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大理随性亲子游

攻略   >  丽江旅游攻略   >  丽江、大理随性亲子游

• 出发日期/2015/03/20

• 玩法/古镇 美食 购物

前言

难得有个休假,带上孩子,一起来一场随性的旅行吧。

云南地处高原,早晚温差较大,需考虑带方便穿脱稍厚外套。另外,高原紫外线较强,需做好防晒工作。防止水土不服,带一杯水,到当地后先兑着当地的水喝一杯,适应一下,免得肠胃受苦,妈妈教的绝招,百试百灵。

来回双飞。由于带孩子,夜间航班肯定不适合,且南京至丽江的飞机均需经停,需考虑经停间隔时间。如此一来可供选择的航班就所剩无几了,且大理飞南京的航班还是隔天航班,还要结合行程。或许以后会有改观,呵呵。南京—丽江 南京下午起飞 ,晚上到达丽江 正好夜游古城。 回程是大理—南京的白天航班,这样不打乱孩子的日常节奏,大人也轻松 。 丽江至大理乘坐 K9630 火车 16:26出发 18:38 到达大理,卧铺才几十块钱,合算啊,大人孩子都舒服。

经达人传授经验:作为一个非折腾型的懒人带娃出游果断放弃穷游,什么青年旅馆之类的就不要想了。住宿以靠近景点为原则,保证在娃出现各种状况的时候10分钟能返回宾馆,宾馆舒服了,孩子自然就安静了,到时候再做下一步打算。而这样做或许在景点之间的衔接时,或许仅仅是多10分钟打包一下,然后扔上车换个场子。但是,大人孩子都舒服。 我是懒人,基本懒得做功课,碰巧知道一网站,基本推荐的住宿都不错。所有不想大海捞针的去做功课,本次旅行住宿的4家客栈都是在这里选中的。推荐给大家—赞那度。但由于赞那度推荐的基本都是套餐,而带着孩子的话变化太大,套餐不太合适。所以,是在选中客栈后,我又按客栈在去哪儿、携程、艺龙上看价格、选房型、找地址、联系电话,和各个客栈确定空房情况,然后下单订房,同时了解接机、接站的情况。本次共订了四家客栈,各具特色:丽江井庭酒店天雨阁、丽江白沙古镇善哉善哉精致客栈浅山苑精致山景房、大理天谷喜院家庭景观套房、大理无舍院景房和星空海景房。四家客栈均住在景区或景区附近,每天早上睡到9点慢悠悠的起床吃早点,吃早点的时候顺便考虑一下去哪里转悠,吃完了不急不忙的出门。由于早饭吃的迟,午饭也不着急,就不用跟别人扎堆吃饭,吃完午饭再逛逛,基本下午4点左右就可以返回客栈,稍事休息后再吃晚饭。整个行程的节奏很慢,很放松。真的感谢达人传授经验啊!

丽江井庭,是OPIUM品牌运营的第一家小型轻奢酒店,院落位于世界文化遗产大研古城内,紧邻木府、闹中取静、地理位置优越,与古树老井相伴凭添一份闲看庭前花开花落的悠然情怀。院落外观采用传统的纳西建筑风格,设计融入当地的人文气息和文化内涵。天雨阁270度半落地玻璃窗设计,将丽江地标的三眼井与百年槐树下的纳西风情一览无余的呈现在客人眼前;室内采用全开放式结构,一米阳光下让客人独享丽江的柔软时光

白沙古镇,丽江三大古镇中最后一个未被开发的纳西族原生态古镇,梦一样的存在,雪山脚下,大象无形。善哉浅山院座落其中。浅山院位于古镇边上,很好的避开了如潮的游客和繁闹的商业气息。酒店精致的规模保障了私密性,也让假期回归清幽,沉醉于丽江停滞的柔软时光。客栈特设3间山景房,宾客可在任何角度直面雪山;

客栈门前池塘游鱼,碧荷轻漾;宾客可在午后登上观景台远眺玉龙雪山,惬意舒适、善哉善哉。这里,没有人追赶,没有做不完的事、理不清的头绪。只有坦坦白白的一种生活,有人的梦在阳光下疏散,有人的梦却在阳光下凝固成为结晶。就这么站在阳台上望着雪山,心就可以飘上去了。

