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千里东北自驾游

• 出发日期/2015/01/30

• 玩法/自驾 滑雪 摄影 美食

前言

这次寒假去东北看雪是计划已久的事情,为此我们还在元旦去了乌兰布统,验证月民的雪地行车能力。从乌兰布统回来后,我们决定自驾去东北。查资料时发现今年东北也是暖冬,雪下的也不大,所以我们的计划也是一变再变:原计划走吉林雾凇岛,长白山魔界、镜泊湖、雪乡、哈尔滨这条比较大众的线路的。后来发现今年吉林温度偏高,雾凇出现的几率偏低。同时感觉雪乡太热门了,去了不好说是看人还是看景。于是最终决定放弃了这两个景点,到更北的伊春红星区大平台去看雾凇,到不太热门的二浪河林场去看雪。其他两个景点,魔界和镜泊湖,因为不顺路也放弃了。

行程

1月30号周五:晚上出发,开到承德的双峰寺住宿。

1月31号周六:一路直奔哈尔滨,最后到日月峡住宿。

2月1号周日:参观日月峡滑雪场,开到伊春大平台,住宿。

2月2号周一:看雾凇,下午参观地质公园

2月3日周二:再次欣赏雾凇,回到哈尔滨住宿

2月4日周三:哈尔滨一日游,早上去雪博会,松花江,晚上去冰雪大世界。

2月5日周四:一早出发去二浪河,游览

2月6日周五:二浪河风车山日出,游览半天,回到哈尔滨,拍摄圣索菲亚大教堂夜景。

2月7号周六:参观黑龙江博物馆,开车到沈阳

2月8日周日:参观沈阳故宫,午饭后返京。

这样安排成功避开了伊春和二浪河的周五周六热门时间。游览哈尔滨雪博会和冰雪大世界时也避开了周末时间,人相对少一些。

我们带的行李跟以往差不多,多了冬天的衣物和用品。因为是单车出行,修车和自救的工具带的很全。

第一部分:户外用品

1、 头灯及手电 2、 登山杖

3、 睡袋(1) 4、 保温杯(大小各一)

5、 墨镜及备用眼镜 6、手台 7、雪套

第二部分:食品

1、 巧克力 2、 士力架 3、 方便面

第三部分:衣物

1、 棉裤、冲锋衣,抓绒衣、羽绒服(厚薄各一),保暖户外秋衣、秋裤、抓绒裤、厚毛裤、登山鞋 、登山靴

2、 内衣袜子若干

3、 手套(摄影及棉手套)、毛线帽子、打劫帽、户外头巾

4、 暖宝宝

第四部分:证件类

1、 身份证及复印件

2、 娟娟学生证(这个在哈尔滨参观雪博会和冰雪大世界是必须有的)

第五部分:用物类

1、 钱及零钱。

2、 乐扣饭盒、户外筷子

3、 多用途刀

4、 梳子、毛巾、肥皂、牙刷、牙膏等洗漱用具、防晒霜(雪地反光很严重,最好带上)

5、 卫生纸、卫生巾、一次性拖鞋

6、 常用药品:退烧药、抗生素、黄连素、甘草片、感冒冲剂、云南白药创可贴、维生素B族及维生素C、西利替嗪、达克宁、止咳糖浆。

7、 垃圾袋

2、 照相机4个,尼康D800、D300S,D80,莱卡

3、 备用电池:摄像机2,照相机4、莱卡1块。七号电池

4、 相机电池充电器

5、 SD卡,CF卡,读卡器、快门线、滤镜、镜头、相机防寒罩(这个好像真用不着)

6、 气吹、擦镜纸、微吸宝

7、 手机及充电器

8、 娟娟的笔记本及电源、鼠标

9、 三脚架大小各一

10、 插座、转换插头

第七部分:自驾证件及工具

1、 驾驶证及行驶证,各种跟开车有关的证明、导航软件最新版

2、 修车工具:组合工具箱(套筒)、螺丝刀等,电动充气泵、补胎套装、除霜铲、备用玻璃水

3、 拖车绳(>20吨)、沙板(一对)、铁锹、D型环、液压千斤顶(80cm)、升胎器、胎压表

4、 锯子、砍刀(居然用上了)

关于路况

1、 从北京到哈尔滨去程我们走的是京承转大广再转长深高速,到四平走京哈高速,全程高速直到哈尔滨。我们提前一天出发,在承德附近住了一晚,从家到哈尔滨京哈高速收费站总里程1297公里,总用时14.5小时,包含进服务区休息及早餐午餐时间。这一段路全程高速,路况不错,车也不多。北京到承德用的ETC,高速费九五折,一共104.5元。从承德到哈尔滨高速费447元,共551.5元。

2、 哈尔滨到伊春也是全程高速,我们在日月峡停了一晚,总里程373公里,用时约3.5小时。这一段高速路况没有京哈好,高速路边有时可以看见积雪,开起来还是没有问题的,车也不多。需要注意的是这一段路有的服务区比如伊春服务区是封闭的,没法去洗手间和加油,只能休息。高速费从哈尔滨到日月峡118元,从日月峡到伊春33元,加起来共151元。伊春到哈尔滨绕城出口137元。

3、 伊春到红星区这一段路虽然不是高速,路况还是不错的,都没什么雪。伊春市区内限速60,市区外限速80,开到限速都没什么问题。从伊春高速收费站到红星区94公里,用时1小时20分钟,没有收费站。

4、 红星区到大平台(平台村)96公里,其中大约90多公里是单车道的冰雪路。这一段路是我们此行的噩梦。路况完全是单车道的冰雪路面,非常滑,会车时只能找个稍宽的地方,一辆车停下,等对面的车过去再走。所有的车辆都很客气,开的也慎重。这一段路手机信号时有时无。我们就是在这段路上开下路肩,陷到了雪里,搭车叫的救援。感觉这段路外地司机开起来难度很大,最好用雪地胎,普通车胎加防滑链加降低胎压稍微会好一些。从大平台出来到红星区,我们用了4个小时,一直是20~30的速度。

5、 哈尔滨市内的路况跟普通城市没什么区别,路面并没有雪。感觉车道比北京窄一些,很多的单行道。而且绿灯亮时,是左转的灯先亮。

6、 哈尔滨到二浪河可以先走高速到亚布力,再走亚雪公路到二浪河。高速路路况弯道多,路面不平。虽然是限速120,但不太容易开到。高速路里程大约250公里,高速费107元,用时3个小时左右。回来时没走绕城高速,从哈尔滨收费站出的,高速费88元,用时2.5小时。在鸡西进香街方向转绥满高速,转接时候是没有隔离的双向车道,当时对面来车吓了我们一跳。从亚布力下来后走亚雪公路到二浪河,距离大约60公里,前面20公里路况不错,后面大约40公里是双车道的冰雪路,有人管理,做了些防滑处理,在雪面上撒了土,炉灰渣子什么的,好走多了。只要开的不快,普通车普通车胎问题也不大。这一段40公里的冰雪路去的时候我们用了1.5小时,回来时对路况有了了解,开得快了一些,用了1个小时。

7、 二浪河到风车山距离30公里,风车山是当地的俗称,实际上叫风电厂。从二浪河往亚布力开,大约13公里分路,这一段路是亚雪公路,双车道的冰雪路。接着往风电厂方向,开13.5公里到风电厂厂房,再往上开2~3公里到山顶。这一段路是盘山的冰雪路,慢慢开问题不大,厂房下面有两块暗冰,是山坡上化的雪结成的冰,过的时候要小心。过了厂房有很多岔路,每一条岔路通向一个风车,一般是遇岔路往右开,一直可以开到山顶。去风车山分路后车非常少,当天看日出的就我们一辆车。

8、 二浪河到亚雪驿站和大秃顶子山冰雪画廊走的仍然是亚雪公路,约有二十五六公里的样子,我们开了大约一个小时。这两个景点距离不远,大约1~2公里。这一段路中,有一段路非常滑,车又多,开快了容易出问题。我们去的时候看见一辆车陷到了雪里,回来时又看到一场惨烈的车祸现场。这段路开的时候一定要小心,不能开快。我们没去雪乡,不知道再往下走路况如何。

9、 回京时我们走的京哈高速,到沈阳停了一下。从哈尔滨到四平这段路来的时候走过,车不多,正常的路况。四平到沈阳这段高速路在修路,全程限速80公里,虽然不见得有监控,开起来非常别扭。离沈阳不远有两段路因为修路改成了单车道,我们走时是晚上,车不多,估计白天或是春节期间这条路一定会堵。从哈尔滨瓦盆窑收费站到沈阳东陵收费站,距离565公里,我们开了6小时,高速费237元。出了东陵收费站有警察叔叔查身份证。

10、 沈阳市内路况和别的城市差不多,比较郁闷的是我们总碰到堵车。头一天晚上七点多我们从东陵收费站开到沈阳故宫附近,12公里的路开了半个小时。这还算好的。第二天下午两点多我们从沈阳故宫附近开到沈阳西收费站上高速,21公里的路开了一个半小时。

11、 从沈阳到北京这段高速路况很好,全程三车道,车虽然多点也比较好走。从沈阳西收费站到北京白鹿收费站696公里,我们开了7个小时。高速费289元。

关于车辆准备

冬季行车实际上也没那么神秘。除了常规的保养以外,主要的是机油和防冻液要换成耐低温的。根据要去的地方的最低温度,再预留10度的余量,机油最好换成0W40或0W30的全合成油;防冻液换成经过检测的耐-40或-50度的防冻机油。玻璃水也要换成低温的。去黑龙江哈尔滨城里没必要用雪地胎,但是要去下面的城市、乡村走走,换上雪地胎可能更好一些。如果用普通轮胎,要带上防滑链和胎压表,必要时给轮胎放点气也管点用。

关于衣着

今年冬天是暖冬,我们去的地方,最冷也就零下30度多一点,二浪河附近的风车山风大,体感温度低一些。我是属于非常怕冷的人,今年北京温度不低,我依然穿上了保暖秋裤加薄毛裤。穿的最多的景点是去风车山,我穿了一件保暖秋衣,一件薄抓绒衣,一件薄羽绒服,一件厚羽绒服(蓬松度650,充绒量280克),一件冲锋衣;一条保暖秋裤,一条厚毛裤,一条薄抓绒裤,一条薄棉裤,拍日出时不觉得冷,一活动起来就有些热。其他景点都没穿这么多衣服。

头部手脚的保暖,我戴了一个普通的毛线帽,冷了再戴上羽绒服的帽子。手套就是赛富图零下20度的摄影手套,穿的登山靴,单层羊毛袜,冷的时候加上暖脚宝。我觉得暖脚宝是个好东西,在风车山站着不动拍日出时一点不觉得脚冷,比双层羊毛袜管用多了。因为穿得多,一路上都没觉得冷。

关于摄影摄像器材保暖

可能得益于暖冬的缘故,我的摄影摄像器材包括三脚架都很正常的使用,没出什么问题。温度低时电池确实耗电快,我没用相机防寒罩,在相机电池仓上贴了一片暖宝宝,感觉有些用。三脚架的液压云台在低温下感觉有些涩,对使用影响不大。

