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之春-15天深度游

攻略   >  佛罗伦萨旅游攻略   >  意大利之春-15天深度游

• 出发日期/2015/04/04

• 人均费用/20000

• 玩法/深度游

前言

常常听朋友说,如果只在欧洲游览一个城市,就是巴塞罗那;如果要在欧洲挑出一个国家深度游的话,就是意大利。

在出发前花了大量的时间做功课,了解这个国家的历史,地理,人文,还有文艺复兴的各种资料。原以为15天可以了解这个古老、美丽的国家,回来后才发现,对它的情结才刚刚开始。

没办法用一句话和一片游记来描绘意大利,来描绘这个拥挤、年轻、多姿多彩的亚平宁半岛,只能通过自己的双腿和双眼,一点点去看,去感触这个国度的呼吸。

如果这篇游记能让大家了解到,我们很难去体会和描述意大利的魅力,那就是我的荣幸~~~

第1天

马尔彭萨机场-米兰中央车站

马尔彭萨机场其实不大,从“到达”出来后左转在4号站台能找到各种bus,包括附近旅馆的shuttle bus(大约每半小时一趟。主要有两三家:holidy inn express,Crown,还有个什么名字)。当然排在最前面的就是去米兰中心火车站(Milano Centrale)的大巴。

有两家公司运营这路bus,从凌晨4点到24点都有车,大约20分钟一趟,随便找一辆找司机现金买票即可。成人10欧/单程,16欧/往返;儿童 6.5欧/单程。大约开50多分钟,路上你会见识到意大利的高速公路有多么窄,意大利人开的车有多么mini,从这一刻开始,意大利的行程开始了~~~

• 地址:Piazza Luigi di Savoia, 6,米兰省
  • 简介:坐落于米兰Stazione Centrale的米开朗基罗酒店(Hotel Michelangelo),会让您在米兰拥有别样的体验,开展一段难忘的旅行。酒店地理位置优越,驾车至CENTRALE火车站仅需300m 。除此之外,至Centrale FS地铁站只需步行

因为我们第二天就要赶去五渔村,所以找了一个离米兰中央车站很近的酒店,后来发现真的很近,就在火车站出门的右前方200米,一眼就能看到。酒店内部也很赞,前台的英文很棒,给我一种假想,以为意大利人英文不像传说中那么差,后来旅程中才发现我totally wrong。

• 地址:Via Dante, 1, 20121 Milano, 意大利
  • 简介:米兰中央车站是欧洲最大的火车站,长近500米、宽230米、高80米,曾是意大利客流量最大的火车站,如今客流量仍位居全意大利第二。

机场来的大巴会停在中央车站正门左边的50米的地方,这时候你可以看到这个融合了很多风格的火车站,来之前听人说过这是欧洲(或者世界)最漂亮的火车站,全欧洲所有的火车站只有它被简称为“中央车站”,可见其在欧洲的领导地位和建筑影响。看完后觉得确实名不虚传~~~

玩了很多地方,很难想象火车站会是一个景点的~~~看看它的介绍就知道多厉害:意大利第二大火车站,欧洲最主要的火车站之一。它是世界建筑史上的代表建筑之一,是折中主义建筑的典范,其钢结构的巨大拱顶是世界上最大的钢制结构拱顶。

号称欧洲最大的拱形结构,左右两边的拱门出去就是站台,直接上火车非常方便

纵深213米的拱形长廊,时尚还有点古典

可能是刚来意大利的原因,觉得这种雕塑应该出现在教堂里,想不到火车站也有

• 门票价格:教堂免费,圣约翰洗礼堂6欧元/人。 博物馆门票6欧/人,26岁以下青年/家庭(2成人+1个6-17岁孩子)4欧/人 登顶电梯12欧,走楼梯7欧。电梯登顶+考古区+圣约翰洗礼堂=15欧;走路楼梯登顶+考古区+圣约翰洗礼堂=11欧。
  • 开放时间:09:00到19:00 2月到10月09:00到17:45 11月到12月09:00到16:0 米兰教堂博物馆开放时间:10:00到13:15,15:00到18:00
  • 电话:+39-2-361691
  • 地址:Piazza del Duomo, 20122 Milan
  • 简介:米兰标志性建筑,以众多精美的雕刻和哥特式的塔尖而闻名于世。

入住酒店主要是把行李放好,然后就兴冲冲的跑出去找地铁了,第一站是传说中的米兰大教堂~~~

哦,这里多说一句地铁的问题:米兰、罗马之类的大都市的地铁,单次票价是1.5欧,有自动售票机可以买,操作也很简单,正常智商都能买上。还有那种天票,周票,月票啥的,如果旅行时间不长没必要买。如果不想买自动售票机,就在地铁检票口附近找个小商店(几乎每个地铁站都有几个)花钱买,也很方便。最怕的是你不会自动售票机,还去那里半天弄不出来,就会有个满脸殷勤的小伙子来帮你买,然后找你要服务费。。。所以买地铁票的时候,有谁主动招呼你要帮你买票,千万别过去,不然会被讹诈。

这个大教堂是世界第二大教堂(第一是梵蒂冈的圣彼得教堂),是米兰的招牌建筑,类似天安门之于北京吧。它还有好多的第一名:世界上最大的哥特式建筑,最大的大理石建筑,雕塑最多的建筑,尖塔最多的建筑,最大教区米兰教区的主教堂。熟悉基督教历史的人可能会知道著名的《米兰赦令》是在这里颁布的,这个赦令确定了基督教成为罗马帝国的国教。近代史中还有个重要事件:拿破仑在这里加冕为意大利国王。但别误会,那幅拿破仑加冕的名画,就是拿破仑从教皇手里夺过皇冠自己加冕的那一幕,发生在巴黎他加冕为法兰西国王的时候,不是这里。

补充一点,有的人在介绍米兰大教堂的时候叫多莫(Duomo)教堂,虽然这个地铁站都叫Duomo,但其实意大利所有的教堂几乎都叫Duomo。这个词在意大利语里是圆顶的意思,用它来称呼教堂主要是因为佛罗伦萨的圣母百花大教堂,这个原因后面再说。但大家千万别看见个教堂叫Duomo就说这是多莫教堂

从中央火车站就能坐地铁过来很方便,从Central F.s站到Duomo站,出了站就看到宏伟的大教堂扑面而来,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的教堂,感觉确实很震撼

现在大家理解为啥这是最大的哥特式建筑,是尖塔最多的建筑了吧~~~

光是大门我们就看了20分钟,每个雕塑都做的那么精美,像是一个个小故事,确实让人叹为观止。可惜我们对基督教的典故不熟悉,没法知道每幅雕塑的意义。即使提前做了功课,还把圣经重读了一遍,但这个问题还是困扰了我整个的意大利之旅。。。

矗立广场上的雕塑,这是埃马努埃尔二世,是意大利统一后的第一个国王,雕像是1869年落成的,表现的是国王冲锋陷阵的英姿~~~多说一句,意大利做为一个统一的国家,是很晚才成立的,罗马帝国当初横跨三大洲,盛极一时,但不算是意大利这个国家形态。大部分时间都是以各种小城邦、公国形式,比如威尼斯公国,热那亚公国,米兰公国,佛罗伦萨公国,那不勒斯等等

画面中间的黑衣美女是跟我们一起从地铁过来的,我当时都看傻了,难道意大利满大街都是莫妮卡.贝鲁奇吗?虽然后来发现不是,但这位美女确实太像了,拍下来给大家鉴定一下~~~

大家在广场上看风景和美女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小偷就不说了,还有一些拿着彩色绳子的黑人,趁你举起手拍照过来给你系在手腕上,然后马上用指甲刀剪短绳结让你很难解开,然后找你要钱。。。如果你不给就会有一群黑人围上来呱噪(别问我怎么知道的,衰~~~)当然最好是看到黑人就绕着走,避免被系上;不幸被系上了,找附近有警察或宪兵那里跑;如果没有就给他几个硬币(2,3欧)了事,花钱消灾呗

大教堂内部是免费的(通过电梯登顶、圣约翰洗礼堂、博物馆都是收费的)。门口有宪兵(荷枪实弹)负责安检,从一个小门进入后,就被这个宏达拱形建筑惊呆了,照片里看不出啥,走进去后真的会被震撼!这两排柱子大的很,四处的雕塑也是多如繁星

老婆大人最爱这种彩色的玻璃,虽然在后面看过的所有教堂里都有,但米兰大教堂的确实最大最漂亮~~~

靠近神龛的地方是宗教活动的区域,游客不能进入,只能远远看一下。

别误会,这不是佛教里的罗汉。但具体是谁,我看了半天也没找出他的名字。拍下来是因为这个雕塑的肌肉纹理和血管精细到了极致

想不到这里也能发现美蒂奇的名字,这个家族在佛罗伦萨的部分会重点介绍

石柱如林,游人如织,这个方位是教堂最深处的十字架侧面。游人不能再靠近里面了,能看到几个人在里面祷告,估计是教会成员

另一个主题壁画,画的是拿破仑加冕的历史时刻~~~拿破仑在打下意大利之后被封为意大利王,这发生在他在巴黎加冕的一年后。后来他也没空管理意大利,就交给了他儿子。虽然人们知道拿破仑是个法国皇帝,但其实他家是个意大利贵族,他是后来长大了才去法国入伍开始军人生涯的。所以这一幕也勉强算是他衣锦还乡吧~~~

大教堂的侧面

• 电话:+39-02-88455555
  • 地址:Piazza Duomo, 20123 Milano
  • 简介:欧洲最漂亮的商业拱廊之一,奢侈品的集中地。

欧洲最漂亮的商业拱廊之一。长廊是为纪念意大利国父而建造的,所以以意大利第一个国王的名字命名,就是广场上那个骑马的哥们儿。这个长廊就在大教堂的左边。如果说它是个景点的话,比较有名的是有个地面雕塑是一头牛,传说用脚后跟踩在它的生殖器上转一圈会带来好运。可怜的牛已经被转的没有生殖器了。。。

这个长廊里面全是各种品牌的店,但不是打折店。爱购物的美女们逛一天都有的逛,我们逛了其中几个,买了几件衣服,比国内还是便宜很多,而且品牌多的一塌糊涂,奢侈品、平价商品都有。比如prada、gucci、好几层的Zara等等。

重点推荐一家店,球迷们别错过啊,Milan Point,AC米兰的专营店,各种球衣纪念品球鞋都有,位置不大好找,往里走一段才能看到,但商品真的很全。一件球衣80欧,印名字和号码20欧。如果是明星签名球衣,要200欧一件。

右侧那两根尖塔就是大教堂的边缘,左边的一排都是长廊,一直往里走很长都是各种店,类似北京的西单~~~

长廊内部,又是经典的拱形建筑,光顾着逛街了,没去找那头可怜的牛。。。

Milan Point店里巴雷西的签名球衣

弟媳的球衣,也是唯一的现役球员

马尔蒂尼

这个可能大家不熟悉:当年的左路飞翼,巴西人塞尔吉尼奥的球衣

现在的10号,日本人本田圭佑

Panca's

这家店要重点说一下,主要是太让人失望了。。。

先说下背景,大家都知道意大利奢侈品很棒,尤其是皮具一流,订制的箱包和皮鞋也很有名。我们在研究Lonely Planet-意大利这本书的时候看到上面写着米兰有家家族经营的鞋匠店-Panca's非常棒,可以量身定做皮鞋。我们逛完长廊,走了两公里去找这家店,各种导航都没有具体位置,问了好几个意大利人(英文很差)才找到这家店。

槽点有几个:

1:店员不会英文,5分钟后她才知道我们想来定制皮鞋;

2:店里面女鞋巨多,男鞋就只有3种样式;

3:包括女鞋,样式都很土,关键是做工也很粗糙,看起来完全没有购买欲望,和想象中高大上的定制皮鞋差距太大了;

4:废了半天功夫才知道,他们家说是定制,只是接订单做鞋,而不是真的好好量你的脚,然后动手做一个。你去了也只是试试样鞋多大号合适,然后交钱下单,半个月后回来取鞋。。。

算了不说了,最后没买,主要是鞋子太难看了。。。

一家小酒吧

因为走了很多路才找到那家坑爹的订制鞋店,我们都饿了,就放弃了找那几家提前找好的餐馆,随便找了个酒吧吃饭,总结起来就一个字:难吃。。。

意大利美食确实很多,这是后来我们才体会到的,米兰这家店确实很难吃,具体怎么难吃就不描绘了,说说怎么点菜吧~~~

意大利的菜单大部分有英文解释,但也有很多家没有,碰运气吧。主要分为餐前菜,沙拉,First course,Second course,酒水,甜点这么几项。意大利人很讲究晚餐,严格8小时工作下班后,就出去玩一顿,晚餐吃的很晚。如果按照正规流程吃一顿,点一个上一个,要吃几个小时。比如先坐下看菜单,5分钟后点个餐前菜和红酒,吃点喝点聊聊天,然后点first course,吃完了再点second,如果餐馆够好,还有third、forth(虽然没见过,听说有)等等,最后来点甜点,估计就到11点了,正好回去滚床单~~~

