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静谧与安详,致蜜月之旅(丽江、大理)

攻略   >  丽江旅游攻略   >  品味静谧与安详,致蜜月之旅(丽江、大理)

• 出发日期/2014/05/26

• 玩法/蜜月 美食 古镇 骑行

前言

盯着结婚证的登记日期,再对比启程机票时间。这难得的蜜月旅行迟到了近一年半。再回想上一次二人单独旅行,时隔整整七年……

所以八天的行程质量优略至关重要,为此,在整个四月中抽时间在网上查找攻略,制订计划,选择时间,预定航班和旅馆,以及……选购一套朝思暮想的“佳能5D Mark 2"!!!!!

废话不多少!攻略奉上……

在过去的30年中,从未踏上过云南的红色土地,对云南的印象也始终停留在“石林、阿诗玛、红塔山、西双版纳……当然还有丽江”

丽江作为近几年来云南旅游的热词,频繁在网络及影视剧中现身,不觉,自己这个不喜欢随大流的“各色”人物也渐渐对丽江产生了好奇,加上年后好友的两次游玩,最终让我将第一站选定在了丽江。

根据计划,行程分为8天,游玩城市分别是云南丽江及大理地区:

打包行囊:

此次使用的是两个背包外加一个大型拉杆箱,在此提示各位,如果入住丽江古城,一定在预定客栈后在电子地图定位客栈所在地,了解具体方位后告诉司机,将车辆停留在最靠近客栈的巷口或大门。

或者干脆携带大型徒步背包前往,如果不听劝,硬使用拉杆箱行走于古镇石板路,剧烈的颠簸会震烂你的箱子,震麻你的双臂,次日的疼痛绝对“爽”死你!!!!!!

小贴士:

一定要带防晒霜、遮阳帽(太阳太毒,容易紫外线过敏)

大量现金(客栈和小型商铺基本不能刷卡,现金多多益善)

(部分图片因环境和时间原因采用IPAD拍摄)

情侣包

打印行程单或存入手机IPAD,方便随时查阅

第1天

出发啦

北京直飞丽江的班机多在一早,我们选择的是海航承运的首都航空班机,价位比较低廉,机体为空客319,地点是1号航站楼。

如果步行,从立水桥出发乘坐地铁,步行加上换乘,时间约为两小时,两人费用共计54元。

如果车坐出租,下楼上车,直接停靠航站楼,时间约为30-40分钟,两人费用约80元。

所以,哪个划算?

一早的一号航站楼看似清闲

登机要从航站楼乘坐摆渡车到达停机坪,路程长达20分钟,所以早班机一定早出门,否则……

飞机上偶遇外国小美女,会说中文,可爱至极。

进入云南境内,蓝天白云越发分明

• 简介:丽江机场航运繁忙,现已开通丽江至昆明、版纳、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深圳、贵阳等航线。

第一站:丽江大研

中午11时,历时3个半小时的飞行后落地,停靠峡谷中的丽江三义机场。

丽江特有的多云天气

说到丽江,先给没去过的朋友科普一下,丽江共分为新城、大研古城、束河古镇三部分。

大家所说的“丽江古城”广义上指大研和束河两个古城,狭义上则是单指大研古城,大研坐落于新城东部,束河则坐落于新城北部。

取到托运行李后出航站楼,迎面会扑上来一堆黑车司机揽客,云南的出租面对游客普遍不打表,但无论国营还是黑车基本不会像北京一样狂宰外地人。

这里有三种选择:

1:乘坐大巴停靠新城,然后打车前往古镇,大巴20元,市内打车30元

2:与散客一同拼车前往古城,机场到大研的车价约为60—80元,高于此价便可砍价,拼车自然是按人头平摊。

3:包出租前往目的地,费用自己承担。

我们询问了一位揽客司机,开价70,直接送往指定目的地。

我们的司机是一对80后夫妻,起初我还是对司机存有戒心,并未对他们的热情攀谈有太多回应,但不久,女方开始为我们提示一些旅游小贴士,例如“不要在古城吃饭,不要轻信旅行社揽客,白天多喝水”等等。渐渐地戒心放下。此时,女方递上一张名片,表示去玉龙雪山或拉市海可打此电话包车。

次日,我们选择包他家的车往返玉龙雪山,事实证明,绝对不是黑心司机!呵呵!(在北京多年被骗怕了!)

丽江纯境客栈
  • 地址:丽江古城五一街文生巷28号

我们预定的是位于大研古城东北部的纯境客栈,提前截了图指示给司机,半小时后,司机直接将我们送至最接近客栈的古城东北路口。图片中五星位置则是大研南门的位置,到大研,司机通常会前往这里,如果不提前做功课,从南门拉着箱子前往客栈……

客栈紧挨金虹路,下车延路口向古城走不到一百米便是纯境客栈,但虽有地图,在古城中基本不能精确定位,因为路标不明显,门牌不外挂。所以,只有“问”或打电话“问”

进入客栈,小巧精致,房间是1层的东南亚蜜月大床房,有空调,有电视,还有一个大浴缸!!!

