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天川藏尼泊尔行

攻略   >  拉萨旅游攻略   >  25天川藏尼泊尔行

• 出发日期/2013/05/16

前言

好吧,我承认我的情绪有点很鸡冻……

好吧,我承认我的做法有点按奈不住……

因为,姐将于2013年5月17日启程川藏行!前往25年前就向往的圣地西藏,为此我和家人“搏斗”了N次,终于成行!

先发首贴引人注目,准备全程直播(希望俺能坚持吧)

姐的行李,上周就准备好了,虽说下周四才飞往成都(坏笑ing)

十分地感谢各位,你们的支持与关爱,是我前行路上不可或缺的澎湃动力……

这些天有的没的地准备了一些行装,不断地将这些东西从行李箱中拿出拿进,鸡冻的女人就是介样,没治。去西藏最大的问题除了钱以外就是高反。2年前俺去亚丁稻城时那高反犯得不行(太自信,行前没服红景天),主要表示在晚上头痛欲裂,没法入睡,口服百服宁加芬必得2次才勉强睡着(可能直接昏去)。这次俺怎么说也得先将服抗高反药吃上,还是老命要紧,更何况俺的磁共震曾显示:主动脉一条先天不足,一条有畸形变窄,只有一条属正常,难怪我这么蠢纯……

此次去西藏,最保守停留天数为15天,最长估计为30天。即11天在川藏路上,4天呆在拉萨。第16天身体如没问题往尼泊尔玩8天,第23天再回到拉萨休息1-2天,最后找人拼车走青藏路到西宁,再飞回广州,这么一来,没个30天以上是不可行的,祈求老天保佑我的身体健康,让我圆满完成这次祈盼已久的“壮举”吧。所以嘛,需要准备的行李什么的就很多了。下面晒一下我的行前准备,也不知道准备的够不够,望有高手指点哈……

行程概述

哦,我的行程是:

5.16早上8:40飞往成都,然后到网上约好的拼车队报到、交费,领取相关资料;

5.17早上车队(3台吉普车共13人)出发,走川藏南线,5.27日到达拉萨;

5.27-30日,姐利用四天时间在拉萨整休,并参观拉萨市各大景点;

之后,如果身体条件允许的话,继续求捡或拼车往尼泊尔(需带上有效护照)约8天;

尼泊尔回来后继续走青藏线,至西宁才飞回广州。

呃……想起什么再上来写,也非常希望有资深驴友能提供有助的资讯,比如值得停留拍照的景点、沿途住宿卫生好点或新建的旅店等。

(6月9日在双流机场补充:至[6.9 广州]为止,所有文字与照片均在路途中匆匆草写,较为粗糙,即使如此也花费了俺大量的精力;回家后将继续整理,将更好的记叙与照片重新呈现)

旅行用药物:

抗高原及护心血管的:复方丹参滴丸、角鲨烯软胶囊、口服葡萄糖、阿司匹林肠溶片、血脂康胶囊

外用药:眼药水、皮炎平、创可贴、肿痛气雾剂、一条根凉透油膏

肠胃药:喇叭正露丸、藿香正气丸、吗丁啉、盐酸小檗碱片、胃仙U

镇痛药:百服宁、芬必得

感冒药:维C银翘片、伏冒热饮散剂、感冒通

消炎药:双黄莲胶囊、清热消炎宁胶囊、头孢拉定胶囊、抗病毒口服液

鼻炎药:开瑞坦、鼻炎滴剂、辅舒良

自配的“八宝养身茶”一堆,看样子不够30天用的

必备食物

德芙黑巧克力、韩国压缩饼干、若干夹心饼干……

生活用品

冲锋衣裤、四季衣物若干件;鞋三双(拖鞋、帆布鞋各一,脚穿登山鞋);登山杖; 笔记本电脑;手机2部;数码产品充电器一堆;护肤防晒洗浴用品一堆;圆形电筒;求救信号灯(也就是从儿子自行车尾拆下的蓝色车尾单啦);网上买的海拔表;小型电磁炉及壶一套……

淘宝上买的海拔表,299元,姐不是大腕,所以看着有点大……

拍照武器

依然是我的旧爱D90,加11-16、18-105、28-300三剑客,码数包包超重!哦,还有三角架少不了,没准夜晚还要拍拍星星月亮什么的,还有一支小片片机,索尼的W690

还有什么需要准备的?喔,听一下音乐休息休息先……

第1天

5.16 成都

6:45起床,准备粗发!

别急,半夜好像有短信,看看先。一看结果吓一跳——国航CA4310因故取消!

得,本来就爱狂冒汗的姐顿时大汗淋漓!赶紧打95583客服,提示需要等10分钟以上,我必须等!

艰难地与客服沟通完毕(大家都还没睡太醒),确定她帮我改签了川航10:50的航班后,心定了很多。

行李早已准备好,这回不赶时间了,咪咪磨磨一阵,擦干香汗,七点,正式粗发!

姐今天是自上世纪1991年后第二次做独行侠(上回自己去了趟西安-敦煌-成都-九寨沟),结果又遇上飞机取消,说实话心里有点忐忑。你说那些无聊的人干嘛呢你,发什么恐吓短信给各大航空公司,人为地加害咱百姓,本来就已天灾(各地天气不好),再加这些人祸,有完没完……

到机场大厅后直入成航柜台K,被告知需先去K13办改签,因为电脑显示俺的信息还没办理成功,我去——K13!“K13”哥又让姐去“L15”的国航改,噔噔噔俺又跑去柜台L,“L15”妹查了姐的资料,告知我的改签还在办理中。我说我6点就已经电话95583改签了,你别不给我登机,姐明天还要走川藏呢,你不帮我改签上机我不活了我……“L15”又是电话又是请示,终于发了张“改签证明”给姐;俺又屁颠屁颠地跑回K13,“K13”哥又叫姐10点准再来改签。俺又急了,我说万一没座位了咋办?“K13“哥笑眯眯地让姐放心,说应该有座位……后来俺发现,今天改签的各路航空公司的航班特多,每个航空公司的柜台都有急躁的旅客,估计全是被天气或恐吓短信影响的……好吧,姐只好揣好国航的“改签证明”,去M记先早餐,肚子早被吓饿了……

9:40,我想还是早点去K13吧,这“兵乱马混”滴。此时隔壁的K14台有近百名海航的客人在吵闹,他们本来应昨晚七点就该起飞的,九点多登了机又被叫了下来,被机场安排到宾馆,说是今早七点会安排飞机给他们,结果现在他们还没能解决起飞的问题,于是乎他们情绪鸡冻了,说晚上睡觉要抢房,还吃着发霉的盒饭,现在又没人理他们,这群愤怒的东北鸟已经冲进了机场的服务台入……姐心里毛毛地:我会会像他们一样,充分地享受到中国特色的机场服务?

还好,姐最终划票成功!离起飞还有45分钟,赶紧往A区的121口走。到了121口却见大门紧闭,延伸的出口处也没见有飞机,也没人排队……不会吧?又有变故?俺等,这什么事嘛……不一会儿服务员过来了,被告知改舱口了,靠!怎么不广播?赶紧又往A07出口走……今天是什么日子?

天空下起了雨,上飞机坐稳后,已是10:30,心里正喜滋滋地:啊终于要起飞了,让愤怒的鸟儿继续愤怒吧,姐可是要飞了……“各位旅客,由于前方机场空中管制,我们需要等待进一步的通知……“得,今天真不是出门的日子。一阵无聊,俺开始数人,这是6*30=180人的A320空中客机,坐无虚席,全体旅客都安分地等待着,无人吵闹。于是俺又开始码文,罗里罗嗦地,姐太有空了……

11:38,大鸟终于起飞……

前40分钟里,飞机一直处在很厚的云层里,还下着雨,颠簸的很厉害,有如慢行的过山车。姐的左边是位青年的四川老乡,右边是广东老乡,由于飞机太颠,俺座位两边的扶手全让两只起着青筋的大手紧紧地抓着,尤其是那位四川老乡,如小儿多动症般动来动去,俺估计他们都太紧张了,姐只好抱着双肩在颠簸的机舱中淡定着……新买的海拔表显示为1449M,也不知道准不准……哎呀!胃被颠的有点不舒服,“空姐,给我来杯热茶!”

5.16 成都图片

空姐开始派餐

姐对吃没什么要求……

在机上,俺就发现了这三位帅哥喇嘛

5.16 成都图片

其中一位实在是太有型了,还背着个吉它

喇嘛哥,你要不要这么酷?酷S人要赔命滴……(卡片机拍的)

• 地址:成都锦江区红星路二段庆云南街69号红星国际7号楼1111
  • 简介:心怡精品短租公寓(成都春熙路红星国际店)位于成都最繁华的市区中心春熙路附近,步行至春熙路只需要10分钟,出行十分便捷。 设有各类大小客房,所有客房均为40到50平米左右的一室一卫一厨户型,室内统一为酒店级精装

13:40,飞机在成都双流机场停稳。

15:00,打的来到红星二段的度假公寓,车资60元,也不知道是不是被绕路了……

路上被旅行社的工作人员来电告知,愿不愿意和另一位团友拼房,这是好事,我答应了。俺在网上预订的这间度假公寓很不错,很新,属楼盘小区的一期还没卖出的属性,后面的二期才刚刚拆外墙,房间里应有尽有,关键是全新——新得让俺在洗手间的湿区淋浴时差点出不来,那玻璃门关过头了,被新塑料胶边紧紧地夹在了里面,俺费了好大劲,就差没差点踢烂玻璃门了,好尴尬地说。

红星二段外的主干道上正在修地铁,高楼是成都传媒,我就住在旁边的小区

小区的二期

“欢迎业主回家”,俺来成都当了回红星二段的业主

53方的麻雀房五脏俱全

干净明亮,什么都是新的

就是这门,差点让姐了不来了,哈哈

放好行李,乘8路转1路公车到达旅行社(其实有28路直达),签约、交余款,带上求捡的河北小王,又回到了公寓,已是18:00。

啰嗦完上面的文字,已是21:10,洗洗睡吧……

晚餐

我和小王的晚餐,共21元不贵,不过那红红的油……

做刀削面的师傅

补拍开始

旅行社,很山寨的感觉……

打麻将的街坊

一只很特别的车轮

厕所串串
  • 类型:串串香
  • 地址:新开寺街(近万州烤鱼)

小吃店“厕所串串“

第2天

5.17 海螺沟

清晨起来,昨晚的雨还在继续着,今天不是个好天气。

司机接上另外两位拼车的团友,一位是“硬汉”小李,一位是香港的小何,约好另外一台车的四位客人,两台车连司机共10人约在7:30冒雨从成都出发。

5.17 海螺沟图片

我们的两台车

路上的民居

大渡河

在某加油站边上的大渡河

河面有点干涸

继续沿着大渡河走

一路沿成雅高速走,绕过刚刚地震过的灾区雅安和芦山,穿过全国最长的“泥巴山”隧道和N个不记得名字的大小隧道后,老天停雨了,但依然是阴天,山上的水分很重很大雾。在石棉用完午餐后继续往海螺沟方面行驶,这段路就很要命了,山上的碎石落在本来路况就不太好的路上……沿途一直跟着大渡河走,从河对岸能看到从山上滑下来大片大片的碎石和泥巴,不知这算不算是泥石流,将河水搅的浆黄浆黄。

N个隧道出来后雨过天晴

路边的村庄

• 门票价格:90
  • 开放时间:8:00—17:30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东南部贡嘎山东坡
  • 简介:可近距离接触冰湖、冰洞、冰裂隙、冰阶梯等多种景观,令人称奇。

两位司机将我们8人丢在了景区门口(山下),让我们自己购票进山,约好明天中午12点再来接我们,我们还要留下200元管他俩今晚的吃住。这么个鬼天气来到这里,别指望明天能看到日照金山和冰川了,温度只有12度,俺没骗人,和昨天的广州天气比,相差太远了去。

进入海螺沟前的大渡河

三号营地

路上我们试图说服司机不去海螺沟(可以选择去丹巴的),未果。司机说那里路更难走,然后只是去看个藏寨,没啥子意思……结果,我们被忽悠进入了海螺沟,由海拔500多米一路去到2800米,来到三号营一家叫“银山宾馆”的客栈,鬼影都没一个,房间内很潮很冷,还好有电热毯……