从寒冷的室外到温暖的室内,把相机摄像机赶紧用羽绒服包起来,慢慢升温,半个小时内不要用相机。这些都是别人的经验,我也照做了。

如果只是中午吃个饭,下午接着玩,我一般把相机放在车里,不拿到室内。

行驶里程总计:4486公里

总花费:9361.5元

其中:高速费:1560.5元 油费:2987元 吃饭住宿:2578元

门票:1470元 其他:765元

第1天

从北京到承德

做计划时,想着从北京到哈尔滨那一千三百多公里路我就头大。所以还是提前一晚上走,开到承德,这样第二天的压力就小一些。

晚上吃了晚饭,7:30我们出发,里程表清零。出发时正好赶上周五晚高峰,稍微有些堵车。7:48开到奥林西路,进入北五环,里程表5公里。8:00到京承路收费站,进入高速,里程表15公里。9:10开到司马台收费站,里程表140公里,ETC收费61.75元。进入河北。10:15我们开到双峰寺收费站,出高速,里程242公里,ETC收费42.75元。

22:20开到我们预定的鑫丰旅馆,243公里。我们这次出行,多数情况下都是在百度地图上找旅馆,感觉还不错。鑫丰宾馆价格比较便宜,我们住的没有独立卫生间的普通四人间,80元,还算干净。缺点是隔音差,有些吵。宾馆屋里有暖气,温度还行。收拾了一下,10:50我们休息。

高速费:61.75+42.75=104.5元

住宿:80元

总计:184.5

第2天

一路直奔日月峡

今天还有一天的车要开,所以我们又起了个大早。每次旅行都是起早贪黑的玩,我们都习惯了。今天5:30起来,简单收拾了一下,5:50就出发了,5:55进入高速,里程表245公里。因为ETC卡没有升级,ETC不能用,只能走人工通道了。

6:55我们开到冀辽主线收费站,里程表353公里,交费45元,进入辽宁。7:45开到牛河梁服务区,里程表429公里,加油300元。本来计划在服务区吃早饭的,结果冬天这里没有早饭,我们就吃了自己带的泡面加面包。服务区的服务还是挺不错的,因为开水不热,我们借用超市里的微波炉热了泡面,售货员也很热情的让我们用了。

8:20吃完早饭接着走,10:15开到阜新服务区,里程表650公里。11:50到康平服务区,里程表804公里。12:50开到毛家店收费站,里程表920公里,收费240元,出辽宁进入吉林。

过了收费站就是四平服务区,我们是12:55到的,里程表933公里。在这里吃了午饭,我们要了一份酸菜白肉血肠腔骨,好大的一盘子,才68元,我们三个吃的饱饱的,愣是没吃完。加三碗米饭一共花了74元,这是我们在高速路服务区吃过的最实惠的一顿饭了。

大约1:50我们吃完饭接着走,出了服务区才想起来忘了给车加油。油还不少,我们倒也没太着急。没想到靠山屯服务区没开,公主岭服务区车多开进不去,一直到2:23我们开到陶家屯服务区才加上油,里程表1005公里,加油342元。

3:09我们开到米沙子服务区,里程表1079公里。4:30到拉林河收费站,里程表1218公里,收费130元,出吉林进入黑龙江。5:25我们开到京哈服务区,里程表1296公里,加油185元。

看时间还早,我们决定往伊春方向再开一段,到日月峡住宿。这里我们好像走错了路,出了服务区,往前没开多远就到了瓦盆窑收费站出口,不知怎么就出去了。5:30我们开到瓦盆窑收费站,里程表1297公里,收费32元。

转了一下,我们从入口重新进入高速 ,8:10到日月峡收费站,里程表1579公里,收费118元。我们事先在百度地图上找了个旅店。按照百度导航走,拐到一个很小的路上,积雪很多。慢慢地没有路了,也没有了人烟,不知道百度怎么设计的路线。

折腾了30分钟,越走越不对头,手机也没信号。雪地里怕陷车,无奈沿着原路倒退回来,给旅店打电话,发现我们走错了路,应当按照日月峡水伊方水上乐园标志牌指示走,没多远就到了。我感觉这就是以前林场的家属区,日月峡属铁力管辖,我们住的是梦缘居快捷酒店,房间非常干净,温度高,穿单衣正好。住宿一张大床睡3个人没有问题,有独立的卫生间,价钱也不贵,100元一天。美中不足的是我们正赶上停水,对洗漱有些影响。

8:50我们到的旅店,里程表1587公里。安顿好以后我们出去吃晚餐,感觉不太对口味。10:00左右上床休息。

小结:

1、 今天开了1300多公里,全程高速,基本上都是限速120,车不多,还比较好开。

2、 高速路外的风景乏善可陈,没照几张照片。

3、 四平停车区吃的中午饭,是我们在所有的服务区吃得最实惠的一顿饭了。

4、 百度地图找的旅馆一般不错,只是导航有时真会出岔子。

高速费:45+240+130+32+118=565元

加油:300+342+185=827元

午餐:74元

晚餐:84元

住宿:100元

总计:1650元

第3天

• 门票价格:滑雪费用:60~100元/半天;100~180元/全天。
  • 地址:伊春铁力市铁力林业局马永顺林场

今天时间充裕,打算一早去日月峡滑雪场转转。听人说这里的太阳升起的晚,我们也没起太早,,6:45才爬起来。早餐吃了包子面条和粥,8:00开车去滑雪场。昨天温度低,有零下二十几度,我们的车打了好几下才打着火。

日月峡滑雪场离我们住的地方不远,也就几百米的样子,没开几分钟就到了,要是走路估计就十几二十分钟。因为早,上山的缆车没开。旅店老板把我们带进来,我们只是看看风景,不滑雪,就没跟我们要门票。滑雪场顶部有个观景亭,可以俯瞰整个日月峡的风景。

滑雪道不算高,我们没等缆车,直接走上去了,有几个坡还真陡,娟娟和月民戴上了冰爪,好爬多了。这里的雪真干净啊!踩在脚下软软的,跟北京的人造雪还真是不一样。

今天天气真不错,我们上山时太阳刚升到树梢,光线暖暖的,山坡上的树影拉得很长,印在白雪上真是漂亮。山下的家属区也沐浴在初升的阳光中。这里的空气质量好,晴天看风景非常清晰。滑雪道旁边有时能看见几个雪蘑菇,造型也挺漂亮的。

我们是大约8:10开始爬山,8:50才磨磨蹭蹭走到山顶,用了大约40分钟,虽说是边走边玩,速度也真是不快。山顶有一个观景塔,六层八角,白墙红檐,周围一片树林,挺漂亮的。爬到观景塔上往下看,整个日月峡的风光一览无余。滑雪场四周丛林环绕,白桦树红色的树梢在一片雪地中十分醒目,远处的住宅区也看得十分清晰。

下山时滑雪的人渐渐多了起来。滑雪场主要有两条雪道,都是从山顶一直到山脚下。我们上来的沿着缆车的雪道陡一些,另一条穿过树林的雪道缓一些,说实话都够高的。要说黑龙江的人还真是高手多,有滑单板的,有滑双板的,我往下走都眼晕的雪道,他们就轻轻松松滑下去了。左右无事,我就拍他们滑雪的英姿。据滑雪场的工作人员讲,等到十一二点钟,滑雪的人热好身后,会做各式各样的花样动作,可惜我们没那么多时间去欣赏了。

到达伊春

从山上下来滑雪场已经很热闹了。除了那些滑雪高手以外,也有一些初学者,战战兢兢大呼小叫的。玩到10:00,我们离开日月峡滑雪场,开车去伊春,里程表1588公里。

10:10我们开到日月峡收费站,进入高速,里程表1591公里。10:45开到伊春服务区,里程表1649公里。不过这个服务区关闭了,只能停车休息,其他的什么也干不了。11:00开到伊春收费站出高速,里程表1670公里,收费33元。

出了伊春收费站在市区给车加满了油,接着往前走。12:20到红星区,里程表1764公里。这一段路路况挺好的,双向单车道的路面,车不多。伊春市区内限速60,出了市区限速70。红星区市容很整洁,街道两侧的路灯杆造型很漂亮。在红星区我们找饭馆吃了饺子当中午饭。

遇险

1:00接着出发,出了红星区不远就开上了冰雪路面,本来这应当是一个双车道的路,冬天积雪只剩下了单车道,路基很高,旁边是深沟。会车的时候一般是找个宽一些的地方,一辆车靠边停下,等另一辆车开过去再走。这样的路大家开的都很小心,也很有礼貌,常常是老远看到一辆车,各找一个宽敞的地方停住,等对方先走。没有抢道等等霸道车,大家都很客气。

开始我们也没觉得怎么样,月民大约按30~40的速度开。走了11公里多(路边的里程碑显示),1:40左右,为了给一辆大客车让路,月民稍微一打方向盘,车就滑了出去,陷到了路基旁的沟里,好在沟里雪很厚,还有一些灌木阻挡,车冲出去的阻力大,要不真不知道会不会翻车。

我们吃了一惊,赶紧从车里爬出来。走在路上才发现,路面是真滑,像镜面一样,我们穿着登山鞋接连摔了几下。我们拦下我们让路的大客车,请他们帮忙拽一下,大客车司机说没有车子牵引钩,就开走了。一会又开来一辆大客车,一辆越野车。越野车上的几位先生很热心的帮我们拽了一会儿,实在陷得太深,又怕翻车,也没拉动。大客车上开始下来一堆人,拿手机照相,说是告诫别人不要开车太快。说实话我们40分钟开了11公里也真不能算快。大客车的人照完相多数各回车里去了,有几个热心的人帮我们拉车。司机也说没有牵引钩,没法帮我们。

折腾到2:00多看看实在没法拉车出来,这里手机又没信号,越野车的司机带着月民去红星区找救援车,我和娟娟在原地等。那辆越野车的几位先生真是热心,不仅帮我们打听了红星区救援师傅的电话,而且详细告诉了月民陷车的位置。看来也是玩家。

这里感谢一下黑M19H**上的几位先生,感谢在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热心相助。

等救援的时候我给车照了几张相,路旁的积雪真深,一脚下去几乎到膝盖了。三点不到月民和救援车就回来了,还真是快。在杨师傅的指挥下,我们先用锯子把汽车周围的树枝清理了一下,用铲子铲了铲车轮周围的雪,大致把路清出来。然后月民坐到车里把住方向盘,救援车用拖车绳和绞盘,旁边还有两位过路的热心车主帮忙,在杨师傅的统一指挥下,慢慢的把我们的车拽了出来。看着车出来我们松了一口气,专业就是不一样啊!

