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伊犁行

攻略   >  伊犁旅游攻略   >  六月伊犁行

• 出发日期/2014/06/10

前言

伊犁行后虽然已数月有余,但旅行中的点点滴滴却依然历历在目,身边的小伙伴也不停地催促着攻略。之前一直忙于工作上的事情,现在终于可以静下心来完成这份攻略,而以前习惯了写游记和感受,攻略让我突然不知如何下笔。其实不管最终写成啥样,最重要的是能把这段美妙的旅行留作永久的文字回忆,能与大家分享我们的旅行点滴就足以了。好了,我们梦寐以求的新疆伊犁行如愿而至,虽然临行之前新疆有发生一些不和谐因素,但在旅行的道路上我们绝对义无反顾。与其在等待中枯萎,不如在行动中绽放,新疆伊犁正张开双臂迎接我们的到来。

人物篇

关于此次伊犁行,我将从四个方面来慢慢的详细讲述。首先,当然是要隆重介绍一下我们伊犁行的小伙伴咯。大姐永姐,永远保持着青春活力;二姐方姐,可惜吃不得一丁点羊肉;向导柱子,决心瘦成一道闪电;最后就是我俩了,一对热爱旅行的小夫妻。因前段时间热播的《花儿与少年》,让我们印象很深刻,再看看我们的人员组合,不也正是花儿与少年吗,花少团之伊犁行也就由此诞生。

另外,需要重点描述的就是我们的导游兼司机兼摄影,特别热情豪爽,特别阳光奋进的八零后少年柱子了。认识柱子差不多在伊犁行的三个多月前吧,通过去哪儿攻略上梅子写的伊犁行攻略才联系的,而一聊就再也停不下来,就这样渐渐熟悉了。而两位姐姐呢也意外的联系到柱子,就这样我们算是缘分的聚到一块了,在去之前我们就已经在网上聊得热火朝天,在去之后就完全没有陌生感咯。我们的伊犁行所有行程路线包括吃住,都是柱子给我们提前安排好,而行程路线当然是最完美也是我们所期待的路线,交通工具全程就是柱子的越野车(三菱帕杰罗)。所以呢,拥有了柱子您的旅行就无任何后顾之忧了,感谢柱子,让我们拥有完美的旅行!

行程篇

出发前,首先当然要做好旅行的必要准备,但这种类似旅行前的清单网上也比比皆是,也就不再累述了。但是为了减轻行李的负担,有些东西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喜好以及实用性,进行斟酌选择。另外,我还是说下衣服吧,虽然在6月但冲锋衣还是一定要带的,然后其他衣服就可以随便了,但个人觉得色彩鲜艳的衣服还是不错的,尤其在草原上红色就会特别有感觉。然后,最主要的就是如何定到廉价的机票,我是在去之前一个多月就开始在去哪儿网上关注机票动态,我这边离上海和杭州都比较近,比较后杭州是要便宜些吧。下面就先说说我们这次伊犁行的行程路线,总共11天的行程,而且全程也还是非常顺利和幸运的。

六月新疆伊犁行程路线:

D1 6.10:全国各地—乌鲁木齐(夜宿乌鲁木齐)

D2 6.11:乌鲁木齐—赛里木湖(580公里 夜宿赛里木湖蒙古包)

D3 6.12:赛里木湖—65团薰衣草—霍尔果斯口岸—伊宁市(260公里 夜宿伊宁市)

D4 6.13:伊宁—昭苏—夏特(190公里 夜宿夏特小木屋)

D5 6.14:夏特—特克斯—喀拉峻草原(260公里 夜宿特克斯镇)

D6 6.15:特克斯—琼库什台(70公里 夜宿琼库什台小木屋)

D7 6.16:琼库什台—特克斯—那拉提(320公里 夜宿那拉提镇)

D8 6.17:那拉提—巴音布鲁克(80公里 夜宿巴音布鲁克镇)

D9 6.18:巴音布鲁克—独库公路—独山子—乌鲁木齐(580公里 夜宿乌鲁木齐)

D10 6.19:乌鲁木齐—吐鲁番(280公里 夜宿乌鲁木齐)

D11 6.20:乌鲁木齐—全国各地

风景篇

“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不到伊犁不知新疆之美”。这里虽是西陲边塞,这里却有雄伟的天山、辽阔的草原、茂密的森林、幽深的溪谷、碧蓝的湖泊,这里就是誉为“塞外江南”的伊犁。而花少团的我们充满着青春活力,不畏路程的艰辛,不惧旅程的艰苦,当我们踏上这片热土,那道秀色可餐、那份纯真自然是给予我们最好的回报。所以,在抒写这一篇时与其说是风景篇,而不过是在叙述我们在旅途中的此情此景,而不过是回味我们在旅途中的所感所受。

第1天

• 地址:乌鲁木齐市天山区解放南路8号
  • 简介:欣赏风格独特的宏伟建筑,感受浓厚的少数民族风情。

五个半小时的飞行,跨越大半个中国,终于到了新疆乌鲁木齐,而我的心情却是无比激动和一丝忐忑。因柱子有事,他的父亲来机场接我们,叔叔热情的帮我们提行李,上车后主动跟我们聊天,让我们感觉很亲切。望着车外这座陌生的城市,我只想大声说,乌鲁木齐,我真的来了!

