疆城记

• 出发日期/2013/12/31

• 玩法/自驾

前言

当所有的故事还在继续,仿佛一切的表面都归于平静后的井然有序,内在的挣扎略显苍白并且孤立无援。

北京,依旧雾霾漫天。立春过去后,回暖的脉搏微弱的只有在寂静的夜里才能证明存在着而并非人们的想像。于是我开始描述那些经过,仅仅只用文字和图片,让所有的情绪在光与影间清晰、模糊。

我开始计划一个时间很短,距离却很远的旅行是在2013年的12月底。决定去这个地方也许是因为一本书、一座老城、一个不用被春节鞭炮打扰的清净、一个还有空座的航班或者是另有隐情,我说不清楚。

决定去喀什的时候正值新疆发生一些事件,跟老马在微信里说相机等我春节回来后还给你,我要去喀什。老马说:你当心老维砍死你。“那我就说我是回民”。老马鄙视的回复:我们穆斯林不要你。

一月初,我开始购买一些胶卷、电池,预订了国际青年旅舍,出了机票,但我依然不确定那个时间,我是否可以出发。除了等待我什么都无法确定。

航班1477

人世间的事情莫过于此,用一个瞬间来喜欢一样东西,然后用多年时间来慢慢拷问自己为什么会喜欢这样东西。— 韩寒《一座城池》

与以往的出行并无二致的,早起赶早班飞机,在机场星记喝黑咖啡,等待航班起飞前最后的宣判。春节前的两天,机场如同一个可以吞噬一切的怪兽,人们从四面八方蜂拥而至自愿进入它的身体。50L的黑色TNF背包里面并没有装多少东西,背包扁扁的,它躺在对面的小凳子上,一边保持着平衡的优雅,一边显得萎靡不振。

飞机在空中飞行,云作为参照物,不科学,但别无选择。

飞机和火车的旅行完全是两个概念,飞机要的是目的地,而火车讲的是过程。放下经济的前提,选择什么就看你的喜好了。

经停乌鲁木齐,一个下着雪的新疆,这是我第一次与你那么的接近。飞机再一次起飞,飞向南方。远处隐隐出现的昆仑山脉被积雪覆盖着,飞机下方的山川诡异的呈现出红色。从上俯瞰,那些山脉仿佛地球的毛细血管,红色是血液流淌过痕迹。是的,这个星球是有生命的,是在呼吸着的。

降落,东经71°39′,北纬 35°28′的那座城市叫喀什。

第1天

喀什的第一天

有一种爱,就是像我对你这样,远远地,用一点微弱的想象,张望。 这么多年我都不知道,我是在用想象维持对你的爱情,还是在用你维持想象的能力。—《余欢》

帕米尔青年旅舍位于喀什老城核心区的艾提尕尔广场北侧。三层,四人间的床位,窗口直对着艾提尕尔清真寺的北门,门口停着两辆白色的送葬车。比起很多年前NHK拍摄的喀什纪录片,这里的景色和人们已经有了太大的变化。但我相信,所有地区和有信仰的人民都是好的,只是制度决定了一个区域的特征,我们爱莫能助。

放下行李,一个人从楼上下来,左侧50米,便是艾提尕尔广场。广场周围坐着一圈维族的老人,他们在抽烟、聊天。孩子们则在广场中心嬉笑奔跑。游人们拍照留念。这个城市中心地标性的建筑,艾提尕尔清真寺,被粉刷一新,斑驳的记忆被鲜艳的色彩覆盖,仅存的只有外观还未曾改变。

疆城的日落时间远远迟于内地,于是在达到喀什的第一天,我享受到了更多时间和温暖的阳光。天黑后,在旅舍里上网,读书,听音乐,然后沉沉的睡去。

清晨7点的清真寺,天未亮,喇叭里传来阿訇的歌声,人们三三两两的从清真寺的侧门进入,伊斯兰教徒开始了一天生活。就像世界上所有的信仰一样,在外人看来神秘仪式的背后,都有着他的有迹可循,只是外人并不了解罢了。也许人越长大,越对于生活或者信仰越有了一种敬畏,这种敬畏并不是来自对于生活本身的一种胆怯而是对于宇宙中深不可测的一份未知的无能为力。礼毕人群散去,清真寺恢复了宁静,就像从来没有人来过,也没有人离开。

