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千丝岩游记

攻略   >  青田千丝岩游记

• 出发日期/2015/04/10

前言

第1天

印象中,有瀑布的地方,总要爬很高的山,走很长的山路,但是到青田千丝岩看瀑布却是一件很悠然轻松的事,它的清逸和柔美是那么令人陶醉!

进入山路,更显得山明水秀,两旁民居林立,群山绿树环抱,别有“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感觉。四五名孩子正在景区入口的溪涧里玩耍,溪边的榆钱树正好给孩子们挡住了阳光,让人回想起了童年。走进景区,放眼望去,四面环山,植被茂密,还有淙淙溪流从身边淌过,越往里走空气越清新,我大口大口地呼吸着,伴着阵阵微风,倍感凉爽。

千丝岩景区不大,但很精致,景区内有千丝潭、天梯、天门、罗汉壁、幽园等近20处景观。其中最为出名的是千丝瀑,其落差约28米,岩壁成层叠状,因飞瀑如丝挂壁而得名。

通往千丝瀑有两条山路,我选择走近路,沿途有庙宇群、梅园、印形棋局等景点,这儿的棋是用石头雕刻而成,每个棋子上面刻着车、马、炮等的图案和字,如果走累了,就在这里下上一局再走吧!

沿着绿树成阴的石阶拾级而上,石阶不高很好走,也不用担心被晒黑。一阵清凉和静谧之后,眼前豁然明亮,一条“银龙”跃入眼帘,那就是千丝瀑,瀑布自上倾注而下,分流成丝,宛若一位少女垂挂的长发,走近瀑布,小水滴不时溅到人身上,透着丝丝清凉,我静静地聆听着“少女”温柔细语,看她将落入半空的细丝变成了颗颗晶莹的珍珠,撞击层层叠岩后落入碧潭中。

看完千丝瀑,转向东侧的天门岭、罗汉壁。天门岭由天梯和天门构成,天梯陡峭如立,有148级台阶,天门狭窄,只可一人侧身而过。紧挨着天门的是罗汉壁,它高约150米,宽约120米,岩壁腰部有神态各异的“十八罗汉像”,是艺术大师林耀光先生用花岗岩雕刻而成的。

因为不是周末,偶有几名游客,走多了游客繁多的景点,我难得有这般清静感,倚靠在瀑布边的亭子里歇脚,闭上眼,呼吸着林间透来的清香,颇有“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的意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