做为古老的文明古国来的,我们点菜不管什么先后,坐下就叫“服务员,点菜”,然后看到一脸不高兴的waiter走过来,看着我们一气全点完,怏怏的回去了。后来才发现原来人家的waiter很不喜欢你叫他,打断他的工作,得他主动过来给你服务,在餐馆里大呼小叫“服务员”的很没礼貌。心情好的还会过来,不好的直接说“没空,等会”。

具体菜的内容主要是意大利面、海鲜、牛排,这就不多说了。注意的是,如果菜单上写着noodle,别以为是中国的那种面或者意大利面,这其实是方便面那种,很难吃。。。正经意大利面应该是spaghetti和pasta,人家没有中国的面条,切记

第2天

米兰-蒙特罗索(Intercity 651)

第二天一早,我们5点半从酒店checkout,去对面的中央火车站坐火车去五渔村。在意大利买火车票的流程在穷游锦囊上有说明,大家可以拿来看下,自动售票机很方便,拿信用卡很容易买票。但我们在行程安排上却犯了个错误。

很多游记和官方介绍都说,去五渔村最好去离他们最近的大站拉斯佩尼亚(La Spezia)换乘。因为我们订的酒店在蒙特罗索(五渔村之一),于是就打算先去拉斯佩尼亚,再换车去蒙特罗索。结果在车上检票的时候跟工作人员瞎扯淡,发现这个651先到蒙特罗索,下一站才到拉斯佩尼亚。打开地图一看果然是蒙特罗索更靠近米兰,于是我们果断提前一站下车了。后来我才想明白,大部分人是从罗马开始北上游览,所以先到拉斯佩尼亚,然后换火车,依次玩里奥马焦雷-马纳罗拉-科尔尼利亚-韦尔纳扎-蒙特罗索,然后再去热那亚或者米兰。

所以大家如果从米兰来,直接买到蒙特罗索就好了;从罗马、佛罗伦萨来,要先到拉斯佩尼亚~~~

我们坐的火车是intercity,简称IC,类似于哈利波特里面坐的那种火车,一个小包间里有6个座位面对面,很舒服~~~车票也便宜

米兰-蒙特罗索(Intercity 651)图片

坐在火车上看五渔村的景色很棒

蒙特罗索特别mini的火车站

• 地址:Main Street,南爱琴
  • 简介:若想要游览阿吉奥斯普罗科皮奥斯,阿德里安娜别墅公寓将会是一个不错的的住宿之选。从酒店出发,至纳克索斯机场仅有2km远。到Agia Prokopios海滩仅需步行很短距离。酒店坐落于纳克索斯市政厅边,附近还有很多景点包

蒙特罗索(Monterosso)车站距离酒店仅有450米,溜达过去就好了。酒店很美,房间也漂亮,值得一提的是当天是我的生日,老婆大人偷偷提前跟酒店联系给我准备了蛋糕和香槟,工作人员非常nice的准备好了,也没多收服务费,要严重赞一个~~~

• 电话:39-187-817059
  • 地址:Monterosso al Mare, la spezia, Italia
  • 简介:五渔村中最古老的村庄,有沙滩也有新鲜的凤尾鱼。

五渔村就是沿着海岸线从山上抠出来的五个小村子,是意大利最早的国家公园,一边是山一边是海,景色各有独到之处,攻略里介绍的那些景观啥的都没必要看,这里主要是看自然景观的~~~

我们从蒙特罗索出发,徒步走到了下一个村子韦尔娜扎。路是收费的,而且特别难走,其实根本称不上是路,就是山上的小曲径,石头、泥、溪水混在一起,我们几个走到腿抽筋,才走完了号称3公里的路。虽然辛苦,但是景色确实不错,这是坐火车直达下个村庄的人不能看到的~~~不过不推荐大家走这条路,尤其是有老人随行的,很是难走。

照片太多没法全传上来看,大家凑活看看意思好了。

蒙特罗索的海边孤帆

很多人开房车来,省了酒店钱

蒙特罗索火车站的pie,经历的米兰难吃的酒吧,这算是美食的开始吧,她家的披萨也很不错~~~

右边的就是蒙特罗索,村子其实很小

五渔村以前是热那亚城邦抵御外敌的海岸防线,这就是碉堡,据说还被阿拉伯人占领过

这就是蒙特罗索的镇中心

徒步开始了

天气有点阴

已经走了半个多小时,回头看离蒙特罗索还没多远。。。

海岸线

太阳开始出来了

当地很多这种大号柠檬,这是花了2欧从山路上的一个白胡子爷爷手里买来的

那个若隐若现的村子就是下一个,韦尔娜扎

有船出海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 电话:+39-187-812533
  • 地址:Vernazza SP
  • 简介:五渔村的中最精致的小镇,有漂亮的圣母教堂和古城堡遗址。

当地人说45分钟能走完这段路,其实我们走了一个半小时,到了这个村子的时候,已经人困马乏。这个村子游客巨多无比,找了家餐馆吃饭竟然要等位置,但海鲜真的很好吃~~~

吃完饭之后,我们几个实在是太累了,于是决定不再徒步改乘火车了。到了火车站才发现大家都这么想的,几百人堵在站台上等火车,都挤到火车站外了(火车站很很很很小)。我们挤了半天才上了下一班火车,跟北京一号线一样一样的。这时候其实挺后悔买票的,这种情况下,逃票无任何风险。朋友们碰到这种情况一定注意安全,有个东欧的姑娘,趁着人多手已经伸到我兜里了。。。我说你在干嘛?她赶紧说我想抓那边栏杆。总之,注意安全~~~

因为人太多,我们就没在下个村子挤下去。。。所以科尔尼利亚我们就没去,当然也没啥兴趣下去了,因为村子并不是重点,重点是自然风景,既然下不去就算了,多坐一站到了马纳罗拉

韦尔纳扎全貌

有个内湾

摆桌子的是个小广场,很多餐馆

岛民民居

鱼虾沾点面,然后油炸

这就是海鲜spaghetti

海岸

• 开放时间:村庄全天开放。
  • 电话:+39-187-762600,+39-187-762640,+39-187-760511
  • 地址:Manarola, La Spezia
  • 简介:五渔村五镇之一,有美丽的葡萄藤,可以晒日光浴。

用网络搜索“五渔村”的照片,出现最多的就是马纳罗拉。因为这个村子是五个里面是最美的。

马纳罗拉成为广大摄影师和旅行者们的首选,房子五颜六色,海景也很棒,这里有很多人坐在山路上拍照或者素描。

连接马纳罗拉和临近的小村里奥马焦雷(Riomaggiore)的小路,即著名的“爱之路”(Via dell'Amore),因路途不长,风景优美,备受情侣们的青睐,也因此得名。我们本来鼓起劲想走一下爱之路,竟然被封了。。。大家注意,五渔村的徒步路线经常因为季节啊、下雨啊、石头啊什么的封路,能不能走看运气了。

造成的结果是,最后一个村子-里奥马焦雷-我们也没去,直接坐火车回蒙特罗索了。省掉两个村子,一天下来还挺累的

美丽的村子

这个角度的照片很多,很多明信片也是这个角度

再来一张

下午的太阳,海面一直很平静

Belvedere

大家都别拦着我!!!这家餐馆太好吃了!!!大家到了五渔村一定要吃,定要吃,要吃,吃~~~

“这家店在蒙特罗索海边,风景优美。特色菜是一种鱼汤(Anfora Belvedere),将龙虾、章鱼、蚌壳等海鲜装入特制的瓦罐炖煮。上菜时,再由服务员会将瓦罐里的食物倒入大碗中。”

这是关于这家餐馆的介绍,重要辟谣,根本不是鱼汤,其实是海鲜乱炖!!!在瓦罐里乱炖!!!炖出来极为好吃,我们三个人吃到撑,现在想起来还流口水,价格还不贵,绝对是意大利之行最好的一顿。

不了解状况的我们还先点了一份意大利面,后来证明完全是多余的

服务员先上了一个脸盆。。。然后把瓦罐端过来一下子倒进去

一只大龙虾,一只巨肥的八爪鱼,十只对虾,一条不知道什么名字被切成块的海鱼,还有好多个青口

我们要开动了

吃完后走在蒙特罗索的海边,看着海上的满月。。。实在是撑的走不动了,即使冷的像深秋的北京,但还是心里满满的幸福

第3天

蒙特罗索-Lucca-佛罗伦萨

原计划,今天是要从蒙特罗索到比萨,上午看完斜塔,中午再去佛罗伦萨,下午去The Mall购物的。但后来发现时间略紧张,而且比萨的行程很难安排,所以就省掉了比萨斜塔这个大部分国人必玩的景点。

主要是因为比萨斜塔离比萨火车站有一点距离,拖着行李走路过去太远,坐公交也有些不便,而要登斜塔要排队,每次上去的人只有几十个,等他们下来了才能上去下一波,所以经常会排队,如果时间太长会影响下午的安排。而比萨这个地方,几乎就这一个景点值得玩,其他的又是些教堂广场啥的。如果这些都可以克服的话,还有个原因:伽利略根本没在这里扔铁球证明自由落体。所以就省掉了这个景点~

这次坐的火车不是intercity,而是另一种类似公交车的Regional火车,比如你买了某一站到佛罗伦萨的票,票面上没有时间、站台、座位,你只要在未来15天看到去佛罗伦萨的Regional车,就可以上去坐。当然你上车前要找个绿色的机器打一下票,证明你坐的是这个时间点的车。如果没有打票被人抓到,要罚款的哦~~~所以逃票很容易,但是被抓到很惨。另外这种车没有固定座位,如果赶上热门线路还要站着。

蒙特罗索没有直达佛罗伦萨的火车,我们在Lucca换乘了一次,最终在中午12点到达了Firenze S.M.N火车站~~~

要离开五渔村了

托斯卡纳竟然有雪山

沿途的小镇

托斯卡纳大片的都是绿色农田

• 地址:Piazza Santa Maria Novella 24,托斯卡纳大区
  • 简介:旅客若想住在佛罗伦萨的历史中心,那么拉欧洛吉欧酒店将会是一个便捷的选择。桑塔玛利亚诺维拉火车站位于距离该酒店大约500m的地方。著名的景点MNAF: Alinari National Museum of Photography、附属博物馆和新圣母玛

从佛罗伦萨火车站(Firenze S.M.N)走过来步行约5分钟,距离约0.4公里,就在车站对面的教堂背后。对面这个教堂叫做新圣母大教堂,应该是相对较早的圣母百花大教堂而言的,火车站名字里的S.M.N就是Santa Maria Novell的缩写。佛罗伦萨有很多火车站,S.M.N是最大的一个。这家酒店是以钟表为主题的,除了价格贵点,其他的都很棒~~~尤其是早餐,每天我们都吃的很爽

• 电话:+39-055-8657775
  • 地址:Via Europa 8, 50066 Leccio Reggello (FI) - Toscana - Italia
  • 简介:佛罗伦萨周边最有名的奥特莱斯之一,大牌云集。

去The Mall 真是超级方便,从Firenze S.M.N. 火车站走出来,往右手边顺着路走,到了路口右转就会看到一个巴士站。这个巴士站地方不大,看起来很繁忙,还有跑罗马尼亚的车。在巴士站里面买去the mall的车票(单程5 euro, 来回10Euro),然后就等车好了。放心你不会错过,应为有一大队中国人排队的地方就是。巴士上面都超级大的字写着The Mall Bus, 车程大概40 分钟。回程到Firenze S.M.N.火车站的车很容易看见,就在Prada 出来往其他店方向走就能看到。也是大概一小时一班。

去之前是很期待的,因为总听说这个mall是意大利最好的outlets什么的,但真的逛了一下午下来,尤其是后来抽空去了威尼斯的mall后发现,这家有些过誉了,更要命的是游客和各种代购太多,要排很长的队,结账、退税、进店都要排队,一天下来逛不了几个店。人多的另一个问题就是商品卖的太快,去晚了你喜欢的就没了或者号码不全了。

但,还是值得去一趟,只有一个理由:这里的parda和miumiu,太!便!宜!啦!

