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女汉子漂游记—千年古堡蔚县全纪录

攻略   >  张家口旅游攻略   >  北京女汉子漂游记—千年古堡蔚县全纪录

• 出发日期/2013/01/12

• 玩法/短途周末 古镇

前言

翻过北京西面的山,那里不只是塞北的雪,塞上的风。那里有一座明代的古城,那里有200座古堡,那里还有谜一样的文化、风俗、观念,在一些偏僻的堡子里,我看到现代化和现实生活之间的距离是那样的遥远,仿佛相隔三十年……

这是一座渐被遗忘的古城,历经岁月的洗礼,如今的古堡向人们展现它独有的魅力。愿她的真实面貌能长久的保留,留一些真实给这个世界……

大家可以关注女汉子新浪微博:

http://weibo.com/janelovechris/home?topnav=1&wvr=5  ;微信:nvhanzi_lx

首先先要介绍一下蔚县。认识蔚县,源于前年在北京的某一趟公交车车身上见到的蔚县宣传,叫做:冬季到河北蔚县过大年,然后是一些社火和剪纸的照片,当时除了对“蔚”字感兴趣之外,没什么特别的,因为我是一个俗人,对于民间艺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没有什么特别的感情,但是今年年初重新看《大话西游》的时候最后那段经典桥段的场景倒是引起了我的兴趣:上网一搜索,发现正好是在蔚县,于是就计划要去一趟蔚县。

蔚县(yù xiàn)古称蔚州。位于河北省西北部,东临北京,南接保定,西倚山西大同,北枕张家口。是民间艺术之乡、剪纸艺术之乡、最佳民俗文化旅游城市。

早上七点起床,收拾完毕用过早饭,便开始从大望路坐一号线,换成十号线到达六里桥公共汽车站,时间约为8点50。之前查过天气,说北京和蔚县这两天都有小雪,心里多少有点担心,但是时间是最宝贵的,错过了这周不知道好要等到什么时候,只能自己安慰自己,但是出门发现天气还是不错的。顺利买到去蔚县的车票,9点发车,好幸运,否则就要等10点的下一趟汽车。

到达六里桥客运站,坐上开往蔚县的大巴。汽车虽然有些旧,但是非常宽敞,人也不算多。就是车票有点小贵,90元,外加3元的保险费。

第1天

上苏庄

特别古老,民风淳朴。因为它的原生态,《亮剑》、《狼毒花》在这里拍摄了大量镜头。

宋家庄

之所以决定去宋家庄,是因为《甲方乙方》中富翁挨饿几天趴在土墙上的经典画面,让人记住了这个山庄。但是我去了之后似乎没有对上号。

南安寺塔是始建于北魏佛都盛行时期,重修于辽代的实心砖塔,因坐落在南安寺,故名南安寺塔。各层都悬有铁马,微风吹过,叮咚有声。

南安寺塔的位置比较特殊,在一条只能一辆车通过的胡同内,司机师傅说南安寺当年是一处寺庙,但是当时建设蔚县  的时候需要穿过这个地方,于是就把寺庙拆了,建了一个塔,全体实心。下面有地宫,但是地宫被盗,后来破案后文物都收到博物馆去了。

玉皇阁

第2天

• 地址:张家口市蔚县暖泉镇商业街中段
  • 简介:古镇著名的打树花表演精彩绝伦,现场观看十分震撼。

到 了暖泉 天色已黑 本来从网上看到了镇上有一家旅馆,也问好了价钱,但是还是想先看看其他地方怎么样,于是先去了西古堡一家农家乐,要价就是120元,没有考虑就离开了,然 后去了另外一家,古时候的知县家,进去就有点阴深深的,虽然我不信鬼神,但是浑身还是起鸡皮疙瘩,立马离开,连价钱都没有问,司机师傅说如果我们今晚住 那,估计一晚上都要和鬼打架了,他们不习惯生人进入他们的领地,这把人吓的。最后还是去了之前联系的那家,富聚德,60元一晚,并且是生的炉子,非常暖 和,因为他们家是镇上的那种酒店性质的,可以用餐也可以住宿,正巧隔壁住的是新娘子,第二天要在这办婚礼,并且我们即将住的这家房子是礼房,第二天八点 之前就得离开才行,正好我们也敢时间,就爽快的答应了。结果一晚上那叫个闹腾,一刻也没闲着,吵得不行,但是沾沾喜气嘛,也是蛮好的啦。只是一晚上都得想着填碳,有点麻烦。

住的解决了,抓紧去吃晚饭,饿了快一天啦。

去了一家小饭店,专点特色菜。

炒拼菜 里面竟然有西葫芦干 很是好吃啊

饸饹面

八大碗之一 丝子杂烩

用完餐回住的地方 尽管路上没有什么人 但是暖泉的夜依旧美丽

早上七点起床 离开开始逛暖泉啦 哈哈 正赶上当天是大集 ,听说九点多集市就会热闹起来,于是我们决定要去吃早饭,然后去西古堡,北官堡,最后赶集。

看到一刚从家门口推了一车糖葫芦出来的大爷,立马上前买了一串,这大爷也太淳朴了,我买完之后他又回家了,只留下一车糖葫芦在大门外,我很有诚信的留着口水从上到下把车上的糖葫芦打量个遍之后,转身离开了。

哪都少不了的驴子

西古堡
  • 地址: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
  • 简介:古堡集古城堡与古戏楼、寺院、宅院于一体。是古蔚州“八百庄堡”中最独特、保存最完好的一座。古堡瓮城形制结构别具一格,古式宅院,呈明清民居建筑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