入住登记后便要提前付款,此家客栈不可刷卡。

庭院风光

领导第一次现身

正门

夜景

根据计划,入住后先要购买28日前往大理的火车票,但询问老板娘后得知古城内没有代购点,所以又在网上12306购买了火车票,乘车前拿身份证去售票口取票即可。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历经八百年的古镇依然小桥流水,古朴悠闲。

因为早晨五点半便起床,收拾妥当后先是倒头睡了两个小时,下午五点半才迷迷糊糊起床。丽江经度靠后,初夏的日落时间为晚上8点多,所以,五点多出门躲过烈日逛街是最好的选择。丽江的气候宜人,类似西北的干燥,太阳虽然毒辣,但进入阴凉地即刻凉快。远离北京和大多城市的桑拿天。

关键词:木屋、商铺、纳西围巾、长裙美女、猫猫、狗狗

古城留影

随处可见的纳西围巾,价位按等级划分,最普遍的是100元X条,领导购买的是100元7条,别家也有3条、5条和8条的,一定要货比三家。

还有随处可见的花瓶东巴香水,基本是10元3瓶,估计是批量生产,但瓶子适合收藏。

其余许多商户商品(手鼓、银器、服装、明信片等)与北京的南锣鼓巷相似,没有太多新鲜感。

家家户户的宠物是一大亮点,大多慵懒随性……

相对清静的街道

瞥见万古楼

大研式“广场舞”

关于大研古城,网上有着太多游记记录此地,个人并没有拍摄太多大研古城图片,因为个人觉得这座古城早已被商业渲染得有几分媚俗,且人头攒动,接踵而行。

小清新路线

美食篇

大研的美食街玲琅满目,热火朝天,在大研停留的两天,不觉和领导尝试了几样特色小吃:

大肠包小肠:

味道不错,由糯米肠包裹台式香肠夹着碎辣椒食用,有意思的是它的使用方法,一边食用上部,一边旋拧下部的油纸,将下部的香肠缓缓定出油纸,直至食用完毕。

搭配冰镇椰奶食用,不错!!!!

类似韩餐的米肠:

口感辛辣干涩,味道一般

纳西烤肉:瘦猪肉搭配辣椒洋葱爆炒,还是铁板风味:

感受就是一个字:干辣

忘了名字的饮料,类似冰粉或喜之郎CICI,味道却不如后者。

最后又尝试了怀胎豆腐和一道忘了名字的小吃,味道都一般。个人觉得这美食街只是看上去很香,味道大多又干又辣!

如果将大研拟人化,个人觉得她太过高调媚俗,并不是我的菜。当然她热闹,喧嚣,驰名中外。总之,萝卜白菜各有所爱!

168腊排骨火锅
  • 类型:火锅
  • 地址:古城区象山市场内
  • 电话: 0888-5160492

【彩蛋篇】虽然在古城和新城随处可见各个餐馆悬挂的腊排骨火锅招牌,但在出发前边听朋友推荐,品尝腊排骨火锅,一定前往丽江新城的象山市场,选择那家著名的“钰洁腊排骨火锅”。

象山市场位于两个古城中间,可根据自己的住处自行百度公交车,也可打车20-30元间,多要价的司机可以无视。

第一天在大研尝过大肠包小肠后,时至晚八点,领导迫不及待想要前往象山市场,于是跟随地图定位,决定从古城“慢悠悠”地步行至目的地,但是的确是低估了地图比例,一通魔鬼徒步啊!等到找到躲在一个黑巷子的象山市场后,已将近晚10点,钰洁家早已打烊。为了挣回这口气,决定在隔壁一家名叫168的腊排骨用餐,一定要在这天吃回来所费的精力和时间……

事实证明,太香了!走这么多路值了!

168店的排骨按大、中、小三种锅食用,两个人选择小锅即可,价格60元。蔬菜锅底就有西红柿、生菜等三种,其余种类可按单价单点,个人推荐藕片和薄荷,涮进汤锅,那叫个香啊!

所谓丽江腊排骨,并不是四川式的烟熏腊肉,而是和诺邓火腿一样用盐腌渍,自然风干的腊肉,味道鲜香,却没有烟熏味。

168家的量很足,且基本是肋排

销魂的啤酒名

个人觉得这个V8更好喝

蘸料:辣椒末混合芝麻花生沫,一点豆腐乳,然后舀入汤料

这道菜是强烈推荐,符合北方人口味。

酒足饭饱,我和领导商定,最后返回束河后要再次拜访象山市场,尝尝那传说中的“钰洁”家。

以上便是丽江大研的印象,商业,高调,高价,喧闹,拥挤,灯红酒绿,当然,来自五湖四海的美女也遍布角落。哈哈!

第2天

关于玉龙雪山

关于玉龙雪山,出行前反反复复的阅读攻略,却唯独对玉龙雪山的概念十分混乱,一会儿冰川公园,一会蓝月谷,一会包车,一会大巴,一会又电瓶车。似乎没有一个游记能够清晰阐述玉龙雪山的景点和交通概况,以至让领导产生厌烦,不愿前往。好在游玩过雪山的好友强烈推荐下,才让领导在5月27日前往景区的途中下定了登顶的决定,之所以说“途中”是因为,本来只想去蓝月谷一个景点,连上山的准备都没有,连防寒外套也没有带。

早在大研时就询问过客栈老板有关玉龙雪山的游玩方法,但老板对此路线不甚熟悉,只是建议我们不要轻信古城内店面旅行社的一日游,因为旅行社的普通报价和自费前往价格相同,时间上却十分仓促。而低于报价的一日游则多为购物和挨骂之旅。

最终,我和领导决定自费前往,先是给在机场搭乘的司机打电话,询问包车价格。对方报价200。包含全天往返接送,不会催促,也不会私自拉活。于是询问时间,最终敲定次日早7:30。