价格不就不细列出来了,但是真的非常便宜,尤其是我看到了去年在国内买的parda钱包,在这里也就五分之一的价钱,瞬间有想死的冲动。还有各种男士皮包、鞋子什么的,样式在国内见不到但是很便宜。miumiu的包也是让人发指的款式多和便宜。除了一楼的皮具,还有二楼的服装可以买。难怪很多意大利本地人也来这里买东西。总之,只逛这家店基本就值得来一趟了~~~

这里的Gucci一般般,虽然店很大,竟然要排队,出来一波进一波,价格和样式乏善可陈(可能因为我不喜欢gucci吧)。其他的也可以看看,通病就是因为游客多,尺码没那么全。

在这里退税很方便,买了东西,拿着退税单去大巴的等待点旁边就可以退。但不在机场退税有个问题就是,你离境时寄出退税单后,商家必须要在半个月内收到,不然就要加倍扣你的信用卡,所以如果你不是特别缺现金,建议还是都去机场退~~~

The Mall(佛罗伦萨店)图片

排了几十人在等车,这个大巴不保证有座,队尾的几个人还真的没挤上去。当然,大部分都是咱们同胞

prada的钱包。。。

miumiu的款式很多

The Mall(佛罗伦萨店)图片

B家的样式倒是很全

这个要单独说一下,意大利不管什么店都可以随便带着狗狗进去,到处可以看到金毛、拉布拉多,也没人觉得奇怪,售货员也不会说什么,这就是在gucci店里等主人结账的金毛

第4天

• 门票价格:6.5欧元
  • 电话:055-249-1708
  • 地址:Piazza SS. Annunziata,12, Florence, Italy

学院美术馆是我们文艺复兴之旅的第一站,这个美术馆里其实展品不是很多,但每天都有全球的游客络绎不绝的来,以至于不提前订票就要起大早,排很长的队才能进去,大家这么狂热只有一个原因:大卫。

米开朗基罗是文艺复兴,不,应该是世界艺术史上第一人,可能很多人说这样太绝对了,但你在意大利玩一趟,看完了这些最著名的作品后,你也会同意这个说法。不论是雕塑(大卫、昼、夜、晨、暮、酒神等)、绘画(创世纪、末日的审判、圣家族)、建筑(圣彼得大教堂),全都有流传千古的作品。以前只听说过文艺复兴三杰:米开朗基罗、达芬奇、拉斐尔,这一路看下来,绘画方面,他的创世纪和末日审判也丝毫不逊于达芬奇的蒙娜丽莎和拉斐尔的圣母;在雕塑上,米开朗基罗可以说完胜。尤其是今天的大卫。

因为提前半年在网上订了今天8点半的票,我们起床后直接走了10分钟,途经了圣母百花大教堂,8:10分就到了美术馆。如过提前在网上订了票,就到美术馆对面的ticket office换票,然后直接进场。刚进门看了一些文艺复兴之前和早起的作品,现在完全记不得都有些啥了,只有蒙古帝国的几个书信有点印象,还有熟悉的忽必烈像。走到最中央的大厅,就是大卫。米开朗基罗用了一整块高5.5米的大理石打造了这个雕塑,大家可能在课本或网上见过大卫的图片,但当你真的站到这个雕塑面前还是会被震撼到,太完美了~~~

首先是高大,这么高大的雕塑比例能做到如此协调,后来见到的米开朗基罗的很多作品都有这个特点。其次肌肉线条清晰柔和,手和脚上的血管都雕塑的十分逼真,这也是文艺复兴的主要变化:神变成了人。艺术家们不在把神当做高高在上,带着光环,让人产生距离感、敬畏感的“神”,而是有血有肉,有肌肉有血管的人,大卫看起来就是一个非常英俊健美的青年,英气逼人~~~不说了,还是看图吧

如果不预订,就要跟这些人一样去排队,所以。。。一定要提前订票啊!!!

英武非凡的大卫王。这个雕塑最早做好之后放在了韦奇奥宫门口的广场上(现在广场上还有好多著名雕塑),风吹日晒还有战乱造成了一些破坏,佛罗伦萨市政府就把他移到了学院美术馆(可能是因为佛罗伦萨美术学院的第一人院长瓦萨里是米开朗基罗的学生,而米开朗基罗也是这个学院的荣誉校长)。佛罗伦萨美术学院是世界美术最高学府,和巴黎美术学院、英国皇家美术学院以及圣彼得堡列宾美院并称为对世界美术贡献最大,影响最深远的4大美院,提香、伽利略、达芬奇、阿尼格尼、但丁都是它的校友,大家在这个美术馆里还能看到一些学生的作品,很棒

战乱中有一只手被损坏了,瓦萨里做了修复,具体是哪只手没看出来。这个肌肉线条,简直完美

经科学证明,大卫这个雕塑重心有点偏右脚,现在他的右脚和支撑的树桩已经出现了裂纹,有倒塌的危险。。。

哦对了,这里允许照相,但是不要闪光灯

• 电话:+39-55-2302885
  • 地址:Piazza del Duomo, 50122 Firenze FI
  • 简介:世界第三大教堂,佛罗伦萨地标,红、绿、白外观装饰精美。

昨天去the mall回来遛弯的时候就看到了这个传说中的圣母百花大教堂。这个教堂的故事讲一天都讲不完,希望大家去之前都要看看它的历史,也就能知道为什么这个城市会被因为那个神圣的家族扬名天下。

这个教堂是佛罗伦萨的标志,市内最高的建筑, 更是世界第四大天主教堂,它不仅仅规模宏大,更重要的是它是整个文艺复兴初期的代表性建筑,甚至说是开端也不为过。当地建筑师布鲁内莱斯基(Filippo Brunelleschi)设计的穹顶是一个建筑史上的奇迹,它运用架构的方法使得建造穹顶的时候不用脚手架,而中空的结构可以使人们爬上顶端。

意大利每个城市都有大教堂,个个都盖了几百年,没钱了就停工,有钱了就盖,所以个个金碧辉煌。这个大教堂刚开始设计的太大了,以至于按照当时的建筑工艺,没法给这个教堂盖顶,所以就四面巨高的墙在这里立了几十年,直到美蒂奇家族的第一个有名的族长-科西莫,赞助了布鲁内莱斯基来承包这个项目。这哥俩儿从十字军从阿拉伯世界带回来的古希腊著作中发现了解决方案:盖个圆顶~~~

苦逼的欧洲人经历了一千年的中世纪,都不知道自己的祖宗古希腊有哪些伟大的成就,要不是阿拉伯人翻译了亚里士多德等的那些古籍,后来由十字军带回来,欧洲人都不知道自己祖上多阔多牛。文艺复兴,复兴的就是古希腊的文明,所以圣母百花大教堂的这个圆顶,就是拉开了文艺复兴的大幕。

当然历史上没这么容易成功,1418年,布鲁内莱斯基和吉贝尔蒂共同竞标圣母百花大教堂,吉贝尔蒂成功了,布鲁内莱斯基的圆顶设计方案被官员扔出大门,说你疯了吗?结果几年后,吉贝尔蒂建设出洗礼堂的黄金大门(米开朗基罗称之为天堂之门)后,承认自己弄不好教堂的顶,只好找来布鲁内莱斯基。于是科西莫和他一起来,中间还去考察了罗马的万神殿圆顶,在建设过程中还因为竞争对手的陷害坐牢和流放,呕心沥血干了几十年,最终工人们都不敢盖最后的部分了,说这顶要塌了!布鲁内莱斯基亲手盖好了最后几块砖,大教堂才算成功。完工那天,全佛罗伦萨的人民跑到市政厅广场向科西莫.美蒂奇祝贺,以至于大家都不叫这个教堂最初的名字,都叫它圆顶(Duomo),更以至于意大利的大教堂们,好多叫duomo的~~~

圣母百花大教堂正对面的是它的附属建筑——洗礼堂(Battistero di San Giovanni),这个八角形的建筑最著名的是它的金门,虽说是金门,但实际是黄铜材质,历经600多年依然栩栩如生,米开朗基罗称赞它为“天堂之门”。金门上有十幅浮雕均是以圣经故事。为了保护文物,管理部门把原件藏于大教堂内,现在人们在洗礼堂看到 的这个是1:1的复制品。我们去的时候正好在维修,这个天堂之门就没看到全貌。。。

在文艺复兴风格的大教堂的旁边,是风格有些独特的哥特式钟楼, 这个是著名画家乔托设计的,所以也称为乔托钟楼(Campanile di Giotto)。现在它仍然在工作着。

佛罗伦萨是这个城市的英文名,意大利语叫Firenze,徐志摩当初翻译为“翡冷翠”,以前不理解,直到看到了圣母百花大教堂。太佩服徐志摩了,信达雅,这个教堂的外墙,很多绿色,真的像翡翠一样。而且整个教堂极为雄伟~~~

进入教堂参观免费,和米兰大教堂一样,但是登顶需要去买票(买票地点离入口还有点远,记得提前问好)。如果不提前预订,要拍极长的队,我们等了一个小时才等到这个门口,准备登顶

传说中的圆顶,上面是个钟,有根绳子直到下面的教堂。我没往下拍,其实很高很高,我没恐高症都吓的腿软,难怪当时的工匠不敢盖最后的部分。

旁边的壁画是按照但丁的《神曲》画的,从天堂到地域,一层一层分的很清楚,离我们最近的都是些鬼。。。上面的是天使。不得不说,但丁的《神曲》是文艺复兴早期的重要作品,很多艺术家都是受他的启发,做了大量创作

玻璃窗

不知道什么宗教故事

神,天使,主教,国王,地狱。其实我当时的位置是靠墙的极窄的观景台,旁边是玻璃挡着,往下看很吓人

经过曲曲折折的小路,有些地方还不能双向通行,爬了好久终于登顶了。于是,佛罗伦萨出现在面前~~~

中间那个塔楼就是Duomo对面的钟楼。翡冷翠的全景很美,红色屋顶鳞次栉比,配上托斯卡纳的蓝天白云,不说了,自己感受下~~~

太阳出来了,远处是矮矮群山。就在这一刻,忽然爱上了这个城市

Ristorante Le Fonticine
  • 地址:Via Nazionale 79r
  • 电话:055 28 21 06
  • 简介:Named for the 16th-century fountain by Luca della Robbia that is just to the right of the entrance,

登完顶,实在是太累了,一路小跑找到了很多人推荐的一家餐馆,不得不说,这家真是太好吃了!!!

攻略上说要排队,结果我们到的时候发现偌大个餐馆二十几张桌子,就两桌人在吃饭。。。服务员是个毒舌意大利小伙儿,热情的接待了我们~~~

来他们家,别的主食不用点了,只要来一份T骨牛排就好了。我看了他们的开放厨房,牛肉很新鲜,直接按照你点的重量(最少700g)切一块,T骨带着肉拿过来给你看一下,然后就上炉烤。建议喜欢吃五分熟、七分熟、全熟的朋友尝试一下这里的牛排,虽然是差不多三分熟,但是牛肉极嫩,吃起来特别爽口,味道完全没有看起来的那么血腥,加点pepper,更是美味极了。哦对了,吃托斯卡纳牛肉的同时,记得点一杯当地的红酒(可以只点一杯),简直是绝配~~~老婆大人吃完后竟然说,她在国内吃了这么多年牛排,直到这一刻才真正爱上了这种食物,原来牛排可以这么好吃~~~

在佛罗伦萨的第三天我们又溜来吃了一次,真的不虚此行

Ristorante Le Fonticine图片

我们两个人点了1.1kg,吃到后来撑死了,但还想吃。。。

介于三分和五分熟之间吧,嫩嫩的很爽口,外面一层则烤的焦焦的

别忘了点分甜品,也很棒哦

• 门票价格:6欧元
  • 电话:+39-55-2645184
  • 地址:Piazza di San Lorenzo, 9, 50123 Firenze FI, Italy
  • 简介:参观美第奇家族的教堂,也是不少家族成员安葬之处。

很多人来佛罗伦萨可能没有安排这一站,但我建议大家一定要来看看,因为这里有世界艺术史上最著名的两个雕塑。

圣洛伦佐教堂是美第奇家族的家祠,由几个部分组成,有他们家的地下墓地,有一个小的教堂,最重要的是美蒂奇家族的chapel,里面有米开朗基罗的神作《昼与夜》(为朱利亚诺雕刻的)《晨与昏》(为洛伦佐雕刻的)。当年出生美蒂奇家族的教皇利奥十世强迫41岁的米开朗基罗为其祖宗圣洛伦佐陵墓制作雕像,大师创作了这两个生平最伟大的作品。如果你认为大卫已经很棒了,那就一定要看看这两个雕塑,这是他创作盛期最后阶段的作品。

