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罗地亚狂想曲之旅

攻略   >  斯普利特旅游攻略   >  克罗地亚狂想曲之旅

• 出发日期/2013/09/04

前言

当还在上海读大学的我,坐在马克西姆钢琴独奏会的现场时,从来没有想过4年后的某天我竟然能来到这位钢琴家的祖国。

今年7月刚加入欧盟的克罗地亚,真是一个中国人很少踏足的国家,却是欧洲人的度假胜地。今年夏末我带着我妈就踏上了这片土地,也要感谢一下南京中旅的金晶,帮我妈妈办到了一年往返的探亲签证。

首先说一下我的行程吧:

9.4 Paris(法国.巴黎) -----(飞机)------ Zadar(扎达尔) ------(长途巴士)----- Plitvice lakes(十六湖公园)

9.5 Plitvice lakes(十六湖公园) ------(长途巴士)----- Split(斯普利特)

9.6 Split(斯普利特)

9.7 Split(斯普利特) ------(长途巴士)----- Dubrovnik(杜布罗夫尼克)

9.8 Dubrovnik(杜布罗夫尼克)

9.9 Dubrovnik(杜布罗夫尼克) ------(游轮)----- bari(意大利.巴里)

主要花费:

克罗地亚相对于法国来说物价真的便宜很多,特别体现在住宿,饮食这两块。

机票(巴黎飞扎达尔):61.18+140+32=233.18欧

住宿:40(一晚含早饭)+90(两晚)+70(两晚)=200欧

船票(杜布罗夫尼克到巴里):175.23+5.73(汇率)=180.96欧

长途巴士费:

Zadar机场到市区巴士票,两人50库纳

Zadar(扎达尔) ----------- Plitvice lakes(十六湖公园),两人180库纳

Plitvice lakes(十六湖公园) ----------- Split(斯普利特),两人320库纳

Split(斯普利特) ----------- Dubrovnik(杜布罗夫尼克),两人220库纳左右(记不大清楚了)

签证

关于签证,虽然克罗地亚已经加入欧盟,但依旧不是申根国,但是持有多次往返的申根签证是可以免签进入克罗地亚的。

而当地使用的货币,也没有立马换成欧元,依旧使用原来的货币库纳,但住宿什么的用欧元支付也是可行的。此行最低汇率是用法国SG的CB卡在当地取库纳,1欧元只能兑换7.05库纳,第2低是在机场用欧元兑换,汇率也仅为7.13上下。最合算的应该是用欧元在当地银行兑换,基本上为7.5-7.55之间。

主要网站:

1.长途大巴官网

http://www.akz.hr/ ;(基本上所有的都能查到)

http://www.ak-split.hr/ ;(有地域局限性)

2.jadrolinija邮轮官网

第1天

Zadar过客

摄于巴黎去机场的途中

在飞机场拍下的,当时还纳闷,我记得克罗地亚境内并没有很高的山峰,怎么还会有积雪呢?! 后来才发现其实只是白色的岩石罢了。

排队出关。

我在排队换钱,我妈在机场外边拍照。建议在机场只要换够坐大巴的费用,其它大面额的可在市区银行兑换。

机场大巴信息:http://www.zadar-airport.hr/en/how-to-reach-us

Zadar对我们来说只是一个路过歇脚的城市,但事实上她也是很一个漂亮的城市,市中心有古罗马废墟的遗址。

街头卖艺者

海边港口

人在旅途

我们并没有在Zadar多做停留,坐了下午两点半的大巴去Plitvice lakes(十六湖公园),这座国家公园有着欧洲九寨沟的称号,巧的是今年7月底跟父母有去过四川九寨沟,这次正好可以一起做比较。

巴士从Zadar出发,进入Plitvice lakes的周边范围需要2个多小时。我们在长途巴士站买了车票,上面写着5号站台候车,但是直到将近2点半,5号站台都没有车子开过来,我便又进卖票厅询问,才被告知大巴停在6号站台。

巴士上有一位驾驶员,还有一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检票和收钱,英语都不好,于是就有后续一系列意外事故。首先我并不知道在克罗地亚,将行李放入巴士下边行李舱需要额外多付7库纳/件。所以检完票,那人又跑过来,手里拿着一个小票子让我们付7库纳,我们怎么都不能理解这是什么东西。又看别人都没有付,怎么就单独拿给我们了,还以为此人在坑我们。沟通无果之后,那位工作人员便有些生气,朝着我们说了一串克罗地亚语,就放弃了,我们也觉莫名其妙。