三号营地 图片

三号营地海报

银山宾馆,150元标间,不建议入住

个人感觉司机有点不厚道,明知天气这么差,就不应该坚持拉我们到这儿,估计丹巴的藏民景区没有给司机回扣……如果明天还下雨,我们就白白做了一回的“困兽“,很二!赌吧,不赌没明天……

今晚,19:00是我们开睡的钟点……

最后俺总结:这个景点不值得一看,至少是在这个季节。

第3天

5.18 新都桥

昨天入住海螺沟的三号营地的“银山宾馆”,哦,那个潮的呀,屋里屋外都是雾……大伙都巴望着明天能晴天,那怕能望到雪山一眼也好。

5.18 新都桥图片

近在咫尺的雪山

早晨起床,窗外的雪峰竟然近在咫尺,山顶一片白雪茫茫,能见度高,但仍然有白雾在飘。童鞋们探出脑袋,激动地大喊“起床了!见到雪山了!”反正宾馆里也没别的客人…

6:45,银山客饭一盆鸡蛋煮面打发了我们。

5.18 新都桥图片

传说中真正的格桑花

向四号营地前进

前往四号营地

由于观光车要11:30才能来到营地接我们八人,虽然外面还下着雨,但我们还是兴致勃勃地朝四号营地进发。

一路上由于天气不好,雪山拍出来的照片有如黑白照片。

走了近半小时,童鞋们来到四号营地的索道。

忽悠我们的当地人,人家可是用的艾疯……

从这里爬山1.8公里以上去看大冰舌

关于海螺沟景区

说一下这个海螺沟的景区门票和收费:上山的观光车包来回70元;门票82元;上山看冰川索道150元;另外有当地人说可带你去看非常漂亮的蓝色大冰川,需另付导游费,5-80不等,据说这个景点一般人去不了并见不着的,好像被他们藏起来成私人的了……俺们三位女童鞋就被忽悠过去了,1.8公里的石头路爬得俺上气不接下气的,好不容易爬到能看到大冰舌的地方,却没见有冰,只有远处不知名的雪山,然贡嘎山峰的影子更不知道在那儿了……当地人还想继续忽悠俺仨,说再走10分钟就能看到蓝色冰川。俺们决定不上当了,那漂亮的蓝色冰川估计在眼前这座山的后头,来回至少都要一小时以上,俺还要赶11:30的车下山呢,别搞我,回头吧,俺不看“漂亮的蓝色冰川”了。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磨西镇海螺沟冰川森林公园内

下山回程路上的山景依然很漂亮,白雾了绕着群山,虽然还在下着小雨……

回到磨西镇,阳光灿烂,你丫的这什么道理……

八位童鞋连2司机在镇上匆匆午餐后,前往红石滩、雅家梗,看完红石滩后穿越康定古城,翻越海拔4298米的折多山,到达藏区新都桥入住。

这一刻开始,我们正式走上了318国道。

贡嘎山下的红石滩,果然壮观,车行一路,两边都是莫名其妙的红石头。司机解释,那是因为冰川地带的冰水溶化后将许多石头冲下来,加上这一段的特殊地理位置与气候,一种红色的藻物就寄生在河床边的大大小小的石头上,风吹雨打不变色,一年四季不动摇,真让童鞋们感叹大自然的造化与神奇。

以上全部为红石滩,今天最美丽的景色

行进路上

让人鸡血喷张的318上,果然见到很多骑行的青年人三五成群地喘行着,还有三位徒步者,俺们都不得不佩服这群勇敢的人……

打了鸡血的骑行勇士,他们全程要走2700公里

路上有很多这样的车

• 门票价格: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二台子中桥北方侧

折多山口

在这里休息的骑行者

我!在雪山上竟然穿着七分裤……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
  • 简介:新都桥周围自然风光优美迷人,光影变幻,被誉为“摄影家的天堂”。

进入藏区,周师傅选了几个风景如画的藏区景色让童鞋们拍照。

摄影家的天堂新都桥就在我们眼前了,不过我不觉得像天堂,应该是天气的原因,这2天我们怎么走也走不出这阴雨天的气候。

新都桥藏区景色

318,我们还需继续前行

我承认,我嘴唇发紫,我脖子和后脑勺也不舒服,我缺氧我高反。

入住的旅店房间里,姐的海拔表显示为3349米。

……

第4天

5.19 巴塘

为了赶在318道路封闭施工前出发,我们必须6:10就出发。

昨晚没睡好,在新都桥半夜里又是狗叫又是人吼地,一晚醒来好几次……

今天的行程全在赶路,走到雅江县时又再次碰到道路封闭,车子被拦了2个多小时。俺和小王干脆向周师傅请假徒步去,走多远算多远;我们大概走了约一个小时,有个3公里,全在3200米的海拔上慢慢走,有点费劲。但怎么着俺也算是在318上徒步了一回。

一天算下来,我们基本上都行走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群山中:

6:40,过高尔寺,4412米;

12:26,到达剪子弯,4659米;

15:27,来到世界最高城理塘,4081米;

18:02,过海子山,4685米……

雪山,我们是过了一座又一座,整天都在雪山峰里转来转去。车外温度3-8度不等,很冷又大风,清晨拍照时还飘着小雪;道路很恶劣,海拔高加上山路弯道多,姐都有点晕车,后来还脑袋痛,那是高反了。风景最后看的都麻木了,拍照也懒得下车了,实在是太冷啊!

一路上,都看见很多的骑行者和徒步者,姐真心是非常地佩服这些人,他们坚定着自己的信念朝着拉萨前进,与虔诚的藏民那种一步一叩头的朝拜是一样的道理,只是采取的方式不一样罢了。

进入巴塘县城已经是晚上的20:30,但天空仍然很蓝(今天终于开晴了),坐车坐了十几个小时,好累呀,码字都有点语无伦次了……

巴塘只有2680米,所以俺要赶紧休息了,听说明晚要住在海拔3800米的地方,妈呀……

5.19 巴塘图片

清晨出发没多久,车子就上了雪山

飘着小雪,雪景很特别

俺不是故意拍成黑白片的,是雪山真的只有黑白灰三色……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318国道附近
  • 简介:高尔寺山,是横亘在雅江县城和川西高原间的第一座垭口,也是川藏南线的第二座大山。

高尔寺山口

守厕所收费的藏族老妇人

堵车时俺去徒步时在小溪边拍到的植物

路边居住的藏族小姑娘

修路、修路!这破路真是服了那些骑行者和徒步者。我和小王走到这里开始下小雨,路又烂,于是坐在这弯路边,看着那头猪发呆并等周师傅来接我们……

路边雪景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香格宗乡西侧
  • 简介:剪子弯山(亦称剪子弯梁子、尖子弯山),为雅砻江与吉珠沟的分水岭。剪子弯山到处乱弯,是个荒凉的高原天然牧场。

剪子弯山口

骑行者

我们的童鞋们,还差我和小王及小何……

周师傅的车,也就是姐乘坐的车

• 地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呷柯乡318国道东北39公里卡子拉山

卡子拉山口,4718米

世界高城理塘,海拔4000米以上

雪山下风吹草低见牛羊

雪山上寒风瑟瑟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境内,理塘与稻城两县之间

海子山口,这个是今天全程最高之处

海子山的姐妹湖,又叫鸳鸯湖

今晚居住的巴塘镇,海拔较低

第5天

5.20 八宿

今天依然是赶路,到了八宿已经是晚上九点,很累,依然有少少的高反,但比昨天好多了,师傅说在川藏线上能过了这两天,以后基本上就没什么事了,即适应高原气候了。

试发了昨天的图片上来,但网络不给力,半途而废,明天再试吧。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
  • 简介:金沙江(Chin-sha River )是中国长江的上游,长江江源水系汇成通天河后,到青海玉树县境进入横断山区,开始称为金沙江。

过了这条江就是西藏境内

沿途风景

这里碰到我们此行的第一个检查站,后来同车的香港先生小何将被检查32次,因为一路上有32个边检站,小何童鞋都须自觉下去报道……

很长一段路都是沿着碎石河滩走

西藏境内一处风景靓丽的地方

318上,有太多这样的弯道,很考验人的平衡能力,我们三位女童鞋要并排后座11天,已经被晃了四天,不亦乐乎……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林芝市工布江达县
  • 简介:林芝和拉萨的分界线,东西两侧风景完全不同,反差极大。

宗拉山山口

每处山口上都有无数的经幡

此时的路况相对比四川境内好一些

等修路通过时拍摄的路边村庄

又在路上

小何童鞋在等候登记(免冠者)

一群骑行者自信的背影

这样的拉杆据说有32个

修路的人们

悲壮的警示牌

修路的藏民

及他们的生活用具

一位骑行者艰难地跨过正在修建的路段

介位童鞋累了……

• 地址:西藏芒康境内川藏公路318国道
  • 简介:拉乌山是川藏公路318国道西藏芒康境内的一个平缓的山口,山顶有一个比较壮观的经幡阵,整整占了一个山头。 拉乌山口海拔4338米,但站在垭口上如果有天眼的话就可俯看金沙江和澜沧江了。

拉乌山山口,骑行者在留念拍照

山上徒步下来的藏民

藏民的牧区

孤独的徒步者,他的心灵受了多大的创伤,才能让他做出如此残酷的决定?

每一位骑行及徒步者,都需要翻越像这样的雪山14座……

风景相伴
风景相伴 图片

当然沿途也是有这样如此美丽的风景相伴

村里劳动的藏族妇女

高原上的农作物——青稞

风景相伴 图片

发个短信,喝口水……

选择……

澜沧江

澜沧江桥头的碉堡

• 地址: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芒康县318国道与570乡道交叉口北50米

骑行者的保护神

觉巴山山口

年轻就是好,精力挺旺盛

山口风景

山谷下的村庄

帅哥骑行者

骑行的、徒步的、摩托的、自驾的、拼车的,全在这里休息及拍照留念

继续上路

然后继续上路……

介位看来不行了,需要帮助……

实在不忍看你们的表情……

• 地址: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芒康县

东达山山口,今天的最高海拔

云彩离我们很接近……

藏民风采……

赶往八宿

赶往八宿的路上风景

邦达兵站

在检查站等候时有藏民要我们买虫草,千万别……

邦达小镇

兵站

肥沃的土地,是放牧的好地方

• 地址: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八宿县内
  • 简介:业拉山(怒江山)——位于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八宿县内。垭口于G318,标高4658米。

业拉山山口

山口上的风景

天路99拐
天路99拐  图片

99道拐,拍完照片就准备拐去了,我们竟然没晕车……

怒江
怒江 图片

怒江边上的尼玛堆

天险怒江。这个景点之前有座石桥,是318国道上的重点军事基地,所有不允许下车及拍照,师傅就将我们带到这里拍,此时天色已暗

美拍

姐也来一张,当然是作秀的假行者……

第6天

5.21 察隅

今天路线偏离川藏线318,往南走到察隅。这路线原计划是去两天的,大家与师傅商量只走一天,把省下来的时间在后程改往藏南走。

从今天开始不需要赶路了,路上的风景也会漂亮很多。路况虽然很好,但仍然有不少的碎石落在路中央,师傅说318上司机最怕两样东西:落石和牛羊……很奇怪的是,像去察隅这么偏的乡村公路上,竟然在某转弯处有三位警察在测速,我们的车被测超速。周师傅一番好话再加姐下车去公关,卖嘴甜加送三条黄瓜(最后当然是人家警察哥哥没受俺们的黄瓜的贿啦),搞掂,放行没罚款!

所以说,别以为乡下偏壁就没警察查车……

然乌湖全景

开往兵站的军车,通常都是3、40辆,浩浩荡荡滴……

旅店后面的风景

5.21 察隅图片

清晨,从房间窗户拍到的风景

出发,去察隅!

