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之国的奇幻旅行

攻略   >  开普敦旅游攻略   >  彩虹之国的奇幻旅行

• 出发日期/2013/02/14

• 玩法/美食 游轮

前言

2013年的情人节,老公送给我的礼物是飞去向往已久的南非旅游度假。旅程归来已多日,可是南非的美景,南非人真诚的笑脸,还有那些旅行中的惊险刺激,依然像一道彩虹横亘在我的心间。如果你的下一个目的地是南非,那么跟我来吧,快快分享我拍摄的独家美图,旅行的文字记录也一定会对你大有的帮助。

第1天

到达约翰内斯堡

搭乘阿联酋航空从浦东机场起飞,十个小时到达迪拜,转机停留五个小时,再起飞,八小时后到达约翰内斯堡。长途飞行的确是比较疲劳,但有了充分的心理准备,又对即将展开的旅程充满了向往,所以还好啦,可以忍受。如果不想转机,北京或香港也有直飞约堡的班机,价格比阿航便宜,约十四个小时。

南非与北京有六小时时差,当地时间下午四点半,我们终于踏上了非洲最南端的国土,放眼望去一张张黑人朋友的脸孔在视野里晃动,一种陌生又略带紧张的感觉油然而生。来南非之前也做了许多功课,知道约堡是个危险的城市,遇到抢劫是家常便饭,不由得看紧自己的护照和行李。出发之前我特意关照老公多准备一个钱包,万一遇到抢劫就交出去,呵呵,还好最终没排上用场。我们顺利出关,找到了来接我们的导游。考虑到安全和舒适性还有英语水平比较烂,我通过旅行社找了当地的地陪,既当导游又当司机。整个行程和住宿都是我在三个月前反复斟酌自己安排的。

约翰内斯堡是南非的交通枢纽,国际的内陆的航班多选择在这里到达或中转。然而这座城市被冠以“世界上最危险的城市”的恶名,让来到这里的游客总带着点冒险的意味,尤其是那些来自于禁枪的国家的游客。所以第一件事就是向导游打听南非的治安状况,结论是约堡的治安的确堪忧。约堡的市中心基本是游客的禁地,没有旅行社或导游敢带客人去市中心观光。白人或者有钱人都纷纷搬迁到郊外,一些大公司也纷纷搬迁,于是一些卫星城镇如SANTON等悄然崛起。

我们到达约堡后的第一顿晚餐,是在一家名为夜上海的中国餐厅吃的。餐厅外有一道铁门,还有黑人保安看门,相熟的客人或者有预约的客人才能入内。老板娘是上海人,菜的味道很正宗,特别是一道咸鸡,一解飞机上西餐难吃之苦,只是第一次被人锁在大铁门内吃饭,感觉有点怪怪的,可是看看周围所有的客人都习以为常,安之若素,我也慢慢放松下来。本来想拍张照的,可是天色已晚,还要站在铁门外拍,老公说算了,出门在外,安全第一,我也只能作罢。约堡真是一个充满奇异能量的城市,虽然空气中漂浮着些许不安和紧张,但这里却聚集了600万人口,是南非的经济中心,第一大城市。在约堡工作比在开普敦工作收入约高出20%,很多年轻人为了开创事业还是会选择到约堡工作,也许这是个充满挑战和机遇的城市吧!

第2天

皇宫酒店

LOSTCITY ,我们没有迷失 我们第一个目的地是太阳城。太阳城位于约翰内斯堡西北方向,约2小时车程。天色已晚,我们的捷达车奔驰在高速公路上。南非的高速公路没有隔离栏,路况相当好,也很宽阔,来往车辆不多,开起来十分畅快。坐在车里,摇下车窗,夏末初秋的晚风吹拂在脸上很爽快,脑子里冒出一个词,广袤无垠,车的左边是一眼望不到头的非洲大草原,车的右边还是一望无际的草原,正前方,约堡郊外的天和地几乎分不出交界线,天地似乎融成了一体。天空是深蓝的,真的很低很低,仿佛触手可及,数不清的星星点点地闪耀着璀璨的光芒,我和老公不由得感叹,那种光芒似乎比钻石更动人。车开着开着,有片刻我甚至怀疑,那个南半球最大的娱乐中心,就在这望不见尽头的路前方吗?

想着想着,著名的SUNCITY到了。太阳城的保安还是相当严格,大门有升降杆,进入的车辆都必须受到盘问。我们选择入住的是皇宫酒店,皇宫酒店被列为世界十大豪华酒店之一,我们要好好体验一把了。

皇宫酒店是太阳城内的最高建筑,黄色的群楼和蓝色的圆顶确实有 一种唯我独尊的气势。

皇宫酒店的正门,客人由此进入,进出都要凭房卡

门前的雕像充满了非洲旷野的风格

进入正门后的内庭

大堂内的穹顶五彩斑斓

四把椅子由斑马的真皮制成

酒店的餐厅金碧辉煌

我们选择在这里露天早餐

鸟儿闲适地在我们餐桌周边踱步

房间很宽敞

各式各样的欢迎水果,还有一瓶红酒是免费的哦

南非所有的酒店都没有牙膏牙刷,记得自带哦

走道富有特色的地毯

换个角度看皇宫

不一样的视角,不一样的感受

这张可以看清它的顶部构造

先来到高尔夫球场逛一圈,据说13号洞附近有鳄鱼出没

老公过站上果岭,过把瘾

太阳城

我们预计用半天时间来逛一下SUNCITY和LOSTCITY 。很多来过此地的游客没有搞清楚两者之间的关系,我们的导游也没说明白,我回来又查了资料才弄清楚。太阳城是上世纪70年代俄罗斯移民的后裔,亿万富翁索尔.科斯纳修建的,他在古代死火山口形成的山谷底部的乱石野草中仿造拉斯维加斯建成了全球第二大娱乐赌城。太阳城娱乐服务设施豪华完备,吸引了大批的游客,自动赌博机的总数量为世界第二。每逢周末,通往太阳城的高速公路上总有车辆飞驰而来。而迷失城与太阳城是连体,是科斯纳在1990年不满足于太阳城的成功,根据传说的故事打造的,耗费巨资,移植了120万株各式植物,建造出一座人工雨林和沼泽区。迷失城包括六星级的皇宫大酒店,时光之桥,也就是地震桥,还有高尔夫球场,人造的海浪沙滩,可以进行各种水上运动。迷失城应该是太阳城内最核心区域。太阳城和迷失城都是顶级的娱乐中心,各种重要的会议和体育赛事经常会在这里举行,每年吸引几百万游客前来娱乐观光消费。