在介绍圣母百花大教堂的时候说到了科西莫.美蒂奇是他们家族第一个知名的族长,第二个就是这位洛伦佐.美蒂奇,被人成为豪华者洛伦佐,这个家祠的名字也是以他命名。感兴趣的可以去研究美蒂奇家族的历史,就知道这位洛伦佐多伟大,是他让美蒂奇的影响力走出了佛罗伦萨,逐渐在意大利,乃至欧洲都成为名门望族,他培养了一任教皇,单枪匹马制止了敌人发动的战争,把美蒂奇的银行业务开遍了欧洲,更重要的,他培养、资助了一大批世界级的艺术家,波提切利、达芬奇、米开朗基罗。人们把他成为文艺复兴的教父。而随着他的死亡,文艺复兴的中心逐渐赚到了罗马和威尼斯。

哦对了,多提一句,圣洛伦佐教堂的回廊是布鲁内莱斯基(圣母百花大教堂的工程师)设计建成的,当初科西莫虽然知道圆顶的方案可以成功,还是让布鲁内莱斯基在这里练了练手,看看他到底行不行,大家到了就能看到这个回廊

教堂里的小花园,地下是家族的墓地

这是在chapel的回廊里,全大理石的建筑看出来美蒂奇家族实在是太有钱了

熟悉的圆顶,这也是布鲁内莱斯基的设计方案最早实现的地方。整个chapel虽然比圣母百花大教堂小了很多,但是极尽奢华,给人更大的震撼

《昼与夜》中间的是朱利亚诺,洛伦佐的堂兄,当初他俩被敌人暗杀,朱利亚诺不幸身亡,洛伦佐心中最感激的可能就是这个一起出生入死的兄弟吧。

《昼》:右边那个似乎是未完成的男性人体雕像,他好像刚刚从睡梦中被惊醒醒,右手在背后支撑着身体,眼睛圆睁着,正越过自己的肩头向前方凝视着第二张夜。

《夜》:左边的身材优美的女性,但身体的肌肉松弛而无力,她右手抱着头,正在深深地沉睡着,脚下的猫头鹰象征着黑夜的降临,枕后的面具则象征着恶梦缠身,她似乎已经精疲力尽,只有在梦境中才能得到安宁。

《晨与昏》中间的就是男主角洛伦佐.美蒂奇。

《晨》:右边的形象是处女的化身,她丰满而结实,全身焕发出青春的活力和光辉,似乎正从昏睡中挣扎着苏醒过来,但没有欢乐,只有身体和精神上的痛苦。

《暮》:左边被表现成为一个强壮的中年男子,他松弛的肌肉无力地下垂着,上了年纪的脸上沉浸在平静的反醒中,或许是由于苦闷而在发呆。

洛伦佐的雕塑是我意大利之行看过最帅的雕塑,无论姿势、肌肉线条、衣着,都堪称完美

旁边的展室里是米开朗基罗当时画的草稿

• 电话:+39-10-87284615
  • 地址:Piazza della Signoria, 50122 Florence FI
  • 简介:在露天雕塑博物馆美誉的广场上赏海神喷泉和大卫像复制品。

市政厅广场因为紧靠着市政厅得名,市政厅就是传说中的韦奇奥宫,即使现在也是市政府办公的地方,听说宫里有议事厅和博物馆,但查了半天也没查到这个博物馆里有什么藏品,于是就忽略了~~~

广场还是值得看一看,这里有几个有名的雕塑:米开朗基罗的大卫,不过这里的大卫是复制品。其他的还有海神喷泉、科西莫一世骑马雕像、狮子雕像、帕尔修斯和美杜莎的头颅(切利尼的作品,帕尔修斯反面的脸就是切利尼自己的脸)等等,还有一个神似武松打虎的,大家可以找一找。

广场的西侧,有很多商店,继续往前走,就会越来越多的各种奢侈品和时装店,不想逛outlets,或者有代购任务的可以去看看。

不得不说这里景点的密集程度,这个广场除了紧挨着韦奇奥宫,它的一角就是传说中的乌菲兹美术馆~~~

韦奇奥宫,左下角是海神波塞冬的雕塑,右边白色的建筑就是乌菲兹美术馆

• 门票价格:成人票12.5欧元
  • 电话:+39-55-294883
  • 地址:Piazzale degli Uffizi, 6, 50122 Florence
  • 简介:在世界三大美术馆之一欣赏波提切利、达·芬奇等大师的真迹。

如果要把乌菲兹美术馆逛完,估计需要一个月的时间,很难想象这么多世界名画汇聚在这一栋楼里,也很难想象谁能保持清醒的意识把这个美术馆看完。我提前几个月在网上订了票,被美术馆的系统分配到下午4:00进馆,我还发邮件沟通想把时间调早一点,因为这么多作品看不完嘛,结果。。。人家没理我。到了现场才知道为啥不理我,人太多了~~~另外到下午7点的时候我才意识到我真是多虑了,做为一个中国来的没有经过任何专业绘画训练的粗人,3个小时对我来说足够了,我的体能和眼球没法承载更多的色彩和线条。。。

说几个必看的作品吧!波提切利的两幅大作:《维纳斯的诞生》和《春》,西方最家喻户晓的两幅画~~~达·芬奇的《三圣王的礼拜》;米开朗基罗的《圣家族》;乌切罗作的《圣罗马诺之战》等等。一共2500多幅画作够你看,走马观花也需要4,5个小时。如果你真的不大懂西方的绘画,我有几个诀窍:

1:有玻璃盖着的作品,都是名画,认真看一下英文介绍;2:画中的圣母圣子还有各种神,脑袋上带光圈的,都是文艺复兴前的作品,不带光圈的都是文艺复兴后的作品;3:目光呆滞,看起来要死的,都是文艺复兴前的作品,越接近正常人的样子的,越是晚期的作品。

逛了3个小时的时候,就已经身心俱疲了,这种重量级的美术馆需要常驻佛罗伦萨才能好好的看,也确实有很多学美术的学生每天来这里素描,据说当年毕加索也在这里看着大师的作品学过画。乌菲兹美术馆原来是美蒂奇家族的办公室,家族的最后一任族长是个寡妇,临死前把家族所有的东西捐给了佛罗伦萨,但要求不能把这些珍宝拿到其他任何的地方。

现在看起来,美蒂奇家族真的是世界上最富有强大的家族,比什么罗斯柴尔德之类的强太多了,不仅流芳千古,如果现在有个继承人出来,随便卖个2、3幅画,就富可敌国了。不论是靠做生意成为贵族,还是靠军功成为贵族,都会消失在历史里,被人们遗忘,但美蒂奇家族靠着自己在世界艺术史上的伟大成就,成为至今仍被人们尊敬的家族。这些都要感谢豪华者洛伦佐,他生前认为,那些贵族收藏古籍、文物、艺术品都是很低级的行为,如果真的喜欢艺术,就自己去创造。他出资开办了家族的艺术学院,从13岁就培养了米开朗基罗,还资助了大批艺术家。这些艺术家会按照他的意志去创造伟大的作品。这种互惠互利的模式帮助了家族和艺术家的成功。

理论上,美术馆和博物馆都是不能照相的,但是这个展室工作人员不会制止,可能是因为《春》这幅画太著名了。各国的旅行团都在这幅画前讲了很久,可见影响力之大~~~中间的维纳斯确实很美

呃,不穿衣服的维纳斯其实更美。。。《维纳斯的诞生》,从贝壳里,我总觉得维纳斯像指环王里的精灵女皇-凯兰崔尔,可能这张脸在导演心里就是女神吧。

除了这两幅随大流拍了两张,我们还是很有素质的没有拍其他的画作,毕竟素质是很重要的~~~

注意上面的玻璃,这只有名画才有这个待遇哦

要出门的时候碰到这位兄弟在抠脚。。。真的是艺术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

逛了一天的博物馆,赶紧去冰激凌店充充电~~~

冰激凌可能是意大利人最爱的食品了吧,大街小巷到处是Gelato(意大利语:冰激凌)的招牌,帅男靓女,老头老太太,个个都吃。还记得在五渔村寒冷的街边,有两个年近古稀的老太太,边聊天边舔冰激凌,真是甜食爱好者的天堂~~~

这一家尤其棒,号称获得了几个冠军,一大柜台的口味随便点,意大利的gelato也很便宜,两个球的2.5欧,超级好吃,大家来意大利一定要换着花样尝尝哦

Grom Il Gelato Come Una Volta图片

超级好吃~~~

第5天

佛罗伦萨-锡耶纳

要是早知道锡耶纳这么好玩,我就多留点时间了。。。

一早从Firenze S.M.N坐火车SIENA,车很多,很方便。如果不想火车,在去The mall的巴士站坐大巴也很不错。Siena是个很有历史感的小城,美丽,安静,几个景点也值得看一看

• 地址:Il Campo, 53100 Siena SI, Italy
  • 简介:锡耶纳的灵魂所在,还是赛马节的举办地,众多古老建筑围绕广场。

也叫贝壳广场,因为是一个有坡度的扇形广场而得名,旁边很高的就是曼吉亚塔楼,这个广场之美就是来了就想坐下晒太阳,在旁边的餐馆点些吃的坐在广场上吃完,惬意~~~

斜斜的广场正适合躺着晒太阳

据说是为了几年圣母玛利亚而建的塔楼(话说意大利为了圣母、圣子、上帝的建筑太多了,几乎都有关系)

广场边售卖纪念品的小店,还有锡耶纳的球衣

广场边餐馆的pasta

广场旁边的院子里的古井

锡耶纳是一个值得花时间逛逛的小镇

美丽的小镇(不好意思上镜了)

野猪貌似是这里的特色,很多门口挂猪头的腊肉店

• 电话:+39-577-286300
  • 地址:Piazza del Duomo, 8, 53100 Siena SI, Italy
  • 简介:意大利罗马与哥特式教堂的典范,收藏有众多珍贵艺术品。

又一个Duomo,像是缩小版的米兰大教堂,但是更干净漂亮。只是在空地上有这么个洁白的大建筑,总觉得有些突兀

天好蓝

其实一点都不小,只是比米兰的小一点而已。有时间的话可以进教堂里看看

• 地址:Via Banchi di Sopra, 24, 53100 Siena, 意大利
  • 简介:这里有全市最好的油炸甜馅饼、香浓的水果和坚果蛋糕和杏仁饼干。

又到充电时间~~~很好吃的一家甜品店,来锡耶纳的朋友可以试试

Pasticceria Nanini图片
锡耶纳-圣吉米尼亚诺

从锡耶纳到圣吉米尼亚诺,要在市中心的bus station等车,其实就是个公交车。我们花了好久才问明白哪里卖票,当地人会英语的实在太少了。车站的一个大叔跟我连比划带猜5分钟,我俩都不知道对方啥意思。我们后来总结,意大利城市的英语水平排行:罗马=威尼斯>米兰>佛罗伦萨>那不勒斯=各种小镇。。。

但凡是坐这种小镇间的大巴,景色都很棒,托斯卡纳成为意大利最富饶的地区确实是上帝的馈赠。意大利的南部大都是山区,很难找出一块完整的地来种粮食,在那不勒斯可以很容易发现。北部的几个城市都灵、米兰、热那亚,虽然平坦了些,但是日照和温度又不理想。只有中部的托斯卡纳地区最合适,于是意大利最好的葡萄庄园都在这里,还有大片的绿色不知道种的是什么,有种童话的感觉

• 地址:Piazza della Cisterna, San Gimignano Siena

圣吉米尼亚诺是特地安排的一个古城,一个古代的小城~~~很有中世纪范儿的石头城,漫步在里面随时会有种幻觉:国王带着一大堆骑士从身边奔驰而过,出城迎敌。如果非要从这个城市挑几个景点出来,其实是不负责任的,因为这个城太小了,从入口沿着中央的大街走到头再回来,所有的景点算是都看过了。所以,信步由缰吧

小城的入口,公交站就在这个入口的右侧

游客还是比较多的,两边的小店可以逛一逛,可爱的纪念品很多

门洞后面就是水井广场,算是镇中心吧

中间那口古井其实没有水,这个广场也忒小了点吧

意外发现广场边的冰激凌超赞,门口写着他们家是连续两年的世界冠军(可能是吹牛的)

• 地址:Piazza Duomo, 2,San Gimignano Siena, Italia

塔楼很高,当时兴冲冲的只顾了登顶,忘了给塔楼照相了。。。除了登顶,还有个博物馆可以参观,印象深的是里面有个房间,四周的壁画记载了一对夫妇的一生,应该是当地的贵族或者城主吧。后来在佛罗伦萨还看到这些壁画的照片,不知道是不是历史上很重要的一个人物。

托斯卡纳,阳光暴晒下的风光

小城周围是起起伏伏的农田

这个塔是城里面最高的点,四周几个塔楼都显的矮了很多

来张全景

这是附近的另一个景点:双塔。。。没有奇兵。时间关系就没上去看

一家家精致而美丽的小店

意大利人很喜欢给自己的房子涂上黄色的涂料

临走时忍不住又买了那家的冰激凌,真的是超赞!!!