路边的村子,这里竟然还有油菜花

5.21 察隅图片

去察隅的道路上很难有会车,风景一路都很美

姐们走在大道上,后面有位路人甲在撒尿……

• 地址:昌都市八宿县

去察隅要翻过2座雪山,这是安久拉山,4475米

安久拉山山口

这是小冰舌吧,就凝固在路边

• 地址:昌都市八宿县境内西南角,距离县城白马镇约90千米的然乌乡。

到达然乌湖

湖边的玛尼堆

还没见到拉萨的这湖那湖时,这湖应该最漂亮……

然乌湖美景

三位女童鞋

湖中倒影

湖边的植物

骑行者的摩托车

这么美的景色,怎么也得留个影

空中的光晕……小王童鞋惊喊“有彩虹!”哈哈

雪山下的村子

德姆拉山

德姆拉山口,海拔4900,翻过这座山再有个几十公里就到察隅

山口上的经幡

很麻烦,每过一道检查站我们都要停下来登记,不知是不是因为小何先生……

山腰上的村庄

转经筒的藏民

路边的雪地,俺们撒把野吧……

小李童鞋在镇上买的红糖……

第7天

5.22 然乌

在察隅莫名其妙地住了一晚,啥也没得看的,但从八宿过来的路上,风景很美。

一早我们原路折回到318上,将昨天那风景如画的然乌湖风光又重温了一遍,周师傅又将我们将到一片草地,这是游客不来的地方。可能是我们自己改了行程,没到下察隅中印边境和来古冰川这两个景点,因为那段路现在实在是太烂太难走,师傅一来不愿意去,二来时间上不够,还要办边防证,麻烦……

看完草原,来到然乌镇午餐和订房间,喔!我们住进一家驴友之家,整间旅店只要能写字的地方都涂满了鸦,那些“鸦”们无孔不入,出入的也都是年轻的骑行者和徒步者。房间不便宜,用餐也不便宜,进入西藏后,消费水平堪比东京……

入住在湖边,时间也早,俺跑去湖边耍了一会,并企图登旅店对面的雪山,但走到雪山脚下时,发现被一条俺无法逾越的河流挡住的去路……

今晚入住的地方海拔也是有3800米,还好,反应不太大。

察隅平安大酒店
  • 类型:川菜
  • 地址:县城

这是旅店后面的一条小溪,远处有雪山

房檐上的装饰画

庭院里树上开的花,这间旅店叫“平安大酒店“,在上察隅,还不错,就在察隅检查站旁边

路边风景

路边的村庄

耕作耕作的人们

一路上道路两旁的风景,真是美不胜收……

然乌湖上游风光,有湖有雪山有牛……

然乌草原

司机说这个景观比较少人来

这些树长在草地上,衬着雪山很好看,干枯着好像冬天……

树上的荆棘,很扎人

小李童鞋发现两朵小花,愣是不让别人拍,霸道……

草原牧场

真正的牛(羊)头骨,俺在草地上捡的,挂到树枝上拍照,还戴在脑门上拍……

上然乌湖风光,全在我们居住的旅店边拍照的……

湖里有野鸭子或大雁

休闲的一个下午,在然乌湖畔。据说,这种脚型叫“希腊脚”……哈哈,脚踩雪山和白云……

在湖边散步,必要时要涉水……

近黄昏…

湖边两只散步的狗,店家养的

姐站在房间门口拍到的风景。我曾尝试着徒步到对面的那座雪山,但走到山脚下被一条宽宽的河水阻挡

湖西,太阳将下山

湖东,同时段拍照,光线非常好

一间驴友之家

这是一间真正的“驴友之家”,简陋、干净,只要能写字的地方全被涂鸦

第8天

5.23 波密

从然乌出发,用不了走多久就到米堆村,米堆冰川的景点门票50元。然后是一段长长的坑洼烂路,我们一路摇晃着进入米堆冰川景区。这里有一个重要信息要说一下:步行到观景台,如果还想徒步到冰川脚下,一定记得要选左边走;我们开始不知道,又没有指示牌和工作人员,目测右边好像近点,大伙就都往右边走去。其实这方向不远处有条溪,溪水急无法淌水过,我们又只好折回左边走……

左边这条道,一开始勉强还能走,一路跟着牛吧吧走就行,走到湖边能看到零碎的浮冰后姐还是劝你往回走吧。因为再往前走已经无路,全是冰山上滑下来的大大小小的碎石,高矮不一,形成一道道的天然屏障,徒步有点困难和凶险;我和小李总想走到冰川脚下,那怕能摸到冰块块也好,所以一直艰难地朝前行进……走得姐累的呀,总是爬上以为的最高点,其实前面还有更高点!从中午12点一直走到下午3点都还没见到冰川的爪爪影子,只有米堆冰川高大巍峨的雄姿,远远地在那遥远的地方……艰难前行的同时,我们还是能拍到一点点低处冰川的痕迹……

今天的主要景点就是去看米堆冰川,很遗憾姐没能拍更多更好的冰川照片……由于师傅吩咐4点回程,我和小李只好在3点抱着遗憾折回。一路上小李总有问不完的摄影问题,但姐已经累的快昏倒,压根很力气回答她的一堆问题,爱拍照的俺这会儿连拍照的冲动都没了,走个几步就要休息,就是气上不来,脚下还踩着乱七八糟的大小石头,唉!那个累呀,空前绝后……

回到观景台,终于见到有片遮阳的塑胶棚,地上摆着一堆木板,姐不顾一切地扑倒在木板上;望着碧蓝的天空,还有朵朵浮云,那个地美呀……俺都不想起来了。想起师傅说过,倒下了千万别睡过去,不然会产生幻觉,甚至再也起不来……俺有点怕了,但实在太累起不来,小李已经远远地走在了前面,我说实在不行就到山下叫头马来吧……还好俺休息了约15分钟,还是坚持抬起双腿走动。可能起来太急,一阵恶心想吐,赶紧扒在观景台的拦杆上闭目了2分钟,疲劳感过后才敢继续前行。这个时候整个观景台附近除了几头牛,就剩俺一人……有时想想,受这罪何苦呢?

回到山下营地,全体童鞋都在等俺,这时已经是16:20,没人怪罪俺,全是好童鞋……

前往米堆冰川的路上

路边一堆要礼物要钱的孩子

这位女孩子,拍完照片我给了她两筒12色的彩色铅笔。在成都时我将旅店楼下文具店的12色铅笔全部包下,沿途送孩子……

上然乌湖风光

路边小溪,大家都停下来拍照

5.23 波密图片

小溪对岸的小狗,大家都丢东西给它吃

清澈的溪水

留个影儿……

5.23 波密图片

路上的一处坑洼地,大家都在等路过的越野车拍照,因为它能溅起水花……

奋勇前进的骑行者

进入米堆冰川的泥泞道路

米堆村

进入冰川前的树林

• 电话:19972919933
  • 地址:林芝市波密县玉普乡米堆村
  • 简介:《中国国家地理》评为六大最美冰川之一,可以轻易地近距离观赏。

看见了!

米堆冰川

最美的冰川

小李去过珠峰,她说这比珠峰还美……

冰床

水面上浮着的冰块,还泛着蓝……

我们的另外两位童鞋,走在山的那边

如果想更近距离地接近冰川

那走的全是这样的“路”……

就是根本没有路你走,全是这样的石头

还高低不平,凶险!看到那断石层吗?

随时会陷下去,那叫“塌方”吧?

就像塌成这样子……一个大大的冰窟窿,掉了下去都没人知道

即使这么危险的地方,仍然有顽强的生命……

虽然最终姐没能站到冰川脚下

但还是被俺发现这些冰川的小痕迹——

拨开碎石泥沙,下面竟然是蓝色的冰川石块!

小冰洞洞

冰墙

冰缝

俺和小李分别在米堆冰川山下留下墨迹……

还有俺的登山杖,我抛上冰川下的巨石上,谁也拿不到。那位童鞋下次去的时候,帮我看看还在不在哈

第9天

5.24 八一

早晨被一阵猪叫声吵醒,后来童鞋们也证实在同一时间被同一动物声吵醒……

窗外滴滴地下着雨,已经进入西藏的林芝地区,这里树木覆盖率高,雾多水份重,经常下雨。对于我们出游的人来说就不太妙,很多美丽风景都无法拍的清楚,总是雾雾地……路上依然还能见到零星的骑行和徒步者。吃早餐时竟然见到五位从上海就开始骑行的长者,四男一女,非常厉害地说,他们从318的0段开始骑行,一路骑到了波密,个个精神抖擞,一点不逊色于年轻人……

走到通麦天险路段,这是我们这次全程最烂最难走的道路,老天一直下着不大不小的雨,刚过通麦桥的一个转弯处,就有一台挂河北车牌的小轿车跪倒,车轮打滑上不烂泥路,它对面和后面的车辆都不能通行,这个超烂的路段司机说约有十公里,还好我们出发早(司机有经验),路上车辆不太多,过通麦桥也不用等待太久……

318上有两道天险——怒江桥和麦通桥,都有重兵把守,不允许过往客人拍照和下车参观,司机都会提前通知我们,说被大兵发现有可能会将你的相机丢到江里(可我们总是偷偷地拍,哈哈)……

昨天上米堆冰川,姐拍照可是拍爽了,今天起床后却发现两手背红肿起来,跟俩猪蹄子似的,红鼻子也红了……其实俺昨天是做足了防护措施的,就是没想到能将手伤得这么厉害,当时拍照时根本没啥子感觉,除了太阳有点晒(不是很猛的那种哦),就是风很大;当这两种自然现象都体现在俺身上时,俺还挺享受呢当时……

今天由于下雨,差不多到了八一镇才停,所以沿途没拍多少照片。这里海拔3000左右,昨天居住的地方更低,只有2800,所以这两天睡的都比较舒服,基本远离高反……

5.24 八一图片

路边一景。如果不是下雨,司机说这里会很美……

等候检查的童鞋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林芝市波密县易贡乡通麦
  • 简介:川藏线上最惊险的路段,被称为“通麦坟场”。

通麦天险唯一的大桥,大兵不让拍照,俺们偷偷拍……

• 地址: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米林县派镇
  • 简介:是中国最长的高原河流,位于西藏自治区境内,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河之一。

澎湃的雅鲁藏布江

走在泥泞的路上

全程最艰难的道路

有辆河北的车子沦陷……

修筑道路的施工车辆,嚯!看那个带链的大轮胎……

拉月藤网吊桥

路边的吊桥

吊桥外观并不显眼

俺们也到吊桥里走一回,领略一下脚下的滔滔江水

• 地址:林芝市巴宜区鲁朗镇
  • 简介:森林环绕的高原小镇,木屋、篱笆、高山草甸,好似瑞士风光。

318路标

雨中的鲁朗五寨

在鲁朗午餐

著名的石锅鸡,500大元!

在餐厅售卖虫草的当地人

• 地址:林芝市巴宜区境内(林芝镇东侧)
  • 简介:川藏线的著名地标,春季野花遍地,还能远眺茂密林海和南迦巴瓦。

色季拉山口,海拔4721米

风雪中的藏族工艺品

一位骑行者在风雪中换衣服

山下的林芝镇

林芝新城

这会儿西藏的油菜花开的正茂盛呢

• 地址:林芝市境内(主要位于工布江达县、巴宜区)
  • 简介:318公路上的重要景观,沿途河水、峡谷、巨石等景色丰富优美。

林芝城外的尼洋河风光

路上

勇者的工具……

目标不远了,童鞋们加油!

牧场

沼泽地中有飞鸟……

林芝大桥

林芝体育馆,有很多项目都是广东援建的

正在上体育课的童鞋

八一镇
  • 地址:八一镇
  • 简介:西藏林芝八一镇,是西藏林芝地区政治经济及文化中心,海拔2900米,位于尼洋河畔,距雅鲁藏布与尼洋河交汇处30余公里,距拉萨市400多公里。

俺正吃着烤羊,外面有人大喊“有彩虹!”果然……这东西俺好像第一次见……

雨后,八一镇的天空上晚霞片片……

步行街

向二娃石锅府

司机带俺们八条水鱼来到“向二娃石锅府”吃烤“全羊”……

就是这只啦!叫了俺们1300元,这有点忒不厚道……

第10天

5.25 朗县

这个游记本来昨天就应该发的,但昨晚实在太累,十点多就爬上了床……今天接着发。

今天开始走西藏的山南地区(省道306),林芝是其中的一部分,属藏区的小江南,到处郁郁葱葱,树木茂密,这里还有很多广东的援建项目。我们一路沿着雅鲁藏布江走,江水泛着绿波,时宽时窄,风景壮丽……经林芝机场,到羌纳乡“到世界最大峡谷,观中国最美山峰”——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南迦巴瓦山峰!

