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海南画了半个圈

攻略   >  陵水旅游攻略   >  我们在海南画了半个圈

• 出发日期/2014/03/01

• 玩法/自驾 海滨海岛 潜水

前言

我们在海南画了半个圈-写着出发前

2014.3.1~2014.3.9我们在海南。 世界之大,仅国内我没去过的地方也很多,一般去过一个地方,除非特别喜欢,或者有特别需求,我一般不会选择去第二趟了。但是这一次年度休假,我们还是选择了海南。

因为2013年五一假期去了趟三亚,临行前山爸爸说:我们也去吧。后来得知我们是跟朋友一家一起出行,他表示不方便就不跟着了。但是ss答应他,以后再带他们一起去一趟。之后我跟ss商量着,冬天带老人去一趟吧。入冬后,小宝时不时跟我叨叨:妈妈,冬天很冷了,我们去三亚吧,带着爷爷奶奶。我说:好啊,等着。

这一等,就等了好久。13年冬天家里有更重要的事需要我们处理,等处理的差不多的时候,14年的春天就要来了。筹划着时间,刷着机票,春节前首航出了些济南往返海口的狂欢价票,我立马抢了,往返折合3折,也算合适了。不过首航儿童票不享受这个折扣,我只能给小宝买了成人票。有些大的航空公司很贴心,儿童也可以买特价票的,买之前咨询下航空公司即可,这样就可以省一笔机场建设费。

之所以选择到海口,也是因为这次想走一条跟上次不一样的线,我知道海南好玩的地方不止三亚。起初打算环岛游,但是8天的时间太仓促,何况西线路况很不好,也大多未开发。接着打算东线去中线回,但是中线没有高速也就作罢。最后决定还是来个东线游,大致路线如下:去程东线高速,海口-琼海-万宁-陵水-三亚;回程东线高速陵水-万宁-琼海,省道S201琼海-文昌,海文高速文昌-海口。结结实实在海南画了半个圈。此行回来,我感觉更好的路线应该是海口进三亚出,或者三亚进海口出,这样不用再绕回海口了,虽然多了个异地还车费用,但是这个费用比较你付出的时间精力和几百里的油钱,还是前者更值得一些。

下图标示我们此行的几个休息点。

规划好大体路线,定好住宿的地方,在出发前的当天,我才整理了行李,于是躲开济南寒冷的小尾巴,我们终于可带着老人孩子提前去感受一下北纬18°线的温暖。

我们在海南画了半个圈-@土福湾、清水湾(陵水)

从0°的济南一路脱至18°的海口。

于是晚上六点半左右的飞机,到达海口的时间是晚上十一点一刻,我一度担心首航会不会晚点,带着老人孩子,考虑就会更多一些。所幸,飞机正点到达了,送车的帅哥也已经把车送到机场等待我们了。这次租车选择了淘宝店(趣玩儿三亚),价格有优势,车况好,最重要的是无论你几点到达机场,人家都给你送车,接车还车手续都灵活简单。我们接到的近乎于一辆新车,是此车的第一批顾客,接下来就是这辆小阳光陪伴我们八天八夜。

第1天

海口过夜

海口仅仅是过夜而已,我们没打算在海口逛,于是选择夜宿机场附近,这样第二天一早就可以上东线,避开了从海口市区往返的时间成本。至于机场附近的住宿,可以选择就那么几家美兰海航酒店、南航大厦酒店,评价都很一般,并且距离也很尴尬,走过去吧不近打车吧人家一般不拉。既然我们有车就把住宿地选在了机场旁边的灵山镇,经过海榆大道直达灵山镇,途中经过埃德瑞皇家园林酒店,这家酒店评价很高,但是我们就是为了过夜,觉得这里过于贵了,还是果断进了镇里,提前预定的是海口新时尚酒店,非常典型的经济型酒店,房间倒是很大,但是设施很一般,其实灵山镇很多这样的酒店,如果仅仅是为了过夜,花个百十块住一晚可以忍受。只是我家嫩嫩的宝在海南的第一晚被咬了个大包,娃照着镜子说:呜呜呜,妈妈,好丑啊。

海南福湾梅诺卡度假酒店
  • 地址:陵水县英州镇海南福湾度假区

3.2一早从灵山镇驶入海南东线高速,目的地海棠湾-福湾。途径琼海,山爸爸提议说去博鳌看一下,我们就从博鳌口下了高速奔向博鳌论坛,仅在周边逛了下而已,山爸爸说不进去了,我们也不感兴趣,就走了。到达福湾的时候接近中午了,我们就在附近的英州镇解决了午饭,饭店的名字很奇怪,就叫美食城,我理解的是它是酒店的餐厅,因为她的旁边就是一个度假酒店。我们在这里吃了两顿,特别推荐她家的海鱼汤,味道非常鲜美。