时光之桥-----桥长约百米,左右各列着一排大象的石雕,夹道欢迎游客。行走在桥面上四处张望时,每十五分钟都会忽然响起轰隆轰隆的巨响,好像大难来临,给人以山崩地裂的感觉,据说这是模拟三级地震加声电效果的结果。科斯纳设计这座桥的目的就是想告诉人们,传说中的迷失之城就是被一场大地震引起的火山岩浆给淹没的。原来在模拟地震效果时,还有烟雾效果让人更加身临其境,现在取消了,看来全世界都要降低成本啊。

时光之桥上的壁雕

人造海浪

这座桥通向LOSTCITY的迷宫,我们买了额外的门票进入,游客很少

修得很结实,为试平衡,老公摆出瑜伽姿势

我索性蹦一下,呵呵

老公自诩走迷宫很拿手,真的假的?

从高处再眺望迷宫,豁然开朗!我们在高处也大声鼓励在迷宫里疾走的游客,看到白人一小女孩也想爬洞,我们会意地大笑起来。

城内四个酒店之一,内有赌场

为了避开春节高峰,我们选择春节末尾出行。中国客人很少,但还是看到了这个。

抱不过来

赌场内夺人眼球的奖品

赌场内是禁止拍照的

离开太阳城

我和老公都不准备坐到老虎机前,只是在赌场门口拍了些照片,又进赌场走马观花地溜了一圈。赌博机前人人神情专注,仿佛随时迎接着好运来临。我们准备离开时,忽然怎么也找不见刚才还说要抓紧时间的导游了。奇怪了,老公在赌场内来来回回找了两遍,不见人影,去哪儿了呢?打电话,又一直无人接听。半个小时过去了,我也着急起来,不可能把我们扔太阳城自己走了吧?我再进赌场,在五光十色中一排排搜寻,忽然看到一张熟悉的脸,那不正是导游嘛!我大力拍了拍他的肩,他才从老虎机前回过神来,天哪,看他的神情,似乎忘了自己还带着客人。我无语,赌博害死人啊!

离开太阳城时,补拍了一张大门照片。再见,太阳城!

小贴士:高尔夫球场和人造沙滩,皇宫酒店的客人可以免费出入,其他客人进出可能要另外付费

比勒陀利亚

比勒陀利亚是我们第二个目的地。离开太阳城,我们驱车前往比勒陀利亚。比陀是南非的行政首都(南非是世界上唯一有三个首都的国家。立法首都开普敦,司法首都布隆方丹),位于南非偏北地区,人口200万左右,距约堡仅60公里。比陀的白人要多于黑人,所以治安也比约堡要好不少。比陀的市内有7万株紫薇树,是100多年前从巴西运来的。每年春天竞相开放,整座城市如梦如幻,充满了浪漫的气氛。所以如果要赏花,那么春天到南非来是最佳选择。

市中心的建筑充满欧洲风格

与上海的外滩风格相似

教堂广场一瞥

南非的历史很短,最重要的有两段。其中一段就记录在先民纪念馆内。先民纪念馆位于比勒陀利亚南部郊区的一个高地上,建于1938年到1949年间,期间因第二次世界大战停工5年。纪念馆用360万吨的花岗岩建成,整个建筑高达40米,却没有一根立柱,馆内全部是拱形结构。

馆内的27幅汉白玉浮雕表现了南非移民的祖先布尔人(最早来南非的荷兰人)在1834年到1840年期间“64辆牛车大迁徙”的历史。19世纪30年代,荷裔布尔人不满英国人统治,大批离开开普地区,向内地大迁徙,从而寻找布尔人对非洲土著人单独统治的新据点。迁徙期间,大批的布尔人遇到了土著人的阻挡,缺衣少食,情况十分艰难。1838年他们与祖鲁人的部队(南非黑人第一大族)发生了激战,祖鲁人伤亡巨大,血流成河,被称为“血河之战”。最后布尔人以各种手段占据了奥兰治河以北高原地区,瓦尔河和图盖拉河流域的大片平原沃土。

先民纪念馆是南非历史的见证,是布尔人后裔心中的圣地

回顾历史,犹如穿越时光的隧道

在纪念馆顶层俯瞰比勒陀利亚

• 电话:+27-12-3005200
  • 地址:Government Ave, Pretoria 0002

南非行政首都标志性的建筑--联合大厦,即总统府的所在地

纪念碑

随拍

南非第一位黑人总统曼德拉就在大厦的广场前举办了盛大的就职仪式。1999年,世界三大男高音在此举行演唱会,盛况非凡。

因为总统府门前有严格的保安措施,我们放心下车,在此周边游览了一番。觅得了这样的镜头。

女孩子热情大方地向我的镜头凹着造型

时髦的花苞裙女郎

小贴士

南非有四大族群,黑人79%,白人9%,有色人9%,亚裔3% 。黑人最主要的部族是祖鲁族和科萨族。白人主要是荷兰血统的布尔人的后裔,称作阿非利卡人。有色人是白人,土著人和奴隶的混血后裔,皮肤是棕黄色的。亚裔主要是印度人和华人。南非的官方语言是英语和阿非利卡语。

