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由北向南国庆5日观人海

攻略   >  太原旅游攻略   >  山西,由北向南国庆5日观人海

• 出发日期/2014/10/01

• 玩法/国庆

前言

坦言讲,我现在谈起国庆旅游,有些害怕了——就缘于那次的山西之行。今年国庆,我再也不敢去景点旅游了,正好秋收季节,回老家农村帮收割吧,结果,600公里路程,我硬是开了14小时的车。。。。

国庆七天,当蜂友们都开始拿着相机快乐的旅行着,而我却仍呆在玉米地里掰玉米,心中何不向往啊。。。

上班两周了,欣赏了蜂友们的大作,我也忍不住,翻出了三年前的那次山西之行,呈现给我自己——那次观人海的经历。

行程

10-1 北京—大同,游《云冈石窟》,宿大同

10-2 游《应县木塔》、《悬空寺》,宿五台山

10-3 游《五台山》,宿太原

10-4 游《晋祠》、《乔家大院》,宿平遥

10-5 游《平遥古城》,返回北京

注:这个行程,相对时间比较赶一些,不适合轻松闲逛;但如果你时间有限,而又在仅有的时间想多逛一些山西景点的话,这个行程还是比较符合的。

这次同行人员是我们一家三口,加上三哥一家三口,各开一辆车,全程约1600公里,除了交通费,每家花费约5000元。

第1天

出发去大同

↓↓↓为了防止北京出京方向国庆期间大堵车,我们凌晨5点就出发了,好在家住回龙观,道路比较熟,一早便抄小道,直接绕过易堵的八达岭。

中午12点,我们便到达大同提前定好的宾馆,来碗必吃的刀削面后,便直奔云冈石窟而去——

云冈石窟毕竟是国家5A景区,道路管理规范还是相当强的,距离市区不远,约20多分钟车程即到。

停车场相当大,工作人员也挺多,安排的井井有条。

↓ ↓停车场比景区的位置略高一些,放眼望去,远处亭台楼阁,甚是壮观。之前没了解这个景区,以为都是山呢,呵呵。

• 开放时间:8:30——17:30
  • 地址:山西省大同市云冈区云冈镇1号
  • 简介:中国三大石窟之一,雕刻融合了中西艺术风格,感受北魏艺术精品的魅力。

云冈石窟位于中国北部山西省大同市西郊17公里处的武周山南麓,石窟依山开凿,东西绵延1公里。存有主要洞窟45个,大小窟龛252个,石雕造像51000余躯,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与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和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艺术宝库。

石窟开凿在武周山的山崖上,武周山的最高处称云冈,故名云冈石窟,原名灵岩寺,亦称石佛寺。

↓↓↓售票停的正中央,摆放着佛身,仿佛告诉来参观的游客,我们已经到了佛都。

↓↓↓估计这里曾举办过重大的庆典活动,可惜我们来时,席台已经拆掉了。

↓↓↓云曜大师,石窟的始作俑者。

佛教有“花开见佛性”之说,这里的花即指莲花,也就是莲的智慧和境界。

人有了莲的心境,就出现了佛性。 莲花出污泥而不染的圣洁性,象征佛与菩萨超脱红尘,四大皆空;莲花的花死根不死,来年又发生,象征人死魂不灭,不断轮回中。

佛教把莲花看成圣洁之花,以莲喻佛,象征菩萨在生死烦恼中出生,而不为生死烦恼所干扰。

↓↓↓在云冈石窟,随处可见这种居大的莲花,它们和佛像相得益章,甚是壮观。(但有可能这种景象也只有像国庆这种重大节日才有)

↓↓↓好一条金色大道,只不过人流太多,拍照起来还是有一些麻烦的。

↓↓↓很有个性的旁边步行路。

↓↓↓随处可见墙上刻着的各种佛教图案,可惜我是一点研究也没有,只有走马观花看看。早些年的我,对于旅游可能更多的注重风景人文(现在可能更多注重历史文化了,算是一个转变吧!)

↓↓↓这里俨然是一个美丽的郊野公园,从大门口走进去已有20多分钟了,还没有看到真正石窟的影子。

↓↓↓湖里点缀的莲花瓣,煞是壮观、漂亮。

↓↓↓之前去山西做攻略时,曾和朋友沟通过,朋友曾说“地上文化看山西、地下文物看陕西”,在源远流长的山西文化中,点缀新时代的元素,显得古今结合最为完美——看这天堂伞、大红灯笼。

↓↓↓这里应该是个主殿了,香火旺盛,里面正举办着祭祀活动。

↓↓↓这是我见过的最完美的画面,小师傅屹立船头,小船缓缓从湖中穿过。

↓↓↓这些游船也可以供游客们乘坐。

↓↓↓古城、湖水、佛、莲、蓝天、天堂伞……一切配合的那么完美!

↓↓↓到这里,我们算是到了真正的石窟了。

从大门售票处距此,约有2KM路程,门口有电瓶车直接抵达石窟,但强烈不太建议乘坐。因为这段延途风景优美,错过了岂不可惜?

↓↓↓孩子们兴高采烈的爬上壁洞。

↓↓↓石窟依山而建,前面有一条很宽阔的步行路,景点设置的非常完美,不会多走冤枉路。

现在回想起来,如果你真的对这几十个石窟感兴趣,你完全可以自己给自己当导游了。

你可以从网上下载每一窟的资料,打印出来,或拷进IPAD、手机,对照进去了解就可以了。因为景点每一窟的标志非常清楚,你完全没必要跟着导游或请导游。

↓↓↓我们没有每个石窟都进去观摩,而是有选择性的进去看看(哪里人气旺,去哪里,呵呵)。

云冈石窟最大的洞窟——第3窟。它被称为云冈石窟之最。

洞窟崖面高25米,开窟面宽50米,规模最大。

原为大型塔庙窟设计,开凿在孝文帝迁都洛阳之前,因工程浩大,北魏一代未能完工,后室的三尊大像为初唐时期补雕而成。

第2天

• 地址:朔州市应县城内西北角
  • 简介:稀有的辽代古建筑,是我国现存最高最古老的木塔,建筑中没有用一根铁钉。 在第一层内,有高达11米的释迦摩尼佛像,还有色彩鲜艳的壁画。 塔上有明代两位皇帝亲自题写的匾额:“峻极神功”和“天下奇观”。