圣吉米尼亚诺-佛罗伦萨

从小镇的门口有直达佛罗伦萨的公交车,在小镇入口的bar买票就可以了,路上和来时基本一样,玩了一天很疲惫,基本是睡过去的,如果你有兴趣,可以看看司机是怎么在曲折狭窄的山路上辗转腾挪的,很是胆战心惊。。。

等车中的骚年

第6天

• 门票价格:4欧元
  • 电话:+39-55-0649440
  • 地址:Via del Proconsolo 4, 50122, Florence, Italy
  • 简介:在佛罗伦萨第二大博物馆欣赏文艺复兴时期托斯卡纳地区的雕塑。

巴杰罗美术馆是一座带钟楼的高大建筑,最初是佛罗伦萨市政府所在地,后来成为警察部队总部,而巴杰罗正是一位警察部队首领的名字,听说还做过一段时间的监狱(盖一个建筑用了好多年)。

现在呢是意大利国家博物馆,和乌菲兹美术馆侧重点不同,巴杰罗美术馆收藏的是文艺复兴时期的雕塑,来这里主要是看米开朗基罗的“酒神”和多纳太罗的“大卫”。

当时想,这个建筑也能做监狱?

这是博物馆的天井

周围的雕塑不知道是什么

这就是多纳泰罗的大卫,完成时间比米开朗基罗的早很多。描绘的也是少年版的大卫,手拿宝剑,脚踩敌人的头颅

在巴杰罗最大的乐趣是这群孩子们,应该是老师带着一个幼儿园班来这里上课,学习文艺复兴时期的雕塑,想起自己幼儿园时的学习环境,忽然好想死。。。

意大利的成年人,帅男靓女满大街都是,孩子们也都是从小就美的一塌糊涂

孩子们下课了,排队等着出去,每两个小朋友手牵手~~~

• 门票价格:7欧元
  • 电话:+39-55-2768224,+39-55-2768558,+39-55-2760552,+39-55-2616788
  • 地址:Via Camillo Cavour, 3, 50129 Firenze
  • 简介:参观美第奇家族曾经的宅邸,感受当时显赫家族日常。

著名建筑师米开罗佐(Michelozzo) 为美蒂奇家族在15世纪设计并修建,为美蒂奇家族成员生活的地方。粗看这个建筑很朴素,整个建筑分三层,自下而上变换着大理石的砌筑工艺。内部有小型博物馆和展览室,展 示出美蒂奇家族的历史和曾经的荣耀。呃,原计划进这个景点看看的,但因为时间问题,并且一会儿要参观美第奇家族的皇宫-皮蒂宫,我们走到这个建筑外面看了一会儿就走了,没有进去看博物馆。

韦奇奥桥
  • 地址:Ponte Vecchio, Firenze, 意大利
  • 简介:这座著名的桥梁以出售各种珠宝首饰而闻名,这些首饰做工精细,并且可以砍价。传说老桥是但丁与其夫人相遇的地点,因此这里也有很多慕名而来的情侣游玩。

桥上的人太多了。。。这座桥其实和西湖上的断桥类似,都跨在一条著名的河(湖)上,都有浪漫的爱情故事~~~传说这里是但丁和他夫人贝雅特丽齐相遇的地点,所以现在仍有许多情侣在桥的栏杆上锁上同心锁以表真爱。这座桥的北岸是韦奇奥宫和乌菲兹美术馆,以前是市政府和美蒂奇的家族办公室;北岸是皮蒂宫,以前是家族的住所,所以美蒂奇大公(们)每天从这座桥经过上下班。现在竟然成了卖金银首饰的地方,桥上全是金店~~~

侧面看老桥,感觉有点破啊

阿诺河水也不是很清澈,远处还有划皮划艇的

远处的恩宠桥

既然是但丁遇到爱人的地方,也爆一下照啦~~~老婆大人么么哒

• 门票价格:8.5欧元
  • 电话:+39-55-294883
  • 地址:Piazza de Pitti, 1, Florence
  • 简介:在帕拉蒂娜美术馆欣赏绘画作品,在波波里花园享受自然美景。

皮蒂宫是大家一定一定一定要看的佛罗伦萨景点,看完后你才会知道美蒂奇家,是多么有钱!!!

皮蒂宫是凡尔赛宫之前欧洲最大的宫殿,文艺复兴时佛罗伦萨的另一位银行家皮蒂出资修建的,著名建筑师布鲁内莱斯基(圣母百花大教堂的设计师)担任总设计,当时皮蒂修建这座宫殿是为了显示自己的实力不逊于美蒂奇家族,但是当修到一半就因为缺钱而无法继续完成。不久美蒂奇家族出资收购了这座宫殿成为托斯卡纳大公的住所,并收藏了众多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作品。后来到了18世纪晚期,皮蒂宫被当作拿破仑·波拿巴的权利中心,统一后的新意大利皇室也曾在此短暂居住。之后宫殿和藏品一起被捐献给了意大利人民,作为佛罗伦萨最大的美术馆对公众开放。皮蒂宫殿内部有收藏着拉斐尔的11件作品的帕拉蒂纳绘画馆和银器博物馆、近代绘画馆、服装博物馆、陶器博物馆、音乐厅等,总称为皮蒂美术馆。

富丽堂皇已经不足以描述这座宫殿了,里面无数个房间,每间的壁画、顶画、装饰都极尽奢华,墙上还挂了无数的名画,大部分的画作是描写宗教故事,或者美蒂奇家的王子打胜仗(虽然他们家不是个军事家族)之类的,走在里面像进入了艺术殿堂。和前面几个博物馆、美术馆不同的是,这就是那些画作原来在的地方,这就是当年美蒂奇家族住的时候的装饰。不仅美蒂奇家族,意大利王室和拿破仑家族都在这个宫殿里居住过,你甚至能找到当年拿破仑的厕所。。。

这是皮蒂宫的大门,三层建筑里估计有上百个房间,门外倾斜的广场有很多游人躺着晒太阳

这是宫殿的天井,三面有建筑,对面一层的后面是他们家的后花园-波波里花园

高大雄伟的宫殿外墙

这位就是美蒂奇家族出的第一任法国皇后,当时法国皇帝迎娶美蒂奇家族的公主是欧洲的大事,也是美蒂奇家族扬名立万的大事,所以皮蒂宫里很多书信、画作来记载当时的盛况。这位皇后去了法国还写了本书,来规范法国的宫廷礼仪,后来传播到整个欧洲,可以这么说,所谓欧洲的皇家礼仪都是美蒂奇家族当年自己家的礼仪

这封信记载了当时的盛况(拉丁语的书法也很美)

皮蒂宫估计有上百个房间,每个房间里面都有这样精心雕琢的壁画

这个壁画貌似是画了阿波罗和普罗米修斯的故事

每个房间都很高,天使环绕

墙上的名画更是数不胜数,中间那副画是耶稣从十字架上放下来后,伤心的耶路撒冷人民~~~算了,不发图了,再看下去估计大家要审美疲劳了

外面看皮蒂宫的全景

• 门票价格:7欧元
  • 电话:+39-55-5978309
  • 地址:Piazza Pitti, 1, 50125 Firenze FI, Italy
  • 简介:漫步皮蒂宫后花园,爬上制高点贝尔维德勒要塞,眺望佛罗伦萨美景。

皮蒂宫和波波里花园是连着的,从宫殿里就可以找到花园的入口。

科西莫.美蒂奇为热爱大自然的妻子埃莱奥诺拉建造的面积广大的波坡里公园,是典型的意大利式庭园,这样一个远离喧嚣的所在,是美蒂奇家族在1549年买下皮蒂宫后建造的,是一个完美的文艺复兴风格的花园实例。花园很多整齐匀称的部分靠近皮蒂宫,组成了对称的几何图形。

如果你在国内逛过园林,可以来看看意大利的皇家园林是怎么样的,一定不会后悔~~~

波波里花园的入口是这么个大斜坡

雕塑和树林交错

海神雕像,周围草地上到处是晒太阳的游客

继续往上走还是花园

从波波里花园的顶部看,花园的后面貌似也是景色的一部分

很多欧洲电影里都有这种几何图形的小路,一般的场景是国王和大臣走在其中聊天

花园里的雕塑

在花园的顶部平台俯瞰市区

圆形的绿地

花园深处的另一个水池

来,茄子~~~猛一看真以为是在照相

曲径通幽~~~

这是在佛罗伦萨的最后一天,波波里花园是最后一个景点,happy ending

• 地址:Via de' Tornabuoni, 50123 Firenze
  • 简介:佛罗伦萨最著名的时尚街区。

圣三一桥正对的河岸北边的路,就是著名的大牌街Via tornabuoni,也是佛罗伦萨历史中心城区井字形道路分布,最西边的南北向道路,最靠近桥头的就是佛罗伦萨著名的当地品牌菲拉格慕,Salvatore Ferragamo,旁边是菲拉格慕博物馆,接下来的prada,barberry,Tod's,Gucci,MiuMiu,……绝对让人欲罢不能.

第7天

佛罗伦萨-罗马

早上坐了一辆非常贵的火车到了罗马,现在回想起来,如果你的行程确定好了,最好还是提前在网上订票来的划算,即使买不到超级经济(super economy)票,至少能便宜一些,我们三个人花了120多欧想起来好心疼。。。

Roma Termini火车站算是最大的火车站,出站之后看到好多购物的商店,不得不提一句,北京卖的死贵的sisley在意大利每每出现在火车站里面。。。我们进去看了下确实很便宜,类似国内的esprit、only之类的,真的是每次出国都会在我心里毁灭一些牌子。

罗马伊曲酒店(iQ Hotel Roma)
  • 地址:Via Firenze 8, Rome
  • 简介:位于Via Nazionale大街,离Repubblica地铁站仅有400米。

我当初订这个酒店的时候没有意识到是什么意思,知道入住的时候才发现叫IQ Hotel。我问desk为啥叫IQ,他说这个酒店是高IQ的人才能住,我原来以为是玩笑话,后来发现确实不同凡响:设施完备,景色不错,几乎一切东西都是自助的,甚至有其他hotel都没有的自助热水机~~~贩卖机里的矿泉水也是最便宜的,设计非常的好,我们后来评价,这个酒店应该是这一程住的最舒服的酒店了。

酒店离Repubblica地铁站仅有400米,而Repubblica(共和广场)也就在地铁站旁,于是我们第一站就去了这个广场

• 电话:+39-6-0608
  • 地址:Piazza della Repubblica, Roma
  • 简介:在半圆形广场中央看仙女喷泉,参观戴克里先皇帝浴场废墟。

不同于佛罗伦萨的各种教堂、博物馆,罗马最多的就是各种广场,而且各个都名气很大,以至于非要去逛一逛,但逛完了发现也没什么,共和广场就是一个。

著名的海神喷泉。这个广场以纳亚蒂仙女喷泉(Fontana delle Naiadi)而闻名,是全罗马最大的喷泉之一,中央喷泉由四个美女形状构成,相当华丽。4 位女神倚在不同的水界动物身上,分别代表不同类型的水:海马-海洋,水蛇-河,天鹅-湖,怪蜥-地下水。中央的雕像是在1911 年才添加上去的,是象征人类战胜大自然,反抗力量的海神(Glauco)。旁边有一个其貌不扬的教堂,外面看起来还以为是违章建筑,里面却很奢华,可见罗马在保护古建筑方面还是做的不错。

说一下ROMA PASS的问题,在街边的报刊亭到处都可以买ROMA PASS,但是我算了下,确实不是很划算:ROMA PASS分1、2、3天三个价位,包含所有地铁费用、两个景点的门票(不排队,但不是所有景点)。按照罗马地铁单程1.5欧算,pass的价格够你坐十几趟地铁的了,但其实你根本不需要坐那么多次地铁,因为罗马一共有三个景点密集区,即使一天玩一块,也只需要6程。而不用排队这个福利,大部分人想留给圆形竞技场,根据我们实地考察,如果你下午3点以后去圆形竞技场,人没那么多,排个十分钟就进去了。综合考虑,我们没买,实践证明也是对的。但如果大家想一劳永逸免的麻烦,买也可以~~~

纳亚蒂仙女喷泉,罗马最大的喷泉,周围就是马路,其实这个喷泉就是个环岛,我没看出哪里是广场了

罗马大街上总能看到一些断壁残垣,像是没强拆完的建筑

也没看出有多大啊。。。

又是圣玛利亚...天使...什么什么的,大门很小,走进去看看却很大,就在共和广场的一侧

又是高高的圆顶,巨大的石柱,大理石的地面,看了几天这个东西,有点审美疲劳了

这个教堂不算宽,但是很高

壁画貌似又是圣母。。。

• 电话:+39-6-0608
  • 地址:Piazza di Spagna, 00187 Roma RM
  • 简介:因《罗马假日》而成为罗马名片的小广场,可欣赏巴洛克艺术的破船喷泉。