蒙蒂赌场

结束比勒陀利亚的游览之后,我们第三个目的地是约堡北郊的蒙蒂赌场。约堡的治安虽然糟糕,但蒙蒂赌场却是例外。蒙蒂赌场是南非最大的赌场,相当于世界上最小的国家梵蒂冈的国土面积。除了核心的赌场外,还有外围数不过来的商业设施。餐饮,购物,影院,酒吧,珠宝店等等,我们入住的蒙蒂赌场酒店也是它领地的一部分。蒙蒂赌场保安及其严格,类似于机场安检,分男女开包检查。进入的游客在蒙蒂赌场内大可放心休闲地享受在这里的美妙时光。

蒙蒂赌场大门外的停车库

赌场正门,欧式建筑的范儿

进入大门,眼前豁然开朗,古朴自然,一座散发着异国情调的小镇出现在眼前

充满生活气息的点缀

各式餐饮必不可少

华灯初上,时间在这里凝结

悠闲地逛街购物

看电影的人真不少

鲜花让小镇更美好

孩子们也有自己的焦点

奇特的LOGO

店门外的塑像

猜猜这是什么

蒙蒂酒店

我和老公两人兜兜转转用了个把小时,然后找了一家名为聚福楼的中餐馆用晚餐。人很多,基本都是老外,居然还要等位。在餐馆门外的位置坐下后,望着熙熙攘攘的人流,黑白各异的脸孔,体味着小镇的繁华景象,在这里度周末真是不错的选择,难怪蒙蒂赌场如此受欢迎。小菜味道不错,是粤菜风格。结束后我们步行回酒店休息。

从房间可以看到标志性的钟楼

酒店户外的一角

蒙蒂酒店一角

真正游玩的第一天华丽地结束了,我们期待着新的一天到来,克鲁格国家公园我心仪已久,没想到,一场险情正等着我们呢!

第3天

奔赴克鲁格

克鲁格国家公园是我们此次行程的重头戏之一,一般团队旅游不会到此。因为克鲁格离约堡接近七小时的车程,团队游基本会去离太阳城很近的匹林斯堡野生动物园。

克鲁格野生动物园是世界上最大的野生动物园之一,地跨南非境内两省,与津巴布韦和莫桑比克接壤。公园面积达2.3万多平方公里,相当于以色列的国土面积,比荷兰或比利时的一半国土还要大,是世界上动物种类最多,保护措施最完善的野生动物保护区之一。

除了比较开阔,似乎没看出特别的景致,有牵强附会之嫌

柏林瀑布名声不小,但对于看过黄果树瀑布的我们却很无感

倒是沿路的风景让我赞叹不已,俗话说风景在路上是很有道理的

经历七小时的车程,下午四点左右,我们终于看到了克鲁格公园的指示牌

克鲁格公园

克鲁格公园的大门

进园需要签生死状

小插曲

我预定的是当晚入住克鲁格国家公园私人动物保护区内的SABISABI 营地,这个营地是克鲁格内较为豪华的营地之一。当时决定住他家的时候,还为这倒霉的名字纠结了一阵,事后证明人家一点都不傻x,服务好得一塌糊涂。预计到达后参加黄昏的Safari,然后第二天清晨参加Morning Safari ,体验一把在荒无人烟的野生动物王国里追寻BIG FIVE 的刺激。

等待着导游办理入园手续中,发现导游一直在跟门口的黑人说着比划着什么,好像有什么不对劲。原来是进入SABISABI,不该从这个门进入。又上车,开了几公里之后找到了另一个大门,一问,还是不对。第二次上车,我们对导游说打个电话问下酒店究竟该从哪个门进,他固执的看着地图不肯打电话。为了照顾他的颜面,我们又陪着他找到了第三个大门,依然是错误的。看着导游一次次地询问当地人,我们也着急起来。要知道,克鲁格公园一共有七个大门,还有数个私人酒店开设的大门,每个门之间间隔十几公里甚至更长。半个多小时之后,我们终于找到了一个可以让我们进入的大门,从地图上看好像应该是叫shaw gate。不管叫什么,可以进总是对的,我们大大松了一口气。问门卫,从大门到营地约摸十五公里路程。在找门的过程中,酒店打来电话询问我们几时到,导游用英语回答十分钟。

办完手续后我们又上路,这下应该没问题了吧!园内的路有些颠簸,小车不太好开,导游也不听停地抱怨,大约几公里后,忽然听得咣当地一声,似乎车子的底盘被狠狠撞击了一下,下车一看,完了,车子坏了!简直是噩梦啊!我和老公面面相觑!在世界上最大的野生动园里车子抛锚,那不是要命嘛!会不会有野生动物来袭击我们啊?才玩了一天难道就要。。。冷静冷静。。。我立刻对导游说打电话给酒店,让酒店派车来接我们。这时天色已经渐暗,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导游无奈地将酒店打来的号码回拨过去。此时又一个噩梦开始了,五分钟过去了,就只听到导游说 help。。。please。。。help。。。please。。。very very far ,我在一旁听见电话里叽里咕噜的英语,可导游翻来覆去就这么几个单词。崩溃啦,我!知道他英语差,不知道差到如此地步,人家根本听不懂他在说什么!导游也急得满头是汗,一时间他说的英语竟然夹杂出一连串的上海话,听着他滑稽的英语,我竟然忘了紧张,忍不住笑了起来。他忽然转头看着我问,你能说吗?我无语了,姐姐我就是英语不过关才请的的地陪,现在竟然要我去沟通!可是十万火急,火烧眉毛,性命攸关,不管口语怎么烂,我也要上啊!老公更是学的哑巴英语,靠他绝无可能!硬着头皮接过手机,我开口用英语求援!居然对方听懂了我在说什么,于是我告诉他我们是酒店的客人,车在进入园内去营地的路上坏了,三个人需要帮助。然后对方问车的颜色和品牌,我也一一作答了。对方又问是哪个门进来的,我说是shaw gate ,然后对方挂了电话,说马上安排,一会儿给我回电。不一会儿,手机响了,导游接起,对方直接说让那位女士接电话。此时此刻,姐姐我信心倍增,英语溜了许多,还把入门后开了多远,路上看到的路标告诉了对方,对方疑惑的问,你们究竟是不是shaw gate 进来的?我似乎想起了什么,拿起刚进入大门时打印的条子,仔细一看原来我们进的门是叫newington !天哪,差点又出大错,地点不对,怎么找得到我们呢?这时我一再肯定地对对方说,是newington,不是shaw gate 。终于对方让我原地等待,他们会派车辆过来接我们。我问了下需要多长时间,答说二十分钟。