↓↓↓一早起来,我们便驱车前往应县木塔。高速路上虽然假期车流也比较多,但行驶倒还正常。延途红叶绿树,一片好景色

↓↓↓车载导航提示下,我们进入了应县县城。县城很小,但总体显得还是比较干净,可缺少大同那般气势。这也许就是市和县的区别吧

↓↓↓把车停在标识牌指引的停车场后,我们步行前往应县木塔景区。

↓↓↓远处高高的塔,就是应县木塔了,旁边一个小公园,非常的漂亮。

↓↓↓在这里我们直接购买了门票,门票价格不菲,60元/人,但据说本地人都是免费的。

↓↓↓进入景区,能正面看见木塔了。

释迦塔全称佛宫寺释迦塔位于山西省朔州市应县城西北佛宫寺内,俗称应县木塔。

建于辽清宁二年(公元1056年),金明昌六年(公元1195年)增修完毕。

是中国现存最高最古的一座木构塔式建筑。

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国家AAAA级景点。

与意大利比萨斜塔、巴黎埃菲尔铁塔并称“世界三大奇塔”。

↓↓↓客观地说,当初选择这个景点,完全是因为它的名气。从旅游本质上来讲,这个景点并不适合亲子游。整个景区非常小,就是一个木塔,并且我们到达时,还告知因维修无法登塔(本来可以登到第二层的)

↓↓↓近距离观看这纯木结构,不免仍然惊叹!真是伟大啊。

↓↓↓孩子们拿着买的红缨枪追逐打闹,很是开心。

↓↓↓有寺庙就有大雄宝殿,这里面建议不要进了(上面提过)。

↓↓↓整个景区,如果只观景的话,估计10分钟就能走完。客观地说,应县木塔,之所以能成为山西热门旅游景区,毕竟与它的广告宣传及不可磨灭的历史文化有直接关系,况且,它所处的位置顺路,所以,看看无防,算是到此一游了吧。

↓↓↓从应县木塔到悬空寺,约60KM,行车约1小时。

即将到达,远远望去,悬空寺标志牌屹立在路侧,提示行人,必须来看看啊。

• 地址:大同市浑源县东南郊恒山脚下
  • 简介:悬在峭壁上的千年古寺,走走寺内悬空的木栈道,感受悬空寺神奇的建筑魅力。

悬空寺又名玄空寺,位于山西省浑源县。是中国仅存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

恒山悬空寺始建于1400多年前的北魏王朝后期,历代都对悬空寺作过修缮,北魏王朝将道家的道坛从平城,今大同南移到此,古代汉族工匠根据道家不闻鸡鸣犬吠之声的要求建设了悬空寺,是古代汉族劳动人民倾注了无穷的智慧才得以建成的这一集建筑学、力学、美学、宗教学等为一体的伟大建筑,是中国古代建筑精华的集中体现。

悬空寺共有殿阁四十间,利用力学原理半插飞梁为基,巧借岩石暗托梁柱上下一体,廊栏左右相连,曲折出奇。

寺内有铜、铁、石、泥佛像八十多尊,寺下岩石上壮观二字,是唐代诗仙李白的墨宝。

↓↓↓客观地说,中国五岳再加上一些佛教或道教名山,恒山的名气远不及。在金庸的小说里,恒山派也没当过主角、出过高手,在我的印象中,总是一帮小尼姑,不过都算名门正派,呵呵。

停车场有些堵,停好车后,我们便步行前往景区,也就100米吧。

↓↓↓在这里,给孩子们买了面具,看来戴起来很是开心。

悬空寺旅游门票:旺季130元/人,淡季120元/人。建议大家在淘宝上购买,会优惠很多。(地方景点的门票可真够贵的,也难怪,算是当地财政的一大收入吧。)

↓↓↓悬空寺,位于恒山脚下,在大同市浑源县城城南五公里处的金龙峡内西岩峭壁上。

自古以来,这里一直被列为北岳恒山的第一奇观。新加坡电视连续剧《莲花争霸》曾在这里取景。

↓↓↓其实看到这里,我们大家都被惊呆了,真没想到,寺庙还能建在山腰,远远望处,像贴在上面似的

↓↓↓远处蜿蜒排队的人群,确实让我们有止步的意思。但,既来之、则安之,排队!

↓↓↓河是浑河,大坝后面是恒山水库。

↓↓↓无语的排队,我们整整排了1个多小时队。管理人员分批放行,上去之后,我才知道,这个悬空寺的接待量,确实……

↓↓↓狭窄的上山小路,最宽处就勉强两三个人通过,并且还是双行道。

↓↓↓回首望身后,那密密麻麻排队的人群,我就纳闷我是如何挺过来的,况且,现在人群其实已经少了许多。

↓↓↓寺里很多殿堂赞这些柱子支撑。目前的行走,异常艰难,完全被身后的人推着走,不亚于北京早高峰的地铁站啊。

↓↓↓上下两层,想往回走都不可能,只好顺着人群往前走了(有老年人或太小的小孩,如果游客多千万不要上来啊)。

↓↓↓据说寺里的木梯子,有一千多年,没有虫蛀,没有腐烂。

还得钻这样的洞啊,胖于180的慎入,我眼见几个卡在那里动不了,呵呵。

↓↓↓终于走到最高点了……这一路的艰辛……这种情景下,我相信那些拿单反的,就羡慕我拿卡片机的了,呵呵。

↓↓↓登高望远,似有另外一番景致。

↓↓↓毕竟还是上山困难下山快,我们在悬空寺游览30分钟,堵腿2小时,停车移车30分钟,合计3小时,结束了这次人海、堵腿的旅程……

关于悬空寺

联邦德国的一位建筑专家说:悬空寺把力学、美学和宗教巧妙地结合在一起,我真正懂得了毕加索所说"世界上真正的艺术在东方",这句话的真正含义了。

英国的一位建筑学家写道:"中国的悬空寺把力学、美学和宗教融合为一体,做到尽善尽美,这样奇特的艺术,在世界上是罕见的

通过这次参观游览,才真正看到这个古老民族的灿烂文化艺术和文明历史。

悬空寺不仅是中国人民的骄傲,也是世界人民的骄"。

意大利威尼斯考古专家尼诺先生认为:悬空寺及它象征的一切,体现了中华民族伟大的文化成就,是中国人民智慧的杰出体现,仅仅是为了这座奇特的寺庙,就值得到中国来一趟。

所以,我们来了、我们来过!

离开悬空寺

从悬空寺出来,已经夕阳西下了,我们下一站次日的行程是五台山,于是我们驱车往五台山方向出发。

从悬空寺到五台山,路程不过150公里左右,可全是山路,再加上天色已晚,行驶很慢,两个多小时,也只行近了100公里,于是,我们在一个较为繁华的砂河镇找了家宾馆住下。

我们误打误撞,这个砂河镇可了不起,回来查了一下百度,才知道:

砂河镇隶属于山西省忻州市,位于五台山北麓,恒山脚下。

京原铁路、108国道横贯东西,砂应、砂台公路连接南北,南靠五台山风景名胜,北邻恒山悬空寺、应县木塔旅游胜地,东接平型关红色旅游线,是晋东北重要的交通枢纽和旅游中转地。

“南台北恒佛圣地,东京西并滹沱源”是对砂河地理位置精炼的概括。

华北重要的商贸集散地。20世纪八十年代,曾被纳为全国十大知名小城镇,现已发展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金银产品流产地。