西班牙广场最出名的是西班牙台阶,而这个台阶却因为《罗马假日》而出名,奥黛丽赫本当初坐过这里,于是大批的游客跑来坐在这儿,台阶上每天都坐满了人,以为自己就成了赫本。。。

台阶前是贝尼尼。。。的老爸设计的破船喷泉,旁边的街道可以好好逛逛,应该是罗马购物的好地方,奢侈品、时尚服装、潮牌店一大堆都在这一块。

我们来之前一个多月,费耶诺德和罗马打欧联杯,费耶诺德球迷大闹罗马,在西班牙广场和警察大规模冲突,新闻上看到广场上满地都是碎瓶子,这个破船喷泉也被球迷扔的燃烧物炸坏了一块,我找了一会儿没发现哪里坏了,但足球流氓这个事确实挺可恶的

破船喷泉,不知道船底有多少硬币

满满的西班牙台阶,我都看不出赫本当年坐在哪里了

广场上的雕塑

街道两旁都是shopping的地方

• 门票价格:折合人民币100元。
  • 电话:+39-6-0608
  • 地址:Piazza di Trevi, 00187 Rome RM
  • 简介:罗马最漂亮的雕刻艺术作品之一,在许愿池边背对喷泉,抛硬币、许心愿。

非常不幸的是,我们去许愿池的时候正在维修,一大堆脚手架把许愿池和旁边的教堂围起来,只剩了一个小口子让大家还可以往许愿池里扔钱,没办法,我们也不能免俗的扔了几欧进去~~~

老舅看起来像算命的。。。

老婆大人扔完了硬币后才想起没许愿。。。多扔了50分出去

许愿池后面的教堂看起来很雄伟,只是没法进去

• 地址:Piazza del Popolo, Roma RM, Italy
  • 简介:在广场上欣赏古希腊方尖碑,参观三座圣玛利亚教堂。

坐地铁两站地来到人民广场,据说在铁路时代以前,此处是旅行者抵达罗马时首先看到的景色。数百年间,人民广场是公开执行死刑的地方,人民广场上有两座极为相似的教堂比邻而立:奇迹圣母堂(Santa Maria dei Miracoli)和圣山圣母堂(Santa Maria in Montesanto),北面不远有人民圣母教堂(Santa Maria del Popolo)。

如果大家来罗马,建议先看看一部电影,《罗马假日》就不提了,是《天使与魔鬼》,汤姆汉克斯演的,里面把罗马的几个重要教堂介绍了个遍,当然还有梵蒂冈的圣彼得,虽然是个悬疑片,但其实更像罗马的观光片。人民广场的这三个教堂就在电影里上镜了。还有后面的圣天使堡、纳沃纳广场、圣彼得大教堂、梵蒂冈博物馆、万神殿都有,看完这个电影,记住那几个教堂的名字,来罗马玩就有参考了

地铁站出来看到的人民广场入口

人民广场一侧的雕塑

广场中央的方尖碑

广场上有很多艺人在表演

从两座教堂的旁边直接一路走下去,能到威尼斯广场和竞技场那边,但是很远,我们还是选择了地铁

等待过马路的狗狗

• 电话:+39-6-0606
  • 地址:Piazza Venezia, 00186 Roma RM
  • 简介:在维托里安诺纪念馆顶部俯瞰车来人往的威尼斯广场。

要说这一程看过最威武霸气的建筑,威尼斯广场得算一个。

威尼斯宫是一个巨大的,全身洁白的大理石建筑,远远一看极为雄伟,登上去一看,简直雄伟极了,能记录罗马帝国荣光的,可能也就这个建筑撑撑门面,其他的建筑造成了遗迹被毁坏的不行了

这里类似一个交通枢纽,车辆川流不息,威尼斯宫就这么霸气的立在这里

巨大的意大利三色国旗在这里飘扬,颜色和谐极了

卫兵神圣不可侵犯。。。两边燃着火焰,不知道纪念的哪次战争的烈士,后来问了下才知道,真的是无名烈士墓。。。

建筑物最顶上两侧有两座巨大的青铜雕像,右边的代表“热爱祖国的胜利”,左边代表的是“劳动的胜利”。看起来特别像德国凯旋门上的站在马车上的胜利女神

中间最高的骑马人物塑像就是完成了意大利统一大业的维克多·埃曼纽尔二世,在米兰、罗马到处可见纪念这位爷的建筑和大街

从这个建筑可以远眺罗马大部分主要景点,包括梵蒂冈的圣彼得大教堂和竞技场

远处的圆形竞技场和近处的古罗马遗迹

第8天

梵蒂冈博物馆
  • 门票价格:16欧元,26岁以下学生 8欧元,每月最后一个周日全体免费
  • 开放时间:(闭馆前1小时15分钟停止进入)3月-10月:周一-周五10:00-16:45,周六10:00-14:45,11月-2月:周一-周六10:00-13:45,全年每月最后一个周日 9:00-13:45,天主教假期闭馆
  • 电话:+39-06-6988 3332
  • 地址:Viale Vaticano, 00165 Roma
  • 简介:梵蒂冈博物馆是世界上最小的国家的博物馆,内有极其丰富的艺术藏品。

无论美蒂奇家族多富有,跟天主教会比还是差了太多。。。

还有句感叹是:上帝太爱钱了。

早上我们从酒店走到共和广场打车到了梵蒂冈,我还煞有介事的拿地图给司机看,他说如果他不知道梵蒂冈在哪里就麻烦了~~~原来以为梵蒂冈真的像个城中国一样有个城墙凑凑数,结果出租车几分钟就开到圣彼得大教堂门口了,绕着教堂开了半圈到了后面的梵蒂冈博物馆,也就10分钟。看着周围人来人往的游客,真没感觉自己到了另一个国家,就是罗马城的一部分~~~

下车的时候司机热心的问你们订票了吗?我开心的说订了,不然就挂了。因为早上8点,博物馆门口就排了一大堆人,各种旅行团都在排队进去。在这里奉劝大家一句,要来看一定要网上订票,不订票就别来了。等我们下午逛完出来的时候,看到排了无尽长的队,我们顺着队伍走了将近10分钟才看到队尾,都到了圣彼得门口了。。。太恐怖了,估计有上千人等着进去看,而那时候已经下午2点钟了。。。

如果你在佛罗伦萨已经看厌了各种名画和雕塑,梵蒂冈博物馆有几个名作是不能错过的:

卡拉瓦乔的《基督下葬》,在很多场合见过这幅,今天才知道是卡拉瓦乔的;拉斐尔的《雅典学派》,因为最初圣彼得教堂是拉斐尔的老爸负责设计,所以拉斐尔有很多名作留在这里,最出名的就是这个表现古希腊先贤们的名作;达芬奇的肖像画《在旷野的圣哲罗姆》;著名的雕塑《拉奥孔与儿子们》。

除了这几个对我们中国人来说比较熟悉的作品,博物馆里还有N个巨大的馆可以逛,雕塑、古罗马建筑残骸、名画,无数无数教皇当年搜刮的民脂民膏,都陈列在这里,不再局限于文艺复兴,天主教廷尽情显露着人类这个种族因为上帝而迸发出的艺术创造力。如果你真的把每件展品都看完,可能要半个月时间,但如果你只有一个小时,请去西斯廷礼拜堂,膜拜一下人类史上最伟大的艺术家米开朗基罗的杰作:《创世纪》和《最后的审判》。

梵蒂冈博物馆以前是教皇的皇宫,西斯廷礼拜堂是教皇专用的,也是每任教皇选举的地方,无数的电影里都见过这个巨大的房子和天顶画《创世纪》。《天使与魔鬼》里面一大堆红衣主教投票选举新一任教皇就在这个礼拜堂里;《2012》里面世界末日,教皇带着大家在圣彼得广场祷告,地震来了,《创世纪》中间那幅亚当诞生的画,正好从上帝和亚当接触的手指处裂开。可以说这个礼拜堂是天主教最最最核心的位置,这两幅画的地位可想而知~~~

博物馆广场上的一个榛子,不知道为什么会在这里

拉斐尔的遗作《基督显圣》,可惜他只花了上半部分和左下角就身体不行了,其他是学生补全的。拉斐尔十分爱这幅画,临死前让人把这幅画摆在自己床前看了又看~~~

其实我是想照美女。。。雕塑的

教皇庇护九世觉得这么多雕塑都是裸体,太不雅,于是命令工匠给每个裸体雕塑的生殖器上加了一片遮羞的无花果的叶子。。。后人想把叶子拿掉发现会给雕塑带来更大的伤害,于是作罢。大家在梵蒂冈和佛罗伦萨到处可见这种全身赤裸带片叶子的雕塑,不要太奇怪哦

拉奥孔和他的儿子们

天使、耶稣、教皇~~~

著名著名的雅典学派,可以算是拉斐尔最著名的一幅画,中间的两个人是亚里士多德和柏拉图,四周都是希腊的先贤们,毕达哥拉斯、苏格拉底等等。这幅画雄伟极了

西斯庭教堂天顶画《创世纪》,啥也不说了,没法描绘~~~九个圣经里的故事,每副都堪称完美,米开朗基罗仰着脖子画了4年才最终完成,身体受了极大的伤害。当我看到这幅画时,完全没法想象这是一个人独立完成的

创世纪的顶端墙上就是壁画《最后的审判》,这才是大师呕心沥血之作,画完创世纪十年后,米开朗基罗已经很老了,还是被教皇拉过来创作这副画,这次花了6年,描绘了世界末日耶稣进行最终的审判的场景。中心当然是耶稣,右手边是圣母,最右边背着梯子的是亚当,画中那幅人皮就是大师的自画像,拿着人皮的是《最后的晚餐》里坐在桌子顶头的巴萨拉谬。整幅画分了三层,天使们把上帝判为好的人带上天堂,恶的人投入地狱~~~

因为来朝圣的人太多,工作人员不停的喊Holy place,plz quiet!大家还是禁不住声声赞叹~~~

这个图告诉大家,一定要提前订票!!!不然就算排一天也不一定进的去

圣彼得广场
  • 地址:Piazza San Pietro, 00120 Roma,
  • 简介:圣彼得广场可容纳50万人,是罗马教廷用来从事大型宗教活动的地方

可惜去的这一天教堂关闭了,只能在广场上溜达一下,错过了米开朗基罗的另一件神作《哀悼基督》。。。

圣彼得教堂不用过多介绍了,全世界最宏大、最壮丽的天主教堂,建于16世纪,可容纳六万人以上。这座教堂由文艺复兴时期众多知名的建筑师、艺术家参与设计,最著名的包括米开朗基罗、拉斐尔、布拉曼特等。教堂中央有直径42米、高约138米的穹顶,天主教廷不知道搜刮了多少钱才盖成了这个天下无敌的教堂。教堂内收藏了米开朗基罗、拉斐尔等诸多艺术家的壁画与雕刻。最为值得参观的三大珍品:

米开朗基罗的雕塑作品《哀悼基督》,是他24岁完成的早期作品,也是唯一署名的作品。

贝尼尼雕制的青铜华盖,这个华盖下面是教皇的祭坛和彼得的坟墓(是真正的彼得的尸骸所在哦)

贝尼尼设计的圣彼得宝座

广场上的场景大家可能在电视上看的比较多了,必不可少的方尖碑、地砖、一圈天使等等~~~

圣彼得教堂是个十字架形状的,里面大极了,如果大家有幸进去(好像是我们运气太差才没进去),记得看那三件master piece,别在里面转晕了

照片中央穿深色大褂的是神职人员,在梵蒂冈很常见

又见圆顶,据说也是借鉴的佛罗伦萨圣母百花大教堂

一圈天使,类似如来佛身边的800罗汉吧

方尖碑貌似是罗马各个宗教广场的必备

全景看圣彼得广场~~~圣彼得是耶稣的第一个徒弟,耶稣临走前还把天国的金钥匙给了他,他也成为了天主教第一个教皇。在各种画里面都能看到他在耶稣的身边,比如《最后的晚餐》里和耶稣穿情侣衫还睡着的那位。现实中的他传教到罗马后,被罗马皇帝陷害,把火烧罗马的罪名栽赃到天主教身上,处死了彼得,这个教堂就是纪念他的

圣天使堡和圣天使桥

穿过圣彼得广场,就到了罗马的母亲河——台伯河,向左转走不远就是圣天使堡和圣天使桥,游客可以登上城堡,里面也有一些常规展览和临时特展。因为时间太紧,我们只从外面看了两眼没有上去~~~

