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尔古纳河右岸—2014.8草原行美景

攻略   >  额尔古纳旅游攻略   >  额尔古纳河右岸—2014.8草原行美景

• 出发日期/2014/08/08

前言

呼伦贝尔

先放两张最能代表草原的片子吧:

某一年的某一月,偶尔在书店翻看,发现一本叫《额尔古纳河右岸》的书,作者是迟子建,一个北极村出生的孩子,小说是关于鄂温克民族一个部落的生活的。文字温婉细腻、朴实纯粹,娓娓道来,清丽流畅。当我看到,“我是个鄂温克女人。我是我们这个民族最后一个酋长的女人。”的时候,我已经不能抑制了,只有一个冲动,就是读完它,一口气。后来,我确实一口气读完了这部充满野性和原始的小说,之后,合上书,看着小说封面蜿蜒的纵横南北的银色河流,我想,为什么不能把我的下一站旅途定在这里呢,我想去看看额尔古纳河,想站在额尔古纳河边遥望不远处的俄罗斯,想嗅着河边青草的味道,并且感受那些曾经在这里生活过的民族的气息。反正,我们离得也不远~

于是,今年的八月,制作攻略,收拾行囊,拉上朋友,无限憧憬地来到呼伦贝尔—一个能全面感受额尔古纳河的内蒙最美草原~

公元二零一叁八月的某一天,我们乘坐K7091次列车,从哈尔滨出发前往呼伦贝尔,次日清晨8点左右,我们抵达了呼伦贝尔的政治文化中心——海拉尔。火车历时11个小时左右。

一个小插曲:在火车上,我们和之前在哈尔滨圣玉旅行社的业务推荐的包车师傅取得了联系,但不幸的是,他家里有急事,不能如约来带我们。这个突然的变故,让我们的心里稍感不安:担心在海拉尔滞留,担心人生地不熟,还担心这个小小的不太好的开始影响我们美妙的旅途。于是,打电话咨询旅行社,业务很快帮我们找到一位在那边口碑很好的包车师傅,吴师傅,业务说非常凑巧,吴师傅刚好送走一个团,他在他们社里是最好的师傅。于是,我们很幸运地包上了他的车,车况不错,大众宝来,很宽敞。事实证明,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蒙族小伙吴师傅不但车开得稳,而且歌唱得很棒,一路上对我们照顾有加,耐心地为我们讲解呼伦贝尔的风土人情和风景历史,人很大气诚恳,非常值得信赖,是个豪爽的北方汉子。

第1天

就因为吴师傅,我们对内蒙人民充满了强烈的好感,呵呵~

D1:海拉尔-巴彦胡硕-红花尔基樟子松国家森林公园-陈巴尔虎旗

清晨8点多,我们随着人流走出海拉尔车站,吴师傅已经拿着接机牌等在站口了,简单地互相介绍了一下,我们便开始了呼伦贝尔游的第一天。记得很清楚,那天一下车,海拉尔的蓝天白云就已经深深地吸引了我,那么清澈的蓝和那么纯净的白!

知道我们还没有吃早饭,吴师傅立马带我们去了海拉尔成吉思汗广场北侧的诺敏塔拉喝奶茶,非常好喝,很地道。本来第一天我们先要去金帐汗,但是听说那边下雨,于是稍微改了下行程,去了巴彦胡硕。吴师傅说,几十年前有部电影《草原上的人们》就是在这里取的景,电影中的主题曲更是红遍了全中国,就是那首非常有名的《敖包相会》。徜徉在葱葱绿草中,我们缓步来到“天下第一敖包”巴彦胡硕,敖包边上,有位萨满(不知是真的还是假的)在引导游客进行模拟祭祀。站在小山坡上,草原的风带着一股清新,抚乱了我们脚下的绿地毯,山坡下的伊敏河蜿蜒曲折,羊群牛群散落一地,我们不得不感叹大自然和生命的俊美!中午,我们在红花尔基附近吃了午餐,随后,我们驱车来到红花尔基樟子松国家森林公园,经过商议,我们决定不进去了,因为门票要60元,一直觉得,把大自然圈起来就失去了大自然应该有的灵气了,外面其实要更美。本来我们计划要去阿尔山,但是因为路况不好,所以就放弃了,留下了一点遗憾。后来,吴师傅带我们去了陈巴尔虎旗,一个非常美丽、节奏很慢,并且很适合居住的地方。当晚我们就住在这里了。陈巴尔虎旗:

第2天

D2:陈旗-金帐汗-莫日格勒河-吴师傅家敖包-额尔古纳河的根河湿地-白桦树林-恩和

这是整个行程里面最美妙的一天之一!草上8点,我们准时从陈旗出发。第一站到达金帐汗,里面比较商业化,但是可以看到一幅很大的成吉思汗像,我们分别和这位令人敬佩的伟大的大汗合影留念。 出来后,我们行走在附近的草原上,这边的草长势很好很茂盛,突然想起了那首大家都知道的诗句,“风吹草低见牛羊”!

