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游呼伦贝尔带给我不一样的体验

攻略   >  呼伦贝尔旅游攻略   >  重游呼伦贝尔带给我不一样的体验

• 出发日期/2014/08/08

前言

有没有一个地方,去过了,会让你无比难忘

有没有一个地方,离开了,会让你非常想念

有没有一个地方,再回去,让你感觉回了家

如果有那个地方,对我来说它就是呼伦贝尔

呼伦贝尔就是这样一个神奇的地方,那是怎样的魔力呢,让我觉得我属于这片土地,它之于我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的亲切感。13年七月末在开满油菜花的盛夏遇见了它,便一发不可收拾,旅行后遗症在回来后持续了一两月才渐渐平复,好长一段时间听到草原的歌就像心又飞了过去一样,总是期待着能够再回去看不一样的风景,最好是秋天的风景,然而很多事情都不是计划出来的,14年六月中在端午假期又与它有了一次邂逅,依然觉得美好和怀念。

第一次和朋友一起走的,因为不熟悉当地的情况,玩的不是太尽兴,不是找不到酒店就是吃不上饭。这次我选择了圣玉旅行社推荐的路线,一切都由他们安排好。感觉比第一次的那种仓促之旅好的很多,心情好了很多。

这一次虽然走的相同的路线,看到的却是不一样的风景:见到了晴天时的莫日格勒河,去了上次没去的根河湿地和月亮泡,凌晨四点钟爬上了临江的后山却没有看到日出,莫名其妙的上了额尔古纳河的巡航船,经历了到黑山头无比颠簸的一天,走过了被大雨冲断的路,遇见了如仙境般的水中倒影……

而我想说的是:路上没有一样的风景,即使是在相同的地点抑或是相同的时间,风景依然会有不同,所以说所有的当下都是值得珍惜的,因为你不会在下一个时间下一个地点遇到相同的过往和美好

缘起

五月底的某一天,旦旦同学留言说端午假期打算去大连,问我愿否同行。我问为何是大连呢?她说大连离我们两个人距离适中,想找个人少的地方最好没人才好散散心,我说大连一样人多比北京差不了多少,还不如跟我去草原呢。她说好吧,行程安排她不想管了只跟着我走好了不要把她卖了就好,以至于后来我们在草原玩的时候旦旦同学竟然都不知道自己在哪里。而我今年原本没有去草原的出行计划,就这样因她一句话我又去了一次。

实际行程

D1:海拉尔—反法西斯战争纪念馆—莫日格勒河—八一(午饭)--根河湿地—白桦林—恩和

D2:恩和—哈乌尔河—莫尔道嘎—太平—月亮泡—老鹰嘴—临江

D3:临江—室韦—九卡—七卡—五卡—黑山头—蒙古包

D4:蒙古包—呼伦湖—满州里

这里说一下,我当时是因为特殊原因才从满洲里回的,原本就五天的行程,旅行社行程是走环线的起点即是终点,海拉尔出发海拉尔回,如有空车返回是要另付空返费用的,这个是非常可以理解的。具体日程安排大家可咨询圣玉金诺旅行社的业务员。由于我只写了四天的行程如果有误导大家的深表歉意!

花费详单

第一日:

早餐 诺敏塔拉 268元(7人)

午餐 八一 428元(7人)

晚餐(含早) 恩和 350元(7人)

第二日:

午餐 太平 291元(7人)

晚餐+早餐 临江 440元(7人)

乘船 临江 50元(1人)

第三日

午餐 黑山头 407元(7人)

晚餐+早餐 蒙古包 371元(7人)

第四日

午餐 满州里 480元(10人)

特产(蓝莓干牛肉干奶酪)450元

哈尔滨—海拉尔 120元

满州里—哈尔滨 215元

这些费用是当时用手机记下,不知道还有没有忘记了的,因为我们七个人来自不同的地方,但都是从哈尔滨转车出发的,所以我只写了哈尔滨起始的行程和花费给大家做参考,其它部分的旅程费用大家再相应做加减就好了。另外,由于此行是淡季,所以旺季时具体费用等可能会有浮动,我的花费详单也仅供大家参考。

注意事项

因为我有两次夏天去过草原(今年六月中和去年七月末)的经历,所以把一些经验和感受分享出来,供准备出行的朋友们参考

1、

关于温差。呼伦贝尔大草原的旅游季为五月未到十一左右,七八月的盛夏更是旺季,但这里早晚的温差真的很大,今年六月中早晚凉的时候需要穿毛衣(我们有同伴带羽绒服,太明智了,我就差点给冻二了)所以即使您是在盛夏出行,也要记得带长衣长裤。