台伯河边的天使堡

• 地址:Piazza Navona, 00186 Roma RM, Italy
  • 简介:在广场上晒晒太阳,喝喝咖啡,逛逛小店,欣赏四河喷泉。

纳沃纳广场很窄,细长型的,但是广场上的三个喷泉相当著名,都是出自文艺复兴时期大师之手。其中贝尼尼的四河喷泉描绘了尼罗河、恒河、多瑙河和拉普拉塔河四大河(果壳上有人考证说这其实是描绘了当时已知的四个大洲:欧洲、非洲、美洲、亚洲),很漂酿。这里号称罗马最漂亮的巴洛克广场,但广场上没有那么多艺人表演,而是一大票黑人在卖假包。。。

满是人的纳沃纳广场

• 电话:+39-347-8205204
  • 地址:Piazza della Rotonda, 00186 Rome
  • 简介:古罗马保存最完好的建筑,拉斐尔等艺术家的长眠之地,依靠穹顶上方的圆洞采光。

万神殿离纳沃纳广场不远,步行十多分钟就到。它是古罗马神话中众神的宫殿,也是为数不多古罗马保存下来的建筑,更神奇的是,它可不是天主教的建筑,当初教皇能容忍它保存下来,还离梵蒂冈这么近,也算是天主教的宽容吧。它在一千多年间是世界最大的穹顶,前面说过圣母百花大教堂的设计者也考察过万神殿才定的圆顶方案。里面还存放着拉斐尔以及众多主教的遗骨。尤其是拉斐尔的坟墓,大家进去后可以找找看。

万神殿为开放的景点,不收门票,而且前面的广场狭小,所以很挤。

方尖碑、喷泉、万神殿~~~

很高的圆顶,号称天堂之眼

周围有一圈各类神的雕塑,所以叫做万神殿吧,拉斐尔的墓在左手边~~~

• 门票价格:12欧元(含帕拉提诺丘),优待票7.5欧元,采用联票制,可以使用2天
  • 开放时间:每天 9点-日落(关闭前1小时停止进入)
  • 电话:+39-6-39967700
  • 地址:Piazza del Colosseo, 1, 00184 Rome
  • 简介:罗马永恒的象征,身临其境感受千年前的斗兽场历史。

这个景点号称全世界单日游客流量最大的,古罗马斗兽场已经快有2000年的历史,建于公元72-82年间,坐落于历史区域的中心,也是整个罗马城的中心。现在想想那个时候中国还是汉朝,我们身边还能看到那个年代的建筑吗?

具体的建筑介绍到处都有,我就不细说了,其实你去过任何的一个现代竞技场,都有罗马斗兽场的影子,甚至现在的体育场大多一片足球场加一个跑道,远远没有罗马斗兽场舞台的复杂精妙。走在现在的斗兽场里,到处是断壁残垣,只能看到当初建筑的一些影子,也是足够震撼了。

下午去斗兽场游客会比较少,排10分钟就能进去了,在里面也不用花太久观赏~~~

这个角度的竞技场估计大家最熟悉了

这一块其实是舞台下面的部分,有三层

竞技场好美。。。

从上层的观众席看起来,竞技场还是蛮大的,听说刚落成的时候,舞台上还上演过海战。。。真没法想象

竞技场全景

• 电话:+39-6-699841
  • 地址:Via di San Gregorio, 00186 Roma RM, Italy
  • 简介:巴黎凯旋门的蓝本;站在凯旋门前遥想罗马皇帝凯旋而归的情景。

凯旋门不止是巴黎才有,这个凯旋门就在竞技场旁边50米,应该不算是个单独的景点。。。为了纪念君士坦丁一世312年米里维桥战役的胜利而修建,是罗马现存凯旋门中最新的一座。话说来罗马玩最好先研读下古罗马史,不然有些不知所云

凯旋门和竞技场就这么近,我觉得应该算一个景点。。。

一大堆的拉丁文,雕塑比起后来天主教会弄的那些差了好多,果然是长江后浪推前浪

帕拉蒂诺山
  • 门票价格:套票(包含斗兽场,古罗马市场和帕拉蒂诺山):16.5欧元 单买:12欧/人
  • 开放时间: 9:00-19:00
  • 地址:Via di S. Gregorio 30, Rome, Italy
  • 简介:帕拉蒂诺是罗马的发源地,曾是古罗马周边最豪华富丽的地方,在山上可以俯瞰古罗马市场。

在威尼斯广场和竞技场之间,有一条马路,这个马路周末就会变成步行街,这个马路的两侧就是古罗马的遗迹,断壁残垣之类的,现在还有考古人员在考察,工作人员在修葺。这是罗马帝国市民活动和祭祀的区域,现存各个伟大神庙的遗迹。旁边的帕拉迪诺山是古罗马城的起源之地,也曾是古罗马城最繁华的地方。传说公元前8世纪中叶,母狼抚养大的罗穆卢斯(Romulus)在这里杀死自己的兄弟瑞摩斯(Remus),建立了罗马城。Palatino丘是以前罗马贵族们修建住宅的地方。

因为在马路上就能看到,所以我们就没买票进去,看起来好像差别也不大。帕拉迪诺山也没有爬。

从威尼斯广场网下去的各种遗迹

左边那条马路直通竞技场,两旁都是挖出来的一些神庙啊,议会厅啊,监狱啊什么的。古罗马帝国的中心就是这一亩三分地,历史上被毁灭了N次的帝国早早就会黄土埋在几米深的地下了

第9天

• 开放时间:视比赛情况而定。
  • 电话:+39-06-36851
  • 地址:Viale dei Gladiatori, Rome, Province of Rome, Italy
  • 简介:在意甲联赛罗马队和拉齐奥队的主场看一场德比之战。

在罗马的最后一天,除了上午在西班牙广场附近shopping外,就是下午这场意甲了~~~

来意大利还是要看场球的,很遗憾错过了米兰德比,按照我们的行程,只有这一场能够赶上了:拉齐奥对恩波利。罗马处于拉齐奥大区,是大区的中心,也是国家的首都。在罗马有两支球队:罗马和拉齐奥(类似于北京队和河北队)。球迷们应该知道,几年前罗马双雄鼎盛时期有多厉害,现在随着意甲的衰落,除了尤文图斯还能在欧洲拼拼成绩,其他豪门都只能在国内热闹热闹了。这场比赛进行前,拉齐奥排名第三,罗马第二,恩波利第八,正是同城死敌争第二的关键时刻。

去罗马双雄的共同主场:奥林匹克球场很方便,坐地铁换公交就到了。大家记得如果在罗马坐公交车,尽量在地铁里多买张地铁票,拿到公交车上就可以用,不然你很难找到专门卖公交车票的地方。

全家都来看球的拉齐奥球迷,还没进场口号就已经喊起来了

这是我这个球迷长这么大第一次现场看意甲,好想流泪。。。

赛前洒水,视野右边是拉齐奥的死忠看台,坐的满满的,从进场到比赛结束,一直在唱啊跳啊没有停过

奥林匹克全景,比工人体育场还是小一点点

拉齐奥的旗帜~~~这时候大家在唱队歌,好震撼!!!肾上腺素已经分泌了一斤多了

要开球了~~~中间背对我们的11号就是德国传奇射手克洛泽,他可是世界杯进球记录保持者哦,虽然岁数大了,但是越来越妖,这个赛季又打进了12个进球,不愧是传奇!!!

比赛开始了,恩波利进攻组织的很不错,一直压着拉齐奥打,但是防守很渣,拉齐奥上半场打了三次有效的反击,都进球了。。。上半场3:0,毛里、克洛泽、安德森各入一球

拉齐奥准备罚角球

下半场拉齐奥又进一个,4:0轻取。球迷们在70多分钟忽然欢呼起来,原来另一场比赛罗马队被逼平了,这样拉齐奥超过罗马升到了积分榜第二名,真是拉齐奥球迷的好日子~~~这场球赛也是我们罗马行的最后一站,很刺激,罗马,再见!

第10天

罗马-那不勒斯

大早起从Roma Termini上车,坐着巨贵的火车票到了Napoli Centrale,一路上看着风光越来越有南国特色,罗马其实是处于意大利南北分界的地方,北部的米兰、都灵、佛罗伦萨是典型的西欧城市,而南部从那不勒斯开始,因为深入地中海,气候越来越炎热,地势也越来越复杂,特别不适合农耕,所以和北方人的生活方式差别特别大,就更不用提西西里那边了。想着这就进入黑手党的地盘了,心里还有点怕怕的~~~

这双timberland是当年在香港买的,陪着我翻山越岭,度过了4年的美好时光,去了台湾、黄石、优胜美地、拉斯维加斯、米兰、佛罗伦萨,终于在罗马掉队了(其实是穿着越来越不舒服了)。把你留在罗马的酒店里是因为箱子里实在是腾不出地方放下一双靴子了。。。farewell

• 门票价格:全票11欧元,半价票5.5欧元。讲解器6.5欧元
  • 地址:Porta Marina Superiore (Via Villa dei Misteri) | Piazza Immacolata, Piazza Porta Marina inf., 80045 Pompeii, Italy
  • 简介:庞贝城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也是一座背山面海的避暑胜地,始建于公元前6世纪,公元79年毁于维苏威火山大爆发,但由于被火山灰掩埋,街道房屋保存比较完整

来那不勒斯主要是为了看下庞贝古城和维苏亚火山口,但在来的火车上我们讨论了半天,决定把火山口这个景点去掉了,因为。。。如果上火山看完再下来,至少2-3个小时,特别累还要hiking一段,只能看一个黑漆漆的火山口,考虑到时间问题和老舅的身体实在撑不了了,所以就放弃了。我们在火车站地下上了环线(类似那不勒斯郊区几个县城间的轻轨,很小的火车),没有在火山那一站下,直接到了庞贝古城~~~

这个景点很难形容,它的故事大家可以上网查一查,应该说这是考古历史上的奇迹,全世界人都知道有这么个庞贝古城,都想来看看,但等你真的进入了这个景点,发现除了一大堆石头,啥也没有。。。这时候你真的需要一个专业的导游给你讲解每栋房子的故事和每条街道的故事(这是我们发现别的旅行团都带了一个侃侃而谈的导游才意识到的)。可怜我们几个就靠着买票时送的英文小册子一个一个的对比着看,两个小时后就累瘫了。。。总之,这个景点有点门槛,大家没做好准备就干脆别来了,或者花钱请个导游,我们靠着研读小册子得到了以下几个庞贝印象:

1:这是当年有钱人来消费的地方,或者叫渡假圣地,城里的豪宅很多,看架子都富丽堂皇。

2:性文化很发达,其实就是妓院多,细心观察发现很多房子里有色情壁画和雕塑

3:城市设施完备,菜市场、公共澡堂、排水设备、引水设备、马路、人行道,这些现在看起来很正常的东西在那个时代只存在庞贝这样有钱的城市里

4:有一些历史古迹,具体的我记不清了,都是罗马史上的名人在这里的住所和用品

5:在城里抬头看就能看到那个火山口,很近,那次毁灭城市的火山喷发之前还有次严重的地震,毁坏了很多建筑,但是当地人没当回事,修复了下继续歌舞升平,最终被火山灰彻底毁灭了。。。

这个那个黑漆漆的环线,话说那不勒斯的城市建设确实挺差劲的,大家做好心理准备

这条环线的重点是传说中苏兰托,对,就是那个世界名曲《重归苏兰托》里的苏兰托,是一个非常美的海滨小镇,这次没时间去了,大家有机会要去看看哦(听说贵的要死)

庞贝古城里的豪宅门口的画

每家每户的门口都有个收集雨水的池子,这个古城附近不靠河流,生活用水都是冰山上引下来的或者下雨收集的

有个院子是当时练兵的地方

远处是附近的一个小镇,庞贝建在山顶上

附近有很多流浪狗,悠闲的到处卧着,轻易别去逗他们,真的会咬人。。。

• 地址:Piazza Garibaldi, 73, 80142,坎帕尼亚大区
  • 简介:对于想要捕捉那不勒斯城市风采的旅客来说,加里波第国际酒店是一个理想的选择。酒店距离STAZIONE CENTRALE火车站仅有200m。在该地区观光很容易,City of Naples、Piazza Garibaldi和Stazione Napoli Centrale都在酒

