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旅行

攻略   >  北京旅游攻略   >  北京的旅行

• 出发日期/2013/07/09

前言

我们喜欢旅游,也许是厌倦了所处的环境和现在的自己,目的地并没有过程那么令人兴奋和重要。

抑或是遇到不同的人和事,会让你有心境的微小改变,有所成长。

于是你会明白你所厌烦的现在,环境或人,可能正是别人的目的地。所以,且行且珍惜。

北京三年前去过一次,当时是考研前期,为了放松,才去的。

当时有同学在,跟着同学走,一点都没动脑细胞。唯一的感慨是北京真大,节奏好快。

这次暑假再去,提前做了攻略,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在北京生活的快节奏。

游记里的照片有这次拍的,也三年前拍的。但这都是北京。

这篇游记的名字,其实我只是想要表达后面那句的含义。

准备清单

出发前:

1.衣服:外套1件+牛仔裤1条(火车上冷气很足)、防晒衣、长裙3条、短裤1条、内衣裤。

2.鞋子:凉鞋&球鞋(因为要去爬长城 )。

3.杂物:洗漱用具、毛巾、防晒霜&晒后修护、太阳镜、相机、笔、小本子、充电器、充电宝。

4.证件:身份证、学生证、酒店订单、攻略。

5.银联卡、人民币现金

6.小包一只,出去玩时用;双肩大背包一只,装所有物品;去爬长城时双肩大背包可以装水和食物。

到达后:

到北京后先买张地图,在地铁地下通道有人卖,1块钱。不要在火车站买。

在北京,坐地铁,不管你转多少线路,都只要2元,而且很多地方都是直达,非常方便。到北京站,门口就有办地铁公交卡的。到很多地铁里面也可以可以办,卡押金是20元,再往里面充钱。这样比较划算也方便,不用在上下班高峰期排队买地铁票,也不用兑换1元零钱,而且坐公交是打4折的。大学生还可以办学生卡,打2折。

像我去明十三陵,坐公交872,刷公交卡才3元,当买票就要12元。

由于北京交通费和景点门票其实非常便宜,有学生证和老年人证都是半价,所以建议有能力者尽量不要跟团,那样反而是花费比较多的。当然可能会舒适很多。

走前还可以把卡退掉,押金和卡里的钱都会退还。当退卡的地方很少,离最近的就是北京站前街的403公交总站,在一个小巷子里。

这是可以退卡的地点:

去程:扬州到北京的直达火车Z30,硬卧中铺是270元,只要10个小时就到北京了。

回程:北京到泰州的特快T215,硬卧下铺是299元,这个要13个小时。

最近是旅游旺季,请提前预定好来去的车票。免得到时候回程没有票。

到达北京站就非常方便了。出门就有地铁,去哪里都很方便。而且北京站离天安门也很近,如果来得及,你完全可以去看个升旗仪式。

你可以到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网站http://www.tiananmen.org.cn/index.asp,上看升降国旗的时间表,由于太阳升起时间不同,所以每天都不一样。

要看升旗,要么就跟团,但是北京的一日团大多不太靠谱,最好到专门旅行社签好合同那种。另一种方法就是住得离天安门近点,像是住在前门、王府井附近。早上起来走过去就到了。

路线

在北京:地铁非常方便,到哪里都可以依靠它。

这个是路上有人发的一日游广告,但是有地铁线路,我这几天都拿着它看要去哪里,非常方便。

下面我就来分析下,到哪个站去哪边方便。按一天行程来分。

路线1

以一天行程为分隔,各个景点可以随你心情互相调换:

1、天安门——毛主席纪念堂——故宫——景山公园——北海公园

我们是住在前门站附近的,在2号线上,坐2站就可以到北京站,可以步行到天安门广场。

天安门广场:可以步行到,早起看升旗仪式。之后去看下毛主席纪念堂,只有早上开门,8:30,需要存包。旁边一边是人民大会堂,一边是国家博物馆,可以参观。附近还有国家大剧院也可以参观,30元门票。

穿过天安门城楼,往里面走可以进入故宫,门票是60元。可以从故宫后门出来,是景山公园,门票2元,可以登上去俯瞰故宫全景。还有故宫的角楼也很好看。这附近就到北海公园一片了。而故宫的一侧是中南海,一侧就是王府井大街了,小吃一条街。