饭后终于到达了提前预定的福湾梅诺卡度假酒店,整个度假酒店其实是一个大型社区,分为公寓、花园洋房和别墅区,这里只是五星级管理,不是挂牌五星级酒店。公寓和花园洋房的价格非常合适,很多人在这里一住就住好长时间,住宿时间超过一个月,厨房可以使用。周边虽然配套没有,但是小区内有超市,有一个川菜馆一个粤菜馆,菜价还算适中,海边有几家海鲜饭店,价格公道味道鲜美。我预定的泳池双卧别墅,两室一厅一厨两卫,外带室外泳池和露天按摩浴缸,特别适合两家人一起住,价格也就是亚龙湾五星级酒店一个标准间的价格。

所住酒店

梅诺卡也有自己的专属海滩,但是离小区比较远,酒店提供电瓶车前往还算方便,时间一直持续到晚上十二点。接下来的时间小宝不是在泳池待着就是在海里泡着,兴奋无比。

海边是耍不够的,衣服肯定要折腾湿的。换了身衣服,在如热带植物园般的园子里稍事休息,ss去探晚上吃饭的地方了。海边玩耍的时候发现海边就有一溜海鲜大排档,怕是黑店,就让ss提前去探探。事实上我们多心了,这里海鲜新鲜价格实惠,比如虾、比如各种不知名的鱼、比如各种不知名的贝类外加青菜、椰子,人均100左右。

第2天

• 地址:清水湾大道
  • 简介:原生态海滩,一半细沙,一半礁岩,景色奇特。

睡到自然醒,老人们自行遛弯去了,我们吃过早饭后决定去清水湾耍耍。从福湾过去车程10分钟,那里正在开发大型房地产项目,不可否认开发的相当漂亮。清水湾也是此行我认为最美的湾了,水很清沙很细,ss说跟踩在面粉上似的,感觉不真实。这个湾浪很小海里进去几十米也没不过一个成人。

这里还有一座小的不能再小的山,俗称:王八头。奇怪的是山左边的清水湾沙子细的不能再细,山右边的湾却满是礁石,还是一个海胆养殖区,在这里我们捡到了很多美丽的珊瑚石,并且托运回来了。

把小宝带回去的时候已经午后一点了,不想折腾太远吃饭,就去了梅诺卡的粤菜餐厅,价格稍贵,不过吃顿家常便饭也还可以接受哦。饭后稍事休息,下午的行程是去三亚,我去免税店买东西,他们去鹿回头公园耍。

观看海棠秀

晚饭去了大众点评网上排名靠前的小正抱罗粉,一份抱罗粉,一碗椰奶清凉补,一杯椰奶外加一个酱爆虾饼,吃得相当满足。晚饭后去海棠湾看了海棠秀,票是酒店送的,还值得一看。

第3天

芒果园游玩

早饭后退房惜别梅诺卡。从梅诺卡出来有一小片芒果园,对于从来没有见过芒果树的我们来说觉得很好奇,就钻到果园玩了一会。

• 地址:清水湾大道
  • 简介:原生态海滩,一半细沙,一半礁岩,景色奇特。

时间还早,我们惦记着清水湾的美,我还没有爬爬王八头呢,于是带爸妈顺道又去了清水湾。他们在戏水我去爬了下王八头,很小很小的山,爬上山头,清水湾尽收眼底,更是有一番别样的美丽。可惜我拍出来的照片过渡曝光了。

• 电话:13111965322
  • 地址:陵水海南分界洲岛5A级旅游区(码头游客中心办理登岛手续)
  • 简介:分界洲岛,位于海南岛东南海面,拥有热带原始岛屿所有地貌特征和稀缺资源的地理环境,与海、与天连成一片,大美无言,紧邻海南岛,从容地舒展着自己的美丽。明亮松软的海沙,湛蓝的大海,丰富的海洋生物资源以及各种