怪不得,一个小镇里面,竟然有几十家宾馆,饭店更是数不胜数……

第3天

• 地址:忻州市五台县台怀镇
  • 简介: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文殊菩萨的道场。 拜访山中古刹,在香火最旺的五爷庙上香,为亲友祈福。 登顶五台俯瞰连绵的山脉,在东台看云海日出,非常壮观。

↓↓↓次日清晨,我们用过早餐,便向五台山出发,按导航提示,不过30余公里。

一路上美不胜收,也许是我们较早的原因吧(从北京过来的车,估计都得10点左右才到这里),路上基本没有车,路况相当良好。

↓↓↓过了相当长的一段盘山路后,我们到达一个山门,这里原来是个观景台,据说很多徒步的驴友,都是从这里下车开始徒步的。

↓↓↓在这里购买了门票,218元,观光车必搭50元。好贵啊,关键他那个观光车,一次也没坐,人那个多啊,等的那个时间长啊……觉得挺坑人的。

↓↓↓马路两侧全部摆放着自驾人们的汽车,我们找了好久,才找到位置。停好车后,向五台山的标志——大白塔走来。

↓↓↓随处可见,这种佛教人士打扮的乞讨者……

↓↓↓我们首先来到五台山人气最旺、香火最旺的五爷庙。

五爷庙位于山西五台山风景区万佛阁,面积虽然不大,占地仅2000平方米,殿楼堂舍也只有20多间,但因为内有五爷庙而名播远近,香客盈门。 万佛阁创建于明代,现在建筑多为清代重修后的遗存。主建筑有三,一是文殊殿,二是五龙王殿,三是古戏台。

↓↓↓门口一小池塘,景色异常优美。

↓↓↓果然香火旺盛,人声鼎沸,好不热闹!

↓↓↓还有晋剧表演,乡下人都叫唱戏,很有节日气氛……

↓↓↓其实我对香火不是特别感兴趣,佛在心中嘛……没有进香(在那里请香好贵啊,起步也得要个千八百的吧),建议香客们提前自备香啊……

↓↓↓外表静怡,而内在却超级繁华。

↓↓↓出门旅游,总免不了给孩子们买一些他们所喜欢的小玩意——防止闹腾最有效的方式。

↓↓↓花生米形状的八音盒,他们很是喜欢啊。

↓↓↓既然来到五台山,也得登一下山吧……小伙伴们不愿意登山,于是午饭后,我独自一人登上了大白塔对面的大螺顶。

↓↓↓山不高,约20分钟即可登顶,延途到处是这样的虔诚乞讨者——我觉得这是景区管理的问题。

↓↓↓这是真正的佛教徒了,据说,一步一跪一扣首,那头上全磕出了伤疤……

第4天

• 门票价格:旺季(4月1日~10月31日):80元 淡季(11月1日~3月31日):65元
  • 开放时间:旺季(4月~10月):8:00—18:00 淡季(11月~3月):8:30—17:00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晋祠公园内
  • 简介:晋国的宗祠,梁柱上没用一颗铁钉的献殿、有梁无柱的圣母殿最为神奇。

↓ ↓晋祠算是在太原市区吧,很近的。它的重要性与名气,不亚于到北京参观一下故宫了……从酒店出发,行车约30分钟,即到达晋祠。

↓ ↓人云:“不到晋祠,枉到太原。”又有人说:“初到太原的人,不去参观晋祠,犹如外国友人到北京未去游览紫禁城那样遗憾。”所以到了太原一定要去晋祠看看。

可能是国庆黄金周的原因,停车场被安排在老远的位置。不过这里倒有一番景致,太原是李世民发家致富的地方,这里的雕像,必须是他的威姿!

↓ ↓晋祠公园免票,晋祠门票40元,不过重要提示是,导游费30元,这在全国这么重要的景点,算是相当便宜的了,必须得顶一下。

↓ ↓对见识过江南园林的人来说,晋祠的园林风格也许不算突出,但对于北方的自然环境来说,被苍翠的悬瓮山搂抱着的晋祠古木参天,小桥流水,有如一颗绿色明珠,堪称中国北方园林的代表。

晋祠内有几十座古建筑,最早是祀奉西周诸侯姬虞(周成王的弟弟)的祠堂,从历史底蕴方面来看,江南园林可就要逊色得多了。

晋祠,原为晋王祠(唐叔虞祠),为纪念晋(汾)王及母后邑姜而兴建。

位于山西太原市西南悬瓮山麓的晋水之滨,祠内有几十座古建筑,环境幽雅舒适,风景优美秀丽,极具汉族文化特色,素以雄伟的建筑群、高超的塑像艺术闻名于世。

是集中国古代祭祀建筑、园林、雕塑、壁画、碑刻艺术为一体的唯一而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也是世界建筑、园林、雕刻艺术中心。难老泉、侍女像、圣母像被誉为“晋祠三绝”。

↓ ↓来的早不如来的巧,时值国庆,中博开会,整个公园装扮的勃勃生机……

↓ ↓张灯结彩,煞有一番节日气息……(只不过人也太多点了吧)

↓ ↓给孩子们买他们喜欢的玩具,是防止他们闹腾的最好方式。

↓ ↓好漂亮的花卉杰作。

↓ ↓终于忍不住那人潮,我们决定从旁侧通过……果然,另有一番景致。

↓ ↓怡景亭、飞龙阁……在整个晋祠,大大小几十座各异的小亭子,闲坐其中,甚是惬意。

↓ ↓金戈铁马。

↓ ↓超级喜欢这张两人的表情……太自然了……

对越牌坊

金人台西边这座对越牌坊,建于明代万历四年即1576年。它不仅造型优美,结构壮丽,雕刻玲珑,彩绘鲜艳,极富观瞻价值,而且它的问世饱含着一段母子情深的故事。

相传,明代书法家晋祠附近东庄高应元为治其母亲偏头疼顽症,到吕祖爷面前求签,所求签上写有“添砖加瓦”四个字,意为应在晋构内建筑点什么,方能消灾去病。高应元在祠内仔细观察,发现殿、堂、楼、阁、亭、台、桥样样都有,惟独少了牌坊。所以,决定建一座牌坊,地址就选在圣母殿前不远处献殿和金人台之间。计划中的牌坊比较小巧,但动工后不久母亲的头疼病就好了,因此高应元更改计划,改建成如今这座高大的牌坊,取名“对越”,并亲手书写匾额,悬于中央,这就是有“雄伟之笔”美誉的晋祠三大名匾之一的“对越”二字。