2、

关于防晒。草原天气变幻莫测,阴晴不定,晴天固然好因为会拍出好片子,但是太阳底下真的好晒,紫外线很强,最好带倍数高的防晒(我用了25倍的防晒,最后还是晒得黑了一层)。各种墨镜、披肩、防晒衣等还是非常必要的。

3、

关于蚊子。哎!真是不得不说的痛啊!草原上的蚊子多的呀,用轰炸机来形容一点也不过分,会隔着衣服咬人,我两次都是挂彩回来的,这次更夸张,两只手臂就被叮了三十多个包,惨啊!特别是草丛中水边更是它们的驻地,但有时为了拍照片就是要到草丛中,所以想拍好照片也是要付出代价的哦,大家一定要做好防蚊工作,我们看到了有些专门玩摄影的竟然在头上戴了那种像帽子似的防蚊纱,看起来夸张,但估计效果不错吧。

4、

关于行程。现在呼伦贝尔旅游已经很成规模了,基本就是五天北部小环线和七天大环线,七天环线会去阿尔山,因为时间原因我这次走的是小环线。呼伦贝尔是草原和森林的过渡带,所以景色不会单一,每天的风景不同,大多包车前往也可自驾,搭车或坐班车会麻烦些,多数人会先择包车比较省心,可以走走停停,时间上比较自由和随意。住宿一定要提前预定,淡季还好一些,旺季很容易订不到房,选择旅行社就是因为他们可以提前预定好酒店,而且价格也不贵。

5、

关于包车。包车是在当地比较主流的旅行方式,虽然能够提供包车服务的司机非常多,但是选择旅行社比较有保障,也是因为安全问题。旅行社推荐的司机特点:熟悉路线,行程安排合理,私家景点多,常会有意外惊喜等等。通常来说,旅行是否愉快某种程度上取决于遇到的司机和天气和安排的线路,好行程会让你有一个完美的行程,而好天气会让你有好心情和拍出好的照片,好司机可以给你更

第1天

2013年6年11日早6点,行程第一日

海拉尔新建好的车站

集合了,旅程开始

从左至右依次是大哥、小明、WW、YY 、ZZ、我和旦旦

旦旦是我的大学同学兼好友,来自北京,她只负责跟着我走,甚至夸张到连自己在哪旅行都不知道,是有多不长心啊!而这次我们被拼到的旅伴是来自广州的五个人,非常可爱搞乐的五个人,我们一起经历了四天的超欢乐的时光,谢谢亲爱的们!

怎么好像从这张开始就显露出我们组合的本色了呢,好凌乱

我给他们起了个名字叫“凌乱组合”,因为在火车上我第一次见到他们的时候就被各种无厘头鬼马欢乐给瞬间秒到凌乱了,他们一开始让我猜谁和谁是一对时,我发现他们五人中的任意两人都能组合在一起,太神奇了,心中暗自惊叹,我这遇到都是什么人哪!当然其实我是非常喜欢他们的,善良有趣又能给人带来欢乐的家伙们谁会不喜欢呢

我回来了

让我心心念念的

初见草原,同伴们都很兴奋,一个个大呼小叫,一如去年的我

但我却平静的很,看到他们的样子,好似看到以前的自己

草原美景依旧,心中却无波澜,这应该是回家的感觉吧

这几天就是它陪我们渡过的

欢乐的恶搞二人组,小明和YY

我是一个很不会搞笑的人,看到他们也只有偷着捡乐的份儿

和这么欢乐的人在一起,会觉得世界很美好

ZZ你这是招财猫吗

酷酷的WW

很喜欢这张,超有感觉的

铁丝网是禁止越过的,说是被发现是要罚款的,可是高度又不够角度也拍不全,只好举着,真是恨不得站在梯子上

我拍的莫日格勒,局部图,这个好像八卦哦

美丽的如同丝带般的莫日格勒河,好拗口的名字啊

普及一下哈:莫日格勒河发源于大兴安岭西麓,由东北向西南,流经呼伦贝尔大草原,注入呼和诺尔湖后流出,汇入海拉尔河,全长290多公里,属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水系。莫日格勒河是一条河道十分狭窄,但却极度弯曲的河流。如果从空中俯瞰,蜿蜒的河水,就象是一条被劲风舞动着的蔚蓝色绸带,悠然飘落在碧绿如玉平坦无垠的大草原上,一会儿东行,一会儿西走,一会儿南奔,一会儿北进,其弯曲程度,用九曲十八弯来形容是远远不够的。