酒店建筑的前身是一座始建于民国初期的云南白族建筑遗址,为喜洲大户张馨云的老宅,是我国传统的典型三房一照壁,四合五天井组合而成的一进两院,既六合同春式建筑。整个的宗旨就是要完全忠实于老建筑本来的样貌,并对建筑内外大量具有重要价值及不可再生的白族建筑艺术品加以保护和传承。

酒店所在的喜洲镇位于大理市北部,西倚苍山,东临洱海,隋唐时期被称为“大厘城”是南诏时期的“十睑之一”,又是电影“五朵金花”的故事所发生的地方,也是云南省著名的历史文化名镇和重点侨乡之一,是一个有着一千多年历史的白族历史文化名镇。住在天谷喜院,周边有众多景点(扎染故乡周城、双廊古渔村、蝴蝶泉、花甸坝高原草甸、大理皇家寺院崇圣寺三塔

洱海近在咫尺,天际就在眼前。在这里,闲适、平淡、发呆、冥想……一切自由而目的的活动都是那么的惬意。就在这里隐居吧,重新找回“过日子”的感觉。大理无舍,起源于掌柜老K在2011年环游洱海的灵感。在路上认识了几个设计师和朋友,于是一起合计合计,就在洱海边出现了无舍。客栈的石墙真的是六七十公分厚的石墙,而不是饰面材料。大理冬季昼夜温差大,所以室内都装了地暖。即使苍山已经白雪茫茫,你还是可以光脚走在酒店的木地板上。

天地无边,景色无界。洱海近在咫尺

鲜花饼 ,像月饼,吃不来,放弃。来点街边小吃,品尝当地风土人情,还是不错的。海菜、粑粑、诺邓火腿、鸡豆凉粉、雪山鱼、洱海鱼、漾濞卷饼、破酥粑粑、各类自酿果酒。。。。。

购物

乡村古镇实在没啥可买的,倒也好,省钱了。丽江的大研古镇倒是热闹的,但是是本次行程之始,总不能买一堆东西到处拖吧,呵呵,作罢。

第1天

这是行程的第一天,由于飞机晚点,本该在18:40落地,一直到19:30才落地。好在飞机上有晚餐,虽然不可口,但足以果腹,最最重要的孩子觉得很新鲜,呵呵,搞定。客栈安排的接机已在门口等待,有人接机是件轻松的事情,在网上看了太多关于云南出租车的种种劣迹,后面也切实感受到了,所以安排好了接机让人放松。但就这样,司机依然再谈好的价格上多要20,让人很不舒服。好在客栈帅帅的老板信守承诺,按报价收费,差价他自行消化了。话不多说,放下行囊,出门夜游古城,住在古城,出游就这么任性。而晚归的时候,客栈依然有人为你守门,很贴心。大研,你尽可以用你想象到的所有词汇来形容,浪漫、绚烂、安静、热情、世俗、文艺、梦幻。。。。。总之,看你的心境了。你所在别的地方看到的对丽江对古城的所有描述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大研的原住民已经迁出,取而代之的是各种商业的进驻,但是开发的不错,尽然有序。如果抛开商业化的因素,大研还是令人留恋的。这里特别要提到的是,大研古镇上到处是旅游的拉客人,不停的问你要不要去拉市海,要不要去束河,跟网上所述一样。如果决定要去,就跟旅游公司去好了,价格比较公道,景点宰客现象也少。喜欢自由行,有信心和能力对付地方景点宰客的,可以公交、小巴或者包车前往,呵呵。