“对越”一词源出于《诗经》,原义是报答宣扬祖先功德,这里寓意报答宣扬母德高尚,母亲在这儿既指唐叔虞之母邑姜,又指高应元之母。

对越牌坊两侧的钟楼和鼓楼,恰似牌坊的两翼,使中轴线上的建筑不显得孤寂,而为之增色不少。钟鼓楼建于明万历三十四年(公元1606年)。同时铸造了一口高2米,外径1米多,壁厚16厘米,重达9999斤的大钟,名为“九九钟”。但这口大钟悬于南边留山湖畔的大钟亭内,钟楼上所悬这口钟要小得多。顺便告诉大家,中国古代寺庙建钟鼓楼始于南北朝。寺庙有规矩,早晨先敲钟后击鼓,日落先击鼓后敲钟,俗称晨钟暮鼓。如果大家留意的话,会发现寺庙里的钟大多很大,但都不会达到万斤。这主要是因为避讳皇帝,皇帝称万岁,钟的重量绝对不能达到万斤。

对越牌坊 图片

对越牌坊西边这座看似凉亭的建筑叫“献殿”。献殿也就是供奉圣母祭品的享堂,始建于金大定八年(公元1168年),明万历二十二年(公元1594年)重修,1955年用原料照原式翻修。

献殿面宽3间,进深4椽,单檐歇山顶。前后檐明间敞门,四周无壁,只是在槛墙上安直棂栅栏,从形制上看很像一座凉亭。殿顶架构极为简洁,梁身不弱不肥,简单轻巧,四角构造合理,坚固耐久。殿内敞朗,檐头舒展,给人以稳健舒适的感觉。献殿在中国古寺庙建筑中不乏其例,但多为明清建筑,此前极为少见。而晋祠的献殿建于金代。是国内同期现存的古建中所独有,颇具代表性和历史价值,所以被文化部鉴定为晋祠三大国宝建筑之一。

站在献殿月台西看,宏大的圣母殿前有一座独特的十字形桥梁,这就是晋祠古建中的又一国宝??鱼沼飞梁。

古人对水塘的命名是,圆者为池,方者为沼。因沼中原为晋水第二大源头,流量甚大,游鱼众多,所以取名鱼沼;沼上架十字形板桥,古人云:“飞梁石磴,陵跨水道”,“架虚为桥,若飞也”,所以称飞梁。

鱼沼飞梁至少已有1500年的历史了。北魏郦道元在《水经注》里记道:“山海经曰,‘悬瓮之山,晋水出焉’……后人……蓄以为沼……结飞梁于上”。这说明飞梁始建于北魏之前。现存建筑,沼中八角石柱和柱础仍保持北朝风格,但整个架梁皆为宋代遗物。与圣母殿同修于北宋时期。本世纪50年代初进行翻修,并增加了上面的大理石护栏,使古桥焕发新颜。沼中共立石柱34根,柱顶架斗拱和枕梁,承托十字形桥面与四岸相结。桥面东西宽5米,高于地面1.3米,长15.5米,把圣母殿与献殿接连;南北长18.8米,宽3.3米,由中心渐向下倾如翼,有展翅欲飞之势。

古代桥梁多为一字形,惟独此桥连通沼岸四方结成十字形,可谓独具匠心。十字飞梁的形制构造是国内现存古桥中仅有的孤例,因而极为珍贵。

鱼沼飞梁东侧这对铁狮亦是宋代作品,铸于宋徽宗政和八年(公元1118年),一雄一雌,骨骼强健,造型生动,毛发拉直,威武而独特,算得上是古代铸品佳作。

古木

晋祠古木众多,若论树龄之长,就数植于周代的两株柏树了。

一株为东岳祠西南的长龄柏,高15?16米,干粗2米多,形如卷龙,叶如浓云,挺拔壮美。

另一株就是圣母殿北侧的齐年柏。原本大殿两侧各有一株,相传同植于周代,原生长于悬瓮山南涧,圣母殿建成后,将这对连理柏移来分栽于两侧,有比翼齐年之意,故称齐年古柏。

可惜的是南侧那株被迷信的乡民在道光初年砍伐,只剩北侧这一株了。

大概是失去了手足亲人之后悲痛过度,高大的古柏渐渐向南倾斜下去,而且腰干一凹节处每遇刮风还会流出悲伤的“泪水”。

古柏已有2800多年的树龄,高10余米,干粗两围,侧身斜依于圣母殿顶上,与地面形成45度夹角,酷似卧龙。

明末清初大学者傅山称它为“晋源古柏第一章”。

令人称奇的是,不知何年卧柏下面又长出一棵翠柏,大概是仰慕德高望重的先辈,义不容辞地撑住了倾斜的古柏,而且干杈交错是那样的自然天成,令游人赞叹不已。

这株翠柏被称为“擎天柏”,树龄亦在千年以上。古柏已成为不老的象征,与古柏合影便成为人们表达希望自己亦能长生不老的最佳方式。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晋祠公园内

难老泉是晋祠“三绝”之一,亦是晋水的主要源泉。走出艺术殿堂圣母殿,驻足向两侧观望,即会发现南北各有一个八角亭。原来,亭下各有一泉,北为善利泉,南为难老泉,加上中间的鱼沼,构成晋祠三大神泉。只可惜,鱼沼和善利泉均早已干涸,仅剩难老泉了。

难老泉有“晋阳第一泉”之称,泉水自悬瓮山下的岩层中涌出,潜流十多米,从水塘西岸半壁的石雕龙口注入溏中,看似白练飞舞,听如鸣琴合奏,构成晋祠八景之一的“难老泉声”。泉水温度为18℃,冬温而夏凉,碧玉般清澈,不分旱涝,奔涌不息。所以北齐时有人取《诗经"鲁颂》中的佳句“永锡难老”,命名为“难老泉”。

泉上凉亭始建于北齐天保年间(公元550?559年),明嘉靖年间(公元1522?15历年)重修,但其梁架结构仍保留了北齐的建筑风格。难老泉亭虽然不大,但荟萃了众多名联困额,其中以傅山所书“难老”立匾最负盛名,用笔苍劲洗炼,颇具神韵,被誉为“神奇之笔”,为晋祠三大名匾之一。

泉水东侧这汪水潭,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和历史传说。西边这爿名为不系舟的小型石舫是1930年所建,当年冯玉样将军曾为不系舟题匾书联,可惜已不存。“不系舟”典出《老子"道德经》:“巧者劳,智者优。……蔬食而敖游,泛若不系之舟”。意指不拴榄绳之船,逍遥自在,令人神往。南边曲桥一围,方便了游人戏水。而北边这道南北走向的石堤和堤旁的“中流砥柱”则包含着一段异常沉重的往事。相传北宋年间,晋祠一带时有干旱,晋祠南北两村常为争水而械斗,甚至闹出人命。于是官府出面调解,但调解的方法却十分荒唐而残忍,调解官在潭边支一口滚沸的大油锅,锅里放了10枚铜钱,代表10分泉水,哪方有人能当众从锅里取出几枚,就分得几分泉水,一经判定,永免争执。这一裁决令双方犯难。但只见北村队伍中走出一个青年,以大无畏的气概勇敢地将手臂伸人油锅,并捞取了7枚铜钱。这样,北渠便分得7分水,南渠只得3分。这就是堤上10孔南3而北7的由来。