把车拖出来后我们乖乖的给车装上了防滑链。据月民感觉,好像也没什么用。3:50左右我们接着走,一来二去耽误了两个多小时。好在有惊无险,人没事车也没事。

这下我们更加慎重了,慢慢的也就开个20~30左右,就这样小心,开了半个多小时4:20左右,车又往左滑了出去,无奈之下月民下意识的使劲踩刹车,总算让车及时的停了下来。我下车一看,半个左前轮已经悬空了,剩下三个轮子还在路上。我们小心翼翼的把车倒了出来,又吓出一身冷汗。给我的感觉,老天在最后的关头帮我们挡了一下,要不估计我们又下去了,还得找救援。

后来月民自己说,他开车习惯单手握方向盘,在雪路上开,我们又是普通轮胎,跟冰雪路面硬碰硬,稍微有个坑,路有点不平,方向一错就容易打滑,一打滑就控制不住。后来他改成双手握住方向盘,车开的就稳多了。

伊春天黑的早,4:30天就黑了,我们离大平台还有六十多公里呢,只好慢慢开。到手机有信号的地方跟喜洋洋客栈联系了一下,告诉我们晚点到,给我们留着房间。

今日结束

离平台村2公里左右的地方,车又打了一次滑,月民及时的打轮,把方向转过来了。这一次吓得我腿都软了。月民的心理素质真是强大,还能接着开车,没再出岔子。7:15我们到了喜洋洋客栈,总算松了一口气,里程表1860公里。

安顿好了住处以后去吃晚餐。因为到的晚,旅店专门为我们留了4个菜,两荤两素,炖排骨特别好吃。月民开了一路车,一直处于精神紧张状态,加上本来就有些闹肚子,晚饭没吃多少。饭后他两个回房间,我在外面顺便拍了几张夜景。大平台也是家家户户都挂红灯笼,显得很喜兴。10:00上床休息。

小结:

1、 日月峡滑雪场山上有一个观景塔,是一个看风景的好位置。

2、 从伊春出了高速到红星区路况挺不错,双向单车道的路面。伊春市区内限速60,出了市区限速70。

3、 出了红星区到大平台这一段路基本上是压实了的雪路,非常滑,没装雪地胎开起来很困难。这段路有时没有手机信号。注意陷车地点附近的里程碑,找救援时能说清楚陷车地点。

4、 大平台的晚上也是家家户户亮红灯笼,我看旅店也不少。

附:

我们联系过的大平台的旅店:

1、 喜洋洋客栈:非常厚道的店家,包吃住一天100元/人。有室内公用卫生间。这是我们最早联系的店家,最后也住到了这里。开始联系时没有空房,提前一天又联系了一下,他们的客人有改变计划不来的,空出一间房,正好我们就住下了。这家旅店是大平台离雾凇比较近的一家了,走路过去就五六分钟。

2、 雾凇旅游山庄:包吃住一天150元/人,也可以住宿单点菜。这家旅店以摄影知名,但是位于电站附近,离看雾凇的地方可能远一些。

3、 杜鹃红饭庄:离喜洋洋客栈就几步路。包吃住一天150元/人。打电话时老板很热情。

早餐:17元

高速费:33元

加油:270元

午餐:43元

拖车:700元

总计:1063元

第4天

星轨

早上4:10爬起来拍星轨,出门一看,月亮还没落下去呢!正好帮我对了一下焦。在院子里绕了几圈,支起三角架拍摄。院里真冷啊!大约有零下30度的样子,我在车里呆了一会儿,实在冷,就跑到屋里暖和一会儿。月亮落下去后,天空中的星星逐渐清晰了起来。通过后期合成,我发现南方的星轨是水平方向的双曲线。我拍了一个多小时的星轨,镜头没有结霜。

• 地址:黑龙江省黑河市逊克县
  • 简介:黑龙江伊春库尔滨河流域的库尔滨雾凇正舒展身姿,静候全国各地的摄影爱好者。

5:40把月民和娟娟叫醒,6:00去吃早饭。喜洋洋的早饭是8个人一桌,馒头粥管够,每人还有一个煮鸡蛋。每桌有几样小咸菜,还是挺丰盛的。

匆匆吃完早饭,走路去库尔滨河边看雾凇。库尔滨河离喜洋洋不远,走路也就五六分钟的样子。还没走到河边,远远地看到天空呈现出淡紫色,河上升起的雾气,河边的树木一片银白,看来今天雾凇不错啊!

大平台村虽然行政上归伊春红星区管辖,地理位置上离黑河逊克县更近一些。大平台旁边有一条河叫库尔滨河,上游有一个电站,基本上每天晚上都会放水,河水常年不冻形成浓浓的雾气,和冷空气融合交锋,水汽在河面蒸腾,温度低时会在附近的树木上凝结,形成雾凇。总的来说和吉林雾凇的成因差不多。形成雾凇要三个条件:水电站放水,气温零下二十度以下,没有风或是风不大。

库尔滨雾凇形成的周期长,可达4个月之久。看别人的游记里说,这里能看到雾凇的几率比较高,只是有时好一些,有时差一些。据说昨天的雾凇就特别好,今天虽然赶不上昨天,在我们看来也是很不错的了。

沿着路一直往里走到河边,可以看见河上停着一只小船。河对岸有一个小岛,岛上的树上挂满了雾凇。河面上雾气升腾,仿佛到了仙境一般。这一段河面上的视野很开阔,是一个拍雾凇的经典位置。从这里分路,往下游的风景好看一些,但是沿着路往上游走十几米,景色也不错。

我们先往上游走了一段,欣赏玉树琼枝的雾凇。这时太阳还没升起,河面上的雾不少,河水微微泛着些青色。上游不远有一棵很漂亮的大树,河中心的岛上有几棵树形状也不错。

我们往上游走了没多远,感觉风景变化不多,决定返回头往下游走。之前的游记上说的三道湾就在下游,是一个欣赏雾凇的好地方。一路上风景不错,我们边走边拍。

大约离三道湾100米左右的地方有一个陡坡,坡上有一片树林,林中有几颗漂亮的大树。我们走到的时候,初升的阳光照亮了雾凇的树梢,呈现出红红的颜色,十分漂亮。看来这是一个看日出的好位置。

从这处陡坡往河边俯瞰风景也不错:河上升起的雾游走在雾凇之间,顺光逆光都各有一番意境。尤其是河边的雾凇远看如同绽放了一树树的梨花,非常漂亮。

我感觉,从这处陡坡到三道弯,是这一片雾凇的精华所在。不论是沿着坡上走,还是沿着河边走,风景都不错。我更喜欢山坡上的风景。坡上有几棵造型不错的大树,往下看库尔滨河的全景也很震撼,还可以逆光拍摄河上升起的雾气,变化多端,美不胜收。

• 地址:黑河市逊克县大平台乡Z302号

11:10回到旅店。喜洋洋客栈包吃住,11:30统一开始午餐。一般是8个人一桌,自由组合,每桌8个菜,荤素搭配,足够吃的。我们一家和今天刚到的两家客人拼了一桌,一共九个人,旅店就给多加了一个菜,真是厚道啊!

吃完中午饭我们休息了一会儿。本来计划如果雾凇好,今天我们就回哈尔滨的。但是考虑到从大平台到红星区的魔鬼路况,月民又身体不适,我坚持在这里再住一天,明天一早看了雾凇,早点往回走。昨天我们到的时候,喜洋洋的老板跟我们说过,要是我们没信心开出去,他可以帮我们找一个代驾。后来我们想想,自己的车还是自己慢慢开吧!而且好容易进来一次,总得多玩几个景点啊!

休息到1:00,收拾了一下,1:15启程去红星地质公园。红星地质公园离大平台村不远,也就4公里的样子,我们慢慢腾腾开着车,十几分钟就到了。如果走路的话可以再抄个近道,估计要40分钟到1个小时。

地质公园有三大奇特景观:火山地貌、杜娟花海、库尔滨雾松。

冬天地质公园不收门票,到了景区我们打算开车先逛逛。沿着景区内的冰雪路开,越走越觉得不对劲。找过路车问了一下,原来冬天这里能游览的也就是大小石海景点和石河熔岩湖景点。主要是火山地貌景区。火山地貌是由于此地从晚石碳纪、早二叠纪、晚二叠纪以来多次发生火山运动、玄武岩喷溢而形成的地质形状。

景区门口有一个很可爱的卡通老虎造型,主要是提醒游客“护林防火,人人有责” 之类的。景区内有木栈道,冬天游客少,景区内好像也没人打理,栈道上盖满了厚厚的雪。这里的火山岩几乎都被雪盖住了,火山地貌是看不出什么了,雪蘑菇、雪馒头倒是随处可见。尤其是到了大小石海景点,一大片的雪馒头高低错落,看起来十分震撼。这让一年看不了几片雪花的我们感到十分兴奋。要不是月民身体不适无心运动,娟娟和月民肯定会打雪仗的。

景区内参观只能沿着栈道走,景区内的雪景保存的很完好,偶尔能看到一些不知什么动物留下的脚印,所以拍照比较好拍。下午也是晴天,雪地上的光影不错。

景区内指示标志并不明确,也可能本来有指路牌,冬天被雪盖住了。我们沿着栈道走,转来转去也不知道走到了哪里,感觉有些迷路了。冬天这里人少,大多数人只是在景区口转转,深入景区的并不多。我们转了两个小时也没遇见几个人,打听路是不太容易了,只好看着方向走。

转来转去忽然听到前面有人说话,我们不禁心中一喜,走过去一看,原来是一拨刚进来的游客。按照他们指的方向,我们很快找到了出口,总算松了一口气。大小石海景区我们逛了大约两个小时。马路对面有一个石河熔岩湖景区,我们决定进去大致转转,天黑之前出来。

石河熔岩湖景区也是火山地貌,风景和大小石海景区类似。参观这里也是走栈道,这里小一些,形状比较规则,路好记一些。冬天天黑得早,我们进景区时3:40左右,已经是夕阳西下,雪地上泛些红色了。等我们飞快的转了一圈出来,也就半个多小时的样子,太阳都落到树林后面去了。

今日小结

4:15我们往回走,在门口碰到了中午一起吃饭的两家人,顺道把他们的孩子搭回了旅店。有了别人月民开车更加慎重了。4:30回到旅店,里程表1869公里。回来后月民给车放了点气,不知道会不会好开一些。

5:15去吃晚餐,还是我们三家一桌。晚餐依然很丰盛。今天晚上没出去逛,在屋里整理了一下照片,8:00休息。

小结:

1、 大平台的雾凇出现率很高。

2、 去看雾凇,天亮了再走就来得及。不同的地方光线照到的时间不一样。

3、 下游的雾凇比上游好看一些。

4、 离三道湾大约100米左右的山坡上,是看日出的好位置。从这里到三道湾,是下游雾凇的精华所在。不论是从山坡上看还是在河边看都不错,我更喜欢山坡上一些。

5、 过了三道湾再往前走几十米,有一个河心岛,阳光照到的时间比较晚,也是一个看雾凇的好位置。

6、 红星地质公园离大平台村大约3~4公里的样子,我们开车单程15分钟。走路估计要40~60分钟。

7、 红星地质公园冬天不要门票,也没人打理。能参观的景点主要有大小石海景区和石河熔岩湖景区。两个景区几乎对着,一个在路左,一个在路右。两个地方风格类似,里面的雪景都不错,大小石海景区大一些。而且,不花钱的地方玩起来就是爽。

8、 喜洋洋客栈是大平台的客栈中,离河边比较近的一家。走路到河边大约十来分钟。

今日花费:

喜洋洋住宿吃饭:500元(两天)

第5天

继续拍星轨

今天还是4:00起来拍星轨,感觉比昨天冷一些,风好像比昨天大。今天阴历十五,月亮落下去的时间又晚了一些,真不是一个拍星轨的好时间。

雾凇与日出

早上还是6:00开饭,吃完饭出发,去河边看雾凇。今天我们轻车熟路,直奔下游的小山坡,去看日出。今天虽然温度低一些,风却稍大,雾凇没有昨天漂亮,朝霞却比昨天艳丽一些。今天的日出比昨天稍微早,7:00多一点我们到小山坡时,阳光正好照到雾凇上面,整个山坡红彤彤一片。

今天没走太远,只在陡坡和三道湾附近逛了逛。雾凇虽然没有昨天结的多,河面上的雾气却比昨天漂亮,在朝阳下逆光看过去更显得如梦如幻。今天的光线也不错,也可能因为有风,所以显得清亮吧!