我们来的时节属于淡季,住宿的客栈又在古城内相对安静的地方,开始还以为古城就是这么冷清的呢。等出得客栈,往前走了几分钟,发现夜晚的大研古城,流光溢彩。

到四方美食街买点小吃,当时还记得那个黑呼呼丑兮兮的东西叫啥,现在全忘了,倒是豆腐很美味,嘿嘿。

第2天

丽江大研、白沙古镇

第二天早上起床,客栈帅掌柜亲自做的早餐,吃完后悠哉游古城,看木府。看看白天的丽江古城退去夜晚的光晕后,在阳光下是什么模样。

中午吃过午饭后,客栈联系好司机带我们转往下一家客栈,位于白沙镇的善哉善哉精致客栈。同时去看一下客栈帅帅的老板推荐的万朵山茶花。等司机来了一看,居然还是昨天那司机,而且一个劲的推荐我们去拉市海骑马划船。什么情况啊?!看了网上关于拉市海的恶评,再加上我家娃也不爱那一套,来之前我们就计划好了不去那边的,居然在躲避街道拉客大妈的热情后还是被拉客。果断决定什么都不玩了,直接去白沙。这司机还不算坏到极致,到白沙后还联系善哉客栈的人来接。就是最后收费还是收了包括游玩的费用。由于孩子又累又困,没有多余的精力跟他理论,付了100让他走人。进了善哉客栈,安顿好了,电话联系之前的井庭客栈的帅哥,帅哥倒是爽快,二话不说支付宝退了差价,一个劲的道歉,还羞涩的告诉我说他定了车子还没提到,有点小激动,等下次有再机会来的话,他亲自开车带我玩。嘿嘿。

世界遗产丽江古城的三个古镇,犹如三姐妹,但有着截然不同的味道。大姐大研古城,犹抱琵琶半遮面,用艳遇之词来掩盖夜夜笙歌、晕光阵阵的生活,让人沉迷,忘记身处何地,本次行程的第一站就是这里,值得一游;二姐束河古镇,风风光光的下午过后,入夜后陷入死一般的沉寂,据说和大研有相似的地方,所以本次行程没有安排;小妹白沙古镇,幽若处子般的宁静,误打误撞的,我们来了。

白沙是宁静的,宁静而安逸。各种骑行客们匆匆从镇上唯一的一条街穿过,留下匆匆一瞥就急急离去,很少有留宿的身影。按当地人的话,白沙的常驻者除了本地人,基本都是高级精神病者,就是那些搞艺术的,呵呵。间或能看到一两个老外出现在这里,或许这是他们眼中的丽江吧,据说丽江在国际的知名度相当高。而我们,却是因为考虑孩子对行程的影响,而选择在白沙停留一晚,体验了一把纳西文化。 清寂白沙,下午6点依然艳阳高照。但古朴与现代文明碰撞的街道已经难见往来人影,偶尔几个骑行背包客一闪而过。颠簸路面的主街道两侧的店铺或早早关门,或寂静伫立,完全没有妖娆的揽客行为。只是习惯了人来人往,有点惴惴不安,太静了。

清晨在阳光中醒来

走出客栈,天空湛蓝

父女俩趴在古老的三眼井边

一米阳光下,鲜花盛开

丽江古城处处鲜花

幼儿园墙上的东巴文字

一家精致客栈

丽江三眼井从一个泉眼出水,从高到低分三级地势流淌,用石条或砖分别砌成三个围拦,井水浅而易见,井口大,成水塘状,从高到低三眼井第一眼为饮用水,第二眼洗菜,第三眼洗衣。因三眼井按地势而成,下塘水不会污染上塘水,又可供不同需求者同时使用,村规民约而成,节约又环保。

三眼井边洗衣的老妈妈

文艺青年的去处

木府门前的石牌坊,用采自下虎跳金沙江边的汉白玉建成,匾额上镌刻着明神宗钦赐的“忠义”二字

一座土司府,半部民族史。木府风云。

丽江旅游有一句话:“不到木府,等于不到丽江”。木府留于世的明、清木府古建筑,建筑之宏伟、宫殿之辉煌、雕刻之精致、构件之玲珑、绘画之璀璨,真可谓美轮美奂,无与伦比。尽管它只是一座土司的宅院,但它的奢华与恢宏,并不亚于任何一座王公贵胄的官邸

紫藤花开

出了木府,到了午饭时间,午饭在四方美食街吃的米线,然后发现了这东西,在后面几天的行程里经常,炒菜、烧汤均可。它有着很普通的名字叫海菜,大家或许不太知道。还有一个恶俗的名字叫水性杨花,很多人可以意淫一下。但是还有一个著名的名字:荇菜。如果还不知道的话,提醒各位一下: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参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 参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参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钟鼓乐之。 咱也文化一把,呵呵。