在天台上吸着烟,喝茶,清真寺中高耸的树枝上落满了鸟,天上不时还有鸟群经过着。喀什在太阳还未升起时,气温寒冷。

• 电话:0998-2867888;0998-2832210
  • 地址:喀什地区喀什市亚瓦格路10号
  • 简介:漫步充满维吾尔风情的街巷,感受浓厚的“异域风情”。

十点半,东边慢慢泛起淡淡的红色,太阳从远处高耸的建筑后,慢慢探出了容颜。街道上当地的居民开始打扫,店铺的老板们也路续的开门营业。

从旅舍出门右转,这是一条古老的街道,大多为贩卖食品的商贩。新鲜的生羊肉被有序的挂在各家摊位的上方。烤馕的摊位随处可见,这是维族人主要的食品之一。羊肉串、抓饭店的老板们则是在生火准备着一天的生意。忙碌中的人们保持着安静,不凌乱,不吵闹。在一家摊位上购买肉串和馕,刚烤好的肉串撒上孜然和辣椒粉,被夹在被蒸过热腾腾的软软但嚼劲十足的馕中,店伙计熟练着将东西装进塑料袋中,这是维族人常吃的一种食物。

拿着食物,边走边吃,一路向北。走过一个大的十字路口,土坡上古老的民居群出现在眼前,沿着土坡上车子留下的印迹上行,进入到民居群中。这便是喀什老城的一部分。这里留下的居民已经不多,大多数的房屋被重新修缮着。窄窄的通道中,阳光不时从缝隙中照射进来,将老旧的墙壁上岁月的痕迹清晰的展现在眼前。一路就这样缓缓的走着,不见成年人,只有在巷道的拐角处能看到和听到孩子们玩耍的声音。他们在一代一代延续着祖上留下的生活方式,无需外人进行干预或者管理,任何外族的介入,尤其是让一个已经丢失文化和传统的民族来统治,进行文化的侵入,其实对于他们都是一种致命的破坏和打扰。

给当地的孩子拍照,他们乐于展现他们的天真,没有羞怯的直接。这个民族热情友善。这里并不象外界所对于这个民族的妖魔化,妖魔不是他们。

巷道里几步便有一个被修葺完善的小的清真寺,这里的信仰随处可见。我真的不相信一个有信仰的民族会比一个没有信仰的群体更加暴力,除非是被时事所逼。

古老的城池,当地人的日常生活组成了一幅幅生动的市井画面。面对每一个有着历史的地域或者站在雄伟的自然景观前,游客往往是最多余的,我讨厌那种大声喧哗的、摆着v字手势的或者穿着奇装异服自认为美丽的女子,在这些场景中,矫揉造作的摆拍。这是对于历史或者自然鬼斧神工的亵渎。请安静的走在时间的缝隙,我们只是经过的路人,请不要过多的打扰。

第2天

• 地址:喀什地区喀什市解放北路
  • 简介:全国规模最大的清真寺之一,可以欣赏伊斯兰风情浓郁的寺院建筑。 礼拜时在寺外参观盛大却又安静的场面,感受宗教仪式虔静的氛围。

春节,一个汉人过的节日。中央台的联欢晚会依旧是人们热衷的,不论看过后是褒是贬。电视里的演员们保持着一个表情,传递着这是一个欢乐的时刻。各民族载歌载舞,表达着看似衷心的祝福,可实际上维族人并不过这个节日,就像藏人一样。他们被强行的赋予了染成了番邦才有的色彩。那些没有信仰的族群,热衷于这样的形式,觉得自己高高在上。我独自在旅店喝茶、上网,躲避着这个没有任何含义,只是一个符号的时刻。

第二个白天,是汉人们的新年,正月初一。我独自来到艾提尕尔广场,只是想静静的坐上片刻。好好想想自己的这些年。

在很多宗教故事中都有着不同的传说,这些传说美丽或者残忍。人们用这个载体来给予对于永远无法到达的彼岸的期许,可如果感情真的可以只靠语言和思想来维系,那它就不是传说而是传奇了,至少到了这个年纪的我还从未见过。但我知道,人们依旧都在固执的维持着对于传说盲目的追随。