而实际前往,还是相当壮丽的。

在这里,先对玉龙雪山的景点和交通做一个详细描述:

玉龙雪山景区坐落于丽江市区北部十五公里左右,景区很大,共分为四个分景点:

1. 冰川公园(包含大雪山和山顶的冰川公园)

2. 蓝月谷(包含蓝月谷和白水河)

3. 牦牛坪

4. 云杉坪

景区的综合门票在景区入口处便要购买,分为:

景区门票105(包含四个分景点的门票)

景区大巴20(往返各景点的园区官方大巴,当日有效)

古城维护费80(如在大研登万古楼购买过可在此处出示,避免重复购买)

单人一共205元

说到交通,玉龙雪山的交通比较复杂,首先前往景区的往返市区交通需要自行联系。进入景区往返景点需要乘坐园区大巴,私家车禁止进入。在每个景点游玩还有各自的景点交通。

先说往返市区交通。市区到景区大约单程90分钟,市区没有直通的正规公交车,前往景区只有三种交通选择:

1. 乘坐自己挂牌子的所谓8路面包车前往,实则为私营黑车。(一般是拼车,价格不祥)

2. 包车或自驾车,包车单程费用为100,往返自然是200。(不用烦心拼车的拥挤和等待)

3. 跟团乘坐旅游大巴前往(应该是最糟心的一种游玩方式)

无论是拼车、包车还是大巴,都只能最终停留在景区的1、2、3号停车场。然后顺指示去乘坐前往不同景点的官方大巴。

而四个分景点因为面积和地形不同也都有各自的景点交通,分别是:

1. 冰川公园 (大索道)价格:单人180元。长度2914米,15分钟可达山顶。

2. 牦牛坪 (中索道)80元

3. 蓝月谷 (电瓶车)价格:单人50元。蓝月谷分为四个湖区,其中有三个电瓶车站点,车票有三联副券,游客可根据喜好下车游览,每坐一站扯一张副券。

4. 云杉坪 (小索道)55元

• 地址: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玉龙雪山景区内
  • 简介:近距离感受冰川和雪山,有索道上下轻松方便、老少皆宜。

玉龙雪山的所有景点彻底游玩一天是不够的,而我们在景区预览也是只选择了冰川公园和蓝月谷两个景点。

冰川公园:

5月27日,一早7:30,我们遍乘坐包车前往景区,一路的景色绮丽,有些像美国加州和南非的景色,不得不感慨云南的地貌。只可惜不方便拿出相机拍摄。来到景区购买门票后又行驶了约10分钟才来到停车场,司机先让我们在1号停车场的售票厅购买大索道的门票,然后又将我们拉到两三百米外的3号停车场,指引我们去乘坐前往大索道的景区大巴,自己便在停车场休息等候。

从三号停车场乘坐景区大巴到半山腰的大索道下部站需要20分钟车程,下部站海拔3356米,温度和氧气含量和市区相当。但乘坐大索道到达山顶的上部站4506米时,15分钟陡然上升1150米,无论温度还是氧气含量都让人体瞬间无法适应,高原反应强烈袭来。

(不要说自己在青海和西藏没问题,那是因为从进藏到游玩,你都有几天的时间适应海拔的提升,而在玉龙雪山,从丽江市区的2418米三小时内上升至4506米,你没反应,要不是装X,要不真就是神了)

因为不知道6月山顶的温度,在外套的携带上领导一直疑虑,我自己则是下着通勤牛仔裤,上身短袖,随身携带一件鲨鱼软壳冲锋衣,不出所料,刚下索道,便感觉到了寒冷,而身穿一身牛仔衬衣的领导则不胜寒,赶忙在站内租用一件长款的羽绒服(费用50元),还好,事先在大研购买了氧气,一罐25元,忘记含量了,反正是长筒的,两个人不浪费足够使用了。

接下来,便是进入烟雾缭绕的山区,行走于盘山栈道,步行挑战最后的近一千米海拔……

时隐时现的主峰

笼罩冰川的云雾

视野时而清晰,时而迷茫

所有人的行动变得缓慢

中继站,一根烤肠卖到10钱

分段景区休息处

山峰时隐时现

冰川纵横交错

云雾阻挡了部分视线,却也带来几分神秘感

主峰唯一最接近清晰的现身,短短几分钟后云雾重新笼罩

下山途中的峭壁,也是著名的雷击区

回到4500米,云雾散去,壮丽的冰川一览无余

冰川冲刷区

大索道外景

观景台下方冲刷区

领导篇:

氧气的味道……

别小看紫外线,可以穿透云雾,直击面孔。所以,上雪山,没太阳也得擦防晒霜。

最后一眼雪山,此时时间已过13时

• 门票价格:无需单独购票
  • 地址:丽江市玉龙雪山景区内
  • 简介:雪山脚下的洁白河水,流经峡谷时水色湛蓝,十分奇幻。

蓝月谷:

退完羽绒服,匆匆乘坐索道来到下部站,跟随一帮大妈旅行团挤上一辆前往蓝月谷的大巴(在此提示,下部站的有两趟大巴,一条前往蓝月谷,一条前往停车场,千万看清牌子乘车,不要像某些大妈大叔,力大无穷,脸皮坚厚,却一点也不长脑子,只知一通瞎挤)。

