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边塞杏花村的暖心之旅——阳高守口堡

攻略   >  阳高旅游攻略   >  长城边塞杏花村的暖心之旅——阳高守口堡

• 出发日期/2015/04/24

• 玩法/短途周末

前言

原本这礼拜来应该是盛花期,可惜我们来的头一天,刮了一夜的大风,吹掉了不少杏花花瓣,虽然不赶巧,不过还是可以看到红杏枝头春意闹的生机盎然和秦时明月汉时关的古朴萧瑟,再加上一路上碰到的热情的人,感觉这里才是五星级的户外休闲圣地,想想去到各大旅游景区人挤人,感受着各种人心不古,不如来这里体会这新生与遗迹的巨大视觉冲击,享受这另人瑟瑟缺沁人心脾的春风呢。

三脚架,一定要带;锅碗瓢盆,防风的衣服、帐篷、睡袋(0度)、防潮垫、营地灯、手电

阳高位于大同的最北边,这里有明朝为了抵御蒙古人而修建的一段长城,过了这段长城再走几公里,便是内蒙地界了。我们经常听到的民歌“走西口”便是从这里逃荒出去,这里以北,便是口外。所以说,走西口也是一个绝情的爱情故事。从北京开车到这里大约4个多小时,我们在这里也遇到很多从北京开车来这里扎营的朋友,还有的是周五下班就出发的,因为营地就在村口,补给方便,所以很适合家庭聚会。

关于留守的老人和儿童

在这里我们见到了很多老人和孩子,但是基本上没有看到过25-40岁的男女,整个村子显得活力不足,这是中国目前的一个很普遍的现象,不过看着很是让人唏嘘。

第1天

• 电话:010-51019999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毛家湾胡同甲13号
  • 简介:北京站主要担当京包线、京秦线、京哈线、京沪线、京承线等铁路的旅客运输任务,并有北京站发出开往朝鲜平壤、蒙古乌兰巴托、俄罗斯莫斯科的国际旅客列车。

周五上班去的时候就背着我的装备。下班后买了久久鸭脖的小菜和馒头当路餐,在办公室墨迹墨迹,晚上八点半左右便出发了。到北京站居然还不到十点。北京站的所有灯都亮着。等取了票回来,在找到领队的时候,北京站的辉煌的一条条灯光已经关了,只剩下广场的大照明灯。领队告诉我,这次活动只有四个人的时候,我有点担心,不是因为害怕人少,而是因为只有四个人的话,万一黄了有人不去了就郁闷了。同行的是一个快五十岁的老大哥和一个快六十岁的大姐,还好他们两人都没有退缩。晚上十一点四十多登火车,来回是两张硬座票,回来还好说,去的时候有点惨,秦皇岛到大同的2603次车,上车的时候就已经很多人了,领队没有车票,我两聊天聊了一路。晚上两点一过就有点扛不住了,还好过了宣化后,过道里的人不多了,我们把包从行李架上拿下来,到车厢中间的吸烟处靠着背包半躺着睡了两个小时,早上5点钟,到了阳高火车站。

第2天

阳高火车站

这一路上发现山西人真的很好,不像南方,去了之后只要是跟人打交道的,都感觉他们时时刻刻都想跟你提钱,在山西,不管遇到什么人,都是发自内心深入的打算帮你的忙。我们下车的时候,列车乘务员还给我们讲了好多当地的情况,关心的告诉我们要多穿点衣服。我路上穿着一个马甲,下车之后确实很冷。还好出了车站,我们找的司机师傅就已经在等我们了。一个小小的五菱之光,前面坐我们四个人,后面正好放装备。可惜早上县里的店面都没开,没早饭吃,只好饿着肚子去玩了。

镇边堡

出了火车站往北走,便看不到什么建筑了,路边都是庄稼地和杏树。阳高这个地方特产便是杏脯,我们来的时候正好是杏花盛开的时候,一边看着两旁的美景一边哆嗦着身子,虽然冷,不过觉得蛮值的。走在半路上正好赶上日出,朝阳金灿灿的,照在盛开的杏花上,非常漂亮,等到我们突然回过神来想起应该拍照的时候,太阳已经升起很高了。我们第一站是镇边堡,这里是守备长城的时候屯兵的地方。之前去秦皇岛老龙头的兵营,都是砖石结构的,而这里居然全是黄土夯成的,数百年过去了,城墙的雄姿犹在。只可惜进去看的时候,已经都是当地人聚居的地方了,因为采土方便,兵营里的土都被当地人利用来盖房了,只是城墙立在哪里还有几分安全感,所有没有太多的人为摧毁。我们三个人爬上城墙头,迎着朝阳体验了一把金戈铁马的感觉。眼前里是两排土质的长城,特别奇怪的是这里的烽火台是两排的,前面的那个没有墙体连着,后面的一排是墙体连成一条线的。出了镇边堡,我们有专门去长城那边看了一下,那些单独个体的烽火台下边,都已经种了庄家,看不出曾经夯实过的痕迹,而烽火台的土则已经逐渐变成了一层一层的砂质岩。镇边堡和守口堡仅仅一山之隔,不过守口堡那边因为春季的杏花而闻名,我们在去守口堡的路上还看到了十几个烽火台林立的景象,不过来这里的游客似乎只有我们四个。