大概世上所有的事物都逃不过能量守恒定律。你耗尽了对一个人情感付出,如果那个人对你没有回应,那么这份回应必将变成另一种形式付于他人。这个道理其实所有人都心知肚明,只是掩耳盗铃的自己哄着自己相信那些传说。于是人们都在做好一个信徒,用自己虔诚的行为希望得到神明的垂青,将传说变为此世的传奇。

阳光冷冷的照在清真寺高耸的塔尖上,把清真寺映出斜斜长长的影子。穆斯林通过巨大的门进进出出。

进到寺中,并不是朝拜的时间。寺中很安静,有工作人员打扫着院落。大殿中,偶尔有几个信徒还在虔诚的祷告。我喜欢和尊重这些对于生命和信仰的态度。对于信仰,也许只有真主安拉,也许是漫天神佛,不同信仰的人们为此大打出手,美其名曰为圣战。也许人们信仰中的那些天神只是来自于外星系更高智慧的生物,但我确信这些“神佛”都存在着,或者每个教义中的神佛都来自于不同的星系、星球。伊斯兰教见过的是独自行走的外星生物,佛家见过的是参加旅行团的外星物种,所以他们的数量级是多少无关紧要。但我相信所有的信仰都是教导人们积极向善,所以这样的战争只是大家没有想通这个道理罢了。我坐在寺院中的长椅上,任由思绪胡乱的撞击,毫无章法。

在通往归宿的旅途中,我们在有意无意间回避着一些不愿触及的信号,在自我陶醉的快乐过程中也把自己的生活伪装成为一件精美或者色彩缤纷的糖果贩卖机器,用一段情感冲淡另一段感情,用一段旅途来逃避一段经过。可最终我们仍然需要直面生命的光彩渐逝,对于爱的那份冲动的日渐枯萎。没有人能逃过。

走在古老的街道

走出清真寺,继续在那些古老的街道上徘徊,在小摊贩的店铺前购买着当地的商品、在当地人吃饭的小饭馆,吃当地的食品。伊斯兰教鼓励小贩,赞美他们自食其力。我喜欢这样教义。

归途

我们总在不断的记住忘记我们的人,而被我们忘记的人却也在纪念着我们。我们应该把生命浪费得更有意义些。我们恰恰是因为在乎太多,所以总是有无法释怀。上帝让我们习惯某些东西,就是用它来代替幸福。但我们竟然,一不小心就习惯了生命本质的空虚。——《故城》

一个很远的地方,你以为去到那边是件很复杂的事,可当你的双脚踩在了真实的土地上,你会发现其实一切来的并没有你预期的困难。或者就算有千难万险,只要报有坚定的信念也能最终到达。懂得了这些,你也就懂得了很多的理由其实只是借口,不合逻辑的借口。当然你还要学会懂得,尊重这些借口背后理由。

我承认这几年来,所有的行程,都是因为一组照片,我几乎走遍了这些地方,最终还是没有能离你更近一些。我试图围绕着民族、宗教和信仰一路走着,可能是我的生活太没有目标,以至于想在旅途中找寻一些答案。可答案真的在曾经走过的这些路上吗?

这次的喀什之行,我本无计划,一路闲散,走走停停。只为在一场漫无目的的游走中,给自己这几年的生活划上一个句号。选择喀什做为这几年生活的一个终点,或许因为这是一个拍摄叫做“追风筝的人”的电影的取景地,可最终,那只风筝还是飞远了。

这一天,我决定离开。回到既熟悉又陌生、谈不上喜欢也说不上讨厌的那座叫北京的城市,开始新的生活。这个新只是意识上的新,形式上我还需要延续着这些年习惯的方式。离开的那天黄历上写着:平治道涂,余事勿取。

航班1478飞过,远远的可以看到昆仑山脉。。。

路影拾遗

就像所有的故事都具有两面性,同一个景色,用不通的媒介来表现,就有着不同的实质和内涵。这次我依然用胶片和数码一起记录旅途中的每一个瞬间。只愿这个世界在生与死、爱与恨、快乐与悲伤、希望与绝望间纠缠于幻灭间的轮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