后来进入Plitvice lakes范围,陆续有好几个小车站,有人上车也有人下车,我不确定在哪边下车离预定的民宿比较近,于是拿着我写的行程单(上面有民宿的名字、地址和电话)去问驾驶员,驾驶员就示意我们可以在这边下车。下了车之后,感觉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看到一对母女在小花园里玩,我便过去询问,那位女士英语比较好,看了地址之后连连摇头,说这里离我们的住宿还有十几公里远,我大吃一惊,告诉她驾驶员说可以在这里下车,女士便说了句:he is crazy!接着又帮我们给民宿主人打电话,沟通了一下,告诉我们待会民宿那边会有人来接我们。

谢天谢地,不然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路上又没有出租车,不然真的得走着过去吗?!

过了一会民宿主人的儿子开车过来接我们了,到达住宿的地方也将近5点半了。

民宿叫Room Ruza,通过booking预定的。景色很好,远望还有一座架在两山之间的桥。但是问了女主人,这里离景区还有3公里路。

这是民宿主人的朋友兼邻居家,是波兰人,最近也开起了民宿。

民宿只提供早餐,不提供晚餐,所以在询问哪边可以买到晚餐时,女主人说她的儿子要去附近的超市,可以顺路带我们过去。

解决了晚餐,我跟我妈就在讨论明天的安排,怎么样去景区,上楼的时候碰到一对情侣,只是抱着询问路线的心情过去攀谈一下,发现他们竟然也是从巴黎过来的法国人,在这边租了车子,明天也要去十六湖。于是我问可以拼车,他们就答应了,而且是免费。我们就商定明天上午9点半左右出发。

第2天

普利特维采湖

早饭之后,我们带着行李(一个14寸行李箱和一只背包)上路了。

Plitvice lakes官网:http://np-plitvicka-jezera.hr/ ;简介就自己维基或百度百科啦

去之前有查过一些信息,夏日景区开放时间是早上7点,分一日票和两日票。成人一日票价110库纳,学生是80库纳(包含景区内游船和巴士费)。我们买了票,又去旁边information拿了地图。至于寄放行李,也是有的,出示你的门票,staff会把钥匙给你,免费寄存,但是感觉箱子并不多。

进入景区的时间大约在10点。入门就有这样一个全景图和推荐路线图。

因为门票上也有小地图,所以也没有仔细看。我先总结一下把,最佳路线应该是先步行去巴士S1坐车向上,经过S2到达S3。然后步行至渡轮口,坐船从另一边出来。

这次我们没有去坐巴士,全程上下都是步行+渡轮。

真的就是九寨沟的翻版,湖水颜色层次基本都在2种以上,清澈见底。

不同的是这里的湖里还能看到鸭子。

水中倒影

湖里的鱼儿

小瀑布

这张特别像九寨沟的长海。

落差较大的瀑布

这个小水潭特别美,让我想到了约翰·埃弗里特·米莱斯画笔下的《奥菲莉娅》。

一路上有很多像这样用木头铺成的栈道。

落差18米的瀑布。

途中遇到的一只小狗狗。

其实这一路都看到好多游客带着自家的狗狗出来,就像带着自家的娃一样,狗狗累了,还要主人抱着。

等船的时候遇到一个老太太,我妈妈说她长得很像我的曾外婆,特别是侧面。我没见过我的曾外祖母,只能看着这张照片联想一下了。

河岸码头,湖水由绿变蓝。

渡轮,基本上是一艘到了对岸,另一艘才会出发。

一汪碧池

总结

最后总结一下:

1.十六湖公园跟九寨沟相比,河岸的水更为清澈,但是湖水颜色层次的变化没有九寨沟丰富,瀑布比九寨沟更有看头。

2.十六湖公园游客没有国内多,所以相对的污染压力就小,但是在里面有两个湖段却能看出明显的污染状况。

3.十六湖公园整个景区比起九寨沟来说真的小很多,大半的景点游下来,6个小时就够了。

之后我们返回入口1,拿了行李,到附近最近的小车站等车,去Split的长途大巴下午3点45分发车

斯普利特

下午3点45分左右,巴士还是蛮准时的过来了,从十六湖公园到Split(斯普利特)需要将近5个多小时,所以当我们到达Split时,已经是华灯初上了。长途巴士站离港口码头很近,能听到游轮入港、出港的鸣笛声。 民宿依旧是在booking上预定的,叫Aparements Nina,事先已经发邮件跟公寓主人联系过,留了手机号码,等我们到了Split他会开车来接我们。路上跟公寓主人闲聊,他说自己以前在韩国工作过,但没有来过中国。Split的中国游客很少,亚洲游客大多都是日本人和韩国人。我说现在克罗地亚加入欧盟了。中国游客会越来越多的。

订的民宿推开窗户就能看到大海,往左步行不到10分钟就是市中心,往右走不到10分钟是海滩,地理位置可以说是很理想。公寓带厨房,有空调,收拾的很干净,唯一的缺点就是卫生间太小了。

市中心的边缘

Split的旅游information就在这条街上。

鱼市外看到一只大狗狗,果断停下来调戏一下。

Split的鱼市,公寓的厨房可以派上用场了。鱼市附近的转弯角上有一家面包店,一种里面夹奶酪的酥皮面包很好吃,价格貌似是8库纳。

Split的蔬菜集市,还有鸡蛋、水果、花卉卖。买了一种水果,皮是深紫色,很像西梅。买了半斤,等到付钱,水果摊老板破不开钱,就直接送我们了。

跟店主的合影。

Split的罗马古城,罗马帝国不停向外扩张的结果。

进门就有好多商铺卖纪念品,买了2包薰衣草,价格比法国便宜多了,7库纳一包。

古时Split城,四道大门中有一道是临海的,现在土地已经向外扩了不止一轮。

戴克里先宫

世界文化遗产——戴克里先宫,古罗马皇帝的行宫,建于公元约295年-305年。

古罗马士兵打扮的克罗地亚人。

上山拍全景

山顶上的一处小教堂,建于13世纪

登高眺远

木有广角,木有长焦,要拍齐整个城市还是很有难度的,所以我爬上了护栏。

然后有一对外国小情侣就在旁边看我拍,我走后立马接我班了

Split古城的简介

下山的时候,我妈发现一个老外从旁边树上摘了一个果子,边走边啃起来。好奇之下,我也过去瞧瞧,绿色的果子,上面还有些许白色的小斑点。采了一个比较软的,正犹豫要不要咬开来看看,一个外国老头也进去来,一边采一边吃,还往树的更里边走去。

发现两个人都吃了,应该没毒,我一口咬下去,这味道真像无花果,一看果然是无花果。乡下人表示只吃过表皮是深紫色的无花果,绿色表皮的还真没见过。

无花果树,是长这个样子的,长知识了。于是我跟在老头的后面又采了几个,那老头速度极快,树上都没剩几个熟的

日薄西山的感觉,回去休息。

不夜城之斯普利特

如果说白天的Split中规中矩,是个普通的旅游城市,那晚上的Split则表现出另一种样貌——不夜城,活力四射。主干道上的卖艺人,我到现在还是不知道这女人是怎么做到的。

晚上10点,还有现场音乐会!虽然有些歌是用克罗地亚语演唱的,但是很好听

古城里的酒吧,坐着的都是年轻人,特别热闹。

也有安静的小巷子。

古城墙上冒出的植物

又去了戴克里先宫,广场周围坐了好多人,有乐队表演,几个喝得有些high的法国人就开始跳起舞来。

街头音乐家们,不早了,回去洗洗睡啦。

第3天

尖角沙滩

第二天一早去海滩,看到不远处有两个不明生物游向我们,定睛一看,原来是一个有六块腹肌的女人和一只大狗狗

狗狗上岸后就在地上打滚

离Split不远的布拉奇岛上还有一大热点——尖角沙滩Zlatni Rat,该沙滩的形状会跟着风向的变化而变化。

有两种方法:

1.找当地旅行社,每家旅行社在玻璃窗上都贴了价格,怎么讨价还价就靠自己了。

2.自己坐船去,网址http://www.jadrolinija.hr/,网页有英文,选择Split和Bol,价格并不贵,价格根据旺季淡季有些许不同,单程总体在35-40库纳左右。

