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台沟自驾一日游

• 出发日期/2014/05/31

• 玩法/自驾

前言

一直很想露营,又一直迷恋川西干净,自然的风景,对于我们”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形容这次旅行再好不过,久居都市,嘈杂的环境,枯燥的工作,常常让我们无法亲近自然,终于在各种机缘下促成了这次凉台沟直行,第一次在雪山下露营,第一次追逐星空的痕迹,第一次如此清晰的看到流星,第一次到了一个完全没有商业化的的净土,没有客栈,没有买卖。有的是良辰美景,有的是满天繁星,如果想去露营又不想走太远,又想看星星,想去亲近大自然,这里绝对是最佳选择。如果你倦怠了城市的喧嚣,嘈杂,带上你的朋友,带上你的帐篷就来凉台沟数星星吧。

前言

旅行是需要孤独的,

而孤独不是永远的,

在一起才是永远的。

------------------------------------

W-先生,(喜欢旅游,摄影)新浪微博:http://www.weibo.com/u/1009391462/home?wvr=5

旅途视频:http://v.youku.com/v_show/id_XNzIyMTgxNjI0.html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zIyMjY3NTE2.html

关于凉台沟

凉台沟也称红军沟,景点位于青藏高原东南部、四川邛崃山脉主峰北段的四川理县凉台沟,海拔高度2015M~5922M,属原始生态景点,景区内 雪山巍峨、宁静安详、古树参天、松罗悬挂、红石满坡、野花、野果、蘑菇满山偏野。空气污染度为零。景点距成都 260公里。由于没有公共交通因此必须自驾。

自驾路线: 成都——都江堰——映秀——汶川——理县——朴头梭罗沟,与毕棚沟景区在同一路线上。从成都出发由成灌高速经都江堰上都汶高速映秀收费站,路费25元;国道G213映秀——汶川;国道G317汶川——理县——朴头梭罗沟——凉台沟,全程道路路况良好。到景区的盘山路为理县——小金县的理小公路,该路为5.12地震后由湖南援建项目。全路湾道较多,但道路全部为柏油路面,路尽头海拔3400M,也是该景点的观景区。

进沟后有28公里,道路为柏油马路,由湖南人民援建,感谢湖南人民。成灌高速-都汶高速-G317-薛城-理县-G317左转-毕棚沟游客中心-凉台沟。轿车可到终点。住宿可在毕棚沟口多家宾馆客栈,100元/晚就不错。成都出发到达凉台沟口约200公里,开车3-4个小时。

毕棚沟和凉台沟位于4姑娘山北麓,秋天,毕棚沟以黄叶为主,凉台沟以红叶为主,两条沟有很强的互补性。凉台沟目前没有食宿,通信和救援设备,需要自己准备相应物资。里面的小屋是放牧和挖虫草人的住宿,平时多数无人。ps:山下的小木屋,很有特色,有种原始的质朴感,值得去感受一下。

先来几张星空照。

暗色部分据说是银河的暗带。

流星。

尽情许愿。

日照金山

日照金山。

太阳升起的时候。

像不像阿尔卑斯山。

日照金山。

关于行程

前往方式:自驾。

食宿:自备零食:士力架,巧克力等高热量的食物,晚上烧烤加火锅(味道很巴适),晚上露营(穿的太薄导致一宿没有休息好)。

摄影器材:佳能:700d-18-85 狗头。晚上用它拍星空,最主要要感谢邓哥的指导。

关于星空拍摄:由于觉得麻烦没有用三脚架,我直接放在地上拍的,所以没有构好图,拍摄参数:快门:30s,iso:3200,光圈:f:3.5。焦距:18:mm (仅供参考)感叹穷人没有广角.