2、长城——十三陵

去长城和十三陵:坐2号线到积水潭站下,看到古城楼,就是德胜门,走过去,里面有个公交总站,坐877路到八达岭长城,坐872路到十三陵,有公交卡刷卡只要3-4元,买票是12元一人。长城到十三陵之间坐879路可以来回。

八达岭长城和居庸关长城在一条线上,居庸关近点,都是台阶,比较险峻;八达岭都是平坡,比较好爬。但你要体验真正的长城还是居庸关比较有意思。八达岭门票和居庸关都是45元/人。

明十三陵目前只有神道、昭陵、定陵、长陵开放,坐872路都会路过。定陵最好玩,门票65。因为其实十三陵有些已在战火中被烧毁,所以地面建筑几乎都没有了,而且构建都是一样的。只有定陵是唯一被挖掘的,有地下宫殿,可以下到地下好几百米处。

3、人大——北大——清华———圆明园——颐和园

去动物园、人大、北大、清华、圆明园、颐和园:这几个景点在一条地铁线上,4号线。

从前面站出发,到宣武门,转4号线,到北大东门下,就到北京大学了,清华大学就在附近,可以去体验下这2个学校的食堂。再往前就到圆明园站,圆明园都被烧毁了,只有历史书上那张圆明园的图的遗址,门票是10元。继续4号线,到北宫门站A1下,就到颐和园了,门票是30元。

可以先去颐和园,再去清华吃个饭,下午再逛圆明园。

4号线上还有个动物园,门票是15,这个没有北京的野生动物园有趣,但是动物园对面的服装贸易中心不错,聚龙地下商场的衣服款式新颖,价格便宜,很多人都是背着袋子去卖衣服的,还可以淘到好宝贝。喜欢逛街的女生可以去淘宝下。

4、鸟巢——水立方——南锣鼓巷——恭王府——天安门降旗仪式

去鸟巢和水立方:转地铁到鼓楼大街,转8号线到奥林匹克公园站,过了马路就到了。水立方可以进去看下,门票是30元,有奥运比赛的游泳赛道,现在也可以进去游泳。鸟巢进去就都是看座位了,没有意思。这2个都是夜景好看。鸟巢这边还有世界上最大的巨屏电影。

之后可以去南锣鼓巷:从鼓楼大街转2号线到车公庄再转6号线到南锣鼓巷站,过了马路就到了,很近。这条街很多好吃的,周围有很多胡同。

之后可以继续坐6号线,到旁边一站北海北,去北海公园看下白塔,门票是10元;在北海北站也可以去恭王府,和珅的宅子,门票是40元。

晚上可以从北海站坐公交103去王府井小吃街吃晚饭,附近都有全聚德和东来顺,尝下北京烤鸭和老北京涮羊肉。

5、798艺术区——雍和宫——孔庙和国子监——松堂博物馆——钟鼓楼——烟袋斜街——后海

去798艺术区:坐2号线到东直门,坐909路到王爷坟站下。 798艺术区是在废弃的工厂基础上建立的艺术中心,有很多名家的字画和雕塑作品展示,也有很多小清新的店铺。很值得一去。

去雍和宫、孔庙国子监:之后到马路对面坐909就到雍和宫了,马路对面就是北京孔庙和国子监。雍和宫是烧香的地方,门票25元,而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就是当时最高学府太学,门票是30元。去的路边还有个北京松堂斋民间雕刻博物馆,免费参观,是乾隆进士徐廷芳的宅子,戊戌六君子就在这宅子内密谋变法。有免费讲解,听了很有意思,对北京老宅子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去钟鼓楼:从雍和宫地铁口进站,坐2号线到鼓楼大街,穿过小胡同,就看到钟鼓楼了。相比西安的,北京钟楼真的像个钟。进去参观门票是30元。这附近走走就到烟袋斜街和后海酒吧一条街了。晚上可以到这边吹吹湖风,喝喝小酒。南锣鼓巷也离得不远。