我们在小路上焦急地等待,没有一辆车经过,四周似乎听得什么奇怪的声音。每一分钟都是煎熬。我坐在车内不敢下来,怕野生动物忽然袭击。虽然晚霞渐渐开始染红天空,我无心欣赏这旷野的风景。

约摸十分钟后,一辆高大威猛的路虎车向我们开来,开车的是一位白人小伙子。确认了他是来解救我们的之后,也顾不上他是高鼻子蓝眼睛的老外了,觉得就像看到久违的亲人一样兴奋。老公说,这不就是拯救大兵瑞恩嘛!我哈哈称是!

我们就在这条小路上抛锚,路的右面是两米多高的电网

来拯救我们的年轻小伙子JOSH,超级帅吧

PS

酒店还派来了另一辆车,来拖那辆抛锚的捷达车,酒店经理RIKA也随车而来。她很贴心地带来了酒店活动内容的时间安排和须知事项,还是中文的,我立马为他们的细致服务感动不已。我马上问我们是否还能赶上AFTERNOON SAFARI,她说当然。原来酒店安排JOSH开路虎送我们去找已经出发的车,与大部队会合。行李由他们送达我们的住处。

非洲大草原

终于有心情欣赏一下非洲大草原的风光了

落日剪影

JOSH带我们寻找大部队

猎豹是今天晚上最大的收获,一看到这大家伙,所有人血液循环加速,兴奋不已。黑人向导手里的灯直直地打向它,它圆瞪双眼望着我们,令所有人凝神屏息。

追赶大部队

一路上我感谢着JOSH,还赞他英俊,他露出了略带羞涩的笑容。通过对讲机,JOSH确认着另一辆车的方位,我们在不是路的路上迂回前进,不一会儿,另一辆路虎跟我们打招呼,车上的四位乘客大声地朝我们说WELCOME,WELCOME,显然他们知道了我们的事情。我们真切的感受到了他们的热情,仿佛原本我们就是一个团队,一个不能少。我们下了JOSH的车,上了安德鲁的车,坐在车的第三排。四位游客分别来自英国,澳大利亚,美国和加拿大。大家热情地自我介绍,我们也自我介绍了来自中国上海。坐在前排的加拿大女士很友好地向我展示他们已经看到的一些动物照片,美国客人则轻声告诉我们SAFARI时要遵循的纪律。虽然我做功课时早已烂熟于胸,但还是表示了感谢。

我们在丛林中遇到了另外一辆车

返回大本营

除了猎豹,我们还看到了大象,因为光线太暗,无法拍摄了。一头孤独的公象独自跟一棵小树作斗争,用长鼻子甩,用身体推,不亦乐乎,全然无视我们的存在。此外,还看到了鹿,和不少叫不上名字的鸟类。更让我印相深刻的是发现了许多萤火虫在夜空中轻盈地飞舞,我第一次知道原来萤火虫的英语叫firefly。在辽阔的一望无际的旷野,草地,森林中穿行,倾听着大自然的声音,心底有一种莫名的对大自然感动。天色已晚,我们准备回营地了。加拿大女士安慰我说你们今天运气不好,明天一定会看到更多的动物。我说但愿如此。

房间很大,装饰自然原始

茅草屋的外表,现代的心

说说

回到营地,我们又一次见到了RIKA,她叮嘱我们如果要出门一定要打电话让工作人员陪同,不能私自外出。八点十五分,我们来到大堂,准备用晚餐,原来同车的四个人都在等我们共进晚餐。晚餐安排在一个小院中,熊熊的篝火已经燃起,白色的桌布上烛光盈盈,好一派浪漫温馨。RIKA代表酒店致了欢迎词,主厨向大家介绍了菜单,向导陪客人一起用餐聊天。我和老公被安排在独立的一小桌,正纳闷另外两桌都有人陪聊而我们没有时,一个小伙子笑盈盈地向我们走来,他自我介绍,原来就是电话里和我通话的那位。他了解到电话里的男声是我们的导游,而且住在约堡二十年,抱着头简直不敢相信。GOD,他夸张地说,根本听不懂他在电话里说什么,只是不停地help...please...,我们哈哈大笑,我为我的蹩脚英语说抱歉,他却说,不,你说的我全明白。。。一贯不喜欢西餐的我们,在温暖篝火边,在盈盈的烛光中,在客人和工作人员的谈笑中,一道道地吃得不亦乐乎。

第4天

继续游园

第二天,否极泰来。BIG FIVE 全部在我们的面前展露身姿。我们的向导安德鲁说这是三年来他第一次在一个清晨同时见到BIG FIVE 。大象,猎豹,狮子,犀牛,野水牛。。。南非人常说能同时看到BIG FIVE 需要足够幸运,看来我们真的SO LUKY 。

清晨五点半,导游敲响我们的门。出发前大家在大堂略用早茶。

通向我们住处的花园

营地的环境

大堂一角

另一车的两位客人在合影。胖子穿的迷彩服特逗。

我们的司机兼向导安德鲁

坐在车前头的黑人向导,热情地和每位客人拥抱握手

因为清晨温度比较低,还特意准备了毛毯

首先迎接我们的是可爱的小鹿

这只小鹿没有跟着鹿群觅食,而是好奇地打量着我们

晨曦照耀着小鹿明亮的眼睛

找到了绿野仙踪的意境

发现犀牛了

第一次知道那些停在犀牛身上的小鸟是为犀牛清理皮肤呢,大自然才是最好的老师

大象粉墨登场

左边的象牙好像有点残缺,好可怜

小象一步不离地跟着妈妈

所有人的目光被什么吸引

它才是每个来克鲁格的人最想看到的明星

斑马看起来让人轻松多了,猜猜这里有几匹斑马呢?