白沙无人经过的街道上,坚守的摊铺

安静的街道

老旧的缝纫机,估计只是装饰吧

第3天

丽江白沙、大理喜洲

前一晚吃过晚饭回到客栈,别无他事。白沙本就宁静,而这一晚,整个客栈就我们入住,和一个体贴的管家,更是安静。交代管家安排好今天去火车站的车辆,泡个澡,早早入睡。 一觉睡到自然醒,拉开窗帘,窗外蓝天白云,洗漱完毕,管家准备好早餐,吃完继续出游。

白沙很小,很简单,就一条街。中心地带就是牌坊所在地,古老的破旧的牌坊显示着古镇的存在的年代。盛唐时期,木氏祖先发迹于此,后迁址大研,白沙逐渐没落。现在镇上最热闹的商店就是供销合作社,似乎是很久以前某个时期的带有时代烙印的产物,连柜台都还保留着那个年代的风格。

善哉的管家说万朵山茶值得一看,好吧,那就去吧。一元公交车就可以到达,正好弥补昨天宰客司机造成的遗憾。公交车站正好就是白沙壁画的所在地,回来的时候正好顺带看看白沙壁画,不错的行程安排。 游览完成之后吃个午饭,稍事休息,就要坐火车转往大理咯!

白沙古镇最出名的景点就是白沙壁画,是明代纳西族社会大开放的产物,它的绘制从明初到清初,先后延续了300多年。明末清初,是丽江壁画繁荣鼎盛时期,距今已有五百年历史。

玉峰寺位于丽江以北玉龙雪山南麓,建于清朝康熙年间,是丽江最有名的喇嘛寺之一,与福国寺、普济寺、文峰寺、指云寺并列为丽江五大喇嘛寺。距离丽江古城约13公里。始建于清代,建筑风格既有汉族、白族、建筑的特点,又吸收了藏族建筑的特点。寺内有山茶、含笑、银杏、山玉兰等古树名木。 寺内有一棵被誉为“环球第一树”、“云岭第一枝”的山茶,这便是名扬中外的万朵山茶。山茶为两株不同品种的山茶嫁接后成为一体,树龄近500年,由于它每年开花两三万朵,故名“万朵花茶”。原谅我的无知,刚开始听错了,还以为是万亩山茶,上山就漫山到处看,以为 一望无际的茶花海呢,嘎嘎。

结束白沙的游览,丽江的行程也就结束了。火车转往大理。几十块钱、2小时卧铺就来到了大理,虽是K字头的火车却干净整洁轻松。

但是出得大理火车站却被各种拉客人员的敬业惊吓到。逃出重围,赶紧滴滴一下。感谢滴滴打车,真是全国好用啊,N多抢单的,却是无良宰客漫天要价,直接一口价到目的地,不打表。最后离开火车站集中带客区,上了一辆职业素养良好的黑车送至目的地,呵呵。一路越走越担心,天色渐晚,恍惚着以为遇到了新闻纪录片里的场景。终于到路口的时候,心里哇凉哇凉,这就是我在网上寻觅半天的结果吗?!终于等到客栈人员热情来接。哇~~~~院内院外简直天差地别,瞬间闪过惊艳二字!!本次旅行最好豪华、最舒适、最贴心的下榻地点在此。

做个纳西族女子,带上娃娃去旅行

白沙细乐会,不太懂。路过的人可以参与其中,可以拍照,捐赠随意,不捐无所谓,但总觉得有点。。。。。

公交车白沙壁画站,去玉峰寺的站在对面,背后就是白沙壁画大院。

玉峰寺内随处可见的消防设施,呵呵

我们来的不是茶花开的最鼎盛的时期,所以花况貌似不惊人,不过,茶树枝盘根错节倒是蔚为壮观。不过,树边看护茶花的老人却很传奇,从3岁至今,已99岁高龄,历经风雨,依然与花相依相伴。