景物拍摄:全部M档。大量使用偏振镜,因此才能能拍出湛蓝的天空,大家出去玩最好带上偏振镜吧,很有用。傍晚的景色非常迷人,直接看图咯。

人均费用:350 元,包括晚上barbecue和来回油费。

具体行程:

D1:

7:00: 在成都茶店子车站集合,4辆车(我们是一号车,每车配一个对讲机,一路上聊得很high。),同行19人。

7:12:在成都天池路加油,休息片刻,继续出发。

7:24:上成灌高速,直行到达安得路口。

7:50-8:11:因为都汶高速堵车改行都江堰,上都汶高速后大堵车,堵了大概半个小时。

11:30:经过映秀镇,汶川之后到达桃坪羌寨,吃过午饭(绿园饭店)。电话:13558571802(陈师傅)可以住宿。

2:10:离开桃坪羌寨,经过毕棚沟景区,驱车前往凉台沟,一路美景,一路阳光。一路向西。

5:00:抵达目的-理县凉台沟。(蓝天白云,阳光无限)

D210:00:出发游览凉台沟,柔软的阳光,这才叫生活。

12:30:浏览完之后结束行程返回成都,到达汶川的时候那才叫一个堵啊,好在顺利返回。

18:30 :到达成都茶店子,结束行程。

关于露营

露营需要注意什么?

一、方向问题

出行前尽可能地搜集活动地区的地图和相关资料,对将要出现的较大转向和明显的标志物做初步了解。当有等高线地图 时,可将预定线路和方向进行分析,如:需翻越几道山梁、经过几个丫口、大致海拔上升和下降情况。这样有助于在行进中判定方向。

二、防水问 题

在雨季或多雨地区,特别是长时间的穿越,如防水准备不充分整个活动会遇到极大的麻烦。如:无干燥衣物可换,相机、电池、食物等物品遭打湿破坏。要做好相应准备。

三、饮水问题

在短途穿越时,如已知补水困难就应带足饮用水 ,每人每天大约2升。长途穿越,可在途中的溪瀑、江河、湖塘取水,但一定要观察其污染情况,水中有大量泥沙时要使水沉淀10分钟以上。蚂蝗多的地区,打水时要用敞开或透明的容器,以便能及时发现水中是否有蚂蝗 。 四、生火问题

出行时要携带一种一个以上的火源 ,如:打火机、火柴等。有条件最好携带野营炉头、气罐或者燃料罐。在营地生火时要留意营地是否是禁火区。生火前先准备些干燥的细柴禾,放在用石头堆好的灶底,再往上面架粗的柴禾 ,点燃细木用嘴使劲吹,就可以把火吹燃。当下雨或柴禾 较湿时,可劈开粗木从中间取干木,砍细后作引火柴。

五、露营问题

寻找安全、避风、干燥、平整的高处扎营。此时要注意周围的环境,如:是否有落石滚石 、风向如何、有无动物巢穴 、蜂巢 等。尽量不要在河畔扎营。

六、野外生物

出行时要准备清凉油 、风油精 、红花油 等药物。打绑腿 可以有效防止蚂蝗 、蛇及其他生物对腿部的攻击。

七、营养补充

在较长时间的野外穿越中,体力消耗大,排汗多,人体容易出现盐份缺失、营养不足等现象,那样会严重影响体力和健康,有时甚至又生命危险。因此要及时补充。

八、保暖问题

昼夜温差较大的地区,有的穿越海拔上升大也会出现几个小时就有较大温差。注意保暖是必须的,尤其是在大量出汗后和睡觉前。

八、其他有关问题

1)攀爬和下降除非万不得已,宁可绕行多走些路,也不要尝试危险的攀爬和下降。如必须攀降时,应先卸下背负,空身攀降,然后用辅绳或带子 把装备提吊。

2)平衡在路经险境时应记住把背包的胸带和腰带松开,以保证能及时迅速卸载而丢卒保车。

3)除特殊地区外不要轻易冒险走夜路,很多迷路都是发生在能见度 很低的情况下,而且夜路很容易造成失足。当不得不走夜路时,有头灯 准备是最好的,手电筒 会占用一只手,不利于平衡保护。

4)涉水在不明水 深和水下情况时先不要冒然 涉过,应尽量想法探明。有携带沙滩鞋 的尽量不要光脚涉水,因为容易滑倒和扎伤,一不小心就会失足。另外涉水前应对水的流速作好充分估计。