其实我们进入西藏后,一路上都在查车,尤其是俺们车上有位香港的何先生,据说他是我国今年5月西藏实施开放新政后,第一位自助进入藏区的香港同胞(走318自助行)。就他非常麻烦,从进入西藏的第一个检查开始,就将他的资料输上网,每进入一个村镇的检查站,他都要自觉下车进入检查站报到,是八位童鞋里最麻烦的一位……话说这西藏318上的检查站真多,包括后来我们走山南地区,即使几乎无人烟,也一点也少不了检查站的影子……

大峡谷和南迦巴瓦峰的景点门票为270元,含一顿午餐和观光车约2小时的来回,除可近距离看到雄伟的世界第16高峰南迦巴瓦山峰外,其它景点基本坑爹……下午15:00开始赶往朗县。

这两天海拔都在约3000米左右,已经不知道什么叫“高反”了。

5.25 朗县图片

藏民种的小西红柿,15元一斤,很甜

镇上的施工人员

云朵下的村庄

5.25 朗县图片

从这个大招牌下转入景区,还要开很长一段路

林芝机场

• 地址: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米林县派镇

雅鲁藏布江沿途壮观的景色

藏孩

进入大峡谷

我们的小何童鞋就是麻烦(绿衣者)……不过所有进入“大峡谷”的游客都要检查身份证

藏家墙头

沿途有%军%人在跑步

• 电话:0894-5894615(丹娘乡镇府)
  • 地址: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米林县丹娘乡丹娘沙洲
  • 简介:位于雅鲁藏布江北岸,因形如双手合十的佛掌而得名。

江边有许多像这样的小沙丘,司机说是江面起风沙时吹上来的,这里叫“佛掌沙丘”

路边拍

还是在路边拍的

318国道的路边设有许多观景台,这是其中一个

路边的农田

她应该是在放牧,看到我拍她,俺便和她打了个招呼,她报以微笑……

还没正式进入景区就能看到这雄伟的“南迦巴瓦雪峰”

• 门票价格:公路联运套票(大峡谷+观光车+餐费)
  • 地址:林芝地区米林县派镇
  • 简介:幽深峡谷景色丰富,是《中国国家地理》评选的中国最美峡谷。

观区门口

接待中心

雅鲁藏布江在这里有个大转弯,叫“直白大拐弯”

• 地址:林芝地区米林县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内
  • 简介:大渡卡古堡遗址就在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景区里,是大峡谷起点的观景点。大渡卡古堡是昔日工布首领的庄园城堡,后被战乱炮火摧毁。

第一景点:大渡卡遗址。有500年历史,是雅江的起点

桃花与雪山

大桑树与田园风光

第二景点:大桑树与田园风光

这颗大桑树有1450多年,据说是松赞干布与文成公主新手种植的

玉松田园风光。玉松村为大峡谷第一田园村庄

• 地址:林芝市米林县西藏林
  • 简介:冰川高耸、云雾缭绕,《中国国家地理》评出的代表性中国雪山。

第三景点:南迦巴瓦峰

中国最美的十大名山之首,是之首!

这是全景图

峰上风云变幻莫测

最尖最高的峰,就是南迦巴瓦峰,其它几座峰有其它的名称

长镜下的一些细节。小李去过珠峰,她说珠峰比不上这座美,在米堆冰川时也说珠峰不美,也不知是不是真的,极度地打击了俺去看珠峰的信心……

景区里的藏孩,对着镜头很能摆甫士,拍完照我给她5元……

行程结束,到餐厅吃 一顿很简陋的自助餐,270元花完……

路边风景

牛哥当道,司机最头痛的事……

玉松村的油菜花,是一片又一片滴

原程返回,夕阳洒在江面和山坡上…

朗县

朗县县城,福建援建的

一位藏族长者

第11天

5.26贡嘎

今天一整天,我们走在荒无人烟的米林地区,依然沿着雅鲁藏布江两岸行走,这里到处都是光秃秃的群山,黄土、戈壁、沙丘形成了这个地区干旱的地势地貌;偶能见着一片有人居住的绿洲。道路一点都不好走,不亚于通麦天险,到加查那段80公里的道路走了近4个小时,沿途除了左边的峭壁,还有右边山上落下的那一地碎石,好像也没人管理,车子经常是仅仅能通过,还要避让那些“牛”的要死的各种畜牲。

进入山南线,还有一大特点就是:每逢穿乡过镇,连人带车全部需要消毒!

这种任务由警察来执行,一般都设在检查站,他们要求客人先下车去踩一踩浸着药水的毯子,湿辘辘的那种,然后将车子的四个轮子喷药水,OK,通行!每过一次县镇我们都做一次……后来我问了一位小警察,他说他也不清楚,是上面要求这样做的,说是怕有口蹄病什么的,俺们又不是牲口……

走林芝地区,空气中一路飘着花椒的味道;走米林地区,空气中却飘着消毒水的味道。

山南,你的搓板路和消毒水,让姐难忘……

一处江边的小村

江边一棵孤树,树下还有牛羊

江水分流

有检查站等待的人们

碰上修路时,需要耐心地等待,那何不去疯一把……

江水跟着地形走,时宽时窄

山南的戈壁滩上尽是这种“郎毒花”

县城的一间新开张的餐馆,看着挺时尚喔……

这其实不需要救灾,这只是个简陋的消毒站

我喷!我喷喷喷……这些工作人员都是警察哥哥

鸟不拉屎的地方,还有大型工程

山南的加查路段,是最难走的地方,近70公里的搓板路

路边的巨石

车窗外山边的碎石,随时都会滑下来

雅江

还是雅江

一位小盆友抱鞋奔跑

嚯嚯,这不是吓人,是真地每站必查,而且都很认真地查……

雅鲁藏布江大桥

乃东县的雅鲁藏布江大桥

桥边的经幡

• 开放时间:9:00--18:00
  • 地址: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乃东区昌珠镇雍布拉康
  • 简介:站在塔楼远眺,雅砻河谷风景尽收眼底。

山上一座庙宇

上去看看

原来是雍布拉康寺,门票30元

童鞋们都没进去参观,只在外面拍照

逆光下的建筑

最高处的经幡

转经筒

阳光真心很好,风景也漂亮,照片色彩浓烈

天空下的雍布拉康寺

风沙

然后……我们遇到了……

风沙啊……

这是江对岸起风沙的情景,很壮观,俺头次见!

如画般的……

伴着青稞稻浪的……

风沙中的孤木……

风沙中的妹纸……

风沙中的暮色……

可阳光,依然灿烂……

这就是雅鲁藏布江的魅力……

第12天

5.27拉萨

来到拉萨,终于来到拉萨了!这座俺向往了20多年的最后净土!

但忙……忙洗衣物,忙打听尼泊尔的参团信息,忙去布宫的安排,等等……

来不及感受,来不及感想,日后再说吧。

……

旅店楼下有座小花园,还有头羊……

街头的警务站

贡嘎县

早餐店旁边的手工师傅

进入拉萨的路上

进入拉萨的路上,一路走来,看的就是路边的景色

继续消毒、检查……

正式进入拉萨之前,师傅带我们先上羊湖

这些人在看啥?就是看上面那张照片的景色——盆地

公路边的地摊,卖的全是工艺品

• 地址: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307省道
  • 简介: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湖水会显现出不一样的蓝色。

这措,美的俺措手不及……

全景图,极漂亮地说……

我想拥抱这个措……

由于怎么拍都拍不齐全措的景色,俺决定和小王爬上这座山头

从海拔4600米的观景台走上来,气很不爽,估计上到顶至少4700米以上

爬不上去了,时间也不等人,姐先发发呆……

这张是小王的相机作品,也是D90,不过她的镜头是18-200(A档),我上面那张镜头是11-16(M档),还是有些区别呢,不管是色彩还是角度

然后……太美了,景色……

不知这个角度景色算不算较全?

烈日当头……

宁静——摄于羊湖

来到拉萨

来到拉萨,这是在燃木齐旅店天台拍到的布宫

楼下的过道,灰尘铺天……

• 门票价格:5月1日-10月31日布达拉宫门票为200元,11月1日-次年4月30日布达拉宫门票100元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太阳下山后的布宫

北京路上的布宫夜景。整个北京路只有三个字——脏、乱、差,包括像进入燃木齐的小巷……

核心部分……

叩头者。这些人分两类,一是真心虔诚的信徒,一是讨钱的

换个角度

俺上了观景台拍布宫,据说这里是最佳拍照点

后来竟然下起了中雨,俺和小王抱头鼠窜……

第13天

5.28 拉萨

到拉萨第二天,想睡个懒觉却还是被人电话吵醒。抱起相机跑上燃木齐酒店的天台,俺之所以订这家旅店,就是听说它有个可以全观布宫的观景台,后来才发现,这里的楼房较矮,基本都可以在天台看到布宫,切……

小王童鞋决定跟我拼房,所以昨天俺就将之前在网上订好的单间改为标间,还好现在不是旺季,这个没什么问题;算算这趟川藏行的费用:至昨天(5.27)为止,租车交了3800元,路上吃饭及包司机吃住交了1700元(含三景点门票:米堆、海螺沟、大峡谷),自己12天的旅店住宿平均70元一晚,12*70=840元,共计6340元……

在燃木齐决定住三晚,即27-29号。姐今天早上跑了三家旅行社都没办法谈成参团事宜,要不就是这两天没出团,要不就是要俺补单人间的差价,近700元哇,我才不干呢,后来第三位旅行社的老板建议我自己去尼泊尔大使馆办签证,那里有很多人拼车去樟木口岸,到时就可以一起去尼泊尔。我想也对,就噔噔噔地打个的到了大使馆,交20元请人填个表,交护照,一张彩照,到办证窗口交175元,搞掂!只是奇怪大使馆不知为何是周三休息,所以明天取不了护照,要后天30号下午4点后来取,姐即在大使馆门口约好了几位也是30号取证的年轻人一起拼车到樟木,260元一位,哼哼,这两样东西全搞掂了,只等30号晚上乘夜车到中尼边境的樟木口岸过海关,就可以真正地到尼泊尔自由行一番了……

这将是姐第一次一个人自己出境游,虽然据说尼泊尔有很多人会说中文,但,心里还是有点忐忑,再说呢……

上午在罗布林街办完签证,和小王约好到西藏博物馆参观,里面可以拍照,背包要保管。出来时还遇到昨天散团的另外三位男童鞋:香港小何、辽宁哥和淅江哥,他们也是刚刚参观完。大家都一致决定不入布宫里面参观,都说里面的味道太难闻,让人受不了,俺也认为没必要进入参观,主要是对藏文化一点不了解,花了钱还只能限制参观1-2小时,又不能拍照,咱还不稀罕了……我围着布宫昨晚拍夜景,今天拍日景,相机里几乎全是布宫的日夜照片……

经过布宫广场,我又拍了一堆布宫的照片,然后到邮局办了八张明信片,只寄出一张,其它的盖过章后自己带回去。

一整天也没干啥事就觉得累,拉萨的阳光很毒,姐在米堆受伤的双手背今天开始有痛的感觉,之前只是颜色很深,像两只蹄子;我和小王为了不让阳光晒到自己,成天都是从头包到脚,反正走在拉萨街头的观光客,都跟劫匪似的将自己包的严严实实地……

太晒,还是回去整理照片吧,明天去大、小昭寺和八角街晃晃。

5.28 拉萨 图片

拉萨城我只走过北京路和这个罗布林卡路,这条街道还算整洁干净,北京路嘛,哦算了……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这是早晨8点在天台上拍照的布宫