200多年的云南含笑。云南处处是古树啊。

玉峰寺内,悠闲的小喇嘛

远处的玉龙雪山,雪线不断抬高,雪已经不多见了

300多年的银杏,参天蔽日,手机没法拍到顶了。

鸡豆凉粉,味道不错哦

沙餐厅。在昨晚沙蠡故居的隔壁。如果说昨晚是原生态的农家餐,那么今天中午则是行者暂停的歇脚店。老板是江苏南通人,来这里一年多,相谈甚欢,一岁多的小朋友更是尽地主之谊邀请你吃饭和参观满院的果树。闲情、散淡。

雪山鱼

回客栈在小憩片刻,即将离开丽江去大理

丽江站

第4天

• 门票价格:0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大丽线东
  • 简介:逛白族民居,游海舌半岛,尝尝喜洲破酥粑粑。

喜洲的白族民居建的很漂亮,地道的白族。非常不错的古镇,十分静谧的好地方。从到云南的那一刻起,整个节奏就慢了下来,一路从大研、白沙,再到现在的喜洲,心情越来越放松。

说实在,来之前对喜洲几乎是没有一点点的了解,完全是被特色的客栈吸引而来的,完全不知所谓的“穷大理、富喜洲”的名噪一时的商帮文化。而在喜洲停留的两天中,古老的道路、保存完好的院落,还有那些古老却精致的雕花窗户,扑面而来的古朴气息,令人非常感动。走在很深的巷道,看那些很旧的宅子,那仿佛也是时光沉淀的特殊痕迹。

而我们来的很巧,淡季,街巷中完全没有了游人如织,这更让人觉得喜洲的日子是慢悠悠的。但我们来也不巧,据大理司机说,在我们来的前两天,大理的天空还是非常蓝的,现在3月底了临近清明,大理每到清明的天气都不好,所以,我在大理的4天行程中没有看到和丽江一样的湛蓝天空。但是,怎样呢,每个旅行都和心境相关,It's OK!

第二天清晨在阵阵鸟语中醒来,阳光撒进屋内心情大好,起床早点,看看豪宅大院不一样的白天景致,然后继续一天的慢生活。 先去看看古老的街巷,再体验一点点美食,然后租辆拉风的车子慢慢游走,看看原生态的海舌公园。最后再来一顿精致的晚餐,微醺中沉沉入睡,一天的时光就这么悄悄溜走了。