路线2

6、天坛——大栅栏——西单——首都博物馆——中央广播电视塔

去天坛:坐5号线到天坛东门下即可。天坛公园附近有自然博物馆可以参观。

之后可以转2号线去前门大栅栏逛逛。有铛铛车坐。

去首都博物馆:坐1号线,到木樨地站下。首都博物馆5楼有老北京旧事展览,很有意思。

去中央广播电视塔:继续坐1号线,到五棵松下,附近转公交602路,到航天桥西下,就到了。晚上夜景比较好看,还可以登塔,俯瞰北京夜色,70元一人,学生证不打折。

之后,可以继续1号线,到西单,这附近有大商场也有逛街的小店。

7、北京还有鲁迅博物馆、齐白石故居、徐悲鸿纪念馆,我没有去,有兴趣的可以去看下。

注意:

1、北京每次进地铁、天安门广场都要检包。身份证也最好随身带,有警察会检查。

2、北京周一所有博物馆包括毛主席纪念堂都闭馆。

由于我们是三个人,一般旅店不允许加床,所以只能选择家庭间和三人间,选择范围比较小。我们是网上团购的前门大栅栏旁边的旅馆京御园,3人间团购价是308,加了20元,换了个有窗户的,之后继续续房,价格依旧是328元。

这附近吃饭和买纪念品的地方比较多,也有好几个旅行社。住宿的旅店也很多。旁边一条街就是大栅栏。也可以步行到天安门。离前门地铁C出口也不远。算得上是交通方便了。

而且还可以免费寄存行李,这个很方便。离北京站也不远,2站路。

北京美食1:全聚德

北京烤鸭分两种,一种挂炉似的,吃的是皮,以全聚德为典型;一种是烤炉,吃的是肉,以便宜坊为代表。便宜坊比全聚德便宜点。但也是不错的。

全聚德很多地方,北京都有。中午11点营业,要早点去,不然要排很久队。

全聚德有的店服务费是要给15%,而有的店只收10%。

我们点的是套餐。这样比较划算。其实你可以只点鸭子尝尝。

那片肉是鸭子身上腹部的,有点苦,需要沾白砂糖。

右下角那个是鸭肉的加热器~

你点的鸭子,厨师会过来在你面前帮你片鸭子。

右下角是最嫩的几个部分,还有鸭头~

我们只点了半只鸭子,要是是全只,鸭架也可以带走,要付钱。

这汤蛮好喝的~

这鸭肝好嫩的~好吃~

萝卜糕也好吃~

里面的鳕鱼粒也好吃~

芥蓝~

鸭心哦~

才11点多,生意就那么火了。

北京美食2:东来顺

老北京涮羊肉一定要去体验下,东来顺是老字号啦。

刚到店里就看到大家都在涮羊肉~激动啊~

紫铜锅涮羊肉~

羊肉、牛肉。这里是清真店铺!

北京美食3:护国寺小吃

护国寺小吃都是极具北京特色的小点心。

老店在护国寺街,坐地铁都平安里站下即可。

现在也有很多新店,大家可以在网上查询。 不过作为南方人,我有点吃不惯啦。

好多名人都来吃过~

好多小吃还可以买了带回去~

豌豆黄~各种~

北京美食4:清华和人大的食堂

去学校肯定要尝下他们的食堂~哇哈哈~

清华食堂:蕨根粉不错~~

人大食堂:左下角那个酸辣土豆真心好吃!!