大巴的间隔不定,我们就是空等了20分钟左右,呼呼呼地连续开来数量。大索道下部站到蓝月谷的车程约20分钟,在大妈的一片叽叽喳喳声中,缓慢来到如诗如画的蓝月谷。

之前说过,蓝月谷分为四个湖区,全长3.5公里。依次是1.玉液湖;2.镜潭湖;3.蓝月湖;听涛湖。景点需乘坐电瓶车前往每个湖区,电瓶车分为三站,但每站都要停在湖区的B点,游客往往得下车后再走回每个湖的A点徒步观赏游览,然后再走到B点乘电瓶车前往下个湖区。个人觉得完全可以不坐车,徒步从整个蓝月谷起点一路游览到终点,省得来来回回折返,也能省一个人50元。

个人觉得玉液湖的景色最为精致秀美,清澈的蓝水冲刷岸边白色的石沙,背景的玉龙雪山,又为这清秀增添几分壮丽。

著名的白水台

下面的照片忘记分别是哪个湖区了……

祈福牌

最后这张瀑布似乎是听涛湖,角度不错,于是感光度调到L,光圈降至22,外加一块偏振镜,采用了2秒的慢门拍摄。水流的雾化实现了,只可惜启程前没有购买渐变灰滤光镜,没有压暗天空,捕捉下丰富的云朵。下次一定要实现这个怨念。

领导篇:

最后来个留影

此行的结束已是下午四点,回到3号停车场乘坐包车回到大研时已经接近6点,领导因高原反应还发起了低烧(这同志曾在西藏的纳木错奔跑过),一片散利痛加一个浴缸热水澡,晚上再最后逛逛大研古城。

总的来说,玉龙雪山个人觉得非常值得一去,虽然没有来得及游玩牦牛坪和云杉坪,但单就大雪山冰川公园和蓝月谷就完全值得,虽然两个人两个景点包含包车就花去1000块。

但是真叫个美!为中国拥有这么美丽的景色而自豪。

小贴士:

如要游玩雪山和冰川公园,防晒霜和氧气一定要携带。防寒外衣可根据不同季节而定,冬季基本不用再租用羽绒服,而春夏秋基本山上要低20度左右,且伴有大风。个人觉得携带一件防风冲锋衣即可(如要去大理洱海,夜晚和清晨也会用得到),羽绒服有点过,但根据体质吧!裤子完全不需要衬裤或秋裤,加厚或普通牛仔裤,运动裤即可。鞋子最好不要穿凉鞋,脚指头会被吹得生疼。

以上便是玉龙雪山的游记,期待下一次的重游!!!!

第3天

开始大理之行

大理……大理!!洱海……洱海!!

8天的行程在大理安排了四天,西岸和东岸各两天。出行前便听闻这里比丽江更适合发呆、晒太阳。实际到达后,果真如此。根据网络推荐,先将第一站安排在了西岸的才村码头,据说这里宁静祥和。于是根据喜好,网上事先预定了一家名为问海听涛的客栈。西岸的行程基本围绕才村和大理古城之间的游览范围。

丽江到大理

5月28日,又是一大早,7点变拉着行李在路口打出租前往丽江火车站,因为赶时间答应了司机的40元开价。车程约半小时,到达火车站后直接前往售票厅换取车票,顺便一同购买了返程的车票。排队人数不多,大厅内同样也有自动售票机使用。拿到返程车票后忽然反应过来,为何不事先在网上购买,到时直接在大理站换票即可,为何还要多掏俩个人的异地购票费10元,虽说钱不多,但决定不科学。人呐!平日里再精明,也会有犯“二”的时候。

丽江到大理火车时刻表

K9628 丽江 - 大理17:01 - 19:272小时26分硬座 34K9612/K9609 丽江 - 大理08:25 - 10:161小时51分硬座 34 硬卧下 78.5K9620/K9617 丽江 - 大理21:25 - 23:292小时4分硬座 34 硬卧下 74.5

我们是K9612的早班车。7点多的丽江火车站早已挤满乘客,多数为外地游客。排队检票进站上车,因为换票时间晚,我们的座位是最后一节车厢的最后两个座位,这种概率平日也不多见。车厢是10多年的第一代空调车厢,因为到大理仅仅将近两小时,所以个人觉得实在没必要去买卧铺,更何况硬座根本不拥挤。

两个小时很快过去,一路的共停靠两站,一站鹤庆,一站是双廊上关(此地居然是临时停车,为何不设为停靠站呢),一路的景色宜人,有那么一瞬间似乎有种乘坐日本的支线电车的感觉,只是没有人家精致的铁路便当,甚至连餐车都没有。

环绕洱海东岸时,才想起来用IPAD隔窗拍了两张

乘坐公车

到达大理火车站后,跟随大波人流走出车站,直奔正对面的公交车站,想体验一番大理的大众交通。

乘坐8路公交经过数十站后,在甘家村站下车(之前在网上查找的8路车站点和实际乘坐的有出入,百度指示在果子园下车,但实际乘坐没有果子园站,于是根据当地人指点在甘家村站下车)

这是百度地图信息

甘家村站是一个十字路口,向东乘坐2路车一站便可达才村码头。但我们在极度拥挤的车厢内度过近一小时后实在没有兴致在等公交,直接15块打了一辆车前往才村码头,给客栈老板打过电话后,老板亲自到停车场来接我们。

大理问海听涛客栈
  • 地址:云南省大理州才村码头停车场左边100米,洱海边。

老板是一对在深圳打拼20余年的内蒙夫妻,老板娘姓李,人称“李姐”。温柔热情,老板大哥风趣健谈,总之,入住的感觉十分亲切。

我们预定的是三楼的海景大床房,地中海风格,清爽舒适。入住房间后的第一感便是通透的阳光和凉爽的穿堂风。因为又是一大早起床,加上一路颠簸,进入房间洗完澡,便是浓浓的困意袭来……这或许就是大力特有的“大理式瞌睡”!