分界洲岛上的住宿只有一家,分界洲海钓会所,分码头岸礁房,就是两层楼板房,还有山海阁,就是在山脚下的板房,再就是山上的各种木屋了。因为要上山,带着老人孩子不方便,也怕藏于树林的木屋蚊子多,我们定的码头岸礁房。上岛后才知道,住山上木屋是有车免费接送的,但是提前要预定。定了岛上的住宿,车子停放在景区码头的停车场,只能人上岛。住宿费用里包含了景区门票、船票、珊瑚馆和海洋馆门票,还赠送一次潜艇观景。如果有时间最好能在岛上住一次,下午5点岛上游人开始离岛,第二天早上8点游人开始上岛,中间这段时间是岛上静谧迷人的一段时间。

我们定的码头岸礁房,虽然紧挨码头,但是一点也不吵,因为下午5点之后就没有来往游人和游船了。如果住这种房型,最好定2号楼或者3号楼,一楼也不错,不潮并且能从阳台上看到海里游来游去的热带小鱼,蛮不错的。

山海阁跟岸礁房差不多,只是离码头远一些,在山脚下。然后就是下边这种在山中的私密性很好的木屋了,小俩口来度个小蜜月感觉应该不错。

我们叫了辆车爬了趟山顶,分界洲岛的大峡谷还是让人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沙滩闲逛

从山上下来,岛上游人已经散尽,仅剩岛上几个住客在沙滩上闲待。分界洲岛的沙滩并不行,都是碎珊瑚组成的沙滩,有些扎脚。不过这有什么关系呢,人家海水清啊。

Ss在沙滩上认真的教她闺女怎么扔石子,把我笑得够呛,这玩意还需要教吗,人家一脸严肃的说:这当然,都是有技巧的。

饭后潜水走一发

晚饭后,我们8点准时去码头集合,准备去潜艇上夜探一下神秘的海底。一个潜艇能做60个人左右,经验是,去潜艇的时候一定要最晚一批上潜艇啊,离开潜艇的时候一定要第一批离开啊。因为上潜艇需要用游艇接过去,提前过去就要在晃晃悠悠的潜艇上等好久,可能还没看呢就晕了。我们上潜艇太早,山爸爸山妈妈受不了,就又跟着游艇返回了,没看成。虽然是夜晚,视野并不好,但是影响不了海底的美丽,各种珊瑚各种热带鱼各种海胆海参。。。当然你也可以看到正在大面积死去的珊瑚石,可以预见不出几年,这里的珊瑚也会消失,这里的海水也会变浑。下了潜艇,ss吐得一塌糊涂,小宝点事没有,小孩子的适应能力就是很强悍。

第4天

海岛闲逛

苦命的ss要早起加班,小宝还在呼呼,我就偷摸出门了。清早的岛上看不到人影,很安静。从一个不是路的道上绕到屋后,一群螃蟹刷刷刷窜进大海,我这个不速之客扰了人家的清修。这里的海水真的好清好蓝。我又绕到了咖啡馆旁边,在那里看见一些海参,很粗很长没有刺,有的是灰色有的是黑色,在这里他们和螃蟹君和谐相处。

岛上的早饭也是自助餐形式,不过质量实在不敢恭维,也罢,岛上景区就得最好心理准备。饭后,我们去了海洋馆,这个海洋馆规模还挺大,有海豚有海狮有石斑有千年王八万年龟,有鲨鱼,小宝很喜欢这里,兴高采烈的看了海豚表演,还亲自喂了海豚和海龟,有各种喂食套餐可选,值得一试。

这里还有一个珊瑚馆,里面展出的珊瑚种类繁多,非常漂亮。珊瑚馆旁边还有一片活体珊瑚区。分界洲岛海水确实很清,如果有时间可以在这里尝试下浮潜,岛上有各种浮潜套餐。带着老人孩子我们没有尝试,略有遗憾,留待以后吧。

出发去神州半岛

中午时分,退房离岛,下一站神州半岛。

第5天

• 地址:万宁市东澳镇神州半岛旅游区
  • 简介:欣赏原生态与现代建筑交织而成的美丽半岛,尽情享受海岛时光。

奔赴下一站:神州半岛。

分界洲岛到神州半岛,车程半个小时左右,全程高速。

到达神州半岛的时候接近午饭点,我们打算先入住再寻食。神州半岛住宿地点是:福朋酒店。它跟隔壁的喜来登共用所有公共设施,只是客房不一样,考虑到福朋价格更优惠,我们便选择了福朋。有些人会尝试福朋一晚喜来登一晚,有些团购网站会有这样的优惠促销,我们老人孩子的懒得折腾,就在福朋住了两晚。我提前申请了喜达屋会员,提出了要求,免费升级到了海景房。房间设施无惊无喜,算是标准水平,只是这个酒店入住的俄罗斯人相当多,我们在里面就是极少数,甚至这里的酒店服务员要求的第二语言是俄语而非英语。