第二站,我们来到亚洲第一曲水莫日格勒河,远远遥望莫日格勒,九曲十八弯的河水迂回曲折,顾盼留连,十分秀美,曲线飘逸。为了让我们近距离感受到莫日格勒河,吴师傅专门带我们来到河边。走近了看,虽然河床不宽,但河水很清澈,河边还有牛粪羊粪,莫日格勒河也是滋润了无数生命的母亲河!

第三站,吴师傅是蒙古族的,家里有祭敖包的习俗,于是带我们去参观了下他家祭的敖包。看完敖包,已经到了中午,于是我们在鄂温克用了午餐,吃了草原上很有名的手把肉。第四站,额尔古纳河的根河湿地,本来进根河湿地景区时要收门票的,但是很熟悉当地情况的吴师傅在另一处,把车开到高处,我们免费欣赏了辽阔秀丽的根河湿地。

第五站,三河白桦林。《额尔古纳河右岸》中提到,可以用刀子割开白桦树皮接白桦树的汁喝,考虑到这一片已经成保护林了,我们就不破坏自然了,哈哈,于是我们几个在林中散了散步,林中空气潮湿清新,真的是天然氧吧,感觉顿时神清气爽。

第六站,也是今天的最后一站,我们来到了恩和,是一个华俄族聚集的异常美丽的村子,这里的人们大都是俄罗斯人长相,但却操着一口内蒙东北地区人的口音,非常有意思。当晚我们就住在了恩和俄罗斯后裔玛丽娜家,玛丽娜家人都非常和善淳朴,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去看看她!

玛丽娜李旅游之家

第3天

D3:挤奶-原始森林游-哈乌尔河畔钓鱼-喝酒唱歌看星星

前一天得知,玛丽娜三四点钟起来挤奶,于是,我们上了表,清晨三点半就起来看玛丽娜挤奶,然后自己还小小尝试了一番,发现要想挤出奶来还真得用劲,否则对牛来说就像挠痒痒一样,根本什么都出不来。之后,玛丽娜的老公老曹去河边放牛,我们就跟着去看牛吃草,头一次看到真么多牛,很激动。回去之后又补了个觉。早餐是在玛丽娜家吃的,玛丽娜为我们准备了他们自己做的大列巴(俄式面包)、蓝莓酱、鲜奶和粥,还有他们自制的中药果酱,这个中药果酱在恩和只有玛丽娜会做。吃过早餐,我们跟着老曹,还有另外一个当地人,去恩和附近一个原始森林小探了个险,据说这里还出现过野猪,幸亏我们没遇到。下午回去后,在玛丽娜家用了午餐,有道菜非常好吃,叫做葛得咧的,就是土豆烧牛肉饼。稍事休息之后,吴师傅开车带我们沿着哈乌尔河畔找了个合适的地方,沿河垂钓。静静地坐在美丽的哈乌尔河畔,一切烦恼烟消云散,突然有种冲动,特别想在恩和住上一段时间,这么宁静的小村庄,到现在还是夜不闭户路不拾遗,乌烟瘴气的城市真的不能比,如果能够活得洒脱些就好了,呵呵。六点多,伴着彩霞,我们回到了玛丽娜家。晚上玛丽娜为我们准备了丰富的晚宴,还请来玛丽娜的妈妈,一位会说俄语的华俄老人为我们唱歌,还有一位俄罗斯琴师为我们弹奏动听的俄罗斯歌曲,玛丽娜还亲自带着我们跳起了俄罗斯式的篝火舞。我们一群人把酒当歌,豪放了一把,吴师傅还为了助兴为我们唱了几首歌,很动听。那晚的月亮好圆,繁星满天,好久没见过这儿美丽的夜空了,其实这才是人该生活的环境。

第4天

D4:恩和-莫尔道嘎-和平小镇-月亮泡子-临江

离开恩和还真的有些不舍,别过玛丽娜和老曹,我们驱车前往莫尔道嘎,吴师傅先带我们在门口转了下,因为门票太贵了,大家就没有进去。后来吴师傅带我们穿过原始森林小路,绕进森林公园里,我们没花门票,大摇大摆地逛了趟莫尔道嘎森林公园,呵呵。真的觉得把自然圈起来挣钱确实不怎么好。随后临近中午,在莫尔道嘎镇用了午餐,这个小镇很干净,但是设备不齐全,我们愣是没找到银行,据说本来有个工商银行,结果倒闭了...后来那里成了好像是农村信用社之类的地方。

后来吴师傅说,有个叫和平小镇的地方非常美,旅行社的业务原先制作的攻略里是没有的。询问业务后才得知,那段时间一直在下雨怕山路不好走就没有增加进去,经过和圣玉旅行社的业务协商同意后,增加了部分车费我们又多走了20公里,我们登着石阶来到一个小山坡上,从高处远眺山下的非常田园的和平小镇,不远处就是一片油菜田,蓝天白云油菜田小村庄,就像一幅油画一般。在前往月亮泡子的路上,我们还看到一片油菜田和一片非常辽阔的麦田,很壮观!先放一张月亮泡:

到临江差不多下午五六点了,我们租了几匹马,骑着上到山坡上准备看日出。现在,我真真正正地站在额尔古纳河的右岸了,左岸就是俄罗斯,眼前仿佛浮现出小说中的鄂温克民族,他们的乌力楞,驯鹿,还有通神的萨满。后来陆陆续续来了很多人,大家都是来看日落的,包括很多专业摄影师,长枪短炮的,非常之壮观。晚上我们的吃住都是在临江的热妮亚家,晚餐老板为我们做了他家男主人宝丽在额尔古纳河捕的鱼,有鲶鱼,还有华子鱼。热妮亚家的小孩能唱很多俄罗斯童谣,而且落落大方,显然是见过世面的孩子,呵呵。

第5天

第五天:临江-室韦-室韦的额尔古纳河--恩和

头一天晚上,吴师傅说,旅行社安排的行程里有一小段的徒步游,不如就改在明天走吧。前一阵旅行社安排团队他带的上海游客要求从临江徒步去室韦,中间的距离大概10公里,我们一听,觉得这样蛮有意思,也决定徒步。当天九点多,我们离开热妮亚家,徒步去室韦,一路上蚊子追着我们跑,轰都轰不走!!!但是怎么会有那么多蝴蝶呢,各种颜色的,黑色的居多,地上还有被压死的蝴蝶尸体,可怜的小东西。走了不到三个小时,吴师傅已经在室韦边上等我们了,他带着我们转了下名镇室韦,然后带我们来到室韦的额尔古纳河边,近距离感受了下中俄界河。本来计划去住住蒙古包感受下,但听说用水不方便,而且蚊子偏多,于是大家决定放弃蒙古包,返回恩和。晚上,又见到了亲爱的玛丽娜和老曹,真好。晚上,我们在玛丽娜家洗了个桑拿,在院子里边仰望星空,边聊了会儿天,真的悠闲惬意,在城市里少有的那种放松在恩和体会到了,很感动。

第6天

D6:恩和-7卡-5卡-黑山头口岸-满洲里

又要和玛丽娜说再见了,这回真的不知道何时才能再见了。离开美丽的恩和和哈乌尔河,我们参观了神秘的边防哨所7卡和5卡,当然只能在门口停留一下,照相也是不允许的。值得一提的是,从7卡到5卡的路上,一路上额尔古纳河都伴随着我们,这条流淌千年的古老河流,犹如一部史诗,记载着生活在河畔边的各民族的荣辱兴衰。而在7卡和5卡之间有一处地方看额尔古纳,就好像一个太极图,吴师傅专门停车让我们照相留念。此时的呼伦贝尔,风急速得吹着,天地间,除了自然,只有我们,声音除了风声,别无其它,每个人都静默了,我想,是因为震撼!仿佛别的声音会打破这种自然辽阔的美丽。后来我对朋友们说,觉得就这样在这里站上一天也不会觉得无聊和疲惫!是真的!然后又去了黑山头口岸,也不允许照相的,中午,我们在黑山头一个小餐馆用了午餐。下午五点左右我们抵达满洲里,入住满洲里丰林招待所,然后去参观了满洲里的国门和套娃广场。满洲里有很多俄罗斯人,商人基本都会两句俄罗斯语,是一道风景

第7天

D7:满洲里-达赉湖-呼和诺尔湖-海拉尔

早上我们从满洲里启程,返回海拉尔,路上的云朵很美丽,天空的蓝色有深有浅。之后我们去了达赉湖,也叫呼伦湖,呼伦贝尔就得名于两个湖,一个是呼伦湖,还有一个是贝尔湖,可惜贝尔湖没时间去了,留给下回的行程吧。达赉湖是中国第五大淡水湖,是北方最大的淡水湖。达赉湖边的风真大,人都要被吹倒了。之后我们有去了呼和诺尔湖,比起达赉湖要小很多,可以一眼望尽。返回海拉尔后,我们又去逛了俄罗斯商城,买了些小玩意回家送亲戚朋友。那一天,在海拉尔,我已经在怀念呼伦贝尔了,这几天仿佛过得有些快了。

放几张额尔古纳河吧:

再放几张草原沿途美景:

牧民收拾的草垛子,可以卖钱的

羊粪和勒勒车的轱辘

晚上八点吴师傅按照旅行社行程把我们送到海拉尔火车站,难忘的呼伦贝尔游就这样结束了,我们逐一和吴师傅握手告别,感谢他这两天来的照顾和向导,呼伦贝尔除了景美,人更美,非常朴实,诚恳可以信赖,也对圣玉旅行社做个推荐,想去旅游的朋友可以找他们做线路推荐和安排。会让你平淡的旅行变得如此难忘。下面是吴师傅的车,我们曾停在这里,相机停住了此刻的美丽:

回到家以后,心情久久不能平复,看着封面上南北纵横的银色河流,再次打开《额尔古纳河右岸》,小说里写的已经不仅仅是文字了,而是一个个真实立体的生活场景,感谢《额尔古纳河右岸》,感谢迟子建,让我把自己的这一站旅途定在了呼伦贝尔,我想,这将是我终身难忘的一次旅途!呼伦贝尔,我会再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