独立阳台

四楼天台

副店长“乐淘”责任心十分强烈的西藏猎犬

夜景

• 地址:月华路才村码头(海杰豪酒店斜对面)
  • 简介:大花图案座椅民俗范儿十足,主打正宗滇菜

收拾妥当,饿意首先压过困意,于是和领导商量先去码头吃午饭。

才村没有丽江那样喧嚣,宁静安逸便是这里的代名词,餐馆不多,和领导选择了一家南诏打头的餐厅(全名是在记不起来了)老板很热情,但菜品偏贵,于是只点了三个菜:炒诺邓火腿、玫瑰蛋饼、凉拌芝麻菜,外加两瓶啤酒,共计160多。

餐厅内景

餐前绿茶

炒诺邓火腿

玫瑰蛋饼

凉拌芝麻菜

玉米粒米饭

菜品的价格让人有些扫兴,但品尝过三个菜品的味道后,不由地乐开了花。味道真得相当不错,每个菜都各有特色,香味四溢。难怪老板自豪地介绍自家主打精品菜。所以我推荐这家餐馆

才村的苍山日落

吃过午饭,便迅速冲回客栈,伴着午后的“海”风沉沉睡去。

一觉醒来,发现已经7点,领导洗漱,我则迅速上天台拍摄著名的苍山日落。

都说才村的日出,双廊的日落。但在我看来,才村的苍山日落也毫不逊色。

才村街巷

傍晚,和领导漫步于宁静的才村街巷

才村暮色

吃烧烤

码头停车场外的大理烧烤,味道那叫个香啊!价格那叫个亲民啊!

这样的量要了三四盘子,外加啤酒一共50多块,特别是小湖虾,又脆又香!!!!强烈推介

夜晚回到客栈一条街

大理的第一天即将结束,我想说——我喜欢大理!!!

领导篇

酷似我家丁满的小狗

第4天

出发

5月29日,倒头睡到了自然醒,虽然才村的夜晚凉风习习,但夜晚的蚊子的确数量惊人,可能是因为紧挨湿地的原因吧!没办法只有关上门窗睡觉,幸好房间内有空调(大多客栈无此配置)。

这一天的计划比较繁忙,先前往大理古城游玩,下午前往才村的芭木香草园游览,傍晚在环海西路骑行。安排比较紧,所以洗漱妥当后立即出门,当然,防晒霜一定要涂。

在码头停车场乘坐橙色的2路公交车,在甘家村站下车

• 地址:大理市一塔路42号
  • 简介:享受苍山下的慢生活,逛小店、泡酒吧,品味文艺时尚的魅力古城。

然后步行两三百米到大理古城东门,开始慢慢游玩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人民路
  • 简介:大理古城的主街,十分热闹,下午和晚上还有很多有意思的小摊。

正式进入人民路

干净的街道,精致的院落

随处可见的租车行

慵懒的狗狗

茶行

客栈

餐厅

民居

古朴又不失特色的小吃店

路遇中午放学的中学生,个人觉得人家的校服也比北京中学生的面口袋运动服有特色

小吃街

渐渐步入小吃街

在此街品尝了一顿当地家常菜,有炸乳扇、炸水蜻蜓、清炒海菜、爆炒小米牛肉。结果有三道菜领导即为不可口,分别是炸乳扇、水蜻蜓和小米牛肉。炸乳扇领导说有奶膻味,水蜻蜓因为她不吃昆虫,而最为反感的则是小米牛肉,整个一个牛肉末炒蒜苗丁,又辣又难吃。我索性也没有留影,匆匆离开了小吃街。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一塔路42号大理古城内
  • 简介:当年外国游客的集散地,如今大理古城内繁华的商业街。

转过弯便是洋人街,此处又有点丽江大研的影子

可爱金毛

偶遇酒吧旁的可爱金毛

牙口太好了,引来多人围观

• 地址:大理市大理古城博爱路79号
  • 简介:大理王府酒店地处大理古城博爱路和洋人街交汇口,毗邻步行街复兴路和人民路,地理位置优越,逛街购物便捷,可一览大理全貌。 这是大理古城一家白族庭院式休闲度假酒店,总建筑面积5300平方米,建筑风格极具风范;以
城门
饰品店

饰品店一瞥,色彩丰富

咖啡馆

逛完特色的街道,我们又顺道走走古城内非商业区的街道,干净安逸。个人还是比较喜欢大理古城的韵味,整洁宁静

古城内打车经过东门再停留在香草园门口,前后不到十分钟,价格20元。如果从码头前往,步行15分钟即可到达

芭沐香草园
  • 地址:才村码头

香草园由一对台湾的中年夫妇经营,位于环海西路与月华路交汇十字路口的右侧,招牌不明显。

入园提示,每人39元最低消费,可抵消园内消费

院内包含咖啡厅和香草种植园

吧台一瞥

价位适中,菜品丰富

室内餐厅

精油和手工皂

每块价格50多元,但是园内纯天然手工制作,有“芭沐”自己的包装

因为吃过午饭,所以只是点了点心和水果茶

味道相当不错

鸡翅价格适中,但味道优于KFC多倍

园区景观

为了拍摄还特意擦去了童男脸上的蛛网

色彩斑斓的花卉

美丽的风车,大理的普罗旺斯……

香草种植区

因为那顿糟糕的午餐,领导一度拉着脸游玩,所以也没有拍摄太多留影,游玩至下午三点,我们决定打车前往芭木香草园。

来合影了!