继续赶路

今天的雾凇看得也很尽兴,我们是比较知足的。在河边玩到快九点开始往回走,到平台村随便拍了几张村子的照片。平台村旅店不少,我估计如果不是周末或是节假日这里住宿应当不难找。

9:40我们出发,月民小心翼翼的开车,生怕又滑到雪里。这倒是方便了我照相。看过了雾凇和地质公园,感觉路边的风景也一般。我们差不多一直在20左右的速度开,不断有车从后面超过我们。超车时我们一般靠边停,等后面的车开过去我们再接着走。今天还好,月民开冰路有了些经验,没再出岔子。

大约12:20我们正往前开呢,看见路上停着三辆车。一辆是刚才没多久超过我们的工程车,另外两辆是SUV,好像是撞上了。月民过去一看,原来他们会车时,工程车停在路边,SUV通过时,因为路滑不好开,还是撞到了一起。看来这路当地人开雪地胎也不太容易走啊!

这两辆车都报了警,等了十来分钟也没看到警车来,好像是自行解决了。等他们都开过去,我们接着走,看见他们撞车的地方散落着汽车的零件,撞的真还不轻。我们不禁有些庆幸,要是工程车没超过我们,弄不好这辆车就会撞上我们的车了。

13:40我们开出雪路,里程表1962公里。93公里路整整开了4个小时,十分庆幸没出什么岔子。开到红星区我们大大的松了一口气,找饭馆吃了中午饭。一路上紧张,都不太饿,就点了几碗面条。没想到这家饭馆做得非常慢,等了一个小时我们才吃上饭。等饭的时候月民给车去掉防滑链,把胎压升到了正常。

日晕

下午3:00我们接着走,正往前开,我无意中看见天空中出现了日晕,赶紧让月民停车照相。我们都是第一次看见这么大的日晕,十分新奇。日晕出现的时间还挺长,我们从红星区到伊春市区,一路上都能看到。只是日晕一点点变淡,到了市区就彻底看不见了。

今日结束

4:15我们开到伊春加油站,里程表2053公里,给车加满了油。4:25从伊春收费站进入高速,里程表2059公里。经过日月峡服务区时,很惊奇的发现日月峡服务区在路左边。这种设计我们第一次碰见,说实话感觉十分别扭。

7:30开到哈尔滨收费站,里程表2385公里,交费137元。从这里出了高速直奔我们在百度地图找的八面来客宾馆。我们事先跟旅店确认了能洗澡,出来了几天,不洗澡实在有些难受。

8:00到了旅店,2393公里。这里条件真不错:房间大,一大一小两张床,还有一个小阳台。屋里配备了电脑,也能上网,价钱是每天80元,非常实惠。这里不提供洗漱用品。洗漱用品包括拖鞋我们都带着,一时疏忽没带洗发精和浴巾。

安顿好了我们出去,在附近的 “金色锅烙”饭店吃了晚饭,价格也很实惠。饭后找超市买了浴巾和一瓶洗发精。回旅店后舒舒服服洗了个热水澡。旅店的屋里很热,我们穿秋衣秋裤还盖不住被子。11:00休息。

中餐:21元

加油:285元

高速费:137元

晚餐:50元

买洗发精浴巾:35元

总计:528元

第6天

• 电话:0451-88192788
  •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警备路3号
  • 简介:松花江上的生态小岛,是冬季赏雪雕、春夏踏青避暑的好去处。

以前的农谚“日晕三更雨,月晕五更风”还真是有些道理,昨天在伊春看见了一个大日晕,今天在哈尔滨早起一看,外面灰蒙蒙的不知是阴是晴,反正不是一个好天气。我们睡了个懒觉,7:00多磨磨蹭蹭起来,收拾东西,8:00出去找饭吃。旅店附近能吃早饭的地方真难找,好容易我们才找到一家,早餐是面条和饺子,都是现做的,还真好吃。

早上起来感觉过敏性鼻炎有发作的迹象,难道雾霾也蔓延到哈尔滨了?不管好天坏天,该玩还得玩。今天计划一早去雪博会,然后去中央大街,晚上去看冰灯。

我们住的地方离太阳岛不远,8:30出发,8:45我们就到了雪博会停车场,里程表2401公里。雪博会的全称是“太阳岛国际雪雕艺术博览会”,今年是第27届,位于哈尔滨市松北区太阳岛风景区警备路3号,离极地馆、冰雪大世界都不远。雪博会门票240元,学生票120元,停车收费5元不计时。在售票处旁边的游客服务中心,可以拿一张导览图,有顺序的参观。

在导览图的介绍上,本届雪博会规划占地面积60万平方米,用雪量约10万立方米。规划设计为:两纵、一横、五区。游览线路总长度2861.6米,总游览时间为86分钟,观光车游览约27分钟。今年雪博会注重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力求以“数字雪博”引领“冰雪旅游文化时尚产业”。是不是说今年的景观有些缩水了呢?说实话,240元的门票游览86分钟,实在也有些小贵啊!

雪博会的大型雪雕有20多个,导览图上显示,前三个“年”、“雪花”和“雪国超人”都在景区以外,不用买票就能看到。我们是从太阳门进入景区开始参观,看到的第一个大型雪雕是第四号“吉羊启泰”,挺宏伟也挺应景的。现在比较早,又不是周末,游客不太多。有些可惜的是今年暖冬,大型雪雕远望挺壮观的,仔细看细节很多都融化了。

快乐方舟

创世纪

达尔文

苹果的恩赐

我们看的大型雪雕,印象深刻的有几个: “和平”位于第二景区,是一个张开翅膀的女神形象,可惜细节化得很多,估计刚雕刻出来时一定很漂亮。“羊角辫”也位于第二景区,采用的是扎着羊角辫的两手托腮的女孩子的形象,很漂亮的一个雪雕,细节保存的也很完整。以狼为主题的“王者归来”也很有气势。其他的像“发现”“创世纪”“达尔文”“苹果的恩赐”都是以人们耳熟能详的故事为题材,雕刻的也中规中矩。

在第二第四景区还有很多雪雕比赛的参赛作品,这些都是一些小型雪雕。有些可能雕刻出来不久,细节保存还很完好。我们在第四景区看见一件正在雕刻的作品,新做的雪雕雪的颜色很白,跟做好一段时间有些发灰的作品真是不一样。这个雕塑是一个希腊人物的头部为主题,刻画得十分细腻。尤其是侧貌相,真是完美啊!

“绽放”主景观旁边就是“雪墨园”,用雪做成的小院子,影壁墙上画着国画,有的还有雪浮雕,挺有特色的。主景观的对面是雪雕的雪乡,展示了东北的风俗民情和过年的热闹景象,也有一些纪念品售卖。主景观附近定时有一些文艺表演,我们就遇到了一次,穿着吉祥物服装的工作人员跳健身舞。

•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
  • 简介:冬季可在冰封的江面上行走,或是体验各种冰上娱乐活动。

我们是8:50进的景区,11:50出来,在景区内玩了3个小时。从栖凤台出来没走多远就是松花江了。冬天江面冰封,可以走过去,也可以坐马车,一直到防洪纪念塔。夏天的时候有索道可以过江。开车从太阳岛到中央大街也没问题,不过路线比较绕,又不好找地方停车,犹豫再三,我们还是决定徒步过江去中央大街游览。

今天天气真不好,估计是阴天加雾霾,松花江对岸的建筑几乎看不到,只隐隐约约有个轮廓。防洪纪念塔更是看不到了。徒步过江的人也不少,找人打听了一下,我们沿着冰上的小路走,别走错了方向就行。

徒步过江大约需要20分钟。防洪纪念塔这边的松花江冰面上有很多的冰上娱乐设施,价格比雪博会便宜多了,来玩的人也不少。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中央大街尽头广场
  • 简介:俄式风格浓郁的纪念塔,是哈尔滨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防洪纪念塔全称哈尔滨防洪胜利纪念塔,是为纪念哈尔滨市人民战胜“57年特大洪水”于1958年10月1日建成的。它由前苏联设计师巴吉斯•兹耶列夫和哈工大第二代建筑师李光耀共同设计,塔址由时任哈尔滨市市长的吕其恩确定。哈尔滨防洪胜利纪念塔是目前哈尔滨开埠以来最年轻的一类保护建筑。

哈尔滨防洪胜利纪念塔由基座塔身、喷泉、围廊和广场等四部分组成。塔高22.5米,塔基用块石砌成,意味着堤防牢固、坚不可摧,塔基的上下两层水池,分别标志着1957年(120.30米)和1932年(119.72米)两次特大洪水的水位。而在水池之上的塔基上,一根金黄的金属线,标示着“98年特大洪水”在8月22日出现的历史最高水位。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
  • 简介:品尝俄式西餐、马迭尔冰棍,欣赏欧式风格的浪漫夜景。

防洪纪念塔是著名的中央大街的最北端。哈尔滨中央大街北起松花江防洪纪念塔,南至经纬街,全长1450米,宽21.34米,其中人行方石路10.8米宽。中央大街的方石路比较有特色,石头是长方形条形石,但以纵向直立铺满整条街。1924年5月,由俄国工程师科姆特拉肖克设计、监工,中央大街铺上了方石。铺路用的方块石为花岗岩雕铸,长18厘米宽10厘米,其形状大小如俄式的小面包。路铺得这样艺术,在中外建筑史上都是少见的。据说当时一块方石的价格就值一个银元,一个银元够穷人吃一个月的。几百米的中国大街可谓金子铺成的路。据有关专家测定,中央大街的方石块还能磨上一二百年。

