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情此景此刻只愿与你分享——冬行西藏

• 出发日期/2015/01/30

前言

冬行西藏

第1天

印象中的冬日西藏,应是白雪皑皑,满目苍茫;谁知却是大地清凉,佛境自在。

行前,友人都说,“这会儿去西藏,太冷,路面都是冰,危险。”惴惴不安里毅然踏上征程。正午的日光之城,布宫下的转经信徒依旧虔诚,磕头供奉,一如往昔。

翌日,7、8点钟的拉萨,还笼罩在夜色之中,驱车出发羊卓雍错,随着天光初显,延途风景愈发生动。路过不具名小湖泊,无风无浪,对面山头映衬在平静的水面,更觉山水一色。

翻山越岭,当牧马人从越过甘巴拉山口转入山的另一头时,羊湖和拉轨岗日就直直映入你的眼帘,震得你瞠目结舌。冬日游客稀少,四下无人,此情此景此刻只愿与你分享。趁着天光正好,驻足湖边看千里冰封再来一碗酥油茶,茶不醉人人自醉。

是日出发工布江达,偶遇思金拉措,占着牧马人强悍的越野功能,总算有惊无险地抵达目的地。

天地苍茫,传说中墨竹思金龙王以雪域财主的身份把财宝撒在大地上,撒满整个雪域山川,并用各种珍贵药材及树木、鲜花、野生动物将其此湖点缀。此间,湖面冰封,整个寂寥的湖边只有静静的玛尼堆、好奇的旱獭子以及不慎闯入的我们。冬日的西藏不似往日喧嚣,佛光闪闪、风马旗在飘扬。

一路追星逐月,走过秀巴千年古堡,在断墙残瓦里遥想当年;翻越色季拉山,在云淡风轻里幸会南迦巴瓦。

在林海里穿梭,在云雾中呼啸,晨光中的鲁朗有种无法言说的美。

心惊胆战中翻过通脉,天险之险名不虚传。然乌湖的冰面有拖拉机驶过,夕阳西下里的村庄在峡谷里留下最美的光影,清晨村庄里打水的姑娘,惊鸿一瞥的笑容里满是羞涩。翻过72道拐,山顶的一瓶拉萨啤酒是最凌冽甘甜的味道。拉乌山口媚人的星空下,寻不着角度又没带脚架,让人懊恼到天际。

走过芒康,走过盐井,冬日里的那个山坳却是春风拂面。拐出318拐进214再往下走,就到彩云之南了。守望着卡瓦格博的廖老板说,“已经好久没看到从西藏方向过来的孩子了。你怎么还在跑?”可我们,怎又能不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