但这位姓张的青年却因烫伤过重不治身亡。人们为了纪念他的勇敢和献身精神,将其葬于中流砥柱之下。

难老泉水世代浇灌晋词附近的千顷良田,造就了“千家灌禾稻,满目江南田”的丰饶景象。因泉水含有多种矿物质,水温恒定,水质优良,所以晋水培育出的晋祠大米,米质晶莹,颗粒饱满,吃起来口感香醇,回味无穷,是与天津小站大米齐名的米中极品。令人遗憾的是由于水位的下降,难老泉水量已大大减少,由古时每秒近2立方米降为每秒不足0.1立方米,亟待采取切实的保护措施,保证这股万年古泉能够涌流不息,永锡难老。

山高水长

↓ ↓报木思源。

↓ ↓晋溪书院。

↓ ↓董寿平美术馆。

↓ ↓太原堂。

↓ ↓晋溪书院原名晋溪园,位于山西太原晋祠之侧,创建于明嘉靖五年(公元1526年),为明代“三朝功臣、两部阁老”王琼所建,后改名晋溪书院。

↓ ↓十方奉圣禅寺。

↓ ↓围墙外的佛塔。

↓ ↓再次回到不老泉。

• 地址:太原市晋源区晋祠镇晋祠公园晋祠博物馆内

↓ ↓傅山,初名鼎臣,字青竹,改字青主,又有真山、浊翁、石人等别名,汉族,山西太原人。明诸生。

明亡为道士,隐居土室养母。康熙中举鸿博,屡辞不得免,至京,称老病,不试而归。

顾炎武极服其志节。于学无所不通,经史之外,兼通先秦诸子,又长于书画,精鉴赏,并开清代金石学之源。

著有《霜红龛集》等。在文学艺术上他是一位富有批判和创造精神的思想启蒙先驱。

在医学上,也有着巨大的成就。他精内科、妇科、儿科、外科,尤以妇科为最。其医著《傅青主女科》、《青囊秘诀》,至今流传于世,造福于人。

↓ ↓晋祠不大,走马观花一个小时足够了,可有心人一般都会在里面晃半天,或是发呆或是凝神。

因为晋祠是一杯被历史酝酿得醇香无比的老酒,其中为人称道的“三绝”(一是“宋塑侍女”,二是“古柏齐年”,三是“难老泉”),非得细细品味,方能浅酌低唱出其神韵

我们走马观花,用了两个多小时,拍了一堆照片,回头根据百度慢慢品味……

• 地址:晋中市祁县东观镇乔家堡村
  • 简介:《乔家大院》、《大红灯笼高高挂》等多部影视作品的取景地,砖雕、彩绘、牌匾是最大看点。

11点了,我们将驱车前往一个感觉更有名的地方<乔家大院>。

↓ ↓晋祠离乔家大院,行车约1个多小时,我们在即将到达时,找到马路边一家饭店,吃了碗正宗的刀削面,然后前往景区。

远远望去,路边诺大的招牌,预示着,我们已经进入这个旅游胜地了……

↓ ↓进入祁县,到处这是种统一标识的广告牌,源于《大红灯笼高高挂》。

↓ ↓看看这汽车长龙,就能预示这个景点的人气指数……还好,我们把车停在了离景区约1公里的地方,走过来可能需要10几分钟,但要是排起队来,你觉得呢?

↓ ↓需要从这个牌楼插进去。

↓ ↓一路上,两侧全是卖土特产的商贩。其实我们也看上了不少东西,只是打算回来后再买。

客观的说,这里卖的东西,那可真叫便宜啊,印象最深的是葵花籽,简真和恰恰瓜子一个味,可是在这里去了皮的,才1块钱一名,那个味道那个香啊……

↓ ↓孩子们永远感兴趣玩具,见了玩具,他们似乎就走不动道了。

乔家大院属于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是清代全国著名的商业金融资本家乔致庸的宅第。

是一座具有北方汉族传统民居建筑风格的古宅。

始建于清代乾隆二十年(1755年),后又经同治、光绪年及民国初年多次增修。

占地8724.8平方米,建筑面积4175平方米。

整个院落呈双“喜”字形,分为6个大院,内套20个小院,313间房屋。

整个院落是城堡式建筑,三面临街,四周是高达10余米的全封闭青砖墙。

大门为城门式洞式。与大门相对的是砖雕“百寿图”。

大门以里,一条长约80米、宽约7米的石铺甬道把6个大院分为南北两部分。

显示了中国古代汉族劳动人民高超的建筑艺术水平。

晋商大院中,出名最早的是乔家大院,没有哪座晋商大院有它那么高的出镜率,先后有三十多个剧组在此拍摄。

张艺谋的《大红灯笼高高挂》更是使乔家大院俨然成为晋商大院的代表,电视连续剧《乔家大院》的热播,再一次勾起人们对这座清代民宅的回忆。

2006年2月13日以乔致庸人物为背景,由胡玫导演,朱秀海编剧,陈建斌和蒋勤勤主演的45集电视连续剧《乔家大院》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档开播。

↓ ↓人那个多啊,说真的,我太无语了,甚至有些后悔了……全程处于照看孩子当中,人挤的地方,还要把孩子背起来,以免踩伤……那个郁闷劲,难以言表啊。

以下分六张图片,分别把乔家大院中6个大院的简介(网摘),发出来,大家自已参考喽……(不喜欢的直接略过)

整个乔家大院比国内不是一期工程一起完工的,而是分为了三期工程,那我们要看的第一院就是清嘉庆至道光年间,是一期工程的第一院,称为老院,它是由乔贵发之子,乔致庸之父乔全美所建。

进入大门,我们会看到一个照壁,叫做福德祠,那正是印证了“门迎百寿,院纳福德”。一般民宅中都要有,它的用途就是一、装饰作用,二、镇宅避嫌的作用。

这里的福德祠是用来供奉土地爷的,大家看到下面有一个小龛,正是摆放土地爷的,此外,在整个照壁上还有许多精美的砖雕,我们来看,上面,两边各有一对狮子,那它的谐音就是“四时平安”,中间有几件法器戟、磬、如意,寓意为“吉庆如意”,下边有寿山石,寓意为“寿比南山”,旁边的芙蓉树,寓意为“福如东海”,我们数一数,一共有六对鹿,寓意为“六时通顺”。好了我们要进院去参观了,那这个院子是一个里五外三的穿心楼院,我们要连登三级台阶,高约为1丈,寓意为步步登高的吉祥祝福。

好我们来到了第一进院,这里展出的是行和住的民俗。我们来看这个厢房中有两辆马车,车轮十分的高大,这正是富贵人家的马车。对面是居住民俗,展出的是从古人类一直到现在的居住地图片。

穿过穿心,我们来到了第二进院,我们看到,正房是一个二层的小楼,可是二楼是有窗没有门,那这叫做统楼,上方有一块牌匾“为善最乐”,这正是乔家老爷的座右铭,那以前正房是用来会客的,东西厢房是书房和卧室,我们今天来到乔家,就是乔家的客人,所以我们先来正房看看,我们会发现现在是冬季,但进入房间并不会感觉到冷,我们会看到墙壁非常的厚,厚大约为1.2米,那这是仿照过去的窑洞而作的,所以是冬暖夏凉。