北京美食5:各种小吃

仔细看哦

呷哺呷哺

有各种锅底,独立小锅,套餐才20多元,再加上各种酱料,吃完会很爽快~

我忒喜欢那麻酱啦~··

吉野家

牛肉饭~这个我也很爱吃~

日式拉面

豚骨拉面、蔬菜拉面、地狱拉面、小煎饺~

店铺的坐垫挺好看的~

奥运美食广场

就在鸟巢和水立方那边。有很多好吃的。全国各地的都有。

下面是佛跳墙。

右边是老北京的褡裢火烧和普门肉饼。

大栅栏附近店铺

夏天吃个螺丝很过瘾~

吃个土豆丝也不错~

北方的面还是很劲道的~

老北京炸酱面~是肉做成的酱~

疙瘩汤~和神奇的老干妈炒饭~

北方的水饺真心好吃~猪头大葱馅的~

豆腐花~~

早餐摊还有麻花和肉夹馍~

日式料理

鳗鱼饭好好吃~~~~~~

五棵松旁的耀莱国际影城的小点心

是香蕉蛋饼巧克力~好好吃~

右上角的马卡龙好便宜,才10元一个~~~~·

西单的DQ

无聊还特意看了下,真心不会掉下来~·的冰淇淋哦~

其他

那个棕色的是人参果~~

老冰棍~~~~~

稻花香的糕点一定要去买尝下~牛舌饼很好吃的~

还有京八件和栗子糕等小点心也可以买点带回去~

各种见闻

~~~~~~~~~~~~~~~

可爱的小猫,哈哈~

地铁里的志愿者,这位大叔站得笔直,好认真!估计当过兵吧~

地下通道里居然在卖水墨画~

大商场里居然在卖象牙,价格后面好几个零~我吓到了~

退房后要是没地方呆,可以去看电影。

前门附近最近的就是大观楼,但是我要看《青春派》,那里没上,所以在前门坐17路,2站到天桥站的中华电影城看的。门票才35元。

五棵松附近的耀莱影城可以看巨幕电影,不过比不了鸟巢的。还是很震撼的。去看了环太平洋~

第1天

天安门——毛主席纪念堂——故宫——景山公园——北海公园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长安街(天安门和正阳门之间)
  • 简介:伟大祖国的标志,早起看一场庄严肃穆的升旗仪式,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

进入天安门广场都需要安检,把背包准备好。还有天安门广场很大,进到天安门城楼需要走地下通道。

导向图

升旗仪式完毕后没多久,太阳就缓缓升起了。金色的阳光转眼就把灰蒙蒙的天安门染成了金黄色。

太阳继续攀升。

我把太阳吃下去了,哈哈。

• 门票价格:登城楼:15元
  • 地址:东城区东长安街天安门广场北侧
  • 简介:登上城楼,俯瞰长安街和天安门广场。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场西侧路与西长安街交叉口东150米

还可以沿着长安街转转~

可以看到北京饭店~

和皇城墙遗址~

• 门票价格:旺季:60元 淡季:40元。参观珍宝馆、钟表馆各需另外收费10元。
  • 开放时间:旺季:8:30-17:00 淡季:8:30-16:30,周一 不开放,法定节假日周一不闭馆
  • 电话:4009501925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景山前街4号
  • 简介:世界五大宫之首,是中国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

穿过天安门城楼,穿过端门,往里走就到故宫了,门票是60元。从故宫后门出来,是景山公园,门票2元,可以登上去俯瞰故宫全景。还有故宫的角楼也很好看。这附近就到北海公园一片了。而故宫的一侧是中南海,一侧就是王府井大街了,小吃一条街。

穿过端门。

你就会看到故宫的午门了。在这边买门票进去。进门要安检。

先上故宫平面图:

参观先沿着中轴线参观三大殿,然后到了后宫部分,再从旁边转着参观一圈。

穿过金水桥,就进入太和门了。中间都很宽阔,古代上朝时应该会站满官员吧。

日晷。古代人用来测量时间的工具。

整个故宫的基调就是黄瓦红墙。很亮丽。

故宫的天花板和门窗都很好看,这种雕梁画栋的建筑风格应该需要很大的人力才能完成吧。

三大殿的正厅内。

这几个建筑比较另人兴奋。军机处、坤宁宫和养心殿。

左边这个龙头是龙九个儿子中的鸱吻,是水龙,用来排水用的,水龙头的说法就是从这里来的。

右边这么多大缸里面存放水。由于古代建筑多为木结构,很容易走水,所以这就是用来救火用的了。

梳个头就这么多梳子,好奢侈。

一直觉得古人的生活比较奢侈。我们现代人活得好粗糙。

御花园里的亭子。

这就是故宫的后门,神武门了。对面就是景山公园。

这边出去沿着故宫走,可以看到故宫角楼。

故宫角楼。造型就像个蝈蝈笼子。