清晨,阳光斑驳照进房间,窗外阵阵鸟语,儿时的时光就这么呈现在眼前

清晨的餐厅

丰盛的中式早餐

客栈里来了美食专访节目,正在拍摄厨师制作玫瑰鸡蛋饼。

客栈斑驳岁月的墙

客栈的院墙

客栈接待休息区

当地客栈

美丽的民居

精美的照壁

原始房屋

古老的住宅,依然有人居住

遇见一豪车

严家大院,要门票。而且从外观上来看,貌似后人修葺的痕迹较重,若想看最古朴的白族老建筑,还是在青石板的街巷中慢慢行走的好,所以我没进去。

四方街牌坊

四方街上悠闲的老人

漾濞卷饼

冻鸡米线,破酥粑粑

一家三口租辆车,淡季,一天才40,走哪停哪,随性随意

呵呵,一片绿油油的。。。。。。别告诉我是麦地,是大蒜!!!这里此际的经济作物。

海舌公园,其实就是伸进洱海里的一小块堤岸,而且公园年久失修,真的是原生态的,呵呵

我们来的不巧,没赶上蓝天白云,远处的苍山也看不清楚,网上的照片还是挺美的,绝对原生态。

第5天

喜洲、海西马久邑

或许真的只有随心自由行走才能体会到不一样的风景。今天上午依然停留在喜洲,下午转往洱海海西的马久邑。依然是一觉睡到自然醒,然后用过早餐后悠哉出行。今天走另一条街,路遇两个从双廊那边过来的游客问路。期间,二人问我们是不是住这里。当听说我们住喜洲的时候心生羡慕,说这里多安静,双廊那边简直就是个大工地。无意诋毁双廊,双廊的美景在网上也是呼声很高的,只是觉得自己很幸运,呵呵。 中午依然在四方街解决午饭。白族美食,尤其是那个泥鳅汤简直是人间美味啊。泥鳅又小又嫩,满满的一大盆。点菜时,问老板有什么特色的推荐下,老板来一句,菜单上都是,晕啊!还以为会被宰客呢,结果看我们点了泥鳅之后,老板说,你们三人有泥鳅其他少点些,分量足。呵呵。 吃完饭转场洱海边。我们定的是海西马久邑的一个海景客栈。后来才知道,洱海开发限制,海西部100米范围内不允许大规模商业性开发,要保持原生态的风貌。而我当时选这里仅仅是受了一句“无舍不大理”的影响,大约就是说到大理要住舍,而原先选中的一家已经客满,于是换成这家客栈,呵呵。误打误撞。而在最后一天返程去机场的时候,路过海东,更觉得选择的正确性。海东商业开发程度太高,修建了公路、商贸区,跟都市没啥区别,如果住了海东,基本跟我呆在南京看玄武湖差不多了,呵呵。 这一天下午是下雨的,所以,我们换了客栈,就没有出行安排。更何况,本身就住的海景房,本身就是景,身边是盛开的小花,眼前是无边的洱海,抬头是蓝天,低头是苍山,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天黑,来到小饭馆,吃点洱海虾,洱海鱼,来点烧烤,也很惬意的。

应该是新建的民居,仍然保持了白族的特色

本次旅行最后一家客栈小院与门楼

我要一所大房子,有很大的落地窗

春暖花开

面朝大海

洱海桂花鱼

洱菜脆甜、洱海虾鲜嫩

灯下的烧烤

夜幕下的客栈

第6天

海西马久邑、崇圣寺三塔

本次行程的最后一天了。早晨醒来,阳光不错,空气新鲜,洱海上间或有飞鸟经过,鸟过无痕,但留心中。客栈门口就有各类车辆租赁,但价格远比喜洲贵很多。本想租辆电驴子省点力气,但是宝贝儿很相信他老爸的体力,再加上昨天环海骑行开心的像鸭子,一个人就像500只鸭子一样呱噪,所以今天依然要骑拉风的自行车。好吧,只能这样咯。

远观三塔觉得不远,决定去一次,好歹也是大理地标性建筑啊。 苍山在旁,洱海在侧,路遇薰衣草,继续骑行。本次旅行最贵的门票就是三塔寺,121大洋啊~~~~~门口有很多黄牛说代买门票便宜,人生地不熟的,又带着个孩子,我们没敢贪那便宜,自行去买了票。121大洋门票的热情还没玩到一半,就被娃娃的困倦和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冲走了。

崇圣三塔景区景色还是挺美的。我们没有走太远,仅在三塔周围停留,后面的崇圣寺什么的都没有去。带着孩子嘛,孩子对这些并没有太多兴趣。三塔周围的精致并没有过多的奢华雕琢,仿佛当地人觉得美景就在当前,修不修饰美景都在那里。淡季的好处就在于到哪里人都少,三塔是我们在大理遇见的人较多的地方,但依然未见拥挤。绕绕三塔,祈愿平安;敲敲石蛙,听听蛙鸣;看看三塔的倒影,静谧美丽。看看远处的苍山、洱海却是在无意间领略了最美的风景。

回来的路上小家伙就靠在我身上一路睡了回来。好吧,回客栈泡个澡,本次旅行即将落下帷幕。本来最后一晚定的是星空海景房,但是。。。。。。。。下雨了,能看什么呢?好吧,没有星空,但是有无敌海景,有窗边观景浴缸,泡着澡看着风景,天色渐暗,剪影般时光任性而过。下楼来顿渔家晚餐,旅程圆满结束。

清晨,走出客栈即见洱海

沿途的农田,远远的看见苍山

洱海边随意停留

呵呵,娃最喜欢的拉风车子

第7天

返程回家

结束一周的行程,收拾行囊回家咯。依然是睡醒出发的节奏,不急不忙。在机场候机的居然偶遇杨丽萍,虽然不是追星族,对其也没啥兴趣,但是作为一个平常人,在旅程结束时偶遇名人,也算是一个景点了吧,呵呵。只是,匆匆而过,未来得及拍张照片,无所谓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