东厢房展出的是岁时节令,上半年的从二月二龙抬头,四月清明节,扫墓,五月端午,下半年从七月十五上坟,八月十五赏月,腊八喝腊八粥,二十三送灶王爷上天,二十四买对子,二十五扫房子,二十六打烧酒割肉,二十七杀猪又杀鸡,一直到大年三十。

西厢房展出的是衣饰,那以前是有这种观念“男人看袖头,女人看脚手”袖口越大,说明这个家越有钱,而女人则是越是脚小的越好看,有这么一句话“三寸金莲,四寸银莲,五寸铜莲”脚大了就嫁不出去了,那我们看到这里还有两双很小的鞋,它并不是三寸金莲,是双看鞋,那它是用来送给别人的,就是要看这个女子的手是不是很巧。

偏房是农俗展览,有碾子、石磨,还有一些春种、夏管、秋收、冬藏的农事活动。

第二院是二期工程,那在第二院所展出的就是乔家的发迹史。我们来进来看一下,乔家的发家始祖乔贵发,名字是很好的,贵发贵发,既富贵又发达,可是他却是命运不济,很小的时候就父母双亡,他被寄养在舅父家里,那他却是一个十分勤劳有踏实的人,亲戚邻里有什么事情,他都乐意去帮忙。有一天,他的亲戚结婚,他还是照旧去帮忙,等到新人行礼的时候,新娘新郎要找乔贵发来行礼,后边的人就说“给那样的人行礼,还怕有失身份呢”这时乔贵发刚从厨房赶过来,满身灰尘,听到这句话后,心想,我堂堂一个五尺男儿,只因家里贫穷,就让别人这么看不起,一咬牙,一跺脚,独自走了西口,开始了自己的发家之路。他与清徐的一个姓秦的小伙子,一起在一个杂货铺打工,由于他们的勤快和好学,受到了老板的赏识,教会了他们很多的经商之道。后来,他们有了一些积蓄,就自己开了一个草料铺,有一年,是个丰收年,粮价跌落,黄豆价格尤其低,他们便趁机购存大批黄豆。不料,次年黄豆紧缺,价钱不断上涨,他们便将黄豆抛售出去,获利颇丰。于是利用这笔资金,开设字号,名为广盛公。后来因为管理的滞后,有些亏损,经过三年的整改,终于有了新的起色,当时把“广盛公”改名为“复盛公”,他们认为这是复兴基业的新起点。我们看到下一位人物就是乔贵发的儿子乔全美,如果说,乔贵发是乔家的开创者,那他就是一个发展者,他为乔家制定了一系列的家规家训,一会儿我们去看看。那乔全美有两个儿子,大儿子乔致广英年早逝,二儿子致庸继承家业,我们看这幅图,这位就是乔致庸,在他的手上,乔家度过了最辉煌的时期。他是乔家最年长的人,活了89岁,一共娶了六个太太,最小的一个可能可以作他的孙女了,大家可能会问,乔家不是有很严格的家训吗,怎么会娶6位太太呢?他活了89岁,老了如果总是让女仆伺候生活起居,那样不是很方便,所以儿女让他娶妻,但从不纳妾。当时乔家的生意遍布整个包头城,那有这么一句话叫“先有复盛公,后有包头城”。

那后面的这意味是乔致庸的侄孙乔映霞,他当时是出外留学,把先进的技术带回到乔家,当时乔致庸认为自己的儿子没有很好的人选,所以就将乔家交给了他。但是俗话说“富,富不过三代,而乔家已经是五代经商了,1926年开始走下坡路,由盛转衰。票号与商号业务多被官商银行夺走,日军侵华战争及国内连年战乱,也使商号一獗不振,惨淡经营直到1951年终于停业,1952年遣散职员处理善后,1953年春,历时二百多年曾经辉煌一时的“复字号”终于关门了 。

那我们来看他们的家谱图,上面的已经介绍过了,乔贵发三个儿子乔全美、乔全德、乔全义,乔全美有两个儿子,乔致广、乔致庸,乔致庸有11个儿子,下面的是他的孙子,那大家看下面有一个叫做乔健的人,乔家就是在他这辈分家的,下面的子孙大家会看到很少有在山西的,当年,乔家的后人很少有人再子承父业的,大部分都离家上学。现乔家后人大部分都生活在北京、上海、昆明等地。

两边的厢房展出的就是乔家严格的家规家训了,乔致庸教育后人做事要先重信,次讲义,第三才是利,同时戒“骄、贪、懒”,那乔家有名的六不准也在这体现了:不准纳妾、不准虐仆、不准酗酒、不准赌博、不准吸毒、不准嫖妓。第二院与第三院是一个双跨院,所以我们可以直接穿过二院进入三院,在进入三院之前,我们先来看看这间房里面展出的乔家大院的平面图。乔家大院分为三期工程,大门朝东开,北房为长辈居住,南房为晚辈居住,那整个大院看起来形成一个双喜字。

从北往南看,删去4院和6院不看,拱形的房顶是一横,两面的厢房是两竖,下面的房顶又是一横,院子是两个口,甬道是一大横,南房有是两个口,正是一个双喜字格局。

第三院为三宝院,我们来一件一件看,从正房看起,正房内的叫做犀牛望月镜,他是用东南亚铁梨木雕刻而成的,平时我们所见的木头都是密度小于水的,所以放在水里会漂浮起来,而东南亚铁梨木的密度则很大,它会沉在水底,两百年来,镜子影像清晰,结构完美。大家看,它分为三部分,上面是镜面,它像天上圆圆的月亮,然后是祥云,最后是一头犀牛,这里还有一个传说故事,传说犀牛是天上的一个神将,玉皇大帝让它来到人间传令,每天人们应三打扮,一吃饭。它却传成了一打扮,三吃饭,玉皇大帝大怒,将它贬到人间,由于留恋天上的生活,所以他的头总是朝向天上望着月亮,所以叫做犀牛望月,此外,犀牛还与喜牛谐音,也取一个吉祥的寓意。据文物专家鉴定,此镜最低价也值300万人民币。

东厢房中展出的事第二件宝物,叫做“万人球”,,这是个圆球形的镜子,无论有多少人在房中,也无论站在哪个角度,都可以在镜子里找到自己,而且映像十分清晰,不会变形,所以叫做万人球。那它当时是有一个重要的用途的,对,起监视的作用,当时乔老爷把它挂在正房的窗外,老爷经常会与掌柜的商讨商业事宜,这正是起到一个监视的作用,防止有人在外面偷听。万人球确实是名不虚传,此物是清代的遗物。