布宫入口及墙上的壁画

布宫前的一位转经者

很想看清楚窗外里面的景象,但这是不可能滴……

布宫正前门,但是不开放,游客要从边门进入

雄伟的布达拉宫

与白塔相望的两根藏式立柱

• 开放时间:9:00-12:00、14:30-17:30(周一闭馆)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罗布林卡路19号
  • 简介:藏品丰富,尤其是金印、掣签和玉签弥足珍贵。

先到对面的四川面食店填肚子,全辣……

西藏博物馆,免门票,可拍照,保管背包

博物馆内的装饰很有民族风格

博物馆大门

岩画中的神灵与巫师形象

魔女仰卧图。传说文成公主认为吐蕃地形如仰卧之魔女,须建寺以镇之……

“朵尔只唱图记”象牙印

法王印,15世纪

银翅法螺,17世纪

万福纹碧玉圆盒

西番莲青玉盖盒

汉白玉小卧佛

灌顶国师阐化王象牙印

说白了,就是天葬用的工具图

这个可爱极了,藏式财神爷

大威德金刚,18世纪

药师佛堆绣唐卡,18世纪

多吉普巴像,18世纪

铜镀金刚六臂大黑天像

• 地址:中国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药王山东麓陡峭的山腰上。
  • 简介:传说殿内供奉主尊释迦摩尼及其弟子佛像为天然生成。

鲁普岩寺,松赞干布所建

祈福的砖块

白塔

北京路中央的白塔

两位藏族妇女过马路

周围街景

一些围着布宫转经的藏民,全是一脸的虔诚

燃木齐大院及它的天空……

第14天

5.29 拉萨

今天没啥事,上午在旅店整照片,在网上看去尼泊尔的攻略,很轻松;小王约了去参观布宫,中午等她回来后一起下楼吃了顿米饭,这是进入拉萨后的第一餐米饭……吃饭时总是有讨钱的人进来伸手向你要钱,这拉萨满大街都有要钱的男女老少,刚给完这个那个又来,没完没了,很烦很烦这些人……餐后到大昭寺和八角街晃了晃,基本就是闹市的繁华地段,离俺住的地方不完,满街都弥漫着那种藏人身上才有的味道,人们分两类:深色的为藏人,白色的为回人。

在大昭寺,看着那些虔诚的藏民一步一叩地跪拜神像,心头倍生敬佩,坐在台阶上静静地看着她们的举动,这是一种什么样的信仰才能让他们如此地虔诚……

八角街上有很多很多的东西卖,但都不是姐喜爱的;俺在一家西藏特产店买了藏红花40克,这是家人特别吩咐要买的,给老太太通血管用。

明天下午6点出发去中尼边境小镇樟木,后天早上到达,然后过境前往加德满都,到达估计已经是5.31号的晚上了。

5.29 拉萨 图片

燃木齐对着的一处民居

路过的藏民

卖马鞍的,俺很好奇,没见过

5.29 拉萨 图片

帽子专营店

藏民在选购货物

寺庙前的孤独背影……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
  • 简介:代表当地民风民俗的千年古街,是拉萨三大转经道之一。

很商业化的西藏八角街

一位藏族妇女从寺庙里走出来

发短信的喇嘛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
  • 简介:大昭寺为拉萨真正的中心,也是信徒们朝拜的圣地。

大昭寺里叩头跪拜的信徒

大昭寺

第15天

5.30 拉萨

小王童鞋今天七点的车走青藏线,如果姐不去尼泊尔的话,也就跟她一起走了,但我还是选择了去尼泊尔,来一次拉萨多不容易啊,如果不顺道去一趟尼国,感觉后半生有少少遗憾,所以俺很坚定地选择与她分道扬镳……呵呵,以后可以再联系嘛,毕竟咱们一同走过了14天。

起床后整理行装,遥想一下尼泊尔的八座世界级雪山……中午退房后再去一下隔壁的小昭寺(太近了所以留最后再去拍照),然后到使馆附近的罗布林卡晃晃,等四点后领护照,再去餐馆或咖啡馆坐坐。话说这些天姐都吃以辣为主的食物,昨天肚子开始湿热(广州人都懂的),今天一定要找些正常点的食物填肚子,不能再吃那些辣不拉叽的东西了,不然到了尼国不倒下才怪,俺还有8-10天要呆在异国,高反没反倒俺,别让食物击倒了咱……将行李存在燃木齐,走去小昭寺拍照并吃午餐——清汤牛肉面;餐后实在无处可去,租部三轮车30元从小昭寺路口到罗布林卡,让师傅慢慢骑,享受一下西藏的斜阳……约16:20取回护照。注意,领事馆取护照时很搞笑,你原来在那个窗口递件的,就必须回到那个窗口取件,切记……领着新鲜热辣的尼国护照,姐屁颠屁颠地找到魏师傅的带“藏A L****”字头的商务车,据说有L字头的面包车才是正规的旅游接待车。全车连司机共9人,魏师傅有20多年的驾车经验;拼车人员有四位来自海南却在兰州读书刚大学毕业的90后屁孩,不过后来证实这四位孩子都很搞笑很懂事;两位来自北京或天津的80后哥们,搞笑兼调皮蛋;一位来自重庆但在上海工作的80后姑娘;剩下就是老娘级的俺了……不过大家后来都处得很开心,年轻人对姐也挺能照顾,让俺充分体验到年长者的好处,嘿嘿……车资是每位260元。

俺的退休卡在广州新办的,忘了改密码,昨天在银行使劲按了6次(包括柜台的3次),然后被锁,只能报失密码,钱——只能从尼国回来后再取了,身上只剩4500元,真的要到尼国穷游一趟了……

下午6点在使馆集合出发,走夜路过樟木,大概明天早晨8:30左右到达,海关9:30办公,如果人不多,过了友谊桥到达尼境约12点左右,再拼车到加德满都就要31号的晚上了……

问过10086,俺的手机在尼国不能漫游,到了加都办个当地卡是关键,不然家人会着急。

尼泊尔行,是姐的这趟行程的第二程,计划8-10天,依然是独自行走,唯一担心的,只是语言的沟通……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小昭寺路29号
  • 简介:次巴拉康寺供奉着拉萨最大的一尊无量佛,寺庙香火鼎盛。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09:00-17:00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小昭寺路41附近
  • 简介:融合了汉藏式建筑特点,规模不大却很清静,沧桑韵味十足。

小昭寺,要门票

随看随拍

猜猜这是什么?羊奶酪

奶酪制品,尝了一下,咸的

清汤牛肉面,加鸡蛋和小菜,12元

藏茶馆

燃木齐大酒店

要离开燃木齐了,拍几张来留念

它的庭院

内门,楼上是客户,门内是大堂

供客人休息藤沙发

大堂吊灯。旅店硬件还行,有个“三星级”的挂牌,但感觉工作人员有点不太认真,都是些义工,闹着玩似的

前往尼泊尔

租部三轮车,30元,到尼泊尔大使馆

途经兄弟单位

五星级的拉萨饭店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罗堆东路
  • 简介:西藏精美的园林,还有各国元首送的礼物。

来到罗布林卡公园

西藏的天空,是彻底蓝到俺心窝窝里了……

离出发时间还太早,在公园里找了两藏族老太太聊天,可惜她们听不懂,俺还赔了两块青稞饼

吃完俺的饼,老太太表示要付钱,俺不收;她们于是转屋子去了

公园的绿化非常好

遇到拍新婚照的藏族青年,经他们同意后,俺也拍了一张,是一对漂亮的年轻人,祝福你们……

在路上啦

拉萨的机场高速

镜中的雨后彩虹

牧归的放牧者

村妇

一路的日喀则风光

颠簸在樟木小镇的山路上

一座小桥上向下拍照的溪水,哗哗地响彻耳际

樟木的街道。由于下雨,这些照片都由卡片机来完成

尼泊尔或印度的大逢车车队,长长地见不到尾

对在山上的尼泊尔房屋

中尼友谊桥
  • 地址:在聂拉木县樟木口岸附近中尼界河上
  • 简介:在聂拉木县樟木口岸附近中尼界河上。海拔1800米。1964年建成。是一座横贯东西的钢筋混凝土大桥,连接羊八井至加德满都的中尼公路。

中尼友谊桥,桥上是对面等着过来中境的尼国人

尼泊尔景色

尼国的民屋

这些人应该是尼国人,货物就是这么靠头顶着,有位老妇人背着更大更重的货物,几乎站不起来……

这只壮壮的狗狗是青旅的,从6点进入它的地盘后,就一直跟着我们到海关才依依不舍地离开……

第16天

5.31 樟木.加德满都

昨晚因网络问题不能发贴,今晚一起发。

出拉萨后走机场高速经曲水到日喀则,这段路很好走,日喀则后就开始限速,车走的跟老牛似的,路况都很好,限速却很严格,每站司机都须张限速卡,规定多少分钟走多少路,慢了可以,快了则罚款。

定日过后的路程,我们真心经历了大风、大雨、大雪、大水、大石的过程。快到聂木拉县区域,有一段路我们还需要下车帮魏师傅搬开落在马路中的大大小小的山石。在茫茫黑夜,在无人的道路上,山下下着小雨,山上却飘起细雪,雪雨在夜车车灯的影射下,密集地撞向我们的车头,非常地有视感冲击力的感觉;快到樟木时,马路左边峭壁上倾泄而下的山水,如瀑布般倾倒在道路上;路况一直不错,但经验丰富的魏师傅还是要倍加小地避开雨中不停掉落在路中的石块……

越往南走即越靠近中尼边境,检查也越来越严格,开始的一些路边检查站只是检查身份证,后来是连护照一起检查行程中俺发现,祖国的边检站真的是很简陋很艰苦,难为那些边防士兵……由于下雨又下雪,寒夜中,俺们八位童鞋是不断地在朦胧睡梦中被叫醒、下车交护照和身份证登记,每位童鞋都冻的得得瑟瑟地,尤其是那四位海南小盆友,全部都穿着拖鞋,被姐称为“拖鞋党”……就这么地我们在严寒及风雪中开着夜车,于第二天凌晨6点到达边境小镇樟木。

离过关时间还早的很,境上静悄悄地,除了狗的吠叫声在欢迎咱,还有巨多巨长的奇怪货车停靠在狭窄的路边,师傅说那些都是经尼泊尔过印度的货车,长得就跟电影“大逢车”一个样。“拖鞋党”小盆友有青年旅行社的会员卡,于是我们跟着一起躲进了一间青年旅行社里避雨避寒,等待吃早餐。

9:30海关开始办公,我们包了部小面的(每位10元),八人全塞在了里面,走了纺公里的坑洼山路后来到海关,结果又是长长的人龙,九成都是印巴人,还有一些背着沉重货物的边民,多少都是妇女和长者,看着很可怜,童鞋们都一片唏嘘……都还没出海关,就已经有位尼国小伙子在鼓动我们乘他的吉普车,要每位700尼币,八人收5600元尼币,约380元人民币,怎么砍也砍不低价了;过海关时他又热心地帮助我们。其实他只是个说客,收提成的,和客人谈好价钱后将我们带到另两位小伙子的车子,然后他又去说别的客人,关键是他懂中、尼双文;吉普车是大台的那种,又破又旧,看不出是什么牌子的,连两位司机共坐了十人,刚走了几十米就坏在了斜坡上,让原来激动不已、又叫又闹的七位小童鞋心凉了一大半。等他们找师傅修好后已经过了近一个多小时……童鞋们又是一阵叽哩哇啦地上了车,车子又轰轰烈烈地咆哮在尼泊尔的群山中……

颠簸在尼泊尔的山路中,有如乘坐慢拍的过山车,K!谁说尼国境内的道路比中国的好走,路况比中国的好多了去我跟你急,尼国的那破路简直就是破的不能再破,破的我都无法形容,再加上尼国的卫生环境严重恶劣,姐立马就有掉头就走的念头,心里来这个鬼地方干嘛呀自己,简直就是自讨苦吃,不知图啥……一路颠簸到加德满都我都没一点舒服的感觉,这种烦恶的念头主要来自周围的卫生,到处臭哄哄粘糊糊,总之就是周身不自在,姐想骂人想砍人……

颠呀颠呀,本来颠4小时的路程,我们却颠了近6小时,坏车、司机吃饭、警察查车等,进入加德满都已是当地时间16:15(北京时间18:30)了……

我们要求到中国人开的“路晟尼泊尔加德满都阳光客栈”,司机却将我们送到尼国人开的旅店,连续看了三家都不满意,主要是他们的厕所太旧感觉脏脏的;后来我们自己拖着行李找到了这家旅店,‘拖鞋党’们开心死了,因为这里可以200尼币睡男女共屋的上下铺,即10几人一间的大通铺,只有一间卫生间;俺可不愿意,万一那些男童鞋半夜呼噜连天地,姐就不用睡觉了……我选了间1200尼币的大单间,明天再换750的小单间,OK!赶紧洗洗刷刷,一会儿饭去,从昨天下午到现在童鞋们都没饭过,还一直生存在非常恶劣的环境中,那一身的疲惫可想而知。

5.31 樟木.加德满都 图片

过了中尼海关,每位700尼币(约50元人民币)*8=5600尼币,包了这部破吉普车

尼国等客的司机

这位帅哥会中文,所以在当拉客仔,我们就是被他一直从中国追到尼国

5.31 樟木.加德满都 图片

尼国边境的公交车,有点吓人

门前女孩

车子走了没几分钟,在童鞋们的一片兴奋叫喊声中嘎然停行——坏了!