斑马颈部的毛,在晨光里熠熠生辉

茶歇时间到了,安德鲁为我们准备吃喝

感受

从来没有想过,我此生会在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情况下离体格雄健的雄狮最近的时候仅一米之遥。我举着长镜头,一路追踪着狮子的一举一动,当狮子缓缓起身向我们车的方向一步一步走来时,我好像是在电影院里看3D片,近了,更近了,我分明可以看清它眼睛里射出的寒光,忽然背脊一阵凉意,哆嗦了一下无力地放下相机。但我自认为这些照片已经足够精彩,是我举起相机后拍到过最棒的照片了。狮子大摇大摆地从我们车前走过,我甚至怀疑它的鬃毛似乎擦过了黑人向导的裤腿,所有人大气不敢喘,又目送着它和它的同伴渐渐远行了。。。

斑马看起来让人轻松多了,猜猜这里有几匹斑马呢?

斑马颈部的毛,在晨光里熠熠生辉

茶歇时间到了,安德鲁为我们准备吃喝

黑人向导很顽皮(抱歉我没弄清他的名字)

歇会儿,放松下神经

这是安德鲁用来保护我们的枪

迷彩服是为非洲之行购置的

特意选的的这件T恤,大家都赞呢

我们的路虎车,够高够结实

同伴在聊天

返回营地

三个小时的morning safari 不知不觉中结束了。我们带着兴奋刺激回到了营地,享用美味的早餐

再看一眼我们住的丛林草屋

GUEST HOUSE

克鲁格之行是我们南非之行浓墨重彩的一笔,因为有了起初的小波折,反而更添了寻觅BIG FIVE的刺激和惊险。临别时,我再次向RIKA表示了由衷的感谢,赞叹他们的细致服务,如果下次来克鲁格,一定还来SABISABI,住上三天,享受更多的乐趣。安德鲁用车将我们送到newington gate,我们又和导游会合了。

这时导游通过朋友从约堡开来了另一辆车,送我们去约堡机场。离机场不远时,我们的车被警察拦下了。原来是超速了,罚款五百兰特。导游下了车,对着警察叽里咕噜一番,没等开罚单,塞了100元搞定。马上就要结束在约堡的行程,我一直没说导游姓啥,也许你觉得奇怪,其实是我不好意思,以后姓胡的做导游一定得三思啊!其实跟胡导相处三天,互相还是很融洽的。他人品不错,也有责任心,就是脾气急,又要面子,还有那英语实在不敢恭维,呵呵。

晚上九点,我们飞往开普敦。

两小时之后,我们降落在开普敦机场。此刻我们希望这一程的导游更靠谱一点,根据旅行社给我的信息,应该是一个名叫小伟的男导游。可是,为什么举牌迎接我们的是个年轻的女孩呢?我心里直打鼓。聊了几句才知道有可能换了人没通知我们。女孩就女孩吧,只要导得好,无所谓。

上了花冠车,女孩立刻递上了一束雏菊,让我狐疑的心温暖起来。车子发动,车内回荡起南非风格的音乐和歌声,看来这个年轻女导游很用心呢!我们聊了起来,原来女孩姓韩,山西人,是西开普大学的应届毕业生。看来英语没有问题,我稍稍放心下来,随口问她开普敦的面积是多少,她回答说好像200多万平方公里。我心一沉,天哪,这个女孩究竟是不是导游,因为我知道南非的总面积是122万平方公里。我马上问她难道一个开普敦就有中国的四分之一大了吗?她自己也笑了,觉得错得有点离谱。再攀谈几句之后才晓得,我们是小韩正式成为导游后带的第五批客人。这个导游够新的!

言谈间,我们已经到达目的地。在开普敦的前两个晚上,我预定了位于信号山半山的一处评价很高的GUEST HOUSE 。主人为我们开门,是一个中年白人男性,叫LEN 。一进门,我就被震到了,全白色的空间,充满了艺术感。领我们到房间,我更是大喜过望。拉开窗帘,桌山赫然出现在眼前,默默地与我们相对。山下星星点点的灯光点缀着整个城市,安静地展示着开普敦独特的魅力。

通向房间的楼梯

纯白色调的空间,橘黄色的灯光不明不暗,床前的烛光不时跳动着,提醒我们这是一个多么美好的夜晚。还有香槟,静静等待着我们的开启。

开床的巧克力

坐在阳台便可眺望开普敦的地标---桌山

阳台前方就是一片绿色的草坪,还带着清新的露水

开普敦城区也尽收眼底

小憩的空间

书房

我们房间的露天浴室

第5天

• 电话:+27-21-7904859
  • 地址:Duiker Island 7806, Cape Town
  • 简介:在游船上环岛游览南非海豹岛,观看上千只的海豹、海鸥与其它海鸟的生态活动。

早上八点,小韩准时来到了我们的住处。一上车就说,昨天回去查了,开普敦的面积是2500平方公里左右,以前记错了,误导了不少人。我和老公都笑了,女孩虽然年轻,但肯学的态度挺让我们欢喜。

按计划,开普敦的第一站应该是查普曼公路。这条公路其实在电视里经常看到,好多名车的广告就是在这里拍的。可是天公不作美,我们刚到达查普曼公路,就开始淅淅沥沥地下雨,天空也是灰沉沉的,海也灰沉沉的,看不出特别的险峻和气势。查普曼公路是沿大海在悬崖峭壁上开凿出来的一条全长10公里的路,由于数度塌方,政府几次封闭维修后开放,以前免费的公路现在要交30兰特的过路费,以补贴修建费用。尽管收费,还是有络绎不绝的游人前来游览。

看着难以好转的天气,我们和小韩商量改变原定的行程。企鹅滩和好望角放在最后一天从花园大道返回开普敦之后再去,而今天先参观海豹岛,完了我们就去water front 购物,把需要带回国送朋友同事的礼品一并先买齐。这就是自由行的好处,有充分灵活的自主权。后来在南非的日子里都是晴天,我们做了明智的选择。

