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虚此行——福建永定土楼之行

攻略   >  龙岩旅游攻略   >  不虚此行——福建永定土楼之行

• 出发日期/2013/06/11

前言

一座建筑,一座城池。

——福建土楼

土楼:风格奇异的土楼民宅散布在闽西的永定、武平、上杭及闽西南的南靖、平和、华安、漳浦等地。其造型、装饰和建造工艺世所罕见,俗称“生土楼"。楼顶覆以火烧瓦盖,经久不损。土楼高可达四五层,供三代或四代人同楼聚居。它的结构体现了客家人世代相传的团结友爱传统。几百人住在同一幢大屋内朝夕相处,和睦共居。

世界遗产: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46座福建土楼由六群四楼组成,包括福建省永定县的初溪土楼群、洪坑土楼群、南靖县的田螺坑土楼群、河坑土楼群、华安县的大地土楼群等,主要分布在福建西部和南部崇山峻岭中,以其独特的建筑风格和悠久的历史文化著称于世,有常见的方形、圆形土楼,还有围裙形、曲尺形土楼。世遗土楼中最古老和最年轻的均在初溪土楼群,直径66米的集庆楼已届600“高龄”,直径31米的善庆楼则仅有30年历史。

缘由: 福建土楼所在的闽西南山区,正是福佬与客家民系的交汇处,地势险峻,人烟稀少,一度野兽出没,盗匪四起。所以客家人为了安全聚族而居,他们依山就势,巧妙利用山间狭小的平地和当地的生土、木材、鹅卵石等建筑材料,创造出这种适应聚族而居的生活和防御一体的生土高层建筑。福建土楼其外墙厚一至二米,一二层不开窗,仅有的坚固大门一关,土楼便成坚不可摧的堡垒。为防火攻,门上设有漏水漏沙装置,紧急时楼内居民还可从地下暗道逃出。

如今,土楼早已不再是堡垒,但那些完备而精致的防御设施,仍让人们拍案惊奇。史料记载,一次震级测定为七级的地震使永定环极楼墙体震裂20厘米,然而它却能自行复合。这足见土楼的坚韧。

永定土楼:于闽西龙岩地区的永定,分布着客家民居建筑群,它们被统称为“永定土楼”。它起源于唐代,元末明初时慢慢被当地所接受,并且广泛流传。在中国的传统住宅中,永定的客家土楼独具特色,有方形、圆形、八角形和椭圆形等形状的土楼。这就是我这次的目的地啦!

景点分布

福建土楼很多,主要分布于龙岩市永定县和漳州市南靖县。龙岩市属于闽西,革命老区,当年老毛曾在这里留下很多足迹,说客家话,但龙岩的客家话比较多,很多县之间的客家话不通用。永定的土楼主要集中在高头、湖坑和下洋三个镇,景点有洪坑、南溪、初溪、高北四处土楼群。

洪坑土楼群——位于湖坑镇东北面的洪坑村,看点:土楼王子振成楼

高北土楼群——位于高头乡高北村,看点:土楼王承启楼

南溪土楼群——位于湖坑镇南溪

初溪土楼群——位于下洋镇初溪村

漳州市属于闽南,闽南语系。主要的景点有田螺坑—塔下、云水谣、河坑等。虽然属于不同县市,但是永定县和南靖县是相邻的,所以可以一起浏览,非常方便。

田螺坑—塔下土楼群看点:四菜一汤、东倒西歪

云水谣古镇看点:和贵楼、怀远楼、云水谣古镇

1.如果在永定站下火车,可以直接乘坐站口等候的有棚摩托车,到达永定汽车站,只需要2元钱,不要多给。永定汽车站坐去高头的车。因为去高头的车会先经过洪坑民俗文化村,可以先去看振成楼,然后再坐到高头的车去高头看承启楼。

永定火车站是一个小站,出站后,门口也有小面包车去土楼,15块一人,同时告诉你可以以土楼门票半价的价格带你去景区。建议还是只坐车到景区,然后自己去买票。因为他们是不给你票的,只是告诉你下午5点以后进土楼不要查票。我们的当时就是这样蒙查查的选择了打包服务,结果发现被坑了,因为下午5点以后工作人员下班了,自然没人查票。