5.31 樟木.加德满都 图片

尼国唯一超越我们的表现——校服。人家再穷,不能穷教育穷学校

几位边境的尼国孩子

尼羊

公交车

嘣猪跳——啊!为了看它,俺从破吉普车上下来时摔一大跟头……

进入加德满都

坐了5小时的汽车,进入加德满都

加德满都景象,是不是有点混乱……

来到泰米尔区,我们居住的地方,就是他们的北京路……

第17天

6.1 加德满都

大家都睡了个自然醒,昨天可是累坏了。到楼下订好明天去博卡拉 的车票后即边走边找早餐。可能昨晚下了雨,路上湿辘辘粘呼呼,俺很讨厌这样的感觉,俺那杨箕村都不知道好它几十倍去,那六位还依旧是“拖鞋党”出门,个个大呼上当,结果走到大马路才找到一间感觉可吃的餐厅。

大家填饱肚子后决定去看“烧尸庙”,即帕苏帕担拿寺(Pashupatinath)。因为之前有尼国人告诉我们今天是周六,杜巴广场不开放,所以改去看“烧尸”……叫了两部的士,每辆250尼币,走了约十来分钟就到了(走路还是有点远)。有热心的尼人上来招呼,要700尼币带我们进入观看,砍到250后他还我们绕到后门,上到草坪后有警察拦住我们不让进,还好我们没交钱,交易失败;大家就决定在外围看看就算了,毕竟那是人家的宗教礼仪,就是有点像我们的殡葬文化,有些仪式在举行,大家看看就算了,没必要进入参观,再加人家也不会向非教徒开放的,毕竟这是件很严重的事情。

走了几个路口,大家决定打车去外国人街,据说那里现在还留有嬉皮士的痕迹,跟司机说了半天(还好有那几位90后小盆友,他们的英语还能简单沟通,尤其小梁童鞋),结果司机将我们送到了“活女神庙”。门口有讲中文的尼人硬要我们去买门票,可我们记得这个节目是不需要购票的,结果我们坚持说不参观,只是走走难道也要收门票吗(这个后来证实尼国人真坑爹,如果买票真是冤)……我们说去旁边的雪糕店吃东西才抛掉那个会中文的尼人,大家休息一下吃点东西后就大摇大罢地进入街区,其实也就是像北京 路步行街,真不知道他们为何要向外国人收门票。来到广场后我们才知道这里是看“活女神”的地方(要我们买门票那会真心不知道)……

有个很大的广场,也不知道是不是杜巴广场,大家选了个位置等了一下,以为4点后会有“活女神”出来绕场一周,结果等了半天才明白,广场上有个小小的门口,进去参观免费的,见有那么一些人了,楼上的窗台上就会出现一下盛装的小女孩,约七、八岁的样子,出来招见一下大家就完事了,有点像做秀的感觉,还不准对她拍照,当然拍文物是允许的……

加德满都,实在是……来过加德满都,终于明白拉萨 有多美了;来过拉萨,终于知道广州 有多美了……

6.1 加德满都 图片

清晨出来,童鞋们还没一个明确的目标,只是走在泰米区的街道上找早晨吃,这是一间旧书店

早起开门的工艺品店,纯手工制作,有个男人在店铺里制作陶艺

色彩鲜艳的羊毛制品

狭窄的内巷

当地人就是这么接水喝滴……

卖菜的妇人。下面这位妇女卖的应该不是蔬菜,是一种祭品

泰米尔街区

建筑上的装饰,经常会见到这种像犹太人标志的图标

一位妇女坐在十字路口边上卖尼泊尔帽子

路边的杂志

先进一点的公交车站

还有一种公交车站是长成这样的……

公园一景

一批学生在准备上车,背景有座不知是他们国父或国王的雕像

在这里可以乱过马路

路人与警察

路边拉客仔

6.1 加德满都 图片

终于吃到早餐了,虽然已经是十点半了,这是俺的“汉堡包”,夹的是土豆与咖喱

其它童鞋的早餐,大家都说——很咸!!

在餐厅门外小摊上买碟的游客

继续逛

进入“烧尸庙”地盘

景区前的工艺品

一位善人在施舍

据说这些人是苦行僧,拍照要给线,下面这位黑胡子俺了20尼币

庙外有很多问卦的

卖祭品和鲜花的摊档

这里一个进入庙宇的大门,不过我们跟着个当地人是从更远的一处山坡门里进入的,虽然最后还是没能进入“烧尸庙”(即使混进去了也不可能给你进入的)

庙宇外墙的装饰物

穿街过巷的牛哥和放牛娃

可望“烧尸庙”全景的高地

一个大家庭,可能刚刚送完亲人,在聚会

• 门票价格:1000卢比
  • 开放时间:24小时
  • 电话:+977-1-4471828
  • 地址:Pashupati Nath Road 44621, Kathmandu 44600, Nepal
  • 简介:尼泊尔最大的印度教神庙,在火葬场观看印度教徒的火葬仪式。

从山坡上拍到的几张庙宇里人们。总感觉有冒烟的就是正在烧尸

后来我们还是混入了“烧尸庙”广场,工作人员只允许我们在广场拍照和参观

突突童鞋的小花裙超短,有点太招人眼,于是决定用长袖衣包起来

这个……是不是有点像二战集中营那啥炉,地上还摆着木柴,难道……快走……

继续游览

换一个远景,不知名建筑

一些男女苦行僧

在等人的当地人,这里的环境很恶劣,到处都是呕吐物粪便,臭哄哄的

庙中挡道的牛大哥

到处都有卖这种东西的摊档

道路中间的公厕,敢用吗?

长者与年轻人的对话

刚开始俺拍到这景时有点恐怖,因为在烧尸庙嘛,心想会不会就是先将人的内脏掏空后再进行火化,所以自然就想到这些是人的内脏,最后大家通过俺300的长交镜观看(有胆小的童鞋没敢看)后一致认为不是人体内脏,说人的内脏不可能这么小;但最后到底是什么内脏,还请专业人士解释…

这个开始以为是他们的墓碑,走近后发现是铁桶里罩着小树苗

外国人街

离开“烧尸庙”,俺们前往“外国人”街,这都是90后们挖掘出来的名词;路口高处悬挂着尼国的偶像剧海报

街上的漫画

士多店

悠闲自得的牛哥,不远处还有它的便便……

头顶功夫

打的250尼币来到这里,“外国人街”其实就是和杜巴广场和活女神庙相连接的一片区域

外国进入需要购票

国王与王后?

楼宇的装饰

• 门票价格:持杜巴广场门票免费
  • 地址:Durbar Square, 加德满都 尼泊尔
  • 简介:参观精美的庙中庭院,幸运的话可以窥见库玛丽女神真身。

进入活女神庙宇参观

庭院不大,当活女神出现时不允许拍照

但院子里的木雕门窗可随便拍

一些木雕品的细节

见差不多有一堆的游客进来了,活女神就是会出现在最上面中间的那扇窗口,露一下小脸给大家膜拜,一左一右还有两男人凶凶地盯着游客,看看有没人偷拍

出去的门口

门外大楼高处的窗口,应该是举行盛大活动时活女神出现的地方

大门,但门框很矮,出入个高的要低头

童鞋们……除了俺拍照的,还有一位私奔了

随拍开始

行人……

工艺品

最好的唐卡

房顶的装饰

开始不知道这是干嘛的,后来见有当地人经过时会伸手点一下这颜料,然后点到自己脑门上

广场的另一端

这里有警卫把守,不知里面有啥东东

同样是点脑门的地方,拜的是大象

两间酸奶店,北京爷们请大家尝了一下,跟我们平时喝的没太大区别,就是面上放了几颗果仁,是有就是太甜了

拜猪的?他们啥都拜……

童鞋们排队回家,累了……

街道上的摊贩

拜钱的?有好多钱啊……

shree gha
shree gha图片

这个庙叫“shree gha”……

第18天

6.2 博卡拉

清晨5点多起床收拾行李,赶7点的旅游大巴到博卡拉,山路200公里,据说要乘6个小时(后来证实是近8小时);一路看到加德满都的城市风景,只能用四个字来形容——满目苍桑!感觉实在是太太太落后,牲口能满街跑,与汽车及行人共行,这种情形俺记得小时候只有农村才可能见到;道路上尽是各种粪便,灰土飞扬,又脏又臭,汽车们按着各种不同的喇叭声,怪声怪气的;房屋八成属我们的危房,偶有一两间像样点的也属有钱人家的。种种的城市景象,可以在俺的照片中细品出来,如果想体验苦行僧的生活,建议你来;如果想享受生活,千万别来……就像今天俺们出发来博卡拉,属尼国较发达的旅游圣地,但各方面俺觉得仍然不尽人意。

在山路上颠簸了8小时,无空调的大巴让俺如座针毡,大汗淋漓,感觉就要中署了;好不容易到了博卡拉,被汽车站的当地人150尼币忽悠上的士,几分钟就到了湖滨区(攻略上说60元就行了,其实很近);拖鞋党们转悠了几间旅店,最后选定了一间德国人开的“Peace Eye”,我要了间单间,800尼币,约53元人民币,很值!漂亮的房间在顶楼,东西对流,东可望日出,西可观日落,天气好的时候据说还能望到喜玛拉雅山,住上10天也才500多元人民币,另外七位童鞋也是均价约20多元人民币一个床位,非常划算,小盆友们欢呼雀跃。

姐是实在累的不行了,来一趟真TM不容易,想想:拉萨到樟木乘车14小时,樟木至加德满都5小时,加德满都再到这里又是8小时,加起来是27小时的车程,是人坐的吗……有点后悔又有点不甘,就这么矛盾与纠结缠绕着,一头倒在俺那800元的大床上……厕所的水龙头用具很精致,还是德国人舍得花钱,水也不像加德满都的水那么黄,清澈了许多(加都水龙头里流出来的水都是黄色混浊的,马桶像是永远没冲干净似的),洗衣服是70尼币一公斤,俺洗走了250尼币……博卡车的瓶装可乐广告牌上是20尼币,实际上游客需付40尼币;一支普通纯净水50-60尼币;一份咖喱鸡饭180-280不等……

4位90后说要在这里呆上7天,俩北京爷们说随便,重庆小吴妹也无所谓,姐就更无所谓了。不过,如果不徒步的话,在这里呆上三天俺都觉得太久了……

加德满都的中学女校服

一位妇女头顶货物在我们的车身前飘过……

前往博卡拉,在这儿塞了一会儿

淡定过马路的牛哥

冒着黑烟的货车

还有装饰一新的花车

加德满都街道上淡定的牛哥与欢乐的路人

加都城区一景

来到博卡拉

姐的单间,800尼币,约56元人民币,带阳台和卫生间

面西的阳台

据说天气好的时候,可遥望到喜马拉雅山,可俺住了三天都没看见

博卡拉费瓦湖的湖滨区

来到湖滨区已经不早了,俺也没拍什么照片,急急地洗洗就准备休息了。

第19天

6.3 博卡拉

早晨被田间的乌鸦及鸟叫声吵醒,这里的居民属半旅半农性质,家家都修有几层漂亮的楼房,用来做家庭式旅店,旺季经营旅游业,淡季就种瓜果及其它农作物,很是自由自在的。

在隔壁一家旅店买了条法棍,原味的,刚拷出来还热乎乎脆脆地,里面也不知道是不是面粉,反正撕开吃感觉有点糯糯的;想到对面再买盒牛奶却几家都没找到,八成这里没养奶牛。干脆回房间泡自己的“养身茶”,这里不提供洗嗽用品,也没有热水壶,跑楼下向工作人员讨热水,90后们都没起床,姐不会说,急了,对着工作人员说“热、水”的单词,再用手比划一下,他明白了,知道我要冲茶,热水壶递了过来;姐瞄好他放回热水壶的地方,下次俺自己来倒,不麻烦他了,嘻嘻,俺不懂英语,俺也要混世界……

在米堆冰川晒伤的手背,现在发痒掉皮,还好没大碍。

90后的拖鞋党们起床后,说要去玩滑翔伞,问俺去不去;俺表示只要他们接受年龄超过50岁的人士参加,姐就去。结果90后有位MM不敢玩,有位GG不想玩,其它6位(包括俺)童鞋全部参加。每位6300尼币,折合人民币430多元,飞翔约40分钟,好像挺划算。11点滑翔公司派车来接我们到门市部,每位参与都配一位教练,还需签合同并买了保险,一切妥当后,上山!