第三宝就是悬吊在西厢房的这两盏“九龙灯”。九龙灯是用珍贵的乌木制作的一对八角形宫灯。因为灯上共雕有九条龙,故称“九龙灯”。这9条龙分上下两层排列,上4条,下4条,每4条组成一个万字,灯的顶端有是1条龙头,9条龙头上都有蜡签可点蜡烛。每4条精雕细刻的龙身所组成的万字形,在其转折处都有轴相连,可以灵活转动调整角度。在两层万字形中间的是八棱形灯身,上有4面画、4面水银镜子可反光照射。到了晚上,棱形灯内的烛光交相辉映、流光溢彩。如果还要增加房间的亮度,那就把九龙灯上两个万字形拉直,8条龙便照直地向四方扑去,使得房间大亮。据说,这对九龙灯是当年慈禧太后西逃时赐给乔家的,北京故宫博物院前些年几次有意收走,但乔家大院管理部门不肯割爱,只好作罢。

我们现在来到的就是第四院,商俗院,也是新院,它是由乔致庸的侄孙乔映霞所见的,那这个院子在建筑风格上处处体现出了他留学所带来的先进技术。首先我们来看正房的窗户,非常有欧式的风格,此外这里还有很精美的砖雕,我们看门楣上方的砖雕,正中是一个香炉,上面还坐了一个小孩,寓意为香火旺盛,两边分别是琴棋书画,乔家人希望自己的子孙是多才多艺,琴棋书画样样精通的;再往两边看,分别是钟和表,教育乔家的后代子孙套懂得一寸光阴,一寸金,要珍稀时间;我们再看东厢房这边有一个很有意思的雕刻,大家顺着我的手势看,中间的小的玻璃窗户格子上方,有一列火车正在桥上行驶,还冒着烟,正是乔映霞当年把在外国看到的火车凭借自己的印像雕刻到这里。

那我们来这个厢房来看看,里面是一些坐商的招牌,我们主要看一下这个药店的幌子,小圆球代表的是丹药,大圆球代表的是丸药,中间的梭形代表的是膏药,下面还有一条鱼,整个就寓意为“你吃了我的药就可以痊愈了”。对面的厢房展出的是行商的幌子。所谓坐商就是有自己的店面,而行商就是街头叫卖的。

正房的蜡像就是当时掌柜和东家报账的情景,正面坐的是东家,旁边坐的是掌柜的,而后面的就是小伙计了,那乔家乃至晋商当时选用小伙计是非常严格的,首先必须面貌清秀,身高七尺,并且是本村的村民,因为这样知根知底;其次就是他人品和技能的考察,必须通过严格的考察,才能被录用。偏房里都是从当地收购回来的家具,我们来看这个小瓷娃娃,它是一个枕头,我们看到它后面有一个小孔,那这是用来灌水的,冬天灌凉水,夏天灌热水,冬暖夏凉。从偏房出来,我们看到这个门楣上也有些木雕,大家可以看到两颗白菜,谐音为“百财”,出了偏院,我们来看这个砖雕,一面是猫和蝴蝶,谐音“耄耋”,另一面是喜鹊登梅,寓意为“喜上眉梢”,然后我们来看这个院子的照壁,它叫做“省分箴”,它是乔致庸的妹夫赵铁山所写,省是醒悟的意思,分是分寸的意思,教育乔家后代做事要注意分寸,并要懂得知足。两边是暗八仙,也就是八仙的法器,下面有戟、罄、如意,“吉庆如意”,最下面两边是狮子滚绣球,俗话说“狮子滚绣球,好事在后头”,那我们也马上要看到,乔家大院最为漂亮的院子。

第五院就是乔家大院“在中堂”的主人乔致庸所建,它也是一个里五外三的穿心楼院,首先我们看到门楣上方,有一块匾,叫做在中堂,取意为“不偏不倚,执用之中”体现了主人的中庸思想,门楣上雕刻有福禄寿三星,两边有八骏的雕刻,希望后代子孙都有所作为,这一院展出的是人生礼仪,我们来看第一进院,里面展出的是小孩过一周岁生日的情景,不仅要全家庆贺,还要举行抓周仪式,全国不少地区均有此俗,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中也有描写,贾宝玉抓周,其他东西不抓,偏偏抓了脂粉盒。生日这天,吃的也很讲究,一般都吃长寿面,希望孩子健康长寿,还要吃油糕,取谐音高低的高,希望孩子今后的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过生日最大的忌讳是吃包子,怕孩子长大之后像草包一样活的窝窝囊囊。此外,大家可以看到墙上挂一件衣服,称为百家衣,这是小孩母亲从各家要回布料缝制的,穿百家衣,以期望小孩健康成长,无灾无病。

穿过穿心院,我们来到里院,首先我们来看,它是一个明楼院,二楼是有门有窗的,相对于第一院来说,它的建筑结构与风格,就十分的讲究与先进了。里院展出的是婚俗,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在晋中结婚一般分为6个程序,我们一个一个地看,请大家跟好我的脚步。迎娶这天,新娘早早起来和父母去祠堂上香,然后坐在炕上等待梳妆打扮,这天的新娘从头到脚都是一派红色,必须穿红棉袄、红棉裤,红色代表喜庆、吉祥。民间当时有“十三留头,十四嫁,十五生个毛娃娃”的说法。因为过去女孩出嫁年龄尚小,长得比较瘦,为了衬托像大人一样丰满,所以要穿红棉袄、红棉裤,另外就是娘家人希望自己的女儿嫁到婆家以后像红棉袄一样,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厚厚实实。东房一室即嫁女婚俗展览,床上放一木桶,一把椅子各是什么意思呢?桶是要待嫁女儿在离开娘家之前坐一下木桶,寓意为从此两家相通,椅子是要待嫁女儿坐在上面,还要扇扇子,“坐椅子,扇扇子,荣华富贵一辈子。”新娘上轿时,还要由娘家哥哥背到轿子上,“哥哥背妹妹,好活一辈辈。”

新娘入轿后,鼓乐齐鸣,在鸣锣开道声中,花轿开始启程,仪杖队进行在路上,据说是县太爷在路上遇上也得绕道而行,民间有句俗话“百日为民,一日为官”。正房展出的就是拜堂的情景,大家看到新郎戴着官帽,而新娘头上顶着盖头,那这个盖头是要用秤杆挑起来的,取意为称心如意。拜了天地就要如洞房了,我们来洞房看一看,炕上放着一个马鞍,新娘要用一只脚跨过去,这时全人把马鞍撤走,另一只脚就不跨了,意为“好马不配双鞍,好女不嫁二夫”,此外还有“新娘跨马鞍,一世报平安”之说。炕角分放四只萝卜娃娃,萝卜谐音摞辈之意,希望新媳妇过门后,能为主家传宗接代贡献力量。此外还有糖盒,里面有桂圆、莲子、花生、枣,有早生贵子的意思。晋中地区新郎,新娘入洞房后,马桶要由小姑提到洞房,她提着盆在门外喊,“姑姑提盆盆,嫂嫂开门门,侄男侄女一群群”讨其吉利,自然红包不能少。

第六院原先乔家主人本来是要建一座“书房院”的,当时已经买回了全套的假山,但是,1937年“七七事变”的爆发,这里只留下一部分花园,改成了“花园院”,1958年乔家出逃,留下了未完成的花园。我们看到在北面有一排房间,就是当时建的书房,书房建造在紧挨祠堂的地方,主人也是有一定用意的,祠堂是用来祭祖的,勉励乔氏后代发扬和继承祖先的业绩,以繁盛乔家大业的,而书房则是用于培养乔家子弟,希望他们发奋读书,增长知识,成为优秀人才的,所以书房院与祠堂紧邻在一起,可以起到随时随地地激励乔家子孙后代学业进步的作用。

↓ ↓这图取名啥?《狭路相逢》《不期而遇》?