当时为了方便,订了一个火车站附近的B&B,后来证明是错误的。。。

那不勒斯治安非常差,至少火车站附近很差,我们从车站出来右转300米就到了这个家庭旅店的楼下,就这300米站满了游手好闲的黑人,其实也不算游手好闲,个个靠着栏杆,用那种眼光看着路人,偶尔还有个站出来说“要iphone吗?”。吓的我们几个捂紧口袋,落荒而逃。在去庞贝的小火车上碰到了几个在英国留学的国人,聊了一会儿,主要就说意大利治安有多差,尤其是那不勒斯,晚上根本不敢出门。从北非偷渡来的非法移民到处都是,黑手党被打压后社会秩序混乱,警察只管富人区不管其他地方的死活,饭店随手就收你50%的service charge(我们也碰到了,12欧的pizza受了6欧的服务费)。简直是水深火热,奉劝大家想来的话就订富人区的酒店,或者直接去苏兰托这种旅游景点住。

这个酒店的女老板根本不会一句英文,我俩靠谷歌翻译对话。。。住的还凑活,但是晚上隔音很差,邻居开了半夜party,听的真真的。最神奇的是这个大楼的电梯,是收费的。。。我们挤进去塞了硬币到了4层,但是4层是锁的,老板不给打开我们都出不了电梯。简直太奇葩了。。。

还好晚饭找了一家很有特色的海鲜馆子,好吃的很,墙上还有很多明星的照片,可见是当地比较不错的饭馆。考虑到意大利的好餐馆每到周六日一就歇业,能吃这么一顿也算是没白来那不勒斯

第11天

那不勒斯-威尼斯

花了半天的时间坐火车,从Napoli Centrale到Bologna Centrale换车,然后再到Venezia Santa Lucia,在这里提醒下大家,威尼斯其实很大,包括大陆上的一部分,还有海上的几百个岛。Santa Lucia火车站是直接开到了主岛上,下了火车就看到水城的河道了~~~

强烈建议大家买威尼斯的交通卡,3天40欧,猛一看挺贵,其实很划算,因为你大部分时间,去大部分景点都要坐水上巴士,如果不买交通卡,坐一次就要7欧,3天肯定好多钱。而且后来我发现最好的游览威尼斯的方法,就是买了交通卡然后坐在水上巴士上一天不下来,能游遍威尼斯~~~

博洛尼亚是意大利的大学城,很多人的行程里都有这个美丽的城市~~~可惜我们没安排,只是中转了一下

• 地址:Ramo Secondo Piave 3505/D, Cannaregio District,威尼托大区
  • 简介:坐落于卡纳李吉奥,不论您是商务出差还是休闲旅游麦当娜德奥拓钟楼酒店都是理想的下榻之处。附近很多景点,包括菜园圣母院、Acquavita和圣阿维斯教堂都离酒店不远。 客房内的所有设施都是经过精心的考虑和安排,包括

强烈推荐这家酒店!!!

地理位置很棒,就在水上巴士Ortl站,下了船走20米就到了,这个酒店处在主岛的北头,远离喧嚣很安静,附近都是岛民。这个酒店就两间套房,上下层,可以做饭、看电视、看月亮,有种住在这里的感觉。老板英文很棒,给我们详细介绍了房间设施就闪人了。最主要的是价钱便宜!比主岛上其他的酒店都好些~~~

• 门票价格:四角形钟楼门票6欧元 广场中心喂鸽子食料2欧元一包
  • 电话:+39-34-93716935
  • 地址:Piazza San Marco, Venice
  • 简介:参观美丽城市广场,欣赏圣马可大教堂等文艺复兴时期建筑。

圣马可广场是威尼斯的中心广场,建筑很漂亮,站在海边还能看到大运河~~~但这里最出名的竟然是广场的鸽子,因为他们会配合游客拍照

城里的河道,家家都有自己的船,出行啥的都靠船~~~

贡多拉!!!

圣马可广场,还是熟悉的教堂~~~

好多鸽子,估计全成精了,总追着游客跑

我们带了一块面包,揉碎了放在手里,鸽子马上飞上来,最多的时候我身上有五六只

圣马可一侧是大运河,河边有一个贡多拉站,60欧半小时~~~

圣马可,不是马可波罗哦

• 电话:+39-41-2501801
  • 地址:Porto Rialto,30100 Venezia
  • 简介:站在威尼斯最著名的桥上眺望大运河,感受中世纪风情。

没看明白这个桥多好,但它是威尼斯的象征,就因为莎士比亚的《威尼斯商人》以此桥为背景。说到威尼斯商人,确实够可以的,这是第二个收小费的意大利城市。。。

• 电话:+39-41-2715911
  • 地址:Piazza San Marco, 1, 30100 Venice VE
  • 简介:站在斯拉夫人堤岸与桥合影,远距离观赏桥上的图案及拱形窗花。

在圣马可广场旁边沿着大运河走,就能看到叹息桥,这是法院和监狱之间的一座桥,只有一个窗户。犯人们被判刑后从法院经过这个桥走到监狱,只能通过这个窗口看最后一眼自由世界,只留一声叹息

第12天

• 门票价格:8欧元
  • 电话:+39-41-5268019
  • 地址:Lido, VE
  • 简介:每年威尼斯电影节的举办地,邂逅国际大腕儿的宝地。

坐水上巴士就能到丽都岛,一上岛就发现这个岛上竟然有汽车!街道干净,设施齐全,不像在岛上。后来在岛上温州人开的酒吧里才了解到,这是威尼斯的富人区,所以大家订酒店可以订在这里,然后坐水上巴士去主岛上玩,也挺和谐的

• 电话:+39-327-6842376
  • 地址:Murano, Venezia
  • 简介:欣赏玻璃制作的全套工艺,流连于色彩缤纷的各种玻璃制品橱窗。

顾名思义,岛上原来主要生产玻璃。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工厂,卖玻璃产品的店很多,大家可以挑一挑,有很多漂亮的玻璃制品,其他地方确实少见

• 电话:+39-41-735440
  • 地址:30142 Burano, Veneto
  • 简介:彩色屋、精美的蕾丝制品、怒放的鲜花,体验童话版的威尼斯小岛。

这个岛要重点推荐下,是威尼斯几个岛里最好玩的一个,还有个名字叫色彩岛,主要是因为岛上的房子是五颜六色的~~~但这些不是重点,重点是我们在岛上吃到了最好吃的龙虾意面~~~

都说来威尼斯一定要吃龙虾意面,我们在主岛上吃的不大满意,35欧就半只龙虾,里面还没有肉。色彩岛上这个餐馆,45欧一整只龙虾!!!好多肉好多肉!!!我们三个人下手吃了个不亦乐乎,完全吃饱了,看的路人都馋了,纷纷坐下点一份~~~

岛和岛之间距离很长,最远的要坐半个小时的水上巴士

到处都可以买到好吃的冰激淋

色彩岛

边吃着龙虾意面边看美女~~~

龙虾面前的海鲜拼盘

喔吼吼,超赞的龙虾意面!!!整只很肥的龙虾啊

色彩岛~~~

第13天

Noventa di Piave Outlet

前面介绍过了,这家outlets是非常棒的,至少比the mall好多了,人少,货全,品牌多。从威尼斯主岛的巴士站就可以买到去这里的往返车票,中间倒次车,时间有点长。我们早上9点出发,12点才到了outlets,连午饭都顾不上就赶紧逛~~~

Noventa di Piave Outlet图片

车站附近有个邮局,我们买了几十张邮票把明信片写好,放到了右边的box里寄回中国

大巴经过了跨海大桥,慢慢了解到威尼斯其实很大,主岛只是旅游胜地,远远不是威尼斯的全部

但即使大陆上的威尼斯小镇,也有水路~~~

Noventa di Piave Outlet图片

这是outlets里面的贡多拉~~~推荐大家来逛逛

第14天

• 门票价格:全票6 欧元,优待票4.5 欧元,使用维罗纳观光卡免费参观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8:30 ~ 19:30,周一13:30 ~ 19:30
  • 电话:+39-45-8034303
  • 地址:Via Cappello, 21, Verona 37121 Italy
  • 简介:莎翁笔下人物朱丽叶的故居,抚摸其铜像右胸许愿,祈求终成眷属。

维罗纳最著名的景点,得益于莎士比亚的名著《罗密欧与朱丽叶》,但这个房子是不是真的朱丽叶故居就不清楚了,至少我觉得不是。。。

朱丽叶的故居就在闹市里,院子里有个朱丽叶的雕像,旁边的二楼就是她的房间

不知道为啥会有这种恶俗的传言“摸朱丽叶的胸会有好运”,大家看看雕像的样子就知道多少人摸过了。。。所以看到微博上有人口诛笔伐中国人旅行太没素质,我在这里看了半天,全世界人民都一样。。。恶俗

老太太也不能免俗

唉,可怜的朱丽叶

• 门票价格:成人/学生/儿童4/2/1欧元
  • 开放时间:周一周二至周日 8:30 - 19:30,13:30 - 19:30(十月至六月),每日 8:00-15:30(六月至八月)
  • 地址:Piazza Bra 28, 37121 Verona, Italy
  • 简介:维罗纳竞技场是在意大利北部最大的罗马圆形剧场。如今,是维罗纳最重要的音乐会和歌剧表演场地,是城市的著名歌剧节每年夏天的焦点。

维罗纳号称小罗马,城市建的非常漂亮,因为离威尼斯和米兰都不远,感觉像是富人居住的小镇。名胜古迹不是很多,但是绕着小城溜达一下,还是很惬意的

竞技场不稀罕,旁边竟然在赶集!好多当地产的香料、小吃,逛起来很有意思,我还吃到了意大利羊肉串~~~

竞技场变得没那么重要了,虽然看起来还不错,听说是罗马竞技场的缩小版,现在仍在使用办一些演出

维罗纳的这个绿色城墙我太喜欢了

绿草茵茵,走上去顺着城墙绕内城走半圈,惬意

护城河上的城堡

护城河

第15天

最后一天,我们又回到了起点-米兰火车站。首先把行李寄存在车站,然后去今天最重要的一个景点-圣玛利亚修道院。

这是米兰中央车站寄存的价目表

又去了趟Duomo附近的购物长廊补了补货

米兰专卖店里巴雷西的签名球衣

蒂亚戈席尔瓦

保罗马尔蒂尼

本田圭佑~~~

• 电话:+39-2-4676111
  • 地址:Piazza di Santa Maria delle Grazie, 20123 Milano
  • 简介:欣赏达·芬奇的惊世名作《最后的晚餐》真迹以及感恩圣母堂的精巧建筑。

各种攻略上写,如果想来米兰看《最后的晚餐》,一定要在出发前两个月去官网订票。可怜我订了好多票没有订这个,但实在是想看看达芬奇的真迹,只好来碰碰运气。上帝保佑,我上午10点到了,售票员说你没有预订,给你个下午1点半的票吧,按时到哦。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简直太棒了~~~最后一天能看上《最后的晚餐》,意大利之行太完美了

修道院的外景,这个里面其他任何东西没有,只有这副举世闻名的壁画,可是真迹哦

大家别激动,这个不是真迹,是挂在外面的照片。每15分钟进去一批人,每批15人,每批只能看15分钟,照相是绝不允许的(当年梅德韦杰夫和贝鲁斯科尼合了个影闹出了很大的事情)。里面恒温恒湿,都是为了保护这个已经严重退化的壁画

圣西罗足球场
  • 门票价格:视比赛而定。
  • 开放时间:视比赛时间而定。
  • 电话:+39-2-48798201
  • 地址:Piazzale Angelo Moratti , 20151 Milano
  • 简介:AC米兰和国际米兰的主场,可入内参观球场博物馆、探访更衣室。

米兰的最后一站是我心目中的圣地-圣西罗球场(官方名字是梅阿查,但我是AC米兰的球迷)

明天在这个场地就要进行米兰德比,我很不幸运的明天上午就要回国了,唉。。。但是能看一看圣西罗球场和博物馆,也算是了了一桩心愿

圣西罗

这是接受记者采访的区域

我毛勇夺欧冠

经过咨询工作人员,这是更衣室里当年“九爷”因扎吉的位置

真的站在球场里,发现好小啊,看了十几年米兰的球,一直以为球场很大

这个著名的看台栏杆~~~

博物馆里的球衣

九爷,我走了,你要好好的。。。别下课!!!

Holiday Inn Express Milan-Malpensa Airport (米兰马尔彭萨快捷假日酒店)

第二天11点半的飞机,我们提前一天来到了机场,办理完海关退税程序,然后入住附近的holiday inn express

第16天

Malpensa Airport

不想说再见,15天的行程终于还是结束了。没有马代的阳光沙滩,没有美国的广袤无垠,这是我旅行的第一个欧洲国家,也是文化底蕴最深厚的国家。旅行结束后,却感觉时间还是不够,佛罗伦萨和维罗纳,真的是能够住下来的城市(貌似房价也不贵)。看了辉煌的文化,看了深厚的历史,逛了意大利的土特产奢侈品,体会了这个国家的时尚,也看到了满大街的非洲移民和几个毛贼。相信我还会再回来的~~~再见,意大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