在神武门对面的景山公园,爬上山你可以俯视故宫全景。

• 门票价格:旺季:10元; 淡季:5元
  • 开放时间:旺季:4月1日-10月31日 6:30--21:00(20:30 停止入园);淡季:11月1日-3月31日 6:30--20:00(19:30停止入园)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文津街1号
  • 简介:“让我们荡起双桨”中歌唱的地方,白塔树木湖水相依,静谧优美。

景山公园步行至故宫站,坐124路公交,到北海站下,1站就到北海公园了。步行也可以到达。

白塔总让我想起那首歌《让我们荡起双桨》

公园里好多老人家在那边下棋、跳舞,拿着大毛笔蘸水写字画画。

第2天

前往长城和十三陵

最左边那个就是德胜门。

• 门票价格:旺季:40元;淡季:35元
  • 开放时间:06:30-19:00 (4月1日-6月30日,9月1日-10月31日 周一-周日) 07:00-18:00 (11月1日-次年3月31日 周一-周日) 06:00-19:30 (7月1日-8月31日 周一-周日)
  • 地址:北京市延庆区G6京藏高速58号出口
  • 简介:“不到长城非好汉”,这里是长城的精华部分。

从德胜门坐877就到达八达岭长城了

烽火台。

远处的长城就是一条巨龙盘踞在山岭间。

亲眼看见,真的震撼于古人的智慧和能力。要建立这万里长城,得耗费多少人和多少代人的心血。

• 门票价格:各景点都有旺季、淡季价格从37元-65元不等
  •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十三陵镇昌赤路
  • 简介:规模庞大、保存完好的皇家陵园,了解古代帝王陵墓建筑必去。

明十三陵目前只有神道、昭陵、定陵、长陵开放。定陵最好玩,门票65。因为其实十三陵有些在战火中被烧毁,所以地面建筑几乎都没有了,而且构建都是一样的。只有定陵是唯一被挖掘的,有地下宫殿,可以下到地下好几百米处。长城到十三陵之间坐879路可以来回。

定陵。

在古代,好的风水,要后面有山,前面有水。

定陵博物馆

可以看到,全景中的三个大殿都已被烧毁。如今只能看到遗址。

一进到定陵里面,就感觉到里面的林木的历史悠久

台阶也已经在大火中烧毁,现在是后人重建的。中间的汉白玉也烧得发黑了。

这里本来是有大殿的,现在烧得只剩下柱子的地基了。

这又叫鬼门关,进入这个门,就意味着你从阳间进入到阴间,进入到陵墓内了。这个门要绕过去走,并且到了里面尽量不要拍照拍到他人或者拍自己,不是很好。这是我蹭导游听来的。

这个就是大坟包了,我们待会就是要到这个下面去。

进入地下宫殿,里面很潮湿,要小心路滑。

这是皇帝陪葬的宝座。

这前面的灯油由于当时封闭墓地后没有氧气无法继续燃烧,所以至今仍有这么长一大截。

这就这是棺椁了。旁边的小箱子里面就是陪葬的金银财宝之类了。

这是陵墓的入口金刚墙。

这就是整个定陵地下宫殿的构造了。

定陵旁边的定陵博物馆,展出定陵挖出来的宝贝。

这是定陵挖掘出来的金锭和银锭,还有腰带和枕头顶。

这些都是首饰,好好看,那个簪子上面居然还有如此精致逼真的佛像。

皇帝和皇后的帽子~

皇后的服饰。

这几个陵墓的主人。

第3天

今日行程

可以先去颐和园,再去清华吃个饭,下午再逛圆明园。

动物园地铁站,还挺萌的~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书法作品写的不错。

徐悲鸿艺术学院

应该是体育馆。

• 开放时间:仅东侧门对游客开放,8:00-11:00,13:00-16:00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 简介:中国的知名学府,校园曾经是皇家园林。

北京大学创办于1898年,初名京师大学堂,是中国近代第一所国立大学,以最高学府身份创立,最初也是国家最高教育行政机关,行使教育部职能。

较清华大学的偏西式建筑风格,北大的建筑比较古典,多红墙、红瓦。

未名湖畔。博雅塔。

北大的建筑大气而又古典。

• 开放时间: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及学校寒暑假的上午8:30-11:30,下午13:30-16:30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30号
  • 简介:赏水木清华之美景,品百年名校之韵味。

始建于1911年,初名清华学堂,是当时清政府建立的留美预备学校,1912 年更名为清华学校。

图书馆~较欧式~