中央大街的西式建筑比较集中,常见的有起源于十五、六世纪的文艺复兴式,十七世纪初的巴洛克式、折衷主义,以及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的新艺术运动建筑。全街建有欧式及仿欧式建筑71栋,其中市级保护建筑13栋,很多建筑上都有历史建筑的名牌。这些建筑汇集了文艺复兴、巴洛克、折衷主义及现代多种风格等欧式风格。1997年,哈尔滨市政府把中央大街定为步行街。

说实话现在的中央大街除了石头路以外,其他的建筑都是今非昔比了。临街的房子经过装修,变成了各式各样的店铺,店铺的招牌和建筑风格十分的不搭界,看起来有些混乱。只有些不临街的店铺,还依稀保留着些以前的样子。

•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西头道街57号(中央大街口)(肯德基花圃街餐厅旁)
  • 简介:俄侨体验式餐厅,浓郁的俄罗斯风情。

中午12:50我们在露西亚西餐厅吃了午饭。这是一家很有俄罗斯风味的西餐厅,也是一家私人性质的俄侨纪念馆。餐厅的墙上挂着许多老照片,屋子里还有许多老物品。这里上餐的速度不快,味道还不错,用餐的氛围很好,比较安静。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

1:40吃完午饭我们接着逛。去马迭尔宾馆附近买了一根著名的马迭尔冰棍吃。来中央大街,这根冰棍是一定要吃的。冰棍味道不错,温度低,真是冻得跟棍似的。马迭尔宾馆建于1906年,属新艺术运动建筑。

马迭尔宾馆对面就是华梅西餐厅。我们转到这里时,虽然已经两点了,用餐的人还是排了好长的队。真是火啊!华梅西餐厅始建于1925年,原名为马尔斯西餐茶食店。餐厅外面装饰的很漂亮,挺有以前的风格的。

中央大街的两侧也有一些冰雕雪雕,多数都不算大,看起来也挺漂亮的。中央大街南至经纬街,街的尽头有一座过街的铁门,上面写着“中央大街”四个字,不少游客在门下拍照留念。

秋林的红肠也是比较著名的,中央大街上有很多分店。我们在秋林里道斯食品店里买了一些。这里的人真不少,大家都大包小包的往回带,就跟不要钱似的。我们没买太多,主要是没开车来,背回去也怪沉的,过两天再说吧。

•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

2:50我们回到防洪纪念塔,还是徒步穿过松花江,去雪博会的停车场。下午空气质量感觉好一些了,江边的建筑露出来得多了一些。我们边走边玩,3:40回到雪博会停车场,开车去冰雪大世界。据我观察,从雪博会到冰雪大世界有班车。

雪博会大门

•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太阳岛西区冰雪大世界园区
  • 简介:哈尔滨冬季必游之地,荟萃各种冰雕、雪地娱乐项目和主题表演。

冰雪大世界离雪博会不远,3:50我们就到了,里程表2405公里。冰雪大世界停车不收费,到处都有拼团买团体票的人。我们也拼了一个团,每人便宜20元,300的门票卖280元,跟网上预定一个价格。团体票没有发门票,需要导游带着进门检票,进去以后就随便转,没有人再查票了。这倒也是一个省钱的办法。学生票160元不再优惠,进检票口时必须要有学生证。

4:10我们进入冰雪大世界开始逛。这时正好是夕阳西下时分,冰雕还没有开灯,正好可以欣赏无色的冰雕。我觉得,有些细致的小型冰雕白天比较好看,可以看清细节,晶莹剔透,感觉十分纯净。开灯以后变成彩色的就没有这感觉了。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几乎是冬季哈尔滨旅游的必去之地,今年是第16届。这里以冰灯著名,雪雕也有一些,还有一些娱乐项目和文艺表演。跟雪博会不同的是,进入景区后,所有的娱乐项目和演出都不用再买票。所以这里虽然门票比雪博会贵上几十元,但是性价比比较高。

今天虽然是周三,游客依然不少。我们在冰雪大世界里面刚玩了20来分钟,听到广播里说5:30有演出,限800人,赶紧过去排队。我们到的时候演出场馆门前已经有不少人了,还有很多人陆陆续续过来。门前有像北京地铁一样的铁栏杆,排队的时候维持秩序。我感觉,只要排的离栏杆不太远,进去都没有问题。

演出在华美太古广场,每天一共两场,晚上5:30-6:30;7:30-8:30,我们从4:30开始排队,到5:00开始入场,整整等了半个小时。因为穿的厚,排队的人又多,倒是没觉得冷。5:00进到演出场内,前排的座位需要花钱,我们就在最后一排找了个位置。剧场不大,坐在最后一排也能看得清楚。就算站起来拍照也不会影响别人。

演出共一个小时,主要表演冰上舞蹈、杂技、魔术之类的,也有一些热舞。我们没看过,比较精彩。演员主要是白俄罗斯和乌克兰人,这两个地方的冰上运动还是比较强的。

看完演出6:30,从剧场出来后天完全黑了,五颜六色的灯光装点了冰雪大世界,流光溢彩,十分漂亮。冰灯肯定是晚上好看,除了晶莹剔透的冰雕,多彩的灯光也是欣赏的一部分。这里的彩灯多数都是变颜色的,变化的色彩更是让人目不暇接。

每年冰雪大世界里面都有一个大滑梯,今年也不例外。滑梯的造型是一尾红色的鲤鱼,挺喜庆的。大滑梯排队的人很多,我们估计怎么也得排上一个小时,时间太长就没去玩。大滑梯旁边的迷宫我们倒是进去走了走,莫名其妙的就转出来了。景区里还有好几个小滑梯,玩起来也挺开心的。

很多的大型冰雕像一座座水晶的宫殿,都可以进去或是上去参观,登上两三层楼高的冰雕,俯瞰整个景区的风景,真是很壮观。走在冰雕上比较滑,要小心一些。月民就是走的时候一个走神,结结实实的摔了一跤。

今日结束

9:10我们出来,到停车场取了车,9:30回到旅店,里程表2412公里。今天我和娟娟都有些胃不舒服,想吃点清淡的。这个点很多饭店都打烊了,找了半天才找到一家还在营业的参观。吃的米线,很不错,价格也不贵,三个人花了25元。

晚饭后回到旅店,稍微整理了一下照片。11:00上床休息。

小结:

1、 雪博会门票240元,学生票120元,要查学生证,停车场收费5元不限时。雪博会的雪雕自然是最出色的,只是里面所有的娱乐项目需要再花钱。门票的性价比不高。我感觉,2月初去看雪雕稍微晚了一些,天气变热,雪雕的细节都化了,而且感觉雪没有那么白。

2、 从雪博会东南门出去,穿过松花江到防洪纪念塔,大约需要20分钟。

3、 中央大街的地面还是很有特色的,欧式的老建筑只是依稀还有些影子,很多都商业化了。中央大街上吃饭的地方很多,华梅西餐厅无疑是最火的一家。著名的马迭尔冰棍名不虚传,5元一根,挺好吃的。

4、 冰雪大世界可以在网上订票,但据说取票的地方在中央大街。门口有很多拼团拉客的人,价钱跟网上一样。可以考虑拼个团。买学生票的必须带上学生证,检票时要查。冰雪大世界停车不收费。

5、 冰雪大世界里面所有的娱乐项目都不再收费,华美太古广场的演出还是挺不错的,每天两场:5:30-6:30;7:30-8:30。每场限800人,保险起见提前一个小时去排队。

6、 白天的冰雪大世界和晚上的感觉不一样,晚上开灯以后流光溢彩,自然更漂亮一些,但是一些精细的冰雕还是白天好看。冰雪大世界是晚上9:00停止售票,9:30熄灯。而且8:00以后游客明显减少,逛起来更自由一些。所以我感觉,如果是适当的躲开人多的时候,最好是3:30或是4:00左右进入,先大致看看白天的冰雕。4:30左右去排队,看第一场5:30的演出。6:30演出完毕以后,先去吃晚饭,7:00左右开始逛,9:30左右熄灯时出来。这样越逛人越少,看的也仔细。

7、 今天是门票费用最多的一天,我们一家三口光门票的费用就1320元。

8、 哈尔滨的红绿灯,左转灯先亮,然后直行灯才亮。跟北京顺序正相反。

早餐:28元

雪博会门票:240*2+120=600元

停车费:5元不限时

午餐:184元

冰雪大世界:720元

晚餐:25元

两天住宿:160元

总计:1722元

第7天

前往二浪河

今天计划去二浪河,因为担心路况的问题,没敢睡懒觉,6:15我们就起来了。懒得到外面吃早餐,在旅店里煮了泡面。

7:10我们出发,7:30进入哈尔滨绕城高速松北收费站,里程表2420公里。今天阴天,高速路两边的树上挂满了霜花,风景还不错。真是每个省的高速路旁的风景都不同,四川是花树,东北就是霜树。这一段高速虽说是限速120公里,但是弯道多,路面不平,无论如何我们也不敢按照限速开。尤其是走到鸡西进香街方向转绥满高速,转接时候是双向车道没有隔离带,看着对面来的车着实惊出我们一身冷汗。

8:08我们开到阿城服务区,给汽车加油300元。9:20到尚志服务区,里程表2587公里。10:10开到亚布力收费站,从这里出高速,里程表2663公里,交费107元。

出了高速路况还可以,没什么雪。大约往前开了20公里左右,里程表2681公里的地方,去雪乡和去滑雪场分路。去雪乡的路就是著名的亚雪公路,路窄一些,变成了冰雪路面。好在跟大平台的路相比,路面是双车道,上面盖了些有土,碎石子等作为防滑措施,好开多了。中间穿过青云小镇,镇里路况没有雪,非常之好。

穿过青云小镇又开上了冰雪路面,保险起见我们还是给轮胎放了点气,多少开的稳一些。这一段路凯立德导航没有显示,百度地图有路,我们就按照百度地图开。反正只有一条路,想走错都困难。

二浪河是一个新兴的旅游目的地,离著名的雪乡40公里。这里不像雪乡那么热门,相对清静一些。来之前在网上查资料,看见一位叫“雪窝儿行者-刘爽”的网友写的文章,觉得帮助挺大。他就是二浪河人,开家庭旅店,兼做户外领队。出发前跟他联系了一下,请他帮我们安排住宿和行程,小伙子很爽快的答应了。

雪乡二浪河张玉清家庭旅馆
  • 地址:牡丹江海林市大海林林业局二浪河风景区

11:40开到二浪河,里程表2723公里。刘爽来接我们。今天他家住满了,把我们安排在了邻居张大爷家,知道我们一路开过来比较冷,张大爷早早的就把火炕烧上了。一进屋,又干净又暖和,真是让我们感动。

二浪河村被去雪乡的主路分成两部分:路东的人家多一些,我们住在路西,住户少一些。现在这里也在开发旅游,到了晚上也是家家户户挂红灯笼。这里的家庭旅店也很多,据小刘介绍有九十多家,当然住宿条件各家就差别很大了。我们住的张玉清家庭旅馆,屋里很干净暖和,有室内卫生间,也能洗澡。老板做的菜也很对我们的口味,条件还是不错的。

南沟

在屋里好好休息了一会儿,吃了午餐,1:30我们出发去南沟穿越。除了我们一家三口以外,还有从广东来的小两口。山里雪厚,我们都戴上了雪套。小刘把我们送到上山的路口,交代了些要注意的地方。下午小刘家要接待一个团队,就不麻烦他了。

山上积了厚厚的雪,雪地上投下了树的影子,雪蘑菇、雪馒头随处可见。今天天气真不错,蓝天白云空气十分通透。上山的路很明显,沿着路走不觉得怎么样。月民和娟娟好奇,到路边的雪地里走了几步。别看雪的表面看着挺平,一脚下去一下子莫过膝盖,真没想到这么深。怪不得小刘叮嘱我们沿着路走呢,林中处处有危机啊!