哦,酷哇!在山坡地上,穿戴好滑翔设备,教练在俺肩上挂了个不停发声的鸣声器,我估计是计算客人心率心跳的东东,因为后来在空中教练不时地问俺O不OK,应该就是根据客人肩上这个家伙发出的声音来判断客人有没害怕或其它不适,毕竟是在空中,可不是闹着玩的,虽然我们就是在玩……白羊座的俺对这些刺激的活动从来不抗拒不害怕,即不畏高也不腿软,教练让俺在坡地上跑了十步不到,我们就在空中飘了起来,身外四周空空地,很爽很自由,真地像鸟儿一样飞在了空中。教练不断控制着两边的绳索,有时还用脚蹬几下,像在踩单车,然后滑翔伞带着我们在空中自由飞翔,在博卡拉的山谷中飘来飘去,一会儿升高,一会儿降低,转弯、摇摆,做着各种动作;有时一阵山风吹来,会把我们吹到远远的地方,好像不受控制般地乱摆,这时教练就需要很熟练地将伞控制住。由于这项活动还会全程录像和拍照,所以每位教练还带有一台小小的摄影机,伸出空中1米多远,时不时地让俺对着镜头摆微笑的甫士;说实话,纯粹地飞行别左右摇摆,姐一点事没有,但教练一摇摆,哦俺的胃,就很有点受不住了;这时俺只能靠深呼吸来挺过去,他一摇摆(也不知是风吹的还是他故意的)俺就深呼吸,当然他也不停地问俺O不OK,我忍!我OK!其实心里真恨不得他赶紧回程,却又不甘心飞不够那40分钟……

后来终于掉地下了,北京姜少第一个下地,半天不会说话,俺是第二个落地的,然后是90后的突突及格格,最后是重庆小吴。小吴看来是很伤,带着呕吐物下来的……问问其它人,大家都有想呕吐的感觉,只差吐或没吐出来而已。

大家已经很辛苦,吃过午饭后回到房间各自倒在床上,俺却要整理照片和码文字,没有时间休息。在空中和落地后,俺还帮他们拍了许多照片,怕万一滑翔公司拍得不好或其它什么原因,至少俺这里还有点底……

6.3 博卡拉 图片

阳光博卡拉

Peace Eye家庭旅馆

这间就是我们入住的“Peace Eye”家庭旅店,建于1976年,很有些年份了

Peace Eye家庭旅馆图片

刚翻新,楼下餐厅还在翻新中,所以灰有点大

庭院里,红衣者是经营者之一,德国人安娜

这是旅店在1976年的样子

Peace Eye家庭旅馆图片

在俺住的那房间可拍到玩滑翔伞的人,靠!姐的镜头这么脏!全是尼泊尔的灰……

美拍开始

在空中飞来飞去的内陆小型飞机,后来俺也选择它飞回加都,实在受不了那8小时的颠簸

我们6位童鞋乘车上到山顶,准备飞翔(有2位没参加)

看!别人飞得多欢……

空中飞翔……俺一点没害怕过,向往着呢,像小鸟一样飞翔的感觉一定很棒!

小吴童鞋准备起飞,注意她教练的那发型

90后突突和格格

北京姜少

博卡拉空中那些乱七八糟姐不认识的“飞人”

费瓦湖两景

小吴的伞

姜少的伞

起飞点。起飞一点不可怕,是块坡地,教练让你跑几步,然后俺就飘了起来……

看看,就这么简单!每位教练都带有一支摄像枪……

博卡拉城

湖景三张。在空中看湖很美……

在空中飞行了约30分钟,被晃的胃不舒服,我忍!

终于可以降落了,他不降俺俺可要哇哇大叫了……

美丽湖景

突突降落

格格降落

北京“管家”降落

都成功降落了,看样子意犹未尽滴,但个个表示都有反胃的迹象……

墙上涂鸦的画

湖边的降落点

这两位要不要这么羡煞旁人……

闲逛中

长的像幼儿园的家庭旅客

倾日的旅店……

俺们选的就是这家滑翔伞公司,6300元

空中飞翔的俺……

• 电话:+977-985-1027024
  • 地址:Pokhara 33700, Nepal
  • 简介:划船游湖、徒步或骑行环湖,还能体验刺激的滑翔伞,俯瞰费瓦湖。

博卡拉费瓦湖,在空中拍的不好控制,没拍全

这张全一点

第20天

6.4 博卡拉

昨晚没睡好,有蚊子分享俺,搏斗了半天,最后开灯(最受不了开灯睡觉)、开风扇才勉强入睡。结果今早起床发现感冒了,赶紧吃药……

尼国是典型的缺水缺电缺网络的贫穷国家。白天停电,水质很差,网络超烂。

无聊的一天,90后们与俩北京爷漂流去了,俺和小吴只能在附近的湖边到处晃,吃东西,发发呆,然后决定去买小飞机票飞回加都,想起那烂路心里害怕,别让俺再在那路上颠簸8小时了,到不是坐的不舒服,是太脏太热了。

问了一下,无餐无空调的大巴约50元人民币,包餐包空调的128元人民币,分别是8小时;而乘小飞机则400元人民币,飞行半小时到达加都。

• 电话:+977-985-1027024
  • 地址:Pokhara 33700, Nepal

费瓦湖边停靠的船只

游人坐在湖边观景或发呆

湖中游玩的人们

湖边餐厅

有特色的餐厅大门

湖边烤玉米的当地人

还有人在湖边洗衣服……

观景的客人

还有卖货郎

费瓦湖风光

• 电话:+977-61-520476
  • 地址:Gorakhnath marg Pumdhi Bhumdhi, 博卡拉 尼泊尔
  • 简介:登上观景台,俯瞰博卡拉城区和费瓦湖风光,远眺安纳普尔纳山脉。

湖中有个湖中岛,山上左边那个尖尖的白塔就是著名的“和平塔”

喜马拉雅客栈

喜马拉雅山客栈,来的当天差点就入住这间客栈了,其实也是不错的客栈,只是90后们更喜欢德国人的风格

Peace Eye客栈的装饰风格

阳台上的花朵

红墙白窗下的小吴童鞋

博卡拉的晚霞……

第21天

6.5 加德满都

昨晚我和小吴每人花7000尼处定了今天中午回加德满都的机票。本来是想坐更小一台的那种,只能坐19人,但票已经售完,只好坐39人的小飞机了;一是想尽快离开博卡拉,二是想看看如果运气好的话,没准能望到喜马拉雅山山脉……飞机是1:15的,我俩与一群90、80后的DDMM们依依不舍地告别,还在马路边合影留念,真是一群可爱的童鞋,姐是很希望以后在茫茫人海中,能与他们再次相遇结伴而行……如果可行,我们在加都还会再见。

11点我和小吴是到达博卡拉的机场,打的200尼币。机场很小,停放的都是些小飞机,客人也不多,机场设备简陋落后,男女分开检查过关,还要每人交200尼币的额外费用,“机场建设费”吗?,所以我们的机票等于是花了7200尼币,昨晚“龙脉餐厅”的老板说我们买贵了,向他的话可省回两餐中餐的饭钱,也不知是不是真的……

小飞机起飞后,没我想像的那么颠簸,害俺还不敢吃早餐,怕被颠了出来;飞机上有一位空姐,拿了一盒棉花和糖果,俺也不知是啥意思,就只拿了一颗糖吃,原来其它本地人是来棉花来塞耳朵的;飞机并不吵,我是不需要塞什么耳朵啦;一会儿空姐每人发一小包花生米,派一杯汽水,喝完后刚好飞机下降,不用25分钟就到达加都了,哎呀比那三天前来博卡拉舒服多了去,省时又省力,就是不省钱……结果是喜马拉雅山压根没看到,还下了一地的雨,这会儿刚是六月初,尼国的雨季开始了,对于旅游的人来说,并不是什么好事情。

功略上说从加都机场打的到泰米尔区是200尼币,可我们怎么讲也讲不到,连300都不行,最后是400成交,估计是按每位200元收吧。后来我认出路来了,机场离“烧尸庙”不远,那天我们来“烧尸庙”是每台车四人250元,其实每台车300尼币从机场到泰米尔也就差不多了。司机倒也厚道,将我们送到旅店门口,还帮俺提那超重超重的行李拉杆箱(这该死的箱子也不知道为啥这么重,我也没装啥子多余的东西)。我和小吴决定还是住回阳光客栈,虽然这里房价并不太便宜也不是那么地舒适,关键是中国老板,有什么事情都好商量,而且楼下就有一间较大的超市,里面什么都有卖的。

放下行李后我们也没什么打算,两人就出去晃了一下,到了加都的“天河城”类的繁华路段走了一下,还吃了点东西。发现这里本来吃东西并不贵,但加这个服务费、加那个政府税,一餐700多尼币的食物共付了1040元(10%的服务,13%的政府税;一杯冰咖啡,一个双色甜筒,一盆炒面,一个约9寸的鸡肉比萨),吓了我们一跳,决定以后不到“天河城”吃东西了……

我的感冒还是继续中……

博卡拉超简陋的小机场

第一次见这种行李秤……

分属三个航空公司,最后面蓝色的那部是坐去看喜马拉雅山鱼尾峰的

俺坐的是绿色这部

一排坐三人,大概12、3排左右

很快就到加都了

6.5 加德满都图片

机窗外下着雨,这儿比博卡拉凉快多了去

入住旅店后我和小吴就在加都的街道上瞎晃

尼国也有摩托骑行者

6.5 加德满都图片

一座庙宇,这里的庙宇实在是很多很多

马路边上的工艺品摊档

这里属加都的新区,吃什么都比其它地方贵上个23%

发现有骑警!