5)应将所有遗留的可见垃圾全带走。长途穿越应至少将 那些不可降解 的垃圾带上,直到有统一垃圾堆放地。所以垃圾袋 是必须要带上。

如何装备自己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露营活动的成败。以下物品是不可或缺的。

1.帐篷:选择结构 稳定、重量轻、抗风、防雨性能较强的双层帐篷为佳。

2.睡袋 :羽绒或鹅绒 睡袋 轻便,保暖效果好,但前提是必

须保持干燥。潮湿的地方睡袋可能是更好的选择

3.背包:背包负重的秘密在于,它将大部分重量分担在臀

部上,背包构架应符合自己的身体结构,并有结

实而舒适的腰带

4.生火用具:打火机、火柴、蜡烛、放大镜 。其中蜡烛既

可用作光源,又是极好的助燃剂

5.野炊用具:水壶、多功能野炊 锅、锋利的多功能折刀 、

餐具

6.专用工具:指南针 、地图、绳索、折叠锹 、手电筒 、针

线、鱼钩 鱼线 、砍刀 、照相机

7.水和食品:热量大的肉类、糖类、脂类 、千万别忘记带

上盐。

8.救生箱:解毒剂 、消粉、感冒药、腹泻药 、云南白药 、

镇痛药 、纱布、胶带 、绷带 。

怎样寻找合适的露营地 ?

为了露营时的愉快和安宁,即使你非常疲倦,也要慎重选择营地。

1.选择排水良好的地方,尽量避免有水流痕迹或有积水现

象的地方。

2.选择可以避风的地方,这点要查看四周的植物成长的方

式及地形来判断。如果发现树木的枝叶偏向一方一定有强风吹过。

3.尽量选择平坦、有阳光照射 ,同时又靠近水的地方。当

然也要考虑到景观良好的因素。

4.要选择地势相对较高的地方。

5.尽量避开山崖或可能发生沙土 流失的坡地 ,避免落石或

土崩。

6.在山上遇到打雷天,不可在岩石突出的地方设营帐,也

要避开孤立高大的树木。

7.山腰平地容易聚集潮气,通向水源的山嘴 常为野兽饮水

的必经之路。因此选择营地时应避开这些地区。

关于人物

此次我们是19人同行,当然要好好介绍一番。

小罗队长,我们领队,人比较high。90后看起来如此的沧桑。

这张是抓拍的,高富帅,与白富美,亮骚的红圈啊。

花儿与少年

静妹儿,美女,W先生本人,这是桃坪观景台,大家一定要上去看看哈,太阳特别大,大家要抹防晒霜哈,免得晒伤了,上去回来后脖子都晒脱皮了。

风太大了。。。

笑得如此的灿烂。

妹子你叫什么名字?电话都没留一个。

凉台沟阳光情人谷,往前面走就直接到达景区。

左起:小明,刘哥,邓哥,静妹儿在车里。我在河里拍照。

邓哥:专业摄影师。

清晨凉台。

清晨的帐篷。小伙伴们都还在睡觉,我早早起来拍拍花儿。

邓哥和静妹儿。这个地方,周围很干净,阳光很好,仿佛来到了世外桃源。如果生活在这里,必定是幸福的人儿。

晚上真心比较冷,

一宿没有睡,

晚上拉肚子了,

三更半夜起来上厕所,有点慎人,

早上我5点就起来了,到处拍拍花花草草。原来除了工作,这里的生活如此的精彩。

霸气侧漏的组合。

关于花儿

来到这里,没有花儿怎么行呢? 花儿与少年一起欢乐起来吧。

那些花儿。

心情就像衣服,

脏了就拿去洗洗、晒晒,

阳光自然就会蔓延开来。

这是什么花,在情人谷拍的。

致青春的时光。看到了那圣洁的雪山。

那些花儿-杜鹃花。

上山有很多杜鹃花,非常漂亮,晒晒阳光,晒晒心情,让所有的烦恼在这里被阳光融化吧。

杜鹃。

杜鹃盛年。

花儿。

不知名的花儿。

第1天

关于景色

再多的语言都是苍白的,大家看图吧。

露营旁边的河,水是高山融水,冰冷刺骨,当时真想跳下去洗澡。

阳光明媚。

树基本没有什么叶子。

快到沟口的地方。当时已经十分激动了。凉台已经向我们招手了。

沟里的路牌。加州的感觉。

雪山。海拔:5000左右。

天空太干净了。多亏了偏振镜。

最美的时光里。有最美的心情。

晚霞也挺有味道的。

总结

为了逃离城市的喧嚣,

为了心中的净土,

凉台沟完成了我最初的梦想。

总结了一句话:旅行是需要孤独的,孤独不是永远的,在一起才是永远的,献给我的小伙伴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