• 地址:三亚天涯区三亚湾路78号
  • 简介:本酒店是三亚市中心的国际品牌海景酒店,位处于三亚湾海月广场,附近即可漫步沙滩。酒店外观造型犹如帆船,素有东方夏威夷“帆船酒店”的美誉。位处美食购物商圈,步行周边即可深度体验本地美食,感受浓郁的海南烟火
午餐

办理好入住,我们便出去寻食了。很少在酒店餐厅吃饭,首先觉得贵其次觉得没啥特色。这次带着老人我已经是尽量不折腾了,老人们也很配合,基本上是全听从于我的安排,所以虽然带他们第一次出这么远的门,相互配合的还是蛮好的。午饭选择了大名鼎鼎的吃,小宝说:妈妈,我们在竹筏上吃饭哎!桥的另一边是南旺,价格差不多,食材都很新鲜,这顿饭,我们有鱼有虾有哈有菜,人均100多。各个地方吃下来,普通海鲜人均基本上都在这个价,当然三亚稍微贵些。

酒店小游

午饭后稍事休息,小宝便迫不及待的要求去游泳。福朋有好几个游泳池,还有两个儿童游泳池,不过我们入住期间这几个游泳池都在清理,于是我们便去了喜来登的游泳池。喜来登只有一个游泳池,就是那个美丽的硕大的无比游泳池,我的相机照不出它的美,但是在这里面游泳绝对是种享受。小宝在这里学会了自己戴普通游泳圈游水,她可以狗刨似的前进和后退,并且很享受,每次把她从泳池里弄出来绝对时间麻烦事。

面馆解决晚饭

网上关于神州半岛吃饭的地方介绍很少,我们不想顿顿吃海鲜,于是便开车出去转转,转了几圈之后在其实很近的一个地方找到了一条吃饭的街,只有几家店:一家面馆一家川菜馆一家海鲜馆还有一家普通饭馆还有一个超市,但是家家干净价格公道。于是今天的晚饭便是在这条街的面馆解决的,一份面大约25元左右,点上几个小菜,吃的舒服又惬意。从福朋步行来这里也非常近,出门左转100m再左转30m就到了,非常推荐。

第6天

周围闲逛

本来今天上午的计划是去兴隆热带植物园的,毕竟很多热带植物是我们北方不可能看到的。但是今天早上大人孩子起得都很晚,慢腾腾的吃完早饭后,时间也不早了,加上今天天气特别闷热,植物园是需要逛荡的地方,怕热的老爷子说:算了,咱不去了,就随便逛逛吧。

喜来登的大草坪也是一个好玩的地方,我们在这里等ss,小宝和奶奶跑上跑下玩了好久。

兴隆镇

虽然不打算去兴隆植物园了,不过兴隆还是要去一趟的。自驾的好处就在于你可以停停走走,虽然没去成植物园,但是兴隆镇本身就是一个大的植物园,路边的风景非常不错。我们还顺带去了兴隆的华侨菜市场,可以对那里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反而会小失望,这里的规模很小,水果种类也很少,价格也比较贵,比起我们去年在海棠湾去的林旺镇上的市场来说,这里不值得专门来一趟。

这里是橡胶树林。

去兴隆的路上路过中奥戴斯温泉度假酒店,因为离海比较远,这里的价格相当实惠。这里大多数是别墅房,如果你对海边不是非常在乎,这里是不错的选择。

兴欣阁食店

午饭去了大名鼎鼎的兴欣阁食店。印尼华侨开得,十一年了,还是那个小小的店,但是名气已经很响,不过价格依然实惠,味道嘛,反正我觉得我们没有白跑一趟。点了咖喱鸡、黄姜饭,这两个味道非常好,咖喱混合了椰奶,连小宝都吃了很多。至于茄子酿有些油了,蕨菜吃不是很惯,树叶汤还不错,但是只喝汤就好,叶子咬起来有些费劲,最后还强吃了七层糕。菜量不小,当然我们也是大吃了一顿酒店的自助早餐,所以实在是吃不动了,还有不少美味没尝试。这顿饭人均30吧,值得一试。

酒店继续玩耍

下午回来,ss要去午睡,小宝嚷嚷着去游乐园,我们连房间都没去就直接去了游乐园。喜来登和福朋共用一个游乐园,在福朋这边。这个游乐园规模比较少,玩具也比较乱,不过小宝不在乎啊,她东捣鼓捣鼓,西摸摸,玩的很高兴。等她爹午睡起来,我们直接奔赴游泳池,我很佩服我妞的精神头啊!