下午三点多,柱子也赶到酒店和我们相聚了,虽然还是第一次见,但大家却是一见如故。然后柱子就带我们一起去了传说中的国际大巴扎。国际大巴扎是具有浓郁的伊斯兰建筑风格,集伊斯兰文化、商贸、娱乐、餐饮于一体的世界规模最大的大巴扎。而现在的大巴扎周围戒备还是比较严的,但我们却在大巴扎玩得很开心,这样的建筑风格让我们一下子有到了西域的感觉。在这边当然还可以吃到许多美食小吃,手工冰激淋、羊肉串、羊肉包子、手抓饭等等,而且都是非常的美味,绝对是从来没有过的美食享受!

一天结束

到乌鲁木齐,是无论如何一定要去国际大巴扎的,至于原因无需多说。而大巴扎也就是今天唯一的景点了,明天就要正式开始花少团的伊犁行了。回到酒店,可以早点休息,为接下来的旅程养精蓄锐。而今晚也是在新疆的第一晚,可我等不到天黑就要睡觉了,因为现在快十点钟了。

第2天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
  • 简介:雪山、草原和蔚蓝的湖水构成绝美画卷,是新疆最著名美景之一。

早晨七点,花少团准时出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拉开了伊犁行的序幕。今天的天气特别晴朗,空气也特别清新,心情也就自然特别舒畅,旅行的第一天预示着一切美好的开始。待朝阳初上,在铺满阳光的大道上,载着花少团的越野车正一路向西而去。这是一段漫长的路程,道路左侧不远处的天山山脉清晰可见,连绵不绝一路伴随着我们前行。

近八个小时的车程,直到下午三点终于抵达了伊犁行的第一站,有着“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之称的赛里木湖。百度百科:赛里木湖古称“净海”,位于中国新疆博尔塔拉州博乐市境内的北天山山脉中,紧邻伊犁州霍城县,是一个风光秀美的高山湖泊,赛里木湖湖面海拔,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山冷水湖。

当赛里木湖神秘的面纱在我们眼前掀开的那一霎,我们已然都被惊呆了,赛里木湖的美是无法用词语来形容的。当车还在沿着湖边公路行驶中,我们按捺不住兴奋的拿起相机一顿狂拍,赛里木湖的照片我们已看过数遍,但远远比不上亲眼所见。我们从赛里木湖的西门进入景区,然后就沿着赛里木湖边走边玩,去近距离的接触赛里木湖。在这个季节湖边草甸上的野花正开得茂盛,而湖面上一对天鹅带着小天鹅正悠哉的游来游去,宛如一幅色彩艳丽又充满生机的油画。如果想与赛里木湖亲密接触,可以光着脚慢慢的踩进水里,那刺骨的寒冷从脚底油然而生,瞬间冰透全身,切身感受到赛里木湖的美丽冻人。这边的日落时间要更晚,所以下午的游玩时间是绝对充实,但赛里木湖的美却让我们如痴如醉、意犹未尽!

而今晚,我们就住在赛里木湖附近的哈萨克毡房里,在龙岭山庄的门前。龙岭山庄是这里唯一的酒店,而酒店的价格当然是不菲的,可我们兴趣却也不大。第一次住这样的毡房,我们还是比较兴奋的,虽然到晚上温度会降很多,但毡房里会有取暖的炉子,比空调还要温暖。当夜幕降临,我们铺好褥子,钻进睡袋,一起躺在毡房的炕上,美美的睡上一觉。

次日,凌晨五点就起床了,当然是为了去看赛里木湖最美的日出。外面还是一片漆黑,早晨的气温有些寒冷,我们裹着厚实的衣服,借着月光摸索着道路往湖边慢慢走去。从住的地方走到湖边有一点点远,差不多十几分钟的路程,最后进入湖边的草甸需要翻过一道栅栏。另外在途中会遇到同样看日出的游客,所以不用担心找不到路。我们已经到湖边的草甸上,而接下来就是漫长的等待时间,但为了那最绚丽的一刻,等待也是值得的。差不多七点钟,当第一缕阳光洒向湖面,当整个太阳从湖面跃出,大家都激动得欢呼起来,这才是最美的日出,才是真正的自然之美。随着太阳徐徐升起,万道霞光给苏醒的万物披上了华丽的红装,新的一天也开始了。面朝赛里木湖,面向着阳光,手牵着手,用身影勾勒出唯美的画面,留下了完美的定格。

看完日出回到毡房,柱子从酣睡中慢慢醒来,然后我们就在这美好的早晨里洗漱用餐。早餐是特别的丰盛,馕和奶茶,昨晚剩下的大盘鸡和手抓饭,还有主人家自酿的果酱,香甜可口,说是人间美味也不为过。早餐后,柱子带着我们去爬山,从赛里木湖边一户牧民家的牧场而上,穿过整个牧场到山坡最高处。在这里,你不仅可以俯瞰整个赛里木湖的美景,而且回头就可以看到蔚为壮观的果子沟大桥全景,但能找到这样绝佳的位置真不容易哦。虽然往返差不多两个小时,另外穿行人家的牧场也是要付点钱的,但为了美景还是很值得的。