总之,芭沐是才村一定要光临的地方,美丽没得说!

喝过下午茶,二人决定省略晚饭,直接去骑行。返回客栈途中来两张。

一路骑行

当然,老板娘“李姐”慷慨地免费让我们使用自家的自行车游览,赶在日落前,我们迎着暮色骑行于环海西路。

夕阳中的农田

有没有北海道的感觉?

我也来一张

一路骑行至马久邑,太阳落下,已经没有时间前往计划的喜洲镇了,只能带着遗憾折返。

马久邑新建起的酒店群

宁静的海岸

返回了

返回才村,已近暮色。洱海的骑行时间短暂,但却成为了此行最美好的记忆,久久不能忘怀!

星空

当然,这一天依然没有结束,回到客栈洗过当天第三次澡后,上天台拍摄洱海的星空

两张成功的摄影需要延时摄影多次才能拍摄出理想作品,只可惜夜晚的才村大风降临,不得不穿上冲锋衣拍摄

大理璀璨的星空。为这最美好的一天画上句号(当然,除了那顿糟糕的午饭)

第5天

从黎明到日出

5月30日,今天的计划是前往东岸的双廊镇,入住著名的海地生活五号院。因为想在离开西岸前拍摄著名的洱海日出,于是五点半便爬起来上屋顶拍摄,早上的洱海湖畔风非常大,必须穿上冲锋衣等待日出。

连着两个小时,从黎明到日出,整个被吹了两个小时,当然也拍下比较满意的照片。

黎明时分,天色还是鱼肚白

苍山的山顶笼罩着一层厚厚的云雾

随着时间的变化,橙色的晨光浸染天空

太阳爬升,颜色再次发生变化

逐渐看出太阳轮廓

长焦拍摄

光辉四射

天空完全转为金色

第一次如此完整地经历整个日出,虽然顶着大风,但心情依然激动。

再来几张客栈的日出

我们的房间,呵呵!和北京自家的房号居然一样。

离开问海听涛还是有很多不舍,如果下次返回才村,我依然会选择这里。

包车到双廊

通过客栈老板娘联系一位当地司机包车前往双廊,价格为150元,车程约90分钟,一路景色依然怡人。

大理双廊海地生活客栈肆and伍号院
  • 地址:大理市双廊镇大建旁村
  • 简介:位于大理市双廊镇大建旁村。

中午11点,到达双廊镇的大建旁村,亲身领略了“双廊大工地”的风情。到处是在建客栈的工地现场,土石木块随意堆放,工程噪音四起。我们拖着行李,在一条条小巷中艰难找到了著名的海地生活,早在二十天前就在网上直付了五号院的501。

客栈为酒店式装修,封闭式管理,非本店住客禁止参观。

五号院大堂

房间内景

美吗?的确很美!但我来告诉你!只是看上去很美!

很不明白设计师为何只关心装潢的奢华,却不注重入住使用的人性化,特别是隐私性。

首先,如此著名的客栈却没有空调,我们所住的几天因为大理连续干旱,气温最高达到32、33度,室内更高达35、36度。整个房间闷热,却只有一个小风扇解暑。

其次, 虽然房间采光通透,但身处一楼,如果不拉窗帘,自己就会像在橱窗前展示一般,任由其他房客驻足观望,甚至还有个女孩公然走进房间悠哉地参观,当我们面面相觑时,女孩立刻尴尬地离开了我们的房间。

卫生间没有拉门,只有帘子遮挡

外阳台精致秀美,但围墙外便是走道,来来往往吵闹异常

围墙与大门居然靠一块木板阻隔,是个成年人就能翻近院子

面向洱海来个热水澡?呵呵!想得挺美,阳台围墙和走道落差不到两米,随便一个路人跳一下,就能看到光屁股洗澡的你……而且,浴缸的洗澡水居然是洱海直接抽取的湖水,水色青绿,味道泛腥。不知道有没有滤化。

总之入住的第一感并不是如期待中的那样美好。(但这只是前菜)

领导篇

抛开失落,先给领导拍几张吧!

在旁边的三号院吃过西式午餐(海地的西餐味道不错,价格合理,但菜品过少)

喝过免费的下午茶后打算和领导出门转转

图片左侧便是我们的501后院(踩着花盆就能进去吧?那要大门作甚?)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环海东路
  • 简介:遥望苍山洱海的无敌美景,感受世外桃源的宁静悠闲。

当然,双廊的景色是不在话下的,在彩云之南,领略希腊风情

黄昏时分,走向双廊镇

双廊镇风格介于大理古镇和大研古镇之间(据说要被打造成第二个丽江)

好像北京的后海一条街,巨大的音乐噪音……

双廊日落

• 开放时间:8:30—17:00
  • 地址:大理市双廊镇风情岛(近洱海东岸)
  • 简介:民族风情浓郁的美丽小岛,有据说是世界上最高的汉白玉观音像。
  • 地址:双廊镇双廊村环海路玉几岛风景区

玉几岛景区入口的小店

玉几岛风景区,双廊观赏日落的最佳地点。门票费10元。当然,日落后,免费进入

杨丽萍姐妹的太阳宫月亮宫

免费进入,就只有看看带点密度的黄昏了

游览结束,该吃饭了,找到这棵大树,大树下夜晚会有家著名的烧烤

菜品极为丰富,价格也十分低廉。一通狂点,不过才花70多元,只是啤酒没有冰镇,想喝冰啤酒得自己去小卖部购买

现在颈椎病患者一部分应当归功于手机……

总之,这一天稀里糊涂地过完了,回到客栈,天花板居然滴起了水……当然,噩梦还在后面!!!