这个堪称清华的标志建筑了。

• 门票价格:大门门票10元、西洋楼遗址景区15元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西路28号
  • 简介:古老中国最深的一道伤疤,通过断壁残垣寻找当年帝国的辉煌掠影。

4号线继续再往前就到圆明园站。

圆明园地铁站,很有特色~

圆明园都被烧毁了,只有历史书上那张圆明园的图的遗址,门票是10元圆明园遗址~

看这个就能看出明显的火烧的痕迹。一把大火把圆明园烧空了。

拉洋片吸引了好多小朋友。还有好多民间技艺。

越往里面走,就看到越多废墟和废石。

这就是历史书上圆明园的经典照片啦。

这是圆明园的原型。如果没有火烧圆明园,就是这样了吧。

• 门票价格:旺季:30元 淡季:20元;符合条件者享有免票或者优惠票福利
  •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 6:30-18:00;11月1日-次年3月31日 7:00-17:00
  • 电话:010 62881144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建宫门路19号
  • 简介:被誉为“皇家园林博物馆”,参观园林,泛舟昆明湖。

继续4号线,到北宫门站A1下,就到颐和园了,门票是30元。

苏州街。慈禧为了能够体验到苏州水上游的感觉建的。

第4天

鸟巢——水立方——南锣鼓巷——恭王府——天安门降旗仪式

之后可以继续坐6号线,到旁边一站北海北,可以去恭王府,和珅的宅子,门票是40元。

• 开放时间:旺季3月15日-11月15日6:00-21:00,22:00静园,淡季11月16日-次年3月14日6:00-20:00,21:00静园。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15号

鸟巢、水立方和玲珑塔都在奥林匹克公园。

玲珑塔,奥运会期间全世界的新闻媒体都在这里汇报奥运赛况。

鸟巢~

水立方~

盘古七星酒店。奥运期间建立的。

水立方内的泳池。

很有特色哇~

奥运赛道·

跳水台。

旁边的这建筑很有特色~

奥运村就在附近。

奥运村~

傍晚水立方在放风筝的老人。

夜幕下的水立方和鸟巢。

夜幕下的玲珑塔和水立方~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南锣鼓巷胡同
  • 简介:老北京胡同与小资情调结合,文艺青年的必逛之地。

这边好多的胡同~你可以看到许多老北京人住的老胡同和四合院~

地安门~

老四合院~

胡同巷子里好好看~

南锣鼓巷

这边好多有特色的小店,有卖吃的有卖小物件~

吉事果~冰淇淋+油条的奇妙组合~

台湾绵绵冰~味道真的很绵滑~

这家的这个巧克力面包真的超级好吃~

红豆三角烧~文宇奶酪的燕麦红豆双皮奶~我的爱~

培根加土豆烧~好吃~

• 开放时间:旺季4月1日-10月31日8:00-17:00;淡季11月1日-次年3月31日9:00-16:00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前海西街17号
  • 简介:曾经和珅的宅邸,也是如今保存完整的王府。

在去恭王府的胡同路上,看到北京师范大学的老宅子~

恭王府~

这一墙的窗户都不一样,和珅用这不一样的图案来分不同屋子里放的什么宝物。

和珅把这康熙写的福字藏在假山里。哈哈。

恭王府里的荷花。

居然还有菜园子~西红柿哎~

汉白玉门,好强大。

可以看个杂技表演。

蝠厅,取义福。

小鸭子~

这喷泉还有小彩虹,哈哈。

佛楼

转经筒~

这几个字真符合和珅。。。。

这凳子上面是用贝壳雕刻镶嵌上去的。

这门框据说里面是空心的,包的是金砖。

好强大的厅~

王府井小吃街
  • 类型:老北京小吃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好友世界商场南
  • 简介:王府井小吃街是北京及各地名优风味小吃的荟萃之苑。

这里也有很多好玩的小玩意可以逛逛,蛮有北京特色的~

也有好多小吃~全国各地的都有~

吓人的蝎子~

菠萝饭~蜂蜜牛奶~老北京特色~炸冰淇淋~辣年糕~哦也~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长安街(天安门和正阳门之间)

天安门降旗仪式

从王府井到天安门,有很多公交来往,2路就可以到达,只要1站路。

降旗仪式~

冒着风雨~每天的降旗仪式都按时间进行~

傍晚的天安门~