再见,赛里木湖

不知不觉间,上午就这样非常充实的结束了,而现在也终于要对赛里木湖说再见了,虽然有许多的留恋和不舍,但旅行的脚步还是要继续。

第3天

• 电话:18099519690
  • 地址:飞机场路78如家酒店1层
  • 简介:​薰衣草,是一种高贵的香料植物,她不仅能够制造出名贵的香水,而且具有独特的双向调节的生物学功能,自古以来,人们就用她来缓解压力、安神助眠、解忧平郁,因此,薰衣草又被人们亲切的唤作“解忧草”。

从赛里木湖到霍城并不是太远,而我们首先就会经过果子沟大桥,可以零距离的接触这座大桥的魅力。霍城薰衣草是花少团伊犁行最值得期待的,可是现实却还是有些残酷,而梦寐以求的薰衣草之旅却演变成寻找薰衣草之行。

我们现在位于霍城县芦草沟镇,这里本是薰衣草种植最具规模且盛开最为茂盛的地方,而眼前的景象却是惨不忍睹。零散的几块田地种植着薰衣草,薰衣草也只是刚刚开花且有些稀疏。询问花农得知,主要原因是之前的两场暴雪加上气温的反常,薰衣草不仅被冻死过半而且花期也延后好多,想看成规模的薰衣草花海肯定是不行的了。看着大家脸上的一丝失望之情,我想坚持去周边再找找看,哪怕只有小片的紫色花海也行。所以接下来就开始花少团的寻找薰衣草之旅,通过在伊犁大本营QQ群里的求助,得知附近有处名叫解忧公主薰衣草庄园好像还不错。我们抱着这仅有的一丝希望导航前往该庄园,然而在前往的途中路过一处新建的庄园,里面的薰衣草远看貌似还不错。因为是新庄园还没有名字,现在可以免费进去游玩拍照,另外在薰衣草花田里竖立着白色LOVE四个字母,也就暂称为LOVE庄园吧。整个庄园还是挺有情调的,不过薰衣草的种植面积有些小,但足以适合拍摄婚纱写真。

LOVE庄园的短暂停留后,继续前往解忧公主庄园。解忧公主薰衣草庄园在百度地图上就是薰衣草博物馆,而进入该庄园是需要门票的,既然都来了怎么也得进去看看。解忧公主薰衣草庄园的布局,最前面是薰衣草博物馆展览区和产品经营区,后面是花园式的园艺区,由薰衣草和各色鲜花组成的彩虹带;左边是薰衣草生产工艺区,右边是薰衣草品种鉴赏区,再往后就是数亩地规模的薰衣草种植区。今年薰衣草花期因天气原因都有所延后,而在这边的薰衣草虽未及最茂盛期,但也初成观赏效果,也算是给花少团的薰衣草之旅一点惊喜和慰藉吧。

虽然薰衣草之旅略有失望,但还是可以买一些薰衣草干花和精油,也算安慰自己吧。在接下来的行程,也有薰衣草干花散发的清香一路陪伴着我们,让我们每天都充满香气。离开霍城然后又去霍尔果斯口岸绕了一圈,可以看看中哈边境的口岸,也算是到此一游。然后就从霍尔果斯口岸直奔伊宁,途中会经过惠远古城,古城的景区就不用进去了,到是可以坐下来喝点当地冰酸奶、吃点手工冰激凌解解暑。

伊宁,checkin

到达伊宁还算是比较早的,而今晚也就在伊宁落脚了,也终于可以住上宾馆了。柱子给我们找的小区里的家庭宾馆,有热水、有电视甚至还有WIFI,真的是太幸福了,原来幸福是来得这么的简单。

第4天

• 门票价格:成人票:60元,区间车:20元,温泉洗浴:30元。
  • 开放时间:9:30-18:00,具体开放时间详见景区公示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夏塔柯尔克孜民族乡
  • 简介:由山口、古道、古遗址、民俗和自然景观组成的一条古文化风景线。

上午我们都睡到自然醒,小区门口简单的吃点早餐,就继续赶往下一站了。接下来,我们会先经过新修的伊昭公路,而后中午在昭苏吃饭休息,然后再从昭苏前往夏特乡,最后进入夏塔景区。从伊宁一直到夏塔景区入口都是公路,差不多有5个多小时车程,沿途的风景也是特别漂亮,尤其从昭苏过来,路边的牧场到处是成群的牛羊马。而进入夏塔景区后就是石子路,路正在修,以后就是水泥路了。

我们算是最后经历这段颠簸的石子路,晃晃荡荡四十多分钟终于到景区内的宿营处,而我们也快被震得散架了。今晚我们就要住在宿营区里简陋的小木屋,我们来得较早小木屋也比较充足,也就不用挤在一间里。

现在差不多下午五点,在小木屋稍作休息后,我们乘坐观光车继续向夏塔景区的内部深入。如果体力比较好,当然可以选择步行,观光车的终点站是到观景平台,如果还想深入就继续沿着夏塔古道步行。其实在观景平台这边,就足以清晰的看到眼前壮观的木扎尔特冰川以及汗腾格里峰,但真正距离冰川的距离还甚远,我们也开始步行深入。然而山谷里的天气却异常多变,忽然将就乌云笼罩伴随着打雷声,远处冰川也渐渐的淹没在云雾中。天有不测风云,也许是我们的运气不够好吧,沿着夏塔古道还没有走多远,就只能无奈的往回赶了。

