预订,不需要预付押金。(强烈建议日后有网络预订者,一旦考虑放弃预订,千万尽可能早地通知对方)

HILLCROFT B&BA850,Treaslane(57.4913,-6.3564), IV51 9NX, +01470 582304 or 07789 113541,85镑/间,苏格兰早餐。

从灯塔开到住处 Hillcroft B&B,39公里。途中,在邓韦根加油,1.54镑/升,厉害。

我们借助google.map定位,还算好找。下午6点10到达。

Hillcroft B&B 图片

这是一家很不错的家庭B&B。有3间房间用于B&B,可住7人。这里只收现金。

之前预订时被告知没有wifi,结果wifi信号很强。

从房间布置看,女主人很有品位。

Hillcroft B&B 图片

女主人对待客人是很用心的。客房内的柜子抽屉里,有牙膏、牙剪刀和针线什么的。

电源接线插座是多功能的,客人不需要带转换器。

晚上,我们在房间里小心翼翼地用电热锅做了鸡蛋生菜面,生怕影响了房间的整洁。

第10天

Hillcroft B&B

第十天,7月21日,天空岛、朵娜城堡、尼斯湖、因弗内斯

早上7点45,开始享用女主人准备的苏格兰早餐。

Hillcroft B&B 图片

水果、面包和咖啡是前奏。

房东太太端上了含有荷包蛋、培根、苏格兰布丁、烤土豆和小番茄。

我太太很喜欢餐厅的风格。

Hillcroft B&B 图片

比较而言,英国人在餐厅布置的细节方面,比我们接触过的美国人更细腻。

女主人很愉快地接受了合影的要求。

这家B&B,已经留在我们脑海中。

Hillcroft B&B 图片

这就是女主人所程的她家“小农场”(Croft)。

一日计划

天空岛的景点很分散,如果说集中,则天空岛右上部分的那个半岛集中了天空岛景色的精华。

我们告诉房东,我们准备顺时针绕行天空岛右端半岛。她建议我们逆时针行驶,她认为这样可以更好欣赏风景。

计划一,我们原先的线路。从住处出发,沿半岛右转,最后到因弗内斯,行程260公里。优点是能见到更多景色。

计划二,采纳房东太太的建议。从住处到因弗内斯,总行程236公里,优点是可以更好欣赏右线风景,且时间充裕。

我们决定按照房东太太的建议行驶。

前往老人岩

8点55,离开Hillcroft B&B。

我们将老人岩(The Old Man of Storr)设为我们的第一站。结果,GPS出了洋相——它把我们引到一个看得到老人岩却靠近不了老人岩的小村子。

当我们决定走回头路时,一辆正在装卸的卡车拦住了去路,耽搁了10来分钟时间。

正好,这让我们有机会下车问路。

在当地居民的指引下,我们似乎找到了去老人岩的正道。

不久,就远远见到老人岩的“倩影”。

经问路,车子回到A855,一直朝北边行驶。

很快看到老人岩的标记。在离开波特利(Portree)约11公里处,是老人岩的步道入口处。这里的马路两旁,可以停车。

老人岩以南2公里处,有个黎山湖(Loch Leathan)。在黎山湖南端,可以遥望老人岩。我们明白了,为什么Hillcroft B&B的女主人建议我们顺时针方向游半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