• 门票价格:成人票:70库纳(和Lovrjenac堡垒公用一张票) 学生/5-18岁儿童:30库纳
  • 开放时间:1月至2月 10:00-15:00,3月,11月,12月 9:00-15:00,4月,5月 9:00-18:30,6月,7月 8:00-19:30,8月,9月14日 8:00-19:00,9月15日-10月31日 9:00-18:00
  • 电话:+385-98-9506625
  • 地址:Placa Ulica 32, Dubrovnik 20000, Croatia
  • 简介:杜布罗夫尼克城墙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Split(斯普利特)到Dubrovnik(杜布罗夫尼克 )我们坐的是下午12点半的长途巴士,网上查了一下只需要4个小时就能到,但事实上花了5个多小时。一路上的风景,发现克罗地亚的天实在是太蓝了。

途中需要入境波黑,所以各位需要准备好护照。本以为又可以给护照盖个章,没想到只是查看一下。

在Dubrovnik住的依旧是民宿,booking上预定的Guest House Luce,处于长途巴士站与老城的中间,不近不远不尴不尬的地方。Dubrovnik的公交15库纳一人,有点贵,如果人多的话,还不如打车呢。Dubrovnik有希尔顿,就在老城边上,一波一波的游客,感觉不大清净。

长途巴士站又与港口码头靠的很近,这是海边的仿古船。

从码头沿着海边往老城方向走去,需要将近半小时。

一家度假酒店,不知道叫什么名字。

路上遇到一个长腿美女

Dubrovnik的information就在老城门外,拿了地图出来,被一对西班牙姐弟索要合影。

Dubrovnik的老城比Split的老城至少大了3倍。

一般游客都是从Pile Gate城门进入老城,Onofrio喷泉就在城门口,现在变成为游客提供饮用水的地方了。然后是一条长长的步行街,地面经过这么多年游客的来回摩擦,已经光滑得能当镜子用了。最东面是Orlando Column列柱,对面是Sponza宫和St Blaise's Church。

看与主干道垂直的小巷子里,隐藏着不少餐馆与小卖部。

白富美

饮水池

最后我跟妈妈选择教堂后一个广场上的餐馆,点了披萨和沙拉,价格正常。

海水清澈,能看到小鱼在吃船绳上的藻类。

又有人在海边钓鱼,钓上来的小鱼们直接进了猫咪的肚子。

在老城外围的背阴处,又发现一个海滨游乐场,甚至还有打水球的场所。

自然在阳光照得到的地方还有老外们在晒太阳。

小朋友刚刚从水里上来,披着块毛巾,冻得嗖嗖抖。

垂钓者,又有两只猫咪在旁边候着。

也有带着小baby的年轻夫妇,在教baby走路。

远处还时不时来几波玩皮划艇的队伍

这艘红色小潜艇拉风吧。

杜布罗夫尼克观景台

Split有观望台,Dubrovnik也有。有三种途经上去:徒步,驾车还有缆车。像在Split一样,我们选择徒步上去,没想到后面路况完全出人意料。多么古罗马的道路啊,穿过小树林,之后的路面就是这个样子的,呈Z字型上升。

一路上也断断续续遇到一些徒步者,身轻如燕啊。

缆车

感觉就像一座军事堡垒一样

小情侣们真浪漫,谁能想象下面是悬崖呢

老城全景

残垣断壁

一路上又遇到覆盆子和无花果。

下了山,沿着小巷子穿梭在当地的居民区中,途中遇到一位老太太,提着刚从自家院子里摘下的葡萄,遇到我们主动送了我们两大串。

今天是在Dubrovnik的最后一天,晚上10点就要坐油轮离开克罗地亚前往意大利了。

邮轮

这是我们的船票,jadrolinija邮轮在港口有专门的售票取票窗口,带上护照只要提前2小时去取票就行了。

我们的油轮

之后在港口码头排队等待,海关会敲章,流程跟机场一样,只不过地点变成港口,飞机也变成油轮了。

房间在2楼,但是我们需要先去5楼拿船舱钥匙。

我们预定的是两人间,拿了钥匙,staff还给了两张早餐券。

渐渐远离码头了

第4天

离开

第二天早上的早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