第6天

四号院

5月31日,原本计划起床后延环海东路骑行,但是前一晚天花板漏水的情况并没有因为员工用玻璃胶的修补而停止,反而在上午9点多一下决堤,巨大的水流延墙壁倾泻而下,我迅速和领导将桌上的个人物品在半分钟内清理干净,然后立刻出门去通报工作人员。但没想到屋外的墙壁漏水的情况更为严重,如同水帘洞般遭到无情洗刷。如此严重的情况令海地的工作人员也傻眼了,彼此猜测着各种可能,却也无计可施。

这突发状况实在是对不起它每晚一千多的房费,也让我之前的不满瞬间转为愤怒。还好在工作人员积极协调下,为我们在四号院更换了一间侧面海景房,并返还了房间的差价。但只能中午12点才能入住。整个上午就只能干等在房间,无法出门。期间,园丁大爷还未经允许迈过之前提到的那块木板,直接进入我们房间的外阳台浇水。我靠!万一领导正面向洱海泡热水澡呢?大爷岂不是直接领了福利?!!

熬到中午,我们终于拎包进入四号院,但房间还未整理,只好在公共区域等待。好在四号院的环境静雅,管家小妹十分健谈热情。让我们的情绪渐渐平复。(后来得知漏水原因是501楼上的排水管破裂,让二楼的废水流入非防水的夹层,导致下泄到一楼房间。海地啊!海地!你让我说你什么好?)

不吐槽了!上上四号院的美图

外景

院落内景

二楼走廊

似乎永远订不着的临海大床房门前

我们的房间,也一千多一晚!

四号院的宁静气质

心情在转换

这张是领导的摄影作品

终于露出了笑容……

点心园
  • 地址:双廊大建旁村(近海地生活,半月拖蓝)

安顿妥当,已接近下午两点,赶忙去吃午饭,地点是海地五号院右侧的点心园海景餐厅,依然是地中海风格

我们喜欢的风格

点了三道菜,价格不便宜,但是味道相当棒!

强烈推荐 :薄荷排骨(腌渍过的肋排和薄荷一同下锅油炸,味道鲜香酥脆)

蟹黄腊肉冬笋(芡汁十分鲜美,与米饭绝配,但冬笋有些老)

韭菜炒河蚌(最贵的一道,因为食材昂贵,但味道不错)

领导心情好转

开动了!!!!!

餐厅的时蔬自选区

在餐厅的外阳台消消食

嬉戏的少年

一旁湖水中嬉戏的少年,美好的童年

美拍

在人群中抢出一分钟在海地白桌留个影,免得留下遗憾!!这白桌似乎一年四季,分分秒秒都没消停,甚至天黑后还有人摸黑在这里聚会喝酒。

拍完桌子赶忙让给别人

美不胜收

• 地址:大理市双廊镇大建旁村蛇山半岛1组37号
  • 简介:大理双廊暖暖全海景客栈位于大理市双廊镇南口大建旁村蛇山半岛,是坐落于一个小山顶上的悬崖海景客栈,面朝洱海、对观苍山,离水边网红拍照及知名的木夕大里、半岛63客栈步行约2分钟,离玉几岛太阳宫步行约15分钟,

著名的暖暖山坡

黄昏临近,我们决定再次前往玉几岛拍摄完整的苍山日落

路过海地小巷,浓烈的意大利风情

暖暖招牌

• 地址:双廊镇双廊村环海路玉几岛风景区

买门票进入玉几岛,支起脚架等待日落

太阳宫和月亮宫

太阳宫和月亮宫,领导说处处透着一股妖媚。

• 开放时间:8:30—17:00
  • 地址:大理市双廊镇风情岛(近洱海东岸)

最后来一张南诏岛的夜景

露天自助烧烤

回到大建旁村,尝试了一下海地生活旁的露天自助烧烤。真的是又贵又难吃,和双廊及才村的天壤之别。不建议尝试。

大理尾声

大理的四天即将结束,原本最期待的东岸游玩却因为多个原因令品质大打折扣,双廊的气氛叫人打心里不喜欢,有种伪小资的虚假和浮躁。同时也因为赶上端午节,一个小镇却上演了北京式堵车。我不知道五年后双廊会不会变成一个大研式的商业古镇,但前景不甚乐观!

虽然海地生活的水帘洞为住宿品质添加了不和谐音符,但整体的服务周到,特别是四号院管家小妹,在此赞一下!!每日有免费的早餐和下午茶,可直接送到房间,当然只限西餐。客栈因为最早入驻双廊,名声久远,但房间内的设施设置不够人性化,且年久失修,希望日后高层能够解决。最有意思的是闭路电视居然有很多自治区的民族语频道,看着内容和风格截然不同的维语广告,感受微妙。

次日就要返回丽江,虽然管家赠送了清晨6:30的船票,入湖观赏日出,但最终还是因劳累睡了懒觉,要玩还得趁年轻啊!

