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塘·游

• 出发日期/2015/04/19

• 玩法/古镇 美食

前言

当年黄磊的一部《似水年华》宣传了乌镇,可我听一个老大哥讲,乌镇现在已经是一座商业气息很浓重的人造公园了。他去过乌镇、周庄、西塘,江浙三大古镇,他告诉我,乌镇最多60分,周庄70分,西塘100分。我没有都游览过,不好去比较,但我选择了相信这位大哥的眼光,将第一站定在了西塘,而它也果然没有让我失望,希望将来有机会再去乌镇、周庄转转,那时候,我才能治理气壮的告诉你谁最美。

我是从杭州启程去的西塘,以前去西塘是没有直达车的,你需要坐火车或者客车到嘉善县,再转车去西塘,不过现在不用了,上海和杭州等地都开通了直达西塘的客车。乘坐杭州地铁1号线到九堡客运中心,乘坐客车到达西塘,票价为38元,车程大约两个小时。到达西塘客运站后,距离景区还有一小段距离,如果你行李多或者比较懒得话,可以选择人力三轮车去景区,10元钱,大家商量好似的不还价,不过好在也不贵。我预定的客栈很贴心的来客运站接的我,真是好评加点赞!

说到住宿,我真心要给一下5星好评。之前在去哪儿也是选了好久选了这么一家客栈,果然没有让我失望——复古的建筑风格真是很合我的胃口,位置也很便利,老板人也很好,还开车去客运站接的我,一个很和善的年轻眼镜小哥,很耐心的给我讲了景区的很多细节,比如正常一张门票要100元,他帮我买的话只需要50元,甚至我不想买的话他可以带我逃票进去,但其实逃票也不是很划算,因为在景区里面有一些小景点还是需要验票的,而且你买船票的时候有门票只需要20元,没有门票的散客要40元,所以50一张的门票真的不贵。我住的是汉唐间,睡的是“虞美人”,废话不多说,上图。(西塘.缘和轩客栈)

对于一个吃货来说,美食也绝对是旅行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来西塘之前也简单查询过一些资料,溜达的时候第一眼看到的就是传说中巨坑的天下第一面,占据在一个十分显眼的街口,三家店面并排而立!地理位置真算是黄金地段了,难怪坑了那么多人,还好我提前有所准备,滚粗,拍照的欲望都没有。然后看到了芡实糕,刚好快递小哥也在,果断买了一些给老娘她们邮寄回去,后来据说很好吃,可惜我自己都没有吃到。。然后又看到了管老太太臭豆腐,结果不可避免的被坑了一次,之前翻阅资料的时候看到过,小有名气,马上买了一份犒劳自己,感觉味道一般般啊,后来才发现整个西塘景区管老太太不下30家。。真是名声在外,山寨遍地啊。。买了一份荷叶粉蒸肉当做晚饭,软软的糯米味道相当不错。西塘还有一个特色小吃叫做麦芽榻饼,最出名的是丁记,可惜听说丁记现在不卖麦芽榻饼改开饭店了。这里还有一个小插曲,我晚上一个人在烟雨长廊溜达的时候路过一家饭店,他家门口有一只大萨摩好像大白熊,又大又白!我当场就惊呆了!满怀敬意的问旁边的饭店老板,您确定您养的这只是。。萨摩?他说对啊,它就是吃的太好了!我抬头想看一下这家牛B哄哄的饭店名字,丁记两个大字映入眼帘。。凌晨6点起来拍西塘的晨景,拍完就去吃同样小有名气的陆氏馄饨,真是吃不惯南方的馄饨,好像面皮儿。结账的时候发现自己早上出门的时候钱包没有带,厚着脸皮和老板说忘记带钱包,可不可以和我一起去客栈取,我住的客栈离的不远,老板很好心得告诉我没关系的,我什么时候有空送来就好了,让我十分感动。。我马上飞奔回客栈拿了钱包又飞奔回来了。

夜·太美

西塘有个酒吧一条街,刚好离我住的客栈不远,身为年轻人,怎么能不去感受一下夜·文化呢?在网上查了一下几家比较有名的店,有寻找one night in 西塘的闹吧,也有适合情侣或者文艺青年的静吧,我选的黑眼豆豆酒吧应该算是不闹不静吧,一进门就看到了老板扮的大黑猩猩在门口,好萌。服务生小妹问我几个人,我说一个人的时候她的脸上露出了玩味的笑容,把我领到了一张有5个妹纸的卡台,一个男的没有。。我果断选择了换台,换到了一个僻静的小角落,还是这里比较适合我。DJ和乐队轮番在楼梯中间位置为大家表演,气氛还真是很不错,我觉得比北京后海那些bar好多了,旁边桌一个男的和一个女孩在玩骰子喝酒,很神奇的是第二天早上我遇到了这个男的,他是一个人!我主动和他打了招呼,聊了会,他告诉我他要回上海,至于他和那个女孩是朋友还是。。。我没好意思问出口,你们自己想象吧。

第1天

交通、住宿、美食、酒吧,都在前面一一详细介绍过,这里就只补充一些吧。西塘的夜景很美,游船一定要选在晚一些的时候,这也是客栈小哥告诉我的,船票有门票的话是20元,没有门票的散客是40元。另外,希望你可以起早,我晚上去了酒吧,可还是给自己定了5点起床的闹钟(5点起来的时候发现天没完全亮呢,又睡到了6点),早上的西塘很美,没有了喧嚣的人群,这才是它本来的样子,最满意的照片都是早上拍出来的,哪怕再回去补觉对不对?最后,希望我写的这些东西对你能有所帮助,如果有机会,希望你能去西塘走走,绝对不虚此行。也希望不久的将来,我有机会再去一次,而且不再是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