回到小木屋吃完晚餐后,天竟然又突然放晴了,看来老天爷真是在逗我们玩呢。虽然已是晚上八九点,但太阳又从云层里冒出来,远处笼罩在冰川的云雾也渐渐散去了。罢了,折腾一天大家也累了,还是进小木屋先休息吧,可以等会儿看看落日。每间小木屋里就摆放着几张单人床,也没有洗漱的地方,只能在卫生间将就下了,条件还是有点小艰苦的。

差不多十点钟,我和柱子还有方姐兴致勃勃的从小木屋出来,爬到附近山坡上的观景台,当然是就为了欣赏“日照金山”。果不其然,当太阳完全落山后,余晖洒落在冰川上,将雪峰染成金黄,“日照金山”的美景呈现在眼前,虽然很短暂,但却很壮观,也是我们的幸运吧。美好的一天终于结束了,在小木屋的这一晚睡得特别踏实。在未知的旅行中总是充满着许多偶然,有不幸也有幸运,这也许就是旅行的魅力,一切顺其自然就好。

翌日七点,花少团都还在呼呼大睡中,我又轻轻的离开小木屋,来到昨天山坡上的观景台。夏塔河谷的早晨有些微凉,天空蓝得纯粹,空气如此清新,而此时的观景台上只有我一人。天渐渐亮了,早晨的阳光会先照射在海拔高的冰川上,宛如给冰川披上一层橘纱,而后便渐渐泛白,直到阳光照进整个初醒的山谷。其实这也算是“日照金山”,依然如此的炫丽,而我也是很幸运的。

第5天

• 门票价格:门票:80元(东西喀拉峻景区);观光车往返90元,单程45元。 免票:70周岁以上老人凭身份证、1.3米以下儿童免门票及观光车票; 半价票:1.3米以上的未成年人门票及观光车票半价; 优惠票:成年学生(全日制大、中专院校,包括国外及港澳台学生)凭身份证和学生证门票8折。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区间车运营时间约为每天8:00-20:00。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276乡道南
  • 简介:雪山脚下的壮美草原,景色多样,美到让人窒息。

回到小木屋,睡个回笼觉,醒来已是九点多钟,大家也陆续起床了。难得的好天气,阳光明媚,远处的冰川也是清晰可见,花少团在小木屋前开心的合影留念。收拾行李,花少团也该继续上路了。

从夏塔景区出来又回到昭苏,早饭没吃的我们已饥肠辘辘,但为了昭苏的羊肉包子让我们坚持到现在。中午又回到昨天的地方,就在细君公主广场对面的集市里,终于可以再次吃到羊肉包子了。这也是最后一次吃了,在其他地方再也吃不到这么好的了,所以哪怕吃撑了我们也要狂吃。我们四个人吃了三十个包子,而我一个人就吃了九个,也许是没有吃早餐的缘故,感觉吃完真有点撑了。吃完午餐便继续赶路,前往下一站八卦城特克斯。

到特克斯差不多下午四点,然后就先入住提前订好的宾馆。但今天的行程并没有结束,在宾馆稍作休息后,我们继续驱车前往喀拉峻景区。特克斯到喀拉峻有两个小时左右车程,而且路途还会有些颠簸,但喀拉峻还是值得去的。

今年喀拉峻景区的门票暴涨,景区也正在开发建设阶段,进入景区必须乘坐区间车,到达景区终点西喀拉峻差不多要一个小时。虽然中途有几个站点,我们还是差不多直接坐到终点,然后就在柱子带领下抄小道进入草原。听到身后的管理人员不停的叫唤着,我们越发加快步伐跟着柱子径直往前走去,想想付出这么昂贵的门票,相应的设施服务都还没到位,本身就憋着一肚子火,也算是小小的发泄吧。柱子带着我们深入到喀拉峻最美的地方,在峡谷的边缘,眼前连绵起伏的草原,从鲜绿到墨绿的层次分明,绿得如此纯粹自然,在光影斑驳的映射下,如入仙境。也许这里只是喀拉峻的一隅,但如此美丽的草原,秀色可餐让我们大饱眼福,却仍想多看几眼,把美景全部装进心里。而令人唏嘘的是,喀拉峻虽美,但门票不宜,且看且珍惜!

一天结束

喀拉峻景区末班区间车是晚上八点半,我们时坐八点钟的班车离开景区。然后从喀拉峻回到特克斯已是晚上11点多,天也终于黑了,而晚餐就在宾馆附近的面馆里吃碗拉面。今晚,终于又可以洗个热水澡,可以看看电视,可以好好的睡个舒服觉了。

第6天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喀拉达拉镇
  • 简介:沟壑纵横,这里看到蓝天、白云、雪山、墨绿的杉林。

早晨又睡到自然醒,行程将近过半,连续这么多天的晴天,也是我们攒足了人品,还曾笑言“花少团到哪儿,太阳就到哪儿”。而今天却是阴天,也许花少团累了,太阳也有点累了,还好今天的行程也相对轻松。好了,吃完宾馆提供的早餐也快中午了,而我们也该继续出发了,还有较长的一段路程等着我们。

离开特克斯,我们已奔驰在前往琼库什台的道路上,沿途的风景一样很迷人,满山遍野的油菜花,成群的粉红椋鸟。经过一段段盘山路,也带我们渐渐深入天山腹地,三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抵达琼库什台村。这是在天山深处的小村庄,是哈萨克族的牧民村,也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进入村落,恍如进入世外桃源,感受到真正的自然气息,感受到哈萨克牧民的淳朴与热情。琼库什台的美是浑然天成,那起伏的草原,如隐居山林间的仙女清新秀丽;那成片的云杉,如挺拔的士兵保护着这块净土。