好能闹的两个人,一路上一直就这样笑笑闹闹的

阳光的影子洒在草原上,真美好

第一次合拍跳跃,各种奇怪的姿势,总是跳不齐,最可恨的的是旦旦同学基本就没离开过地面好吧,

旦旦你的地心引力咋就那么大呢

谁在我旁边我挡谁,抢镜抢镜

对不住大哥了,挡得真叫一个严实

好萌的小牛啊,怎么看都觉得像熊猫呢,可爱死啦

YY赶牛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散落在草原上的小花,星星点点的,很是好看

小坡上的敖包和像棉花糖一样的云朵,看看天空有多近

其实我更喜欢有人走过的这一张

第一次遇到的水中倒影,非常美的一个地方。之后还会有好多美丽的倒影

因为今年的雨水比较充沛,所以低洼的地方会积水,像一个个小湖

水边长着许多蓝色黄色的小花,还有蒲公英

拍曝掉的合影

另外一个车上的小男生给拍的,不太会拍,就都曝掉了

WW、小明你们两个是要闹哪样嘛

听说这花叫郁美人,好美的名字

具体是什么品种我也不太清楚,总觉得像郁金香。

这个季节它会成片成片的长在路边水边

在我完全不知情的状况下,照片拍出来就变成这个样子了,我就像个被虐的小媳妇

其实人家明明就是在专心致志的取景呢好吧

大哥被虐的好开心的有木有,太有献身精神了,赞一个

第2天

6月12日,行程第二天,全天阴

哈乌尔河景区,阴天,有点影响心情了

我们在讨论坏天气的时候,大哥说:你若安好,便是晴天,看这天你是不怎么好啊?

我突然间想起之前看过的一条状态 ,是这么说的:你若安好,便是晴天,看这天气,你便是死了。就把这个状态讲给大哥听,大哥听后笑得不行,一路上一直叨咕着“看这天气,你是死了”哈哈哈

没办法,天气不给力,基本拍不了片,自娱自乐吧

哎呀,小明你要不要这么妩媚妖娆呢

艾玛,这两个人甜蜜得像真事儿似的 ,ZZ在哪里

借位,典型的借位

莫尔道嘎

大哥买山货,霸气侧漏

莫尔道嘎的林区

呼伦贝尔是草原和森林的过渡带

昨天看草原,今天走大兴安岭

通往太平的路,吴师傅说根据行程得在这里让我们下车徒步走进太平,他先去给我们点菜

在车上坐的久了,下来走走还蛮舒服的

十几分钟的路,走走停停拍拍

太平后山

这两张是我比较满意的片子,很喜欢的调调,正走上山的两个人也很应景

蚊子超多,看小明这装扮

我们被蚊子袭击的生涯正式开始了,简直是狂轰滥炸啊

太平吃午餐的地方,去年也是在这里吃的饭,太美味了

今年屋子重新漆过了,黄蓝的搭配很清新好看

旅行社的吴师傅和大哥

整个一考拉抱大树

好有交流的眼神,有木有

等吃饭的功夫也不安静,吵吵闹闹的玩起了扑克魔术,太欢乐了,越来越爱他们

这个魔术的核心是WW把扑克从我的头顶变走

小明躲在那里假装玩手机,其实是“托儿”好吧,扑克怎么会从我头顶变走呢

这是另外一个关于读心术的魔术了,小明演的超像的,是唯一一个我没有想明白的魔术,直到他给揭秘才弄清楚,两次我都选了红桃九,小明说,这看出我是个专一的人,哈哈

看看是有多认真呢

饭店老板娘,俄罗斯后裔。

超推荐它家的午餐,看起来普通的东北菜,但做的非常美味,食物新鲜干净,进门就是厨房,能看到做饭的全过程,各种鸡鱼蔬菜都洗好切好等着下锅。

争着和老板娘合照,因为这里的人有着俄罗斯血统的蓝眼睛

路遇的一处美的很震憾的地方,成片的原始森林在我们脚下,可是拍不出啊,真着急

第3天

6月13日,行程第三日

清晨四点钟,临江后山。

这一晚睡得不好,被子薄感觉好冷,三点多就冻醒了,不停的咳嗽打喷嚏,索性不睡了,反正也是惦记着看日出睡不着了,就一个人爬起来早早的洗漱好(这里说一下,临江现在限电,从晚上六点到早晨六点才有电)不到四点钟出了门,安静的呀!路上遇到当地的村民好热情和我打招呼说我起的真早,就顺便问一下上山的路怎么走,这里的人真的很淳朴,虽然见惯了游客,但好像都没有太受影响,临江到目前为止还依然保持着原来的那份本真,这也是我很喜欢临江的原因之一,但随着游客越来越多,它的知名度越来越来大,以后是什么样子真的不好说呢。