6.5 加德满都图片

这是一座巷子里的庙宇,有点像四合院,里面的木雕很精致

第22天

6.6 加德满都

又是一个和蚊子搏斗的夜晚,没风扇,没空调,没热水(只有温水),经常停电,经常断网络……哦这是个什么环境呀,服了那些来这里做生活的中国人,阳光客栈有位小伙子还是位义工,要俺儿子跑来这里做义工,丫的我情愿一巴掌把他煽到大海里去……熬过一个痛苦的夜晚,今一大早跑到总台去换房,俺还是要了间750的单间,小吴情愿睡回顶屋的大通铺,她说至少那里光线好很多(昨晚我俩睡了间3人间,每床400尼币)。

其实俺觉得不一定非要住这家阳光客栈,不过它胜在可选择的客户较多,可从从单间到小单间到8人房到16人房都有,床铺也算干净,只是硬件稍差些,不讲究的还是可以选择这间客栈,出门就是专售尼泊尔工艺品的专业区泰米尔,离加都的新区也不算远。昨天我和小吴就跑去“新区”看了看,发现有唯一的KFC、批萨客,还有一批潮一点的服装专卖店。在这儿吃东西除了要付10%的服务费外,还需再付13%的政府税,等于要多付23%的价钱,包括后来俺下午去的景区猴庙,那怕喝杯冰咖啡,也要多付那23%,如果想省钱穷游的人,这两个地区(包括一些观光区)就尽量别消费了,不然那多付的23%都可以再喝上一杯了……

都说尼泊尔是个穷游的国家的,姐在樟木用2000元人民币换得近3万元的尼币,今天只乘1千多元了;俺啥也没买,大笔费用只用在了玩滑翔伞6300尼币,乘小飞机回加都7200尼币,在博卡拉入住3天用了2460尼币,还有就是打的、吃饭和阳光客栈的房钱了,也没见这钱有多经用,刚才去北京饭店找女老板又换了点尼币,在她那里换钱比外面高了许多,1元人=15元尼,还是挺划算的,明天那帮90后小童鞋回来如果要换的话就介绍他们去那儿换……

200尼币打了个的到猴庙,据说这里也是世界文化遗产,门票要200/位,后来俺们发现在三位大彩佛的右边有石阶上去,那里不需要门票。这猴庙没什么特别,也没有想像中的漫山都是猴子,就是在山顶有座大白塔,四周可360度环观整个加都,很晒,有山风吹过倒也还舒服;山上有祭师为人们祈祷,看了半天没看懂他们的仪式,感觉就是脏脏的,牛奶从头上倒一点下来,一群狗儿就顺着沟渠在喝,每个人手上都脏兮兮的;还有那满大街的乞讨者,多数都是妇女抱着很小的孩子,伸手向你讨钱,有时俺光顾着拍照,冷不丁有人碰碰俺的衣角把姐吓一跳,然后再看到她们的脏手真是想钻到地缝里,她们还锲而不舍地追着你,不停地碰你的衣角,真是好讨厌好讨厌……这么多的乞讨者,你又能给几个?还是逃之夭夭吧。

去猴庙的时候我们已经认准的回去的路,所以从山上下来后我和小吴就一路徒步回泰米尔,也就走了约40分钟。

6.6 加德满都 图片

清晨,一队武装军人经过一座泰米尔附近的庙宇

• 门票价格:200卢比
  • 电话:+977-986-5713743
  • 地址:Swayambhunath, Kathmandu 44600
  • 简介:位于山顶的古老佛寺,大佛塔四面各有一对“佛眼”,气势非凡。

猴庙门前的道路

上猴庙,走这里爬石阶约十来分钟,然后有人出来要你购票

其实就是一个山顶,上来观加都全城的

这是个什么东东?横在山门前

两处加都城景,下面这张有人在烧盆火……

360度的

几个角度看圆塔

游览中

到处都是烟雾了绕的

一堆小佛塔

山上的工艺品摊档

山大王

无眼睇……

山下加都的楼宇,多数都是低矮建筑

拉货上山的背夫背妇

想逃票,请在这儿走右边…

世界各地都有切哥的头像……

尼国百姓很清闲,随时随地都有这样休闲的人们

回到泰米尔商业区

第23天

6.7 加德满都

为了想再次逃票进入杜巴广场,俺和小吴早晨7点就出发前往加都的杜巴广场,步行了约20分钟,一路都是经过大大小小的菜市场,路很脏很难走;我还算是穿了登山鞋,小吴可是穿了一套花5000尼币新买的印度服,扭捏着穿行在潮湿肮脏的小巷中……到达杜巴广场的门口后发现,还是有工作人员在检查,发现外地的观光客就让你购票(750尼币,一点优惠没有,本地人100尼币,很没道理的规定),即使小吴穿着印度服也没办法逃票(她裸背着个相机)。

丫的俺们决定不去了,反正第一天已经混过进去,俺们找KFC早餐去!于是在广场附近转来转去加问路,好不容易在新区找到了KFC,却发现要中午11:00才开门营业,这会儿才8点半,望着KFC紧闭的大门,我俩好无语——这里的人民真幸福!难怪没得发达。只好在旁边找了间有桌椅的面包店(有的面包店是无桌椅的)坐下吃早餐;食物本身价钱不太贵,可加收了23%的税后就有点小贵了,关键还不好吃。餐后我们决定了今天的两个目标:帕坦的杜巴广场和巴德岗的杜巴广场!

先去帕坦的杜巴广场。加德满都谷地有三个杜巴广场,我们先打的去不远的帕坦杜巴广场,司机叫价500尼币,最后300成交,车子走了约15分钟的样子就到了。景区需购买门票,500尼币,当地人50尼币,反正外国人是当地人的十倍就对了!进入景区后就像迷宫,满眼都是卖工艺品的,找不到皇宫或广场的样子,俺俩又没方向感,只好瞎走,边走边看,反正到处都是古老的建筑,人也没有加都多,道路也比加都干净了许多,心情也就平静了许多……瞎转着也让我们找到了“金寺”,又交了50尼币进入参观,很小的一间庙宇,乌烟瘴气地,拍照后从另一处门出来,没走多远就是这里的杜巴广场了;这时天空乌云密布,下起雨来,我们只好躲入餐厅喝可乐去随便小休。

这时,姐拍到了一组当地人送葬的照片,还有包裹起来的尸体,不知算不算晦气……

后来,姐又拍到了一组尼泊尔廓尔克士兵的的照片,都让俺碰上了。

走完帕坦,问司机去巴德岗的价钱,有说2000尼币,有说1000尼币,最后有说到600的,俺们表示不明白为何这么贵,问多少KM,被告知有22KM,但也没有理由这么贵的。攻略上说的有点问题,经我们实践发现,很多尼国的资讯需要更改,比方说景点的门票很多就不对,打的费用的参考值就更不靠谱了(可能出发地点不同吧)……后来俺们差不多走到巴士站了才有位司机肯500元搭我们去(怕我们上公车他说没生意了)。从帕坦到巴德岗是去了另一个城市,有点小远,500尼币也就约35元人民币不到,算了,至少能省时间。车子走了约30分钟到达目的地,凭外国护照购票100尼币。

这个杜巴广场小了许多,但也安静和古老了许多,俺觉得更有味道些,三座广场比较喜欢这座,可能是下午的原因,斜阳下的广场光线很漂亮很美,这里中国人很多,整个广场除了印度教徒就是中国观光客了。在这里俺发现有座庙宇的上方梁柱上四周都是春宫木雕……发现一家藏得很深、环境很美的餐厅,进入消费也不算太贵,我们在这里填饱肚子,小休一阵后决定坐公车回加都。谁知那位送我们过来的司机楞是没走,追着要送我们回加都,一堆司机叫价都很高,他后来悄悄地跟着我们,见没别的司机了就跟我们说500可送我们回加都,小吴表示不想,我说无所谓啦,反正也不用跟当地人去挤公车,500就500吧,小吴MM嘟着嘴无奈地跟我上了车,自己却一下子就睡着了……一路向西行,太阳将车子的前座晒得很烫,司机一个劲地擦着汗,可能是下班高峰吧,有点堵;马路上尘土飞扬,牛羊穿梭,这些天来在尼泊尔景区看的不多,生活体验却有不少,真正体会到什么才是落后国家,俺祖国可是舒服太多去了,谁和俺说中国落后俺和谁急去!

回到旅店,得知90后小盆友们8号回来,9号回樟木。俺今天看完了另外两个杜巴,觉得任务基本完成,也可以跟他们一起回去了,但俺去走青藏线的决定动摇了。原因有三:一是家人不停地催问俺啥时回,回的俺心里乱乱的;二是确实有些累了,洗完澡望望镜子里自己的脸,好苍桑好憔悴;三是最关键的:衣服全脏了(厚的除外),这里没法洗衣服,旅店不提供任何工具,外面找不到干洗店!我去……仅剩一套须留回去的路上穿。所以,俺决定,定机票回家!

在楼下问了几家旅行社,直飞广州的机票死贵,绕成都或昆明便宜一点,也要2800元人民币;绕昆明需要留宿一晚,不干!我最后选了绕成都,6月9日11:30飞成都,19:00再转乘飞广州,当晚21:15到达广州,但俺还是回旅店自己上互联网上定去,不让旅行社赚我钱!在电脑上选好中国国航,到交付时才发现要手机验证码,试了几家银行都一样,靠!我国内手机在尼国根本无法使用……急!赶紧QQ上与家人联系,最后还是让家人在国内帮我定了这个航班,上的携程网,最后连税连保证才2350元!

呜啦!准备回家……

第24天

6.8 加德满都

早晨被短信吵醒,说机票已经确认,明天姐我拿着护照去机场确认就可以回家了……

从5月16日出门到明天,算算应该一共是25天。

25天,俺只走了川藏、尼泊尔两个目标,没能继续走青藏线,有点遗憾。

25天,俺也收获了不少,结识了两批团结活拨又可爱的大小盆友们(俺两次拼车都是八人组);看尽了无数美丽山川河流,从樟木过加都的路上还看到了连绵不断、雄伟高大、挂在天上的喜马拉雅山山脉,当时大家都在车子里摇摆着睡觉,俺睡不着,发现了山脉,惊喜地叫大家看,却只有90后的小黄童鞋与俺一起惊喜,却都忘了拍照,很遗憾。后来即使在博卡拉我们也没再看到过喜马拉雅山。我们来的季节不对,天气不太好,不是朦朦的就是下雨。

回程已定,今天没什么安排的,到街上走走,看看有什么值得俺花钱的,想想要提这么重的行李也是头痛的事。一会儿过了11点,俺怎么也要去体验一下加都的KFC,那怕它多收俺23%的税。

第25天

6.9 广州

早晨被一阵开门声吵醒,可能因俺昨晚就办理了退房吧,女服务员以为房间没人,要进屋搞卫生,见有人还在睡觉赶紧退出;俺看了一下手机,竟然已经8:30!赶紧从床上弹起,洗刷收拾行李。今天姐要乘飞机经成都回广州了!昨晚已经和小盆友们道别,他们7人今早四点就已经出发前往樟木,还须乘一晚的夜车才到达拉萨(明天),然后再各奔东西;俺真心欢迎他们以后如有机会来广州玩耍,姐一定尽地主之谊招待,因为俺知道他们都是一群心地善良的开心鬼,相处10天,让姐难忘他们的每一张笑脸。

在百度上学了一下“机场”的单词,到旅店门口和的士司机比划了一下他马上就明白了,开价要姐500尼币,最后还到300;十来分钟就到了,姐将仅剩的500尼币交给他,还竟然没零钱找,害俺无端去消费一条香口胶找零,花了俺100多尼币,进入机场后俺口袋里只剩105元,还不够买一杯咖啡喝的……虽然俺一点不懂英语,身边也没了90后们,但找到国航柜台办电子机票并不难,只需要将护照交给他们就是了;工作人员比划着告诉我,到成都后需要自己提行李“out”完后再"in",俺表示明白。出了机票就是例牌的安检、过关、找登机口等候,就这么简单。

飞机准点起飞,飞越喜马拉雅山时乘务员还提醒我们看左边机舱的窗口,在空中观看雄伟的喜马拉雅山脉是真的很壮观,比那天俺在尼泊尔的山路遥望壮观多了,真是第一次见到有雪山和天空一样高,那种感觉让人血脉喷张,想想当年(大概是7、80年代吧)登顶的一位藏族女运动员叫潘什么来着,她是多么地自豪啊,能与天比高的唯一女性……

北京时间16:05到达成都,一切都安心安稳啦,因为俺回到了祖国,什么都不用担心了!

话说这个成都的双流机场,真是很大很大,大到俺从尼泊尔到达厅走到国内174登机口,竟然用了近40分钟!俺可没走错路哦,是一直按着指示牌走的,俺猜我是从机场的那一头走到了这一头,两个极端点。

现在,俺就坐在双流机场的国内174登机口的坐椅上,用机场的无线上网写完这篇最后的旅游日记。

阿门,谢谢各方神佛保佑,谢谢一路上与姐相伴的各路驴友,谢谢一直关心俺的家人和朋友,25天的行程,姐没穿没烂,姐归来了……