到了琼库什台,天也意外的放晴了,太阳竟然也出来了,阳光洒落在小木屋前,哈萨克大叔正给我们孜孜的烤着羊肉串。是啊,想起来我们的午饭到现在还没有吃呢,看着香喷喷的羊肉串都快流口水了。好了,吃饱饭后,趁着天气好该出去散散步了,我们沿着村子的主干道一路向上到山顶。站在高处,可以俯瞰琼库什台整个村庄,远处的天山感觉近在眼前,而近处的草甸绿得如此均匀,眼前的风景宛如一幅斑斓的油画。休息片刻后,我们也就准备下山了,其实有些后悔,后悔没有去那片草甸上打几个滚,后悔没有去亲密接触那片绿;再后来想想,也许我们不忍心去破坏那份纯粹和自然。

一天结束

下山回到我们住的木屋,却赶上了哈萨克传统的叼羊比赛,村里的哈萨克青年都骑上骏马呼啸而去,只留下扬起的漫天尘土。天渐渐黑了,今晚我们就一起睡在这间木屋的大通铺,中间拉一块帘布将男女隔开,每个人铺好自己的床就睡去了。半夜时分,外面开始下起大雨,落在木屋顶上噼里啪啦作响,雨终于还是下了,而我枕着雨声也渐渐睡去。

第7天

• 门票价格:旺季6月1日-9月30日门票95元,淡季4月1日—5月31日、10月1日-11月30日门票75元,特惠季12月1日-次年3月31日门票47元。 免票: 6周岁以下(含6周岁)或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的儿童、70周岁以上老人、现役军人、1-3级残疾人凭证件。 半价票: 6周岁至18周岁(含18周岁)的未成年人、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下学历学生、65周岁至69周岁的老年人。 景区内其他自费娱乐项目价格请见官网或景区公示。
  • 开放时间: 4月1日-9月30日(旺季) 09:00-19:30;10月1日-次年3月31日(淡季) 10:00-19:00; 开放时间会随季节及客流量时间会有所调整,具体以景区当日实际公示信息为准。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那拉提镇那拉提旅游风景区
  • 简介:全国最美的六大草原之一,草原上有雪山、森林、野花。

早晨醒来,雨依然还在下着,此时的整个村庄笼罩在烟雨朦胧中,给琼库什台更增添了几分意境吧。原计划八点出发的我们,也不得不将时间延后,出去的路都是石子路,担心经过雨水的洗刷变得泥泞甚至有路面塌陷的风险,只有希望雨能早些停下来。一小时后,雨小了很多,但为了不耽搁行程,我们也只好冒雨上路了,不得不与琼库什台再见了。

沿途的风景已消失在云雾缭绕间,远近都是白茫茫的一片,路段有些泥泞湿滑,有时路的一侧就是很深的峡谷,而我们也是有惊无险的走出这最艰难的一段路。回到公路的感觉真好,也许这是我们第一次会有这样的感触,但旅行总会有难忘的瞬间,而整个过程却只有经过才会深有感触。

差不多中午,我们又回到了特克斯,在昨天的面馆吃碗面后就继续赶路了。今天一直都在下雨,还好今天的行程基本全在车上了。从特克斯到那拉提会有5个多小时车程,这将会是一段漫长的路程,而最辛苦的莫过于我们的司机柱子了。

路程就不做过多叙述,中途也基本没有停车,然后雨也是下下停停。那拉提景区比较大,正门口的游客中心大楼也是相当不错,而我们却是从东门进入景区。我们入住的是在东门附近的景区度假山区,门票是山庄给我们代买的,所以要便宜些。山庄的木质建筑都比较新,房间也比较干净,而且还是“三有”,另外对于在景区内这样的房价也算还好。

晚餐也就在山庄里解决了,这可是我们这次行程吃得最丰盛最奢侈的一次大餐了,也算是真正的享受了一回吧。但值得高兴的是,晚饭后天又放晴了,夕阳透过雨后的树林洒落在草甸上,窗前的小马驹正尽情的吃着还带有雨水的嫩草。

一天结束

今天雨虽然下了整整一天,但还好这一天也全在路上度过,看来我们花少团还是蛮幸运的。今晚同样可以好好的睡上一觉,相信明天定会是大晴天。

第8天

• 地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217国道
  • 简介:徜徉在草原、湖泊、丘陵之间,感受大美草原的开阔壮丽。

一觉醒来,窗外早已是阳光明媚,果然又是大大的晴天,心情也一下子舒畅许多。在山庄里吃点早餐后,我们就开始那拉提景区的游玩了。

那拉提草原的夏季牧场有着“空中草原”的美誉,而现在也正是夏季牧场最美的时候。那拉提景区很大,而我们就玩了其中一个景点,也是最值得去的景点天鹰台。登上天鹰台有两种方式,爬两千七百多级台阶或骑马而上。当然我们选择了骑马,怎么说都走过这么多草原了,却到现在还没有骑过马呢。