到达豪特湾,风雨越来越猛。我们没带伞,小韩问码头上借了一把伞让我们用,等我们下船之后她又买了一把伞过来,顿时让我对这位年轻的女导游平添了几分好感。

豪特湾是开普敦西海岸的著名港湾。港湾里帆船林立,岸上商铺林立。这里最吸引人的除了海鲜就是不远处的海豹岛了。港湾里的大大小小的游艇都可以载客去海豹岛观光,上船后开了10多分钟,我们便看到一片片光秃秃的礁石上挤满了数以千计的黑乎乎的小家伙们,他们在风雨中还是异常活跃,互相拥挤着,海里也不时跃起跳动的海豹,似乎在向游轮上的人们尽情表演。游轮不能靠近岛,更不能上岸,只是相隔几十米围绕着岛缓缓行驶一周,饱览这难得一见的场景。

风雨交加也挡不住游人的兴致

向游人乞讨小费

维多利亚港休闲区
  • 电话:27-021-408-7600
  • 地址:Waterfront PO Box 50001, Cape Town Central 8002, South Africa
  • 简介:维多利亚港休闲区是一个适合观光休闲的好去处。

离开海豹岛,我们前往位于维多利亚港湾,这里被称为 water front 。维多利亚港湾是开普敦众多港湾里的一颗明珠。这里集娱乐,休闲,商业于一体,到处弥漫着轻松自由的氛围。附近的广场上有各式各样的街头艺人的表演,欢歌笑语无处不在。waterfront 还是购物天堂,高中低档商店林林总总,让人眼花缭乱。难怪游客们总把这里当作必到之处。

各种露天座位人满为患

我们也被这里的氛围感染到了

舒展是一个城市的气质

在广场,我们被一个南非好声音吸引,驻足倾听。那极具穿透力的歌声让我立马掏出100元买了一盒碟。

乐队的伴奏

南非女郎闻声起舞

shoppingmall

我们来到一个规模很大的MALL,目标是那些富有南非特色的工艺品商店。木雕、鸵鸟蛋和动物毛皮都是不错的选择。我们在这里和私人工艺品商店分别选购到了满意的礼品。

• 门票价格:R35 adults; R10-R20 reductions; free under-6s.
  • 开放时间:Open Summer 8am-7pm daily. Winter 8am-6pm daily.
  • 电话:+27-21-7998783
  • 地址:Rhodes Dr, Newlands, Cape Town, 7735, South Africa
  • 简介:园内只栽种南非原产植物,尤其是南非的国花Protea,这里是观赏开普地区最著名的灌木植物的好地方。

shopping结束之后,我们来到开普敦的科斯腾博什国家植物园。这里是世界上物种最多的植物园之一。有5000多种植物,其中2600种是开普敦地方性的植物。

帝王花是南非的国花。这是在花铺所拍

虽然不是开花季节,植物园里千奇百怪的植物还是让我们大开眼界。

别具风格的餐厅

我们预定了植物园内一家开普敦有名的餐厅,没到南非时已经想好要在这里用餐了。餐厅坐落在植物园,环境自然没话说,食物也非常可口,最好玩的看照片就知道了,当然这一切要花费不少银子。

装修颇具特色

老公画的图形像保龄球

食物精致美味

老公兴致很高

在开普敦游玩的第一天很休闲地结束了。

第6天

奔赴罗本岛

第二天,一扫前日的阴雨。天空格外晴朗,带着愉快的心情,我们先奔赴罗本岛。

罗本岛因关押曼德拉而名扬天下,小岛位于开普敦以西的大西洋中,开船四十五分钟到达。小岛面积大约5平方公里,一直是监禁流放之地,还关押过麻风病人和罪犯。曼德拉在罗本岛被关押18年之久,现任总统祖玛也曾在此被关押。罗本岛是南非的世界文化遗产之一。

国内的旅行团一般不会来罗本岛。因为对曼德拉的敬仰,更因为他是南非历史的重要一环,我还是决定来罗本岛参观一番。

罗本岛博物馆
罗本岛

与我们同车参观罗本岛的小女孩,可爱至极

众人在罗本岛留影,她像不像美国第一夫人?

在罗本岛眺望桌山

罗本岛的大门

关押曼德拉的房间,只有4.5个平方

游客们分批听岛上的导游讲解罗本岛的历史故事

关押在此的犯人们菜谱也体现了种族歧视

• 电话:+27-81-7625551
  • 地址:Table Mountain National Park, Cape Town, South Africa
  • 简介:山顶如桌般平坦的桌山是开普敦的地标及象征。 坐360度旋转缆车上山,可全方位欣赏开普敦市区景色。 在山顶可俯瞰桌湾、罗宾岛,以及美丽的天际线。

为了拍到效果更好的照片,我们在下午四点才上桌山。

桌山,是开普敦的城市象征,耸立在桌湾的南面。山高1087米,山顶平坦,让人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南非人称之为“上帝的餐桌”。桌山比好望角在南非人的心目中地位更加崇高,2010年世界杯足球赛时,南非向全世界宣传海报只有三样:桌山,彩虹和足球,桌山是开普敦的骄傲是南非的骄傲由此可见一斑。

攀岩爱好者

桌山的山顶平坦如被刀削过一般,真像一张巨大的餐桌

可以俯瞰开普敦的繁华景象

举办世界杯的绿点球场

桌山上的美女看过来

桌山脚下360度旋转的缆车能使所有的游客在上升过程中全方位的欣赏到开普敦的美景

小贴士

桌山上的风非常大。虽然山下阳光灿烂,太阳把皮肤烤得发烫,但到了山上,却冻得够呛,所以记得带件外套上山。老公吃了一回大亏,呵呵。

去往斯泰伦博什

下了桌山,我们驱车前往斯泰伦博什。斯泰伦博什是位于开普敦市区以东百里外的小城,是著名的葡萄酒酿酒线路中的一条。其酿酒历史可追溯到17世纪,这里集中了大批的葡萄园,酒庄数量更是超过一百个。国内的旅行团一般不会来到这里,都是去开普敦名气更大康士坦夏酒庄参观。因为感觉那里已经有相当浓的商业氛围,所以选择了斯泰伦博什,希望能体会到更自然的风光。