下边是人家做了一系列热身运动后,又在游泳池里待了很久很久。。。

晚饭还是去了昨天晚上新发现的地方,这次是步行过去的。选的那家海鲜店,这里也有海鱼汤,但是比起在福湾吃的海鱼汤来说,味道差别太大了,并且这里用的是大海鱼。但是他家的海鲜豆腐煲味道相当不错,这里的优势在于菜品特别多,有粤菜有海南菜有印尼菜有海鲜,总有一款适合你不是!

第7天

出发去文昌

早上很早我就起来了,原因是惦记着神州半岛还有片地方我没去。清晨的海滩人很少很少,绕到那片礁石地,走了没多久,我一个人越走越怕,半道上就回来了。回来后,人家爷俩也醒了,便相约早饭去,饭后即将奔赴下一站:文昌。

依依不舍神州半岛,这里真的值得多住几天。从半岛出来上东线高速的路边有大片大片的果园,盛产菠萝蜜,那么硕大的菠萝蜜掉在树上煞是喜人。

从神州半岛上东线高速,又是选择琼海作为中途休息地。这次来琼海,终于去了传说中的昌隆饭店,吃了加积鸭,这家饭店据说是琼海最好的饭店,隔壁还有昌隆酒店是住宿的,如果你来琼海,这里非常推荐,吃饭性价比很高,住宿没有体验。饭后,去万泉河溜达了一圈。

稍事休息,我们便启程奔赴文昌。琼海至文昌,只能走很小一段高速大部分路程是省道,路况一般,但是路边的风景极好,路边尽是各式南方特有的水果的果园,那一片片香蕉园,一片片木瓜林。。。并且可以随时停歇,两个多小时的路程,我们停停走走三四个小时吧。

这段省道也是骑行者的最爱,从这里一直到文昌东郊椰林,一路上碰到大批骑行者。路上ss开车累了,小宝睡了,公婆在路边歇着,我一个人到处转悠,路这边是一片片养虾池一片片养螺池,路那边是一个小农贸市场,很喜欢这种旅途中的随意。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东郊椰林湾

当路边是无边无际的椰林的时候,我们的目的地到了:东郊椰林百莱玛度假村。预定的木屋,不过选择的时候还是有些忐忑,木屋蚊子多吧也潮湿啊,怕老人孩子住不惯,但是想多些旅途中的特色体验,还是咬着牙选择了这里。潮湿是一定的,蚊子还好,房间舒适度一般,但是确实特色啊。

百莱玛度假村位于东郊镇最边缘,到这里来交通极为不便,就算自驾也需要经过一片两辆车会车都需要小心的椰林路,并且晚上没有路灯。本来晚饭我打算去海澜码头吃海鲜的,老爷子极力反对,驾驶员也罢工不干,于是我们就去了度假村的中餐厅,除了文昌鸡,其他饭食自然难吃,价格也不怎么地道,但是谁让人家近呢,劳累了一路的人们都需要歇着。

但是这里的椰子确实是海南最为便宜的地方,金椰子五元一个青椰子四元一个,还有椰子蛋可以吃。

第8天

• 地址:海南省文昌市龙楼镇铜鼓岭北路东侧
  • 简介:享受攀登原始山峰的乐趣,还可俯瞰浩瀚海景。

去了趟铜鼓岭,早上雾气太大,视野很不好,当地人跟我们说最好是午后来,那样视野会好很多。铜鼓岭还处于未开发状态,环境很原生态,路也相当不好找,我们几经周转才找到的。

文昌随行

从铜鼓岭下来,又去了石头公园,同样是原生态景区,文昌本什么就还没有过度开发,一切都比较原生态,这样的美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吧。石头公园水很好,我们还捡了个应该是海参吧,之后又把它放回了大海。

午饭是在石头公园旁边的一家海鲜坊吃的,附近有几家类似海鲜坊,旁边就是海港,食材自然鲜美无比,这里人家饲养的宠物不是小狗是小猴。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东郊椰林湾

之后的时间便是在百莱玛度假村闲待着,休养生息,回城再战,为了下一次的旅程蓄能。

第9天

返程了,再见海南

我们一身胡黑的从海上平安归家,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