好了,话不多说,转眼柱子就给我们找来四匹骏马和三位马夫,而他自己便毅然的选择了步行,然后我们就一起出发了。马夫带着我们一起骑着马上山,除了我是一个人骑着一匹马,其他都是两人骑着一匹马,所以马儿还是挺辛苦的。骑马是从比较平缓的山坡而上,这边的视野十分的开阔,风景当然也会更好,更主要的是骑马的心情也会特别轻松。而徒步就只能沿着树林里的石阶而上,沿途除了茂密的树木基本看不到其他风景,但对于锻炼身体来说会是不错的选择。中途我们有下马休息,马儿已疲惫得气喘吁吁,也需要吃点草补充体力。后段路程的坡度会有点陡,骑马只能走折线缓缓而上,快到坡顶时就又比较平缓了。而在这最后一段平缓的路程,我们开始策马奔腾,随着马背上下起伏的节奏,尽情的享受在草原上奔驰的快感。虽然时间很短暂,这也还是我第一次单独骑马,但骑马的感觉真是倍爽。

整个骑行的过程大概五十分钟,等我们到达天鹰台时,柱子却已经到了,而他也打破了自己的用时记录,不得不说真的很厉害。然后我们就在天鹰台,可以吹着风稍作休息,可以环顾四周的风景,可以拍拍照享受自然的美。也许是这几天基本都是草原,不得不说对草原有点审美疲劳,但无论是喀拉峻、琼库什台还是那拉提,每个草原的美都有它的不同之处,也只有去感受了才会知道。一个多小时后,我们从天鹰台徒步下山,而下山走石阶就感觉轻松很多了。

结束了那拉提的行程,我们又重新出发,奔向伊犁行的最后一站巴音布鲁克。在前往巴音布鲁克的途中,我们邂逅了一道绝美的自然风景。那漫天的云朵飘浮在湛蓝的天空,路的尽头是连绵不绝的天山,而洁白的浮云与天山的白雪在天际间融为一体。

到达巴音布鲁克镇已是下午四点多,吃过午餐后先到酒店,然后放下行李就前往景区入口。进入景区后需要换乘景区观光车,在观光车上会有讲解员介绍巴音布鲁克草原,在随车行驶中会看到路边成群的黑头羊,还有蒙古包。观光车的第一站是天鹅湖,是一个供天鹅养伤的人工湖,偶尔能看到几只天鹅,而大部分天鹅都在草原深处的湿地中,当然现在是无法看到的。继续乘坐观光车还会经过一座喇嘛庙,而终点站才是所有人前来的目的地,那就是能欣赏到九曲十八弯的观光台。而坑人的是,从这边到观光台还尚且有段距离,可以步行,可以骑马还有电瓶车,后两项当然是需要另行收费。步行差不多有三公里的距离,但我们还是选择乘坐电瓶车,五分钟就到了观光台。

在观光台上,早已布满了摄影爱好者,长枪短炮的纷纷占据着有利地形,不得不说这道风景线也着实壮观。但从观光台处俯瞰九曲十八弯的全景确实很壮观,宛如一道银河坠入大地从天际间蜿蜒而来,而在观光台右后方的心形湖也是非常秀丽的。当然九曲十八弯最美的时候就是在太阳落山的时候了,然而这边太阳落山要接近十点钟,这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会是漫长的等待,而此时的气温也在不知不觉中下降着。我们一直坚持到9点45分,可太阳还没有落山,但为了赶上据说是十点的末班车,我们不得不乘坐电瓶车回到站点。等到了站点,太阳开始渐渐落山,而我们就这样错过了最美的时刻,坐上观光车回到景区门口,天已经黑了。后来才知道末班车是十点半,景区人员故意说是十点,可能是为了减轻末班班车的负担。

最后一晚

柱子已经在景区门口等候多时,而今晚的巴音布鲁克全镇都停电了,回到镇上会听到满街轰隆隆的柴油发电机运转的声音,餐馆、酒店、超市等等,基本都是用自己柴油机在发电。吃完晚餐回到酒店,想想这可是伊犁行的最后一晚了,而明天我们就要返回乌鲁木齐了。

第9天

独库公路

早晨起来,依然没有电,本来准备当早餐的泡面没有开水而泡不了,还好有些饼干啥的可以充饥,就这样我们开始上路了。今天将会是最漫长的一天,全程有六百多公里,将近八个多小时的车程,但我们的路上并不会枯燥。

独库公路是我们回乌鲁木齐的必经之路,独库公路是穿越天山贯通南北疆的重要公路,独库公路因其艰难的修建史又被称为是英雄之路。独库公路沿途的风光特别旖旎,崇山峻岭,雪山河谷,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映入我们眼帘,早已让我们忘却了坐车的疲惫。在穿过达坂隧道后,车刚靠边停下,我们就撒了欢的奔向达坂的雪坡。花少团的小伙伴们在雪地里尽情的玩耍着,滑着雪、打雪仗,好像一下子回到童年,鞋子湿了裤脚也湿了,而我们却玩得不亦乐乎。

独库公路在独山子就算结束了,然后在这边吃了午餐后便继续赶路,接下来的路程就是高速了,几个小时就可以到达乌鲁木齐。回到乌鲁木齐差不多五点半,终于又回到了这座陌生但又感觉有些亲切的城市,而花少团的八日伊犁行也就意味着结束了。

我们又回到了之前的宾馆,晚上一起去吃了血站大盘鸡,当然少不了爽口的卡瓦斯,可是难道我们的行程真的就要结束了吗?