2.永定县城—承启楼:12元

4.摩的收费大概1.5元/公里,只要记住一个原则就好,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来回一般30元左右,最贵也不会超过50元

5.实践过的摩托车路线

民俗文化村—衍香楼:25元 (肯定偏贵了,第一次不知道)

衍香楼—环极楼:较近,可步行,我选择了步行

环极楼—振成楼:25元(据说还可以便宜点)

振成楼—塔下村—田螺坑一线(往返):35元

门票

使用学生证可以半价优惠

1、永定的洪坑、南溪、初溪、高北土楼群单独售票。洪坑土楼群门票90元,高北土楼群和洪坑土楼可购买联票120元。

2、南靖的田螺坑—塔下、云水谣、河坑土楼单独售票。

一般的小土楼是可以免费登楼的,当然登楼前最好先得到主人的同意。比较出名的土楼想要登楼就要交钱了,楼内会有本地人问你要不要登楼,一个人要5元,可以和她讲讲价,当然最好是走到土楼里面找到单独的本地人,这样才方便讲价,我们是5元2人登楼的。

推荐行程

1.如果只是去看看土楼,不用去小住,三天游土楼就足够了,按照上面我自己绘制的路线,以承启楼为圆点

第一天:休整一下,少游玩一点地方,承启楼周边—民俗文化村

第二天:承启楼—民俗文化村—衍香楼—环极楼—南溪流土楼群—承启楼

第三天:承启楼—怀远楼—和贵楼—田螺坑—裕昌楼—塔下村—承启楼

或者看自己的时间安排,可以只要两天

2.如果时间不充裕,怀远楼等左线土楼可以不去,直接从右路去田螺坑,然后沿线返回

3.其实现在土楼大多差不多,看几个有特色的并注意他们的特色

4.最好的办法是找到承启楼江恩庆老人,把你的时间、计划讲给他听,让他帮你设计土楼旅游路线。

五、美食

1.饮食不会太贵但也绝对不会太便宜,最经济实惠的当推芋子包,一碗3-5元,很具客家特色,不过颜色不是很亮

2.土楼的特色名菜:梅菜扣肉、姜酒土鸡(土鸭)汤、笋干烧肉、酿豆腐、撒尿牛丸。

3.一般散客可以和楼主联系,与他们一起吃饭,平均下来每餐10元左右,我是在承启楼江恩庆老人吃饭的,极热情,两位老人手艺也不错,客家菜做得很地道。

4.推荐一家饭店,承启楼旁江云南的农家饭店 ,价格绝对公道,还有水果吃

5.当地特色小吃

①客家自制姜糖肯定不容错过,土楼姜糖与超市里的很大不同

②麦芽糖,一定要买正宗的,推荐一家,承启楼西门,祖传三代以制作麦芽糖为生,两天做一次,如果时间凑巧,你还可以目睹麦芽糖制作全过程

③柿饼,现在去应该正是晒柿饼和吃柿饼的绝好时节,我去的时候偏早,只能吃上新鲜的柿子,在土楼民俗文化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很多,一般是不要钱随便吃的,除了路上摆着买的小摊,不过绝对很便宜;承启楼一带柿子不多。