守口堡

从镇边堡出来,到守口堡,不过几分钟的车程。这里的人气要旺好多。我们先到村子里找到可以帮忙做午饭的大姐定了中午十二点回来吃手擀面,然后放下装备轻装出发。赏花的地方就在村口,过条马路就到,不过师傅还是坚持把我们送到地方才走。到了这里才发现,昨天晚上的担心都是多余的,这里已经有从北京来的几家人,周五晚上就睡这里了,我是一个不爱热闹的人,四个人,每人一个帐篷,刚刚好。到这里才早上九点多,一夜没睡好,对爬山基本上不感冒,在林子里走了一圈,随便拍了几张照片,然后勘查了一下地形,计划着第二天早上看日出。本想着这礼拜是杏花开放的盛开期,哪知道头天晚上刮了场大风,好多花瓣都被吹落了好多,略觉得遗憾。在这里逛了一会,感觉太阳上来了,有点晒得慌,便往大姐家溜达。到大姐家的时候,正好大姐正在擀面。中午饭虽然只是手擀面,不过料足味道香。因为大姐家在村子的最里头,我们就问大姐为什么这个村子没有农家乐之类的地方,大姐告诉我们,要不是她中午要给家里的老汉做饭,都不会接我们这个活儿,这村子里的年轻人都去城里打工去了,中午开伙的人家少,来的客人多了又招待不了,所以整个这个村子只有她们家可以给我们做饭。这顿饭40块钱,我们每人A10块。不一会大姐家男人回来了,黑瘦精干,大姐也给盛了一碗面条,然后蹲在桌子前西里呼噜的吃了。饭后聊天,才知道他家就一个男孩,在乌市做武警,当地给孩子娶一个媳妇大约需要四十万,老两口在家慢慢给凑,老汉上午刚上完工,下午便又骑着摩托去另外一个工地干活了。

守口堡水库
守口堡长城

反正下午没有事,同行的大哥就打算去登个长城,大姐说她体力不好,就在村子里跟老人聊天,我回来之后,看看长城,虽然恐高,不过感觉应该能上的去,就也跟着上去了。山顶上景色不错,俯瞰整个杏花林,远处的阳高县城也清晰可见。看看来车的方向,好多大巴车载着各种长枪短炮来这里拍照,感觉我手里的相机都矮了一截。太阳快下山的时候,我们下山从大姐家拿了装备出来,去杏花林里扎营去了。

杏花林

扎好营地天还有点蒙蒙亮,我们在长城北口扎营,跟前人比较少,于是我就去找周围的人。正好有大同本地人在这里烧烤,当我把来意跟人家说了以后,领队的大姐笑了笑说,这里的民风淳朴,而且这里也非常安全,上礼拜她还一个人在这扎过营呢。然后豪情壮志的跟我说,北京的朋友,大同人民非常欢迎你们来玩。听得我那叫个暖心啊。想想在南方,从来没有听过我们欢迎你之类的话,大部分都是我们这里有什么什么,要不要进来坐坐。还是我们北方人民好客呀。等天擦黑的时候,我们铺了地席,开始腐败。吃完饭,天已经黑了,我带着大哥大姐玩了一会光影涂鸦,然后扛着三脚架去拍星星。晚上风特别大,衣服薄了在山顶上吹的优点冷,回来后看到好几个大同当地人在拍星轨,简单的交流之后,居然拍出了我人生中的第一张星轨照片。还想再拍一张结果同行的大姐看我一个人出来半天没回去,就出来喊我,然后我就回帐篷翻看自己拍的照片美美的睡了。

第3天

庄户人家

第二天起床本以为会很冷,不过起来才发现太阳已经高高照了。原观日出计划早就没办法实施了。起来以后煮了酸汤面吃,不过好像不是很成功。吃完饭我们就开始收拾帐篷,我无耻的没有参加洗碗的工作,躺在帐篷里补了一个回笼觉。起来以后收了帐篷,接我们的大哥已经到了。坐上车,到阳高县城逛了逛,买了当地的一些特产,之后在火车站旁边的叫庄户人家的地方吃了午饭。下午两点半,坐K44回北京,大概晚上八点到北京站。

结语

这一路的景色固然美,可是给我感觉更美好的是这里的人,给我们开车的大哥五大三粗的,说话居然很腼腆,给我们做饭的大姐热情到我们最后都有点不好意思,还给人家补了一些钱,在阳高吃饭的时候,把包存在饭馆人家也没有问题,点菜的时候服务员善意的提醒我们哪些当地的菜我们可能吃不惯,就连路边小卖部的老板也跟我介绍说我们这里有个地方叫守口堡,这个时节来最好不过了。这种感觉,让一次旅行变的暖暖的,特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