选择吐鲁番

伊犁行后我们都有一天的剩余,在毅然的选择放弃天池后,我们选择了吐鲁番,去了才知道这个季节真的不合适去吐鲁番。今晚终于可以好好休息了,明天还得继续起早,当然最辛苦的还是柱子了。

第10天

• 地址:吐鲁番市鄯善县公园路999号
  • 简介:是国内乃至世界罕见的与城市零距离的沙漠,千百年来沙不进人不退,十分罕见。

早晨7点,我们开始踏上吐鲁番的取经之路,迎着朝阳,疾驰在高速上。在途中可以欣赏蔚为壮观的达坂风车,也可以远看柴窝堡盐湖,等进入吐鲁番境内,会明显感觉到空气温度的上升。

经过四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抵达了位于鄯善县的库木塔格沙漠。柱子左拐右转把我们带到了沙漠边缘的一处农家乐,当然从这边就可以进入沙漠了。对于从未见过沙漠的我们,早已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急于去感受沙漠的热情。每人拿了瓶冰镇饮料,然后就跟着柱子走小道过铁丝网,就这样一望无际的沙漠呈现在我们面前。我们就迫不及待的想爬上坡头,可是刚爬到半道时,鞋子开始陷入沙子里,顿时滚烫的沙子进入鞋子里,进退两难,感觉双脚都快被烫熟了,只能咬着牙坚持爬上坡头,好在坡头的沙子相对结实不容易陷下去。所以到最后就只有永姐和我俩爬上来了,而方姐在过铁丝网不小心划伤,柱子是穿着凉鞋,而我们都没有想到的是沙子是如此的烫。

好了,我们三就开始在上面进行着各种摆拍,第一次见到沙漠当然少不了激情,而我们感受到更多的是火辣。最后,只有我一个人又爬过第二个坡头,也算更深入沙漠,将沙漠的壮观更多的尽收眼底。但是,不得不说这个季节来沙漠,我们这是在挑战极限吗,因为下午我们还要去火焰山。

结束了短暂的沙漠之旅,我们回到农家乐吃饭休息,尝尝地道的农家菜,再美美的睡个午觉。下午四点多钟,我们开始返程,而火焰山就在返程的途中。而进入火焰山需要购买门票,其实进与不进差别不太大,在外面也能看到,只是想一睹巨大的温度计,想与牛魔、铁扇、唐僧师徒四人铜像合影,想近距离的感受火焰山,那就进去吧。就这样,我们进去前每人吃了根冰棍,进去后也就短短半小时,扑面袭来的热浪感觉进入桑拿房,感觉空气都快要被点燃了,也算是切身体验了火焰山的炎热吧。当看到巨型温度计上温度显示67度,我们可不想都被烤熟了,还是赶紧撤吧,就这样我们又结束了火焰山之旅。

最后一晚

虽然今天到了吐鲁番,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也就只玩了这两个地方,但已经足够了。想想昨天还在冰天雪地里玩雪,今天又在酷热的沙漠和火焰山里烧烤着,再想想几天前还在舒适的草原上策马奔腾,感觉这几天是在穿越。

回到乌鲁木齐接近晚上8点,我想说我们又回来了,但这真的是最后一晚了。晚上我们到了一家汉餐厅,这么多天也终于可以吃到大肉了,虽然我是特别喜欢羊肉的,回去后也一定会怀念的。好了,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而这一顿丰盛的晚餐也就成了我们的散伙饭,这么多天相处下来的感情,真到分别的时候却有太多的不舍和留恋,只想说如果有缘我们新疆再聚吧。

第11天

乌鲁木齐,旅行结束

一觉醒来已是中午,也许是这些天确实太累了,而姐姐们早上就已经走了,就剩我俩了。然后我俩去柱子那里拷贝了旅行照片,趁还有点时间又去附近的干果批发市场逛逛。新疆的干果还是很不错的,在批发市场购买也比较划算,可以多买些种类带回家。

下午柱子安排了出租车送我们去机场。在飞机起飞前下了一场暴雨,起飞后还意外的看到了彩虹,是第一次从飞机上俯瞰下方的彩虹,还是很美的。飞机中途在石家庄经停,到达杭州萧山机场已接近零点,然后自己开车回家。

整整11天的伊犁行也就此结束了。

伊犁行.美食篇

当然在旅行中除了欣赏美丽的风景,而吃也是很重要的环节,吃是旅行的另外一种享受,能吃到没有吃过的美食,能大快朵颐才是旅行中最幸福的时候。而在地大物博的新疆,各种美食是应有尽有,足够让我们每个人垂涎三尺,但在我们伊犁行中,让我至今念念不忘的依然是昭苏的羊肉包子,想想都是回味无穷。所以,特意把我们伊犁行中所吃到的美食,做个简单的总结,也算是回味舌尖上的美食之旅吧。

『大盘鸡』

大盘鸡当然还是乌鲁木齐的好吃,最有名的就是血站大盘鸡了,而这家最正宗的店就位于我们所住宾馆的斜对面。大盘鸡有中份和大份的,鸡肉色泽鲜美、肉质鲜嫩,色香味俱全,可以根据个人口味选择辣的程度。另外这家店除了大盘鸡也有其他特色菜肴,这里每天特别是晚上人都会特别多。

