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临彩云南(13)元阳梯田

攻略   >  元阳旅游攻略   >  再临彩云南(13)元阳梯田

• 出发日期/2015/04/08

前言

梯田只是田,千余年来红河哈尼族人赖以为生计的田。即使近年间引来了无数眼球和镜头以后,也没有增添一砖一瓦,一草一花的修饰,然而竟能成为闻名世界的风景,这一定有其独特的魅力。所以,来云南前就计划,一定要去看看元阳的梯田。

第1天

清晨,邹凤鸣的表妹婿,红河州博物馆馆长汪力先生,驾着他新买的爱车,带我们前往梯田景区。

没有奇花异卉,没有峻峰秀水,甚至没有斑斓绚丽的色彩,就凭依山而筑的一段段弯湾扭扭的曲线,竟拼能勾勒出如此气势磅礴的画卷。

此刻,我想用相机尽可能详尽地展示这壮丽又不失秀美的画面,但更想告诉你: 再美的照片也难以传达亲临现场的震撼!

更令我们惊讶的是,所有梯田竟都是水田,栽种的全是水稻。平原上的水田,是靠水车水泵把水从河渠抽到田里来,但这种方法在此地肯定不行,那这满山的水从何而来?汪力告诉我们,当地谚语说:"山有多高,水有多高"。这里每个山头都是茂密的森林,它们很好地保持了山顶的水土,并为下方的梯田提供源源不断的水源。而梯田作物蒸腾的水汽,又很好地滋养着山顶的森林。就是这良性的生态循环,千百年来支撑着一代又一代哈尼人,在这崇山峻岭中繁衍生息,并创造了他们独特的文化。

可爱的哈尼小男孩

哈尼族民居

我赞美哈尼梯田的壮美,更赞美哈尼先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