上山的路还真不好走,坡度虽然不太陡,但是路比较滑,我们带的冰抓派上了用场。走到半山腰,上山的路分成了好几条,都不太宽,也不知道那条路是正确的,就随便找了一条路往上走。结果越走越窄,渐渐地没有了路。我们看不远百十米的地方有一条小路,就沿着树林往那边切。这百十米路走的很费劲,没膝深的雪,上坡的路,脚下很滑。幸好我们有登山杖,可以事先探探深浅,闹不好一脚踩到坑里就麻烦了。

好容易走到小路上,累出我们一身汗。这里说是路,实际上也就是有人走过的一串脚印而已。有人走过心里总感觉踏实一些。看看已经三点,这是小刘告诉我们最晚需要下山的时间。往上看山顶还不知道在哪,安全起见我们决定往下撤。广东的小两口很客气,一切由我们决定。

下山的路开始也不好走,我们沿着脚印一路下山,常常会陷到雪里。这可是齐腰深的雪,走起来也挺费劲。好在我们戴着雪套,不担心鞋里进雪。3:10总算走到了正路上,我们不禁大大的松了一口气。

下山就不着急了,我们边走边玩。路边的雪很厚,娟娟和月民就往雪里跳,跟跳水似的,一下子陷进去齐腰深。这里的雪真厚真软啊!要不有时形容雪跟被子一样。下陡坡的时候路滑,往下走费劲,我们就拿它当滑梯,坐在雪地上滑下去。今天的雪真是玩美了。

山上也是一个俯瞰二浪河村庄的好位置,我们下山时,落日的余晖照在房顶上,暖暖的样子。我感觉,二浪河没有雪乡火有其先天的原因,整个二浪河周边没有一个能拍全景的制高点,我估计风景也比雪乡差一些。那些不差钱的剧组选外景地的时候,肯定要选风景漂亮的地方。这里的好处是比较清静,整个一下午,在南沟爬山就没遇到别人,我们5个人独享一片风景。

夕阳下的村庄

4:00下到山下,赶紧去拍夕阳下的村庄。这里地势低,天黑得早,没一会儿工夫太阳就落山了。我只赶上了个夕阳的尾巴。太阳一落山温度马上就降了下来,光线也比较平淡。我和娟娟先回张大爷家休息,月民自己到村子里闲逛。

星轨

回到旅店,我在院子里找了个不碍事的拍星轨。唯一不太好的地方就是灯光有些强。今天阴历十七,月亮升起来后星星就少多了。星轨拍了两个多小时,出去收相机时发现镜头结了霜,能用的也就一个来小时的。

今日结束

晚餐吃的是小鸡炖蘑菇,味道不错。晚上张大爷家又住了几家客人,他们是跟团旅行,我们随便聊了聊天。明天计划去风车山看日出,月民找刘爽仔细问了一下路,顺便和他讨论了一下明天的行程。刘爽给我们的建议是:现在大秃顶子山门票360元,没必要上。可以去冰雪画廊。就是大秃顶子山再往前走,过一个牌子,有栈道。就在路边玩一玩,收门票的景点就不用进去了。事后证明这个建议真的不错。

今天和我们一起去南沟的小两口要搭我们的车去看日出,我们不是不愿带,主要是怕出危险担责任。电话里谈了谈,说好风险自担,约好了明天集合的时间。9:00钟收相机的时候很郁闷的发现,不仅镜头结了霜,CCD还进了灰,真是祸不单行。室外温度低,拿到屋里又没法马上清理,只好等明天再说了。10:30上床休息。

小结:

1、 从哈尔滨去二浪河,比较顺的路线是:从哈尔滨走高速,直到亚布力收费站出。然后沿着亚雪公路走,穿青云小镇直到二浪河。中间只有一个岔道去风车山,标志很明显。亚雪公路虽然是冰雪路面,但是路是双车道比较宽,而且做了些防滑处理,相对好走一些。

2、 二浪河现在也在开发旅游,能住宿的地方很多,现在到这里玩的人也不少,只能说是相对清静。现在这里风景还原始一些,但我感觉这里有变成第二个雪乡的风险,希望不要让旅游毁了这里。

3、 南沟是一个很不错的地方,人少清净,雪景也漂亮。就算不为爬到山顶看风景,在这里玩玩雪也挺好的。

高速费:107元

总计:407元

第8天

• 地址:亚布力旅游度假区内
  • 简介:哈尔滨风车山庄(目前已经更名为亚布力阳光度假村)是亚布力滑雪场的休闲度假区,在第三届亚洲冬季运动会召开期间,风车山庄曾是雪上项目的运动员村。

虽然小刘告诉我们,6:20左右日出,从二浪河到风车山开车要一个小时。考虑到我们路不熟,冰雪行车能力也差一些。保险起见我们4:30就起来了。把能穿的衣服都穿在身上,接了广东的小两口,4:50我们出发往风车山走。

风车山不是一个官方的名称,甚至不是一个很通用的名称,这里实际上是海林中电海浪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的所在地。因为山上有成片的风车,刘爽把它称为风车山,我们也就跟着叫了。从我们住的地方往亚布力方向开,大约开13公里分路,去风电厂方向,里程表2736公里。这个分岔路口昨天我们开过来时挺明显的,但是往回开时却比较容易错过。车上五个人除了娟娟都瞪大眼睛看,总算顺利地找到了。

沿着路上山,再开13.5公里到风电场厂房。上山的路窄,山坡上化的雪容易形成暗冰,小刘提醒过我们暗冰大致的位置,我们开得也比较小心。风电场厂房旁边有一座大铁门拦路,据小刘讲,有时这里会锁上不让进,可以跟看门人商量商量。今天我们人品爆发,门开着我们直接就开进去了。

过了厂房再往上开2~3公里到山顶,这里有许多岔道,每个岔道通向一个风车。小刘告诉我们,遇到岔道右拐,一般都没问题。过了厂房路边的积雪变厚,有些地方积雪大约有一车高,感觉路就是铲车铲除来的,我们的车在雪道中穿行。

6:10我们顺利的开到了山顶,里程表2753公里。山顶风很大,吹得人几乎站不住。不过我们实在穿的太多了,倒是一点也没觉得冷。下了车赶紧找机位,今天到山顶看日出的没别人,就我们一拨,找了个稍微背风的地方,等太阳出来。山顶比较平,雪也挺深的,有些地方能到膝盖。

今天是个晴天,只是在山边有些云彩,太阳出来的稍微晚一些,大约6:40左右太阳钻出了云层,顿时雪地上一片金黄。山顶附近有一小片雾凇,在初升的朝阳下泛着些红光,晶莹剔透,十分漂亮。远处的山峰起起伏伏,风卷起积雪,时不时的飘过一阵雪雾,在逆光下很有意境。

我们在山顶玩到7:10,开车下山。下山的途中有几片雾凇和雪松,在蓝天下显得格外靓丽。跟伊春的雾凇不同,这里没有河流就没有雾气,但雾凇在远山和风车的衬托下有了不一样的感觉。

清晨的村庄

8:35回到二浪河村口,里程表2782公里。趁着朝阳正好,我去拍摄清晨的村庄。清晨这里还是很热闹的,屋顶上升起了炊烟,游客在雪地上堆雪人,打雪仗,欢声笑语一片。也有不少游客像我一样扛着相机到处转。

• 电话:400-000-0453
  • 地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海林市大海林林业局双峰林场
  • 简介:雪乡观日出的胜地之一,乘坐雪地摩托上山非常刺激。

9:00回到旅店吃早饭。早餐是饺子,包了三种馅,挺香的。饭后9:30出发,按照小刘的建议去冰雪画廊看看。

刚出村子没多远,9:40左右,我们看见一辆轿车整个陷到了雪里。几个大人在铲雪,旁边还有两个孩子。这我们当然不能袖手旁观,开过去帮他们拖车。他们是租车自驾,拐弯的时候没控制住。这次我们用上了20吨的拖车绳和沙板,我们的车不是雪地胎,一直打滑,好在路比较宽,不至于出问题,最后总算把车给拽出来了。

拖车用了25分钟,10:05接着走。路边的风景也不错,到处都是童话般的冰雪世界。10:45开到亚雪驿站,这里不要门票,有些收费的冰雪娱乐项目。本来想在这里玩一会儿的,可惜人多车多,我们就没找到停车的地方。接着往前走没多远,10:55开到大秃顶子山冰雪画廊,里程表2808公里。大秃顶子山是东北第一高峰,要上山顶这个季节必须要坐雪摩托,每人360元门票,也许团体票便宜一些?我们也没去问。反正这里车很少,停车倒是不收钱。

我们到对面的山上玩了一会儿。山上是一片松林,树枝上挂满了雪,一团团的,姿态各异。今天晴天,林中的光影也不错。松林中人迹罕至,雪也很深。我们往上走了几十米,再往上就没有路了。昨天刚玩过南沟,今天还是保存些体力吧!下午还要回哈尔滨呢!