『卡瓦斯』

卡瓦斯简单说就是蜂蜜酒精饮料,稍微有点度数,冰镇后特别爽口,在这个季节喝正好。吃着大盘鸡,喝点卡瓦斯,简直就是完美的搭配。在这一路中,喝得最多的也就是卡瓦斯了,清爽解渴。

『手抓饭』

手抓饭相对比较普遍些,在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附近吃的就特别多,而我们也是在这里第一次吃手抓饭。手抓饭主要是由米饭、羊肉、胡萝卜、洋葱、羊油等焖制而成,刚开始吃感觉很香,吃多了稍微会有些油腻吧。

『馕』

馕应该算是新疆这边的主食了,类似大烧饼,可以直接吃,但吃多了会比较干,个人是不太喜欢吃。

『冰激凌和酸奶』

冰激凌和酸奶算是在这炎炎夏日中最好的解暑伴侣了。冰激凌我有在国际大巴扎吃,然后在惠远古城又吃了,都挺不错的;而酸奶应该是在惠远古城吃的最地道了,因为特别特别的酸,加了很多白糖都无济于事,最后干脆把整个冰激凌放进去了。而我为了品尝酸奶的原滋原味,就喝一点酸奶,吃一口冰激凌,感觉还是蛮爽的。

『羊肉串』

羊肉串最先也是在国际大巴扎吃的,然后在旅行路上基本都能吃到,因为这里最多的就是羊了。想想那一群跑起来晃动着肥臀的绵羊,是多么赤裸裸的诱惑啊。最好吃的羊肉串就是琼库什台的哈萨克大叔烤的了,肥瘦相间,油而不腻,特别入味。

『包尔萨克和奶茶』

说到琼库什台,那就不得不说说包尔萨克,是哈萨克族的一种小吃,往往是和奶茶一起吃的。其实包尔萨克就是油炸的面食食品,可以直接吃,也可以泡在奶茶里吃,还挺好吃的。

『羊肉包子』

羊肉包子当然最好吃的就是在昭苏了,这家包子铺就位于昭苏细君公主广场对面的市场里。羊肉包子两块钱一个,皮薄馅足,百吃不腻,特别美味,撒上点胡椒粉就更棒了。我们连续吃了两天包子,第一天就因为太好吃,连续买了三次,第二天去老板都已经认识我了,还赠送一个。直到现在,还是无比怀念,想想都会流口水。后来回到乌鲁木齐,我们又吃了烤包子,烤过的羊肉包子会比较酥脆,味道也还不错。

『新疆特色菜』

西辣蛋,简而言之就西红柿辣椒炒蛋,只是以前从来没这么吃过,做为家常菜味道还是不错的,也可以拌面吃。基本上一路都有吃到。

羊杂碎,羊的五脏六腑大杂烩,有点重口味,但喜欢吃羊肉的一定非常喜欢,而且这边羊肉没有一点膻味,真的非常好吃。在芦草沟可以吃到。

椒麻鸡,将鸡肉煮熟后手撕而成,味道香咸麻辣,鸡肉质地软嫩,清爽可口。我们是在伊宁吃的,就在我们住宿小区的对面。

其实我们这一路走来,吃过的新疆菜还有小吃很多,有些菜名都不记得了,但总的来说,还是大部分都适合我们的口味,而且有些菜还是特别美味的。

『汉餐馆』

其实在乌鲁木齐,还是有一些汉餐馆,也只有在这里才能吃到大肉,而我们的最后晚餐就是在“勤和居”汉餐馆吃的。勤和居算是一家川菜馆,味道虽然不比正宗的川菜,但味道还是不错的。我们就点了花菜肉片、红烧肉、锅贴茄子三道菜,分量都很足,性价比也很高。

伊犁行.总结篇

花少团六月伊犁行的游记到此也就全部结束了,又重温一篇旅行中的点点滴滴,倍感怀念,怀念伊犁的美景,更是怀念花少团的姐姐们还有柱子,怀念我们一起朝夕相处的日子,每天都是那样的开心欢乐,更是无比期待我们再聚首的那一天。

最后将我们旅行的费用总结如下:

包车:600元*9天=5400元

油费:2250元

过路费:330元

住宿:合计3270元

(乌鲁木齐宾馆118*2间*3晚;赛里木湖蒙古包200/个;伊宁家庭旅馆150*3间;夏特小木屋100*5人;特克斯宾馆240*2间;琼库什台小木屋50*5人;那拉提宾馆200*2间;巴音布鲁克200*2间)

餐费:1000元/人

景点门票:合计823元/人

(赛里木湖70元/人;果子沟5元/人;解忧公主薰衣草庄园35元/人;夏特门票90元/人;夏特观光车50元/人;喀拉峻170元/人;那拉提75元/人;骑马150元/人;巴音布鲁克138元/人;火焰山:40元/人)

合计:约4600元/人

花少团伊犁行虽然已经成为了过去,但许许多多旅行中的画面却依然历历在目,这样的旅行虽然会有些艰苦,但让我们得到历练和成长,会是我们人生中最美好的回忆。而热爱旅行的我们,又怎会就此停止旅行的脚步,从去年的稻城亚丁到今年的新疆伊犁,虽然有不一样的经历不一样的感悟,但这就是我的人生之于旅途的意义。旅行,走不完的是路,走完的是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