↓ ↓这就是巩俐呆过的方

↓ ↓好不容易找了个致高点……看看这人海…

↓ ↓这一天,上午看花、下午看人,过去了,天色将晚,我们驱车前往目的地的最后一站——平遥古城!

到达平遥时,已经晚上8点了,我们之前没有订酒店,在平遥古城乱转,家家爆满……

终于,有一年轻大姐,说她自己家房子可以给我们住一晚,500元,两居室!

其实这晚挺值的,这大姐刚结婚的新房,呵呵,睡在那2米宽的新婚床上,爽啊……

第5天

平遥
  • 门票价格:进入古城免费, 平遥古城景点联票:150元/人,春节期间通票160元/人。
  •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
  • 简介:两千多年的平遥古城宛若一本古书,宁静沉穆。曾经的风风雨雨皆不动声色地嵌入每块砖石之中。

一大早,简单吃完早饭,但来到平遥古城。远远望去,城楼很是气派。不过车被指使的停的地方不近啊

↓ ↓迎宾大道上,两侧卫士持枪护卫,煞是壮观!

↓ ↓其实细看,我都怀疑这些卫士是学生假期来打工的,脸上充满稚气。

↓ ↓敲锣打鼓,各种绝活全部使上了,看来很热情地欢迎我们这远到的客人。也由此可见,这个景区真的很成熟了……组织、管理方方面面还是很到位的。

↓ ↓这种场景,平日也只有在电影里看到,当身临其境时,真正觉得意义非凡啊……

↓ ↓排练中

作为世界级文化遗产的平遥古城,她留给我们的主要遗产有:古朴典雅、胜景迷人的镇国寺;东方彩塑艺术宝库双林寺;雄伟壮观的古城墙;闻名全国的中国第一票号“日昇昌”旧址;以及明清一条街上的古寺庙、古市楼、古店铺和古代民宅

↓ ↓这古代县官用的大板台,比现在大老板的办公桌气派多了,哈哈。

↓ ↓上面两层,相当分明。

平遥古城素有龟城之称,寓意为吉祥、长寿、青春永驻、金汤永固。据传说,城池南门门外的两眼水井象征着龟的双眼;北城门为龟尾,是全城的最低处。城池东西有四座瓮城,两两相对,上西门,下西门、上东门和下东门,前三门的外城门均向南开,形似龟的三条腿,惟有下东门瓮城的外城门,向东而开,据说是古人建城时惟恐“乌龟”爬走,于是将其左腿使劲拉直,井用绳索紧捆在麓台塔上。

城墙的四周,本来还有护城河,并设有吊桥,在古代战乱的日子里,这的确是一道难以逾越的防线。

↓ ↓平遥古城,客观地说,吃喝并不贵,唯有房费!

平遥古城十大怪

首怪:平遥怪是平遥怪,平遥称呼是首怪,贵杰(译音)领着去拜年,高高、大大(译音)跑 在前,爷爷、呀呀(译音)初一拜,蒋蒋、百百(译音)初二拜,二老、二忙(译音) 是初三,初四随 着跌跌、忙忙(译音)把家归。【注:贵杰(译音)-过节 高高、大大(译音)-哥哥姐姐呀呀(译音)-奶奶 蒋蒋、百百(译音)-外公外婆 二老二忙(译音)-二叔二婶 跌跌忙忙(译音)_父母】

二怪:平遥牛肉闻天下,不见田野有牛迹

三怪:平遥小麦稀,面食多的数不清。

四怪:平遥人多地亩少,物产贫乏盛产少,票号镖局却振天下。

五怪:平遥三轮车二头踩,拉着美女跑的快。【注:平遥三轮车因其装有一个链盘、两个飞轮、一个小换向链盘,所以平遥三轮前踩踏或后 踩踏三轮车都为前行,在全国唯平遥所独有】

六怪:平遥美女额头盖公章,不是公章是拔罐痕。【注:平遥人乃至山西晋中地区人在患感冒病或头痛脑热时,常以小火罐在额头拔罐治疗。】

七怪:平遥房子半边盖,财水不能往外流。【注:平遥老民居的房脊都在房屋后墙,成一面坡式单向流水,其它地区房脊在房屋中部为人 字形两面坡双向流水。平遥讲究雨水为财,财水不外流。】

八怪:平遥男女老少喊透他,不喊透他不说话。【注:透他为平遥方言口头脏话。就是“日”的意思。】

九怪:平遥厕所比井大,方便先要上大桥。【注:在平遥民居中,厕所多以用砖石修一大坑或用大形水缸埋在地下,口部架两块木板或石 板。】

十怪:平遥土炕大而宽,三代同床还有余。

平遥
  •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

平遥城墙,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期(公元前827年~公元前782年)为夯土城垣 。明洪武三年(1370年)重筑,由原“九里十八步”扩为“ 十二里八分四厘”(6.4公里),变夯土城垣为砖石城墙。按照相传的“山水朝阳 ,龟前戏水,城之攸建,依此为胜”说法,取神龟“吉祥长寿”之意,筑为“龟城”。

明清两代先后有 25 次维修,城墙平面呈方形,周长6162.7米,高10米,垛堞高2米,顶宽3—5米,墙身素土夯实,外包青砖,内墙砖砌排水槽77个。墙顶外筑2米高的垛口墙(又称挡马墙)取孔子弟子、贤人之数,设垛口3000个,敌楼72座,内砌女儿墙。四隅角楼四座,东城墙上有点将台,东南角城顶上筑奎星楼和文昌阁。出于军事防御需要平遥城墙建有重门瓮城六座,南北各一、东西各二,南曰迎熏,北曰拱极,上东门太和,下东门亲翰,上西门永定,下西门凤仪,每座瓮城都建有重檐歇山顶城楼,六座重门瓮城外原设有吊桥。城墙外四周有护城河宽3米。城南有麓台山和柳根河,“山水朝阳 ,龟前戏水”。迄今为止,古城的城墙、街道、民居、店铺、庙宇等建筑仍然基本完好,原来的形式和格局大体未动,它们同属平遥古城现存历史文物的有机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