我们在这里玩了半个多小时,11:30往回走,路过亚雪驿站时看着还是人满为患。看来不花钱的地方就是人多啊!我们继续往前走,大约11:50看见一起严重的车祸:一辆大巴停在路边的雪里,左车灯的位置瘪进去一大块,一辆轿车停在另外一侧的雪地上,左侧两个车门都撞得变了形,不知道有没有人员受伤。实际上我感觉,从二浪河到亚雪驿站中间有一段路,因为有山挡着太阳照不到,路非常的滑,而且也没做任何防滑处理,估计事故的发生率还是挺高的。我们一来一回就看见两起。路边有时能看到救援车的电话,看来这里时不时的也需要专业救援。

返回二浪河村

12:15回到旅店,里程表2835公里。趁着阳光正好,随便拍了几张村子里的照片。这两天温度高,到了中午屋顶上的雪开始融化,有时会有成块的雪落下来,出来进去还真得小心。

早上起得早,等着做中午饭的时候,在旅店里睡了一小觉。吃饭时闲聊天,发现张老板是山东人,嫂子和月民还是同乡,感情一下子拉近了不少。

吃完中午饭在村子里随便转了转。午后的二浪河是一个相对比较安静的时间段,老客人走了,新的游客还没到。今年暖冬,向阳的地方雪化了不少,背阴的地方雪还很厚。2:00张老板带着我们去村子外转了转。有一条河从村子中穿过,这条河就叫二浪河,二浪河林场就以此得名。河面冬天结冰,冰面上打了很多洞,平常村里的饮用水就从这里打。

中午还是很晴的天,没一会工夫就变成了多云,天气变化真快啊!据张老板说,这里很少有连晴三天以上的日子,看来我们的运气还真不错。昨天来了以后是晴天,今天早晨看了个日出,上午也是晴天。

回到村子里我们在旅店旁的空地里堆了个雪人。这两天没下雪,积雪很硬,没法滚雪球,张老板就用铲子铲下一大块雪,休整以后做雪人的头。至于装鼻子眼睛之类的事,肯定是娟娟做了。

返回哈尔滨

3:10我们出发回哈尔滨,临走嫂子给我们拿了两瓶饮料,让我们在路上喝,真是客气啊!回哈尔滨开始一段走的还是亚雪公路。来回走了几次,月民对路况比较熟悉了,开的比来时快一些。我们甚至超了一辆车,开过去一看是京N的牌照,顿时没有了成就感。

这两天温度高,路上的雪又化了不少,4:10我们就开上了没有雪的好路,里程表2876公里。至此为止,我们这次行程中的冰雪路面就算告一段落了。明后两天计划游览哈尔滨和沈阳,都是城市里的路了。

4:25我们进入亚布力收费站上高速,里程表2894公里。4:27到亚布力服务区,里程表2895公里。在这里我们给车加了油,把胎压也升到了正常。5:27开到尚志服务区,里程表2969公里。6:55到哈尔滨收费站,里程表3101公里,收费88元。

4:00我们到了青云小镇,里程表2870公里。在青云小镇看到一辆窄轨小火车,主要用来送滑雪的客人。我看着挺新奇的,停下来拍了几张照片。小火车开的慢,比我们的汽车还要慢一些。所以追起来很容易。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

今天回来得早,我们决定再去中央大街转转。中央大街周围的路交通限制很多,7:14我们开到中央大街附近,里程表3119公里。我们把车停好,走路过去。夜间的中央大街比白天漂亮,灯火辉煌,流光溢彩,人也少一些。我们在秋林的门店又买了些红肠,娟娟又吃了根马迭尔冰棍。大家都满意而归。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透笼街88号
  • 简介:显眼的洋葱头式穹顶、典型的东正教风格,是哈尔滨的著名地标。

回到车附近才8:20。我一直想去拍索菲亚大教堂的夜景,看着直线距离才300多米,觉得开车过去拍几张照片也不耽误多少时间。没想到按着GPS的导航,转来转去,总是走不对路。感觉中央大街附近的路况比较复杂,交通限制也多。最后绕出去4公里,开了20分钟,8:40才到圣索菲亚大教堂,里程表3123公里。

既然费了这么大劲才到,我索性多拍了几张照片。晚上的大教堂开灯,夜景还是挺漂亮的。不过这里游客也不少,我只好用慢速快门把人虚掉,效果还不错。

今日结束

9:05离开大教堂,开车去旅店。我们还是住在前天的八面来客宾馆,轻车熟路,9:30就到了,里程表3137公里。办好入住我们赶紧找饭吃。这个点很多饭店都关门了,我们找了一家清真饭店吃烧卖蒸饺,喝羊汤。又实惠又暖和,三个人花了56元,愣是没吃完。

回到旅店本打算洗个澡的,可能我们没事先说,水是凉的,也就算了。11:00上床休息。

小结:

1、 风车山离二浪河大约30公里,冰雪路面,小心点开一般没有问题。这里是一个非常好的看日出的地方。山顶下面一点有几片很漂亮的雾凇。就算不为看日出,晴朗的日子来看看风景也是挺好的。

2、 大秃顶子山景区对面的山上风景也很漂亮,不收门票。玩玩雪,看看景也不错。只是从二浪河到大秃顶子山这一段路,有一段比较滑,容易出交通事故。

3、 二浪河的人还是挺淳朴的,不知道搞几年旅游开发后会如何。

4、 亚布力滑雪场旁边的青云小镇,有一辆窄轨小火车,运气好可以看到小火车运送滑雪的客人。

5、 中央大街、圣索菲亚大教堂的夜景都很漂亮。这是这里交通状况复杂,我感觉开车不比走路快。

今日花费:

二浪河住宿吃饭:750元,其中住宿240元,四顿饭共510元,包括酒水和小鸡炖蘑菇。

高速费:88元

晚餐:56元

住宿:80元

总计:1274元

第9天

• 电话:0451-53644151,0451-201453644151
  •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红军街50号
  • 简介:可见到许多黑龙江省出土的动物化石以及各朝代历史文物。

今天行程安排的比较轻松,所以本计划睡到自然醒。不过前几天早起习惯了,到了6:30怎么也睡不着了,索性爬起来整理照片。到了7:30,看娟娟还没有要起的意思,忍无可忍把她叫醒,磨蹭到8:00出去吃饭。

我们还是去的前几天吃饺子的地方,这家的饺子都是现包的,很好吃,价格也实惠。我们在哈尔滨住了三天,有两天在这里吃的早饭。说起饺子,家里包的不算,我在外面吃过的最好吃的,要算2012年3月去漠河时,北方森林徐哥家嫂子包的酸菜馅饺子,至今仍念念不忘。

9:00我们出发出发,路程不远9公里左右,9:30我们到了哈尔滨博物馆,里程表3146公里。感觉哈尔滨的交通也不甚好,车道窄,车多,秩序乱,单行线多。博物馆附近停车要刷停车卡收费,没有的也可以临时租借一个,停车管理员那里都有备用卡。

黑龙江省博物馆位于哈尔滨市南岗区红军街64号,开放时间是夏季9:00~17:00(16:00停止入馆);冬季9:00~16:00(15:00停止入馆);每周一闭馆。这里免票参观,凭身份证在博物馆门口领票。

博物馆的门不大,旁边画着两幅巨大的门神,门上也画着传统的图画,很有过年的氛围。门关着,我们找了半天,才知道是从哪里进门。逛博物馆第一次碰到这种情况。本来打算租个讲解器参观,不过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博物馆在重新布展,讲解器没法用。重点展厅就是自然和历史两部分,自己看没有问题。

来之前在百度上查好了博物馆的介绍,这下派上了用场。我们先去看二楼的历史陈列。历史陈列的名称很大气:白山黑水海东青,很好的描述了黑龙江的地理特征和文化氛围。

玉佩饰

三联玉璧:黑龙江省尚志市亚布力遗址出土,整体似三个玉璧串联而成,璧孔均呈椭圆形,内外皆有刃,两面加工,是一种佩饰。同类器物在红山文化中也有发现。

小陶猪:新石器时代,黑龙江省宁安市莺歌岭遗址出土。为手捏,造型逼真,姿态各异。其中一头猪背脊高耸,躯体稍瘦四肢短小,前肢占有较大比例,带有明显的野性。显得异常活泼,应是刚被人类驯养不久的野猪,是野猪向家猪过渡的品种。莺歌岭陶猪的出土,印证了当时人们处于定居的农业社会状态中。

宁安兴隆寺渤海石灯幢

唐渤海国金菩萨造像:黑龙江省宁安市渤海上京龙泉府遗址出土。造像上身穿半披式袈裟,左手提净水瓶。整体形象端庄恬静,极具神韵。以往唐代佛造像的样式,大多是自然敞开下垂的,因此佛像的胸部和腹部多是坦露的。而这尊佛像全身穿戴齐整,在唐代造像中并不多见。这件文物也是目前在渤海国上京龙泉府遗址内发现的唯一一尊纯金佛教造像,具有极为重要的历史研究价值。

宝相花纹砖

唐渤海国骑马铜人

唐渤海三足铁锅

金白釉黑花四系小口瓶

玉鱼

金代玉人:黑龙江绥滨县中兴墓葬出土,此玉人头戴幞头,颈部有一银项圈,左手持蕉叶,一半搭在背后,右臂下垂,前腿微曲,后腿翘起,做跳跃状,颇显可爱。此玉雕形象生动,琢工精细,为金代一件不可多得的以人物形象为主题的玉雕作品。

鎏金铜带銙

金“承安宝货”银币

新香坊金墓玉天鹅: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新香坊金墓出土,天鹅为玉质透雕而成,由两只天鹅连成抹圆三角形。鹅头相向,图案相同。天鹅长嘴曲颈,玉雕做工精美,造型结构合理,应为春水玉系列。春水玉是反映辽代皇帝,贵族春季进行围猎时,放海东青捕猎天鹅场景的玉雕。春水玉通常采用镂雕来体现水禽,花草,风格写实,具有强烈的民族特色。造型多呈厚片状,多数作品比较注重单面雕刻,风格粗狂,简洁。

金代铜坐龙: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白城金上京会宁府遗址出土。铜坐龙造型为踞坐式,以青铜材料铸造。其造型以三角形的构图弓身踞坐,尾部上翘,与云纹卷成旋状。右爪着地,左爪抬起放在一块祥云上边,并与后爪相连。龙身整体造型流畅,做工精美考究。应为金代宫殿室内望柱饰物。这种坐龙区别于传统的四大龙型。它不仅出现在金代,而且在女真人后裔满族人创建的清代宫廷建筑的屋檐上以及华表上的龙型神兽,均为坐龙形态。可见金代工匠创造的坐龙这种龙型对于后代有很大的影响。

新香坊金墓雕绶带鸟玉耳坠

新香坊金墓金耳环

新香坊金墓金佩铃

缠丝金手镯: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白城金上京会宁府遗址出土

金代盘花金带銙

荷叶边鎏金银盏

披毛犀:黑龙江省博物馆内唯一的一件一级标本。1956年在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出土。高1.82米,长3.67米,出土时十分完整,脚上的小指(趾)骨都保存齐全,在国内同类标本中是较大、较完整的个体,被定为一级标本。

野牛

松花江猛犸象:时代为晚更新世。1973年在黑龙江省肇源县三站人民公社,社员在拉砂改土的过程中,在距地表5米深处,发现一具猛玛象骨架化石,因发现在松花江流域,所以叫松花江猛玛象。装架后高3.3米,长5.45米,据推断年龄为60岁左右,是我国第一具较完整的猛犸象化石。

王氏水牛

地下一层有几个展览:每月一县展出的是“松花江畔,肇兴之源——肇源远古文明印象展”。肇源远古文明印象展里面有一件王氏水牛的骨架,也是一件国家一级标本。第一件王氏水牛化石是1922年由内蒙古乌审旗蒙古族农民旺楚克发现的。旺楚克平时用汉名,叫石王顺。当年法国神甫桑志华到内蒙古进行考古调查,雇用一批中国农民挖化石,石王顺是主要参加发掘者之一,他挖出了这种水牛的头骨化石。当时参加发掘的农民不叫他石王顺,也不叫他老石,而是亲切地直呼其名叫王顺。而这位法国神甫以为他姓王,用法语拼音记录下来。后来古生物专家布尔和德日进在研究这件水牛化石标本时,确认其为一新种,为纪念发现者,用法国神甫记录的姓氏定名为“王氏水牛”。

我们看到的这个骨架化石,是1996年5月在嫩江下游左岸的肇源县新站镇东郊出土的,其保存完好率在80%以上,是我国迄今发现的最为完好的一具王氏水牛骨架化石。王氏水牛发现地靠近嫩江入松花江处,距1973年发现完整猛犸象骨架的肇源三站不到100公里。两个化石产地地形相近,化石都埋藏在松花江阶地的河流沉积物之中距地表3~4米不等。按沉积先后的原则来推测,这具王氏水牛的年代应略早于三站猛犸象的年代,即已埋藏2.5万年左右。该标本经古生物专家们修复、装架后在肇源县博物馆展出,成为该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也是黑龙江省最为珍贵的古生物化石之一。这次要不是每月一县的展览,我们还真看不到这件化石呢!真是有缘啊!