De Oewer 露天餐厅
De Oewer 露天餐厅图片

我们到达斯泰伦博什在De Oewer 露天餐厅用晚餐

也是我之前做好功课预备前来的餐厅

环境和菜式都在当地非常受欢迎

斯泰伦博什酒店

我们住在古老的斯泰伦博什酒店,经过改装的保护建筑

第7天

参观酒庄

清晨,我们随意来到酒庄集中的地区

我们被葡萄庄园的清新美丽迷住了

通向RUST VEN VREDE酒庄的道路

花园一般的环境,美得让我们啧啧惊呼

酒庄规模并不大

只出产红葡萄酒

酿制过程是不能参观的,酿酒技术顾问来自法国

服务我们品酒的工作人员热情美丽,像足球宝贝

酒庄并不介意前来参观的客人是否购买红酒,都热情相迎,参观是免费的。只需每人30兰特,我们就品尝到了3种不同的红酒,估计连成本都不够呢

我们都不是红酒爱好者,但坐在这里透过浓密树荫的阳光下,一只白色的大狗安静地伏在脚边,呼吸着最新鲜的空气,眺望着满目的绿色红色,笑语晏晏地酒杯轻碰,真是无比惬意的享受啊!斯泰伦博什,舍不得离开!

阿古拉斯角

离开斯泰伦博什后,我们的目的地是阿古拉斯角。阿古拉斯角离开普敦约200公里左右,绝大多数人知道的地理概念非洲的最南端是好望角,其实错误。真正的非洲最南端是阿古拉斯角。阿古拉斯是罗盘针的意思,据说航海家发现罗盘针不偏不倚地指向正北方,于是知道了这里就是非洲大陆的最南端了。国内的旅行团一般不会来此,我想既然已经来到非洲最南边的国土,那么就不要再吝惜多走200公里路,到真正的天涯海角走一回。

铭牌上用英语和阿非利卡语写着“阿古拉斯角---非洲大陆最南端---南纬34度51分---东经20度2分

大西洋和印度洋在这里汇合

天涯海角,一生相守

远方还有更多的风景在等着我们

阿古拉斯角的灯塔正在修缮,无法登临而观海了。但是我觉得,到达这里,已经赋予了这次行程不同的内涵。

• 电话:021-413 4220
  • 地址:Thohoyandou, 0950南非
  • 简介:在南非南方,沿印度洋岸,有一条深受旅行者喜欢的风景线,从乔治镇到奈斯纳直到伊莉莎白港,全线风光秀丽,佳景处处,加上公路网畅通,因此被称为“花园大道”(Garden Route)。

离开阿古拉斯角,我们便要开始花园大道的的行程了。花园大道是指一条全长约550公里的海滨大道,其中从莫塞尔湾到齐齐卡马公园的300多公里风光更为旖旎。森林,草地,溪水,沙滩,悬崖,美景一幕接着一幕,美不胜收。花园线路是南非最热门的旅游线路之一,但是国内的旅行社很少有走完整的花园线路的行程。我们要尽情地享受着绝美的风光了!

莫塞尔湾

别墅外夕阳西下

静谧得只有海浪的声音

早餐的omelette 太美味了

以至于回到上海,老公还让我学做omelette给他吃,呵呵

莫塞尔湾除了享受海水沙滩,最主要的观光景点就是迪亚士博物馆。

博物馆附近,随手一拍,都像明信片

1500年,有船员将塞有信件的长靴挂在书上便出航了,1年后其他船员发现了这些信件,因此便形成了让树带口信的习惯。

迪亚士博物馆

迪亚士登陆莫塞尔湾的帆船复制品

当时船上已经有牙医设备了

猜猜这是什么设备

奥茨胡恩

离开莫塞尔湾,我们向奥茨胡恩地区出发。

奥茨胡恩以鸵鸟养殖闻名遐迩。世界上80%的鸵鸟皮制品来自于这里,这个地区大大小小鸵鸟农场超过100家,南非约90%的鸵鸟在这里饲养。

鸵鸟是鸟类里最大的一族,体重120到150公斤左右。黑色羽毛的为雄性,灰色羽毛的为雌性。鸵鸟飞不起来,但行走时速达到70公里,非常惊人。鸵鸟浑身都是宝,鸵鸟皮制品是上等礼品,鸵鸟毛是以前欧洲贵妇人的专利,需求量很大,鸵鸟蛋被制成工艺品,让人爱不释手。据说鸵鸟肉排更胜过牛排的美味。

行走的鸵鸟

骄傲的小表情

脖子306度旋转是我的绝技

喂鸵鸟可不是舒服的事

勇敢的外国女孩

这样亲密接触有点让人害怕呢

骑鸵鸟前要把鸵鸟的眼睛蒙上

两个工作人员在一边保护,否则随时会被鸵鸟颠落,可不是闹着玩的

每个鸵鸟蛋约一公斤,体积相当于25个鸡蛋,耐压120公斤

真不会碎吗,我也试试

• 电话:+27-44-2727410
  • 地址:328 Approximately 30km (19 miles) from town on the R, Oudtshoorn 6625, South Africa
  • 简介:甘果洞一座规模庞大的天然钟乳石洞,包括钟乳石、石林、石笋等,岩壁上有多幅布希曼人壁画。

先参观了著名的钟乳石洞---甘果洞。参观甘果洞分为不同等级的行程,如果喜欢冒险可以参加难度系数更高的行程,通道很窄,时间也更长。我们选择了普通团。

这个洞与国内的很多洞不同的是,洞内非常开阔,似一个可以容纳几百人的大礼堂

GUEST VILLA

鸵鸟园的参观和游戏带给我们许多欢笑。出门时还碰到一起参观的老外跟我聊起了手里的相机,然后大家挥手告别,各自向下一站出发。

当晚,我们选择入住野地的一家GUEST VILLA,也是TRIPADVISOR极力推荐的。这里真的很棒,短暂的停留却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GUEST VILLA图片