还不到四点钟,天都大亮了,真不知道这里的人是怎么生活的,凌晨三点钟日出晚上九点钟天还不黑,白天也太长了吧。这一次旅行的感觉就是睡觉都是在浪费时间,因为我有太多的东西想要拍想要记住,特别是日出和日落,我不想错过,可是怎么觉得好像我每次出门人品都不太给力呢?又是阴天又是阴天,到了山上雾蒙蒙的,太阳被遮得叫一个严实,没办法,拍雾和宁静的小村庄吧

真没办法,这就是我心心念念的日出,完全被云遮住了好吧

好在还有雾可以拍

非常宁静的小村庄,喜欢

看到那一块金色的光了吗,挣扎着透出云层的阳光,让我对今天的天气还有些许期待

从山上下来,回到保利家的院子,依然很安静,没有人起来,因为阴天我也差点想回去继续睡,

可真是还是不甘心想着再出去逛逛吧万一晴天了呢,去河边吧,结果刚走到小河边天就晴了,

瞬时感觉被各种美好击中了

在河边看到了昨天的那条船停,舷梯搭在岸边,我看看四下无人,想着先上去,若有人来赶我再说。因为天晴了,所以从船上看的景象和昨天完全不同,云朵映在水中的倒影太美好了,此时的额尔古纳河静谧的像一个湖

而对于我来说,能一个人享受这样安静而美好的早晨是多幸福一件啊,一下多出了那多么的时间。旅行的一个好处就是可以完全放空自己,你可以在旅途中重新认识自己发现自我。我喜欢在陌生的地方,看到最真实却又最不真实的自己。

离开河边,继续在村子里逛荡,才五点多,太阳就很晒,晃得睁不开眼睛,到现在回忆起那个闪亮亮的清晨心中还是涌动着许多美好。

不到七点钟,再回到保利家的院子,继续晒太阳,旅行社这次订在这里住宿,真是让我收获不小呀。

离开临江,路遇的一片花海,许多车停下来拍照,大家都很兴奋,虽然云很厚但不算阴天,今天开始特别想拍他们,可爱的伙伴们,一路上被他们的欢乐感染着,我也成功的被他们弄凌乱了。我觉得自己很幸运,总是能在路上遇到可爱的善良有趣的伙伴。

ZZ和大哥这个高难度的动作是怎么完成的呢

第4天

6月14日,行程第四日

蒙古包的早晨,又是一个人爬起来,谁让这次的同伴都是懒家伙呢,不过没关系,一个人也

不孤独,看日光拉长的身影,一个人沿着公路瞎逛,太安静了

路上遇到的骑行者,三男一女,其中一对夫妻(大姐在帮我们拍合照啦),从沈阳骑到只呼伦贝尔,好佩服他们,那么简单的行囊就上路了,我还真的做不到哎

还是昨天晚上拍日落的湖,这是它清晨的样子

听说天鹅回来了,央求另个一个车的司机师傅带我去湖边拍,可是连天鹅的影子都没看到

臭旦很喜欢这个大摩托

离开蒙古包路遇的马群,海龙哥特意把车开得很近让我们去拍,还叮嘱不要出声以免惊到它们

只是天咋就那么阴呢,哎

WW在草丛里发现的,这是什么

第四天还是阴天,从蒙古包出来还是草原,然后去了呼伦湖,很大的像海一样的湖,阴天大家都没有拍,直接到了满州里

满州里的套娃广场

要分别了,我和旦旦先走,因为票的原因,凌乱组合还要在满州里留一天

超级不舍,他们一定要集体下楼送我们,帮我们打车,酒店门口合影

四天的经历,不长不短的旅行,记忆里存储的都是欢乐的画面,而心中则是满满的感动,借用我们组合的一句名言:感觉不会再爱了,呵呵

旦旦用这种方式跟大家说再见

而我是和每个人都拥抱告别

谨以此游记送给我亲爱的伙伴

纪念我们共同经历的四天旅程

纪念我们共同度过的欢乐时光

纪念旅程中的所有美好和感动

特此感谢圣玉旅行社为我安排的这次行程和推荐的司机师傅--吴师傅。让我有了一次不一样的旅程和永久的集合还有那“不能再爱的”伙伴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