继续游览黑龙江省博物馆

一层的展厅在重新布展,我们没看到网上说的著名艺术大师潘天寿的作品和“北大荒”版画早期的代表作。一层倒是有一个“于志学艺术展”,主要是绘画,挺漂亮的。于志学先生是冰雪山水画创始人,我们对绘画是外行,看个热闹而已。

今年是羊年,地下一层还有一个关于羊的展览,除了有羊的标本和图片,介绍羊的习性等以外,居然还养了几只活羊,着实让我们吃惊不小。

我们在黑龙江博物馆逛了2个多小时。9:40进去,11:50出来,感觉收获颇丰。看看时间不早,我们在附近找了个饭店吃中午饭,酱骨和花卷,虽然有些咸,味道还是挺好的。

前往沈阳

12:40我们出发去沈阳。1:20开到瓦盆窑收费站上京哈高速,里程表3167公里。2:00到拉林河收费站,出黑龙江进入吉林,里程表3292公里。收费处排长队,耽误了15分钟。3:05到德惠服务区,里程表3332公里,在这里给车加满了油。5:15出吉林进入辽宁,里程表3541公里。出了收费站没多远就是和利服务区,里程表3543公里。开出一段后在毛家店收费站领卡,进入辽宁。

7:20开到东陵收费站,从这里出高速,里程表3722公里。出了高速后就有警察拦车检查身份证,倒也不麻烦,不过我们还是感到有些奇怪。

我们在百度地图上找了一家旅店, 7:50我们开到府都招待所,里程表3734公里。这里的位置很不错,离沈阳故宫走路也就不到10分钟,旁边就是刘老根大舞台和大舞台美食街。我们本来订了一个能洗澡的标间,到了以后感觉屋里暖气不热,换了一个暖和的三人间,就没法洗澡了。明天回家再说吧!这里住宿费不贵,3人间不带卫生间60元。

安顿好了住处以后出去吃晚餐,鸭血粉丝汤,反正不是东北的风味。饭后稍微逛了逛街。晚上这里还比较热闹,灯火辉煌。只是今天好像降温了,寒风呼啸,冷得很,感觉比哈尔滨温度还低。我们买了根糖葫芦,冻得跟石头似的。糖葫芦一根3元,比哈尔滨的5元便宜一些。

逛了一圈回到住处,整理了照片。10:00休息。

小结:

1、 黑龙江博物馆凭身份证领票参观。

2、 博物馆内历史和自然是重点。历史文物中有几件很独特的文物。自然展览中古动物的披毛犀和猛犸象化石很少见到。每月一星展览和每月一县特展也许会有惊喜。我们看了王氏水牛化石,非常幸运。

3、 黑龙江博物馆,附近停车需要停车卡,临时找停车管理员租一个也行。

4、 从哈尔滨开到沈阳大约需要7小时。

早餐:26元

停车费:25元

午餐:65元

高速费:32(黑龙江)+130(吉林)+75(辽宁)=237元

住宿:60元

晚餐:37元

总计:750元

第10天

•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沈阳路171号
  • 简介:中国目前仅存最完整的两大古代宫殿建筑群之一,珍藏有大量明清时期的珍贵文物。

今天计划参观沈阳故宫,因为冬季故宫9:00才开门,答应娟娟睡到自然醒。我和月民觉少,到了7:00睡不着了,月民上网办办公,出来几天还有工作要做。我则整理照片。到了8:20,看娟娟依旧没有要起的意思,无奈把她喊起来,还是小孩能睡啊!

起来后出门吃了碗牛肉面,回到旅店退了房,走路去沈阳故宫。我们住的地方离沈阳故宫很近,步行也就5~10分钟。

沈阳故宫位于沈阳市沈河区沈阳路,开放时间为4月10日至10月10日: 8:30--17:30;10月11日至4月9日: 9:00--16:30。景点门票:60元,学生半价30元。

沈阳故宫是我国仅存的两大宫殿建筑群之一,占地面积6万多平方米,它的规模比占地72万平方米的北京故宫要小得多,但是在建筑上有自己的特色。沈阳故宫是后金第一代汗努尔哈赤开始修筑。努尔哈赤驾崩后,第二代汗皇太极继续修建成功。

沈阳故宫和北京故宫不同,不是中轴线式的对称布局结构。按照建筑布局和建造先后,可以分为3个部分:

东路为努尔哈赤时期建造的大政殿与十王亭。于一六二五年开始创建,是皇帝举行“大典”和八旗大臣办公的地方。

中路为清太宗时期续建的大中阙,包括大清门、崇政殿、凤凰楼以及清宁宫、关雎宫、衍庆宫、永福宫等。于1627年至1635年建成,是皇帝进行政治活动和后妃居住的地方。

西路包括戏台、嘉荫堂、文溯阁和仰熙斋等,于一七八二年建成,是清朝皇帝“东巡”盛京(沈阳)时,读书看戏和存放《四库全书》的场所。整个建筑设计和布局,反映了皇帝的“尊严”和严格的封建等级制度。

崇政殿在中路前院正中,俗称“金銮殿”,是沈阳故宫最重要的建筑。整座大殿全是木结构,面阔五间,进深三间。崇政殿为硬山顶,辟有隔扇门,前后出廊,围以石雕的栏杆。殿顶铺黄琉璃瓦,镶绿剪边,正脊饰五彩琉璃龙纹及火焰珠。殿身的廊柱是方形的,望柱下有吐水的螭首,顶盖黄琉璃瓦镶绿剪边;殿前月台两角,东立日晷,西设嘉量;殿内“彻上明造”绘以彩饰。内陈宝座、屏风;两侧有熏炉、香亭、烛台一堂;殿柱是圆形的,两柱间用一条雕刻的整龙连接,龙头探出檐外,龙尾直入殿中,实用与装饰完美地结合为一体,增加了殿宇的帝王气魄。此殿为清太宗皇太极陛见臣下,宴请外国使臣以及处理大政的地方。

。公元1636年,后金改国号为大清的大典就在此举行。“东巡”诸帝于此举行“展谒山陵礼成”等庆贺典礼。

从建筑上看,大政殿也是一个亭子,不过它的体量较大,装饰比较华丽,因此称为宫殿。大政殿和成八字形排开的10座亭子,其建筑格局乃脱胎于少数民族的帐殿。这11座亭子,就是11座帐篷的化身。帐篷是可以流动迁移的,而亭子就固定起来了,显示了满族文化发展的一个里程。

今天是晴天,蓝蓝的天空中一丝云彩都没有,看来沈阳空气质量很好。虽然是星期天,沈阳故宫里面游客并不多。看来冬天是旅游的淡季啊!参观完崇政殿我们去看东路的大政殿和十王亭,这组建筑是努尔哈赤建造的。

大政殿背后有一组建筑群叫东所,建于乾隆十一年至十三年(1746-1748),因位于崇政殿之东,故俗称东所,是清帝东巡盛京时皇太后的行宫。包括颐和殿、介祉宫、敬典阁等建筑。

参观完东所我们去御花园转了转,说是御花园,实际上真不大,现在冬天,花和湖水是没有的了,只看到一座假山还不错,看来清朝皇帝在关外的皇宫也很简单啊!

清宁宫为五开间前后廊硬山顶建筑,是清太宗皇太极和皇后博尔济吉特氏居住的“中宫”。室门开于东次间,屋内西侧形成“筒子房”格局,东梢间为帝后寝宫。宽大的支摘窗式样朴素,棂条皆以“码三箭”式相交。正对宫门竖立祭天的“索伦竿”,这些均源自满族民间的传统风格。殿顶铺黄琉璃瓦镶绿剪边,前后皆方形檐柱,柱头饰兽面,檀枋施彩绘等,则是吸收汉、藏民族建筑艺术。

沈阳街景
返回北京

1:50我们出发回北京,周日这个时间段的沈阳主路是这叫一个堵啊!21公里的路,我们开了1小时20分钟,这还是最后忍无可忍换了条路线,要不时间更长。3:10开到沈阳西收费站上高速,里程表3755公里。4:20开到盘锦服务区,里程表3891公里,这里我们给车加满了油,370元。5:50到兴城服务区,里程表4040公里。

7:10开到万家收费站,因为大车排队,堵出去3公里,小车也开不过去,耽误20分钟,收费160元,出辽宁进入河北,里程表4136公里。这里的收费站号称不能手工刷ETC卡,我们只好又领了一张卡,难道河北就差这几块钱么?

晚上8:00我们开到卢龙服务区,里程表4228公里。9:04到玉田服务区,里程表4334公里。9:50开到香河收费站,里程表4409公里,交费110元,出河北进入北京。这里的收费员帮我们刷了ETC。

10:09我们开到北京白鹿收费站,里程表4451公里,交费19元出高速。考虑到明天汽油要涨价,我们10:25开到五环服务区,给车加满了油,335元,里程表4472公里。10:50到家,里程表4486公里,又一次旅行圆满的结束了。

小结:

1、 冬季的沈阳故宫游客不多,主要集中在中路和东路,崇政殿和大政殿附近。西路的游客不多,但是展览都集中在西侧,很值得仔细看看。

2、 故宫的各类展出中,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有钟表展,雕刻展和辽代遗珍展览。

3、 我们参观大约用了3个半小时,展览看得有些匆忙。感觉如果安排4~4.5个小时的话可能会从容一些。

4、 沈阳的东北菜真是物美价廉量足,我们点了一个菜居然没吃完。

5、 沈阳的市内主路比较堵,上了高速以后到北京大约7个小时。

早餐:27元

门票:150元

午餐:112元

加油:370+335=705元

高速费:160+110+19=289元

总计:1283元

后记

这次我们游览的的几个景点,风景都是不错的。如果非要评出个一二三来,我们全家一致认为伊春的雾凇要排第一,二浪河风车山的日出和雾凇排在第二,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的冰灯排第三。其他伊春的红星地质公园,二浪河的南沟和大秃顶子山对面野山、日月峡滑雪场都差不多。我们一致认为哈尔滨的雪博会性价比比较低,我们去的时间也不对,排在最后。黑龙江博物馆和沈阳故宫属于人文景点,跟自然风光不同,不计入此排序,属于有时间就逛逛的备用景点,看了挺长知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