领导的背影写满失落

第7天

转场至丽江

经过6天的紧张转场,大理的日程正式结束,早在两天前便在租车行登记了拼车信息。行程由双廊至大理下关火车站,车费每人30元。但是恰逢端午小长假,小小的双廊镇遭遇了恐怖的大塞车,因为另一对拼车家庭住在双廊镇,司机又绕行至古镇接旅客,在绕出古镇南下,仅仅冲出车阵就耗去了四十分钟。

这样一来,火车误点的风险大大增加,还好,突出双廊镇,高速路变得畅通,加上拼车的四川夫妇比较善解人意,同意先送我们。于是一路花去差不多一小时赶到了下关火车站距离发车时间也仅剩半小时。所以,如果要拼车前往机场或火车站,请一定提前出发。

到达丽江时间已接近晚上6点,从火车站打车前往束河古镇。

• 电话:19008883363
  • 地址:丽江古城区束河古镇中和路40号
  • 简介:丽江束河清心小栈位于王家巷内,老四方街仅约5分钟的路程,距北门停车场不过百步,车位充裕,方便自驾。酒店提供接送可到门口,为宾客省去减少拖拽行李之不便。 丽江束河清心小栈的庭院构思巧妙,花草棋布,游鱼喷泉

我们入住的是束河清新小栈,距离古镇北门停车场较近,但司机担心北门不好拉活儿,硬给我们停在了南门,害得我拉着拉杆箱艰难穿行于古镇石板路。所以,还是提前百度好自己的客栈位置,好让司机前往较近的大门。(火车站到束河打车基本为40-50元,如果到北门,司机一般要加10元)

客栈坐落于小巷中,安静清雅。

北欧风格房间,通透,寂静

房间可以直接看到玉龙雪山

古镇内吃三文鱼

黄昏时分,收拾妥当后赶忙去吃饭,选择了古镇内的三文鱼三吃,说是三文鱼,但其实是虹鳟鱼(味道相当不错,虽然古镇内价格昂贵,但如果去新城吃,虽然价格相对便宜,来回的打车费也得五六十,还要加上时间和精力,所以,并没有太多划算)

主菜:刺身(肉质新鲜,相当有弹性)

鱼骨火锅(一个字:“鲜”)

炸鱼皮(酥脆没有腥味)

纳西米酒(比日本清酒略甜,但也十分爽口)

这顿饭一个套餐基本就够二人的量,无需多点。

用餐过程中,隔壁餐厅的现场歌手情歌伴唱,嗓音和技巧都是一等一,忍不住记录两张

用餐时的一位小客人

吃过晚饭,回到客栈便倒头熟睡。

第8天

远眺玉龙雪山

次日清早,拉开窗帘,第一眼的玉龙雪山,山顶没有云雾,此时上山应当是最佳时机

• 门票价格:40
  • 地址:丽江市束河古镇茶马驿站C21-1(飞花触水旁)
  • 简介:古朴优美的茶马古镇,比起旁边的丽江古城更加安静清幽。

上街逛逛,这叫个清静啊

这才叫万里无云

午饭时间,再一次前往象山市场,尝试传说中的钰洁腊排骨

传统的中国农贸市场

通透的蓝天

市场也能观赏到玉龙雪山

便宜的芒果,香甜可口,一斤只有5元

• 地址:象山东路农贸市场内
  • 电话:13708827180,13769000690
  • 简介:当仁不让的腊排骨代表,用料足、口味正

找到目的地

慕名而来的客人不少

说实话,味道并没有优于第一日吃的“168腊排骨”,但数量却少于“168”,中间竟然又加了一次,个人觉得此家的名气多半是炒作的效果。

想要购买真空包装带回北京,只有那家168店有卖,一口气拎了10斤

个人推荐这家腊排骨,店里的招牌便是这头腊整猪。

火腿

返回束河

返回束河,让司机直奔北门

• 电话:19008883363
  • 地址:丽江古城区束河古镇中和路40号

下午回到客栈休整,云雾再次笼罩雪山

品尝普洱,谈天说地

下午,在老板娘的陪伴下,来到一家茶行品尝普洱,谈天说地

古香古色

清淡微苦的生普

浓烈的07年熟普

欢声笑语中度过了愉快的下午茶时间

束河就是这样一个能够沉静下来的清雅之地,但却没有虚伪和装腔作势。(在此提示:不懂茶却又喜欢喝茶的朋友,千万不要轻信街边的茶铺的廉价茶叶,最好让客栈老板推荐购买,一般不会欺诈宰客)

• 门票价格:40
  • 地址:丽江市束河古镇茶马驿站C21-1(飞花触水旁)

吃饱喝足,该好好转转束河古镇了!!!!

清静的街道

精致的建筑

不乏异域情调

一定要品尝这家酸奶啊!!!香!!!!

第9天

返航

次日,通过老板娘联系一位师傅包车前往机场

第一次见到如此安静的候机厅

飞翔

睡觉

提行李

尾声

北京,我回来了……但云南的那场梦,似乎还没醒透。但没办法,迎着高温回归正常生活吧!

当然,云南,我还会回去的,因为你,蔚蓝色的大理和宁静的束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