④地瓜干,红薯块,糖水梨子等也较为出名。

1.一般收取门票的土楼旅游景点都有住宿提供,价格是15-40元每人,一般淡季20元/晚,黄金周会提高价格,但绝对不会超过50元

2.一般的土楼住宿都有热水器洗淋浴和风扇,个别没开发的没有,入住之前要先问清楚

3.土楼里的住宿条件比较艰苦,最突出的是上厕所必须下楼

4.土楼房间的电源插头不多(2个左右),喜欢吹风扇又要充电手机和相机的朋友最好带上一个小的电源插头

5.土楼里一般只有一盏灯照明,灯的拉绳开关离床头较远,有半夜起床习惯的朋友可以带上一把手电筒

6.皮肤容易过敏的朋友最好不要选择入住土楼,可以去周边的小洋楼

7.推荐住宿,请在住宿前事先打电话询问预定。

①承启楼 江胜安(江恩庆之子)家,绝对能体验土楼生活,承启楼的地理位置和江恩庆老人的声望,及这家人的热情公道使其成为土楼住宿的首选。

②衍香楼 苏恒瑞家,在这里住宿也是快乐的,条件与承启楼江胜安家差不多

③振成楼 里面住宿很多,因为自我感觉振成楼太商业化,所以没有选择入住,不过好象很多选择,条件与描述的差不多

④田螺坑 黄亮忠田螺坑土楼旅游服务中心 田螺坑的土楼住宿都不是在土楼里,这里有三家服务中心名字相近,几乎挨在一起,千万不要走错地方了。条件比一般的土楼住宿好。与承启楼江胜安家同样推荐星级

纪念品

永定菜干(小盒):3.5元

红茶、铁观音、土楼老茶:有好有坏,价钱不等

振成楼土楼模型:小号 5元/个;中号 8元/个;大号 18元/个

承启楼竹楼模型:25元/个

土楼明信片:8元/套

书籍类:土楼楹联 3元/本

土楼探秘等系列 2元/本

麦芽糖:5元/斤

这是绝对的底价,你买的时候肯定不会按照上面的价格完全买到,略高一点也可以接受

路线

厦门方向客人游览线路精选

A 厦门方向旅客可以到汽车客运站乘座方向往永定的汽车,或乘座途径永定土楼的汽车,

可以在湖坑站、歧岭站等地下车。详细情况可以参看相关地图,或向旅行社咨询。

B 乘坐车次是K298/K299由厦门17:07开出的火车在永定站23:12分下车,由于是到站时间是晚上,建议先找家旅馆住下,第二天再乘座汽车往永定土楼民俗文化村旅游.

福州方向客人游览线路精选

A: 乘坐车次是2271/2274由福州开往深圳的21:10开出的火车,在永定站08:54分下车

B: 乘座汽车往永定土楼民俗文化村旅游,

C: 乘汽车去旅游冠豸山.

福州方向的旅客也可以乘坐走高速公路的汽车到永定或龙岩下车。

广州方向客人游览线路精选

A: 乘坐车次是K297/K300由广州东开往厦门的18:48开出的火车,在永定站03:07分下车,

由于是到站时间是晚上,建议先找家旅馆住下,第二天再乘座汽车往永定土楼民俗文化村旅游,

(建议可以到深圳乘坐它那趟白天到的火车)

B: 乘汽车去旅游冠豸山.

深圳方向客人游览线路精选

线路一

A: 深圳乘飞机至连城机场,旅游冠豸山.

B 乘座汽车往永定土楼民俗文化村旅游.

线路二

A:从广州或者深圳过去的的话,可以选择坐火车。从广州东火车站有2班火车K229和K297到永定,建议选择K297(20:40出发,第二天4:12分到永定,历时7小时32分),因为K297是从广州东站始发的,车厢干净,准点出发,而且到达永定时间是4:12分比较合适,而K229是从昆明开往厦门的,途径广州东。深圳出发可以选择K636,21:22出发,第二天4:43到永定,历时7小时21分。

B:下火车后乘座汽车往永定土楼民俗文化村旅游,

C:旅游冠豸山. 乘飞机或火车返回深圳

上海方向客人游览线路精选

A: 上海浦东17:05乘机(航班FM857/858机型CRJ200),18:05抵武夷山

B: 旅游武夷山

C: 乘汽车至龙岩永定土楼民俗文化村,

D: 乘汽车至上杭古田,参观古田会议会址及中国虎园

E: 乘火车返回上海南京方向客人游览线路精选

A: 南京机场20:25乘机(航班MU555718,机型A320)21:30抵武夷山

B: 旅游武夷山

C: 乘汽车至龙岩永定土楼民俗文化村,

D: 乘汽车至上杭古田,参观古田会议会址及中国虎园

E: 乘火车返回上海

第1天

行程

由于,我是想从扬州到的深圳,然后以深圳为据点,从深圳去的永定,所以为了避免麻烦,转火车再转汽车,还有行李的重量,再加上永定土楼多在山区内,而且距离也比较远,所以我直接在深圳报了旅行团去。价格不超过400块。当然如果大家就住在福建周边,可以选个周末依据上面的介绍自由行哈。