夜幕华灯初上~天安门~

英雄纪念碑~

夜幕下的天安门~

第5天

今日行程

798艺术区——雍和宫——松堂斋博物馆——孔庙和国子监——钟鼓楼——烟袋斜街——后海

• 门票价格:艺术区免费开放,个别艺术中心及画廊另外收费。
  • 开放时间:艺术区全天开放,画廊10:00-18:00(大部分周一闭馆)。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
  • 简介:厂房改造的艺术中心,雕塑、画廊、特色店铺等文艺范十足。

这个真的是工厂额~

大烟囱和钢的充分利用。

很多后现代的雕塑~

这个男生好好玩,哈哈。

这个有点吓人

~798~

这个绿箭的造型很有创意~

有很多画展和创意展览。

这个看不懂哦~

这些家居品真好看~

这个是砖头,在上面作画。

路边也有很多小店,累了可以休息下。

电视机的进程~

这个也很好玩~

798~

很有感

这个12生肖异变版本也很有意思~

西游记大战变形金刚~

• 电话:010-84191906,010-84191907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雍和宫大街12号
  • 简介:乾隆皇帝的出生地,北京知名的藏传佛教寺院,香火极旺。

去雍和宫、孔庙国子监:之后到马路对面坐909就到雍和宫了。雍和宫是烧香的地方,门票25元,到这边烧香的人挺多的。我在里面请了个20元的香,依次烧香的。烧香也最好请佛寺里面的香比较好。并且有佛像的地方最好不要拍照,所以我只拍了大殿外形。

松堂斋民间雕刻博物馆
  • 地址:北京东城区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3号松
  • 简介:北京松堂斋民间雕刻博物馆坐落于国子监街3号,是全国首家以民间雕刻为主题的民办博物馆。馆主李松堂先生行走于北京拆迁街巷胡同,抢救出许多有价值的物件,故被称为“捡来的博物馆”。

去的路边还有个北京松堂斋民间雕刻博物馆,免费参观,是乾隆进士徐廷芳的宅子,戊戌六君子就在这宅子内密谋变法。有免费讲解,听了很有意思,对北京老宅子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这是李松堂先人私人开办的,好多都是他自己搜集来私藏。

这个宅子右边石刻刻的是空城计,左边是萧何月下追韩信。而那小狮子,抱绣球的是公狮子,抱小狮子的是母狮子,古代男左女右,男尊女卑,所以公狮子刻在出门的左边,表示这家是男主;当若在公主府,就是反过来了。

雍和宫马路对面就是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就都在这成贤街上了。

门边上的门墩的大小也昭示着这家主人的社会地位。

这个大门就是所谓的“朱门”了,只有大户人家,门才能刷成红色。

这门上的对联就是所谓的“回文联”,不管前后左右上下连起来读都通顺。

古代的“门当户对”就真的是门当户对了,媒婆会走遍北京,看着门墩的大小和门上边的门簪子的个数,结亲的两家必须完全相同才可以。

这内墙里面都是钟馗,好强大。

这就是古代的下水道标志了,比欧洲还早。

为什么刻为“水”,是因为古代好的风水是指后面山,前面水。所以这户人家后面有假山,前面就刻个水字,哈哈。

这是尊观音,因为是太少见的男身观音,所以我拍照了。而且整个都是罄石雕刻的,敲起来声音清脆。

看见上面的“气象维新”,这家就是在当时戊戌六君子商议之地,后来这家被抄了次家 。所以门簪子也拔掉了2个,只剩下4个了。

• 电话:010-64075259,010-64063352,010-84043234,010-64057214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国子监街15号
  • 简介:参观元代建筑和历代石碑、古迹,观赏传统乐舞表演《大成礼乐》。

沿着成贤街,继续往里走,就看到孔庙和国子监了,就是当时最高学府太学,门票是30元。

孔庙有3个孔子像。

这里的碑文上写着考上的进士状元的名字,里面有纪晓岚、刘罗锅。不过字太小了,看不清。

虬枝,看起来好壮观。

这里是皇帝给文武百官讲学的地方,只有高官才能坐在里面听学,其他只能在外面听,由专人传话。

这辟雍殿是和珅修建的,整个大殿里一个柱子都没有,是在四个角里用三角形固定。

和珅虽然是个大贪官,但还是很聪明的。

• 开放时间:9:00--17:00(16:40停止售票)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钟鼓湾临字9号