第8天

早起看日出

第二天清晨六点,我就催促老公起来看日出。

这是同我们一个HOUSE的老夫妻

早餐

欣赏完日出,回别墅吃早饭,女主人亲自下厨。

其他客人凑成了一大桌

早餐色拉

随拍

等待的功夫,我在留言本上用中文写下了由衷的赞美,小韩替我翻成了英文

我赞女主人像伊丽莎白泰勒一样美丽,她乐不可支

告别时,男女主人热情地和我们合影,还关照我们不要忘了去FACEBOOK赞一下。其实不用他们说,我老早已经在心里打了五颗星。

乘坐游轮

尼斯纳是花园大道线路上最繁华的城市,它处于森林与环礁湖之间。这里的泻湖与印度洋相通,风景宜人。乘游轮周游环礁湖是所有来尼斯纳的游客必不可少的项目。

工艺品店可爱的橱窗

码头停满了各式游船,可以带游客环湖。我们的游轮有个搞笑的名字:three legs

在岸上等待游船出发

自驾游艇环湖

这就是入海口,名为THE HEADS

入海口附近的礁石

sailing

这里感觉真像是微缩版的维多利亚码头

齐齐卡马国家公园是我们花园大道的最后一站。这里户外运动相当丰富,有世界最高的蹦极,有各式各样的主题游,比如徒步游、瀑布游等等。游泳,冲浪,皮划艇等等各种有趣的活动应有尽有。老公参加了高空滑树。

因为距离蹦极的桥比较远,所以只能看到一个很小的红色身影猛然跃

这张看得更清楚些

216米,世界最高。别以为没人蹦,旺季要提前很久预约呢

站在远处看蹦极的人们

位于storm river mouth 的吊桥

在吊桥上看风景,别有味道

齐齐卡马的海岸线布满了各式礁石

听海浪滚过石滩清脆的响声

南非盛产芦荟

美女导游在吊桥上也不忘自拍

可爱的小家伙

即使枯萎,依然美丽

齐齐卡马的岩石非常壮观,海浪拍打过来掀起惊涛骇浪

在公园餐厅吃完晚餐,终于等到传说中齐齐卡马的日落

说说

傍晚的光线落得很快,我一边捕捉着镜头,一边不停赞叹着齐齐卡马天空的云朵如泼墨挥洒的大写意,充满了惊人的力量。

离公园几公里远处有个VILLAGE,这里聚集了不少的GUEST HOUSE,我们住在其中的一家。虽然与我们之前住处有差距,但也是非常整洁干净。

第9天

滑树

老公在穿滑树的装备

这辆车带一组人到达滑树地点

以下几张照片是公司提供的,140兰特,有录像,有照片,挺值的

最后还有荣誉证书哦

滑树的费用是450兰特,竟然还包括一顿简单的午餐。一组人坐在一起边吃边聊,也是挺轻松愉快的。这里还碰见一件搞笑的事,因为我和小韩没有参加活动,午餐就自己掏腰包。结果买单的时候,两瓶可乐两个三明治如此简单的算术,服务员竟然用计算器算了好几分钟,结果还算错了。真是领教了外国人的算术了!

桌湾酒店

午餐后,我们按计划返回开普敦,入住桌湾酒店。同样是超豪华的酒店,与太阳城皇宫酒店相比,桌湾酒店给我们留下了更美好的印象。因为到达时光线太暗,早上又赶时间去好望角,没有多拍些照片,有些可惜。

清晨,桌湾镀上了一层温暖的金色。

第10天

• 电话:+27-21-7809526
  • 地址:Cape Point Rd, Cape Peninsula, Cape Town, 8001
  • 简介:非洲大陆最西南端,开普敦的标志。 在好望角的标志纪念牌前拍照合影。 登高开普角,眺望大西洋和印度洋的分界线。

南非之行的最后一天,我们早早来到世界闻名的好望角。进入自然保护区,迎面就遇见了在散步的鸵鸟。我们感叹南非真是动物的天堂。好望角自然保护区占地7750公顷,面积非常大。保护区内有200多种动物,游客经常可以遇到狒狒。

海滩边栖息着数以百计的白色海鸟

开普角崖顶的灯塔是观景的最佳处

奔赴最后一个景点

我们登临灯塔远眺大西洋与印度洋的交汇壮观,碧波浩渺,无际无涯,海天一色。可是浓雾始终笼罩着好望角,久久不肯散去。

挥别好望角,去到最后一个景点-----西蒙斯镇的企鹅滩

西蒙斯老城

西蒙斯镇是开普敦最古老的城镇。许多建筑都被列为国家重要文化遗产。

企鹅滩就在博德斯海滩,一条长长的木栈道通向企鹅聚集地。

遇到前来参观的小学生们

美女老师

南非企鹅个子很小,只有30公分左右,样子笨拙可爱。

一起去运动

这片海湾栖息着3000多只非洲企鹅

南非旅行结束

至此,南非之行全部结束了。短短的九天,已经让我们有了移民开普敦的冲动。这个依山傍海美丽的海角之城留住了我们的心。最后感谢小韩,这篇游记是在她送我们的音乐碟声中写就的。再见了,开普敦;再见了南非!我们一定还会再回来!

小贴士

南非与人民币汇率:由于人民币坚挺,1元人民币可以兑换到1.4元兰特

南非的治安:约翰内斯堡确实比较危险,不要夜晚出行,最好结伴出行。但开普敦地区比较安全,我一路大大方方手持相机,没有遇到任何险情。

南非的消费:南非的餐饮比较贵。感觉比上海的餐饮消费贵15%-20%左右。

南非入境:不用填入境单,很方便

南非紫外线:一定要防晒,我虽然用了防晒霜,还是晒成半个非洲人回到上海

南非退税:250兰特以上的商品,持单据都可以在机场退税。可能要检查相应的物品。税费给VISA卡回国在ATM上自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