我们坐汽车从深圳到永定土楼也整整花了5、6个小时,一路上的环山路,坐下来还是挺累的。

晚上我们是住在土楼里面的,当然是个小型的,叫清福楼,是方型土楼,还是很有感觉的,有点像周星驰电影里包租婆他们一大家子住的那种感觉。然后第二天去参观了承启楼及其周边的土楼。这样的行程下来时间还是很宽裕的,而且有导游讲解。

清福楼

开始进入山区,看到远处的土楼建筑,不禁开始兴奋哈。

可以看出来这个是圆形土楼啦~

晚餐

晚上的饭菜还是很有山区风情的,都是些绿色的笋子啥的,不过居然有梅干菜扣肉,我很开心那。

由于在山区很容易下雨,晚上我们到的时候就有点毛毛雨,所以中间的空地搭起了大棚,坐在里面吃饭,四周是这样的环形建筑,很有意思。晚上我们就是住在这样的房间里的。就是洗澡要去公共卫生间,有点麻烦。门锁也是用最原始的铁锁,好在在山里,夜里比较凉快。吃完饭,大家就开始四处乱晃,参观,倒像是一大家子住在一个大城堡里,很有人气啊。

四面都是这样的构造,可以看出这是个方型土楼。外面都是土质,这里面就都是木质结构了。

这种小楼梯都是木质结构。很有感觉。

第2天

白天的清福楼

这就是白天的清福楼啦~早上山区内的空气还是很清新的~

这就是我们晚上住的清福楼的门,果然是窗户很高的~

这只狗狗好哀怨~

清福楼的小门,在雨后的山里显得特别小清新~

土楼香烟,这个外观包装倒是很好看!

• 地址:龙岩市永定县高头乡高北村

这是承启楼的外观全貌啦。亲眼所见,还是很壮观的,不禁感慨古人的智慧~

好多燕子围绕,果然历史悠久的建筑都吸引燕子来筑巢啊。

额,小朋友要从小培养使用单反。。。。

这是土楼的外观,还用了木条固定土层,真的是非常聪明啊。

进去到承启楼内。

如图哇~

里面真的是生活设施齐全。可以对照上面那个小邮票,外围一圈就是住宅区,中心圆圈内一圈又一圈的石头建筑,生活设施等。

这已经是第3圈内的设施了。地下还有小水渠,可以洗菜什么的。

这是供奉祖先的吧,我看到里面好多牌匾。

虽然有很多游客,但里面的居民依旧照常作息。

这个老奶奶感觉应该住在这里一辈子了吧。

可以在这免费品下金骏眉~,红茶的一种,福建很有名。

喜欢可以买点。

这个搓衣板跪着很疼吧。。。

一线天,两个土楼之间。

导游说这个角度,有个著名摄影师拍摄后,获得了国际大奖。当然,我不能比啦。

可以看出,土楼的窗户都很高,是为了避免山里动物的袭击。

在这,小鸡很悠闲哇~

生活在这里应该很悠闲~

• 地址:龙岩市永定区高北村天助楼组60号

出了承启楼,我们就去参观了世泽楼和福桥楼。

这边你都可以自由活动,也可以跟着导游听听讲解。

这里俨然是个小集市场,什么都在卖。

福建沿海这边人好喜欢吃仙草·

仙草~

这个木雕好像不错

龙岩侨福楼
  • 地址:永定县高头乡高北村侨福楼

哈哈,福桥楼。

这边好像之前有人家办喜事,我觉得这边要是哪家有喜事,估计是一个楼层所有人家的大事了吧。

在竹椅上躺着,哈哈。

仰视土楼屋顶~

出来,前面还有个大水塘,好多荷花。

旅行结束

土楼之行到此结束啦,很感慨古人的智慧,也很向往这种淳朴而又大家庭似的生活。

最喜欢这张。在想夏天的夜晚是不是可以看见漫天繁星呢?一定很美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