  • 简介:绿琉璃顶重檐正方形建筑,钟声宏亮浑厚。

鼓楼

钟楼:北京的钟楼和西安的相比,造型真的像个钟!很好玩呢~

夜晚的鼓楼~

和西安的城墙似的钟鼓楼不一样的风格。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地安门外大街48号
  • 简介:京味儿十足的一条繁华老街,逛逛钟表铺、毛笔铺、老字号小吃店。

鼓楼前门走些路就到烟袋斜街了。穿过烟袋斜街就是后海酒吧一条街了。晚上可以到这边吹吹湖风,喝喝小酒。南锣鼓巷也离得不远。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后海北沿50号(近鼓楼西大街)
  • 简介:什刹海的组成部分,白天胡同京味十足,夜晚酒吧霓虹闪烁。

后海酒吧一条街~

驻唱的歌手

第6天

天坛——大栅栏——西单——首都博物馆——中央广播电视塔

之后可以转2号线去前门大栅栏逛逛。有铛铛车坐。

• 门票价格:成人票15人民币/优惠票7.5人民币;60岁以上老人持老年优待卡或相关证件免费入园(大型活动除外) ; 6周岁(含6周岁)以下或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的儿童凭有效证件实行免票;军人或武警官兵(含退休、残疾军人)凭有效证件免费入园,持革命伤残军人证的伤残军人免费入园;残疾人持残疾证免费入园;离休人员凭本人离休证免费入园。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天坛路甲1号
  • 简介:明清时期皇帝祭天之处,建筑精巧奇特,还可以参观祭天仪式表演。

这里好多老人家在这边跳舞,打牌,玩乐器~北京人真的很悠哉啊~

祈年殿~

圜丘~古代皇帝在这祈求下雨之类。这圆环都是9的倍数,古人认为九是个吉利的数字。

到处都有排水设施,古人很有智慧。

附近的自然博物馆,有兴趣的可以带小朋友去看下。

大栅栏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大栅栏商业街
  • 简介:读做“大石烂儿”(dàshílànr)是北京一条著名的商业街。在这里可以买到老北京的许多物件,也可以吃到许多老北京特色小吃,像内联升、瑞蚨祥、全聚德等等都汇聚在大栅栏里。

可以转2号线去前门大栅栏逛逛。有铛铛车坐。

前门大街就在天安门正阳门马路对面。往前走就到大栅栏。

这就是铛铛车啦。

前门大街的建筑都偏古式,挺有意思。

大栅栏~

大栅栏有很多老店铺~量体裁衣~药店~各种~东来顺涮羊肉~

还有中国电影的诞生地,大观楼~现在里面也可以看电影的~

夜晚的大栅栏~

• 开放时间:商业街全天开放,各商场和店铺营业时间不同。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单北大街132号
  • 简介:全北京数一数二的商业街,商场风格青春时尚,年轻人逛街的首选。

这个电梯超级高高级长~

这附近还有溜冰场,夏天来应该很凉快~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0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6号
  • 简介:这里展示了北京三千年的建城史和八百年的建都史,你还能看到老北京的各种生活习俗。

那个是青铜器展览。

这些都是京剧的展示,还有戏台子~

都是些青铜器和瓷器~

老北京小娃娃的衣服和虎头帽和虎头鞋,还有长命锁~

这些旗袍都好好看,还有荷包也特别精致~

珊瑚项链和新娘袍子都很喜庆~

小泥人,是春节老北京的各种习俗~

男人的长袍,耳罩,鼻烟壶和挂在腰间的玉~

结婚的轿子和泥人排场~和洞房里摆设,连枣子花生~

从旧时代时期到如今各种摆设~

还有字画的展示~

过春节点花灯~花车~舞狮子~钟馗的风筝~糖葫芦和绒花~

• 开放时间:8:00至22:00
  • 电话:010 6845 0715
  • 地址:海淀区西三环中路11号
  • 简介:乘坐电梯登上塔顶观光台,俯瞰北京城市美景,夜晚时尤其美丽。

离得越来越近那~

中央广播电视塔~

在过路的天桥上,夜北京~

返程

最后,回家啦。北京站我又来了。

要下雨的征兆~

所有的门票~我有收集门票的习惯啦~

小娜美要回家啦~

旅行结束

在外面累了难过了,家是最温暖的港湾!

所以不管我们去往何方,最终我们都会回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